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岁生日旅行,我们鼓起勇气带他去了泰国甲米、皮皮~带娃出国自由行全攻略!

夏^之~沫 (成都) LV.4
2016-10-10 13:02 1396/9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几个月的孩子不会记得你辛辛苦苦带她去的那个地方叫甲米岛或者皮皮岛,但就像你如果小时候骑过自行车,那么多年以后你也可以轻易地重新开始骑车一样,幼时的体验和经历,已经在大脑沟回里留下了痕迹,一旦回到熟悉的场景,就会被唤起。从小有丰富的旅行经验的孩子,长大后会更适应环境的变化,会更可能跟他们的父母一样热爱旅行。
     实际上,0-2岁的宝宝对外界的感知是最强烈的阶段,根据医学研究,小宝宝的听力和视力,在这个阶段会突飞猛进地发展。宝宝会无时无刻地以我们想象不到的方式“学习”。因此,有机会带宝宝观赏平常看不到的美丽的景色,倾听美妙的大自然的声音,山峦、瀑布、海浪,就是在协助宝宝建立脑部永久神经中枢连接的回路。带娃旅行是很麻烦,但是你仍然要带着孩子一起去旅行。因为多年后,那些亲子一起旅行的经历将是你和孩子最宝贵的记忆。
     以上,就是我们想带宝宝一起旅行的“借口”,其实,是我们大人想出去耍,但是因为宝宝一直纯母乳从出生到现在晚上都没有离开过我,所以舍不得宝宝自己在家里哭,就决定带上他一起去,于是这段旅行就变成了宝宝的生日之旅!

准备篇:

宝宝行李:药品(退烧美林、退烧贴、腹泻药、过敏药、驱蚊水都带一点,以防万一)、防晒衣、儿童防晒霜、帽子、婴儿背带、尿不湿、奶粉、米粉(在泰国天全部吃的水果+米粉)、隔尿垫、浴巾
大人行李海边的大家都知道了,在此就不啰嗦了~泰国酒店没看到有驱蚊液之类的,还是自带好,当然超市是有卖的~洗漱用品的旅行装,711太多了,洗发水20株一瓶,完全可以过去买!
    机票:9.26---10.1成都——甲米,提前在春秋定的,大人去程895(机票299+税费566+保险30),回程1004,宝宝单边430,共计:4658RMB。
    签证:怕落地签人多,提前在淘宝上代签的,百程旅游249顺丰包邮,出签快,比较划算。
     手机卡:淘宝买的happy卡,30多块7天不限流量,100分钟免费通话时间,我们两个人买一张卡开热点,反正到最后4G都没用完,卡的说明是1.5G的免费4G流量,超出了就是2G的无限流量,速度很快的,跟家人视频电话都无压力,皮皮岛那些信号都不错。关于免费分钟数,一定要按淘宝说明是0040086+手机号,我因为插上卡后收到短信看到上面说拨打外国号码是泰国国家区号004+目的国的区号+手机号,开始两天我就自作聪明的00486打回家了,还打的不亦乐乎,结果突然收到一条信息,话费余额只有1泰铢啦!!天,马上问客服,结果没有用00400啊,诶,其实只要没有欠费流量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没有影响,只是我要给家里打电话就只好去便利店充费(top up)了,最低充费60株,其实根本用不完,诶!伙伴们一定一定吸取我的教训啊!关于换卡,我的5S,最简单的,根本没有网上说的什么还要设置之类的,直接换卡然后重启手机,就搞定!
       关于泰铢:我们是提前在中国银行换了一些,汇率比过去ATM取低一点。直接过去取,比较方便,到处都是ATM,机场大门口就有一个,没有其他攻略看到的什么的分颜色的ATM,就一个橙色,街上倒是有其他颜色的,应该都差不多吧。成都银行金卡没有手续费,但是有机器使用费,一笔100株,不管取多少,所以一次取够吧。街上也很多换钱的地方,我看奥南到处贴的是5.08的汇率,还是有点低了。

出发~~

9.26:上午11点的飞机,提前去机场托运、过关,一切很顺利。
登机后,几个宝宝很兴奋,起飞时怕宝宝有不适应,都在给喂奶,喝了奶飞机起飞后没有不适,疯玩了一会儿就睡着了。虽然宝宝是没有座位的,但是飞机没有坐满,还是给我们两个人安排了三个人一排的座位,空一个给我们,回来的时候也一样,简直就是做了商务座啊
下飞机出关后,记得去左边亚航柜台免费领取一份地图,右边就是去往各地的shuttle bus,我们要去奥南,shuttlebus150株一个人,我们一行7个大人3个宝宝,就包了一个minivan1050株直接送到酒店。机场大门口就有一个ATM,我用的成都银行金卡,没有手续费,取一笔100株的机器使用费,随便取多少!汇率比较高,我回来算了一下ATM汇率达到了5.18。
酒店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上定的,在对比了agoda、booking、携程和去哪儿之后,发现居然去哪儿是最便宜的,海滩边的泳池酒店,300含税一晚上,淡季真是很划算!还免费升级成了独栋别墅!

放下行李休整了一下就出去觅食了,第一顿必然还是遭烧了~实物和图片差距太大啦!因为是淡季,人不多,路两边的餐馆服务生不停地在拉客,到处写着中文菜单之类的。草草吃了点炒饭冬阴功之类的,7折下来1500多,不贵,但真的是遭烧了,味道也不好,冬阴功大份的才那么点!泰国的餐馆好多都有几种语言的菜单,不用担心点菜看不懂,就算没有中文,还有图片嘛~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海鲜炒饭,比较合我们口味,哈哈!路边的水果鲜榨沙冰shake一定要试试,好大一杯50株,很赞!一路上711和全家,真的是10米就一个,东西价格也很地道~饭后,就去海滩逛逛,小叮当听着海浪的声音居然一下就睡着了,平时睡觉都是要遭瞌睡的,要哭才睡的~真是天然的催眠曲!PS:奥南海滩是贝壳滩,砂质比较粗,退潮过后比较软。

9.27~奥南

9.27~
    早上起来酒店吃早餐,可以在外面餐桌吃,自助餐,很不错,就在海边,非常惬意!泰国的鸡蛋全是溏心蛋,还说拿给小朋友吃的,诶~~

吃完早饭,海边逛逛,小叮当很喜欢海滩,玩沙子贝壳不亦可乎,一会儿就又听着海浪声睡着了~~~等他睡醒,我们准备去游泳池游泳,酒店游泳池也很赞,人很少,水也比较干净,几个宝宝也很喜欢游泳~

有了昨晚的教训,中午就没去外面吃了,就在酒店吃的,价格差不多的,只是没有打折~坐在海边,就着海风吃饭,太爽了~7个人2000株左右~

9.28PHIPHI

9.27~
今天由于大家意见不太统一,所以决定分开行动~我们一家准备坐船去皮皮岛~奥南到皮皮岛的船票,我们前一天晚上在街边的一个票务点定的,奥南遍街都是各种租船、跳岛游之类的服务点,我们是28日早上8点在酒店大堂等车来接我们去坐船,300株一个人,双层大船。宝宝也没有晕船,在船上有外国人逗他,就一直跟人家疯玩,累了就睡着了。
    皮皮岛真的好漂亮,水清沙白,沙真的好白好细,秒杀奥南,比奥南繁华,街上外国人超级多~鱼看的很清楚,宝爸就在后面的沙滩上往海里走一会儿就开始浮潜了,他说可以看到鱼。想到是淡季就没有提前在网上订酒店,皮皮岛不大,到了我们一家人拖着箱子到处转了会儿,很多酒店正在装修,赶在11月旺季来之前修好,海边带沙滩的大酒店都在装修,最后定了phiphi inn,很便宜,800株。离海滩很近,20米就到了,将就一晚上。泰国酒店真的完胜国内的,很一般旅馆一样配了冰箱、免费矿泉水和保险柜!老板娘人很好,我们第二天出海,就提前退了房,行箱让我们免费放大厅,出海回来还让我们在卫生间冲洗换衣服。

沙真的很白,下午了,天气不太好,拍的阴沉沉的,但是这个沙滩真的是很爽啊~下午退潮后,好大一片白沙滩,宝宝玩沙子、海里游泳,高兴惨了~

晚上在街上找了一家外国人很多的餐厅,AMICO RESTO,宝爸说如果谁要来皮皮,他就要极力安利这家餐厅,太棒啦!东西分量很足,很好吃!也很划算,两个人三四百株就要吃大餐!服务员态度超级好,一直逗宝宝,拿水果玩具给宝宝耍,第二天去的时候就拿了两根真香蕉给宝宝吃,话说泰国水果真的超级便宜,皇帝蕉40株一串!!而且很甜,宝宝这几天每天都是香蕉米糊,好爱吃香蕉!

9.29出海~

来的时候定了今天下午的船票去甲米镇跟小伙伴们汇合,就导致今天只能出海半日游~遗憾~前一天晚上在街上定的,那家老板会中文,人挺好的,550株一人,MAYA BAY之类的半日游,游泳浮潜~人多建议包船游,不贵~MAYA BAY 居然要一个人400株的上岛费,如果要去其他岛的话不建议上岛了,我们才在岛上待了40分钟!MAYA BAY沙很白很细,像面粉一样,但是人太多了!来甲米这么多天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国人,哈哈哈哈!全是旅行团的一日游~

早上的沙滩上很多晚上涨潮冲上来的树枝什么的~

水清的直接就看到鱼了~

宝爸浮潜游泳,简直已经乐不思蜀了,我就可怜了,跟宝宝在船上看他们玩~皮皮岛值得再来一次!还有bamboo island、monkey岛之类的,留点遗憾下次来!!
    出海回来,到phiphi inn去换衣服冲沙,街上卫生间洗一下一个人都要30株!老板娘人很好~收拾完,给老板娘说我们下午3点多的船,出去吃了饭再回来拿箱子~吃了饭时间还早,就在街上转,买了明信片,30株一张加国际邮票~想起还有view point没去,想去看看,走了一会儿看路牌居然还有3KM,抱着娃还是算了~~街上闲逛会儿,买点船上吃的水果零食,3点左右就登船了,到甲米镇350株一个人,一样是双层大船,小叮当上船一会儿就睡着了,直接睡到下船的时候~上船的时候会按照你去的地方给你一张贴纸贴在身上,比如我们去甲米镇,就是写着town的,千万不要弄掉了哦,因为到了码头有车送到镇上酒店,他们就是看贴纸到哪里的,同车一个看起来像中东的女的,贴纸不知道哪去了,她说上船的时候没给她,怎么说司机都要她给50株车费,还好她老公最后在钱包里找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到甲米镇了,直接送到酒店。我们在去哪儿网上定的甲米city view酒店,120RMB一晚,性价比不要太高!!推荐!距离夜市也很近,走路5分钟的样子~

9.30~甲米镇

本来今天是想去骑大象——翡翠池一日游的,但是这里真的好贵,三四百人民币一个人,老板说距离很远,相反这里四岛游很便宜,700株一个人(140RMB)~最后他们两家决定只去骑大象,500株一人,我们还是想去翡翠池,而且我们宝宝最小,不到一岁,我又怕他害怕~于是今天又分开行动,我们决定租车去翡翠池,本来想租汽车的,但是老板说很麻烦,要国际驾照什么的,推荐我们租摩托车,只要会骑!就在酒店租的,200株一天,没有押金也不押护照!于是,我们的摩托之旅就开始啦~我用婴儿背带把小叮当背着,宝爸载着我们,向着翡翠池出发啦~单边60KM~边走边耍,2小时才到~

路上偶遇一个农贸市场,感觉像我们这儿八九十年代农村的市场。很多当地的小吃,真是很便宜,那种炸的虾饼,这里20株3个,晚上去夜市的时候同样的居然100株3个!水果就不说了,山竹才20株一公斤!!两块钱一斤!!还很新鲜!红毛丹也好便宜~只是市场里的吃的,都用保鲜袋装着,还是热的又都是有汤的,还有蘸水,看起来我反正不敢尝试,肯定吃不惯,呵呵!

看了几天大海,来森林里看看也不错哦~主要是我晒的不行了,本来人就黑
   再来说说这个翡翠池,说什么“小九寨”,只能呵呵,虽然作为四川人我还没去九寨,但是朋友去过啊,我也看过那么多照片啊~这个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过这个池子也挺漂亮的,还可以游泳,九寨不能游泳~~小家伙这几天游惯了,一下去就高兴惨了,还有那么多小朋友在更高兴了!翡翠池门票本地人只要20株,外国人200株~~~
   本来路上还有温泉和瀑布两个景点,但是在翡翠池游泳把时间用完了,回去还有几十公里,就只有打道回府了,下次再去~~回来路上会路过tesco lotus,bigC和奥特莱斯,顺便进去买点东西
    去翡翠池的路况是不错的,就是去机场那条路一直走,全是油路,一直走的话可以到兰塔岛哦,这次行程本来有兰塔岛的,结果因为时间太赶了,取消,只能留到下次去了~小踏板马力也还不错,路上加了一箱油80株~门口有很多餐馆,还不错,价格也便宜,海鲜炒饭50株,shake冰沙50株,椰子30株一个~也不像国内景区价格高宰人严重~~

10.1

今天下午的飞机就要回家啦,天气好好,早上出来逛逛~
      甲米镇出名的路标人猿红绿灯,夜市就在他后面了~夜市很热闹,很多卖纪念品的、很多吃的,烧烤海鲜~~但是因为我喜欢川味的,不是很喜欢吃他们烤海鲜的味道,所以就觉得还好,各人口味不同咯

这个也是比较出名的狮子红绿灯,有个市场就在他身后,不知道是不是网上说的甲米镇早市~
市场里也是各种吃的,蔬菜,海产品,水果,还有很多卖花的,感觉泰国人很喜欢在家里插花~~
   对于喜欢吃水果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不是榴莲季,很遗憾,宝爸最爱榴莲了~木瓜、香蕉、椰子、山竹、红毛丹、火龙果、菠萝还有一些我香蕉二三十株一串,我说我想马上吃的,然后美女给我装好过后转身又给我放了好几根熟透的在袋子里,送的,人太好了~
   菠萝超级甜,不酸的~这里的菠萝就可以给我们削出来了,10~30株一个,应该是按大小来的~但是水果不能带回去,回国入境前要消灭光,不然肯定屯回家啊!!

下午2点55的飞机,在酒店订车去机场,说是12点就要出发,400株包车~早上各自出来逛吃逛吃,买东西的买东西,附近有一个商场vogue department,去里面的boots买了点东西,2楼给家里人买点衣服回去,这里LEE真的便宜,裤子不到200RMB一条~都在打折,划算~身上泰铢用完了,还有一张100美金,果断去换了,3400株,汇率比国内高~可以刷银联卡的,没有手续费!路上药店也好几个,可以买膏药、青草膏、蜈蚣止咳丸什么的,买完东西回酒店收拾行李,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去机场了~so see you Krabi!!我们还会再来的!

总结

带小宝宝出行确实不容易,吃饭最好两个人换着吃,游泳要一个人看着娃,但是看着他每天那么高兴,睡得那么香,看到大海就兴奋的指着说鱼鱼,猫猫狗狗鸟鸟也会说了,泰国街上真的好多猫猫狗狗鸟鸟,现在回来看到水还是很兴奋指着说鱼鱼,晚上看到我们给他弄洗澡水就开始高兴要进盆。看到外国美女就跟人家哇啦哇啦打招呼,一直对人家笑,诶,这么小就撩妹,一路上收获了nice baby、funny baby、cute baby的“赞美”,哈哈哈~~然后就是宝宝的出行工具,之前想过拿推车的,娃睡着比较方便,但是因为我觉得要出海什么的,推车就麻烦了,最后还是决定拿婴儿背带,还比较方便,就是有点热,一般就两个人换着抱,嫌累就放在沙滩上耍沙子贝壳什么的~所以隔尿垫一定要,可以铺在沙滩上给他玩,直接铺浴巾的话会沾满沙子,隔尿垫抖一下就搞定!然后随身带个保温杯装点水,玩沙子的时候容易弄嘴里去,给他冲一下~防晒霜一定要记得给娃涂,回来他都变成小黑了,哈哈,还好没有晒脱皮,防晒衣出海的时候穿了,但是不透气穿上好热!然后就是宝宝吃饭问题,之前是怕那边东西他吃了拉肚子,所以准备就吃米粉,过去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他可以吃的东西,那边都没有看到过白稀饭,大点的娃还可以吃白米饭什么的,我们太小了,米饭太硬了,插播一句那边白米饭30—40株一份!他就只吃了虾,不过敏的在家也常吃,每天就香蕉混在米糊里吃,香蕉很甜他很爱吃,而且每天粑粑比大人还准时!
      带娃出行怕折腾的话就减少出海的次数,我们就只出了一次,沙滩上玩耍是不错的。如果还是觉得麻烦的话那就只在一个地方玩咯,不换酒店,避免拖着行李到处奔波折腾。其实宝宝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的,我们一行三个宝宝,另外两个姐姐一岁半,都每天健健康康活蹦乱跳的啊!出去玩,宝宝可高兴了~
     泰国真的是微笑的国度,人们很热情,喜欢小朋友,看见我们会主动说你好,快下雨的时候路上的行人会提醒我们避雨,房檐站着避雨的时候老板会让你坐,下毛毛雨的时候路人会让你等一下然后她给宝宝头上套一个塑料袋挡雨,旅行社老板听说我们来自四川,就一直跟我说他的朋友也是四川人在甲米修建度假村,四川人很好巴拉巴拉~~~一路上遇到很多热情善良的人们,第一次到泰国印象非常好,宝爸回来都还意犹未尽,想着第二次什么时候去了~~
     还有一个提醒,如果对自己的砍价技能不自信的话,能在超市买的东西就不要在外面买了,比如拖鞋什么的,毕竟也是旅游区~~~
     ok,that's all~暂时想到这么多,还有什么大家可以问我呀,哈哈!!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记流水账的形式,请原谅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谢谢大家!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16:34

2016-10-10 16:45

引用 xuxiongwei 发表于 2016-10-10 16:34:1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xuxiongwei:谢谢亲的夸奖~~会继续努力!

2016-10-11 09:50

我来给宝妈点赞的,最爱宝妈了,太辛苦了,我就光顾着玩了,

2016-10-11 12:33

引用 sean 发表于 2016-10-10 16:45:17 的回复:

回复sean:

2016-10-11 13:5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7 09:50

真的好棒,我也是11月初要带九个月的宝宝去泰国,虽然家人朋友都反对,但看了你的游记更加坚定了

2016-10-19 21:05

引用 swidney 发表于 2016-10-17 09:50:38 的回复:

回复swidney:第一次带娃出门不容易,留个纪念,哈哈~~

2016-11-01 10:23

引用 anne 1201 发表于 2016-10-19 21:05:20 的回复:

回复anne 1201:有一个勇敢的宝妈,没问题的,宝宝一定会很高兴的!旅行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