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童话——金秋额济纳旗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西北地区日照较强,风沙很大,我们甚至碰到了沙尘暴,一定要带头巾,防晒和保湿
西北秋天温差较大,隔壁沙漠风很冷,白天可以穿短袖,如果要看日出要穿厚羽绒服,露营要做好心理准备
※额济纳全年适合旅游只有半个月,尤其国庆期间食宿都很贵,青旅大概200,家庭旅馆要800左右,额济纳现在只有两家青旅,国庆期间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
※旅行团大多会选择早上居延海,晚上黑水城怪树林,胡杨林早上从1道桥往后,建议早一点出发来错峰出行
※胡杨林最好的旅游时间在9月20日到10月15日之间,根据天气调整,今年降温偏晚所以比较晚
※金黄的胡杨林和红色很搭,女生一定要带一条红色的裙子

花费

我们是在豆瓣上被两个川妹子捡的,三天包车suv600/人送半天嘉峪关
兰州往返嘉峪关大交通400左右
门票学生票382
餐饮290
住宿390
所有加起来大概2k多一点

出发

兰州嘉峪关我们是高铁,四个小时多一点,沿途经过门源武威,一路都可以看到祁连山和金色的庄稼,满满的收获的颜色。

天下雄关

高铁到的是嘉峪关南站,离市区还有一段路程。周围一片荒凉,师傅过来接我们,嘉峪关的三个景点关城,悬壁长城和第一墩都在城西,其中关城因为最火门口堵的比较厉害。
先去接上同行的两个川妹子,吃碗西北遍地都是的牛大,开始今天的旅途。
我们先去的第一墩,一个很普通的城墙墩,不值得来回跑的十几公里,这也最终导致我们没能爬悬壁长城,只照了两张夜景。
如果时间比较紧,建议按照关城,悬壁长城,第一墩的顺序玩。

第一墩,就是个土墩,还有些仿古建筑,所以又被我们的师傅叫第一坑。

城墙是泥土一层一层夯出的

两边的城墙,一直延伸到祁连山

关城脚下的一片芦苇荡

悬臂长城离市区还有十几公里,我们到悬臂长城已经七点多,已经关门,只得拍了几张剪影。

嘉峪关的食宿都很良心,晚上在市区吃的70多的麻辣香锅5个人吃的很饱,青旅四人间也只要45。

起风了

早上八点出发,吃碗牛大,继续向北。

嘉峪关到额济纳全程有很多限速,加一起要六小时左右,师傅说自驾不熟悉路的好多要领罚单。
路上会经过金塔胡杨林,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黑水城怪树林。因为时间比较赶只能选一到两个点参观。剩下的路上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和偶尔出现的军事禁区,军人真的蛮不容易,这边的环境很差。
路上的饭店也因此贵起来,在戈壁和额济纳的几天每顿都在200左右。
中午开始阴天,下午路上开始出现横风和扬沙。

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几十上百公里都是这样的景象。戈壁的横风吹得已经完全顾不上发型。

下午四点半我们终于到了今天唯一一个景点--黑水城怪树林。
怪树林就在景区门口,而黑水城还要坐十几公里的摆渡车,因为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下午到,进去要排队,出来甚至要排将近一个小时的车。下午五点半左右扬沙升级为沙尘暴,风打在脸上火辣辣的疼,天也逐渐黑了,排队的人们失去了耐心,上车的地方一片混乱。
在最后日落的几分钟,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染红了天边,我也终于到了怪树林,抓紧时间拍了几张。

黑城远处的城墙仍被沙子掩埋着

因为战火和几百年的风沙,黑城中已经没多少遗留了,最精美的当属角楼位置的几个小塔

晚上黑水城出去的地方挤满了人,因为八九级的沙尘暴和天色渐晚,人们渐渐失去了耐心开始挤成一团。

日落的余晖,因为云层太厚,只持续了一小会。

历尽沧桑的树身上满是时光的痕迹

从怪树林回镇上还有十几公里,九点多到时青旅已经爆满,登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来问有没有空房。

知秋

早上六点半起床,吃了早点去胡杨林,七点到门口就已经堆了很多人。
进了门,顾不上拍照,直奔二道桥乘车点。虽然很多游记都有提,还是要再絮叨一次,乘车点在二道桥最里面,走过去要半个多小时,先去坐车再回来慢慢玩可以错开旅游团的高峰。
我们到的比较早,三四道桥还没怎么黄,所以直奔七道桥,黄的正好,游客好多都还没过来,抓紧拍拍拍。后来一直在遗憾在七道桥停留的时间太短。
八道桥是沙漠,大概是为了减缓沙化沙漠边缘蓄了很多水。之前也都玩过沙子了,为了节省时间直接跳过好啦。

二道桥的日出

黄得恰到好处的七道桥,此行最好看的胡杨林大多出自此处。

四道桥树龄都比较大,好多树都是全绿的。

前一天的大风吹走了云,给了我们一整天的好天气。

我和我的小伙伴

遍地的树枝

好像一个特大号的弹弓!

从胡杨林出来,想起昨天没能在怪树林看日落的遗憾,同行的妹子通过投诉旅游局已经和景区经理沟通,用了一个多小时成功让我们免票进了景点!这大概就是沟通的魅力。

拍摄怪树林日落要先问好日落时间,然后尽量往里走,这样能避开旅游团和时间比较赶的游客。

二进怪树林,也算是了却了一桩遗憾。

天边的霞光,蓝色紫色和粉色。

归去

早上要去居延海看日出,刚开始定的4点半出发,后来因为前一天太累拖延到了五点,后来证明五点出发还好,有一点晚,但是少挨了很多冻。
从镇上到居延海开车要一个小时,到那刚好赶上里面的观光车发车。
湖边一共有三个观景台,按照攻略直接挤摆渡车进到最里面的3号,上面已经挤了一排人。
早上湖面的风刺骨的寒,各种打哆嗦,天边的云有点厚,所以日出只持续了一小会。

刚到时的天边,只是有一点泛红。

从居延海出来,被冻傻了的我们正好赶上旅游团的人潮,他们却错过了最美好的日出,所以还是挺值的。
踏上归程,下午两点多到了金塔胡杨林。
金塔胡杨林开放的主要是解放后种植一片人工林,天然的几颗胡杨只能在观光车里看,因为黄的并不像额济纳的好看,最好看的当属英雄林和映波湖,可以拍倒影,前面几站完全没必要下车。

比起额济纳的胡杨,金塔的胡杨林显得又高又直,好多直接生长在水中,但也因此失去了天然胡杨的美感,和路边的白杨差不多。

映波湖边缘只黄了寥寥几颗。

四点多从金塔回来,大概7点到了嘉峪关站,嘉峪关站很小,国庆的站里挤满了游客,这座因为酒钢和关城逐渐崛起的城,还没能够从快速发展中反应过来。

后记

正式介绍下同行的两个川妹子,跟我们一天内暴走了25公里,也能说服景区经理放我们进去。

顺便打个广告,我们的乔师傅,对额济纳很熟,很实诚的西北汉子(18793664943)。

秋景好美~

2016-10-10 18:31

2016-10-10 18:57

2016-10-10 19:37

引用 ran 发表于 2016-10-10 18:57:17 的回复:

回复ran:老姐姐么

2016-10-10 22:35

回复ran:不告诉我们哪猜得到年龄

2016-10-11 00:3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1 18: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