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假期新西兰之旅】纯净呼吸与自然的共鸣(持续更新)

Witness (南京) LV.5
2016-10-10 14:44 251/2
  • 出发时间/2016-09-22

先上几张美图

写在旅行之前

如果真的要为本次新西兰之旅找寻一个恰如其分的理由,那绝对不是因为长期工作在电脑前,希望在自然中寻求一些慰藉,而是因为每个人骨子里都土生土长的一丝对纯净自然的向往和依赖,逃离喧嚣和琐屑,将内心和身体交给自然,任由其阳光和风雨的肆虐,只当接受一次上天的洗礼。
       2011年大学毕业之旅便来过新西兰北岛,这次旅程除了温泉和草地,并没有让我对这个国家产生过多的好感。真正长草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办公室同事的耳濡目染,同事说过从新西兰回来的日子,仿佛沉浸在一次失恋中,也许比起失恋的痛苦,用沉浸这个字眼更加贴切。也是在他们的旅程的光影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旅行轨迹,真正开始计划人生第一次国外自驾之旅。而这次计划的时间,从一年前便开始行动。

准备篇

(一)机票
       因为决定了旅行的目的地,所以不给自己任何退路,第一件事便是看机票。我的年假只有5天,必须搭配国庆节长假,所以时间上没有什么可选择的余地。这次行程为新西兰南岛,为了减少一系列的周转,我选择了南航CZ617/618的航线,从广州直飞基督城。据说这是国内唯一直飞基督城的线路,该航线是2015年底南航新开辟的新西兰线路,波音787执飞。从2016年1月开始刷机票,携程、去哪儿看个遍,最后发现南航官网价最优,没有保险等附加选项,7500大洋搞定南京、广州基督城的联程机票。出票那一刻,我的内心仿佛飞了起来。新西兰我真的要来了。
(二)签证
        买机票前一定要核准护照有效期距离返回之日要有半年以上,本人护照刚好卡在线上差了5天,为了安全起见,我提前一年多便更换了新护照,为此还特地跑到了南京市出入境中心办理。
        说到签证,这可能是我心中永远的痛,2012年刚刚工作一年的我,两次遭到了加拿大的拒签,5年内背上了2次拒签的不良记录,对于签证我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在机票已出的情况下,孤注一掷认真准备签证材料。本来准备自行办理签证,但是新西兰大使馆电话一度更换,大使馆官网电话始终打不通,让我对自己办理失去了信心。最后我选择在某宝上人气较高的百程,由于材料早已准备就绪,且有过一次入境记录,几乎没有遇到啥麻烦,除了银行流水和收入证明,连定存证明也不需要,就轻松拿到了2年多次往返的签证。他家的APP满足了我全过程管理的迫切需求,为他们的服务点个赞
(三)行程
        在大量阅读了马蜂窝和穷游上的帖子后,开始用穷游的行程助手拉大框架,我这次选取的是南岛逆时针大环线,加上凯库拉,途径基督城格雷茅斯霍基蒂卡、弗朗兹、福克斯、瓦纳卡皇后镇格林诺奇蒂阿瑙、米尔福德、因弗卡吉尔、布拉夫、但尼丁、奥马鲁、蒂卡波、库克山凯库拉阿卡罗阿等,全程从9月22日-10月5日。其中布拉夫这个住宿点个人觉得选择上存在失误,主要是为了第二天走卡特林斯之路,其实相对于因弗卡吉尔,布拉夫的住宿便利性差了很多。最后总的详细行程一共厚厚的7页A4纸,详细到时间和地点,自己还是很有成就感。
(四)队友
        第一次出国自驾也是第一次自由行,还是有点担心语言、交通等各方面,在确定了行程和机票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马蜂窝上发帖招募了队友,以为这种缘分不太靠谱,成行几率也比较低,不曾想收到了不少网友的跟帖及微信留言,心中有些小骄傲,也许是当时行程做的比较细吧,不需要队友为行程设计担心。最终,我们形成了2辆车、7人的小团队。南京上海重庆三座城市的旅友向着新西兰进发。
(五)租车
        同事向我推荐过租租车,所以没有花太多的时间研究租车公司和比价,租租车新西兰租车公司比较全、车型选择也比较多,售后服务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再说说国际驾照人证件,此物是必须品,在淘宝上几十块钱就可以轻松搞定,注意所有驾驶人都必须办理此人证件。这里说说保险吧,租租车的超级全险虽然是0起赔额,但是需要先行垫付修车费用,回国报销,这与租车公司全险丢钥匙走人的便利性差距太大了。我在基督城最后一天还车的过程中,就因为一个石子击打的凹陷,租车公司收取了2000新西兰元的垫付金,感觉实在难以接受,虽然回国第二天,租车公司就因为事故过于小,把钱给我退了,但是仍然心有余悸。所以强烈建议购买车行自己的全险,虽然比租租车贵一点。我们2辆车都选择了丰田凯美瑞,经济实惠还耐拖,后备箱空间比较令人满意。
(六)导航
         租租车成功下单后,发现有中文GPS免费租赁,果断交了押金订了一台,出国前拿到手后发现极其难用。之前在淘宝上买了TOMTOM,全英文界面懒得用。最后发现租租车的离线地图极其好用,定位、离线导航完全OK,我们全程3000多公里全部使用了探途离线导航APP。不要以为GOOGLE地图在新西兰好用,当没有信号的山区和公路上,GOOGLE直接趴窝了。而且致命的是如果使用中国移动漫游上网的手机,GOOGLE仍然处于屏蔽状态。
(七)通讯
        在淘宝上买了100分钟新西兰国内通话和500M流量的沃达丰卡,如何使用和设置,基本上淘宝卖家都会告知,自己飞机落地轻松激活。但是发现中国移动租用的沃达丰漫游信号比沃达丰本身还要强,在新西兰经常发生中国移动可用,新西兰信号不可用的窘境。500M用完之后,直接买了中国移动的新西兰无限流量数据漫游包,一天21元无限流量,相当值。
(八)摄影
        本人虽然不是职业摄影师,但是平日里也酷爱拍摄。相机是SONY第一代微单 a7,配了16-35的广角和70-200的长焦,人像基本上是这两个结合使用。曾购了一台DJI的精灵3,幻想着航拍,但是行李打包最后还是放弃了。
 (九)活动
        在制定行程的过程中,就已经为新西兰的各类活动预留的时间和档期,所有的活动我都在懒猫旅游订的,他们家采用全款方式,看着一天天向上窜的汇率,果断全款付完所有的项目,感觉价格比网上推崇的地球MM要便宜些。

9月22日 广州中转

为了去新西兰之前好好吃一顿,特地为广州这个美食之都预留了近10个小时的中转时间。飞机准点抵达了广州新白云机场,行李采用中转方式,所以背着个旅行包就出了机场,地铁看上去挺远,其实很快就到了中山纪念堂。来自南京的我们对孙中山再熟悉不过,所以也就没有选择付费进去。纪念馆两旁的榕树倒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34度的广州也许得到了它们的庇护,显得格外凉爽。

出了纪念堂,径直走到同事推荐的点都得,据说这是广州老字号的早茶店了,全天供应各类茶点,虾饺、叉烧包、艇仔粥口味不错,其他的感觉一般。观察身边的本地老人,一壶茶、一折扇、一碗粥加上一张报纸,这就是最好的度夏方式。
        饱餐一顿下午茶后,打车去了沙面岛,途径广州的老城区,感觉历史的遗迹颇显风味,与这个我印象中的国际大都市有着不小的差别。在沙面岛转悠,仍然最爱这些榕树,他们也许比这些殖民者更早在此扎根,他们所见证的历史变迁也许超过了几个世纪。

继续寻找美食,步行去了上下九,感觉一片嘈杂和混乱,发现实在没有什么对胃口的,只点了几只碳烤生蚝,口味还可以,便匆匆离去。在回机场的路上,也许是乘坐地铁方便的缘故,我们继续在点都得吃了晚饭,想着连续10多天没有中餐吃了,我们还是很珍惜这样的老字号美味。

9月23日 飞往基督城

在机场与重庆队友汇合后,南航CZ617准点起飞,第一次坐波音787梦想,感觉比起A380还是差了不少,不过娱乐系统全中文还是很贴心,电影资源比较丰富,还有个强大的地图系统,方便实时掌握飞行动态。飞机餐在此就无力吐槽了,和国际一流航空公司比起来,南航的增值服务还是差了不少。
       一夜睡过来查看地图,已飞行到了凯恩斯的海岸线上方,看到了零星的几处堡礁。距离新西兰大陆还有4-5个小时的时间。由于飞行时间超过了10小时,飞抵新西兰西部海岸线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坐不住了,从舷窗俯瞰南阿尔卑斯山脉挺拔的身姿,心里默默期望后面天天好天气。

落地第一时间激活手机卡,与在机场等候的上海队友汇合,从广州过来的我们顿时从火炉来到了寒风之中,呼吸的第一口新西兰的冷空气少了广州的潮湿,显得那么纯净。拿行李、过海关、通知租车公司,出了关,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操着一口东北腔来迎接我们了。EZU应该是当地华人开的车行,专门为中国游客服务,整体上价格比较低,12天凯美瑞含全险5004元,不限里程,以为车子肯定很旧,对服务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拿到车钥匙点火一看,车辆只跑了1900公里,几乎是一辆没有过磨合期的新车,心中一阵窃喜。后备箱空间超大,2个28寸加2个20存塞得满满的。
        出了车行时已经接近晚上6点,天色渐渐暗了。因为上海队友已在北岛自驾了几天,所以先让他们开,我们适应一阵。感觉基督城的街头车辆不少,车速也很快,刚刚上手的游客不太适应这样的速度。在酒店旁边的西餐吃了一顿地道的西餐作为欢迎宴,就急匆匆的来到对面的COUNTDOWN,也许这是晚间唯一营业的地方。
        基督城住在Southwark Apartments,价格不贵89新西兰元。小小的一家旅店却很干净,同样后续的旅程所有的酒店都很干净整洁舒适,这是我对新西兰的一个极好印象。

9月24日 基督城至霍基蒂卡

早晨基督城的小雨让我们心头一紧,听上海队友说新西兰北岛也一直在下雨。穿过基督城的小街道,沿着SH73往西海岸进发。今天的旅程是SH73穿越东西海岸,途径亚瑟通道国家公园,薄饼岩两大主要景点,晚上住在霍基蒂卡
       当车行至亚瑟通道的高山时,阴霾的天气突然放晴了,这也许是对我们最好的礼物。新西兰的公路风景向我们展示了它最具代表性的雪山和草甸。

来一张团队的全家福。

继续前行,亚瑟山口国家公园有多条步道,我们走的Devils Punchbowl Walking Track,往返约1小时左右,沿着原始的步道拾级而上,终点是魔鬼瀑布的底端,远眺雪山映衬在蓝天之下,心情大好。山下的泉水清澈见底,忍不住要喝上一口。

在停车场营地匆匆吃了三明治和泡面我们就继续向西海岸进发,到达格雷茅斯时天边袭来一片乌云,据说从格雷茅斯向薄饼岩的海岸线在夕阳的余晖下,很有十二门徒的味道,可惜这次没有观赏到。到了薄饼岩,步道约20分钟就看到了几块巨大的岩石矗立海中,几亿年的海浪仿佛经验老道的雕刻艺术家,用自己的双手修剪出巧夺天工的造型。

从雪山到海边,真的只用一天,我们不时的惊叹,也许为第一天的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惊喜永远藏在最后,没有选择在格雷茅斯过夜,为了第二天的冰川徒步,特地又往前赶了1小时,在霍基蒂卡的超市选购好晚上的牛排,对面的海边日落就这样不期而遇的降临。一对国外夫妻在夕阳的余晖下静静的抱在一起。

晚上一行7人第一次开火做饭,新西兰的牛排配上红酒,还有霍基蒂卡的披萨,真的太惊艳了。建议大家 在第一天的时候购买:鸡蛋、食用油、海盐、BBQ酱、黑胡椒、番茄酱等材料,后面一定会用得到。
      因为预定了明天中午的冰川直升机徒步,我们早早的睡去,今天恰巧是新西兰冬制时与夏制时的转换日,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闹钟,我特地定了23:59的闹铃看看手机是否会自动转换。当我从睡梦中爬起来看时,发现时间并没有及时增加1小时。赶紧上网查,原来是当天晚上03:00才增加1小时。无力再次确认,就让旅程随性吧。
      最后结果表明,无论苹果、安卓都会自动根据运营商的网络时间自动调整。再一次相信科技比人靠谱。

9月25日 遗憾的冰川之旅

早起加油的时候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远眺群山银装素裹,几道云间的金光打在山头。库克山冰川小镇有franz josef和fox两个,直接车程约20分钟,感觉fraz的旅游开发更加商业一些。我们选择的直升机冰川徒步在fox,据说两者差不多,价格也相当。
       从霍基蒂卡到franz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途径多道连续弯的山间公路,飘逸感十足。今天的第一个点franz冰川的步道徒步,选择了往返约1小时的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 walk,步道的尽头就是冰川的冰舌,估计全球变暖的缘故,冰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震撼,头顶上飞来飞去的直升机告诉我们今天的天气虽然没有太阳,但是还是能飞的。

结束了FRANZ的徒步,时间刚刚好赶往fox,到达了fox后,远看冰川已被乌云遮盖,我们只能祈祷飞机还能起飞。在集合点换了票,吃了一个超大的汉堡后,就跟随领队前往了直升机停靠点。床上袜子,换上冰爪,准备听安全须知的时候,一个香港籍工作人员很遗憾的说了今天行程cancel。听说当地冰川徒步已有80多年历史,全年有200天下雨,50天刮风都不适合直升机飞行,真的不知道那行一次上山的蜂友是多么好的运气。
       雨越下越大,百无聊赖的我们掏出手机,大众点评在此发挥了功效,发现FRANZ镇上有一处温泉,大家无需表决,直接驱车前往。天气送给了我们一个计划外的景点,虽然这个温泉比起北岛的差距太大。同事告知我库克山也有冰川徒步和雪降,急忙淘宝预定走起,希望愿自己一个直升机冰川梦。
       返回fox的时候,雨还是在下,来到马瑟森湖畔的咖啡馆,老天又开玩笑,咖啡馆只营业到下午16:00,虽然没有咖啡的香气,但是正对着的草场却依然美丽动人。

马瑟森湖的步道环湖约1小时,据说可以看到库克山塔斯曼山的倒影,也许老天就是要让我们遗憾的过一天,云雾把两座大山藏得一个不剩,面对一池空荡荡的湖水,加上雨滴溅起的涟漪,破坏了马瑟森湖镜面般的景致。
        晚上住在Lake Matheson Motel,评价中出门看雪山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对面家中一只小羊羔在寒风暴雨中瑟瑟发抖,咩咩的叫了一整夜。这场雨像是一盆冷水浇在心头,现在回想起来,后面我们的运气还不错。

9月26日 瓦纳卡、皇后镇

告别了fox的遗憾,继续向瓦纳卡进发,天空依然淅淅沥沥的飘着小雨,大家的心情都比较低落。一小时的路程,到达了中途的knight point,停车看了一眼,就被冻得赶回了车里。继续向瓦纳卡进发,过了Haast就进入了双湖区,Lake Hawea和 Lake Wanak。天空终于有一丝丝的放晴了,山和湖水呈现出多彩的光泽,我们欢呼着在湖边等待一缕阳光照射下来。

中午,我们选择在瓦纳卡吃午饭,瓦纳卡小镇没来得及好好逛,乌云仿佛随着我们而来,既然上天催促,我们就当机立断离开前往今天的终点皇后镇。出了瓦纳卡之后,天空再次开始放晴。从瓦纳卡皇后镇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途径克伦威尔的大路,一条则是翻越皇冠山的景观路,当然选择后者,不仅风景壮丽,而且还近不少,下了山就是皇后镇入口了。
       山路之前,有个著名的胸罩墙,听说新西兰政府很是头疼,每年都让人清理,可是挂上去的反而越来越多,远远看去不同颜色、大小、形状,反而成了一道行为艺术的景观。

继续山路行驶,映入眼帘的是金黄色的草甸和雄伟的皇冠山峰,皇冠山景观公路有多个观景台,远眺就是皇后镇了。瓦卡蒂普湖第一次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走完了皇冠之路向前就进入皇后镇了,因为我们定了下午去坐shotover jet喷射快艇,所以先在箭镇做了短暂停留,据说这里的秋季拥有最美轮美奂的色彩,可惜季节不对。到了体验喷射快艇的集合地,河水呈现浓厚的色彩,听着疯狂的尖叫,绝对值得体验一次峡谷穿行的360回旋的快感。

终于抵达了皇后镇,虽然比起中国的城镇这里仍然相当的小,但是酒店、商业林立仿佛又体会到了大城市的繁荣,相对于后面去的但尼丁基督城,我倒是觉得皇后镇因为全球各地的游客到来,反而更加繁荣一些。皇后镇街道狭窄,没了前几天开阔的停车空间,所以我倒是建议大家把酒店选择在镇内,然后选择步行。虽然价格稍微贵一些,但是参加活动、购物、吃饭都比较方便。镇外沿湖一条边的几家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因为有湖景,所以价格不一定比镇内的贵。
      推荐一下我选择的这家特纳高地别墅酒店,性价比算很高的了。在镇内的高地上,我住的是套间,1楼是车库,2楼是房间和卫生间,3楼是客厅和厨房,客厅是落地窗,可以看到镇子的全貌和湖景,比起单一的湖景房,感觉更加有味道。酒店门口直通皇后镇的主街,可以说是非常方便。美中不足也是因为是高地,所以门口的坡道极其陡,大约超过了60度,每次步行回来都觉得好累,就当锻炼身体了。

酒店三楼的客厅落地窗看出去,美美的。

放下行李,提前预定的皇后镇SKYLINE的自助餐,虽然网上各种诟病,但是来这里的散客和团队仍然很多,也许是因为新西兰美食的确有些匮乏,能吃上这样一顿在国内没有性价比可谈的自助餐也是一种享受了。
       皇后镇的春天是樱花绽放的季节,在去SKYLINE的路上,遇到一组很漂亮的樱花,配上身后的雪山,真有种日本的感觉。
       SKYLINE的观景台很多,建议选择右手边的观景长廊,风景不会被酒店的主体建筑所遮挡,仍然是天气不好,但是经典角度还是要来一张的。自助餐晚餐有2个时间段,建议第一时间段的,还是能看到夕阳下的皇后镇,第二段只能看夜景了。相对于国内繁荣的都市,皇后镇的夜景还是差了点。

9月27日 跳伞 格林诺奇

也许来新西兰最激动人心的就是要来这里尝试一次跳伞,楼主曾从事过高空作业,但是仍然很怕高,前些日子还一直担心跳伞时候天气不好而取消,但是跳伞的前夜已经在考虑我是不是应该去跳了。但是看看曾经去过的伙伴那些精彩刺激的视频和照片,总是忍不住要去挑战一下自己。一觉醒来,皇后镇一扫过去几天的阴霾,来了个大晴天。山头的云彩想

Nzone的跳伞集合点就在大汉堡店的对面,估计没有人吃了大汉堡之后再去跳吧,O(∩_∩)O~。Nzone有3个跳伞高度,9000,12000,15000,对应自由落体的时间不同,从性价比看来12000的最高。同事都怂恿我跳15000的,但是事实告诉我,我的选择还是明智的。在核对信息填表之后,会介绍跳伞的摄影有偿服务。有3个级别,第一档是在跳伞教练的手上放置运动摄像机,可以照近景;第二档是有一个专人在你前面先跳,用他头上的摄影机拍摄远景;第三档是前两档的结合。都是刺激的工作,价格自然也不菲,但是人生能有几回体验,我选择了第二档,最后会把照片和视频放在U盘里送给客人,还会发放一张证书。(想要第一时间看照片和视频,上传朋友圈的,千万记得带笔记本电脑随行,要不然以后再看就没有感觉了)
      跳伞的机场是皇后镇外20分钟车程的地方,在门口就看到天上五颜六色的降落伞,好想赶紧去尝试一下,心情也紧张到了极点。随行人员被分为2组登机,在准备的时候不妨看看NZONE拍摄的经典宣传片,真的很酷,而且能让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下来。
       带我的教练是个爱开玩笑的坏家伙,和我开玩笑说他也是刚刚来这份工作。。。好吧,老外的逗点比较LOW。这个时候只有对他百分百信任了。穿上专业的跳伞服,做了安全介绍,登机、起飞,看着一点点攀升的高度表,每个人的表情都越来越紧张,我居然还是全飞机第一个跳的,OH。。。当机舱门打开,我被教练带着悬空坐在飞机外部的时刻,能清晰的感受到风在脸上急速略过,我还是不自觉的闭上了眼睛。

45秒的自由落体几乎让人无法呼吸,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风的原因,鼻子完全无法呼吸到一丝空气,只能借助大口的喘气来保持体内血液沸腾的供氧量。看看身下的瓦卡蒂普湖湖,这绝对是观湖的最好角度。

当安全着陆之后,只能说太激动了,周围的人不停地呼喊着,尤其是即将登机的人,他们仿佛欢迎英雄回归一样看着你。太爽了,来皇后镇一定要,必要要体验的项目。

跳伞结束坐车回到了皇后镇,更让我激动的是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瓦卡蒂普湖畔湛蓝的色彩仿佛与天空融为一体。我们背着相机在皇后镇闲逛,误打误撞来到了皇后镇花园,一个在湖畔很不起眼的花园,有条步道到湖边,有个小小的码头,;成为了我们取景的好地方。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1 11: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