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丨丢掉烦恼,给自己一个风轻云淡的机会。

子谦 (广州) LV.5
2016-10-10 15:21 983/15
  • 出发时间/2016-09-27

序言

台湾,忘记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产生向往。想到台湾,我脑海第一时间掠过的不是F4,不是罗大佑,也不是九把刀,而是在康熙王朝里,施琅收复台湾后康熙祭祖那一声长叹。
       对于旅行,我总是认为感受人文对比感受自然是更为重要,在如今商业化愈渐充斥在自然的每个角落,只有密切关联我们的生活的人文才是最美丽的风景。也许就像在哪里看过的一段话:“血脉相承,不同体制下人文,作为国人一生总要感受一次。”

预告片

先放几张图片预热下,希望能有人喜欢。

证件准备

台湾需要的证件简称2证1签。
1.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
      3个月有效一次签注   “个人旅游(G)”
这个证件跟签注是一起办理的,办这个证件前先确定一下自己是否有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户籍或者工作社保缴纳满1年,这个自行度娘吧,好像有47个城市。如果你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居民或者就业者是无法办理个人旅游G签的(可办理通行证),折中办法是办好通行证再找旅行社跟团旅游,办理L签。
     确认自己满足自由行条件的话,恭喜你可以进入操作阶段了,可在户口所在地出入境部门申请办理证件,以广州为例的话,是可以异地办理的,需要本人在广州社保满一年,在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网站申请,注意的是在申请一栏请点击非广州户籍居民,然后选择“外省户籍及本省非本市就业就学等人员”选项,下面非广东人员类型选择“就业人员”,如下图:

不这样选的话,是填不了社保号的,也就是无法办理G签,注意了,我第一次就是选错了,白跑一趟。
预约好办理时间后,请备好资料。
准备的资料:(1)照相馆拍照,2寸白底、蓝底各拍一套吧,这里用到的是蓝底的+照相回执。
                     (2)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3)居住证原件
                     (4)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办理到拿到时间大概一周就可以了。

2.入台证

拿到粉色本子,本子内有G签注了的话,恭喜你进入下一步也是最后一个证的办理流程了-入台证
所谓入台证其实就是一个电子签注,可选择某宝办理,需要的资料会有详细的列举的,大概需要的资料就是①户口本原件扫描件②身份证扫描件③通行证跟G签注扫描件④5W定期存款证明或满一年的年薪超12W的在职证明,第4点一般用这两种。

以上资料只是个大概的,具体以某宝为准,只要这些资料提交给某宝的卖家就可以了,大概一周后卖家帮你办理好后会发一封邮件到你留的邮箱中,邮件附件就是入台的电子签注,需要自行下载到打印店用激光A4纸打印出来,卖家不会邮寄实体签注给你的,别傻傻等。

总结几个要点就是,你钱要够,不够年薪也要够,不然会拒签。入台证是电子签注,要激光打印出来,二维码处不要折叠到,预防无法扫描。但不要过塑。。过关人家要盖章的,哈哈哈~~同机的一小伙伴打印了3张出来以备丢失,其中一张还过塑了,没把其他小伙伴笑死,每个人还围观了下。  是下面这个样子的,我懒,其他攻略另存的,请自行对照。

机票&住宿

证件办理好后可以订机票跟住宿了,胆肥的可以先定这个再办签证,例如我

省内小伙伴机票可以看下携程、去哪儿或者虎航、香港快运航空一些廉价航空的官网促销。懒人推荐“带你飞”这个APP,一键帮刷票挺好用的。价格来回大约600~1000+这样。

住宿可以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预定,也推荐民宿airbnb

花莲:回然慢时旅居
           十分推荐的一家旅馆,热情的店员,细致用心的服务,宽大舒服的卫浴,柔软的大床,好吃的早餐。
           单人背包和室
          民宿,跟老板住同一栋房子,在客厅隔开榻榻米一样的小卧室,老板还算不错,单人旅行推荐。

垦丁: 梦乡麼屋
           和蔼的老奶奶跟热情的大叔,在恒春镇上,到的晚上找不到位置,是热情的路人帮忙打电话喊老奶奶出来接的,然后还指派了她堂弟带我到恒春镇上找吃的,很热情的一家子。住了两晚,第二晚半夜跑出去拍星星,老奶奶还很担心我,凌晨回来还吵醒她给我开门,挺过意不去的,临走的时候交换了微信,让老奶奶过来广州找我玩,哈哈。
          其实在垦丁住在恒春会比较方便,本地人多,而垦丁大街基本都是游客,外国人混杂,老奶奶一个劲跟我说住恒春安全,给后面去玩的人一个提示吧,如果你会骑摩托,住恒春确实比较好。垦丁也不是说不安全,相对杂一些,晚上还吵。

台北:下一站台北
          纯属为了体验台湾青旅的感受,一间房间数不清几个窝,都是封闭的,胶囊一样,不过它是方的,会有点压抑,有空间幽闭症的就别尝试了,公共浴室清洁不好不差,体验一晚就好了,太多人混住一起,男女都有,基本也不会有交流的。

悦乐国际青年商旅
         临时订的房间,因为之前小伙伴说睡机场,后面觉得桃园机场太冷太吵了,就找了一个落脚的地点,入住后发现超级满意,上下铺,有大窗,也是公共浴室,但卫生比上面那家好很多很多。高性价比的住宿,点赞。

出行&交通工具

如果你是极具无安全感的天秤座,完美的处女座,怕台湾火车或者高铁没位置,可以在国内预先预定。
APP都能直接在苹果商店下载。台铁需要翻墙(云墙APP),高铁不用。
需要普及的一个知识是右边是搭火车,左边是搭高铁的。

我的行程是台北进出,顺时针,右边起,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北

悠游卡
在捷运窗口就能购买,100TWD一张IC卡,另外100TWD的倍数充值金额。

手机卡
注意的是桃园机场的手机卡办理是早上8点才开门,市区的11点才开门,无限流量卡只在机场出售,除了机场,市区是没有的,如果你在机场没购买到手机卡,只要不是看视频大户,其实市区购买300TWD包1.2G流量的卡也完全够用了。最好的当然是在机场办理好,省事不少。

租车:由于台湾不承认国内驾照的原因,在台湾你如果要租汽车或者烧油的摩托(台湾称为机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某宝998就能办理香港驾照。根据另一同时间到达而选择自驾的小伙伴反馈,办理国际驾照翻译件也能在某些车行租到汽车,虽然还是不合法,但他曾经大摇大摆给台湾的警察看过,警察查了没问题放他上了高速(台湾规定下午3点后汽车不足3人的不给上高速)。我当时就震惊了,竟然不合法的还不拘留他吖不罚他款。仅是个例,供胆肥的童靴参考。

电动摩托车是不需要驾照的,选择这出行方式是最便捷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台湾有些十字路口会有个“两段式左转”规定,当绿灯亮的时候你不能直接左转,你需要骑行到右手边的待转区,等待右手边的绿灯亮了你再直行。在台湾这种十字路口还挺多的,要注意安全。

装备器材

相机:索尼 A7m2
镜头:FE16-35、55/1.8
三脚架
电池若干
手电筒
各式药品若干

2016年9月27日

怀揣着拯救台湾人民的伟大理想,我启程了

第一站:澳门

喜欢在澳门飞的原因是它的一机票便宜,二来小,三来赌场免费提供水,大三巴免费牛肉干猪肉干试吃到饱

中午一点半的飞机,早上还得意洋洋发了个朋友圈说在澳门10元葡币生活一天,我都已经算好了↓↓↓↓↓↓↓↓↓↓↓↓↓↓↓↓↓↓↓↓↓↓↓↓↓↓↓↓↓↓↓↓↓↓↓↓↓↓

梅姬正面登陆花莲。。延误到晚上10点半,啊~~~~~~
台湾之行就这样缩减了一天,今天就真的耗在澳门了,买的菠萝包顶不住悲伤的心情了,飞机总要飞的,肚子总要填的。澳门,你好!

下图有人看得出是哪里么?

澳门来过无数次了,但真没看过夜景,每次都是来搬一箱奶粉就跑,看看夕阳,拍拍夜景其实也另一番美。

上帝是公平的,关闭一扇窗的同时还是会顺便把门带上,飞机再次延误,要到2点半,其实算一个好消息,不然半夜到台湾还真有点发愁,这下好了,直接天亮。

延误让我在机场里还认识了几个都是独行的小伙伴,后面行程有重合的,顺带约定到时一起玩,也算台湾之行一大收获。

差不多3点才起飞,达到桃园机场,提取行李后,已是5点多。

不管怎么样。

台湾,我来了。

第二站:台北

原本以为台风过来的台北会满目苍夷,结果还好,除了横七竖八的机车,也看不到太多台风的痕迹,可能跟台北马路绿化大树不多有关,国内的绿化树大又没有根,一吹就倒。

台北第一印象是旧,没有太多高楼,没有匆匆的行人。
按规划这已是行程的第二天,目的地是台北-花莲
预定的是10点的火车,没有意外的,火车也延误了,恢复时间预期是下午, 时间不详。

改签时赌博的选择了1点的火车,最后顺利的发车,成为第一班恢复运营的列车。
一夜未眠加上半天在火车站的候车,上了火车调好闹钟我便晕睡过去。

再次醒来已是接近花莲,其实这条线很美,左边是蔚蓝的大海,右边是青葱的半山,一段是下雨,一段是晴天。

第三站:花莲

第一天感觉就是在囧途,没有太多的游荡,洗洗就在民宿柔软的大床上进入梦乡。

早安,花莲……

上午租好电摩托,就开始了游荡模式。本打算一直往前走,却在路过南滨公园时被吸引,在那里一呆就是半天,遇到了个和蔼的钓鱼大叔,是个原住民会讲日语,分享了他的一些日韩旅游趣事。然后我就突然很想去日本,尤其在台湾旅程结束之后。最后理智告诉我,去日本要带妹纸,带妹纸,带妹纸,不然拍毛线日系照片。在日本未经允许拍妹子是犯法的。

言归正传
这组图片我取名为#渔#

傍晚回来民宿接上迟一天到达的小伙伴,然后直奔花莲夜市,旅途不怕一个人,只有吃饭怕一个人,尤其在一堆好吃的小吃面前,再大的胃也体验不了多少美味,此时有个分享一半分量的小伙伴确实的快哉。

但是,我爱上一个人的旅行,自由,未知。随时遇上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还有值的静静回想的记忆。

好像是缘分,每次出行,总会遇到拍婚纱照的新人,不例外的,我再次加入了蹭拍行列。
"台风过后,岸边堆满了浮木,是很难得遇到的机会,所以要抓紧拍。"摄影助理如斯宽慰着拍摄的新人,尽管头上悬挂的是12点的太阳。
…………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为了你我连坟墓都愿意进了.....

远处的我正专心于构图,其实听不太清他们之间对话,但这句对白还是让我心为之一颤……
一句简单的话,
里面其实包含了多大的承诺跟勇气。

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按下快门

定格下的镜头如同我的心境,黑白代表的是未知,如同深处探索一样,即使是黑白也还保持着彩色的花环,也许,那是期望的幸福。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义无反顾#

或许

在一无所知的世界

走下去

才有惊喜

触不及防的大雨让在店里停了很久,嗲嗲到骨头都酥软的店主声音,还有稚嫩的外表让人猜不出她已40岁。

柠檬茶真的好喝

丧心病狂的大块生鱼片,我只记得吃到最后,我夹着一块在正在努力咀嚼的小伙伴前晃了晃,她就直奔厕所而去。

花莲-垦丁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机遇,而绝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还是得自己走。

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标志地理学上北回归线经过地方的建筑物。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也就是北纬23°26′的纬线圈。我国现在已建有10座北回归线标志塔,由东向西分别是台湾花莲(2座)、嘉义广东汕头封开从化广西桂平武鸣云南墨江西畴。我国是世界上北回归线标志塔最多的国家。

以上摘录自百度百科。

每个标志塔样子都不一样的,有机会集齐10座会不会召唤神龙呢,哇哈哈~~~想想都激动。再来张特写

垦丁的大巴时间很久,一辆大巴从早上开到晚上,其实并不累,因为几乎每个景点都要停留几十分钟,加上磨磨蹭蹭的不守时的,跟团游一样让我抓狂。这就是我不喜欢跟团的原因。

第四站:垦丁

#那些年,一起误过机的小伙伴#在垦丁碰头了,一扫昨日的阴雨,在这无敌的蓝天,开启拍拍拍模式。

#孤#

孤独,是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

难得的一张自拍

这里的日落真的好美,只是那天时间太短,后面的云层太厚了,刚开始时候比较亮,坐在珊瑚石上,盯着耶稣光美的让人陶醉。

这是临近红柴坑的一个野海滩,是租车店的老板告诉的,他说关山都比不上这美丽,而且关山进去还要钱,所以我们就按着他指的路寻找了过去,一直往红柴坑的方向走,大路上穿过一片墓地后100米左右会在左边看见一块大大的石头,然后继续往前开200米左右就会有一条踩出来的小路通向岸边。知道的人比较少,所以游客不会有几个人的,但也不至于人烟罕至,至少我看完日落后天已黑,临走还有人拿着渔具在扎营。建议最好路边拾一根棍子,打草惊蛇前进。另外准备一个手电筒,在太阳落山后用来照明,因为珊瑚石坑坑洼洼,很多水坑。要注意安全别摔了。

生命在于折腾一点没错,到垦丁我最大的动力是为了星星,大片满满星星的银河。

顾不上晒了一天的满脸通红,在恒春夜市填饱肚子后,我收拾收拾,在晚上10点多时候又直奔鹅銮鼻灯塔而去,即使房东老奶奶再三叮嘱晚上那会有我最怕的蛇。

骑着小电驴在穿过垦丁大街后,路灯没了,黑漆漆的前方廖无人烟,寂静得有点可怕。我是靠着自己的歌声去壮胆的。想想有时候会佩服自己的,这执着是一点。

漫天星星确实看到了,但有云层,把银河吹散了,有点可惜。

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选个附近的民宿,打开门就能看见天空的那种,我不怕黑,我怕蛇
尤其旁边传来异响总让我毛骨悚然。

直到后来接近12点多时候,来了几个人在远处拍照,但那会我也打算走了。

拍照的是个台湾大叔,他告诉我7月份比较容易能拍到银河。而且真的会有蛇。

我悻悻而归,夜深路更黑,啊,刺激的一晚。

拍不到,但我会万能的PS啊,5毛特效请围观↓↓↓↓↓↓↓↓↓↓↓↓↓↓↓↓↓↓↓↓↓↓↓↓↓↓↓↓↓↓↓↓↓↓↓↓↓↓

↑↑↑↑↑↑↑↑↑↑↑↑↑↑↑↑↑↑↑↑↑↑↑↑↑↑↑↑↑↑↑↑↑↑↑↑↑↑↑↑↑上图是PS的啊,再次说明。不想误导大众233333333333333333

始点-终点

早上醒来,还了小电驴,投寄了海角七号的明信片,再与小伙伴约好包车直奔高雄左营,今天该回台北了。也意味着行程即将结束…

槟榔西施这关键词我在台湾简直是失望一次又一次,所谓的台湾美女也许看看背影就好了。

象山比我想象中的高,成了此次台湾之旅运动量最大的一项。

行程吃得最饱的一顿,种类,味道都很不错,无限供应的哈根达斯成为小伙伴认为值得150RMB/人票价的重要依据。

感悟

计划9天,实际8天,扣除在路上的时间,大概也只有5天左右是好好晃荡的,绕了一圈台湾,很多地方其实都没有去到,也留有一些遗憾。台湾之行不会的终点,始点也许就在不久将来。

在出发前浏览的攻略很多都在说台湾人文气息,儒家礼仪,传统文化如何优于国内。在自己走过看过后,确实也觉得有理,只是再细想,也没必要沮丧,台湾总人口只相当于上海一个城市那么多,如果光是把国内受过现代教育的一代人提出来对比,我想素质不会比他们差多少,环境改变人文,人文也会改变环境的,中华传统的文化不胜枚举,总有那么一天也许,现在在台湾看到的,在国内将来也会看到。

2016-10-10 15: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15:28

楼楼秀得一手好恩爱

2016-10-10 15:36

不错

2016-10-10 15:37

2016-10-10 16:00

写得很棒!相互支持!

2016-10-10 16:12

这张戳点。

2016-10-10 16:27

楼主写得太好了,好多有用的攻略~~

2016-10-10 17:00

楼主拍照取景美,构图佳,想必是摄影达人!

2016-10-10 17:05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10 17:05:51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算不上达人,只是运气好些,偶然的人出现在镜头中,会让照片增色不少。

2016-10-10 22:04

引用 路过 发表于 2016-10-10 17:00:35 的回复:

楼主写得太好了,好多有用的攻略~~

回复路过:有帮助就好

2016-10-10 22:04

P的也很好看

2016-10-11 16:2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0:51

引用 养蝙蝠的格格 发表于 2016-10-17 10:51:12 的回复:

回复养蝙蝠的格格:看旅行的目的吧,个人觉得不要雨季去就好

2016-10-17 18:56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10-11 16:2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