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龙门古镇 孙权故里 — 一座听过便心向往之的城池

• 出发时间/2016-09-24

【龙门古镇印象】

我一直在想有没有哪座城池会保存更淳朴的民俗风情,又蕴涵着浓重的历史文化走过一些城池,也拜访过一些府邸,可一直都没有找到心中的这座听了就想要去的城池。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站宣传片看到“一代帝王的江南故里 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 一本可读懂的历史书 二平方公里上千处历史古迹——杭州龙门古镇。”从此龙门古镇便在我心中萦绕,终于有机会可以成行,一座听了就像去的城池——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位于浙江杭州富阳区境内,距离市区有38公里。东汉严子陵曾畅游龙门山时被眼前美不胜收的风景所折服,不由的赞叹“此处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龙门古镇因此也得名。龙门古镇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镇内保存着江南地区最完整而且极为罕见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古建筑群包括宗祠、厅堂、民宅、石桥、牌楼等等。龙门古镇为孙权后裔的最大聚集地,镇里有7000多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姓孙。

我要去龙门古镇转转,去感受那里江南特有的风土人情,领略浓厚的孙氏文化,饱览龙门的自然风光。沿着古镇的溪流走走,去感受小桥流水人家;走过卵石铺成的小路,去听听古街淳朴的吆喝声;站在古樟树下,思考着他是否记录下古镇的历史沧桑,时代变迁。

【出发前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第一天  淮南东——杭州站——永安
第二天  龙门古镇——返程

【交通建议】
1、公交路线:富阳汽车西站乘坐中巴车到龙门古镇,车费5.5元,车程约半小时,每天有数十班次往返。
2、自驾路线:杭千高速至中埠出口或320国道西行至中埠出口,沿19省道行5公里即达。

【住宿安排】
入住龙门驿事客栈。(文中会介绍入住环境)

龙门古镇出行小贴士】
1、建议游览时间90-120分钟
2、景区内导游讲解费是100元
3、龙门古镇有许多鹅卵石铺成的石子路,建议穿鞋底较厚的运动鞋,避免脚痛或者崴脚。

永安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体验小贴士】
 1、没有经过训练一定要在教练的带飞下才能玩。
2、除了患心脏病、高血压和恐高的朋友,滑伞对体质没有特殊要求,从6岁到60岁都可以滑伞。
3、由教练带飞的滑伞,对身体着装没有要求,普通的休闲装、休闲鞋(保证鞋子不会脱落)。
4、携带任何物品(相机、手机、首饰等)飞行需经教练同意。

【门票信息】
1、成人门票 80元
2、一米二以下的儿童免票
3、1.2-1.5米儿童、60周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学生持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
通过网络购票有优惠哦。

【龙门特色小吃·孙权面筋】

龙门古镇随处可见的龙门一大特色小吃——孙权面筋。

外表是金黄色,酥脆爽口,内里肉末、韭菜、笋干混合搭配,鲜嫩多汁。刚炸出锅的孙权面筋是味道最好的时候,但是不要急着品尝忽略了油温,不然舌头会遭罪哦。还可以选择辣酱,如果你爱吃辣能吃辣的话,蘸上辣酱味道更佳。价格基本都是10元4个。

【关于大龄半文艺青年】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微信:351064043 微博: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微信公众帐号:zhujietracks

【永安山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

第一天  淮南东——杭州站——永安

永安山,原本是一座无名的荒山,海拔只有400米,鲜为人知。后来,永安山被一群滑伞爱好者发现,经过政府和相关部门修整以后,便成了现在的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

永安山的基础设施现在基本上很完善了。餐厅的投入使用,也是很多来这边的游客有吃饭的东西。永安山比较偏僻,吃饭是一件麻烦的事情,有了餐厅,解决了温饱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滑翔。

永安山,现在是富阳区以及杭州周边人们周末和节假日度假的好去处。三五个好友,带上帐篷,准备好烧烤的东西,可以到永安山来一次露营。

颜色不同,大小不同的帐篷立在永安山平坦的地方。

谁这么会挑选地方把双人椅安装排放在永安山观景台。

我想应该是一对情侣吧。他们可以坐在这里,俯瞰永安山山下美景,畅想他们的未来,情到深处,亲吻着对方。

也许是一对老夫妻。他们手拉着手坐在这里,回忆着半生的爱情,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起慢慢变老。

各自找好自己的露营地,搭好帐篷。然后男生把炭火生起,然后席地打牌,女生烧烤,再来点啤酒,一场说走就走的青春旅行。

我们去的当天,永安山的阳光正好,温度刚刚好。站在山顶,微风徐徐。淡蓝色的天空,山下是烟雾笼罩的村庄。空中的朵朵白云,像大大的棉花糖,在大自然师傅的手艺里,造型出不同形状的棉花糖,有心型圈的“棉花糖”,有奔腾的骏马的“棉花糖”。

说到永安山滑翔伞训练基地,还要从2000年说起。有过十八年飞行经验的军人王毅担任富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在06年的夏天,他和几位滑翔伞好友登上了永安山,在山顶找到一块空地坐起了飞扬的场地,起跑、抖伞。借着风力如扶摇直上,就像是天然的滑翔场。也因此永安山在滑翔伞圈里名声大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滑翔伞爱好者慕名而来。

路老师在和我们讲解滑翔伞的飞行原理。

“这里地形是个小盆地,只要没有台风,几乎每天都吹西风,一年12个月都能飞,全国仅有;山体海拔410米,相对落差370米,适合各种水平的滑翔伞爱好者。”永安山滑翔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滑翔伞的爱好者们,他们的滑翔伞和风就像情侣一样,时不时的也会会互相闹矛盾。有时候是滑翔伞闹矛盾不愿意出门,有时候是风闹矛盾不想见到滑翔伞。滑翔伞的爱好者们就是他们中间的和事佬,调和着他们的关系。

滑翔伞对风向和风力是有极高的要求的。我们去的当天,很遗憾,风向和风力都很不给力,未能体验到滑翔伞的高空滑翔的魅力,真的很遗憾。也许在旅游中就是需要不同的遗憾吧,这样我们才会有理由再来到这里,不是吗?

既然来了,我也要去挑战下身体的极限,去攀岩吧。

有一个小朋友,第一次挑战因为成绩不理想,而第二次重新挑战。可是第二次重新挑战的时候,因为挑战的高度让他不敢下来,僵持了二十多分钟都没有下来,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全的着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相信自己的身体极限,可是如果你不去尝试不去挑战,怎么可能发掘自己的身体极限呢小朋友都可以,我们成年人又有什么可胆怯的呢

谁说女子不如男,依然有女中豪杰强势登顶,挑战成功。纤弱娇小的女生,原本以为她会半途而废,可不曾想到她凭借自己的顽强意志,挑战成功。给接下来挑战的人们莫大的动力。

小朋友看到挑战成功的姐姐,不甘示弱,也自告奋勇的参加攀岩的挑战。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不要让他们成为温室的花朵,出了温室之后,经不起一点点风雨打击。

永安山是一座有灵性的山。黄昏时分,夕阳西下,晚霞万紫千红。

这么好的时光,这么好的青春,我们就应该尽情的撒欢,尽情的欢呼,尽情的享受青春,享受旅行带给我们的生活的意义。

他们的故事,她在看他们的故事。他们不知道她的故事,她是否看到他们的故事。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遇见·相聚 杭州永安山慕仁户外露营文化节金秋音乐晚宴。

金秋音乐晚宴安排的井井有条。

最爱的蛋黄酥和慕斯蛋糕。各种甜点和水果。

音乐。醇酒。美食。好友。人生得意须尽欢!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入住在龙门古镇里的龙门驿事客栈。客栈是由四幢民宅改造而成,以“古朴、时尚、简约、静谧、私密”的设计路线,22间古镇老房子改造成12间风格别致的客房。

进入客栈,就有一张偌大的木制长桌。如果你想要在路途中认识更多的好友,不妨在这里喝杯茶,和大家分享路途中的故事。

书吧、茶吧、娱乐室、洗衣区等功能完善。

如果你想要一个人静静,泡一壶你钟意的茶水,盘腿而坐,床前明月光,照着你的三两心事。

客栈的卫生间设计卫生是一目了然的。店家采用的白色的装修风格,让每一个入住的宾客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入住的卫生环境。

推开窗,清风徐徐,月光投进窗内,你在思念谁呢依着窗给你思念的人打个电话,说着你的思念吧!

整洁又富有客栈独有特色的床上用品。

偌大的床,酥软的床垫,旅途奔波一天,洗个热水澡,便沉沉的进入梦想。

【神奇龙门古镇 孙权故里迷阵】

第二天  龙门古镇——返程

龙门古镇的全景图。龙门古镇的面积有2平方公里,龙门古镇的主要景点:思源堂、老街、工部、义门、明哲堂、砚池、孙氏宗祠等。

古镇的入口是一个并排两人可以进入的门。整个入口都是古色古香,并没有被现代感吞没,让整个龙门古镇更凸显了“古老”的特点。“神奇龙门古镇 孙权故里迷阵”,石牌立在那里,十二个字到底怎么能概括全龙门古镇的特别呢?

进入古镇,葱葱茏茏的树木和花草,青石板路,并不宽敞的路,他们记录着历史的痕迹。

明清建筑林立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历史的变迁中依然保存完好,实属不易啊。

龙门古镇百分之九十的居民都是姓孙的。

龙门古镇的小伙们也是文艺范,他们在墙上做的3D手绘作品,当真差点以为是有当地的居民在围着一口井在生活习作。

思源堂,始建于明朝时期,整体风格上都是明朝时典型的抬梁式构造。为孙权第二十八世孙治的宗祠。思源堂三间二弄,中间天井,前面门厅,左右走廊。思源堂的寓意是孙氏后裔饮水思源、怀念祖先。

古镇竟然还留有八十年代的政府计划生育的宣传语。

知识就是力量。龙门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每一代的孙氏子孙传承保存下来的。

走进工部牌楼

正厅悬承恩堂的匾额。东吴大帝孙权第四十一代世孙——孙坤,曾为郑和下西洋立下了汗马功劳,建造舰船,被明成祖朱棣嘉奖,孙坤的后裔获朝廷的恩准,在承德堂前建造了工部,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牢记祖先的功绩。

进入古镇,东西莫辨,就像进入了迷宫一样。相传古镇的整个布局是根据孙武后裔以及武大帝的子孙的众多兵家以迷魂阵的格局所建造的。古镇,除了老街以外,都为长弄小巷,外人入内,走着走着认为到顶,转个弯又是长弄通道,再转个弯也可能又回到老地方。难怪走在古镇内,我不时的都会觉得自己找不到出口,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个方向进来的。

马头墙、白墙黑瓦,差点以为这是在徽派建筑代表的宏村里。天空湛蓝,这里更显得一份宁静。

古镇内的居民有他们的生活方式。大爷坐在石阶上,翻看着当天的早报,他们住在古镇,可他们也要时代里的人们,也在获取着外面的信息。

古镇的老街。这条老街南北方向,有近千米,宽2至3米,路面为是鹅卵石铺成的石路。街上店铺林立,各式各样的旅行纪念品,还有很多龙门古镇的特色小吃和商品。

古镇内的石桥连接这古镇的南北,桥下溪水潺潺而流。

古镇内石桥南北两边的老街都是一样的建筑风格,也是一样的商品交易,不吵闹不拥挤。

过了石桥来到了传承千年药墨文化的——龙门墨庄。

阳光打在龙门土纸上,斑驳支影,带回家笔墨纸砚,练习书法,传承文化。

此时还不到晌午,阳光并没有那么炙热。在古建筑内,透过一面天窗,抬起头,天空是湛蓝色的。

出了墨庄,走回石桥。

小桥流水人家。整个古镇内都是安静和谐的。没有喧嚣的商业气息,也没有人头涌动的游客穿梭。安静的龙门古镇,给我一个安静的空间,让我安静的了解和感受这些的生活气息。

义门牌坊,是为了褒扬龙门善士孙潮而建。孙潮是孙权第三十八代世孙,因经商有道,家境殷实。明嘉靖年间,龙门灾荒,民不聊生,孙潮不仅为全村百姓缴了皇粮,还捐出了一千旦稻谷赈灾。后得到朝廷嘉奖,增“义民”匾额。孙潮的后裔为祭奠和弘扬祖先,建造了“义门”牌坊。

义门牌坊旁边便是积善堂。义门和积善堂不光是有形的建筑,更是龙门人心中无形的丰碑,它使“乐善好施”、“积善行乐”成为镌刻在龙门人心底的操守,使“积善人家庆有余”成为孙氏家族信奉的持家之道。

龙门古镇是很多导演的镜头里的作品,很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处都是在这里。《租个女友回家过年》、《佳期如梦》 、《饮食男女》 、《理发师》 、《天机·富春山居图》等等。

在古镇内,会发现很多民间艺术家,他们依然继承者民间的艺术。老师们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学习这些民间艺术了,不知道我这门手艺还能维持多久”不由得心被触动,是啊,我们有太多的民间艺术面临着无后人学习和继承的尴尬。若干年后,又要多多少民间艺术消失在历史的舞台啊!

明哲堂在砚池边上,属明代建筑。为孙权第48世孙孙润玉所建。前后共三进,分别为门厅、正厅、后堂,间以两个天井,四周环以本房民居,大门外道地有围墙,独立成院,是龙门古建筑“厅堂组合院落”的典型代表。正好赶上当地居民办喜事开筵席,好一番热闹。

宴席还没有开始之前,很多亲家还没有到来,早到的街坊四邻先玩起了牌。

早到的乡亲们联络着许久不见的感情,主人家还在加紧磨豆浆,深怕不够招待所有来的乡亲。好一番热闹。

明哲堂出来便是——砚池
一泓富有灵性的清水,清风拂动,泛起层层的涟漪,向四周荡去。若有一轮明月,倒影在砚池,宛若一方大砚台,昭示着龙门的世人读书是家族最大的希望。借自然之物,寓意考取功名,光耀明媚的家族信条。

过砚池,不远处来到孙氏宗祠。是孙权第二十六世孙孙劻的宗祠。始建于宋朝。

祠堂正厅悬挂着余庆堂横匾,其上悬挂“状元及第”竖匾。两侧有楹联曰:“一带溪山,江南景色无双处;二分割据,天下英雄第一家”。匾下为《天子自序》图。左侧厅挂“左学士”、“进士”等横匾;右侧厅挂“右学士”、“进士”等横匾。

宗祠内右侧廊厅陈列着孙氏一门的众多豪杰和仁人志士的画像以及匾额。记载着他们与龙门孙氏家族的渊源。

宗祠内左侧廊厅是昔日孙氏家族的学子读书的地方。

出宗祠,便是戏台。这里会有戏曲表演。每次表演时长约三十分钟,演出的时间也会根据游客的多少作出调整,具体咨询景区的工作人员。

主要节目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称——“跳竹马”。

还有颇具地方色彩的“越剧”唱腔表演。

很多游客都会在戏台前的位置坐下来,静静的等待着戏曲开场。听完戏曲,龙门古镇的游玩也就告一段落了。

【龙门驿雷迪森庄园品味美食】

逛完龙门古镇午餐选在距离景区入口隔壁的富春龙门驿雷迪森庄园。据说厨师曾在阿里巴马叔叔家私厨做过饭。我们的档次也瞬间提升了

装修极具考究,复古而又不失时尚。

干净整洁而又精致的餐具按照所属的位置摆放。

上海糖醋小排。
排骨酥脆。甜味恰到好处。如果说糖醋排骨能够验证厨师的厨艺的话,那么这道老上海糖醋小排足够证明一切。

三文鱼搭配青柠沙拉
如果被芥末呛到,青柠沙拉刚好可以帮忙缓解。厨师很用心的搭配。

香莲花炖土鸡。

清蒸富春大白条。
杭州人接待客人从来不会缺鱼肉。鱼的做法也是花样多处。对于鱼也是挑剔的。富春大白条,多刺,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清蒸的大白条鱼肉鲜嫩。

香莲花炖土鸡。莲花淡淡的清香如入到土鸡汤内,别有一番滋味。不油腻,更是清淡。

元宝虾。
师傅的厨艺是相当精湛的。虾下锅油炸刚刚好,酥脆焦嫩。

白腌菜炖牛肉。
先说说这个复古风箱的设计可谓是别出心裁。让整道菜又具有了赏玩性,甚至都不忍心去吃这道厨师的拿手菜了。

End

龙门古镇,你不是旅游,你是在读一本书。读一本关于古建筑的书,一本关于帝王故里的书,一本关于继承和弘扬的书。

引用 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的图片:

倒影不错

2016-10-10 14:54

谢谢。

2016-10-10 15: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15:28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6-10-10 15:28:29 的回复:

回复hansnlau:只要生命还在继续,就不要放弃前方的风景。

2016-10-10 15:2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0 14:54:25 的回复:

倒影不错

回复白水橙:谢谢你。

2016-10-10 15:29

引用 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的图片:

2016-10-10 15:4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10 15:40:12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你的到访。

2016-10-10 16:16

2016-10-10 19:33

滑翔伞安全吗

2016-10-11 15:57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57:59 的回复:

回复颖子:会有专门的教练带着你飞翔。安全措施都会做好。这个你是可以放心的。

2016-10-11 17:47

写的真棒

2016-10-16 19: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