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方静土——大美青海、美丽甘肃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亲子

2016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来到青海甘肃,走了一趟大环线游,共记12天,此行让我们领略了祖国大西北的美,让人念念不忘!
来张盗图,美丽的卓尔山

此行主要是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由于美术老师介绍了飞天,他非常想去敦煌看飞天。于是我们干脆青海甘肃一起转了吧!
于5月份开始看攻略,联系租车,计划景点,在6月将一切行程安排妥当。7月9日出发!
第1天:天津——西宁青海博物馆
第2天: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第3天:茶卡盐湖,大柴旦
第4天:阳关,敦煌,沙洲夜市
第5天: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书画院,敦煌博物馆
第6天:莫高窟,嘉裕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
第7天:嘉裕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第8天:卓尔山,祁连
第9天:门源西宁
第10天:青海高原野生动物园,兰州
第11天:甘肃博物馆,黄河羊皮筏子
第12天:兰州——天津

所需费用:
包车:7400
机票:7138
所有接送机:350
吃住门票购物:15000

准备物品:防晒霜、面罩、防晒服、帽子、薄外套、秋衣秋裤、雨衣
照片均由手机拍摄

Day 1:天津——西宁青海博物馆,住西宁
 带着儿子的愿望,7月9日,我们三口从天津起飞,转机西安,下午抵达西宁。一下飞机的感觉是:凉爽!一改天津的闷热天气,这里真是避暑胜地。在酒店办完入住之后,到青海博物馆参观。现在,我和先生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到一个地方,总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这样能更好地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

阴天,好在日照不强,不用全副武装。
首先参观的是“江河源文明”展。

没来青海以前,对这个地方基本没什么了解,参观完以后,才知道这里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远古时期,羌人的祖先徒至青海,开始了游牧生活。省会西宁名字从北宋始见于史,沿用至今。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孕育了多民族的大家庭,这里展示了少数民族特有的艺术品和文化形式,其中藏族的堆秀、壁画等制作精美,立体感强,颜色鲜艳,是我第一次看到。信徒们为了让颜色持久,多采用玛瑙、青金石、孔雀石等宝石,研成粉沫作画,真是虔诚至极。

可惜有些作品不允许拍照,只能文字描述了。

下午,我们去街边公园转了转,吃了这里有名的羊肉和酸奶,真是弥补了在家吃不到的遗憾啊!

由于晚饭吃的太撑了,我们决定先散散步。看着蓝天白云,徜徉小桥流水,真是惬意!

这里空气清新,闹中有静。走了一会儿,想体验下这里的公交,于是等了一辆就坐上回酒店的车。没想到这公交着实让人抓狂,起步停车简直能把人扔出去,我们心中暗念:不能在这里坐公交了!

Day2:塔尔寺,住黑马河
一早包车师傅来酒店接我们,第一站去了塔尔寺。路上下起了雨,温度直降十几度,赶紧穿上外套保暖。一路上,踩着小雨,走到寺里。

原以为不过是个寺,没想到这是一座在西北相当有地位的寺院。早期的青海没有文化场所,这里是当时的政治、文化、艺术、医学中心,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咯巴大师的诞生地。印象最深的当属大银塔,纯银镀金,镶嵌了3000多颗珠宝,极其华丽尊贵,里面不能拍照,只能记在心里。这座600多年历史的寺院拥有酥油花、壁画和堆秀的塔尔寺三绝,康熙、朝隆都亲题匾额,宗喀巴大师还是班禅和达赖的老师,受教了。

盛开的菩提树

每年冬天,艺僧们就开始做酥油花,为了防止塑制中因手的温度而使酥油胚料融化变形,他们身边放有一个盛有冰块的水盆,他们要不时将手浸入冰水中。整个制作过程十分艰辛,手上大多会生出冻疮。对佛教的虔诚和对艺术至美的追求,完全超越了肉体上的痛苦,冰冷的手中,艳丽的酥油花不断生成。

离开云山雾罩的塔尔寺,一路向黑马河驶去。

路过拉鸡山,感觉人置身于云端之中,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云朵,宛如仙境。山上随处可见牦牛、山羊和奶牛。
慢慢地,我开始有了高原反应,直到黑马河时,反应更加严重。听师傅说,阴天下雨会加重高原反应,我赶紧又吃了一粒红景天。

赶往青海湖。虽然阴天,但一点也不影响这旷美的景致,一望无际的湖面,依然是美得大气。

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站在那里,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
先生提议到南山上去看湖,师傅就拉着我们盘上了山路。
在南山上,我张开双壁,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俯瞰着青色的海。一切是那么安静,仿佛能听到心跳声,就这样,与山、与湖融为一体,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

Day3: 茶卡盐湖,住大柴旦
早上我适应了海拔3800多米的高度,师傅带我们奔赴茶卡。沿途山上不断看到山羊爬上山坡吃草,仿佛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青山上。偶尔,也会遇到牦牛集体过马路,过往的车辆都停下来,耐心等待,牧民们用不同颜色的涂料涂在羊背上、牛背上,以示区别。

到了茶卡,仿佛来到白色的世界,地是白的,湖是白的,连雕塑也是白的。儿子爬上了火车头留影,俨然一个火车司机。。。。。。

由于下一班小火车要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徒步往里走。一路上,儿子捡了很多大结晶颗粒,说是要送给妹妹们。。。在轨道两边的湖里,有不少人走进湖里拍照。我们也顾不上阴冷的天气,脱下鞋袜,下水拍照。这里的湖水是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所以脚踩上去完全没问题,而且湖水并不冷。这个素有“天空之镜"之称的盐湖一眼望去,湖水与天空仿佛接在了一起。没有一丝风晾过,湖面真的像一面镜子,天空是什么样的,湖面就倒映成什么样子。穿上鲜艳的衣服,画面会非常美,难怪这里也是摄影高手云集的地方。

返回的时候,为了满足儿子坐小火车的愿望,三口人在瑟瑟寒风中坐了一回。
午饭后,直奔大柴旦。一路上尽是荒凉的沙土,天空也逐渐放晴,气温瞬间升高不少。

傍晚抵达大柴旦,这里并不是什么大城市,但属于枢纽位置,所以房价并不便宜。晚饭后三口散步休憩,对这里晚九点才日落的现状,我们还在适应中。

瞧,晚上九点天空依然明亮。。。

Day4:阳关,敦煌沙洲夜市
由于修路,我们只能放弃玉门关,改道阳关。驰骋在227公路上,蓝天白云陪着我们走,路旁偶尔看到骆驼群,不时有游人下车 拍照,我们也来点大片的赶脚,驻足一会儿,一路赶到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的这首诗,让我第一次知道了阳关,站在阳关烽燧下,烈日当头,风沙依旧,难以想象古时驻守这里的官兵,其生活条件是何等的艰苦。

走进阳关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像。里面每一个馆都有导游讲解,儿子在这里办了一个”护照“,算是一个小收获。接着,跟着电瓶车,开到沙丘上,游人可自行参观烽燧遗址、阳关故址和丝绸之路遗址。昔日的险要与繁华 我们已无法体验,只能伫立于遗址前,静静地倾听风沙的诉说。

参观接近尾声,先生建议去军营看看。以前只是在影视剧里看到古代军营,这次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下,着实不一样。最后我和儿子还登上了城楼,体验一下戍守要塞的感觉。
最后想说,阳关景区整体管理较好,规划设计合理,服务也不错。

从阳关出来,逛奔到敦煌,好在这里日落较晚,我们到沙洲夜市去一饱口福。到了夜市,不得不感慨这才是真正的夜市,比家里强多了。喝着杏皮水,吃着驴肉黄面,听着小曲,美妙之极!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开始淘货了!敦煌真不愧是文化名城,夜市里不少匠人现场制作,让人大开眼界。锲金画、木雕都是现做现卖,还有精美大气的丝毯展品,以及规格不一的壁画临摹品,到处都是艺术的气息,着实熏陶了我这个文盲。

逛完夜市,回酒店的途中,再次目睹了反弹琵琶飞天的芳容。夜幕下的飞天,在霓虹灯的照射下,分外妩媚,婀娜的身姿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Day5: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书画院,敦煌博物馆
    儿子早早醒来,准备他今天骆驼之行的物品。我们也希望在日晒最强之前骑完骆驼,一家人就早早出发了。
    其实鸣沙山景区为了方便游客看日出,早晨5:30就开始营业,我们到了 后赶紧买票去排骆驼。由于从未骑过骆驼,这一上一下还真是吓一跳,我骑了半天才适应过来。一路上队伍一直保持着队形,一点点爬到了山上,儿子很享受这个过程,临别还依依不舍地抚摸着骆驼。

伴着田震的《月牙泉》,眼前被这清澈的泉水所折服,从沙漠渗出的水没有一点杂质,水里的鱼儿清晰可见,甚至连鱼纹都有看清楚。这里的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上流动,月牙泉不会被沙子埋没,真不愧是沙漠奇观。在泉水旁的仿唐建筑是听雷轩和月泉阁,有颜鲁公的“第一泉”牌匾,还有不少精美的对联等,值得一看。

离开月牙泉,先生说要体验一下滑翔机,我们三口就来到小机场,等风稍小些开始了滑翔之旅。这种动力滑翔机每次只能坐一个人,滑行还算平稳,噪音也可以接受。在蓝色的天空中,俯瞰鸣沙山、月牙泉,碧绿的泉水如翡翠般镶嵌在金色的沙丘上,骆驼队如“Z”字爬在山上,看得我如痴如醉,连恐高症都抛在了脑后。

附一张先生冒险从空中拍的月牙泉照片

太阳越升越高,我们赶紧走出景区去吃午饭。先生选择了一家名叫靖远尕六羊羔肉的店,点了三个特色菜,简直好吃到爆,儿子瞬间把孜然羊排几乎全吃掉,幸亏我和先生让他手下留情,才得以分享一下下。最后,老板还送了一份牛肉汤。结帐时发现价格还很公道,当即决定晚上继续来这里吃。

下午天气又燥又热,先生说可以去室内的展馆,于是徒步到敦煌书画院和博物馆看看。等看完了,也差不多快五点,那时正好可以再去鸣沙山玩。我家先生真是安排得井井有条……。

敦煌书画院里展出的书画作品,以敦煌壁画的临摹作品居多,不乏一些当代知名画家的作品,还有一些专业从事莫高窟壁画临摹工作人员的画,有的已经画了四十多年。 这些画篇幅都比较大,都是一些知名洞窟的壁画,有些洞窟已经破损严重,不能再公开展出,这些临摹画能弥补这一缺憾,也算是传承敦煌文化的一种方式吧。

与书画院相隔不远就是敦煌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历史与丝绸之路文物陈列展,里面有复原的几个著名洞窟和一些壁画、彩塑等,还有一些珍贵照片。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长幅经卷,拍于法国博物馆,看名字是伯希和拿走的,唉,又一次感慨那段屈辱史。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四点半了,考虑到要看日落,晚饭会吃得比较晚,就先买了点吃的,儿子的嘴唇已经干裂,不停地给他喝杏皮水解暑。

在沙漠中行走还是比较累的,我和先生为了保存体力看日落就不滑沙了,儿子就自己爬上去滑了。他顺着木梯向上爬,在排队等候时,面罩帽子等防护工作做得很到位,滑下来的时候一点没害怕,下来后马上又去爬第二轮。可见滑沙还是比较费体力的,大哥滑完第二轮就回来了。

运滑板的老师傅很辛苦,一次要背7个,手拿2个,弯着腰很是让人心疼。

一家人爬上中坡,那里已经有人上去等着观看日出了。先生说可以坐沙漠摩托爬上最高峰看日落,就联系了一位师傅,他带着我们开始了疯狂的体验。摩托在沙漠上腾空而起,跨越山丘,踩过不平地段,像特技电影一般吓人,我和先生不停地发出恐怖的叫声,只有儿子开心地哈哈大笑,嘴里还念叨:再来一次!有时看着沙丘足有40度角,以为根本上不去,没想到师傅一个油门就冲上了天,空中坠落的感觉和过山车一样,吓得魂都要出来了……。

到达顶峰,人比较少了,我们开始等日落。可先生说再爬上顶点处,那里更好,我感觉那里更窄,路也陡,但看日落的角度是更好些。于是决定跟先生一起爬上去,没想到,中途风沙很大,几乎睁不开眼,前进一米都很困难。先生说要不暂停一下吧,我们仨就在斜坡上停下,等风小一再爬。可是风一直刮着,不一会儿,腿已被沙子埋了一小半,先生说还是不等了,咱们回去吧。

回到原地,过了一会儿,先生决定自己先上去,我和儿子量力而行。他爬上去后,儿子说:妈妈,咱们也试试吧,不用怕。儿子用他独特的方式,手脚并用地爬着。当时我也很受鼓舞,儿子都不怕困难,我作为家长更应该勇敢地迈出这一步。于是我也学着儿子的样子,一步一滑地向前进。风依旧很大,沙依旧很多,但最后我们还是爬上了最高点!

在这至高点上,我们看到了大漠残阳的美,看到了沙漠荒芜的美,看到了霞光万丈的美,看到了云朵投影在沙漠上的美,此刻,静静地看着太阳落下,火烧云布满了西方,我们突破风沙,艰难爬上顶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美景怎能轻易看到,只有付出代价才能有机会欣赏美景!

日落后,摩托师傅来接我们,依旧是一段惊险刺激的狂奔,回到中坡,儿子不想走木梯下去,他顺着斜坡,一路快跑下去,到最后干脆躺着滚下去。由他去吧,开心就好。

从鸣沙山往回走的路上,月牙泉亮起 了灯,夜景出现在眼前,夕阳西下,骆驼收工了,留下美丽的倩影,景区一天的游玩也结束了。

晚上我们又来到靖远羊肉吃饭,由于饥饿和时间紧,三口吃的很快,老板娘误以为菜不行,便要加菜或是打折,我们赶紧解释。临走时,老板娘还问住处是不是远,远的话就让车送我们,真是让人感动,这服务也太好了!
     我们遛达着又去夜市逛了逛,收获了一些纪念品,还买了新鲜的枸杞,李广杏干和西瓜,杏干又酸又甜,枸杞和西瓜非常甜,三口人真是撑得不行了。

Day6:莫高窟,嘉裕关
      今天一早,我们驱车抵达莫高窟,儿子心心念的敦煌飞天就要出现了!由于只预约到上午十点的场次,我们先光顾了纪念品店。没想到这个店非常有特色,所有商品都是中央美院和敦煌研究院合作的敦煌创意坊设计的纪念品,创意不错,产品不仅美观,还有实用性,范围比较广。有文具、手饰、服装、壁画,还有灯饰等,既有敦煌元素,又有中国传统工艺技巧的融合性,匠心独具,种类众多。最后,儿子在手上盖了莫高窟的戳结束了购物。

时间到了,开始观看两部电影,分别是介绍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千年莫高》用极富感染力的电影艺术语言,史诗般地凝炼出莫高窟1600余年的历史文化背景,让观众在参观洞窟之前对丝路文化、敦煌历史、莫高窟起源及洞窟开凿、采塑与壁画制作等相关内容有了概括的了解。我们全家之前也看过央视纪录片《敦煌》,所以还算有些了解。而接下来的超高清球幕电影则是超乎想象。以前只在科技馆、海洋馆看过自然和科普类影片,莫高窟佛教艺术的展示影片还是第一次看到。影片以虚拟漫游的形式对莫高窟不同历史时期最具艺术价值的7个洞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其中45、220、285窟是特窟。500平方米超大球形银幕、超广角鱼眼镜头拍摄的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音效果让我恍若置身于一个异彩纷呈、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
       看完电影后,由景区大巴把观众拉到洞参观。大约每15人级成一个小队,由一名导游带领,每个小队只能参观8个窟,且里面不允许拍照。

沿着楼梯,我们来到崖壁里的洞窟,里面没有灯光,只能依靠射进来的自然光看东西,导游在讲解时会用冷光手电讲解讲。洞窟里的壁画、彩塑、建筑,这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一一展现在眼前,让人叹为观止。有的绘画是立体的,至今还有凹凸感。为了保护好文物,地砖上都有一层保护膜,这样游客们就能安全地踩在千年文物上参观了。每个佛像神态各不相同,动作也不一样,甚至连衣服的摆放都有说法。每个洞窟都有各自的故事,或佛像、或壁画,都能详细讲解。印象最深的当属96窟,这座高35米,建造于武则天登基那年,据传有武则天化身的感觉。
       来到藏经洞,不禁感叹。就是从这里开始,莫高窟闻名于世,也是从这时起,国宝开始流失。8000多件经卷,精华部分都已流散在世界各地,只剩下4000多件价值不高的的留了下来。每次回顾这段历史,都是痛彻心扉,腐败的清王朝,早已无暇顾及边陲小城的文物,一批又一批的宝贝就这样半买半骗地遗失海外。作为中国人,我们为这段历史感到耻辱。
    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谨记陈寅恪先生的这句话!

参观完洞窟,来到敦煌石窟文物保护中心,这是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建的。有人说,日本文化源于敦煌,每年都有不少日本游客来到敦煌,参观莫高窟。中心里有8个复制洞窟,是按1:1的比例复原的。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洞窟都经过五年时间来复制,画师在原洞窟中观摩,只能用手电一点一点地看,一点一点地临摹,一步一步地雕塑。整整五年,一个人每天做着相同的事,沉浸在洞窟的世界,这是何等地热爱之情啊!

我要感谢儿子,是他让我有幸来到敦煌,来到莫高窟,在这里与历史相遇,回到飞天的时代,感受佛教文化的洗礼,开启一场时光之旅。
      从莫高窟出来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嘉裕关,晚上来到小吃街大快朵颐,依然是肉串、杏皮水,怎么吃都不厌。

Day:7 嘉裕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
      伴着蓝天白云,一早我们来到嘉裕关,这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北起悬臂长城,南接长城第一墩,这三个景点今天都会去,所以行程很紧张。
      嘉裕关始建于明代,历经几次维修,到目前还算保存完好,但古城墙已经斑驳不堪了,长城第一墩也只剩主体可参观了。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儿子爬上长城了!孩子一直想要登长城,说班里几乎没几个同学没去过,今天终于完成这一心愿。也许是很兴奋,儿子爬得很快,在这半山腰上,不断地喊落在后面的我俩,直至爬到顶,我们被甩下两个烽火台。。。。

古城墙,一边是丰盈的草场,一边是荒芜的土地。

长城第一墩

下午赶到张掖,五点左右抵达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匆匆买完门票进园。这里有很多客栈都是刚建的,条件都不错,干净整洁,价钱也不贵,性价比高。
      在公园里,可以乘坐景区的车到达各处观景点,每个点人都很多。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区主要有冰沟和彩色丘陵两大景观区,我们只去了彩色丘陵景区。这里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五彩斑斓的奇岩怪石。感慨于大自然的鬼斧 神工,我们才能有幸目睹这七彩的丹霞地貌。
      太阳慢慢落下,天色渐暗,可是太阳公公一直躲在云层后面,只露出耀眼的光芒,倒也看到了万丈霞光,还是很美的。最后,由于人多,我又感觉太阳还不能出来,就催先生回去了。待出园后,发现晚霞红了半边天,留下了很大的遗憾,而先生出园时又没能登记明早入园申请,又多留了一个遗憾。。。

Day8:卓尔山,祁连
      早上没能看丹霞日出,因此没起太早。背上行囊,奔赴下一个景点。一路上经过大片的向日葵地,还有亮晃晃的油菜花田,顶着蓝天白云,来到美丽的卓尔山。

一路上云朵形状各异,跳着各种舞蹈,那一抹蓝总是让人心矿神怡。

路上随处都有便便,儿子说这是典型的“鲜花插在牛粪上”,哈哈

晚上,师傅带我们吃烤全羊,回族老乡的技术真是没得说,肉质鲜美,儿子也现场烤了一下,乐在其中。不一会儿,一盘子白条被我们三口快速吃光,同时点的一盘土豆片又脆味道又好,光盘之后又让伙计再来一盘。小伙计不明白这土豆竟也受欢迎,特意在第二盘时给加量不加价,不错。。。

据说这里的膜都加藏红花,难怪有一股中药味,但是很好吃。我们三口喝着牛肉汤,啃着膜,吃着羊肉、土豆,还尝了这里的黑枸杞茶,好幸福呀!

吃完饭到街边小店转了转,无意中发现了这家三江源专卖店,里面都是青海特产,其中的冬虫夏草真是让人开眼啊,比黄金还贵哟!

Day10:门源西宁
      由于一直下雨,我们无法去冰川,只好继续前行,抵达门源,去看那十里花海。称之为花海,一点不为过,金色的海洋,满眼的油菜花,真美啊!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爬上山坡,花农们除了各种形状的展示,还种出了英文字母LOVE,惹得众情侣都来拍照。原以为下雨无法欣赏百里花海,没想到雨中漫步花海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呢!空气清新,清风送爽,游人不多,金灿灿的油菜花似乎在向我招手,黄一片,绿一片,置身于花的世界。
      有心人扎起了花环,小花童卖5元一个,看着那红扑扑的小脸,渴望的小眼神,毫不犹豫地买来一个戴在头上,就当自己是花仙子吧。。。

不远处,热气球升了起来,先生说咱们去试试吧。三口兴奋地奔向热气球,买完票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们。巨大的轰鸣声,一股热浪袭来,我捂着耳朵,厢体慢慢升起,我们就这样看着脚下的人变得越来超小。升到最高处,花海美景尽收眼底。

天气较冷,中午赶紧用青海土火锅补一补。铜制的火锅一端上来,我们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地道的羊肉片、各种菌类、大粉条、山芋。。。。。还有我最爱的主食——膜,几个人不一会儿通通把它们都消化了,太过瘾了!

吃完火锅,身上暖暖的,马上赶往西宁。晚上在西宁的住宿还不错,趁着天色还不晚,赶紧去简单吃点东西。离宾馆不远有一个青海特色饭店,内部装修甚得本宫喜欢,点了一个老八盘,但是有些还是吃不惯。
      伴着冷冷的雨滴,晚饭后快步走回宾馆。青海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晴天时艳阳高照,很晒很热,阴天下雨时,就要加上厚外套,雨滴落在身上是冰凉的。

Day 11:西宁动物园,兰州
      今天是我们在青海的最后一天了,先生决定上午去青海动物园转转,看看那里的高原动物。
      其实这个园的正式名称应为青藏高原野生动物 园,儿子在里面喂了很多小动物,最后看到了这个园独有的普氏原羚、野牦牛、雪豹等,其中高原精灵——藏羚羊真是难得一见。最后还看了一些品种的藏獒。这个园依山而建,绿植很多,环境优美,个人认为30元的票价还是值得一去的。

下午7点多抵达兰州,办完入住后直奔正宁路小吃街。穿过拥挤的人群,开启吃货模式。。。。
      这条街以西北特色小吃为主,牛肉、羊肉串,各种烧烤,还有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马爷醪糟,味道真的很赞。我们以烤串为主,三口吃了几十串羊肉,还有板金,然后端着醪糟,和摩肩接踵的人群往前走,。这里的肉真是美味,人撑得快坐不下了,先生建议徒步回酒店,沿途也正好看看夜景。

兰州的夜景很美。黄河上有几座桥,伴着霓虹灯,还有河中的夜船,一切都是那么安逸,那么幽美。一路上,唱歌的、跳广场舞的、跳交谊舞的、唱秦腔的,各种夜生活丰富多彩,昭示着这座文化之城的深厚内涵。

Day 11:兰州
      迎着升起的太阳,我们继续品尝美食,来到马子禄吃牛肉面,这个牌子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果然名不虚传,面劲道,汤味美,另点的牛肉也不错。

上午的主要景点就是甘肃博物馆,这里共分为甘肃彩陶、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古生物化石等三个展厅。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著名的马踏飞燕,以前只在教科书上见过,这次终于看到实物了,非常激动。这次参观,我才注意到马头是歪着的,那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真是栩栩如生,其三足腾空,右后蹄掠飞鹰的惊愕回首,惟妙惟肖,又富有丰富的想象力,还精确地掌握了力学 的平衡原理,不愧是国宝。

在铜奔马的后面,是铜马车仪仗队伍,件件精美,阵势浩大,还有永乐款鎏金菩萨坐像、绢底平绣人像、西周铜鼎、大云寺五重舍利宝函、琉璃莲花托盏等,都是镇馆之宝。还有一些砖画,色彩依然鲜艳,其中有个驿使图,是中国邮政的形象大使,我还第一次看见了千年的古酒,太神奇了。

这是个纯木制作的车,导游说到现在还能行驶。古人的智慧和制作工艺真的是太厉害了。

巨大的黄河象。。。

儿子最后在馆里买了个小册子,在上面盖了很多印章,都是各种文物的图案,很有纪念意义。

从博物馆里出来,感慨真是不虚此行,甘肃也真可以算得上是文化大省。先生说,以后有机会再来,看看武威天水等地,暂时接受这个约定吧!

中午去吃了杜记甜食,没想到在这大西北竟然也有甜品店,原来不止在南方盛行哟。

下午来到黄河边准备坐羊皮筏子,听说 这是黄河漂流上的一绝。“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兰州羊皮筏子清光绪年间兴起,距今有300多年历史,在铁路尚未开通,公路交通不便利的黄河上游地区,皮筏一直是重要的运输工具。
      第一眼看到它,惊叹古人的聪明智慧,筏子轻盈,所有部件都能拆卸。制作工艺不太复杂,但技术要求高。首先将整张山羊皮褪下来,一点不能破,接着脱毛、烘干、吹气,再灌入砂盐和胡麻油,最后再吹气,把盐水和油充分摇晃,保证不会漏水,把头尾和四肢扎紧。扎筏子的时候,用麻绳将水曲柳木捆成一个方形的木框子,再横向绑上数根木条,把13只皮胎顺次扎在木条下面,皮筏就大功告成了。

坐在羊皮筏上,顺流而下,脚下是黄河水,看着天边的长河落日,悠哉悠哉。到了岸上,先生带我们坐缆车上山,从空中俯瞰母亲河,从山上看兰州城,晚霞相伴,我们又走下来,再一次直奔正宁路,安抚我们的胃。。。。

Day:12 兰州天津
      一大早,收到短信通知飞机延误一个半小时,于是来到昨晚关门的一家小店,店里东西都是当地的文化特产,我很喜欢。原以为赶飞机没时间来,没想到飞机晚点,大概这就是机缘。这里有天水的漆雕,有洮砚,还有丝毯等,最后收了一款砚送给儿子。

由于遇上特大暴雨,飞机严重晚点,我们在机场呆了9个小时,于夜里12点抵达天津滨海机场。总算没耽误第二天上班。。。。

这次青海甘肃之旅真是收获多多,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大西北的美。宝石般的青海湖,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沙漠绿洲的月牙泉,人类艺术瑰宝的敦煌,天下第一雄关的嘉裕关,七彩丹霞的张掖,大美祁连,金灿灿的门源,一切都是让人留连忘返,我们既体验了大漠孤烟直,又看到了长河落日圆,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大美青海,大美甘肃
      永远怀念那里的蓝天白云,美丽的草原,鲜嫩的牛羊肉,超浓的酸奶,美味的李广杏,带藏红花的膜,甘甜的各种瓜、各种枣,导致我们此次旅行体重全都上升。。。。
       再见,此生有机会再来!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0 15:28

写得很棒!相互支持!

2016-10-10 16:2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7 10:50

引用 sugus 发表于 2016-10-10 15:28:2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sugus:你也可以的

2016-11-01 10:08

引用 纯真年代 的图片:

2016-11-01 10: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0-10 16:22:41 的回复:

写得很棒!相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