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临沧沧源自驾(昆明出发)之二

2016-10-10 13:06 99/8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DAY3

DAY3 沧源-翁丁-耿马-云县 行程240KM 沧源早餐 翁丁午餐 云县晚餐 夜宿云县
沧源县城有很多的寺庙和佛塔,在网上的游记里提到的最多的可能是广允缅寺,这座佛寺建筑形式独特,融合汉、傣、白族的建筑风格,更可贵的是她还被称为“学堂缅寺”,相当于佛学院。虽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已经被冷落了,只有一位看门人默默守护着她。广允缅寺很好找,自驾的话车可以停在团结奋进广场路边,正对着奋进牛雕塑有石阶,上去20米左右就到了。寺庙很小,转了一圈就出来,来到团结奋进广场,有一些拍照的人们。再往下走是农贸市场,进去看了看,本来想买点当地米,老板说当地米都是杂交稻不好吃,没往市场里面走。
今天的重头戏是翁丁,翁丁距离沧源县城只有33KM,但就是这短短的33KM,去的时候走了1.5小时。从县城出来往来时的方向走,岔路口往左手边。这条路正在修,很大一部分都是土路,现在正是雨季,路面坑多而且泥泞不堪,轿车的底盘不知道被擦了多少次,还好安全到达。路边有个翁丁隧道的施工指示牌,估计修好以后沧源10分钟就可以到达翁丁,那时候就太方便了。翻过一道山,一路下坡,在一个路口左转,快到南滚河边就到了村口。停车场不算大,令人吃惊的是停车场的空车位已经不多了,看来是翁丁名气太大,绝对在沧源所有景点中排名第一,这么难走的路,也挡不住热情的游客。
售票处外墙还在装修,里面环境还不错,工作人员就站在一块原木桌后面,没有其它售票点隔着栏杆或窗子的距离感。大厅里放了两个木鼓,两个儿子拿了木槌敲了起来,木鼓的声音厚重而响亮。买完票从停车场穿过,就到了寨子门口。佤族兄弟在每个游客的眉心点上黑色的物质,据说这是佤族的仪式,每一位进寨的客人都要点上。两旁的佤族兄妹边跳边唱,热情欢迎远方的客人。
寨子不大,估计连续不停的走,绕一圈也就只需要10多分钟。门票上有地图,方便游客参观。小广场边有佤族的展览馆,展示了生活习俗图片、劳动用具、乐器等等,可以对佤族的生活有大致的了解。旁边有弩机射箭的,老大上去试了下身手,射了6箭,大都在6-8环之间,射中10环还是很困难的。弩机的力量很大,无箭头的箭都可以穿透木板。
佤王府在2楼,进门左手边是一个大火塘,火塘上煮着茶,旁边坐着三位老人,还有三位游客围坐在火塘边喝茶。房屋的正中间也是一个大火塘,是用来展示的。火塘是佤族很重要的设施,热带雨林气候天气潮湿,肉食挂在上面烤干才能长久保存,而且人体也需要烤火来去湿,其实佤族爱烤火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怕冷。房屋的最里面游客们在拍照,中间放着一张虎皮椅,两旁的架子上有服装、刀、枪,都是真家伙。可以穿上服装,坐在虎皮椅上体会做佤王的感觉。看到枪,老大、老二各拿了一把,举起枪对着我,这是要造反的节奏啊,哈哈~看到火塘边的位置空了,我们一家人入座。佤王给我们倒上老茶,入口苦,但一会儿就感觉到了回甘,很舒服。连喝两杯,不好意思再要了。和三位老人聊天,他们年龄分别是71、76、78岁,他们也是上班,早上8:30到下午17:00(这要保密啊)。他们说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出去打工了,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现在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到位,一路上村子最好的建筑大都是学校,随着受教育的程度增加,佤族青年也可以到大城市打拼。这是个人感觉,也不知道是否属实)。三位老人身体硬朗,性格开朗,脸上都带着慈祥的笑容。喝完茶谢过佤王,下楼。旁边有一家农家乐,进去一看很简陋,暂时还没人吃饭。问问有吃的,就坐下来,三个菜是已经炒好的,想吃鸡肉烂饭说需要很久,等不了了。厨房内灶都没有,锅直接架在火塘上炒,可能是火力不够的原因,菜的味道一般,但原料不错,吃着还行。
村子里有卖当地特产的,手工制品的,都是村民自己在卖,可以放心购买,确确实实都是真正的土特产。还有一些客栈,条件一般,也还算干净。有两个位置很好的观景台,都可以看到寨子的全貌。时间有限,没有全部逛完,也没有观看表演。2号观景台旁边,茅草房内有位白胡子的老人,可以陪大家拍照。据我观察,寨子里面其实所有项目都是不收费的,佤族同胞也不会向你要,大家愿意也可以付点小费。路过寨子举行祭祀活动的地方,参天的大树挡住了火辣的太阳,是举行活动的好场所。
很快从寨子出来,原路返回沧源,经过一上午的太阳猛晒,路面稍稍好些了,只用了1小时就回到沧源路口,左转踏上回程。今天晚上计划到云县,路途还远。
时间控制得不错,天刚刚黑,就到了云县。从祥临公路下去直行,路两旁有很多酒店,在人民医院对面找了一家酒店叫温州假日酒店住下。云县县城比较繁华,或许是因为这里水电资源丰富的原因吧。酒店斜前面就是夜市一条街,街上吃了东西就回酒店休息,这晚睡得非常香。

DAY4

DAY4 云县-凤庆-小湾-南涧-祥云-昆明 行程560KM 小湾午餐 南华晚餐 夜宿昆明的家
清晨6:30醒来,叫上老二到街上逛逛。沿着酒店门口的迎新路不到一公里就到了河边,没找到地图上标识的云州古街。不知道这条河的名字,只知道是澜沧江的一条较大的支流,穿城而过。跨河有两座桥,一座现代,一座古朴。很快回到酒店出发,昨晚查了祥临线的情况,官方公告说单边限制通行。担心堵车,于是决定从凤庆走小湾到南涧云县到凤庆的路况很好,40多分钟就到了凤庆。可能是因为搜索小湾的时候地点不准确,百度把我们导向了一条村道。一上午就在这条村道上绕啊绕,路面倒还行,但速度只能在30码以下。路上经常遇到一群群的牛、羊经过,基本没什么车,好不容易遇到了一辆城乡班车。走了半天,好不容易可以看到小湾电站的大坝了,看得到却不知道怎么走到那里。绕了好大一段路,终于到了电站,电站里面的路太好了。小湾电站据说是国内最高的拱坝,对于我这个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的来说,虽然已经改行多年,但看到这么宏伟的水电工程还是禁不住激动。一路下坡从厂区穿过,就到了澜沧江边,江水很清,估计是因为修建大坝,拦住了江水,泥沙沉淀后水变清了。
下午2点了,肚子很饿,之前一路上没看到吃饭的地方。过了小湾大桥,上坡不远路旁有几家饭店。停车吃饭,饭店有水管,顺便自己动手把车子洗一洗,车身实在太脏,沾满了泥巴。遇到一个李姓的师傅,也是从昆明来的。他们一行三人,是从凤庆鲁史镇过来的,这是老司机啊,专门玩人少的地方。李师介绍说鲁史镇和石墨村很舒服,人又少,值得去。我也想去,但是明天还要上班呢,留着以后吧。饭店很干净,菜的分量很足,味道很好,价格很便宜。老板娘说这条路现在车太少了,这次国庆节还是因为祥临线塌方,才稍微多一些。向老板娘问路,回答说离南涧还有90KM。天啊,一上午没走多远。吃完饭稍作休息,继续赶路。
路越来越好了,但沿路要注意修大临铁路的大卡车,很多个口都有施工通道。走了快2个小时终于上了真正的祥临线,这条路和高速路差不多,车子没有想象的多,保持限速行驶。下午5点多到了祥云,一上高速就晕了,车流量太大。儿子查着路况,一会儿这里红,一会儿那里红,没办法,只能随车逐流了。晚上7点多才到南华,决定下去吃点东西,休息一下,顺便看看能不能错过车流高峰。进城第二个路口是一个大转盘,右手边吃过桥米线,价格厚道。吃完饭,到转盘中间的广场上看看夜景。路口的旁边有一个大广场,一群人跳着欢快的彝族舞蹈。玩到八点半,想到今晚还要赶回昆明呢,于是出发。
高速公路车流量很大,很多车又不守规矩,随意变道,一路擦碰追尾的车不少,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回到昆明,到家已经是夜里12点了。
头有些晕,就这样回来了?4天时间,怎么觉得像出门很久的感觉?老婆孩子已经睡了,我从开车中紧张的心情中慢慢平复下来,睡觉!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0 16:22

引用 古井无波的清瘦瘦 发表于 2016-10-10 16:22:15 的回复:

回复古井无波的清瘦瘦:可能写得太琐碎了

2016-10-10 16:34

楼主游记产出得也太快了!!

2016-10-11 17:55

这是国庆的行程,昨天就发出来了,我去年国庆的游记都没写,哈哈哈

引用 Tomè 发表于 2016-10-11 17:55:47 的回复:

回复Tomè:你是要写回忆录

2016-10-12 08:4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7 15:50

引用 superjunko 发表于 2016-10-17 15:5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