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艳阳下] 新西兰北岛 奥克兰+鸟岛+蓝泉+罗托鲁阿+霍比屯+汉密尔顿 小环线4天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2-05

2016年春节,即便是江南的二月也还是寒意料峭,于是召唤亲友,收拾行囊,飞到地球的另一端辞旧迎新。不仅是因为在冬日里想念暖风拂面的温柔,更是因为心心念念新西兰的纯美山水已经许久年份。

写在前面

一、机票:一 定要提早定!过年去新西兰是大热,别妄想抢特价机票,结果只会延误时间。只有一条原则,越早定越好。我们提早2个月定,新西兰航空直飞的机票已经要15000左右。其余的机票都要中途转机,其中最多的航班是澳洲转机,但是澳洲转机需要提前办理澳洲转机签证,有朋友就因为没有办转机签证而吃过亏。我们另辟蹊径,定了去程泰航曼谷转机,回程新西兰航空直飞,来回12000。都是我喜欢的航空公司,还歪打正着去曼谷游了一圈。值机都是出发前在航空公司官网上值,其中泰航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以内才开放网上值机。
       二、签证:携程,携程官网上对不同人群签证需要的材料和模板都有非常清晰的清单。最后给了我们2年多次往返。

三、租车租租车,免费送了国际驾照翻译和导航仪。选车时要注意选手动挡或自动挡,有大箱子行李,要选择相对宽敞些的车。我们5个人租了丰田的普拉多。此外,加油方式中我们选择了加满油还车,这样最合算。

四、住宿:AIRBNB和BOOKING上预定,在新西兰这么友好而自由的国度里,我们只选择了当地人的house或青年旅社,没有选择酒店住宿。
       五、活动预定:要参加的活动和需要门票的景点一定要提前预定!节省时间也节省费用,按照约定的日期去就可, 费用是到了当地再定的大约9折。我们是在淘宝网的成都游鹰旅游专营店定的,相比其他淘宝店略便宜,而且服务很好。北岛的项目预定了3项:怀欧塔普地热仙境门票、波利尼西亚温泉门票、霍比屯门票。打印出店家的确认邮件,到景点直接就可用。这也是北岛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其余景点都是免费的。

六、入境:新西兰对于入境携带的物品管制是非常严格的,不要带肉类食物、水果、康泰克感冒药入境。梅干菜、坚果等可以带入境,但需要密封包装,且入境时在过机器前对工作人员出示。我们就带了一大包梅干菜入境,梅干菜烧新西兰猪肉味道不错哦!
        七、上网:双保险,出发前在携程租用了无线上网egg。机场又买了vodafone上网卡,比egg快,2GB流量+通话,49纽币。销售人员会帮你把手机设置好,装上vodafone 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剩余流量等信息。
        八、驾驶:适应左驾的口诀是司机必须在马路中间,让行所有右手车。高速限速100,城镇50,外围60-70。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大城市路边蓝色牌子写P60,就是表示免费停车1小时,超过时间去咪表或半人高铁敦子缴费,先缴费再将单子放在挡风玻璃前。
       九、补给:当地主要的超市有New World(购物小票可以在BP加油站便宜每升4分)、4 Square(便利店)、Fresh Choice、pakn save(仓储型超市)、countdown。
       十、需带的东西:插座转换器、插线板、充电宝、雨衣、耳机、防晒霜、防蚊水、太阳眼镜、眼罩、飞机上用的靠枕、防水裤子、泳衣(游泳和泡温泉)、U盘(下载好在车里听的歌)、单反相机(拍星星)、手电筒、充电器上的小灯和小电风扇、多一台手机装网卡、晕船药(出海海钓)、水壶、保鲜膜和保鲜袋、音频线、驾照原件及翻译件、水彩笔、冰桶(如果参加海钓或自己做饭的,很有用!)。
       十一、穿衣:夏装,早晚要薄外套,备用一件薄羽绒,以备上雪山和持续阴雨天。

关于阵容

介绍一下团队成员:
        左一:姨夫老周,一号暖男,二号老司机。主要承担本次旅行的饭菜扫尾、氛围担当、行程驾驶工作。
        左二:姨妈小斯,当之无愧的饲养员。各种食材、各种厨房设备,到手擒来,自成流派,包你满意。
        左三:爸爸老斯,精力超级旺盛的年轻摄影师。早出晚归,卡卡卡卡,不放过任何一个美景和美女。
        右一:老公小周,老司机,呵呵。开车十余年,就爱这种驾上小马儿自由驰骋大好河山的感觉。
        右二:老婆小小斯,勤杂兵。做攻略、定机酒、办签证、买门票、订活动、联系房东、人肉导航,最后还要写游记。

关于行程

我总觉得自己是贪心的,总是希望在做攻略的 时候做得完善些,纸上谈兵到实际出发不要有太多出入,不要因为找路、准备疏漏、去烂景点而浪费时间。全程18天,凌晨出发,可以少请一天年休假,还蹭飞机上一晚住宿,去了南北岛,附带了泰国。所以泰国转机蹭了曼谷20小时游,北岛自驾4天,南岛自驾12天,其他的都在天上灰。

2月5日:上海-曼谷Bangkok
        2月6日:曼谷-奥克兰Auckland
        2月7日:奥克兰-鸟岛Muriwai Gannet Colony-蓝泉Blue Spring-罗托鲁阿Rotorua
        2月8日:罗托鲁阿
        2月9日:罗托鲁阿-霍比屯Hobbiton Movie Set-汉密尔顿Hamilton-奥克兰
        2月10日:奥克兰-基督城Christchurch
        2月11日:基督城-凯库拉Kaikoura-基督城
        2月12日:基督城-城堡山Castle hill-霍基蒂卡Hokitika-弗兰茨约瑟夫冰河村Fraz Joserf Glacier
        2月13日:弗兰茨约瑟夫冰河村-福克斯冰河村Fox Glacier
        2月14日:福克斯冰河-布鲁斯湾Bruce bay-瓦纳卡Wanaka
        2月15日:瓦纳卡-普卡基湖Lake Pukaki-特卡波Tekapo
        2月16日:特卡波-奥玛鲁Oamaru-达尼丁Dunedin
        2月17日:达尼丁
        2月18日:达尼丁-蒂阿瑙Te Anau
        2月19日: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 -蒂阿瑙-箭镇Arrowtown-皇后镇Queenstown
        2月20日:皇后镇-格林诺奇Glenorchy-皇后镇
        2月21日:皇后镇-奥克兰-上海
        2月22日:上海

Day 1:奥克兰

霞光照在云层上,我刚醒,睡眼朦胧,阳光很温柔,原来蜷缩在平流层的机舱里,也可以慵懒地幸福着。耳边传来机长的播音:奥克兰到了!

适逢中国的新年,机场商铺为了吸引中国购买力,做了中国年的特别活动。

店铺中张贴的中国新年海报,浓浓的年味化不开。

我们从机场直奔奥克兰的至高点:伊甸山Mount Eden,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个城市的全貌。
        伊甸山开放时间:夏季7:00-20:30,冬季7:00-19:00。无需门票。上山入口位于Mt Eden Road和Hillside Crescent交叉口,路边电灯杆上还有“To Mt Eden Summit”的蓝色牌子,由此可以直接开车至山顶。

在免费停车场停好车,一小段步行,风越来越大,到山顶了。
        那年二月,海风吹乱我的头发,是温暖而潮湿的,她轻轻告诉我,这是南半球的盛夏光年。

奥克兰,你好!I AM COMING!

作为城市的地标,天空塔总是那么令人瞩目。

山顶正中是一个50米深的火山口,在毛利语中被称为“山神的饭碗”,意指隐藏在地下的神的恩赐物。火山口十分神圣,绝不可以走下去,也禁止牛羊进入,于是我们绕着大碗走,有好几个瞭望台,眺望不同角度的奥克兰

我是个方向感很差的人,鸟瞰过这个城市才有一点点分出东南西北。下山,朝着南半球最高的建筑------天空塔 Sky Tower出发。

天空塔位于奥克兰市中心,与主街Queen Street只有一街之隔,在Queen Street与Victoria Street West相交的路口拐弯上到Victoria Street West,向上继续走300米就可到达。

有些事物,走近了,远远没有远观来得美好。原本高耸入云、玉树临风的天空塔,其实就是街头的某个建筑,远没有在中国那样,城市地标建筑前配广场,后附花园。我们在马路对面,相机按到地面,也借不掉周围的高楼大厦。仰头做了5、6分钟的颈椎复健,最终决定不登塔了,俯瞰城市的活在伊甸山已经干过了,笨猪跳、环塔行走的壮举还是留给其他壮士们吧。

天空塔和海港大桥Harbour Bridge不远,我们顺便去兜个海风。

真羡慕奥克兰人民的生活节奏。钓钓鱼、晒晒太阳,一天就很开心,每天都有收获。

pink baby在我身边,从她爸爸钓鱼厉害讲到她姐姐Laura最喜欢的城堡游戏,还请我去她家喝下午茶吃甜甜圈,在相对安全的社会下,孩子的心扉是真正敞开的,从小父母教育她的不是要时时刻刻提防人贩子,而是要友善,亲和。

海港大桥连接着奥克兰最繁忙的港口怀提玛塔海港南北两岸,大桥建于1959年,全长1020米,离海面高43米。
        桥上还有攀爬行走和蹦极的活动。

桥脚下是奥克兰帆船俱乐部,可以把车停在门口。面向大海,从这里启航,扬帆,去追逐风浪。

面向城市,在天空塔背景下,这是一个千帆之城。

在奥克兰的住宿我们在airbnb上选了离机场相对较近距离的Manukau地区。房东是一位中国女生和她的韩国丈夫。两人是在新西兰念书时认识的,于是在奥克兰结婚、定居。房子的优点是风景好,从客厅窗口就可看到奥克兰的点点灯火,灯火总让人想到家。周围社区很安静,我们早起可以去附近公园散步。缺点是房东也和我们住在同一栋房子里的二层,总有些拘束。

Day 2:鸟岛、蓝泉、罗托鲁阿

这是2016大年初一的第一缕阳光,早5个小时洒落在这片宁静的社区里,早安送给自己,晚安送给在中国的朋友们,吻在我脸庞的温暖,很快也会到你的脸上。

今天的第一站:鸟岛Muriwai Gannet Colony,也是穆里怀海滩。位于奥克兰的西海岸,是奥克兰有名的黑沙滩。沿着去往Helensville方向的16号国道(SH16)开到Waimauku时左拐到Muriwai Road上,然后一直开到尽头便到了。

岸边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爬满了不知名的多肉植物。我承认我有点小私心,偷偷摘了一束多肉回杭州养,结果前半年活是苟延残喘活下来了,但没有了这种绿里透红的来自蓬勃生命力的灿烂,后来终于在8月那个酷暑里彻底挂了。

海滩分两边,一边风浪小些,像一个港湾,有些在海滩散步的人群。

另一边海浪大些,也开阔些,海岸线很绵长,是奥克兰当地人冲浪的首选。出发来新西兰前咨询过移民奥克兰的同学Sam,他确定他来过这里,但不太记得清鸟岛的风光,但记得他来这里学过冲浪,很爽。也许国人更喜欢的是观光客,远远地看着美景,而当地人更喜欢的是参与者,跳入大海,迎着浪,挑战着体能的极限,于是人和自然就更亲近了。

穆里怀海滩之所以也被叫做鸟岛,是因为每年的8月到3月,这里会有大概1200对塘鹅在这里成双成对地筑巢栖息,曾被美国《世界地理杂志》评为世界30大美景之一。

走过一段短短的灌木丛林小路之后就可以到达瞭望台,那一刻展现在我眼前的景色是令我震惊的。

一只塘鹅展翅高飞,就算悬崖峭壁上方寸之地,也能生生不息地安居乐业,我摸摸自己的后背,舒了一口气,嗯,隐形的翅膀还在。

塘鹅是极富感情的飞禽,配对之后如无意外是终身不变的俪影双双,同宿同飞。

下午出发去蓝泉Blue Spring。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而且路不好找,若不是我在网上看到了蓝泉的视频,恐怕我也要错过它的美丽了。视频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1uTx2LjmZqc/。

蓝泉有两个入口,近处的入口在whites road,像展开的平原,顺着溪流的te waihou walkway,走到蓝泉的泉眼差不多有4.5公里,要2个小时,我们走了一小段就放弃了。车继续往前开,拐入leslie road,再走到蓝泉就很近了。具体怎么开,可以参考下面的地图。

车继续往前开,右拐进入山路leslie road,坡上的奶牛都生活得那么优雅。

另一个路口在山脚下,走十多分钟山路就到泉眼附近。可以下水游泳,有兴趣就换好泳衣出发咯!

岁月,能否像水草般温柔如初?

蓝泉是新西兰最大的纯净水发源地。它是新西兰70%以上的罐装水的水源地。

据说泉水从地层深处到达表面要50年的漫长岁月,在这50年里,它在黑暗的岩层里,向上,向上,终得一日,在阳光下化作涓涓细流。泉水远观是绿得发蓝的孔雀蓝,捧在手心又是透明清冽的。

我下了一次水,常年保持在11度。有生第一次在夏天的溪流里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于是上岸,坐在栅栏上哼哼小曲,甩甩拖鞋,午后的时光越是无聊,越是美好。

眼看着天快黑了,驱车赶往罗托鲁阿。

之前看攻略有游客反映住在罗托鲁阿市区有很重的硫磺味道,所以选择住在丰盛湾,当进入房屋后,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虽然房东放在airbnb上的图片有点渣,但绝对是好房源,无敌罗托鲁阿湖景,完备的内部设施。车程5分钟大路上有大超市。

我坐在客厅沙发里看罗托鲁瓦湖的美景,对岸升起一缕缕袅袅的白烟。其实说白烟不太合适,是这个地热城市上空升起的热蒸气,云蒸霞蔚,宛如仙境。

house临着湖,还有一个湖边的私家花园和码头。小周早就盯上了停在岸边的小艇,房东说可以给我们随便用,心里就偷着乐了。

鞋子帮我看好,我撒欢去了。

简单的适应动作后,小周就一往无前向湖心出发了。别看墨蓝色的湖水,其实很浅,水深也就到人齐腰。

得瑟的人啊,整片水域都是你的,还被一群野生黑天鹅包围了。

太阳下山了,姨妈喊我们回家吃饭了。

超爱房东的厨房,我身后一立柜都是她从各地搜集来的餐具。我选了我最爱的一只中国元素大碗喝汤。兄弟,干了这碗鸡汤!

Day 3:罗托鲁阿

一大早驱车去怀·欧·塔普地热仙境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这个是罗托鲁阿几个地热景点中最出名的。开放时8:30-17:00(最后入场时间为15:45)。

兑换了门票,售票厅会有工作人员给你看这张地图,引导大家开车去诺克斯女士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大概开车5分钟,会在每天上午10点15分准时开始喷水。

10点不到,看台上已经坐满了看客。

热,全副武装,我要被晒蔫了。

时间到了,出来一工作人员,噼里啪啦讲了10多分钟,然后往喷泉口倒了一袋白色粉末。

泉高20米,说实话,这个间歇泉规模上和美国黄石公园的老忠实喷泉和冰岛盖希尔喷泉比,还是小了一些。

看好喷泉,回来进入地热公园。里面分三大块区域。看主要景点1个小时可以走完,如果走遍三个区域,大约1.5-2个小时。第一块区域都是这种山石上冒烟的黑窟窿。

第二块区域是精华区,来到著名的香槟池Champagne Pool。

是不是很眼熟?吴奇隆和诗诗的结婚照就是在这里拍的。

第三块区域需要走下坡,我们在瞭望台上看了全貌,没有走下去,折回来了。

回来路上又看了一个绿色的池子。

地热公园里的硫磺味道实在太重了,我们看完最重要的几个景点后,没有多逗留,驱车去红木森林公园 The Redwoods Whakarewarewa Forest了。

我喜欢这次在森林里树荫下的午餐,很多年后这个温馨的画面还是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内容很简单,是姨妈一早做好打包的,面包片、蒸土豆、红烧牛肉、苹果、酸奶,但餐桌上有斑驳的阳光,偶尔清风还会送几片加利佛利亚红杉树的树叶下来,林子很安静,听得到我们嬉笑的回音。隔壁坐着一大家子人,是来给九十二岁的老爷爷过生日的。

填饱肚子我们向这片“铁棍山药”林出发了。森林入口有地图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了不同的线路,可以选择步行或骑车。我们挑选了用时最短,大约步行一小时的红线。

为了看到树顶,掉了几次帽子。小菇凉好像迷路了。

姨妈穿着旗袍,是不是有东方女子的婉约美?

撒欢跑,鞋子踩着地面软软的,铺着厚厚一层红木的落叶。

红色的小蘑菇,偷偷探出了头。

依依不舍告别了红木森林,驱车来到政府花园 Government Gardens。

后面那排毛利风格的房屋是罗托鲁瓦艺术和历史博物馆。

草坪很大,值得撒欢。

紧挨着政府花园就是波里尼西亚温泉 Polynesian Spa。开放时间浴池:8:00-23:00(最晚入场时间22:00)SPA水疗馆:10:00-19:00。下水前记得把身上所有的首饰都摘掉,人家是货真价实的温泉,对首饰有一定的腐蚀性。

温泉就在罗托鲁瓦湖边。有七八个池子,每个池子温度都不同。泡出汗了,站在岸上吹会湖风。

同为罗托鲁瓦湖,我们住所前面的湖水是清澈而墨蓝色的,而在对岸的这片水域,由于大量地热而散发的硫磺等元素的融入,湖水变得奶白色了。

泡了温泉,全身的肌肉都舒服了,而且硫磺含量很高,皮肤摸上去滑滑的。我们预定的,LAKE SPA(deluxe),折合人民币200不到,提供毛巾、电吹风、储物柜等,性价比很高。

Day 4:霍比屯、汉密尔顿

一早去玛塔玛塔的霍比屯Hobbiton Movie Set,房东外出了,我们整理好房屋内的床褥和物品,将钥匙留在桌上就出发了。

霍比特村是伍德莱公园Woodlyn Park的一部分,是电影《指环王》中霍比特人的故乡夏尔Shires。1999年,为了配合电影《指环王(魔戒)》的拍摄,专业人员在这处本来不为人知的农场上,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搭建电影的拍摄场景。
        从景区门口就是夏尔餐厅Shires rest,我们停好了车,换乘景区的大巴出发,每30分钟一班,我们已经预定11:00,在售票处换了车票和门票,游览 2小时。一车一个导游,一路给你介绍景点。开了大约15分钟,途经风景如画的Kaimai农场。

终于到了村口的欢迎牌,作为魔戒迷,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目前村里有有44个霍比特人洞穴,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几个主要的洞穴前面,导游都会介绍,停留时间拍照。但个人觉得离队游览来得更自由,但是要注意不要随意触摸,以免破坏洞穴外观。

袋底洞BagEnd和宴会树在山坡的最顶端,甘道夫哒哒的马蹄声由远到近响起,弗罗多和他的小伙伴们要从这里开始冒险之旅了!

走累了,去绿龙酒馆品尝一杯免费的姜汁啤酒吧。

坐在我身边沙发的游客男主角,是不是和《老友记》中的演员大卫 修蒙有些眼熟?

整个行程大约2个小时,在出口处回望,恋恋风景。如果有兴趣,每周三和周日晚上还有夜游霍比特村活动,从the Shires Rest出发,可以在绿龙酒馆(Green Dragon)体验一次霍比特人的晚餐,一般傍晚5:00-6:00出发。

下一站:汉米尔顿花园 Hamilton Gardens。

适逢周末,好多当地人到花园休闲。门口在做mini的推广活动。

我们一开始走错路,歪打正着,到了rose garden,正在举办舞会。不收门票,但门口有放着donation的小桶。

没有人会去在意和评论你的身材和舞姿是否完美,在这一刻,只要享受人生的美好。

折回主公园。汉密尔顿花园并未按照传统的植物园进行规划开发,而是以人与植物的关系为主题,共包含5个主题花园系列。我们去了两个花园系列:
        天堂植物园系列(Paradise Garden Collection)中包括了代表中国英国日本美国意大利的各色花园。每座花园自成一派,设计风格及主旨更是截然不同。
        入口设计很巧妙,是个小庭院,开了几处门洞,每个进去就豁然开朗,各具特色的独立小花园。就让小庭院里的爱丽丝带领我们去探究每个门洞后的秘密花园吧。

中国园占地面积较大。

接下去的几个园分属意大利印度等,我有些搞混了。

我们参观的第二个系列花园:生产花园系列(Productive Garden Collection)全部都由实用性园林组成,其中包括草药园、果菜园和环保行家庭花园。我家姨妈很爱这个系列,让我想起小时候,姨妈带着我回农村老家认菜的点点滴滴。

汉密尔顿不愧是Gardon of Year 2014,虽然我们只用了2个小时走马观花,但意犹未尽。不过,有南岛更美妙的旅行等待着我们,出发去机场吧。

南岛12天自驾的游记在另一篇,希望早点磨完上传,链接晚些奉上。
        泰国转机的游记已经整理完毕,小手手请点这里:《转机,如何在20个小时里玩转曼谷精华(附超详细行程安排及费用支出)》 http://www.mafengwo.cn/i/5545715.html

沙发我坐

2016-10-10 22:03

引用 斯婧Christine 的图片:

2016-11-12 16:10

写得太棒了,很多实用的信息可以参考,小小斯文笔好,身材也赞:-)

2016-11-12 16:33

我明年1月底开始2周南北岛自驾游,好期待看到你的南岛篇哦!

2016-11-12 16:35

引用 斯婧Christine 的图片:

在异国他乡的中国美~~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