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中部技术贴

叶子 (深圳) LV.3
2016-10-10 13:15 391/3
  • 出发时间/2016-09-29

有鉴于这里已经很多人发过伊朗的美图了,我就不发了。在这里主要想说一下如何能在伊朗玩得更顺畅。

***地图
下载maps.me手机软件,把伊朗地图都下载下来。在伊朗绝对能打横走,连在亚兹德古城都不会走迷路。但是上面的酒店名称可能不太准(Fahanda Museum Hotel就是错的)。

1. 换钱
机场9月29号的汇率,用人民币、美元或欧元都可以兑换,不算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手续费的话,还是美元换rials划算。建议不要全换成rials,因为酒店、tour、的士、买东西都会用到美金。

2. 电话卡
先在二楼换钱,再从左手边的扶梯下一楼会看到两家电话卡公司。黄色的店必须在现场激活sim卡,等半小时确定可以用了才能离开(或者可以叫小哥把激活的步骤写给你,再让当地人帮你弄也行)。红色的店需要帮你设置一堆东西。基本上两家店开通电话的时间是一样的。黄色的店比红色的店便宜几块人民币。我选的是黄色的店,iran cell.上网速度时快时慢,可以上微信发图,但是看不到其他人发的图

3. 出租车
基本上每个车站或者机场一出来都有地方排队搭出租车,且价格固定。千万别跟车门口的黑的走,基本上都会半路加价。我刚开始的几天一直在跟黑的司机吵架,没把我给气死。如果他们太蛮横了,就说你要找警察。不知为什么Police这个词这么管用,在接下来的几天,在哪我都用这词,简直就是万能词。

在市里打车每个城市价格不太一样,基本上都挺规矩的,就别为了几块人民币讲价了,实在是心累。

4. VIP大巴
他们的价格不是绝对的。我去之前在网上找到的价格从德黑兰伊斯法罕是275000 rials,在车站问价格,得到的价格是330000 rials。我给他们看我做的笔记,他们就直接把价格降到270000 rials。但是一定要注意出发的时候和你要的时间是不是一致。我就发现他们把我的时间从晚上8点改到9点半了,于是我又跟他们吵了一架。当然,在伊朗跟不会说英文的人吵架很累,大家都听不懂对方在嚷嚷啥。

几个大城市之间都有夜间巴士,如果想省时间的话是个很好的选择,但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连夜奔波。我很喜欢这种交通方式,因为一下车就能接着逛。

5. 酒店
伊朗,大家绝对是人手一本lonely planet,所以上面的酒店基本客满。我翻墙到google找酒店,大多比在lonely planet的新、便宜、服务好。直接输入地点+酒店就好了,比如德黑兰:Tehran Hotel 或 Tehran Hostel。

伊朗,你住的房子和预定的房子不一样是很正常的。唯一可以预防这件事的方法就是早点check in。不然你就要第二天再换到你之前预定的房型。

选酒店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对方能不能说英文,不能说英文真是害死人。比如伊斯法罕的Venus Hotel,不帮忙订车票就算了,我好不容易让朋友住的Hotel Part帮我订了车票,谁知道Venus Hotel把我送去了错误的车站,害我们的行程耽误了差不多两小时。结果Hotel Part又帮我们重订票,还千叮万嘱要去哪一个车站。送她们10万个赞。

亚兹德的Fahadan Museum Hotel也很赞,是我们在伊朗住得最舒服的酒店。他们有专门的information center,可以帮你即时订车票、机票 (城里的旅游中介的价格有的比他便宜,有的贵,如果有时间可以全部问一遍再决定在哪里买)。

6. 餐厅
伊斯法罕广场旁的Bastani很漂亮,但饭很一般。千万不要点店员推荐的黄色砖头(上下两层藏红花米饭加中间一层薄薄的鸡肉)。可能每个去的中国人都被推荐点了这个饭,所以店员以为我们爱吃,但是这个饭真的一点味道都没有。(service fee 15%, tax 9%)

Abbasi有中餐、西餐、快餐等。环境好,服务好,没事可以在那里坐坐。(service fee 15%, tax 9%)

其实在广场周边吃饭,一个烤串加饭只要100000 rials,如果高于这个价格,绝对是被宰了。(tax 9%)

亚兹德Silk Road的炖茄子很好吃,但千万别住那。餐厅旁的公共厕所是我见过最恐怖的厕所。一开门一群苍蝇扑面而来,一推开垃圾桶又有一群苍蝇飞上来。还是住Fahadan Museum Hotel吧。豪宅+前领事馆+200年历史文物+1000年地下输水系统。一晚100多美金值了。(service fee 15%, tax 9%)

最推荐德黑兰巴扎旁边的SH(招牌是SH,全名Shamshiri Restaurant)。好吃,而且用的肉是整块的。肉塞牙的感觉让我很是怀念。在其他地方吃的肉要么太小块,要么就是肉浆和面和在一起,不怎么好吃。同行的小伙伴狂盯着拼桌的女生手中的Zali咸酸奶,那个女生毫不犹豫地买了两瓶给我们。所以想吃免费餐,请狠狠地盯着本地人(just joking :P)。(tax 9%)

德黑兰巴扎还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餐厅也很好吃,在二楼。本地人会从二楼一直排到街口再转弯。只要沿着队伍走就能找到这家店。

7. Tour
设拉子的Perspolis一定要找tour guide带着你走,喜欢历史、建筑的人一定会爱上那里。没有人跟你讲解的话会觉得白去了那里。千万不要下午3点才出发,可以1点就去,先慢慢的逛旁边的博物馆,古迹,下午4点半爬到山顶看日落。

亚兹德寂静塔有两座,左边的比较高,且靠近右边寂静塔的墙塌了,适合日落时分爬上去照夕阳和右边的寂静塔。不要爬右边的,爬上去只能看到高墙和中间的大坑,其它什么都看不到,很坑。

德黑兰的博物馆也很多东西逛,如果懂英文的话,连墙上的讲解你也会觉得不能错过。波斯的古文明真的很吸引人,和东西方文化都很不同。

中部所有城市都可以一天内逛完,因为景点都挨得很近。也可以慢慢逛,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韵味。

8. 服装
女生千万别穿得太宽松,我差点听信网上的传言把泰国肥裤子带去。伊朗女生绝对不穿宽松的裤子,永远是紧身上衣加紧身裤,再加一件很时尚的薄外套。有时是紧身风衣加紧身裤,突显她们的好身材。最好也别穿他们的传统服饰。试想一个穿着旗袍的外国人走在中国旅游是多麽的奇怪,在伊朗也是这么个道理。夏天可以穿凉鞋。但衣服还是要遮住屁股,这是对他们信仰最起码的尊重。

9. 拍照
设拉子粉红寺每天都看到扎堆的中国人在照相,一直拍,不让位置给其他国家的人或者本地人。其实网上美照已经这么多了,拍一两张照片就行了,何必在那里大肆喧闹呢。建议要去的小伙伴能互相体谅,拍完可以坐在墙边静静欣赏彩色玻璃。

10. 纪念品
要在景点里买,质量最好,再就是景点旁边的巴扎。如果回到德黑兰再买的话选择的花样太少了,而且还会贵。

德黑兰巴扎入口分叉处有一个很小的卖桌布铜盘的店。据从芝加哥回来玩的伊朗女生说,他们是伊朗主要批发桌布铜盘的商家,所以在这里买东西质量有保障。

面对Reza Great Bazzar,左手边的干货铺里有1克、2.3克的藏红花和印度茶叶卖。基本上这条街上的小店铺能买到糖果、开心果、藏红花等当地出名产品。但是糖果肯定没有伊斯法罕广场上那家远名在外的糖果店种类丰富。

11. 女生安全问题
其实伊朗没那么可怕,只要不主动撩汉,基本不会被吃豆腐。如果一直被追着要电话、约吃饭、照相等等,就说Police这个万能的词,绝对把他们吓跑。如果真被吃豆腐了,要勇敢地打回去。

12. 明信片
邮局很早关,但是如果职员看到你,还是会让你进去。必须感叹一下:伊朗人民太好了!千万别在Perspolis买邮票,有一个叫Commercial Stamp的邮票根本就不需要,纯粹坑钱。邮局职员会帮你把费用都算好。在伊朗啥都要税,连邮票也是。所以邮票不用在外面的商店急着买,去到邮局再买就好了。

13. 伊朗近代史
伊朗长期被各国封锁,平常很难看到关于它的报道。深圳的小伙伴去之前可以下载书城的微书房手机软件,搜二十世纪伊朗史。里面简洁地介绍了伊朗政治、经济、历史、宗教和艺术。读完它再去伊朗,会对所见所闻更有感触。

完毕。

不回答问题,因为我懒。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0 16:3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5:50

最喜欢脱水干货 给你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