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体验——2016国庆九天台北、台中游记

2016-10-10 12:51 1445/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最前面啰嗦的话

楼主也算是比较爱旅行的了,毕业时自助游去云南玩了半个月,工作这两年也利用假期去了平遥哈尔滨扬州、港澳和首尔,但从来没有认真整理过自己旅行途中的所见所感…每次在路上时都会收获很多的惊喜和感动,可要仔细回想时,好多细节已经完全记不清了…看着其他人发的那些照片文字,羡慕之余也慢慢起了动笔的念头,就从台湾之行开始吧,而且楼主觉得自己这趟行程安排得还不错,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哈哈~

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么想去台湾了,今年总算是开始准备了,但也遇到了很多波折,本来计划四个女生一起8月出发,结果因为办不了自由行的入台证、休不了年假等问题,最后变成两个人赶在十一国庆节过去…7月时又发生了大巴车起火事件,楼主也是大连人,爸妈看到新闻后立马打电话来要楼主取消行程,让楼主又纠结了好久…虽然最后坚持去了,也还是把需要坐大巴前往的景点给取消了,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这些地方都没能去看看,也比较遗憾…9月底又来了个鲇鱼台风,让楼主还担心了一阵子天气问题,好在去的那些天里天儿都还可以,虽有刮风下雨但也没太影响出行,算是挺幸运的啦~

出行前的准备

关于机票:
楼主6月初就把机票给订好了,当时入台证的资料都还没开始准备呢…从携程上买的北京桃园的东航往返机票,花了2599元,去程在南京转机,回程在宁波转机,来回都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不过还是比直飞要省很多钱~好友是从大连飞过去的,也是往返都要转机,机票花了2700多~

关于入台证:
楼主的入台证是在8月初通过百程旅行社办理的,所有资料上传电子版即可,紧急联系人只要填一张表、交身份证复印件,不用提供关系证明,含保险每个人184元~楼主用信用卡金卡作为资产证明,好友是提供的存款冻结证明,备齐资料提交后三天内就办下来了,效率真是太高啦~

关于行程安排:
楼主旅行时倾向于到一个城市后把值得去的地儿都好好转转,不太喜欢那种在几天之内环岛游的方式,因此9天时间里也只决定集中于台北台中两个城市,以后再去南部和东部~楼主在蚂蜂窝上看了台北台中的一些景点介绍,也看了几篇游记,定好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然后根据每个景点的路线位置、开放时间,大概规划了每天的行程,当然也在游玩过程中随时做了些调整,后面会具体介绍~

关于住宿:
台中的住宿是通过agoda预订的,绿柳町文旅,在台中火车站附近,这家店在蚂蜂窝上的评价也非常好,两天晚上花了670元~台北的住宿都是通过airbnb预订的民宿房,1号晚上住在西门町附近,4-8号晚上住在捷运中山站附近,地理位置都还不错,平均下来两个人每天住宿300元左右,挺满意的,只是第一次使用airbnb订房,房源都太相似了,筛选的过程实在是太费脑了…

提前预约:
楼主通过台湾自由行的网站提前申请了TPE-Free免费WiFi账号,还成功预约了总统府的参观(链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from=androidqq),在猫空缆车的官网上预约了8日上午9点的水晶缆车,可惜故宫人工导览已经约满了,士林官邸人工导览的预约页面在国内又打不开,只能到了台湾再约…下载了台湾高铁T-Express的app,买了台北往返台中的高铁票,没有手续费,去台中的是8折票,人均120元,回台北的顺利抢到了65折票,只要98元~下载了台铁e订通的app,想要买台北到瑞芳的车票,可惜没有抢到中意的车次,最后是直接去火车站购买的~

其他准备:
楼主在微博上关注了台湾自由行,上面每天都会更新很多推荐的景点和美食信息,也可以提问咨询,很有帮助~看了《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和《我们台湾这些年1、2》几本书,对台湾的政治文化生活多了些了解,有些内容写的也挺逗~下载了台北捷运、爱评生活通、Google地图这些app~提前往华夏银行卡上存了些钱,到时直接在台湾通过ATM机取台币用,还带上了银联和visa信用卡~

楼主出去旅行时只拿了手机拍照,而且水平也不怎么样,所以照片和看其他人游记里的相比差挺多的…游记里就少放些,多以文字来记述吧~

1. 你好,台湾~

楼主上午10点多的飞机先从北京飞到南京,和朋友汇合后,本来应当下午2点半接着从南京起飞、4点半抵达台北的,结果前序航班因为天气问题延误,飞机直到快5点才抵达南京,再起飞去往台北时已经快6点了…在南京机场干耗了三个多小时,真是太无聊了,又特别饿,登机后就开始盼着放饭…还好在飞机上时旁边坐了一位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的老师,人超级亲切,一起聊了很多,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些要去吃、值得买的东西,飞行时间度过的还蛮愉快的~

晚上7点40分航班抵达,那时候办入境手续的人还是超级多,排了好长的队,我们办完后赶紧先用华夏银行卡取了6000台币(合人民币1280多,汇率约4.67),又找到中华电信的直营柜台办理了两张10日无线上网电话卡,内含100台币话费,原价500台币一张,楼主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申请了台湾电话卡的优惠,每张卡还可以便宜30台币,哈哈~然后去买了两张到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巴士车票,125台币一张,40分钟的车程,就这样到台北车站时都已经十点多了…本来想趁着周末可以逛一下西门町创意集市的,计划也泡汤啦,只能等下个周六了…

台湾行的第一张照片,忽略楼主坐了一天飞机灰头土脸衣衫不整的糗样…)

2.宫原眼科-美术馆-彩虹眷村-逢甲夜市

接下来这两天先去台中~早上房东开车帮忙把我们送到台北火车站,因为楼主已经用高铁T-Express进行分票操作了,所以只要点击app里的电子票,直接扫二维码就能进出站了,非常方便~台湾高铁的座位比国内的宽敞很多,28寸的大箱子放在腿前也可以坐得下呢~一小时后到达台中高铁站,下车后直接往台铁换乘方向出站,接着在台铁新乌日站坐车去台中火车站,班次非常多,10分钟就能抵达,车站里还有个纸箱王餐厅,很多摆设都是用纸做成的,周围布置的场景也都很可爱,可以拍拍照~楼主当时还没来得及办理悠游卡,就去台铁售票处买的车票,15台币一张,不然可以直接刷卡进站,超级方便~

下图就是楼主的好友~认识十多年,也一起走过很多地方啦

到了台中火车站后,我们先在7-11买了两张悠游卡,各充了400台币~在台中刷悠游卡搭公交车时,每辆车前十公里路都是免费的,听当地人说这是因为台中还没有建好捷运而提供的优惠措施,所以我们在台中的两天时间里坐了十多趟公交车,一分钱都没有花~出火车站后直接去了预定的绿柳町文旅寄存箱子,这个酒店非常推荐,从火车站前门过去步行五分钟就到,环境非常好,也提供早餐,我们的房间后来还被免费升级成豪华双人房,大床超级宽,也很幸运啦~

放完行李后直奔宫原眼科,就在酒店斜对过处,超级近~一层有一部分是卖凤梨酥、牛轧糖这些伴手礼的,包装都超级精致,有做成书籍型的、CD型的,买了都会不舍得拆开来吃吧~旁边卖冰淇淋的地方已经排起了大长队,工作人员就推荐我们去旁边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分店,走五分钟就到,那边还能提供堂食~我们点了锡兰红茶(比较推荐)、80%乌干达和巨峰葡萄三球装的,又升级成圣代,一共花了305台币,可以选四样点心,最后超大一杯,味道也很好,太有满足感啦~

吃完冰淇淋后坐车去台中的国立美术馆一带转转,那里正在举办双年展,不过楼主和好友的艺术鉴赏水平都很低,所以大概瞅瞅就出来了…想去美术馆地下的春水堂点杯珍珠奶茶喝的,但还要等半个小时,我们就先撤了,坐56路公交车去彩虹眷村~地方真的不大,色彩鲜艳蛮适合拍照的,不过画画的老爷爷不在没能见到,而且天儿实在太晒了,所以我们也没有待太久,走过一圈就撤了…

从彩虹眷村离开时已经三点了,就先回酒店办理了入住,还在旁边的一福堂买了两个柠檬饼,很好吃~在酒店休息了会儿就出发去新光三越那边,打算尝尝鼎泰丰,就在大远百商场的地下一层,我们拿了个号后就先去逛商场了,过了四十分钟后排到我们用餐,因为晚上还打算去逢甲夜市,所以只点了半份小笼包、半份蟹黄小笼包、半分虾仁蒸饺和一小份糊辣汤尝尝鲜,味道真还不错,糊辣汤超级推荐~吃完出来正好去附近的国立台湾歌剧院转转,九月份刚建好开放的,夜景真的是很漂亮~

再换公交车去逢甲夜市,八点多到的,正是热闹的时候,我们尝了官芝林大肠包小肠、东海莲心冰鸡爪冻、大甲芋圆、一心臭豆腐、日船章鱼小丸子、北回木瓜牛奶这些推荐的美食,都还蛮好吃的,价格也不贵~十点多往回走时公交车大多已经停运了,就打车回酒店,路上和司机师傅还聊了下,说到工资的事儿,楼主看章鱼小丸子招工月薪还是34000台币、合人民币7000元左右,司机师傅也说他的儿子在101里的google上班,年薪至少100万台币,台湾的薪酬水平确实挺高的呢~

今天还抽空打电话预约了10月4日下午3点半台北101大楼35层星巴克店的用餐(☎️02-81010701),又上网预定了10月7日下午3点场的士林官邸专人导览(链接http://www.culture.gov.taipei/frontsite/shilin/booking/openTimeSlotAction.do?method=doReadCalendar&siteId=MTEy&subMenuId=83)

3. 东海大学-追分车站-高美湿地

今天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快九点钟的时候出发坐车去东海大学~其实楼主一直以来看其他人的游记照片,对东海大学的期望还蛮高的,不过到了之后觉得真是很一般,比咱们国内的很多大学环境差好多,有些设施都是损坏了的状态,绿植虽然很多但感觉好像都没人打理…进校门后走了很远到了东海乳品小站,尝了下牛奶冰淇淋和柚子优酪乳,又走回去看了下路思义教堂,然后就撤了…以后有机会还是去逛逛厦门大学吧…

中午时打算去吃王品台塑牛排,先照着导航找去了附近的台湾大道分店,但那家早已停业了,就又去了中港分店~环境、服务真的特别赞,套餐也超级丰盛超级好吃,楼主还扫码注册了一个王品菁英会员,结账时可以打九折,又有小礼品,最后两个人一共花了580元人民币,比在国内一个人近400元钱要省太多啦~吃完饭幸福感爆棚💃

吃完饭1点半多,查了下台铁时刻表发现正好有两点25分从台中站去追分站的车,就打算去转转~追分车站真的很小淸新,下车出站后拍拍照盖盖章,买了两张“追分-成功”的纪念车票,两个人也玩得挺美的~

从追分站接着搭台铁到清水站,去高美湿地~出站后在旁边的全家便利店坐着等了会儿,搭4点20发的客运178路过去,20多分钟就到了~沿着木栈道走到最里面,脱了鞋子下去踩水,吹着凉风,真的特别舒服,落日后的景色也超美~待到6点多准备往回返,因为没有合适时间的客运和台铁,又想早点赶回去买些伴手礼,我们就和其他人一起拼车到朝马公交站,每个人300台币,然后再倒公交车,7点半左右回到台中火车站,去宫原眼科买了些牛轧糖和土凤梨酥拿回去~

东西送回酒店后准备出去吃晚餐,正好搜到附近的四维路上有一家春水堂,就溜达过去,点了两杯珍奶、一份番茄面、一份XO酱辣拌面,奶茶里的珍珠超级多,冰的要比热的好喝,番茄面里的牛肉蛮多的,辣拌面味道很赞超级推荐~吃完饭后再溜达回酒店,台中的行程就结束了,明天要回去台北喽~

4. 中正纪念堂-101大楼-捷运南港站

上午9点32分的高铁回台北,还是先要到台中火车站搭台铁去新乌日~本来想从台铁便当本铺买一份便当尝尝的,但是台铁站和高铁站里的店都还没开门,只能以后再找机会了~十点半多到台北后直接步行去预定的民宿,距离火车站还有点远,好在可以沿着中山地下街走,拖箱子比较方便,还不会挨晒~房子虽然小但是设施很齐全,顶楼的风景也超美,楼主第一次住loft还觉得挺新鲜的,很中意~

收拾好后12点多出门,直奔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很大,两边还有歌剧院和音乐厅,天很蓝,拍照非常好看的,但是气温太高了,热的直流汗…看了一点钟那场换岗仪式,不过可能是因为卫兵动作都进行的太慢了的缘故,楼主感觉没显出什么气势,挺一般的…

看完了就坐车去永康街,准备吃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在门口排了会儿队就轮到我们了,两个人各点了小份的红烧牛肉面、清汤牛肉面,牛肉真的超级嫩,量又多,自己本来就很饿,所以吃的超级快超级香,十分钟就干掉了…一碗面220台币吃这么爽,还是很值啦~

出了永康牛肉面又去旁边不远的思慕昔排队吃芒果冰~两个人在楼下用餐区找了个座位,点了一份招牌的芒果雪花冰吃,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所以吃冰感觉特别凉快~吃完后已经两点半了,觉得来不及去逛国父纪念馆,就直接坐捷运去101大楼~看到有人说101晚上排队买票的人比较多,楼主就先去五楼买了两张5点半场次的门票,一共1200台币,然后去一楼大厅等着星巴克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35楼去用餐,不过因为那时候外面的建筑都还没有亮灯,所以从窗户看出去的景色也一般,而且店里居然没有卖101大楼图案的马克杯,真是太不好好利用地理优势了,没显出什么特色,所以赶行程的朋友也不必来这里耗时间啦~

五点的时候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回到一楼大厅,楼主和好友接着再到五楼坐电梯登101,速度真的是很快,40多秒就到了89层~这时候外面建筑已经亮起了灯,夜景比较好看了,绕着转了一圈,还拿着101介绍图比对了下每个方位的建筑,国父纪念馆前的水池从高处看好像手机造型,还以为是苹果公司在做广告呢…91层的室外观景台也开放了,不过只有不大点地儿,所以我们很快就下来了,去88层坐电梯时倒是可以看看珊瑚作品,挺精致的,当然价格也不菲~

晚饭去竹村居酒屋解决,这里是《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和程又青喝酒的地方,很多人因此慕名而来,味道也不错,竹村烧超级好吃,芒果覆盆子酒也很好喝,还点了些其他的,两个人一共花了869台币~吃完又坐车去逛诚品信义旗舰店,里面卖的东西超级多,书刊、文具、家居用品、衣服饰品都有,还都做的挺精致,我们也淘了些小文具~之后搭捷运到南港站,站台墙壁上都是几米的漫画,很特别,转着看了一圈后就回民宿去啦~

5. 北投温泉-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今天的安排是去北投淡水~早上先从中山站搭捷运到北投站,再转去新北投~之前在书上就看到说新北投线的彩绘列车很特别,见到后觉得真是挺可爱的,列车外壁画满了日式卡通人物,里面三节车厢也都是不同的装饰主题,第一节放置液晶屏幕播放新北投站及温泉的旧时风貌,第二节把部分座椅装饰成泡汤浴桶的模样,第三节展现了地热谷温泉区的自然景观~到新北投出站后按着路旁指示牌走,很快就能到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2012年被评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木制建筑风格很特别,外面包围着绿植,阳光透过大片的落地窗照进来,在里面看书真是一种愉悦的享受~我们只是为了参观进来简单转了一圈,里面还是不少人在安静看书的~

出来之后继续沿坡路往上走,去地热谷看一下~水面上冒着热气,真像仙境一样,不过硫磺的味道有些大~局部水温高达90度呢,楼主还和好友说应该煮个鸡蛋试试的,后来看到介绍讲以前还真有这个活动,只不过游客容易受伤就给取消了…往回沿着另一侧路走,经过了一个叫梅庭的地方,以前也是一座豪宅,后来因为教育家于右任经常在这里避暑而变得有名,可以进去免费参观下~再不远就是千禧汤露天温泉了,票价真是便宜,只要40台币,楼主看到有好多当地人进去泡~旁边还有北投温泉博物馆,要换拖鞋进去参观,二楼中央有一个很大的休息区,一楼有些以前的温泉池,还有在放映影片介绍泡汤的历史~感觉北投人民生活好幸福,早起可以走去地热谷锻炼锻炼,回来去图书馆坐着看看书,下午再去泡个温泉解解乏,好羡慕呀~

11点半多时去吃满来温泉拉面,好像有两家店,我们去的是靠近捷运站的那家~人比较多,等位花了二十多分钟,点了两份什锦拉面、一份温泉豆腐和一个温泉蛋,面里的海鲜配料超级多,汤味也很赞,面条虽然有些硬,但还是都吃光了,超级撑~吃完饭去泡汤,楼主本来想约三二行馆的,但打电话问说正在装修,要等到10月15日之后才营业,就改成了加贺屋,约了一个独立汤屋,两个人泡一个半小时用了2500台币,还真是很解乏很舒服,不过汤屋的条件比想象中的简陋太多了点…

两点半多离开,接着从北投前往淡水~下午天气不太好,断断续续下着小雨,也起风了,好在不影响步行~沿着淡水老街逛,有很多卖纪念品、小玩意儿的店,楼主又买了好多小玩意儿~接着走到了真理大学,可能因为绿植都修整的比较归顺,楼主觉得这里要比台中东海大学好看一些~旁边就是红毛城,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也依然很美,可惜到的晚了错过了室内开放时间,只能在外面拍些照片啦~

五点半时直接从红毛城坐车去渔人码头~天气越来越不好了,两个人沿着木栈道和情人桥走上一圈,拍些照片就往回返了~晚上回来去肥前屋吃饭,就在我们民宿的对面巷子里,点了两个小份鳗鱼饭,让服务员给多加了些酱汁,这样米饭不会那么干,两个人花了500台币,味道还可以~吃完饭回民宿放一下行李,去附近的新光三越逛了圈,又跑去家乐福买了点水果,还淘到一本台湾珠友2017年日程手账,happy~

6. 菁桐站-平溪老街-十分老街-九份

今天主要是玩平溪线和九份~早上8点40到台北火车站,买了两张9点钟去瑞芳的车票,进站时顺便买了两份台铁便当,只是差一点坐错方向,所以搭台铁和高铁时一定得搞清楚是在哪个月台…便当只有排骨口味的,60台币一份,肉好大一块,但是太硬了咬不动…9点半多到达瑞芳,买了两张平溪线一日游车票,搭10点03那班车直接坐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准备往回慢慢玩,不过今天天气不是太好,又是断断续续的下雨…

一个小时后到达菁桐站,楼主看十多分钟后就有车出发往回走,抓紧点儿的话时间还算充裕,就和好友在站台附近转转拍拍照,然后就上车走了,没有再往远逛,不然下趟车要等一个小时~到平溪后出去逛老街,吃了花生卷冰淇淋,第一次吃冰淇淋会被问要不要加香菜,真是挺新奇的,味道也很特别~老街上很多卖纪念品的,逛到一家店,里面的吊灯、台灯外罩都是用花布做成天灯样式的,特别好看,店家奶奶还特别热心地给我们展示,不过因为刚买了两个小天灯挂件,我们最后也没有买,挺不好意思的…

接着搭下一班车到十分,人变多了热闹了好些,天儿也突然转晴了~我们去静安吊桥上走了走,在老街上逛了会儿,又买了些小玩意儿,然后找了家店买了一个四色的天灯,每个颜色都有对应的寓意,楼主和朋友在天灯上写好字,店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放灯拍照,和天灯照相还都是有套路的,听工作人员的指挥,一面摆剪刀手一面做加油,一面摆小花一面又做ok手势,最后放完了两个人再一起合影摆个耶,真是太搞笑了~在十分站玩了两个小时,中午随便吃了点东西,再搭14点40的车去猫村猴硐,也是一个设计的很有爱的地方,站台里就摆放了很多卡通猫咪模型,墙上也有很多涂鸦,有几只猫就在周围懒洋洋的躺着,超悠闲~我们沿着彩绘壁画、钢琴楼梯转了转,因为雨又下大了,就回站台里待着等车回瑞芳~

出了瑞芳站后往左边的区民广场走,接着坐公车去九份~山路还挺陡的,司机师傅开车又快,坐在车里都感觉一阵心慌…到了后就沿着老街转悠,尝了鱼丸汤、护理长的店、炸杏鲍菇、赖阿婆芋圆和阿柑姨芋圆(觉得都没有在逢甲夜市吃的大甲芋圆好吃),等到天变黑了后走去看阿妹茶楼,亮灯了真的超级漂亮~还在下雨,我们就往回返了,还是先坐车回瑞芳再换台铁,不过到台北时雨又停了,就又跑去附近的宁夏夜市尝了蚵仔煎和苦瓜汁

晚上回来在床上躺着玩手机,快12点时楼主和好友都感觉到了一阵摇晃,持续了几秒钟的时间,上网一搜是台东海域那边发生地震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强烈的震感…但愿台湾之行能平安结束吧~

7. 总统府-袖珍博物馆-士林官邸-故宫

早上醒来时外面就在下大雨,但依然没有阻挡我们出行的脚步~上午先去总统府参观,楼主约的是9点半场,在博爱路上的3号口集合,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把入台证和大通证给工作人员核对,安检后就可以入场了~每场30人左右,有志工带着我们参观,讲了下总统府的建筑构造等,还有很多照片展览,不过楼主觉得没有想象中有趣,只能参观一楼区域,没能看到办公的地方…结束后坐车往中正纪念堂那边走,去吃金峰卤肉饭,我们点了两碗中份的,又要了两碗苦瓜排骨汤,一共花了190台币,卤肉比较肥所以吃起来觉得有点油,不过汤很好喝,好多当地人也来这边吃午餐~

接着坐捷运去袖珍博物馆,在松江南京站附近~楼主也是来之前很偶然的在微博上知道了这个地方,是亚洲首座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博物馆,里面的展品都是按1:12的比例缩小制作的,因为自己很喜欢这种手作的东西,就特意安排了时间拉着好友一起来看~门票180台币一张,后来又买了两本护照册,一本20台币,可以对着每个国家的展品盖印章,很有趣~都做的太精致了,大衣是用真貂毛制成的,小火车会按时间表运行,mini电视机也真的能播放出画面,太神奇了~两个人在里面细细的看,拍了很多照片,也玩了一个多小时~

出来后就往士林官邸走,刚好赶在三点前到达,买了正馆的门票进去后,押通行证换了两个语音器,得用这个来听专人导览~我们这一场次一共才有四个人,跟着讲解的老师走了一圈,边看边听老师介绍每个厅室的用途、设计特色和蒋先生宋夫人的一些生活事迹,还蛮有趣的~官邸设计的超级雅致,地板、窗帘、家具都以红色系为主调,墙上挂了很多美玲夫人亲自画的花草、山水图,旗袍、帽子、案桌也都有她自己别出心裁的设计,让人觉得太有品位了,钦羡不已~不过夫人的浴室居然是粉红色的,少女心也是满满的呀~逛过一圈后又回一楼看了下宋氏三姐妹的特展,参观完出来时正巧雨停了,就绕着园子慢慢的溜达,满眼的绿色感觉特别舒畅~士林官邸是楼主最推荐去参观的景点,门票100台币也不贵,而且一定要预约专人导览哈,可以和讲解的老师有一些互动~

离开士林官邸后按着导航走到了附近的和茗甘味处,点了一壶抹茶玄米茶、一份抹茶熔岩蛋糕和一份铁板抹茶热蛋糕,都是以前没有尝过的口味,超级好吃~接着又走去士林夜市吃阿宗面线,面很细,汤里有股章鱼小丸子的味道,店里没有桌子,只能端着碗吃~因为很多来过的游客和当地人都不推荐士林夜市,所以我们也没有尝其他的东西就离开了…

从士林夜市坐红30路去逛故宫博物院~晚上4点半以后门票还有优惠,从250台币变成150台币一张,我们还花200台币租了个讲解器,把耳机换成自己的,这样可以两个人同时听,嘿嘿~里面展示的东西超级多,我们7点20开始参观,到9点闭馆时勉强走完一圈,好多展品的语音介绍都没来得及听…核舟刻的太精巧了,透过放大镜看真的超神奇,看到一个转心瓶和扇坠觉得超漂亮很喜欢,翠玉白菜刚好今天从南馆回来,让我们得以一睹其真容,可惜肉形石还是没有看到…参观完去纪念品店买了朕知道了胶带,搭9点20最后一班公交车回士林,然后就转捷运回民宿啦~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周五和周六晚场参观不允许拍照,所以下面的照片都是楼主看完后出来对着讲解器拍的,也更清楚些…)

8. 猫空缆车-国父纪念馆-西门町

今天早上天儿变晴了,可以去坐猫空缆车啦~转文湖线坐到捷运动物园站,出去走300多米就是缆车站了,楼主约的9点钟的水晶缆车,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还好排队的人不算多,等了大概十五分钟就轮到我们了,和一对日本夫妻一起搭乘一辆缆车~全程经过三站,坐到终点站猫空有20多分钟,可以刷悠游卡,单程票价120台币,还是很值的,而且脚底玻璃也是透明的,一路上满目绿色,会让心情变得特别舒畅~我们没有去喝茶,只是尝了下茶味的冰淇淋,味道还可以,不过楼主觉得还是北京的吴裕泰绿茶冰淇淋更浓郁一些更好吃~接着沿着樟湖步道溜达,走到彩云庭那里,草地上开了好多小花,拍照特别美,只是也被蚊子叮了好多个包…玩了会儿感觉阳光太晒了直流汗,就搭公交车下山离开了~

到捷运站后搭乘文湖线,坐到忠孝敦化站,出来往诚品敦南店走去转了一圈,正好到饭店肚子饿了,就在地下的用餐区吃了点东西,楼主选的是一个素食馆,拿盘子自己夹想吃的菜后再称重算钱,还挺新鲜的,这么多天总算正经地吃一次青菜了,分分钟干光~吃完饭往之前没来得及去的国父纪念馆溜达,外面正好在举办活动,有好多媒体的车,还有许多学生在练舞~馆内有关于孙中山先生的一些展览介绍可以看看,楼主觉的这里比中正纪念堂有意思些,两点举行换岗仪式时瞅了眼,和中正纪念堂的一样,所以看一次就够啦~

结束参观准备去免税店,因为要买的东西不多,就决定去附近的昇恒昌民权店,只是导航导的方位不对,最后还是打了个车过去…民权店只有地下一层,牌子不算多,而且楼主和好友觉得价格与香港韩国免税店比都太没有优势了,所以简单转转很快就走了~楼主来台湾前加了携程创建的一个群聊,里面每天都有人提到上引水产,发了好多美食的照片,楼主就眼馋了也想去吃看看,正好离免税店不远,就打了个车过去,楼主一开始以为这里和一般的日料店差不多呢,没想到是特别大的地方,里面不仅设有立吞区、烹煮区可以堂食,还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选购加工好的食品带走,甚至可以直接买到新鲜的海产品~我们不想排队,就没有选择堂食,挑了一盒生鱼片、一盒寿司、一条煎鱼、一碗味增汤还有些甜点,结完账后就在门口的餐桌前给解决掉了,两个人吃到超级饱才花了750台币,感觉特别满足~

吃完饭因为雨又下大了,就先打了个车回民宿休整一下,等雨稍微小了点就出门去西门町那边,再采购些东西~先去逛了日药本铺,地方挺大的,四层居然还设了个日药本铺博物馆,挺有意思的,又逛了下屈臣氏,接着往西门红楼那边走,广场上一侧是创意市集,有很多卖小玩意儿的摊位,另一侧是些酒吧棚,还挺热闹的,可惜红楼正在维修,墙面都被封起来了,没能看到原貌…又去附近的糖村买了些牛轧糖,去便利店买了明天的早餐,刚好把剩下的台币都花完,就回去打包收拾行李啦~

9. 再见,台湾~

今天就要离开台湾啦~早上8点多收拾好出门,坐公交到台北车站,找到国光客运的候车室,悠游卡里的钱刚好还够买一张车票,45分钟坐到桃源机场~到了后办理托运、出境、安检,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去免税店提完货后就开始闲逛,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说桃园机场的候机室设计的很独特,每一个的布置主题都不同,楼主只逛了D字头的几个,有关于骑行、美食、特产、影音的,还挺有趣的,如果大家在机场的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走走看看~(桃园机场候机室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1160.html)

写在最后的话

九天的旅行也是很快就结束了,觉的这趟旅行还是比较符合自己所想的小清新感觉的,台湾有很多让人喜欢的地方,像公交车、电动车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右转弯时也都会停下来等着让行人先过去,一路上都没听过有车按喇叭,街上都比较干净,真的没有人乱扔垃圾~去便利店、服务中心问路时工作人员都会热心的解答,即使是在夜市那种人多嘈杂的地方,店员也都会很耐心很有礼貌~很多景点、场馆都是免费开放的,而且提供预约、导览服务,能让游客玩得更好更省时间,景区的卫生间也都收拾的很干净~便利店里有各种果汁饮料,阿华田依然是小时候的味道,很多东西第二件都有折扣,哈根达斯卖的很便宜,满汉大餐牛肉面里真的有牛肉块~当然也看到了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国父纪念馆周围也有宣传法轮功的摊位,在西门町看到了一些扬言台独的横幅旗帜,打车时司机师傅也会跟我们抱怨国民党的腐败,每两句话就冒出一个TMD来…虽然觉得台湾之行已经是最近几次出国旅行中玩得最尽兴的了,但也留下了些许遗憾,到了台中却没有去日月潭看看,因为下雨没能再去转转国立台湾大学、爬爬台北象山,去之前一直心心念念的台湾啤酒最后竟然也忘记喝了,过了机场安检才想起来,也找不到便利店了…只能等以后再去台湾时弥补啦~而且楼主和好友都觉得台湾是一个值得多去的地方,以后还要一起去高雄垦丁花莲走走呢~

这趟出去人均花费8000元左右,各部分的花销如下:
机票和入台证约2800元;
住宿约1300元;
电话卡和高铁、捷运、车费约700元;
景点门票和泡温泉约500元;
吃饭约1400元;
买东西等约1300元(吃的用的玩的也没少买啊…)

最后再分享给大家一些台湾旅行的实用tips:
1.  查好每家饭店的营业时间,有些店可能只在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间才开门迎客,下午是闭门休息的,很多场馆也是周一闭馆的,提前了解可以避免空跑一趟~
2. 根据地图导航搭公车时,注意看一下站牌上显示的行驶方向,尤其是运行时间,台湾好多公车可能是整点或者固定时间才发车的,而且很早就会停驶,当心错过了末班车还在那里一直等…
3. 准备一个可以盖章的本本,台湾各个旅游服务中心、景点售票处、纪念品店都可以免费盖印章,集齐满满一本又好看又有成就感~
4. 如果从便利店、超市买酸奶、泡面,带走时记得拿勺子、筷子,盒里面是没有的,楼主和好友有天早上在民宿吃泡面时才发现没有叉子,还好屋里有一双方便筷,两个人掰开各拿了一根凑合着才把面吃了…
5. 捷运站可以寄存小件行李,我们去淡水玩时就把泡温泉用的泳衣放在寄存柜里,每小时收费10台币,这样至少不用带着东西逛街,能轻快些~
6. 可以带上个便携水盆晚上回去泡泡脚,带上鞋套防止下大雨鞋子被弄湿,带上无比滴治疗蚊虫叮咬,还有出去玩时吃的青菜太少了,可以自己带上点大麦若叶青汁冲着喝防便秘…

2016-10-11 11:1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1 17:25

引用 yifei 发表于 2016-10-11 17:25:20 的回复:

回复yifei:没有带相机,都是用iphone手机拍的,只是有些用了铬黄的模式…

2016-10-11 18:2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7 10:50

引用 william.liu 发表于 2016-10-17 10:50:45 的回复:

回复william.liu:而且一定要自由行去哦~玩得更开心

2016-10-17 22:26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