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藏向西(4)

蓝山 (南京) LV.10
2016-10-10 15:20 111/3
  • 出发时间/2014-04-26

大盘鸡 班公措

2014年5月8日
狮泉河,宿邮政宾馆
       上午又是休整,好好睡了一觉,拉着花眼、老胡陪我出去逛街。逛街,这个词儿,在这些天的行程里,好像很陌生。又拎了一堆苹果,老胡还跟店主人讨了一根大葱。

中饭,我们吃到了正宗的新疆大盘鸡。真是好大一盘啊,我们8个人,一盘鸡,一份赠送的面片,就把肚子填饱了。土豆超好吃!老胡就着土豆,把他那根讨来的大葱终结到肚子里去了。

饭后,我们奔向班公措。班公措(海拔4242米)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为“明媚而狭长的湖”。它东西长155公里,南北窄,有点像蚕,最宽处有15公里,最窄处只有40米,水深57米,湖水清澈,蓝得令人心醉。大部分在我国境内,小部分在克什米尔地区境内。湖上分布着大小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当数世界海拔最高的鸟岛。据说,湖岸四周有早期文明遗迹,但我们没有发现。班公措有奇特之处,那便是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但我们也没法去证实。
       湖边,确实有许多斑头雁和其他许多鸟,那些男人们又是长枪短炮般的对准那些鸟儿,那架势,不像是摄影,倒像是鬼子进村的感觉。我要是那群鸟儿中的一只,肯定会被他们的奇怪举动搞懵,不知道他们这些人类究竟想干什么。同样的情况,过一会儿,会被一群羊儿体会到。
       班公措,湖面波光粼粼,湖边群山巍峨,天边,太阳已然西斜。公路沿着班公措向前延伸,山上,觅食的羊儿星星点点,像是洒在山上的一大把芝麻,湖边,有藏族牧羊人安置的临时家园。炊烟已经袅袅,羊儿正陆陆续续地归巢。主人家的狗狗跟随在主人身边进进出出,主人家的藏獒蹲守在场坝的一个小土坡上,并且对我们这群人的到来以不停的狂吠表示了非常的不友好。虽然它被铁链拴着,可是大家都担心以它的身躯,如果被惹怒了,挣脱铁链是绝对有可能的。由于忌惮这只猛兽,和藏家又语言不通,怎么比划,都无济于事,大家都不敢走下公路靠近羊群。
       随着太阳的进一步西斜,这群摄影家最爱的画面即将来临——水边,逆光,落日的余晖会在羊群身上勾勒出一道金边。其实,我们也很好奇,在海边放羊,莫非这些羊以海草、海鲜为食么?想象着那组难得的画面,男人们终于克服了对藏獒的恐惧,绕着弯子曲线靠近到羊群并且深入了进去,从19:40到20:50,男人们花了1个小时和羊儿们亲密接触,从羊头拍到羊屁股,从羊屁股再拍回到羊头……那群羊一定是奇怪极了,不知道这帮人类举着什么东西,对着它们不断发出咔咔的声音。
       小土坡上的藏獒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狂吠,我都很担心它把嗓子吼哑,又很钦佩它的敬业与忠诚。
       等那帮男人心满意足从羊群中返回人类世界,手握方向盘,踩下油门,踏上归途时,天色已晚,满天星光代替了落日余晖。公路上,没有灯光,偶尔能看到很远闪过的车灯,提醒我们在荒野的公路上,并非只有我们两辆车。夜晚的空气变得很冷,冷到我不能摇下车窗来欣赏星光密布的苍穹。回到驻地,已是深夜11点钟,带着满脑子的无限风光,沉沉睡去了。

无尽的搓板路

2014年5月9日
狮泉河——改则,宿改则宾馆
      从狮泉河出发,开始折返进入北线,到达革吉县,找了家兰州拉面馆填好肚子,我们做好所有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开始准备体会什么叫搓板路。
      出了革吉县城,水泥路戛然而止,遥遥不知尽头的石子搓板路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样的路况将伴随我们接下来的1000多公里。上牙磕下牙,脑袋碰车顶,黄土尘飞扬,好似达卡尔。由于担心轮胎,一路上大家都是小心加小心,时速快不起来。在检查站,老徐跟边防的小战士打听,如果赶不到改则县,路上有没有住宿,小战士回答地很痛快,如果赶不到县城,宁可搭帐篷,也别住在藏民家中。我们全都面面相觑,我们从来没做安营扎寨的打算,只有一个选择,必须赶到改则,无论多晚。
       继续出发!一直颠到晚上10点,一直颠到眼里的所有事物都是跳动着的,颠到我们的表情全都呆若木鸡时,我们终于到达改则县(海拔4378米)。一进改则县城,车胎一触及水泥路面,一直处于振动模式中的我们,就好像是久旱逢甘霖般的爽快。世界终于静下来了,五脏六腑也终于安顿下来了。“吁……”大家全都长舒一口气。
      卸下行李,大家再次集合,在夜里11点外出觅晚饭。在这里,我看到了此行当中人与自然极不和谐的一幕。当地的生活垃圾居然就地焚烧,深夜的街头,沿路的垃圾箱都盖上了铁板,熊熊的火焰将铁板烧得通红,浓烟汩汩,随风飘散。由于高原上的风冷且劲,人们的视觉和嗅觉都感觉不到浓烟的伤害,大约正是如此,当地人也乐于采用如此暴虐的手段来处理生活垃圾。

2014年5月10日
改则——尼玛,宿尼玛财康大酒店

一出县城,继续开始——颠!
       400来公里,今天反正就得这么一路颠着:
       一路上,天还是蓝的无与伦比,云还是那么百媚千娇;
       一路上,遇到了大措小措各种措,水还是那么蓝,蓝到心旷神怡,蓝到醉;
       一路上,时不时遇到三五成群的藏野驴和藏羚羊,也时不时有成片成片的羊群和牦牛群,偶尔还能看到只把只孤独的野牦牛。
        广袤的荒原丝毫不逊色。草儿,开始返青了,大地和山峦由于矿物质的原因呈现出玄赤黄白,远方的雪山、近前尚未解冻的河流都不遗余力地折射着太阳的光辉。

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一副巨大的调色板。极目四望,全是色彩,置身其中,都已经忘记了颠簸。
       我们是不介意颠簸,但车子不干了。胎,又通了。这次,不像上一次,爆胎爆到惨不忍睹。这次,就是“吱、吱”的在跑气。花眼一下车,就听到了这声音,循着声找过去,轮胎正畅快地撒着气。于是,男人们纷纷放下相机,拿起扳手,又开始从事换胎工作。这次,技术娴熟多了,加上大家都好像已经适应了高原,半小时,搞定。
       继续上路,开始颠。因为没有备胎,得万般小心。这以后,开车的阿杜小心加小心,前面开车的老杨不停用对讲机提示路面情况,一路小心着,再加小心,太阳落山,天擦黑,我们到了尼玛县。在不大的县城里,我们选一个看上去挺高级的酒店,尼玛财康大酒店,大堂一派富丽堂皇,住!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0 18: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6:51

引用 河格 发表于 2016-10-17 16:5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