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有晴天——十一台湾东线逆行 (台北-高雄-小琉球-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Niki0531 (杭州) LV.10
2016-10-10 12:27 1024/6
  • 出发时间/2016-09-30

该如何开头呢

该如何开头写这篇游记呢。我有点儿犹豫。
我想仔细地讲述这个故事,从开头到结尾,每一帧每一节都不想遗漏,但却不知道究竟要从何说起。

这场旅行,是我履行对自己的一个约定。
从开始的期待准备,中途的灰心绝望,到最后决定启程出发,这漫长的大半年,对我来说,是个无法分享的过程。
在面对失约的日子里,我无数次问自己,真的还要去吗?
直到那一天,我翻看了自己曾经的微博。
那条状态写着:我答应自己,不管有什么阻碍,至少一年一次,我得出发。
豁然开朗。收拾自己的情绪,下定决心,一定得完成这一次旅行。

现在我已经完成了这个并不完整的约定。回头看,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无比庆幸自己没有放弃退缩。
感谢上天给了那么美好的天气,感谢陪我一起走过这段旅途的可爱的你们,感谢路途中热心帮助的人们。
对我来说,这已经是一个足够完美的旅行。

千言万语,只有一句话,旅途永远比你想象的精彩,勇敢上路吧!

美图预告

漫长的准备阶段

萌生想要去台湾的想法,其实很久之前就有了。
也许是因为年少时的台湾偶像剧情结,也许是因为康熙来了推荐的好吃到流泪的各类美食,也许是拉拉徐佳莹唱着【在旅行的路上】,美好的歌词感染了我,又也许是因为看了晓松奇谈台湾系列,想去亲身感受一下大历史碾过的痕迹和温良恭俭让的民风。

今年年初做了决定,四月份开始就准备两证一签,买机票,然后就慢悠悠地看游记,做攻略,订民宿,安排交通。
七月份,他决定失约了。那段时间我一度准备放弃这个计划。无人成行,旅途再好又有什么意义。
幸好,亲爱的小伙伴们不停地安慰我、劝导我,安排她们的行程尽量和我重叠,鼓励我履行这个约定。
整理心情,和她们再次商量行程,安排住宿,才有了这篇对我来说来之不易的游记。
谢谢克莱尔,改霞,没有你们俩,我的十一肯定是家里蹲了。
谢谢阿里里,陪我度过了所有难熬的时光,虽然旅途中没有你,但你一直和我同在。
谢谢其他的小伙伴,一起经历的旅程真的很美好,么么哒。

1. 关于两证一签

对于第一次去台湾的小伙伴们来说,两证一签肯定是最头疼的事情了。准备证件和材料总归是麻烦的嘛。
不过大家不要害怕,跟申根签比起来,大通证和入台证就是小case啦。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去居住地或者常住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但是需要你的所在地是具有台湾自由行资格的哟。具体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请度娘,都有很清楚的说明。大通证办下来很快,一般7-10天就可到手。然后赶紧去买机票!!越早越便宜!!敲黑板,划重点!!!

2. 签注:在办理大通证的时候就可以一并交钱办理啦。有效期6个月(180天)可停留一次,最长15天。

3. 入台证:因为5月份之后两岸关系趋于紧张,赴台人数每月递减,所以现在办理入台证也不用提前太多时间排队了。蚂蜂窝、阿里旅行都可以办理,一般在200元左右。具体需要准备的材料见各网页要求,提供电子材料或者拍照即可,不需邮寄。我的入台证下单后4天就出来了,快得让我怀疑这是个假证。

2. 关于机票 & 住宿 & 岛内交通

1. 机票。重点!!!
    这是旅行中花费的大头,能多早预定就多早预定。预订机票需要大通证号码,所以证件一到手,马上就去订机票,千万不要犹豫。我2月份看杭州直飞台北桃园的往返机票才2千出头,等我4月份买到手的时候已经含税2700了。平常赴台机票肯定没这么贵啦,但是能以这个价钱抢到十一黄金周的直飞机票我已经很安慰了,而且时间也非常合理,去程上午9点,返程中午12点。后来我有再去看这个航班的价格,9月初的时候居然涨到了4700. OMG感觉自己赚翻了。
      另外,我们买机票一般都是在第三方平台,如携程、去哪儿、阿里等,其实你可以在这些平台上选择好自己想要搭乘的航班,然后去相应的航空公司官网购买,一般价钱更加便宜,改退票政策也更加合理。我就在这里吃了大亏。在第三方平台买了机票,不退票不改签。然后嘛,损失的那张机票钱就打水漂了。呵呵哒。

2. 住宿
    因为临时行程变更,我原先订好的一些民宿都不得不退掉。实在退不掉的就拉克莱尔跟我一起住了。台湾的住宿不便宜,大家要做好预算。
    预定的平台很多,推荐大鱼,AGODA,自在客。这些平台可以满足所有住宿需要,民宿、酒店、青旅应有尽有。住宿不需要太早预订,太早的话房源很少。一般提前1个月左右预定就可以。
    因为预算有限,加上人多优势,我们在台北高雄都订了青旅,6人间上下铺,体验太美好,大家都好像回到了大学时候一样。垦丁的托斯卡尼度假庄园是我之前就预定的,没法退,大家都迁就我,然后一起订了这个酒店。没想到是个大惊喜,让我嘚瑟了好一会儿。

3. 岛内交通
    高铁、台铁: 高铁是西线,沿着西岸贯穿南北,从台北高雄。台铁是东线,游东线不包车的话一定要提早购买火车票。我这次是提早14天购买从台北-高雄的高铁票,抢到了9折早鸟票。虽然没便宜多少,但是抢到了心仪的靠窗座位(事后证明并没有什么卵用)。淘宝上有常年8折的高铁票,不限座位当场兑换的,我觉得完全可以有,因为高铁真的,真的,很空!我几乎包了一个车厢

包车: 我们仗着人多,整个旅程几乎就是包车游,那叫一个土豪。从高雄垦丁花莲最后到台北,逆时针一路包车,爽!台湾的旅游景点蛮分散的,如果不包车的话很难打卡。我们六个人包的是9座商务车,换了3任司机,从沿海线到山路,行程我们自己定,非常便捷。包车途径很多,可以联系民宿代订,或者上万能的TB。台湾司机都是兼导游的,非常热情周到,感受棒棒哒!

市内:万能的捷运。台北高雄就靠捷运啦,就是我们的地铁,哪哪都能到,票价一般在20-30台币左右。建议办一张悠游卡,充值,然后滴滴滴就好了,遍地的7-11就可办理,随时充值。

3. 关于美食

此处省略一万字,因为我没有做美食攻略。走到哪吃到哪。
但是也没差啊,因为台湾的东西真的都太太太,太好吃!!!
只有两种区别:非常好吃和一般好吃,哈哈。
甜品、小吃、饮料、冰品、日料、火锅、小炒、面食。。。。。。随便一家小店都能好吃到流泪。
不说了,各位客官自己体会

4. 关于行程

此行一共8天7夜,游玩台湾东线,主要城市:台北-高雄-小琉球-垦丁-花莲-台北
行程有一点点赶,毕竟时间有限,但是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圆满的,此处应有掌声

老规矩,攻略支持:蚂蜂窝;行程规划:行程助手

具体行程如下 ↓

5. 关于花费

十一期间汇率: 1RMB≈4.65TWD

除去买买买(毕竟这上不封顶),吃住行基本花费在RMB7000左右。其中:

交通:机票+租车+船票+其他:¥4000左右
住宿:共7晚,住过青旅,也住过庄园,人均¥1300左右(人多就是便宜
吃吃吃:海鲜+日料+小吃+小炒+甜点+各种无敌好吃的东西 ¥1400左右
其他:博物馆门票+摩天轮+浮潜: ¥300左右

以下是我出发前做的预算表,还是非常靠谱的 ↓

游记终于要开始了

9.30 台湾初印象

我比大部队提前一天出发。所以今天一个人启程。
9点的航班,6点半出门。感谢滴滴顺风车,用机场大巴的钱,享受专车的待遇 一大早高架上畅通无阻,半小时抵达萧山机场。

值机时,地勤姐姐笑容满面地对我说:给你安排一个靠窗座位哦!内心窃喜登机入座,如下图。内心有点小忧桑

靠着一点点后座的窗户缝隙拍的,心酸

没错,我就是传说中的飞机发动机的万年好友。😌

11点准时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入境边检人不多,效率有点低。
提了行李,在机场换了3000台币,办了中华电信7天4G上网卡,含150台币话费,无限制上网流量,网速快到飞起。500TWD(从此刻开始,所有花费都是新台币了,大约除以5就是人民币价格,不然一直说明会累死老娘)

买好机场-台北市区的大巴。国光客运1819路,125元。滚动发车,不需要等很久。车程1小时左右,抵达台北车站。

初见台北,到处都是旧旧的破破的,说实话有点儿失望,这不是我想象中台湾的样子啊

住的青旅离台北车站只有5分钟的路程,放好行李出来觅食,已经饿坏了。

⬆️ 良品牛肉面,在站前街,点了一份:得奖红烧牛肉面,130元。味道不错,牛肉卤得很入味,能吃到淡淡的药材的味道。

⬆️ 50岚奶茶  少糖少冰,真的比内地的50岚好喝

Google Map其实完全没有百度地图好用,很多次都导错方向,但是出门在外没办法,只能靠它。步行15分钟,到达传说中的潮流聚集地:西门町。

⬆️灰灰的天,破破的西门町。台北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怎么样😔

本来想去西门红楼打个卡,没想到大修中。只剩下16工房还开着门。正好外面下起雨,那就进去看看吧。⬇️

16工房的小店都挺有意思的,基本以手工创意作品为主⬇️

很喜欢这些被压扁的玻璃酒瓶,做成各种挂件,是不是很有想法💡

因为下雨的原因没有好好逛西门町,就是匆匆走过。感觉路两边就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小吃啊!但是我肚子已饱,实在吃不下了。

转战信义商圈😎捷运走起

板南线:西门站-市政府站 25元

走着走着,抬头一看,哎呀,传说中的101,你好啊😊

诚品信义店。是一个可以花一下午慢慢逛的地方,不仅是书店,更有美食、文具、家居、创意和服饰。不过,价格都不便宜。

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书,画册,据说还有很多大陆买不到的禁书,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淘一下,说不定有意外收获。

看了下排行榜,湾湾人民对龙应台应该是真爱,占据了大半的席位。⬇️

木质创意:wonderful life 太可爱了啊,看得心都要化了⬇️

出门,路过台北市政府⬇️

终于到了101脚下⬇️

夜幕慢慢降临,暴走一下午的我已经扛不住了。夜市就不去逛了,我要回去歇歇😳

今日青旅:疯台北。床铺不错,私密性很好,每个房间都带卫生间和淋浴。青旅中的豪华房。鉴定完毕。

第一天的天气一直阴阴的,还时不时下雨,影响我出行心情。一个人的暴走真的有点累,早些睡了,晚安🌙

10.1 贯穿南北,终于集合啦!

七点起床,出门吃早餐。好吃的早餐是我早起的动力!
楼下就是一间温馨的早餐店:🌻

蔬菜蛋饼➕起司 好吃到飞起 50元

今天天气好好!天好蓝!内心好澎湃!

步行到国立台湾博物馆⬇️

馆不是特别大,但是满满的都是民国的味道!

窗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照在深色的原木地板上,我踩在上面好像有穿越时空的错觉

去售票处买票,今天居然免票日!🤗

其他展馆正在布置,今天只开了一个馆:台湾的原住民族。

看着展馆内的各种介绍,脑海里全是电影 赛德克巴莱 的壮烈画面。
这部电影讲述了台湾原住民族赛德克族在日据时代与日本军队激烈抗争的故事,情节荡气回肠,非常震撼。看完以后真的是很久都没缓过来。在此安利给大家,绝对良心!

博物馆出来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

纪念碑文⬇️

天气真的太好,晒🌞

下一站:松山文创园⬇️ 捷运直达,步行10分钟入园🏃

恰好是台湾设计师周,不过时间有限,没有进去看。

诚品松山店⬇️

松山文创里面的小店也非常有意思。
艺术家们用普通的彩色胶带玩出了不一样的画作⬇️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居然也是用胶带贴出来的。跪服!⬇️

各种小玩意儿⬇️
松山文创园区可以逛上大半天,因为有趣的东西太多了。但我中午就要离开台北了,不能全部逛完,遗憾。

快到中午了。回青旅收拾行李,要坐高铁去高雄了。

台北车站吃的日式排骨饭。
好吃到爆炸!150元⬇️

从北到南,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高铁就是快!

坐车途中得知,小伙伴们的航班晚点了,她们抵达高雄要晚上了。内心有点小忧桑,下车后先去吃个甜品压压惊。
美味松饼。没错,这是她的店名。的确蛮好吃。⬇️

在店里一直坐到天黑,她们终于抵达高雄!欧耶,撒花!🎊🎊🎉🎉
终于可以大家一起玩一起吃了,终于我也是有组织的人了!🤗

集合第一站:梦时代摩天轮⬇️

坐摩天轮就是我来高雄最大的愿望啊!虽然怕的要死,但是打卡圆梦也太幸福了

高雄夜景⬇️

克莱尔最后锁脖杀啊哈哈哈

坐捷运去六合夜市,途径最美捷运站:美丽岛⬇️

六合夜市,我们来啦!吃吃吃吃吃!

先上一杯芒果牛奶冰⬇️

吃吃逛逛到十二点多。玩累了,回青旅。
今天住高雄贝壳湾青旅。跟前一天的青旅比,房间太小了。但是大家团聚了,住一起的感觉超棒!
今天又是暴走的一天,2万多步。腿都要抽筋了。古耐!

10.2 西子湾 VS 琉球屿

继续早起,高雄港走起。
天气很给力,有点过于给力了

西子湾美得没有任何瑕疵,已醉。

台风过后侧翻的渔船。翻得很有艺术感

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御用女神司机:克莱尔同学 一路都是她骑着小电驴载着我到处跑,文能吟诗作对,武能扛水修车,绝对的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附近就是驳二艺术特区⬇️

从驳二回来已经晒得脑袋嗡嗡响了。🌞真的是太猛烈,有种不祥的预感。

要启程去小琉球了。内心好兴奋。小琉球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站!

高雄车站包车到东港码头,40分钟左右,150元/人。司机师傅苏大哥是地地道道的小琉球人,皮肤黑黑的,非常热情,一路上和我们聊天,帮我们解决往返船票、租岛上的电动车、联系浮潜。用非常公道的价格帮我们安排好了上岛之后的一切。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南部人民的善良和热心。后续还有和他的故事,待续。

整个航程30分钟左右,那天浪有点大,一路颠簸,吓死宝宝了。没错,我丢了舟山人民的脸。

抵达小琉球

琉球台湾西南部的一个小离岛,也是台湾唯一一个珊瑚礁岛屿,无东北季风影响,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而且这个地方比较小众,不接待旅游团,是自由行的绝佳选择。安利给大家

开始租车环岛!!!

琉球地标:花瓶石。
珊瑚礁石风化而成,海域的水清的哟,眼睛都被洗了一遍。

慢悠悠环岛,到达落日亭的时候正好黄昏。赶上了最美的海上落日。

美呆!

晚饭:小琉球大福羊肉海鲜,140元/人
羊排和鱼排非常好吃!连我这个不碰羊肉的人都觉得好吃。光盘!

今日民宿:朵小路北欧民宿。
非常有格调的一家民宿,白色装修为主,我们入住家庭套房,临时加床。

琉球地方不大,环岛一个半小时足够。但是绝美的海景和特色的当地文化一定会让你眼花缭乱。

岛上的夜晚真的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若无乌云遮挡,必能看到漫天的星星。

PS:今天晒得皮肤发痛,黑了一圈。防晒霜已经形同虚设,好天气也是伤不起啊

10.3 浮潜也太好玩了吧!

抱着一点点的侥幸心理,我们四点就爬起来,想看日出啊嘤嘤嘤…
闹钟响起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蒙圈的

摸着漆黑的路,google map导航大概错了三四次,弯弯绕绕终于到了旭日亭。太不容易了

慢慢的天一点一点亮起来了,我们看到的是一大片厚厚的云。没有金色的太阳光,没有染红的云彩。只得悻悻而归,回去补觉。

因为不是每一次早起都能看到日出,所以能看到的每一次日出都变得异常珍贵。

补觉一个半小时,下楼吃早餐。民宿老板自己做的,是整个旅程中最丰盛的早餐。
他们家自己做的奶茶真的好喝到流泪,给他101分,让他骄傲!

早餐之后稍稍休息,去浮潜店,准备浮潜啦!
琉球的浮潜非常良心,300元(合人民币60元左右)/人。水质清澈,生物种类繁多,再次安利!答应我一定要去好吗?

请忽略我们的大素颜。谢谢大家!

同行的三位湾湾朋友,非常nice

嗯,接下来我要特别介绍一下下面这位帅哥。在试面罩的时候我发现我的通气管是漏水的,每次呼吸都有海水涌进口腔。此帅哥二话不说就把他自己的面罩给我了。留下一句“没事,我会憋气”转身离开,深藏功与名

运气很好,还没开始浮潜就碰见了小琉球的大明星:绿蠵龟。这只大海龟体型庞大,至少有150岁了。它一点都不怕人,只顾自己找东西吃。看来也是个吃货

群魔乱舞

教练的潜水相机没有拍很好的照片,其实浮潜的位置非常棒,珊瑚礁里有各种颜色的鱼儿,水质很清澈,看得很清楚。

浮潜了将近一小时,意犹未尽。

浮潜的时候仅由口腔呼吸,通过通气管保持呼吸的通畅,浮在海面上只能听到自己清晰的呼吸声,世界都安静下来。亲眼看到了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珊瑚礁的生态系统复杂又神奇,真是非常棒的体验。

结束了。忘记要帅哥的电话号码。哎,一大憾事!

午饭:大名鼎鼎的小琉球相思面店。
吃的食物都其貌不扬,味道却杠杠的!

要离开小琉球了,内心真是一万个舍不得。我还想浮潜啊

坐上返程的船。

和祎妹纸来张自拍

深邃的蓝海水

我们还是联系昨天的司机苏大哥来载我们,包车去垦丁。苏大哥真的不是一般热情,请客带我们去屏东有名的绿豆蒜冰店:正黄家 吃冰。
绿豆蒜不是蒜哦,是去了壳的绿豆仁。

一碗上层冰下层热的绿豆蒜综合冰来啦。正宗古早味,解渴又祛暑,一碗见底!

中间这个就是热情的苏大哥。帮了我们很多忙,给他点赞!

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垦丁
被眼前的度假庄园惊呆了,哇哈哈哈,我歪打正着,选了一个这么棒的地方!
欧式复古的别墅,无敌大草坪,还有酒庄、牧场、露营区

入住那天,酒庄正好有气泡酒品尝活动,我们小酌了一把

espresso 碰 气泡酒。不一样的体验!

出门就是各种拍拍拍

喂羊咩咩好好玩,太有爱了

晚餐:恒春镇鹅肉店。分量很足,吃到了最好吃的卤肉饭,好想带他们家的肉燥回来哦!
PS:垦丁夜市的贡茶很淡,比较不推荐。

今天没有租到电动车,垦丁租车价钱也贵得吓人。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明天让苏大哥带我们环垦丁一日游。他的包车价格比租电动车还便宜,妥妥的友情价。
玩累了,今天不去逛夜市了,早点睡啦!

10.4 垦丁大环线

早起拉开窗帘,这天气真是好得没sei了。赶快去拍照啊!

这张图给摄影师加个鸡腿!

此图名为:贵妇的冥想⬇️

九点准时出发,垦丁大环线!

从南湾开始,绕恒春半岛一圈

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门票60

蓝天绿草,随意发挥。

我们走上鹅銮鼻灯塔的时候,正好一片乌云压过来。
垦丁的天就是这样任性,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晒得人滋滋作响,后一秒就大雨倾盆了。

继续走,风吹沙景区。
海水蓝蓝,风儿凉凉。但是紫外线实在太猛,我都能感觉到肩膀在灼烧。

下一站,满州乡吊桥。
改霞给我拍了张赶潮流的照片,她说这张照片叫:男票带我到处走

佳乐水风景区。
原有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还有著名的“山海瀑”奇观。但因上一个台风重创,佳乐水景区已经凌乱不堪,售票区也完全被砸烂。我们只能在外围看看海,景色是很不错的。

也有游客爬进警戒线去看海。

出火特别景观区
垦丁地下蕴藏的天然气资源使此地的火焰终年不灭,据说吃了天火烤出来的食物可以转运哦。

苏大哥居然带了爆米花,特意到出火景观区烤给我们吃!太惊喜了!引来一众游客羡慕的眼神

开车到恒春古城墙,这里有二战留下来的美式坦克,人称“北门战车”

午饭:后壁湖 阿利海产 据说是来垦丁必吃的海产店。
推荐:花枝丸、炒海瓜子、炒苔菜

实在晒够了,下午必须去个室内的景点。
海生馆绝对是不二选择。相较于我们的各种海洋公园,这里的门票真是良心价:450台币。
整个展馆设计得非常巧妙,分为三个主题:台湾水域、珊瑚王国和世界水域。推荐去,神奇的海洋生物景观值回票价!

企鹅宝宝们游得实在太快了,抓拍不到清晰照片

我是一只大鲨鱼大鲨鱼大鲨鱼

珊瑚王国馆有长长的海底隧道,如梦如幻。

我们为此鱼命名:牙擦苏鱼

萌到爆炸的白鲸宝宝。啊啊啊我真的要被她萌死了

海生馆足足逛了3小时,出来时天色已经渐渐黯下去了。驱车前往沙滩。

又赶上一场落日

随着垦丁行程的收尾,我们要和苏大哥说再见了。这三天的行程多亏有了他周到的照顾和热情的招待。虽然只是个包车司机,但他让我们感受到南部人民的善良和质朴,他们是打从心底里践行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里帮他打个广告,高雄屏东垦丁的游玩都可找他,联系方式可私信我。包车价格亲民,最主要是人好!

下车道别。
今晚好好逛一下繁华的垦丁大街夜市,敞开肚子吃!!!

10.5 花东纵谷线到底有多美?

今天依旧是土豪包车游
暂时告别快要审美疲劳的大海,走一遭大名鼎鼎的花东纵谷线。
路线如下:垦丁-太麻里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花莲
车程9小时左右,一路的美景,配上好天气,怎么拍照片都是美美哒

太麻里台东的沿海小镇。
最著名的是长长的沿海公路,适合看日出。
一路上听着徐佳莹的[在旅行的路上] ,路过歌词里的各个景点就特别有感觉
跟着歌词的景点去游玩肯定没错!(本游记的背景音乐)

最美火车站:多良站

池上乡的稻米喝着来自中央山脉的泉水,颗颗晶莹饱满。
吃一份池上便当,满足!

伯朗大道。
因金城武拍摄伯朗咖啡的广告出名,现在已经成了纵谷线最热门的景点。道路不准机动车通行,不设电线杆,租个自行车或电动车就能畅游。
十月初的稻田绿得发亮,与远处的山脉云朵相交映,美出新高度!

下面这树来头大了:金城武树。
拍长荣航空广告时倚靠的大树,大家都争着合影,居然排不上队
帅哥的魅力果然很大,迷妹们都太可怕了。

继续往北:要离开热带啦,到了北回归线

瑞穗牧场对我这个奶制品爱好者来说简直是天堂一般的存在。牛奶、冰淇淋、乳酪、牛轧糖…跌进了蜜罐哈哈哈哈!

强烈推荐 鲜奶酪,又香又醇,除了好吃找不到其他形容词

云山水。
因李安导演的安利出名,景点虽小,但处处温馨雅致,适合亲子出游。

到达花莲已经天黑了,赶快出门觅食。
原先的自强夜市、南滨夜市现在都合并搬到了东大门夜市。整个夜市规划整齐,人车分离,是整个旅途中最规范最整洁的一个夜市。

原住民一条街。
有乐器演奏、歌唱表演。原住民们真是能歌善舞,音乐细胞杠杠的!
这俩大叔的萨克斯表演太迷人了,坐下来听了十多分钟,享受啊!

肚子有限,大多数小吃都只能看看,然后挑人最多的店铺排队,吃!

今日民宿:花莲谬斯民宿。离夜市和市区都很近,还免费提供自行车,房间干净温馨,推荐!
花莲市区不大,骑自行车逛逛足够了。
花莲可以买很多手信,凤梨酥、麻薯、牛轧糖、猪肉脯…种类繁多任君挑选

10.6 花莲的海,九份的山

今天依旧是十小时的包车行程,花莲-九份-台北
途经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南方澳港口。
几乎大半天的盘山公路,坐得有点辛苦。

早起骑自行车环了一圈花莲市区,走了滨海步道,然后坐下来吃个早餐。

重庆路两旁是水果市场和农贸市场,大清早就熙熙攘攘,充满了生活气息。

九点出发,第一站:七星潭。

途径:太鲁阁国家公园

崇山险峻,想象不出来,当时的人们怎样徒手修路,开挖隧道。

清水断崖。
清澈得不真实。

开了一早上的山路,真个人都晕乎乎的。终于下山了,到达苏澳港。
吃一顿海鲜大餐!

九份。依山傍海,脚下就是基隆港。

原来是以金矿闻名,后来挖矿工人的居住区演变成了特别的九份老街,窄窄的道路两旁都是店铺,有点像我们的乌镇

吃完赖阿婆芋圆,鲜芋仙之流都是浮云。

阿妹茶楼。
宫崎骏作品 千与千寻 的灵感来源。来此朝圣的日本人挤满了整条小道。

出了九份老街,天色暗了。
能看到山脚下基隆港的点点灯光。

台北已经快八点了。
入住你好@台北青旅,6人包间。
然后出门觅食。

10.7 写一张明信片划下句点

七点起床,想去阜杭豆浆吃个早饭。
没想到啊没想到!队伍排了快有两百米,当时我就惊呆了!这个传说中不可错过的台北早餐店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
因为还要赶航班,没时间排队了,走到马路对面的永和豆浆。点了一份咸豆浆配鲔鱼蛋饼,也很好吃啊。

整理行李,去乘机场大巴了

下雨了,又赶上回程高峰,机场路很堵,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桃园机场。

恩。行程到此就要画上句号了。写一张明星片寄给杭州的自己。

shopping tips:
1. 手信:完全可以在花莲买好,如果错过了,台北车站和桃园机场可以满足需要,价钱没有贵到离谱,所以提早出发,在机场逛逛还是有必要的。
2. 化妆品:遍地的康是美、屈臣氏,折扣和满送活动都很多。不过我更喜欢去日本药妆堂。台北车站附近的台北地下街就有,Google Map可以找到。我在那里败了半行李箱的面膜,买买买的感觉实在太爽了。
3. 品牌的话可以去信义商圈,那一圈都是商场,要啥有啥,只要你带足money.
4. 桃园机场免税店买化妆品其实不怎么划算,还是等有机会去浦东吧,所以不是很急的可以先不要买。

最后想说的

八天七夜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晒黑了,也吃胖了。
其实还是有点恍惚,好像觉得旅程还未开始,又好像旅程不会结束。
我想起赴台之前,因为台湾大选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家人和朋友都对我们充满了担忧,但真的踏上这片土地,摒弃政治偏见和地域分歧,台湾是一个充满了人情味的地方。
山、海、河、湖,都回归了他们本真的状态;音乐、文字、宗教、习俗,到处都是大历史碾过的痕迹。

一碗爽口的冰,一杯甜甜的奶茶,一口软软的台湾腔,道地的台湾味让我很快就融入这片原本就不应该陌生的土地。
我庆幸自己踏上了这次旅行。惊喜和感动太多太多,以至于语言苍白,不知该如何道别。

我想,我还是会回来的。
阿里山坐小火车,去清境农场看夕阳,去合欢山看云海,去兰屿看飞鱼,去澎湖浮潜。
这是我给自己的下一个约定,我们不说再见。

最后以【在旅行的路上】结尾吧!

美丽的福尔摩沙 海风轻轻的刮
挥挥手再见 祝你 旅途平安

沙发!

2016-10-10 17:0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