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彩云之南,神奇的滇藏之旅!!

华大大 (广州) LV.3
2016-10-10 13:15 861/3

前 言

曾听过一句最温暖的话: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
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或者已经过了为爱飞蛾扑火的年纪,所以说走就走就这样的留在脑海里。有人说: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所以,在这八月末尾,我期待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一路向西,彩云之南,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滇藏之旅!

关于行程

DAY 1  广州昆明
          (南屏步行街,肯德基,翠湖公园)
DAY 2  昆明大理
          (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崇圣寺三塔)
DAY 3  才村至双廊
          (南诏风情岛-环海西线-玉几岛)
DAY 4  双廊香格里拉
          (在路上-独克宗古城)
DAY 5  香格里拉
          (纳帕海依拉草原-松赞林寺)
DAY 6  香格里拉虎跳峡
          (桥头镇-上虎跳-中虎跳张老师客栈)
DAY 7  虎跳峡丽江
          (束河古镇-丽江机场)
DAY 8  丽江昆明
          (昆明一角,麦当劳)
DAY 9  回到广州

1 广州至昆明

28/08/2016

广州昆明
唯一的一辆中间不停站,直达昆明的火车Z211。全程16个小时。
四人自由行,两个中铺两个下铺。
一路向西,开往昆明

↑这天刚好是小红同学的生日。
    第一次在火车上过生日,也是一种不       一样的体验吧!!
    蛋糕虽小,少吃多香。
    暖暖哒!!

一路上,在火车上拍的外景。
路过广西贵州某些地区。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山影重重,云海漫漫。

2 到达昆明

29/08/2016    中午11:30

到达昆明

因晚上十点多还要搭火车前往大理,所以提前去取好票(网上订好),只在昆明停留半天时间,没做详细攻略也没预订酒店。

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里面。就搭公交去南屏步行街。该步行街没什么好逛的,
在步行街附近随便找了个小餐馆解决掉午餐。
值得给赞的是这里的肯德基,超有爱。
环境优雅不说,比较人性化,水龙头的水有冷热之分,厕所里有指示牌,写着“如果您需要清洁或纸巾,请打值班电话!”
我突然想起大广州的肯德基,提供纸巾那应该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还有照片打印,高兴死了小蒋这些自拍党。
最重要是有一排座位上还可以充电,这个应该是挺新颖的想法。
真正为顾客打造一个可以短暂停留休憩的落脚点,这么为顾客着想,不愁生意不好。这个也值得我们大广州借鉴反思,如何把社会公共服务做得更好。
其实也是我们手机充电都没电啦,急需充电。

短暂休息一下,充好电。
打开手机,搜索附近好玩的地方。
就决定前往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虽说昆明誉为四季如春,美丽花城。
但在这八月末尾,随便走走逛逛,市区里面感觉一般般。
石林太远,滇池治理污染还看不到头。
所以不抱任何幻想,就想随便走走,消磨时间。
没想到这个翠湖公园还真在我们意料之外,免费开放,风景也不错。

这风景还是不错的!
也难怪我们的小红同学沿途都说了好几遍:“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其实,明年你也可以说:“还记得翠湖畔的苏东坡妹妹苏小红吗?”

↑卖烧饼的小姑娘,来一打烧饼!

↑这两人,是要玩穿越的意思吗?

逛完翠湖公园,天也快黑了。
云南大学就在翠湖公园旁,时间不够,路过没进去。

还是随便逛逛,路过招商银行,累死个狗,休息下蹭蹭wifi
↓↓

昆明市区的街道还是比较干净安详的。
高楼与瓦屋并列,潮流与古老并存。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如今的治安。
个人感觉恐怕除了首都,见过最好的城市治安就是昆明了(大家都晓得的)。
特别是火车站附近,几乎都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了。坐个火车起码过三道安检。
我咧个去,万一哪个赶时间的二货准得抓狂。
不过觉得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妥妥的。
还是支持!!

不敢走的太近拍武警蜀黍。听说配枪都是实弹的,万一把我当做恐怖份子就完蛋了。

最后快上车了,发点昆明城市街道夜景的照片。

3 昆明至大理

30/08/2016    早晨06:40

到达大理

大理火车站可以乘坐8路公交车到大理古城。票价2元一人,全程40分钟。

清晨的大理,天色微暗,下点小雨。
汽车一路飞驰,随着远处的房子和风景越来越清晰,坐落在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就到了。

清晨的大理古城,人迹寥寥。踩在潮湿的青石板上,别有一番风味!

走着走着,渐渐的阴转晴。
太阳也从厚厚的云中投射出来。
逆光拍的风景也非常美!

大理古城最最显著的标签

大理古城必到洋人街。
洋人街很好找,不管从哪个门进来,走到古城中心就可以见到了。
听说有很多小吃:鲜花饼、烤乳扇、烧饵块、豌豆凉粉都随处可见。
不过我们那时来的太早,别人都还没开店,没口福啊。

↓哥,你这是要梦回登楼的节奏吗?
          (登楼,是我们村的名字)

↓我们的小蒋同学,又要玩穿越了!!
    可是门口的保安不让

↓自从在昆明对肯德基有了好感之后,格外注意寻找这些短暂休息的落脚地。
    连古城里的麦当劳,入乡随俗都显得古香古色。

↓别说是麦当劳,连厕所在古城里也显       得高大上。
    尿急,客官请上楼!

短暂休息后,坐C2公交车前往才村码头。票价1.5元一人。
入住的是觉色花园客栈。
云掌柜人非常热情耐心给我们看了房间。淡季180一间。
15年开的,装修格局都非常新,踏踏米风格。还免费提供洗衣机洗衣服。客栈配的山泉水口感不错。
值得推荐!

↑(补充:有没有觉得我们的小红同志有点像恐怖份子,或者像蒙面海盗。我猜云掌柜当时如果不是因为淡季的原因,应该会说,对不起我们客栈满房了。)

↓楼顶上可看到洱海全景

↓吃饭推荐近海逸园农家乐。
    白族风味,价钱公道,口感好,环境不错。四个人吃了125元。

简单洗漱一番。
租辆小电驴骑行。40元一辆,压个身份证就可以了。
租车有时间规定还车的,一般是晚上九点。
但要看电量,65是接近没电,一般要80左右的,可开20-30公里。
我们第一次租不懂,结果差点就人在囧途了(后面详细述说)

↓才村码头洱海一角!!
    这里应该是整个才村风景最美的地方了。
    海天一色,莫过于此吧。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特别合景。
    我想有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补充:哥的拍照技术还是杠杠的)

继续骑行。
开着小电驴,慢慢悠悠的晃啊晃。
典型的慢生活节奏。
一会跑古城去,一会钻到苍山脚下。
最好笑的是想去崇圣寺三塔,远远的看到塔往塔的方向开,开着开着,居然把小电驴往山上开。
我猜如果电车的老板看到了,准得吐血,估计她得说,赚你们这40元真心难。这车,上了这次山,离报废不远了。
那山路颠簸的,随时有爆胎的可能。

↑(补充:你说,都这么近了。为啥还是走错路了,结果一路上山。)

↑(补充:你没看错,晚上还有人徒步上山,后面其实还有一个,带把剑一路狂舞,两个都是女的。估计这两人不是上山隐居就是决斗。不然大晚上的谁还像我们一样疯。
后面还是这女的问我们去哪,了解后说我们走错路了,叫我们原路返回。
原来她是好人,决斗我买她赢,那个舞剑的估计是酒壮熊人胆,才要带武器
所以那个好人低调有内涵,估计是个高手)

也正是误打误撞,才会遇到别样的风景。
下山的时候天差不多黑了,远处的苍山朦朦,大理古城灯火阑珊。
难得的一览观全景。
这也印证了世人对大理的称颂。
大理的景,
仿佛它的每一个楼阁,每一条道路,甚至是每一块土地,
走着走着,它就这样走入你的脑海里定格成一幅幅令人难以忘怀的画面。

关于这天最后,说说人在大理囧途的故事。
下了山之后,看时间还够,于是想导航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号称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白族民居建筑的小镇。
对我们来说,自然吸引力十足。

上文提到的电量问题,给大家普及一下。
小电驴的电量显示65就是接近没电了,满电是80左右。充满电一般可以骑20-30公里。别听老板介绍瞎说能跑60-70公里。我们就是太天真相信了,才发生了囧途的故事。
而且每部车的极限速度都不一样,有的可以开到70码,有的撑死就60-65码。
(真的不能听老板吹,会死人的)

我开的那部撑死就65码,小鸡鸡开的那部70码开外。
碰巧当时我的手机给小红同学导航,小蒋的又没电关机了。
一上路,小鸡鸡的车就跑的没人影,我死命的在后面追,加上眼神不好,跑了好久都没看到人。当时我心里特别没底,是掉头原路返回还是继续追。停下来思考了好久,决定还是拿手机出来扳开电池搓啊捏啊,终于还是有效果,可以开机了。
给小鸡鸡打了个电话,等齐了再往前开。当时小鸡鸡想原路返回了,但在大家的怂恿之下又接着往前开。
最后到了喜洲路口,觉得没什么灯光,就决定往回开。
整个囧途囧就囧在返程。
刚开始小鸡鸡的飞一般的跑没影,也不知道是跑的太猛了,返程没电了。恰巧我当时是开在他们前面(这次到我一路狂飙跑没影了)
我开了好久,突然发觉小鸡鸡都没跟上来,按理说他的车应该比我快才对。
停下来打开手机,才发现小鸡鸡打了好多个电话过来。
回电之后,小鸡鸡他们才松了口气。原来他们的车没电了之后只能慢慢开,一直有辆面包车跟着他们开。
快就跟着快,慢也跟着慢。
换作是谁,人生地不熟,安全没有保障都会担心害怕。
后面等到和我们会合之后,面包车才快速离开。
但囧途才刚刚开始,剩下的10多公里,小鸡鸡都是以爬行的速度往才村方向挪,真的一步两步三步望着天了,蜗牛的速度。
当时我们都做好推车回去的准备了。
还好有惊无险,还是安全回到才村。
我估计小鸡鸡这次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才村-喜洲,全程17.3公里。

4 才村至双廊

31/08/2016   中午12:40

到达双廊古镇

早上起来,觉色花园客栈入住还送早餐的。特爱那里的小米粥。
在才村路口有班车到双廊。18元一人。
全程30多公里,大概一个小时。
↓↓

双廊,比丽江清净,比大理多情。

别人说:上苍山,下洱海,风花雪月在大理,苍洱风光在双廊
这和“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说大理的美,世人的仰慕,大多指的是双廊

因为是旅行淡季,整个云南之旅我们也就在双廊的客栈是提前在携程网上订的。真的可谓是慕名而来。
我们入住的是靠近南诏风情岛附近的圣缘客栈。360一晚大床房。

↑(风情岛门票65元一人,需乘船上岛。)

↑隔海相望的玉几岛。
    据说杨丽萍的月亮宫,赵青的青庐就在此地。

因时间冲突,且我们有更好的游玩路线。就没选择去风情岛。

办好客栈入住手续,放好行李,租部小电驴,我们开始风景最好的环海西线骑行之旅。

↑嘘~别说话!
    我想静静,静静的发会呆!

所谓的大理风花雪月,说的就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其中以苍山洱海的景最令人陶醉。

苍山莽莽,仿佛你置身大理的任何一个角落,它始终环绕着你
洱海粼粼,当你荡舟于湖面上,你可以感受到时间的静止。
白色让人觉得圣洁,
蓝色让人觉得唯美,
和着蓝天白云,蓝白相间中,它几乎占据人世间所有的美好
若有来生,
愿化作苍山洱海旁的一只白鹭
依山而栖,依海而翔。
我想,最理想的生活,时光应该是放慢抑或静止的。
每天睡到自然醒,白天择一处安静角落,或看看书或喝喝茶或慵懒的晒晒太阳发发呆,晚上看着繁星满空,枕着海涛入睡。
就这样任时光静静溜走,只觉岁月静好,一切安然沉稳,无关风花雪月也好。
我想,如果择一城终老,大理会是你的归宿吗?

↑我肿么也变成了海盗了!

而网上很多驴友评价很高的海地生活,我们也去了。
也如同很多人所说,那条路贼心难找。
导航加一路问人,就差投石问路了。
照片拍出来是很美,实际上场地布置真的过于简陋了。
一张桌子,一个圆形吊椅。
两三个老太太坐在那里收费。
过于失望,所以没拍。

↑盗几张图,发给大家看看。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倒是我觉得海地生活附近的一角都还挺美!

双廊古镇,需要给朋友带手信的有鲜花饼(除了潘祥记和嘉华的出名点,味道也好,其他店的质量口感参差不齐,价钱也不相同,不过买满多少可包邮,这点好,不用自己带),黑糖,青梅酒(这个贼好喝,有点小贵)这些都可包邮。

银饰店特别多,款式千方百样,挑到眼花缭乱,合适的可以讲价。
还有珍珠手链也不错,价钱80到120。
往死里砍,我买了一条才50,送人不掉档次。
如果要送长辈或者领导,建议可买一饼普洱茶(生普熟普都可以),老树牌子的最佳,也最贵。

我们的茶是在这位帅哥这里买的。
老板江西人,人很随和,知识渊博,
跟很多慕名而来的文青一样,因喜欢上大理而终止流浪。
品茶那一个小时,聊聊茶的文化和历史,涨了好多姿势。
人生的沉淀,来源于对生活的理解见识和阅历。
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我想,我已爱上喝茶的生活。

↑夜晚的双廊
夜幕降临,白日里的喧嚣逐渐退去,颓丧的摇滚之音却滚滚袭来,抑或仿佛在述说故事一般的民谣娓娓道来。
不管怎样,双廊总是不甘就此睡去。

5 双廊至香格里拉

01/09/2016   下午17:40

到达香格里拉

人生最幸福的是睡到自然醒。
简单地在街边小店吃了早餐,就准备去客运站买去香格里拉的票。
后面因等的时间过长,恰好又有个本地大姐过来推销能帮我们买到票,价钱同样是150元一人。
不算黑车,只是送我们去高速路口,等从下关开往香格里拉的车。其中的中介费用他们自己有协议。

其实关于这个路边推销乘车,住宿的人,尤其在一些汽车站火车站附近,在好多驴友评价中都不胜其烦。且大多数人被坑都跟这些人有关。

当然也有比较走运的,比如我们的这次云南之旅,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是吃饭,住宿,包车,遇到的人都热情随和,心地善良。

像这个大姐,还有香格里拉的扎西,丽江的彭大哥,给予我们旅途中很多很多的帮助。
通过和他们交谈,我们不但能够更加透彻的了解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景点的优劣,而且真的每一个老司机背后都有精彩的故事,与之交谈,涨了不少姿势。

所以我对地方的印象,来自于那个地方的人在相处时给我的印象。
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好就是好,坏就是坏。

双廊香格里拉,全程需要4个多小时。
这一天算是在车上度过了。
随着海拔的慢慢升高,途经的地方也越来越荒芜。
高反没有,唯有那一圈又一圈的盘山公路转到我两眼发晕,分不清东西南北。
九沟十八弯啊,能不晕嘛!

↑(补充:扎西说我很像康巴汉子。我再说一遍,我是在云南晒成这样的)

↑接近傍晚六点,到达香格里拉汽车站。
傍晚的气温下降的有点快,冻的直哆嗦。
也是在汽车站旁认识的扎西,包车前往独克宗古城。
入住的祥迎客栈也是扎西推荐,150元一间。
后面吃牦牛肉火锅却是客栈老板娘介绍的。
就着牦牛肉火锅吃青稞饼,也是一大美的享受。
四个人在美团点了个中锅,168元,吃撑了都还有的剩。份量实足啊。
极力推荐藏香牦牛锅锅香。

经幡飘飘,巨大的转经筒跃入眼帘。
此时此刻,人对未知事物的敬畏之心应该多过内心的欢喜。

我突然想起六世达喇仓央嘉措最美的诗歌《那一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仿佛从古老的年岁中悠悠而来的谣曲,随着经幡飘飘,又要往无尽岁月中唱过去,经久不息。

吃完饭就去古城里面走走。

独克宗,意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汉语里是月光之城的意思。
它是按照佛经中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

滇藏茶马古道从云南普洱从经大理丽江、中甸(今香格里拉)、德钦察隅左贡拉萨亚东日喀则柏林山口,分别到缅甸尼泊尔印度
马帮的一个来回,往往要一年的时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的第一站。

里面的大佛寺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是为纪念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在龟山上落成的。
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
转经者可抓握大环,或推或拉顺时针转动经筒。转经时一次一定要转满至少三圈,同时心中还要不断默念六字箴言--嗡嘛呢叭咩吽。
纯手动,一个人很难转得动,一般都要八九个人合力方能转动。

↑(小妞,你这是要霸街的节奏吗?)

晚上的古城,可能是淡季的原因,人比较少。

现在古城的格局都是14年那场火灾之后重建起来的,完全复制丽江古城的模式。千篇一律,审美疲劳。

6 纳帕海依拉草原 松赞林寺

客栈含早餐。不过真心不好吃。
草草吃完后就包扎西的车去纳帕海依拉草原,游玩之后再去松赞林寺,最后回到客栈。
全天往返多次,价格50元,真心觉得划算。

纳帕海依拉草原骑马加门票,走B线150元一人(扎西帮我们讲的价)。
第一次骑马,没什么感觉。别以为骏马奔腾驰骋,电视剧看多了。
特别是类似我们这样的菜鸟,除了一路颠簸,剩下的就是屁股酸麻胀并痛。
别人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我们是左晃右晃上晃下晃。

↑这两张照片的对比就是,
    图一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的画面感,
    图二走进一看,不好意思看走眼,两位师太,你们是否要往西天而去?

↑碰到一个不那么敬业的小扎西(扎西在藏语里是帅哥的意思)
   老盯着我,就是不让我看手机。

↑这两口子有没有点要夫妻双双把家还的节奏?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牛魔王成精!
    呃,贫僧,师太,西游穿越!

↑小扎西都说了,骑马不要玩手机!
    你又不听,你看,不骑到你头上来也要骑到马头上来。小鸡鸡来的你!

走完纳帕海依拉草原,扎西就送我们去松赞林寺。
门票原价115元,扎西在青年旅社那里拿95元一人。这个也算是包车的好处之一吧。其实你光顾他们的生意,他们也会诚心诚意地帮助你的。人之常情吧!

↑认准这张老脸,导游讲解的不错。
    既风趣又幽默。人长得还挺帅,有没有?

↑玛尼堆

(我咋一看,真晒的成了朝圣的康巴汉子了)

噶丹·松赞林寺距香格里拉古城5公里,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进寺之后可以跟着导游讲解员一路走一路讲解松赞林寺的历史由来,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重要的景点。
可以说,关于藏族的天葬水葬塔葬,玛尼堆,拉姆央措湖的了解,也是出自导游之口,涨姿势了。

最后即将离开香格里拉,来说说高反。
高原反应是每个人第一次进入高原地带都多多少少有的症状。
鼻子充血,脑袋失晕,脚步漂浮无力。视个人的身体情况而定,据说是经常运动的人反而严重一点,平时有氧运动过多,对氧气的需求也比常人要更依赖。
应该是这个原因了。

测试高反其实也蛮简单,找一道简单的加减乘除数学题,如果你很长时间甚至算不出来,那么恭喜你,你得高反了。

不过也奇怪,自从喝了这个薄荷水,高反症状好像没那么严重了。
事实上是过了虎跳峡,海拔降下来以后就没什么事了。

7 香格里拉至虎跳峡

香格里拉原本计划还去梅里雪山的。
因天气原因,临时决定转道去虎跳峡

梅里雪山云南的第一高山,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至今还未有人成功攀登征服的高山之一。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西藏察隅县交界处,是进藏路线中路途最陡,风景最美的地方。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所著书中《消失的地平线》,称颂这里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神圣的雪山,庄严的飞来寺,世外桃源般的雨崩村,还有那传说中只有有缘才能看见的日照金山。一年只有30多天可以看见日照金山,有些驴友一连住了好几天都没能看见。

所以,仰慕已久,素未谋面,永生遗憾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盗几张图,给大家欣赏一下!

↑上虎跳最著名的建筑

从祥迎客栈出来,是老板娘亲自开车送我们去客运站搭车。
大理香格里拉还有丽江的人,给我们的印象总是这么好客和热情。

香格里拉虎跳峡,35元一人,全程2-3小时。
虎跳峡的桥头镇下,也就是上虎跳入口不远,吃饭在摩梭一家人。老板人挺好,答应我们寄存行李不收钱,后面第二天去丽江也是拼他家的车,价钱30元一人。

虎跳峡门票65元一人,没有观光车,门口距离上虎跳9-10公里。
所以说虎跳峡是户外爱好者的徒步天堂嘛!其中的24道弯,28道拐都是非常有名的徒步路线。
也可以包当地的车进去,司机会带你们逃票。(嘿嘿,发觉来到云南,逃票会上瘾,后面丽江束河古镇还有一次,其实也是当下中国很多景区收费不合理的原因导致)
包车90元一人,入住的是张老师客栈。
100-150元一间。
这个张老师,是个传奇人物。
中虎跳有条栈道直通峡底江边是他们家开凿的,几十年来日复一日,有点愚公移山的意思,让人肃然起敬。

↑包车的好处之一就是,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可以走走停停。

办好客栈入住手续,放好行李。
就往神川大桥方向随便逛逛,著名的halfway中途客栈,天梯客栈都是在此。

8 虎跳峡至丽江

第二天一早,用过早餐后就往中虎跳石出发。下到峡底江边需要2个小时。
虎跳峡分三段: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整个虎跳峡也就上虎跳和中虎跳好玩,江流落差大,景色也比较好,下虎跳江流趋于平缓,没什么好看的了。

其中以中虎跳的景色最为壮观。真的可谓是江水湍急,惊涛拍岸,狂涛汹涌,飞瀑腾空,空谷轰鸣。
身临其境,已无法用言语去形容内心的震撼,照片更是拍不出它的那种声势澎湃,奔流不息的美!
也只有在这刻,没去成梅里雪山的遗憾终于放下。生活就是这样,给你关闭一扇门,自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站在峡底往高处看的神川大桥!
    越来越小!

↑远处一看,
   诶,这是哪位得道高人?

↑往近一看,我擦,
    原来小时候读书老师说的那位坐着也能睡觉的同学是你啊!
    同学,看你这架势,离羽化登仙不远了吧

↑我也来一张坐照!

最后奉上小蒋爬山的系列照。
这小妞子骨骼惊奇,高反没有,这天也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突然打开任督二脉,飞檐走壁,无所不能。
相比之下,我们的小红同学,只想安静地做个美女子。

返程走的是168勇者云梯。既省时又省力。全程需要40分钟回到路边。
云梯有三段,垂直角度都接近70-80。
值得给赞的是我们这两位女同志,克服心理障碍成功攀爬,勇者云梯真的造勇者。
事实上如果原路返回,估计会累死在路上。

↑落崖听雨,特有意境。

回到张老师客栈,预约何师傅过来把我们送回桥头镇,到摩梭一家人餐馆取行李出发去丽江

↑又见卖烧饼的小姑娘。
    姑娘,你家的烧饼从昆明卖到丽江,这是要开连锁专卖店的意思吗?

关于对丽江的印象,
还是停留在小桥流水的束河古镇,那是自读书年代起就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想象里。
因只是在丽江转机回昆明,所以只是借道而过。
这次能够去到束河古镇,还得感谢包车司机彭大哥。本来只是包车去机场,后面只是在聊天中提及到束河,彭哥却带着我们去逛了一圈。
所以说,大部分的当地人还是比较热情好客的,好的印象其实才是对城市的最大宣传!

可以说,多年的夙愿终于圆梦,也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就像多年以前,我曾写过,我沿束河而居,不为艳遇,只为寻找心中的一米阳光!

最后,在去往机场的路上,我颇有感慨:如今,我打丽江而过,艳遇还是与我无缘!
呵呵……无缘啊无缘!

9 丽江至昆明

早上7点10分的飞机,所以凌晨四五点就要起来赶飞机。
收拾行李,取票过安检,办理行李托运。一系列事情忙下来,也是累的够呛。
飞机很快,一个小时左右,就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

↑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丽江吗?

↑大家猜,这是哪个明星?

飞机安全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
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去昆明火车站,25元一人。
到了火车站先取好票(下午六点多的车),寄存好行李。
随便逛了逛昆明的一角。

↑这才有点花城的味道!

10 昆明至广州

06/09/2016    中午11:50

安全回到广州
整个旅程完美结束!

后 续

●关于行前准备

最好是背包(一个大包一个小包)
大包装衣服,小包装钱包、急用必需品。能不带箱子最好不带,不方便走路。

必备的干粮(牛奶,水,巧克力,士力架,不占地方不超重的可带一点,没有了当地也有卖。)

云南天气有“一天有四季”的说法,早上和晚上温度特别低,且高原地带紫外线特强,建议带防晒霜,墨镜,雨伞,防寒防水的羽绒服,补水液面膜也可带上。(不想和我一样被晒成康巴汉子就带多点)

另外一些必备的药品也要带上(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之类的),进入高原前一个星期,要吃高原反应药,推荐红景天。

●关于特产和小吃

首先给大家推荐的是大理的饵丝。
它已经俘虏了我的味觉。
除了家乡的捞粉和广州的肠粉,第三个好吃的粉就是它了。
粉条松软有嚼劲,纯纯的米香,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其次是炸小湖鱼,有洱海的味道。
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也不错。
另外不管是白族、藏族还是摩梭族的风味小炒,都各有特色。

唯一值得吐槽的是香格里拉的牦牛酸奶。那酸爽,酸的我连我妈叫什么名字都不记得了。
买一杯5元,我和小蒋两个人,绞尽脑汁想了好多理由才把它消灭
“代表地球消灭你,代表月亮消灭你,代表正义消灭你,代表香格里拉人民消灭你”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红三剁,将番茄,青椒切小粒,加上肉末翻炒,在昆明站附近一家川菜馆里吃的,贼不错。
回到广州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做红三剁,味道还行。
算是旅行中一个小小的收获!

●关于慢寄

这个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生活变化焕然一新。
有快递之王顺丰,号称同城当日送达,同省次日。生活节奏快到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陌生,人内心越来越迷茫。

于是有了慢寄,也是应时代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种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的生活方式。

慢寄,寄的是时光,寄的是念想,寄的是对自己的期许,然后在某一天,让过去与未来不期而遇。

↑认真写字的女人贼漂亮!

●关于屋檐

一切尽在不言中!

●关于民谣

走在云南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古城街道深处酒吧,还是专卖手鼓和车载CD的手鼓店,都可以听到李倩这首《一瞬间》

云南的日子,走累了的时候,好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咖啡,静静地听听民谣,放空思绪放空自己。

或许是这块土地深沉的令人迷醉,无数的文青喜欢来到这里。把酒言歌,消磨时光,奉献青春,成为别人口中述说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摇滚毁十年,民谣废一生啊。

我已中了民谣的毒,到现在还戒不了。
刚回广州那会更严重,天天民谣,手机里全是民谣的歌曲。呵呵……

推荐《心花怒放》的主题曲郝云唱的《去大理

●关于旅行

有很多朋友问我,这次旅行你花了多少钱。
我觉得钱多钱少真不是问题
只要哪天你觉得可以起程了,
把心一横,背包一背,说走就走了。
其实远方始终在那里,但是时光不会一直在原地等你。
所以不虚度光阴,活在当下,活出自我就好!

●关于家和远方

小时候,家是依靠,是晨曦中微亮灯光下父母辛劳的身影。而远方,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长大后,家是短暂停留的港湾,是父母嘘寒问暖的牵挂,而因为时常在路上,远方,则成了我第二个家。

家和远方,始终是我们不长的年岁中,挥之不去的词语。
而现在,远方在路上,家是我最怀念的地方。

最后简单地给大家介绍我的家乡。
登楼村,是粤西边陲的一个小渔村(详细请看我的朋友圈文章:登楼,粤西边陲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

蓝天白云,有山有海。
四季没冬,景色宜人。
民众爱好运动,热情朴实。
著名的歌星宋祖英,容祖儿,毛宁,凤凰台主持人吴小莉,蛙泳女王罗雪娟都曾莅临登楼村。
登楼村自改革开放以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村里有座千年古庙天后宫,附近乡镇有著名的放鸡岛,浪漫海岸,御水古温泉,冼太夫人庙,当然还有大电城北山海。

在今年的农历九月初八,村里将举行隆重的天后宫重建十周年庆典。
届时将邀请广州粤剧团莅临登台演出。
主题致敬妈祖,弘扬岭南传统文化。
登楼人民也希望像岭南文化一样兼收并蓄,以最大的热情,博大的胸怀迎接每一位到来的朋友!

↑广场舞要从小孩抓起

↑热爱运动的大妈们

↑热爱运动的骚年们!
    你看,下了班皮鞋都没换就跑来打球了。作死的节奏。

↑我大电城北山海!
    租个轮胎圈,来个水上葛优躺怎么样

↑别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在沙滩上写四季?
    其实畔海而生的孩子,青春岁月,就是亘古不变的海风,伴随着我们度过一年又一年的四季!

↑家乡的月亮也圆!

↑其实,靠海为生的渔民都信奉妈祖。
    祈福能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全文完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1 13:26

引用 cavid 发表于 2016-10-11 13:26:05 的回复:

回复cavid:如果去云南的话,具体的可以详细咨询下我!
其实游记为了突出它同样作为一篇文章的高大上,很多生活琐屑的东西就没说的那么全,但在旅途中又不可或缺,对吧!

2016-10-11 18:0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