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令人神往

D1 抵达昆明 2013.7.9

每每提到云南,都会让人向往,今天终于踏上了云南这块神秘的土地,此行,让我收获颇丰。

一行五人,抵达昆明,长水机场,中国第四大国际机场。

2013.7.9

到达昆明的第一天,其实为自由活动,入住酒店,古色古香,我爱死这个梳妆台了。

放下行李,我们直奔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涵盖了26个少数民族的缩影,有民族风情表演、民族习俗展示,由于此时已是下午六时了,我们没有进入到民族村里,但是,民族一条街的风景也是蛮好的。

看我俩像不像穿越回去的。

正宗云南过桥米线。
传说,滇南蒙自有位秀才,为了躲避迎来送往之应酬,独居于南湖中小岛攻读诗书。他的贤惠妻子每天为他送饭,总是在送到时饭菜都凉了。一天,她提了一罐鸡汤送去,揭开一看,还热乎乎的,原来是汤面一层厚厚的鸡油保住了汤的温度。她由此受到启发,常用鸡汤烫米线给丈夫吃。在妻子的细心照顾和鼓励下,丈夫悬梁刺骨,发奋攻书,终于考上了状元,一时传为美谈。由于这位贤惠的妻子送米线时要经过小桥,这种米线就被称为“过桥米线”,又因秀才考中了状元,也一度被叫作“状元米线”。
 云南过桥米线,一大碗鸡汤,一碗米线,还有几样荤素搭配的小菜,由于鸡汤温度很高,所有的食材都是放进鸡汤里烫一下,然后就可以吃了,放法:先放生肉,后放熟肉,先放荤后放素,先吃米线再喝汤。至今还回味着那独特的味道………

D2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 7.10

鸡还没叫的时候,我们已经被叫早了,今天开始正式的旅程,早飞西双版纳,很好听的名字,西双版纳,意思是,西是十的意思,双是二的意思,版纳是田地的意思,西双版纳的意思是十二块田,傣语,因为这个地方生活着傣族人,这是我接触到的第一大少数名族,把姑娘叫做哨多哩,小伙叫做猫多哩,把孔雀视为吉祥物的一个名族。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西双版纳,就和她的名字一样充满异国风情,路灯也是孔雀的形态,路边广场上有着各种憨态可掬的小象,到处都是椰子树,不同品种的棕榈树,就树立在道路两旁,像是到了泰国,让你想起曼谷的小象。其实整个行程下来,数在版纳一地安排比较悠闲,至少不和打仗一样,你真的就样一个游客一样在欣赏着美丽的景色。

原始森林公园,山里的树木,直通山顶,让人都想像不到他们长了多少年!百米浮雕是由花岗岩雕成的,一个孔雀公主的故事,我没进去之前,对孔雀放飞充满好奇……那会是什么样的一个情景啊?!脑里的孔雀总是端庄的,抬头挺胸,昂首阔步,遇到心情好的时候,抖动华丽的羽毛,最多也就是个孔雀东南飞吧,却不曾想,孔雀放飞,那一定很壮观了,导游介绍说,成年的孔雀是不会飞的,我们看到的,是少年时的孔雀。当孔雀从山头上滑行下来的时候,的确,也还算比较壮观的了。

下午入住原始森林里的唯一一间酒店,置身于天然氧吧,大口的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下午回了酒店一下子睡着了,从酒店出来,会路过一条江,也是西双版纳的母亲河了,澜沧江中国西南地区大河之一,也是一条亚洲国际大河。上源扎曲源出青海杂多县境唐古拉山北麓查加日玛的西侧,南流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附近与昂曲汇合后称澜沧江,向东南流入云南西部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南部,流出国境称湄公河澜沧( cāng )江 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在越南南部胡志明市南面入太平洋的南海,总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被称为“东方多瑙河”。

晚上,篝火晚会,“哨多哩风情之夜去”看了室内的表演后,篝火晚会才算正式开始。随着整齐的欢呼声,呐喊声,我们也参与到了其中,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下来,不要害怕再出任何差错,不再担心自己有多么不完美。

D3花卉园,基诺山寨,野象谷7.11

女人必定会喜欢这里的,就像总有一朵花,和自己是一样的,在那里散发着迷人的芳香,有的艳丽,有的清雅,有的仍是那么普通,有的还是那么耐人寻味,却总有一种像自己一样,生活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

随意把刚刚掉落但蛮新鲜的花,别在发间,仿佛自己就是一个仙子,游离在花丛中。

噢,这个地方是蝴蝶园,女人,就像蝴蝶,每个人都要完成一次蜕变,就像我,网名蜕变的彩蝶,每一只蝴蝶都是从,卵,毛毛虫,蛹,到蜕变的过程,我亲眼目睹了这一蜕变的过程,无论多么艰难,她在挣扎着,希望自己变成美丽的蝴蝶,每每从蛹中挣扎出一点,我都为他担心,她必需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小小的蛹中变身出来,变成翩翩展翅的、充满彩色花纹的彩蝶,也正是因为有这一个信念,让他如此艰辛, 如果,在这一个蜕变的过程中,她没有力量,或是通过外力,使她变身,那她的生命也会变得更加短暂,甚至夭折。

基诺山寨

另一个民族,和傣族不同,他们有自己的风俗习惯,这是一个把太阳当做鼓敲的名族,基诺,意思是舅舅家的后代,家庭以舅舅为重,家里孩子结婚必须经过舅舅的同意。

花卉园

这里见到了王莲,看到了一大片一大片,满眼的三角梅,那是叶,并不是花。还知道了菠萝生长在哪,同时看到了柚子生长的地方,原来木瓜也是长在树上的。这是上植物课的好地方,不过,这本来就是一个植物研究所。

D4大理2013.7.12

早晨飞大理,几年不坐飞机,这次让你坐个够,每天飞一次,到了著名的洱海边,这里聚居的是白族,女孩子就不叫哨多哩而叫金花,男孩子叫阿蓬。洱海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是高原淡水湖泊,在云南,除了滇池外,就数它有名了。导游说,那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不压于农夫山泉,呵,但是,如果真的去饮用的话,还得考虑考虑。大理风水好,因为洱海周围有苍山环绕,就像一条龙,苍龙抱海,站在洱海边,远看大理城,感觉天好蓝,地好宽,如果把西双版纳比作小家碧玉,那大理就比较大气了加上有苍山环抱,洱海相嵌,真是风水宝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茶马古道    观音峡

茶马古道滇藏线丽江入藏的唯一关口和军事要塞,如果通过这里必有一张通关文谍,这个我们是有的,呵呵,还在在通过观音峡的时候交付一定的费用,才能通过这个古道。
地势比较险要,只有差不多一米宽的石路,真难以想像,当时的马帮如何穿越的。在这个过程中,  我们听到了泸沽湖的习俗,有名的杨二车娜姆,她把泸沽湖走婚的故事带给大家,刚刚听到走婚这个词,以为,这里的人很开放,可以有很多的男人或是女人,听了他们的习俗后,发现,并不是这样,反而被他们有这样的爱情观感到钦佩。泸沽湖走婚,就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比较尊重爱情,不像我们,没有了爱情,只要有一纸婚约,也得坚持。在那里,如果,有一天,你们之间没有爱情了,互相不约束,不给对方牵挂,也没有我们的那一张所谓的法律的制约,这是中国唯一不要结婚证的地方。如果有了孩子,孩子的父亲也不需要付什么抚养费,孩子们母亲会把孩子抚养大。多么伟大的爱情,多么伟大的母亲。。。。。。
         后来,据导游讲,其实有关走婚,与马帮也有很大的关系,大家可想,从西双版纳大理,就要六个月的时间,生活在茶马古道上的这些人,如果自己的男人走了,少则数月,多则数年,在自己男人不在的这些时候,女人会是多么寂寞,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别的马帮路过,也许因为,天阴下雨,路不能走,整个马帮都会停顿,修整,这样的话,不是就有很多故事发生吗?作为女人,一生一直守着一个男人,有了茶马古道后,会有不同的男人路过,她也许才会发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还有自己喜欢的男人,于是就有一首歌,描绘了这样的情景,就是“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哥象月亮天上走,天上走. 哥,哥,山下小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象月亮天上走,天上走. 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攸攸,月亮出来照半坡, 照半坡,望见月亮想起我的哥. 一阵清风吹上坡,吹上坡,哥啊,哥啊, 你可听见阿妹叫阿哥.”

洋人街
由于我们到大理古城前已经浏览了丽江古城,相对而言,大理古城在我们心里的份量就就轻了许多,而且时间也不允许再那个逛了,走了走洋人街,一些酒吧,很自然的被安排在路的两旁,给人感觉惬意,放松。

中国银都水乡--------寸氏庄园
          其实这是一个购物点,但是,为什么我要把他写出来呢,因为在那里,让我也有很多收获,在那里我知道了“水性杨花”这个词不仅仅有她的本意思,其实她是一种了植物,这就叫“水性杨花”这种花是可以当菜吃的,而且吃法有很多。

除此之外,在这里,让我领略到了什么是低调的奢华。其实这是个石寨子,现在还居住区着很多的居民,在这个村里有一个寸氏庄园,“青瓦白墙水墨画,门楼照壁雕花窗”,无不体现“三房一照壁”的白族传统建筑精华之所在。三房一照壁其实就是一个由三面房子和一面照壁合围而成的大四合院,照壁坐北朝南,借阳光反射可使三房亮亮堂堂。三房分为一正、两耳,正房是白族人的客厅,两边耳房中南边是长者的卧室,北边一间是当家人的卧室,两边是长者的卧室或者是厨房。正房对面的照壁具有挡风、辟邪、采光的作用,在古代只有官宦人家或富贵人家才能建,它也是富贵的象征。
       典型的白族,三房一照壁式的建筑,里面的门窗都是用的楠木,精心雕刻而成,看上去比故宫的的木雕都精细。

门环都是纯银制作,

而里有很多的古董,这个庄园本是私人所有,这个人据导游说是承揽了整个布达拉宫的所有金泊制品,现在他把这个庄园捐给国家,我的天哪,这个庄园都捐了啊,真是厉害哪。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这幅对联

这是挂在一幅石雕旁的一幅字,这是一幅八仙过海的石雕。他不是单纯字,是复合字,这里包涵了八位仙人的特点。导游讲过了,我还是没有记清楚。你看你能补充完整吗?
钟离点石把扇摇,果老骑驴走赵桥。
国舅手执            ,采和瑶池      。
洞宾                    ,拐李提壶得道高。
仙姑敬奉长生酒,湘子提篮献喜桃。
我把大理的内容都连一起了,其实我们是分两天进行浏览。

D5 丽江 2013.7.13

最难忘记的----------丽江
        这个名字就让人感觉很神秘,已经游览过一次,我的感觉,还会再来,是什么吸引着我,没什么什么具体的内容,无论是她的景,还是文化,都无时无刻在吸引着我。
东巴谷,至今还延用着象形文字,是活着的象形文字。

巫师会把在炭火里烧得通红的犁放在脚下,用脚踩,还会用每天吃饭的舌尖去探讨他的温度,发出嗞嗞声音,口中不断地念着天灵灵,地灵灵,那是真的哦,在你无不惊叹的时候,只需要大声说:‘哇噻,哇塞’真让人不可思议。

丽江,首站老谋子导演的,早已赫有名的丽江映象.

天空瓦蓝瓦蓝,高原的阳光直直地射下来,晒得人身上暖洋洋的。玉龙雪山顶上的云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时而将大片雪峰遮盖,时而隐约透出一点峰顶的轮廓。这是一个由大自然操控着的巨幅舞台背景,谁都不清楚下一秒它将变化成什么样子。未知的变化,这也是《印象丽江》的另一种独特魅力。《印象丽江雪山篇》全篇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这场演出其实没有什么具体的故事情节,只是粹取了本地少数民族的一些习俗,运用歌、舞、服装等,向游客们展示出丽江古老的历史文化与风俗习惯。如何才能将《印象丽江雪山篇》的灵韵完整地纪录下来?我想单纯地依靠照片是不够的。因为照片无法将现场的那些变化以及声音纪录下来。录像呢?可以捕捉到部分的动态,却不能将整个剧场360度的变化收入镜头中。想要真正地感受这场撼动心灵的演出,一定要亲自坐在这个环型的剧场里,面对不断变化的玉龙雪山,用眼睛用耳朵用心灵去聆听去感受,那500多名土生土长的高原儿女们带来的精神盛宴。
        纯天然的露天舞台,你有可能烈日当空,有可能云雾缭绕,有可能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也有可能下起瓢泼大雨,面对玉龙雪山下的这块红土地,当你置身其中,你会被感动。
“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高兴了,喝酒,伤心了,喝酒”他们用他们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对酒当歌,三人一桌,两人一伙,喝得淋漓尽致、把人最纯真的一面展现的面前。
         最让我感动的,是纳西族的习俗,如果姑娘小伙相爱了,得不到父母的祝福,父母不同意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去殉情,告别所有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男子牵着马,女子也会毫不犹豫的随他而去,用自己的生命去诠释最纯真的爱情。真的,当时的感受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我只佩服这些纳西人,为了爱情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内心的感动。
        当那些跑马的人,脚蹬马靴、哨声嘹亮,不时的发出无拘无束的呐喊声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竟然喜欢上了这抹狂野,不羁,这种豪放,自由。也想与他们一样,站立到马背上,甩动长长的帽尾,大声的吼出自己内心的积郁。
        我想,每一个看完印象丽江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唯一遗憾的就是,由于我们是雨季,云层比较厚,没有看到玉龙雪山的真面目,所以,我决定,还会再来一次,弥补这个遗憾。

蓝月谷

----蓝月谷------多么充满柔情的名字,
也同样令人向往,蓝月谷的水,可以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颜色,晴天是透明的,雨季水就变成了乳白色,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完全置身于其中,因为,天气的原因,云南的雨季,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开始,雨还比较温柔,也能让人忍受,到了第二个瀑布的时候,她就变了,生气了,雨水直接从天空上倾泻下来,不给人一点喘息的机会,让人再无暇欣赏美景,反而有一种紧张的感觉,于是便匆匆回到了停车场,也为此次出行留下了些许遗憾。

玉水寨------水和名字一样,清澈,透亮,当我们走上去的时候,天刚好有一块蔚蓝,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里,一点也不压于桂林的山水了。
清得能看到江底的沙石,静得能看到鱼的水里游动,这里是鱼的养殖基地之一,我们吃的生鱼片,就是来自这里的三文鱼。

丽江古城
终于有了自己时间,去置身丽江古城,去向往已久的“一米阳光”。
江总书记亲自题词-------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

刚进入古城,我们走到了酒吧一条街,这里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酒吧的名字,让人浮想联翩,小桥,流水,人家。灯笼,歌声,酒吧。终于站在了“一米阳光”的桥上,总感觉他是那么神秘。

其实丽江古城整个布局像一个八卦图,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东南西北四郊,又从主街岔出众多街巷,如蛛网交错,往来畅通。街道全用五彩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几乎每条街道一侧都伴有潺潺流水。由此形成以四方街为中心,四周店铺客栈环绕,沿街逐层外延的稠密而又开放的格局,古老的集市就这样孕育了城市最初的形状,这与中国传统的四四方方的井字形街道是不是一样的。这是一座真正与大地肌肤相亲的小城。它坚持着传统的栖居方式、美学风尚,和平静得如山泉一样的日常生活。以“四方街”为中心,呈幅射状展开,有五一街,七一街……如果一一走完的话,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吧!但是不要担心会迷路,细心的导游哥哥,告诉我们一个诀窍,顺水而入,逆水而出。

当我们走到四方街的时候 ,我们准备登高鸟瞰,因为同事推荐的,一定要到高处去看看,于是我们便走上了登高的小巷,沿途就有很多的观景台,都是酒吧形式的,不小心走到了一处,演绎着伤感歌曲,那声音充满了磁性顿时吸引了我,让我恋恋不舍。等再找到一处时,我们毫不犹豫的登上去了,在看到丽江古城全貌的那一瞬,我觉得我完全融入进来,空气是那样新鲜,透亮,远处的云朵的倒影毫不吝惜的、慵懒的躺在大山的怀抱。古城尽收眼底,错落有致,我想,此刻,我感受到了什么是胸怀。什么是包容。

从一处可以观景的酒吧下来,无意中,我们看到了天晴后的玉龙雪山的一角,同时也弥补了没有亲眼所见雪山这一遗憾,让我们相信了------什么是缘分。
似云似雾,玉龙雪山就像一个害羞的姑娘,隐约展现了她迷人的风姿,也让我们一饱眼福,真的就像丽江古城随处都飘扬的音乐:“就在那一瞬间,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夜晚的丽江古城,才更具魅力,到处散发着诱人的色彩,据说,这是个随处都会有艳遇的好地方,呵,这了这个“艳遇”我们也豁出去了,决定亲自去艳遇一把,打听了一下,班布酒吧不错,结果误打误撞,居然走到了小倩演艺的酒吧。  真的比较不错,很多人慕名而来。几瓶酒,几首歌,几行人,喝酒,当歌,融合。小倩,几乎整个丽江古城卖原创音乐的地方,都是放着小倩的《一瞬间》,我说不出她有多有名,也说不出她有多优秀,就像他在一个大赛中评价自己,整个丽江古城唱的都是她的歌,但是,在比赛中,她并没有留下。也许,这里才是她真正的家,包括那首歌,我带了回来,但是,当你在丽江古城听的时候,和再回到家听的感觉完全不不同。也许,小倩,你属于丽江。也许,也只有在丽江,才能展现你的才华,你才能真正的融入。丽江是个好地方。
        当我们从酒吧出来的时候,天空中又飘起了细雨,当时我就在想,我还会再来的,和相爱的人,一起细细品味,体会,这一抹韵味。
       到了丽江纳西族,到了饭店,你叫服务员,是没人理你的,你得管女孩子胖金妹,男孩子叫胖金哥,我觉得这个胖金妹比较适合我。

从丽江昆明的路上,经过大理楚雄,不过,大理的景点前面已经都集中的说过了,楚雄也不过是真的路过而已,但是,在这一路走来,导游可费了不少劲,因为他要传播云南的玉石文化,不过,有一个故事,真的把我感动了。
      这是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
       故事发生在文革时期云南西双版纳,是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被尘封了许多年。
话题得从云南大学美术学院丁绍光教授创作的特有画种——工笔重彩画说起。1962年暑假,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的丁绍光,被分配到云南大学任教。他是一个知识青年,插队到了西双版纳,他经常去西双版纳写生。他有一个老师,非常器重他,他画画所用的材料都是老师寄来给他的,他的老师有一个女儿,和他是师兄妹。有一天早晨,看到大家比较悠闲,原来是傣历新年到了,要放假,他很高兴,这次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去写生了,但是,不巧的是,他画画用的纸没有了,他就去供销社去买,但是,人家都去过节去了,他为了能去画画,他就跑到很远的地方,找到了这个售货员,要求买纸,等他准备回到住所的时候,他绕道走到了镇子当地赶集的地方,很热闹。看到了好多的漂亮女孩子,都是盛装打扮,只有一个女孩侧身,而且超凡脱俗,他马上给这个女孩画了一幅像放在了画夹中,因为他出来已经好长时间了,无奈他饥肠辘辘,旁边有鸡卖,他便想着买只鸡吃。殊不知,这是傣家人的习俗,傣家人选择对象,是这样的习俗,傣家女孩会在泼水节这天,带上自已做的鸡,去寨子上,如果哪个小伙看上你了,会问你:鸡怎么卖?如果女孩子看上你了,她就会说:先尝尝再说吧,会把藏在裙子下面的小竹凳拿出来,叫你坐下。这说明两个人,情投意合。如果遇到女孩子不喜欢的男孩子来问的话,女孩就会把价格抬高很多,示意男孩知难而退,也表明心意。但是丁绍光不知道这些,他只知道饿了,于是,便走到了刚才画像的女子跟前,问,“鸡怎么卖?”但是,还没有等这个女孩反映过来,已经有人抢先愿意卖给他鸡了,坐在旁边的一个胖女孩,当他吃完鸡准备付钱的时候,画像突然从画夹中掉落了出来,这时,三人都明白了什么意思,于是,这个胖女孩问他要了很贵的价钱,但是丁绍光是没有那么多钱的,旁边的姑娘说,我来替你给吧。就是这样,丁绍光和玉娟相识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丁绍光把自己的驻地名字告诉了玉娟,让她明天来取回替他付的鸡钱,第二天,丁绍光把钱准备好,一早起来就看到了在营房门外站着的亭亭玉立的玉娟,他把钱递给玉娟,玉娟不但没有收,而且又给他留下一篮芒果,他想,鸡钱还没给呢,哪里有买芒果的钱?他感动很不解,第三天,等他把钱放在篮子里准备一并还给玉娟的时候,玉娟又拿着菱角来了……
他摊上大事了,一位老者找到了他们单位的负责人,说了一席话走了,原来,一位插队落户的知青告诉他说,你中了的丘比特神箭,姑娘看上你了。丁绍光却全然不知。原来傣家青年男女恋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吃鸡定情,另一种是纺纱定情。尤其是吃鸡定情,凝聚了姑娘全部的爱恋与心思。听了知青道出原委后,丁绍光恍然大悟,同时,又变得心神不安起来,后来,他的领导给他出了个主意,因为傣家人找女婿要住在丈母娘家干活,有文化的干三个月,没文化的干三年,领导说,鸡你已经吃了,你就去吧,不要好好干活的话,他们就会嫌你好吃懒做,把你退回来了。
丁绍光一跨进门,便受到了玉娟一家人的热情接待。当丁绍光说明来意时,却被玉娟的父母挡了回来:傣家人把诚信看得比生命都重要,你既然吃了鸡,就同意了这门亲事,不能反悔!丁绍光申说自己不懂傣家人的规矩,请求原解,玉娟父母一想,也是,又懂者不怪,于是提出,不同意亲事可以,但必须帮三个月的工。丁绍光无奈,只得言听计从。
  第一天,活还没有干完,丁绍光就休息了,因为他想快点回去,但是,玉娟早早就回来了,帮他完成了他的活计,第二天也是如此,很快三个月过去了,玉娟领他去写生,他教玉娟识字。她的舅舅还送给玉娟一包东西让她好好保管。丁绍光在与玉娟一家的朝夕相处中,深深地感受到傣家人的善良与纯朴,也发现了玉娟贤惠与聪颖,于是同意了这门亲事,成为了傣家的上门女婿。
光阴荏苒,很快到了1965年的秋天,丁绍光因绘画的学术成就被学校推荐到美国学习西洋画,临走时,玉娟嘱咐他,好好学画,尽早回国,造福家乡,并把舅舅给了她的那包东西打开一看,一尊玉观音、一尊玉佛,玉娟把玉观音戴到了丁绍光的颈上。丁绍光深情地吻别妻子,告别乡亲,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漂洋过海,去了美国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丁绍光学成回国之时,文化大革命已燃起熊熊烈火。丁绍光被告知,如果此时归国,将招致里通外国之罪,于是丁绍光只得隐姓埋名,继续留在美国,割断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把对家乡、对亲人、对祖国的思念化作一幅幅丹青。
十年动乱一结束,丁绍光就踏上了归国的征途,回到云南后直奔西双版纳,寻找玉娟,老村长把他领到竹林深处的一间竹楼里,眼前出现了一位头发花白,双目失明,神情呆滞的老太婆,丁绍光不相信这就是玉娟,当他走上前去,搀扶着她,呼唤着她的名字时,玉娟眼泪婆娑,双手不停地在丁绍光身上搜寻,当摸到颈前那枚出国时送给他的翡翠观音时,玉娟使劲拽住,然后一倒,气绝而去。丁绍光被突如其来一切惊呆了,不知所措。老村长告诉他,玉娟能熬到今天,双人相会,十分不易。原来,打丁绍光去美国不久,玉娟就生下了与丁绍光爱的结晶,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代,日子过得很幸福,哪知不到两岁,女儿不幸夭折,不久玉娟又因海外关系屡遭批斗,父母双双撒手西归,接二连三的打击,使玉娟变得精神失常,无家可归。老村长喊上村里的人,盖起了这栋小竹楼,乡亲们你一餐我一顿地接济玉娟艰苦度日,知道玉娟的遭遇后,丁绍光光如万箭穿心,跪在玉娟的身边,长久不起。
  后来,在清理玉娟的遗物时,丁绍光发现当年给她画的那幅肖像,还平整地放在枕头下,完好地保存着。他特地将它带回云南大学,至今挂在他的寓所。
如今丁绍光已成为蜚声中外美术大家,他的作品融合了东西方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特色,被誉为“东方的奇迹”。特别是他独创的工艺重彩画,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的杰出贡献。然而,所有的人物工笔重彩画中,丁绍光无一例外地以玉娟为原型,永远都是那样的秀丽端庄,温文尔雅。这中间,除了融进了丁绍光的个人情感外,更重要的是玉娟集中代表了中国女性的所有美,中国永远的“蒙娜丽莎”。后丁绍光终身未娶。
听了这个故事后,让我很感动,内心久久不能释怀。
最著名的七彩云南,包括我们去的世博园中的玉文化馆,都是以玉名的,去了就一定要带一些回来,否则会后悔的。其中包括云南普洱茶,也一定要带哦,云南的茶文化。普洱分生茶和熟茶两种,,生茶就是刚做的没有经过加工,品质好的叶大,发白,没有黄叶,要在饭后半小时后喝,刮脂,降血压,降血脂。熟茶要发酵,很早以前是自然发酵,需要10年以上也不知道能不能变成红茶(熟茶),而且熟茶没有保质期,放得时间越长,越好喝,治便秘。

D6石林 2013.7.14

最后一站  昆明--------石林

就是名信片上那写着“石林”两个字的,四周耸立着尖尖石头的地方。

这里不仅有这一处景观,分为大石林,小石林,还有著名的景观阿诗码,等景点。到了石林浏览,像打仗,一不小心就找不到导游了,所以,必须跟紧点,不过也就是看看,自然形成的,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造化。石林的形成是由地质、气候、水文等许多因素有利的结合,甚至是巧合的结果,缺少了任何一方面都不可能形成石林。   在地质方面,首先是区域大地构造条件,或者说要有地壳的抬升作用。发育石林的石灰岩最初形成于海底,而今的石林已伫立在近2000米的高原之上。这其中经历了间歇性的持续抬升过程,因为只有不断的抬升,才能使水有较大的向下侵蚀的动能,才能发育像石林这样的垂向立体景观。否则一个地区如果长期处在稳定状态,久而久之,自然风化,削高填低,地形就会形成越来越平缓,最终向平原演化。

让我惊叹的是“阿诗玛”虽然在当地有这么一个传说,可是,偏偏是一块石头啊,不得不让人想像到这仿佛就是一个神话。

浏览完石林,我们就该酒店了,让我们念念不忘的是过桥米线,原准备回到昆明城里,再吃一顿,可惜我们回到酒店,寻了几条街,人家已经打烊了,唉,留下了永远的难忘的味道。
      八天的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第二天一早就要飞回太原了,在唯一的一个五星级宾馆才能呆上几个小时啊,太可惜了。

结束语

此行,有很多收获,让我感受到了,这真的不仅仅是旅行这么简单,会让自己的灵魂再一次受到洗礼,虽然是一个故事,也或是一首歌,都会触动内心深处的那一片柔软,那一片宁静。
         丽江,我还会再来的,再来体会你那宁静的神秘的夜。
         玉龙雪山,我还会再来的,再来看你那动人的雄姿。
        香格里拉泸沽湖,虽然我不曾见到你们,但,等着我吧!

国银都水乡--------寸氏庄园

2013.7.9

所谓的鲜花接机!看到那充满诱惑的康乃馨了吧,她预示着我们即将有个好的开始。。。。。

2016-10-10 14:10

写得很棒!相互支持!

2016-10-10 16:2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0 16:28

2016-10-11 22: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