敬往事一杯酒——印象·桂林

2016-10-10 12:25 87/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印象·初见

Day 1 厦门桂林

第一次知道桂林的时候,是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我,翻着语文课本,与老师一起朗朗诵读着桂林山水甲天下。30号临时决定出发,选择了桂林
下午六点的飞机,没有延误,按时抵达。我喜欢坐靠窗的位置,还喜欢靠近机翼的位置。不管这个城市是不是第一次去,回厦门也是如此。喜欢靠近机翼的位置,是因为我喜欢在起飞前观察机翼的变化,专业术语称之为“襟翼”。如果你观察过,你会发现起飞和降落时,襟翼是放下的,飞行过程中,是收起的。具体原因,可以问度娘。靠窗是因为飞机下降时,透过窗口看出去的风景就是这个城市给你的第一印象。
同以往去过的其他地方不同,两江机场飞机下降时看到的不是万家灯火,而是零星的灯光。马路上路灯不是很亮,只看到蠕动的闪着光的火柴盒。机场不大,出口跟候机一个口,候机的人挺多,却给人一种很悠闲的感觉。出站的时候,接机的人在等候,人不多,也没有一拥而上的旅游团。
乘坐机场大巴来到市区,在青旅下榻。
很安静的一个城市。

印象·阳朔

Day 2 桂林阳朔

桂林阳朔有很多班车,火车站和客运站都有。坐车到杨堤码头,两个小时左右,开始竹筏之旅。国庆期间因运力不足,所以只售卖杨堤—九马画山的竹筏票,据说精华段是杨堤—九马画山—兴坪。
早就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里的山形态万千,有鲤鱼挂壁,唐僧师徒取经,骆驼过江,老人诵经,奇峰罗列。三分靠讲解,七分靠想象。这里的水很绿很清,可以看到江底的沙石。林丰木秀,群峰沉碧,一江惊奇,“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山水相衬,“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漓江游在目不暇接的状态下很快就结束了,停在了九马画山前面。“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我最多是个秀才。
继续前行,拿着竹筏票,可免费乘坐电瓶车前往兴坪码头。这里有最经典的20元背景图——黄布倒影,在晴朗的日子里,傍晚到达最佳。桂林的山有个特点,只有在水中的时候,才能有最好的视角。城徽象鼻山,没有进象鼻山公园基本看不见,我骑着自行车到处飘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所以兴坪这段没漂,我觉得拍出来的20元背景并不能跟人民币上的媲美。
兴坪码头往前步行十来分钟,就是兴坪古镇了。这里商业化程度不高,随处可见当地居民的生活。粉墙乌瓦石板小巷,青山幽幽,村舍几座。石板路的尽头,就是兴坪汽车站。乘车前往阳朔,1个小时左右。来到阳朔的时候还早,办完入住,便在青旅休息了。
出门吃饭的时候路过西街,人头攒动,没有进去。据说阳朔西街历经1400多年,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看过一个段子,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步行街,以老街的名号,以文艺的名义,听说都卖着从义乌批发来的工艺品,卖着臭豆腐、鱿鱼和奶茶。这条街在北京叫南锣鼓巷,在上海田子坊,在杭州叫河坊街,在黄山屯溪老街,在南京叫夫子庙,在桂林叫西街,在天津叫古文化街……哈哈,还有很多很多,我列的都是我去过的,你去过几个?
Day 3 十里画廊—银子岩—桂林
 昨天到青旅的时候,就跟老板研究了今天的骑行路线。早晨七点钟出门,办好退房手续,租了一辆单车,开始我的骑行之旅。去一个城市,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若里程允许,骑着单车,穿梭于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若不允许,随意踏上一辆公交车,一直坐到终点站。赏道路两旁的风景,看车上形形色色的人群,听报站器的报站信息,(现在很多都是三语报站,中文,英文及方言),能看到哪个站上下车的人多,还能学一两句方言。
 阳朔,是个适合骑行的城市。昨天规划的路线,从客栈出发穿过十里画廊再到银子岩,全程25公里左右。七点半出发,前往十里画廊,最先到达工农桥。这里的风景很好,完全不逊色于昨天游漓江两岸的美景。

阳朔是个小乡村,沿路没有高大的行道树。一路前行,两边布满了花海,马场,果园,农家乐,确是休憩的好地方。这里的吃的并不吸引我,水果却让我很欢喜。沿路都是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蜜柚,百香果,提子,西瓜等等。这里的百香果表皮风一吹就有些皱,以前买的明显没有这些新鲜,壳却硬得很,不知道打了什么药。一路骑着车,沿路吃着新鲜的水果,很开心。蜜柚没有买,一个太大。要说一个人出来最大的不好,就是什么都吃不了。以前出去,对美食没太大欲望,胃比较娇气,大部分地方的饮食我都吃不习惯。是什么开始慢慢喜欢上了吃,是遇到你之后吧,因为你经常带我去吃东西。路两旁没有行道树,阳光直射,骑车实在热得很,所以逛完十里画廊我就往回走了,选择坐车去银子岩。去银子岩的专线在阳朔公园门口上车,可在公园对面的老车站买票。
银子岩属层楼式溶洞,以音乐石屏、瑶池仙境、雪山飞瀑"三绝"和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三宝"等景点为代表,栩栩如生,形象逼真。检票的时候,会发一个电子讲解机,每行至一处,就会给你讲解。最爱雪山飞瀑和如镜倒影。二十多米高的石壁,因折射而闪闪发光,一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对它也许是最好的写照。站在高处俯瞰,岩石直立而下,立在水中,不禁让人想起传说中的东海龙宫。岩洞里的石头都非常光滑,看起来仿佛是湿润的,摸起来却是干燥的极其润滑的。再一次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览银子岩只有一条路线,就是走进去绕一圈出来,跟十三陵一样,洞内密不透风,很闷。必须穿过一条长长的出售各种特产各种工艺品的走廊才能到达出口。
乘坐回程的车需在休息室等待,车来了售票员会过来叫上车。原本约好的三点半却因为堵车到四点半才来,在这中间,你又不敢离开,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跟飞机延误一个道理。休息室的人很多,极其嘈杂,我却极其安静地在里面坐了一个半小时,不玩手机不打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越是嘈杂的环境,(就我听不清任何一个人说话,但是全场的人都在说话,分贝没有大到令我的耳朵不舒服),我更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返程回桂林,下榻青旅,位于解放桥头。

印象·桂林

Day 4 两江四湖—东西巷—解放桥

漓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是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千奇峰间,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漓江之于桂林就像海河之于天津、黄浦江之于上海黄河之于兰州,虽然漓江最美的地方不在市区,但市区段的漓江已然令人心旷神怡。
桂林的名片除了城徽—象鼻山,还有两江四湖,由漓江、桃花江、杉湖、木湖、榕湖、桂湖、木龙湖组成的环城水系。
依旧选择单车。昨天在研究骑行路线时,发现这里的公共自行车竟然可以扫码借车,这才是真正的便民啊。办理市民卡又麻烦,押金又很贵,还要实时带着卡,最重要的是,外地人又办不了,无疑,这是对游客极大的福利,旅游城市尤其需要普及。
桂林城区很小,我骑着自行车,慢悠悠的,一个上午基本上就穿越了整个主城区。江风很凉,路旁的行道树,又遮挡了热光,所以,骑车是极好的选择。漓江贯穿整个城市,有许许多多的桥。对于桂林除了山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桥了。隔得不远就有一个桥,每见一个桥,我就会穿过去。对于路痴来说,骑车大概是最好的认路方式,对于整个城市道路的分布也会有一个大致的认识。这一路环绕两江四湖,经过象鼻山、靖江王城、七星公园、日月双塔等景区,大部分是公园,我没进去。公园大同小异,关键是占地面积都不小。如果可以骑自行车进去,我每个都可以去溜达一下,走路不行。
有时候,世界很小,在一个小超市里遇到了阳朔一起游漓江的小伙伴。有时候,世界很大,分开以后,想遇都遇不到。
下午有点困,回去休息了一下。傍晚出来,解放桥底下,人很多。租一套渔具,在江边,找个地方钓鱼,喝茶,聊天,发呆,泡脚,大概是最悠哉的生活。
约上一辆单车,继续出发。推荐一条路线。

其实,我是从解放桥头开始,图中红色圈圈,沿着滨江路,一路向北。骑到木龙湖的时候想起要记录下这条轨迹,才临时下了这个APP。这条算是比较精华的一条路线。沿着漓江,沿路观赏桂林夜景。
最喜欢的还是桂林的桥。

还有那一弯新月。

还有那江上的渔船。

两江四湖,还是适合坐船游览。两旁的树密密麻麻,挡住了最好的角度。只是看到那个船,我就想起无法履行的夜游珠江之约。一路骑到日月双塔公园,这里适合步行游览。

穿过双塔公园就到达最热闹的中心广场,中心广场旁边连着正阳步行街。穿过中心广场,打算路过正阳步行街,直接回解放桥头,意外发现了一个好地方——东西巷,就在正阳步行街对面,没有一条攻略提到这条巷子。这里跟老门东很像,古城墙,红灯笼。老门东更低调些,也许因为当时是冬天,里面开着空调,所以门都关着。在南京的时候,很喜欢去老门东,找一家咖啡厅,呆很久。买了个小西瓜,切成两半,一个塑料勺,边吃边逛。驻足一家酒吧,听驻场者唱歌,民谣总是动人。
 穿过东西巷,出口就是解放桥头了。在这里坐了很久,想起张学友的想和你去吹吹风。有人弹着吉他唱着歌,从风吹麦浪到南方姑娘,每一首歌深入人心。那次出去散步的时候,有个人在歇斯底里,你笑说人家真有勇气。
 一时,思绪万千。
 很多人在放孔明灯,我也买了一个。看着它消失于天际的那一刻,仿佛有什么东西永远失去了。
 愿此去不经年,后会终有期。

印象·刘三姐

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 --印象·刘三姐。印象·刘三姐的灯光、音响系统均采用隐蔽式设计,水上舞台采用竹排搭建,不演出时可以拆散,对漓江水体及河床不造成影响。观众席依地势而建,梯田造型,与环境协调,同时也考虑到了行洪的安全。180度全景视觉,可观赏江上两公里范围的景物及演出。观众席设位2200个,其中普通席2000个,贵宾席180个,总统席20个。100多亩建设用地上,据介绍,整个工程不用一颗铁钉,令人叹为观止。
《印象刘三姐》带给我的震撼,除了用人海战术和灯光工程创造出的视觉效果之外,更重要的是,传达的淳朴民风,甚是感动。用张艺谋本人的话说:“它是一场秀”,秀的是桂林山水,秀的是民俗风情,秀出了那种天人合一的境界。独特的烟雾效果工程及其隐藏式的音响展现出了“红色、绿色、蓝色、金色、银色”五大主题色彩系列,将刘三姐的山歌,民族风情,漓江渔火,山水圣地等元素创新组合,不着痕迹的融入山水,还原于自然,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及听觉冲击。刘三姐的故事早有耳闻,却未认真聆听过,一场秀,让我有了了解刘三姐的冲动,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功
刘三姐,广西壮族民间传说中的歌仙,开头的那首《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得真好。印象刘三姐,更多描述的是当地风俗,而非刘三姐的故事。那漓江风采、壮家风情等生活白描让人有深刻的印象,但是刘三姐的故事和人物形象在我的脑海中并没有清晰起来。
一回来我就迫不及待得看了1961年的电影《刘三姐》,演刘三姐的是黄婉秋,极致地演绎出刘三姐的俏皮傲气。电影主演讲述的是刘三姐反抗地主跟地主斗智斗勇的故事以及跟阿牛哥的令人传颂的爱情。就在那棵千年大榕树下,刘三姐向阿牛哥吐露心声,情意绵绵的定情之歌《藤缠树》就这样诞生。
刘: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竹子当收你不收,笋子当留你不留。绣球当捡你不捡,空留两手捡忧愁。
牛:连就连,我俩结交订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好个奈何桥上等三年。对于他们来说,生死不足为惧,有的只是在彼此在一起,以漓江山河为家,以歌为引。
漓江的山峰、奔流的遇龙河、千年藤缠绕的大榕树,傲气俏皮的刘三姐,最美的印象。

印象·青旅

白鸟青年旅舍在上海南路,上海南路比较暗,虽然离火车站也不远。青旅就是小区里面的一套房子,小区挺暗,走进去有点紧张,给老板打电话,一路聊到目的地。
登巴客栈位于阳朔碧莲巷,是连锁客栈,距离西街很近,关键是不吵。老板人很好,会给你介绍行程,规划路线,很耐心的解答你的问题。
酒逢知己青年旅舍,位于解放桥头,距离闹市区很近,解放桥码头就可坐船游览。老板不太爱说话,去过很多地方,青旅里面贴满了他在各个车站的留影。
对于预订,建议先订第一天的,在不熟悉的时候,第一天先落脚就好,待熟悉了再决定是否继续入住。在不熟悉的情况下,有时候位置并不尽如人意。比如第一天的住宿,虽然离火车站不远,但不在中心区,感觉很荒凉,果断换地方。也许黄金周住宿很紧张,但是总会有的,最多就是被坐地起价。相对于安全来说,该贵就贵一些,毕竟一个人。
对于环境,连锁型酒店会比较好,价格差不多,但是也比较紧张,不提前很难订到。普通青旅办理入住很随意,抄个身份证,手机号码,即OK。一个人在外面,总是会多一层防备心,所以莫名有点紧张。普通青旅也没有房卡,只能从里面反锁,室友没回来的话,我是不敢入睡的。针对这一点,我以后再也不会选择。
对于室友,大部分都有结伴,正常是两个人,她们回来会自己对话,我若不插话,一般不会有交流。也有很热情的,主动跟你聊天。都是年轻人,精力很活跃,回去的时候一般只有我一个人。一个房间四到六个人,跟大学宿舍一样,有人回(起)的早,有人回(起)的晚,不可避免会有干扰。睡眠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室友,其次是环境。阳朔一起居住的室友素质很高。也许是我太累,总之我一觉醒来就是早上,我还以为当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醒来才发现大家都在。醒的时间还早,起床上了个卫生间继续回床上小憩。室友陆续起床,我终于明白为何昨晚能睡的那么好。为了不影响他人休息,室友都用手机照明,把东西搬到卫生间里面,全部搞定了才出来,带着行李,轻轻带上门,全程动作很轻。
既然选择青旅,那就必然要承受所带来的不便。相互尊重是高质量的保障,却也不能强求。如非必要,别人也不会故意打扰。
每个人对住青旅的态度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认识新朋友,做过沙发客,住过混住间,有着丰富的体验;有的人是为了省钱;有的人......我并不算人来熟的那款,大多数情况下,我会跟她们聊聊天,同行的可能性不大。何况,对睡觉环境要求这么高的我,在青旅很难有高质量的休息。所以,并不热衷,体验就好。

写在最后

天下风光数桂林,岂知阳朔更怡情。阳朔风景甲天下,天下风景数兴坪。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眼睛发现世界的美。我不热衷摄影,特别是漓江游时,极容易因为顾着拍照,而错过了风景。也愿能用心生活,用心感受。
短暂的桂林之旅结束了,还是要回到眼前的苟且。这篇文章的提纲,我在飞机上就已经拟好。没有网络没有手机的时光,适合发呆适合思考还适合睡觉。飞机降落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为何两江机场没有万家灯火,那里并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品房。

愿长夜无梦,在所有夜晚安眠。望路途遥远,都有人陪伴身边。敬往事一杯酒。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