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梦之旅——川西小环线

cinderella LV.2
2016-10-10 13:18 501/7

心中一直有个梦,和对的人走遍西藏,突然遇到了那个对的人,从川西开始,从G318启程,开始我们的川西小环线之旅,这是我第一次自驾跑那么远,希望会有一段难忘幸福的回忆⋯
        Day 1 :早上八点左右出门,到小区门口吃了碗牛肉面,填饱肚子出发,开始此次的旅程,一路向北。我们选择走G5京昆高速(成都昆明),因为是十一大假,还担心拥堵,还算是顺畅吧。上午在金沙江大桥堵了大概半小时,13时准时赶到德昌服务区,人好多,这个服务区还行,超市、水果、自助餐都有,我们自带了方便面和紫菜汤,吃饱喝足小憩片刻大概13时50分继续上路。快到磨西镇时塌方,堵了两三小时,差不多八点进磨西镇⋯入住午后阳光客栈,位置和环境还不错,可以看见天主教堂,吃逛都挺方便的。在小镇川菜馆点了当地有名的腊肉、荤豆花等,他们的腊肉就是我们这的烟熏肉吧,味道还不错,不过肉确实肥⋯另外当地的烤兔也挺有名的,一条街都是在卖烤兔的

穿越金沙江大桥时下着小雨,遇到堵车。

横跨大渡河,进入泸定境内。

Day 2 :第一天长途跋涉有些累,第二天早上睡过了,原计划七点到海螺沟的,我们八点多到达海螺沟景区(客栈离景区售票处也就十分钟),排队买票(景区90元+观光车70元),然后排队坐观光车进入景区,第一站是一号营地,下车后工作人员建议游客通过原始森林步行到三号营地,路上枝叶很茂盛,由于人太多也便没了漫步丛林的兴致。途中有四个游客中心乘车站,可选择乘大巴前往下一个站点。到达三号营地后,有三种方式可通往四号营地看冰川,一是乘坐冰川索道,二是步行,三是搭乘滑竿(100元),步行道和滑竿道是一条,索道又是另一条线,看到的风景也各有千秋。我们选择了步行,一个多两个小时走了个来回,到达四号营地时有个小卖店,此时海拔在3800多,可稍做停留吃点东西喝口水再继续往冰川走。

这是三号营地游客服务区,在这克选择乘坐冰川索道至四号营地。

穿过这片葱葱郁郁的原始森林便是四号营地,可选择徒步或者滑竿,周围的植被很茂盛,透过树影观赏到的贡嘎雪山也别具一格。

四号营地在最高处,到冰川还需走二十分钟左右的下坡路,一半冰一半沙石,路有些滑,站在这看贡嘎雪山仿佛就在眼前,但是可望而不可即。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又驱车前往位于一号营地的贡嘎神汤温泉泡温泉(票可在美团上购买,双人288元),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很安静。这个温泉很美,进口处便有一个大的温水游泳池,接着是七八个小泡池,旁边还有专门的女式和男式专区,可做推背按摩等,泡池水温在40℃左右,硫磺味很重,泡完皮肤滑滑的,走了一天的路,躺在泡池里,望着巍巍的雪山静静的听着轻音乐泡温泉真的很幸福,我想,此时再来份火锅的话就圆满了。泡完温泉回到小镇还有些早,吃完晚饭我们便去逛磨西古镇的老街,参观天主教堂,红军长征时,毛泽东曾夜宿该地,在神甫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会议,史称“磨西会议,这次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对红军通过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神汤温泉,环境很美,水质不错,进门就能嗅到很重的硫磺味,静静躺池里遥望雪山,很惬意。Ps:这里其它都不错,服务不太好。

天主教堂,里面有展览馆,记有当年磨西会议的详细资料。

磨西古镇老街,这里最有名的酒吧——七号营地酒吧,似乎每个古镇都有这样的酒吧,用自己的节奏在抒写旅人的故事和情怀。

Day 3:“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早上八点左右,寻着这首歌,我们匆匆退了房驱车前往康定。九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泸定县,来到了那座属于英雄的桥——泸定桥,桥上人头攒动,现在桥还是铁索桥,只是铁索增加到了13根,大渡河水流很是湍急,走到中间时晃悠的厉害,心里一紧,脑补了当年红军突击队那22位英雄拿着短枪,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的场景,该要多大的勇气和胆量。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毛泽东《七律·长征》 桥下是湍急的大渡河,波涛汹涌,可想当年突击队的22位英雄多么英勇。

泸定出来,差不多十一点了了,我们直奔木格措,离景区三公里时由于限流开始堵车,不得已离景区一公里时我们花了三十元把车停在了路边的临时停车场,乘坐景区的免费客车到达景区。到景区后,迅速排队购买了门票(门票+观光车195元,可提前在网上预订),木格措整个景区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瑶池仙境和野人海等主要天然景区组成。首先乘大巴到达野人海,在这有游客中心,此时海拔也在3900左右,感觉不适的同学可选择乘坐大巴游览。野人海湖水中倒影着雪山,那样的美已让我忘了高原反应这回事,我们选择徒步下山,欣赏沿途的风景,木格措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碧水温泉、群山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组成,一路上的风景让我惊叹连连,可摄影的点很多,浑然天成无需修饰的风景画,只恨自己摄影技术不佳,不能把这些最美的景色都带回家,只能尽收眼底,放在脑海中⋯

木格措回到康定县城,我们去步行街品尝了当地有名的老码头火锅,找了一家叫麦朵康桑的藏式榻榻米风格的家庭式公寓住下,因为地势原因,康定县城的酒店不多,大多是此类型的公寓式的客栈

步行街

麦朵康桑客栈

老码头火锅,个人觉得一般。

Day 4: 今天的行程是摄影天堂新都桥-居里寺-折多山-塔公寺,八点多我们从客栈出发,十点左右我们到达居里寺(门票15元),居里寺是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寺庙之一,供奉着法海活佛的舍利和灵塔,我们参观了居里寺的藏经阁,守阁的僧侣很热情,向我们介绍了寺里历代活佛和经书。从居里寺出来,我们到新都桥镇的川菜馆随便解决了午餐的问题就忙着去拍照。新都桥摄影天堂真是名不虚传,一路都是藏式风格的小客栈,还有外宿的帐篷,很有特点,秋天金黄色的杨林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山峦连绵起伏,牛羊悠闲的吃着草,画面无比惬意!顺着318,我们进入了折多山地域,折多山有“康巴第一关”之称,这山叫折多还真不是徒有虚名,一弯接一弯,海拔都在3800以上,“小蓝”爬的都有些缺氧了,到折多山口我们让小蓝稍事休息,我们爬上观景区——折多山最高点(海拔在4280),此时由于本身就有些咳嗽,开始有高反的感觉,各种喘不过气,不过为了把美景尽收眼底,还是坚持爬到了最顶,从最高处望下去,可以看到类似“多”字形状盘山路,瞬间非常崇拜司机同学和“小蓝”的勇气,我们居然翻过来了。中午2时左右我们到达塔公寺,塔公寺(门票10元)属于花教(萨迦派),距今一千多年历史,香火很旺盛,转经筒整整围了塔公寺一周,我们也小虔诚了一下,祈祷平安健康。

居里寺藏经阁,据说这是平安经。

新都桥杨林

塔公草原

折多山

Day 5-6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4号连夜驱车赶往成都,提心吊胆翻过大雾弥漫的四姑娘山,只因不愿被套路(关于套路的问题,详见微博),半夜两点到达成都,随便找了个七天连锁酒店住下。第二天,我们转到预订好好逸smart酒店入住,这酒店不错,在春熙路附近,设施、卫生和安全都挺好。这两天就是在成都各种逛和吃,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人山人海,准备拍个景,镜头里满满的人头⋯不过吃的很舒畅,确实履行了从街头吃到街尾的宗旨。龙抄手、夫妻肺片、老妈兔头、鱿鱼、谭豆花⋯⋯单说我都想流口水了,真的好好吃~
      此时得聊一下我们去吃小龙坎的经历,我们四点多开始排位子,小桌前面有两百多桌,大桌前面有六十多桌,我们果断排了大桌,结果到店时服务员告知大桌必须六人以上,而且要人员全部到场按人头进店,第店是有多火爆,没办法,我们只有呼朋唤友老拼桌,九点多终于吃上了,话说味道还行,但排了那么久,与想象的味道还是有些失望,我们十点多吃完离开时,仍有很多人在门口排队,更多是冲名气来吧。此处要特别推荐一下谢记肥肠鸡,看着很不起眼的一街边小店,味道真心不错,简易桌在大树下一搭摆几把小凳子就开吃,除了肥肠鸡还有冷锅串串、脑花等,都特别入味。

好逸smart酒店

炒酸奶,脆脆凉凉的,味道很赞噢!兔头就不用多说了吧,大家知道的

夫妻肺片总店,由郭氏夫妇创立,新中国成立后并入国营企业。

谢记肥肠鸡,强烈推荐,五颗星的赞噢!

这些都是比较有名气的店吧

总的来说这一趟旅行很棒,给大家一点点小贴士吧,个人的小建议,仅供参考。
Tip1:必带药品有创可贴、酒精片、消食片肠炎宁等肠胃药、会晕车的同学一定记得多带些晕车药,氧气瓶每个景区服务中心和海拔较高的地方都有得卖。
Tip2:可带一些小包的牛肉干、压缩饼干、盒装方便面、紫菜片、威化饼、巧克力、水果等,另外可带一些糖果,一路上会有藏族小学生敬礼问好,糖果是给他们的。热水是一定要的,高反或者感动不舒服时喝口热水,那可比什么都管用。
Tip3:  泳装、遮阳帽、墨镜、防晒用品等是必带的,本宝宝忘记带防晒乳,表示已晒成碳。 😥
Tip4:很多观景点停车都要收费,安全起见,还是建议把车停进去,不要停靠在路边,G318真的很窄,停路边不安全,还可能影响其它车辆行驶造成拥堵。

此行来回的油费大概是1000元,全程2400多公里,此处要特别鸣谢司机、助理、救护队、技术人员兼老板Mr.Z的大力支持!!😂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9:08

引用 windrose 发表于 2016-10-10 19:08:07 的回复:

回复windrose:用了拼图软件

2016-10-10 21:29

照片太美啦 字里行间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2016-10-11 11:22

康定先到塔公寺后到折多山?

2016-10-11 22:43

引用 majiaian 发表于 2016-10-11 22:43:51 的回复:

康定先到塔公寺后到折多山?

回复majiaian:先折多山,记性不好,谢谢提醒

2016-10-12 00:1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7 16:50

问问楼主路上有过路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