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西北的幸运与热情(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山—张掖)有彩蛋!

Stacey孙悦 LV.4
2016-10-10 14:14 508/5

这次旅行,两个女生,一个我,还有一个小俐俐酱,计划了两个月。行程是9月30日—10月7日,支出费用:往返绿皮车363X2+1100元的蚂蜂窝四天青海包车行程,青旅一晚60X2元,共计费用1946元。其实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在我没来到青海之前,我对青海的认知只停留在山河之间和人烟稀少的荒凉感里,用我们这边的话来说那里就是“鸟不拉屎,鸡不生蛋”。于是,在没报太大希望的心理下9月30号我们出发了。

吃完午饭,我们乘坐17:00从合肥出发至西宁的T389号绿皮车,要在这趟列车上待27个小时的我们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都说路上的风景美,这次确实是见识到了。在火车上的第一天,我们基本是一直保持着兴奋状态(除了晚上睡觉),就这样一直兴奋到了10月1号晚上,20:00到达西宁市(真是冷死人啊!赶紧拿衣服穿)。一出火车站,小俐俐酱兴奋的穿梭在三个自动贩卖机里寻找“青海酸奶”可惜都卖空了。事实上我并不懂她在兴奋个什么鬼,来青海难道不应该去买未经包装的酸奶才是最正宗的吗?接着我们乘坐9路公交车穿过一条小巷子找到了我们所预定的青旅(为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是哪家了,需要的话可以私信)下图是旅社旁的手工酸奶 我的妈啊!吃完之后觉得之前喝的那都不能叫酸奶!不过后来师傅说上面飘的是酥油,还有比这更厉害的

前一天下午接到确认短信,2号上午和师傅约定好7:30来接我们,师傅是西宁本地人,回族,人特别实在又耐心还很热情(通过接下来几天的相处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并且对回族人民产生了巨大的好感,后面会详述…)师傅接到我们后去接下一对乘客,很高兴我们四个在一起可以聊得来,在接下来的行程里都变成了彼此的大天使🙂下面是第一天的早饭 羊肉包砸!!!👇皮薄肉厚,平均每个三块钱。

今天的第一站是“塔尔寺”门票¥80。其实,十月份对青海来说不是旺季,但也不算淡季,大概是因为景色太过美丽以至于常年吸引来大量的游客蜂拥而至。这里的景点其实我不想做介绍,因为“景点”你们懂的…到处都是人啊,然后跟着大部队一点一点走,就跟《釜山行》一样,只不过移动速度没那么快。不过,在寺庙里碰见的两只猫,要知道我和小俐俐酱都是见了猫狗走不动路的人,小俐俐酱说:“这两只猫就值80块钱了,算是景点了”

一进正门口,看见正在虔心朝拜的人,师傅说这叫“跪长头”他们每来这里祈福就要跪拜一次,一直一路跪到头,真是有信仰的人都自带主角光环。

呐,下面这只就是在寺庙遇到的小猫啦,很有灵性。

这里是第二只

出来汇合的时候走错路了,不知道给自己绕到哪去了,不过在找到回去的路中看见了祈福的彩旗,又叫“风马旗”塔尔寺附近路边买的酸奶不好喝,跟第一天晚上吃的不能比。

离开塔尔寺,在盘山公路上停下来,因为他们说想要摸牦牛🙂,后来因为风景真的很美大家就各自在拍照,我给大家表演一个“空中飞人”

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喝正宗的牦牛酸奶,当然了!!!我们一人点了一碗,点了一个青稞饼切成四块。果然味道不同,牦牛酸奶,顾名思义,是牦牛的奶发酵而成的,上面撒了一层白砂糖因为真的有点酸,入口的感觉有点像汽水在舌尖冒泡,牦牛酸奶酸酸的白砂糖甜甜的,口感很难详述。路边的地里都是土拨鼠的洞,蹲下来静静待个十几秒就能看到它们露出观望的头,地里到处都是洞啊!!!

下午我们的目的地是青海湖,其实我觉得在远处看的青海湖要比近处看美丽许多,这大概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带点朦胧感总是好的。之后师傅带我们刷脸进入大片油菜花地🙂在十月份能遇见油菜花实属不易,师傅说这片油菜花是二次种植的,厉害了我的油菜花!好想从这头滚到那头

附赠大头贴一张😄

风马旗是由藏民们制作的,每一面小旗上都会有经文,风马源于一种原始的祭祀文化,藏民认为山神是地方保护神,风每吹过一次就可以许一次愿望,所以风马旗经常出现在风大的地方。师傅说,如果有人起邪念想要烧毁或者是破坏风马旗,在藏民的宗教信仰里,此人就会受到诅咒。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手贱哦🙂

第一天的晚餐是一家清真饭馆,我们四个人点了一份久违的手!抓!羊!肉!和一盘红烧牦牛肉、一份清炒油麦菜。手抓羊肉我建议一定要手撕,因为生吞的话很难嚼开,肉质有嚼劲,鲜美,多汁,最重要的是一点没有羊骚味,对于那些明知道自己牙口不好的我建议你还是就吃吃蔬菜喝喝汤吧,碰到那种矫情的说羊肉根本咬不烂的也是如此🙂。牦牛肉大概是因为风干的,有点太干了。蔬菜和米饭在这边挺贵的,基本一盆米饭20元,蔬菜类也都是22元起步,但是水果便宜。

第一晚住在黑马河附近,行程上说第一晚住宿比较艰苦,本来是没抱多大希望的我们进去之后才发现,“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外表是个集装箱,里面热水器电热毯什么都有啊!我很满意!!后来,我们在房屋后面发现了一座可以看见银河的山,于是我们全副武装,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穿,但是我把能穿的都穿身上了,脚上穿了两双袜子,帽子、口罩都是必须的,没戴手套怎么办呢?小俐俐酱居然用破了洞的袜子套在手上按快门🙂简直拼了!!

山上的风真的很冷,山上的星星也真的很美。在山顶冻了一晚上拍下的流星、星轨和银河,像素没法达到肉眼标准但是已不虚此行,不妄做一回“山顶冻人”鼻涕一把泪一把🌠真是花多少钱都达不到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晚上在山顶看到两颗流星,因为城市太亮所以很难看到这么大片的星空和银河,发现这里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也像是发现了秘密的根据地。

第二天早晨六点半出发在黑马河旁看日出,来的人还真不少呢,人生中的第一个日出是和大家一起看的,这边天亮得晚,黑得早也是挺奇怪的。旁边的人都叫冷,呵呵,那是你们没经历过昨晚山顶的风🙂

看完日出,师傅给我们一个小时让我们洗漱打扮,真的好贴心哦居然知道女生化妆至少一小时🙂下面是我们第二天的早餐:一碗酥油茶、一碗黑米粥、两碗小米粥、一碗羊杂汤、两个花卷、四个鸡蛋。(这是四人份的,当然最后他们又加了碗羊杂汤)酥油茶又可以叫奶茶,因为是由羊、牛奶加热后用专用的酥油茶工具上下抽打奶汁直至油水分离后再加入茶水,茶水是用砖茶拿刀削出来的,不是普通的茶叶。不过据说不可以喝太多,不然会拉肚子。早上喜欢清淡的建议不要点羊杂汤,我是无肉不欢的,又是无辣不欢,就在羊杂汤里加了好多辣椒去腥,羊杂很嫩,辣椒又香是炸出来的辣椒酱。还有就是,在那边吃东西,一定要吃清真字样的饭馆,一定要是回族的老板哦!因为回族人民的真诚和实在全都融入在做的每一件事里包括做饭菜!

第二天的景点是茶卡盐湖,门票50。因为茶卡盐湖开发的老板是浙江人,所以和我们同行的两位具有浙江身份证的他们可以刷身份证免费进入,而我们却要排队交钱!🙂好生气哦可是还要保持微笑。茶卡盐湖的人很多,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可以下水了,天上也没什么云,我跟傻逼一样穿了个袄子,两条裤子,热的有点要虚脱。又是一个景点,就不介绍了…

玩累了,看累了,拍累了。午餐来了碗大盘鸡!果然是大盘子里装的鸡,里面有洋葱,土豆块、鸡、刀削面、土豆粉(我后来发现很多菜里面都有土豆粉和土豆)这盘菜用他的汤泡饭很好吃啊!旁边的西红柿蛋汤,蛋比西红柿多,上面也说了这边蔬菜比较贵。右边是酸辣土豆丝(早知道大盘鸡里这么多土豆就不点了)

路途中又看到青海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路边如果你停下车来拍照,是会被藏民收钱的,而且是“你先拍,拍完我再问你要钱🙂”好霸道哦

晚上去祁连的路上 ,18:30左右山上开始闪电打雷。我们以为是要下雨,可师傅却说现在这个季节只会下雪。果不其然18:40左右天空开始下起大雪,有点类似雪粒,车里开始感觉到冷,车窗外的山风刮得像哨子声,不一会山顶便是白雪茫茫一片。说实话,如果不是师傅说下雪很危险,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快要叫起来的🙂感觉自己真是非常幸运 一天经历了四季的春夏秋冬。被大雪笼罩的祁连山格外好看,为了防止大家睡着,我就开始在车里讲一些关于雪山的恐怖故事,我说的一身是劲,小俐俐酱却想要捂耳朵害怕听。

比较幸运的是,我和小俐俐酱都是没有吃抗高原反应的任何药物的,即使是在海拔4120的地方仍然没有🙂果然是糙汉子啊💪这也说明了,不是人人都有高原反应的,还没有来的小伙伴不用太担心,放轻松~

第二天一早出发,昨夜下了一晚上的雪,今早在出发的路上…雪景真的比茶卡盐湖要好看的多!!路上都是驻足拍照的游客,师傅说牦牛应该夹杂在雪山上才更好看。

我给大家打包了一波电脑桌面

晚上到达县里,酒店旁有一家清真麻辣烫。图片上的牛肉20元一斤,我碗里的只是一半,另一半在小俐俐酱的碗里。试问,有哪家麻辣烫像这里这么实在!!

第三天的早饭是在昨晚麻辣烫家隔壁,点了碗豆浆问老板要糖,结果老板……拿了一桶过来回族人民真是太实在了!

大家好,我是,杨二车娜姆😄

午餐是手抓羊肉和期待已久的“青海土火锅”!!好实惠的,上面一层全是牛肉,下面有白菜、土豆粉、木耳、海带、千张、豆芽

最后一天的行程——离别张掖。又是一个景点不提也罢,去的人多到人踩人。都说4号景观台好,但四号景观台人也真多,好不容易爬到最顶上太阳也差不多落山了。实际是,4号景观台看不见落日的全过程。

乘坐6号早晨8点的火车,我们再一次开启了“火车两日游”的旅程🙂。下一次再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过一定会再联系师傅。
说个插曲:最后一晚在西宁市买东西,身边一个很不起眼,戴着小白帽的大叔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诉我钱掉了,他不说的话我真的不知道,非常感谢大叔的好心。
乘坐出租车到最后结账是10.6元,途中司机问我们是不是外地人,最后结账司机只收了我们10元,如果是在我们家都是按11元收费。
做个总结:总的来说这边的人民热情好客,景色怡人,肉类可以放心食用,米饭和蔬菜偏贵,水果便宜。女生来的话记得一定要带面!膜!和护手霜!因为这里是真的很干燥🙂十月份的气温——迎着太阳的地方很热,背光的地方很冷,所以记得“里薄外厚”这样穿。这里只收纸币不收硬币,上厕所需要缴费1—2元价格不等。
结尾彩蛋:为什么上面说“吃东西要吃带清真标志的”回族人民是不吃、不卖死物的,他们卖的和吃的都必须是当天现宰杀的,所以可以放心食用。不吃猪肉是因为,猪非常脏而且乱伦,就这么简单大家不要再以讹传讹了!!回族人民不吃带胡须的和长相怪异的东西,即使是龙虾也不例外。另外,鸽子和蜘蛛他们也是不吃的。师傅说鸽子一般人吃不起,因为杀鸽子必须要用金刀子银盘子,大概是鸽子在他们心中是非常高尚的动物。此次旅行对我来说收获颇多,学习到的东西也非常多,更是对回族人民的好感爆棚。信仰这个事情有了总是好的。

上面是师傅的电话和微信,需要的可以自行询问师傅的头像还是我们拍的 哈哈哈哈

为避免广告嫌疑,若有需要包车师傅的电话可以私信❤️

2016-10-10 14:16

引用 Stacey孙悦 的图片:

哈哈哈 这张太逗啦!

2016-10-13 17:3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3 20: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21:50

此次青海旅游,遇到的事情。西宁市城西区畅游部落汽车租赁行,不诚信车队。。他妈的就是骗子。
当初到青海旅游是百度上搜索到的,看到做了推广,所以就选择了这家,没想到入了虎口。。一路上爱理不理的,收费还高。。说帮我们定住的地方,也很破。但是我们也认了。毕竟人生地不熟的。在这里一定要曝光他。。。严重的差评。。
西宁市城西区畅游部落汽车租赁行 http://www.qhcybl.com/ 13709747961 大家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