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大环绕:成都—马尔康—色达—塔公草原—木格措—康定—泸定—成都

KindTan (成都) LV.19
2016-10-10 15:24 925/3
  • 出发时间/2016-10-05

前言:
回顾这段旅程,想了很久了,之前也做了很久的功课。
前几年因为工作关系,没有自己的时间。这两年,由于果儿有很强的高原反应,所以这一趟行程被无限期的延后。
正好果儿这次国庆要去乌克兰办展览,而我的两位基友也非常的给力,直接关店陪我一起走这一趟。
于是,就有了这一旅程。

看过我游记的人应该都明白,我游记是攻略型的,和别的游记着重于吃喝玩乐不同,我的配图完全是为了说明这一趟旅程的。

不明白我游记目的的,可以参考一下我的日本韩国游记,详细你会以为是一本旅游攻略

日本游记,2012,马蜂窝金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14289.html
韩国游记,2014,http://www.mafengwo.cn/i/3117797.html

废话不多了,开始吧

行程准备:
1、淘宝买的氧气瓶,买2送1,总共3瓶(事实证明买少了,我们同行的一位哥们高反比较严重,建议还是 每人备2频比较合适)。
2、一部做过保养性能稳妥的车子(我们是速腾手动挡1.4T),个人认为这一趟旅程,最低要求是排量在1.0(手动)1.6(自动)以上,这样才能在爬坡的适合不至于爬不上,高原因为气压的原因,很多平民车(我自己的就是标致308)到了高原都会出现油门踩到底没力的情况。另外就是,车尽量去装底盘装甲,因为肯定会 遇上路况不好的适合,到时候地基磨到发动机,引起发动机故障就遭大了。
3、京东(满199-80)的 时候买了一大堆零食,还有淘宝买了巧克力,啤酒。
4、出发前买了一箱24瓶345毫升的矿泉水(3人,每人8瓶,4天时间),回城最后剩下了4瓶。
5、背包(主要是背色达佛学院徒步还有塔公草原徒步的物品和水)。
6、四川省公路地图(淘宝买的,21元包邮),非常实用的地图,至少遇上封路了还能找得到别的路。
7、手机版本的离线地图(推荐用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提前下载,经常没网络)。
8、现金1500元以上。
9、秋衣,秋裤,毛衣,冲锋衣,换洗的内衣
10、洗漱用品,不要对高原的酒店抱有太大幻想,不可能高级,能每天保证你洗澡不感冒就已经很不错了。
10、各种拍照设备和充电宝。
11、适合高原的音乐。

行程安排:
全程1445公里,耗时4天时间,总费用924元/人,包括过路费,油费,吃,住
2016.10.05(住翁达镇甲学乡)
第一天:成都——成灌高速——都江堰(路过)——都汶高速——汶川县(吃饭)——国道G317——马尔康市——翁达镇(色达中转口)
2016.10.06(住色达县城)
第二天:翁达镇——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台——色达
2016.10.07(住塔公草原藏民居)
第三天:色达县——翁达镇——国道G317——翻老折山(修路,翻山)——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塔公乡——塔公草原
2016.10.08(住家里)
第四天:塔公草原——无名路——折多山T字路口——折多山——木格措——康定市——泸定县——二郎山隧道——成雅高速——成都

2016.10.05第一天

第一段:成都——成灌高速——都江堰(路过)——都汶高速——汶川县(吃饭)
这一趟是一口气从成都跑到汶川的,因为已经是5号了,大部分都是回城的车,出城的很少了,一路保持80km以上的时速,2.5小时就到汶川
出发时间:早上09:30
到达时间:中午12:00

第二段:汶川县——国道G317——马尔康
出发时间:早上12:30
到达时间:中午16:45
中午在熟悉的汶川羌族餐厅吃饭,休息后,立马赶路

一路还是属于一级国道的公路,路况比较好,时速大概在80-100km/小时左右
路况如下:

第三段:马尔康市——国道G317——翁达镇甲学乡
出发时间:早上16:40
到达时间:中午20:30
汶川马尔康,有一个景点是比较值得去的,叫做卓克基土司官寨。
因为当时我睡觉了,同行的基友因为没开过这一段路,所以开过了
卓克基土司官寨
西北原先主要是由地方土司治理,这些土司就凭借这种坚固的石头碉楼和险恶的地形,成功地抵御了政府军和外敌。卓克基土司的这座官寨也是这样一座庞大的防御式建筑,里面几乎可以住下一个村落的人口,有点类似福建土楼。不过应该比土楼还要坚固,因为完全是石制的。战时,土司可以在这里坐镇指挥,长期固守
官寨门票好像60多,内分五层,目测有上百个房间,各自功能不同,有兴趣和时间建议好好参观。我们要赶着去色达,就在外面看了下。
一路上还有不少村寨有高大的碉楼,这是川西北特别多的标志性建筑,可能源自古代羌族人,这里有很多羌族,与藏族高度混居,有些很难分辨。

快到马尔康的时候,现在有两条路:
第一条路:百度地图导航推荐的,叫做成那线。因为高德地图和马尔康本身市区导航的路线不同,而且不知道目前这条路开通没有,所以没有去。但是后来听当地人说,那条路是国家一级公路,很好跑,全场没有测速,时速100km/小时都没有问题。
第二条路(我们的路线,见上图):大部分导航仪都会推荐的,就是国道G317老路,也就是那条,穿过马尔康城里,然后出去的那条G317。
马尔康城里出去,有大概20多公里的烂路,对于我们这些小轿车,简直是折腾,但是对于越野车,就无所谓了,当然,豪华小轿车的土豪请随意。
我们沿着这条烂路走了25公里左右以后,终于和第一条路重合了,就回归到了国家一级公路,时速100km/小时都没有问题。
这20多公里的路,你们感受一下下图,实际路况更差,因为要全神贯注在路况上,只是就没拍了。

因为夜里实在太黑了,而且路况不熟悉,于是,我们就在一个叫做甲学乡的地方住下来了。这个地方离翁达镇大概10分钟车程,但是没有翁达那边这么多人,而且价格便宜。
我们住了一个3人间,150元一间,公用厕所,洗澡房和厕所都在房间外。

个人觉得,第一天的路线比较熟悉,实在没什么记录的,但是如果大家想去玩,这一条路线我推荐几个经典景点:
1、都江堰是非常不错的,安排半天去。
2、都江堰汶川之间,要经过映秀,那里有512地震的遗址,保存得很好,很值得一去,再那里你应该会感叹生命的脆弱,安排2小时。
3、汶川因为是一个灾后重建的城市,一切基本都是羌族的风格,可以开车城里转转,安排1小时足够了。
4、汶川马尔康,会经过桃坪羌寨(名气大,但是不好耍)、米亚罗(每年10月底到11月,看红叶必去)
桃坪羌寨2小时游玩,米亚罗是沿途景色,但是千万别再米亚罗买任何东西,因为这个地方已经很汉化了,东西偏假严重。

2016.10.06第二天

2016.10.06(住色达县城)
第一段:翁达镇(吃早饭)——国道G317成那线——色达五明佛学院
出发时间:早上08:20
到达时间:早上10:00
早上起来,清晨晨雾

在翁达镇上找了一个早餐店,和当地司机聊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得知在吃早饭的这个地方就是丁字路口,国道G317和去色达的成那路(成都那曲)在这里交汇:往上翻山走G317就是炉霍,然后就是道孚新都桥康定;往成那路一直开,就是进藏,经过色达
我们要去色达,所以,继续沿着成那线往前开。
老实说,中国这几年国家富裕了,在这些山区路上最能体现出来,双向车道,全是国际一级公路的沥青路,很好跑,技术好的当地人,车速基本都在100km/小时左右
路况如下:

沿着这种路,中间会翻越下图的几座山,转过几个急弯,经过一处值得停车拍照的经典,不用1.5小时,就能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

第二段:色达五明佛学院
出发时间:10:10
游玩时间:3小时
据说,以后色达五明佛学院要停止接待游客了,再不来,这辈子就没有机会来了。
以前佛学院的车是可以直接开上去的,但是由于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实行交通管制,只能把车停在山脚的停车场(10元2小时,15元3小时),然后坐巴士上半山(单程3元一人)。

色达地处高原,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还是建议不要剧烈运动,少吃多睡,适应一下高原的低氧环境。
去走色达佛学院内,完全是靠脚力,其实也可以爬台阶抄近路,不过容易迷路。
在山顶的喇荣宾馆门前有停车场,在那里住宿的,可以咨询当地人,把车开上去,据说要提前打电话给宾馆,喇荣宾馆双人标间价格是280元一晚。
重点推荐路线:
注意!!!只要有高反的朋友们千万别尝试
到达山腰的公交车场旁边有一条Z字型上山的山路,大概落差是800米,路程半小时,上山后,就能看到下图(盗图)这个景色。

上山之前,建议大家看看色达官方的展示图,我觉得这个很有用

喇荣五明佛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是“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
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期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还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没有烦恼。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
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你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转有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的感觉。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许多年迈的喇嘛和觉姆从山脚提水到禅房,场面颇为感人。无论你是为了摄影而来还是为了了解藏传佛教而来,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感受到虔诚与震撼。

这一组照片,全部放去,因为我觉得,只有一组连贯的照片才能感受得到他们对宗教的虔诚。

这哥们有高反,但是我们发现,只要是拍照或者自拍,他比谁都激动,还能跳起来!

因为本人不是佛教徒,所以,我是作为一个游客的角度去参观的,所以呢,也没有多大的心灵洗礼。
中午饭,是在半山坡上的喇荣酒店吃的全素宴,49元一人,自助餐。

哈哈,下面,就是同行的基友

下面两张图是从山顶上的坛城拍下来的

我们大概走了3个小时,因为还要留精力去天葬,所以,就走了。事实证明,去天葬去太早了,还不如多留下一些时间在佛学院好好逛一下。

第三段:
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台
出发时间:12:00
游玩时间:3小时
听很多人都会说:要1点前就要到天葬台,最好坐在前几排,看的清楚秃鹫吃尸体的样子等等等。但是依照我亲临其境的经验,要按照以下的时间去安排:
因为天葬一般在14:30开始,中途还要经过转经,祈祷,告别仪式,所以,其实2点到位就可以了。一定要把车停在水泥路和泥巴路的交界处(大部分大巴停的地方),停这里有两个好处,第一,看完后不堵车,第二,从这个停车场旁边的草坪上去,大概爬一个40度小山坡,就是最佳的观察地点,虽然不知道这个地点多久后会被官方关闭,但是至少现在可以看,因为在这个位置,就能看到天葬台区域你看不到的:尸体!!!!!!!!不要不承认,其实我们看天葬,更多好奇的是能看到尸体。
这里,我有一段非常想申明的话:
作为一名游客,你可以像我一样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既然你已经来了,请你尊重他们的信仰,尊重逝者!你选择冒着烈日下面等待天葬,请别抱怨别人过场多!别抱怨没满足你好奇心!别抱怨太阳!
每一个人都有最后一程,这里,是藏族人民的最后一程,你要么滚蛋走人,要么把口闭紧。

这里为了避免稍后恶心大家,先 科普一下天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
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色达天葬台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
按当地习俗,人死后需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游客在色达看天葬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
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去天葬台可以选择5公里的步行,也可以包车前往 ,拼车15-20元/人左右,或者50元/车往返,徒步1.5小时左右

色达天葬台还是很有意思的,有一条路直接上山,那条上山路,当地人称为天路,上山后就能看到天葬台,注意下面这个图片,如果胆子小的,就别进去了,因为,里面全是骷颅头

这个是人的头发!!!!

尸体的切割和鹫鹰的仪式,就在这个平台进行

这是准备完成仪式的鹫鹰,它们比我们守时

这一天,5具尸体,僧侣用了半小时完成尸体的处理,然后,鹫鹰一拥而下,不到10分钟,吃完。。。。鹫鹰处理尸体的过程由于太血腥,这里就没有放出了,大家最好亲身经历为好。

第四段:色达天葬台——色达
看完天葬大概是3点多,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于是,在路上开得很慢,慢慢的荡到色达
干货!!!!!!:
马尔康到佛学院,之间只有2个加油站,尽量保证满油,不然的话排队加油有你排的。
快到色达县的地方,有两个加油站,可以在这里加油,不排队
色达县里面转了一圈,找了很多家酒店,这里说说酒店攻略:
1、个人认为条件好一些的,可以住金马酒店等3星级左右的酒店,但是,只是条件稍微好一些而已,高原酒店,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2、条件一般的,或者认为没必要花这么多钱的,那么就住吉祥街附近的宾馆,在携程和去哪儿网都能看得到价格和图片,不过,一定一定要亲自去,有的时候网络报价480,现场只要280,反正我住的酒店,网络报价是480,现场只要280。
3、2间房以上,还能讲价 ,我们住的酒店,2间以上是240。
4、因为往下的旅程可能比较艰苦,这一趟在县城,尽量入住带有独立卫生间能洗澡有灯暖的酒店,休息好了,保证充足的经历,第二天能好生耍。

安顿好了,就是晚饭了,晚饭还是去了马蜂窝朋友推荐的“百味藏餐”,这是一位女老板娘开得,老板娘的弟弟在佛学院修学,偶尔在店里普渡一下众生,反正我是遇到了,还加上了师父的微信!!!!
百味藏餐店很小,只有4桌,因为是传统的藏餐店,所以如果是吃不习惯藏餐的朋友,就别尝试了。
必点菜品:
1、坨坨牛肉,50元一斤,老板会给你一把刀,几坨牛肉,割下来,沾辣椒面吃
因为下午才看到天葬,看到一坨坨肉的那种滋味,你们懂的。
2、牛肉包子,30元一份,6个,别小看别人的包子,虽然他们不会面皮,但是别人的肉分量可是杆杆的,保证撑不死你。
3、酥油茶,30一大壶,应该说,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酥油茶了。
4、 藏耙,8元一份,我喜欢多一些酥油的~
别的,依照自己口味来点
对了,这个餐厅高德地图是没有的,只有百度地图有

餐厅环境,坐着的我原来以为是老板,后来才知道,是老板娘的弟弟

这是大壶版本的酥油茶

坨坨牛肉

藏耙

就是这个名字和电话,找不到自己打电话嘛,因为在成都吃过藏餐,所以觉得还能接受,反正我不排斥,但是同行的两位就觉得我口味有点重了

2016.10.07第三天

第一段:色达县——翁达镇——国道G317——翻老折山(修路,翻山)——炉霍
出发时间:08:50
到达时间:12:40
因为昨晚实在觉得太干,所以一直没有睡好,第二天起来,大家都是混混沌沌的,混混沌沌的去吃了一个早饭(面条,15元一碗),然后出发。
沿着成那线,原路返回,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翁达镇,然后,就是前文说的翁达镇的上山路,国道G317,翻越老折山,去炉霍
来,感受一下,这一段路(现在新路在修隧道,已经修了2年了,修好了路况就很好了)

好不容易翻越到山顶哑口,又是另外一片天地!

这是山顶上的一处平底,有很多人过来露营野炊,但是,让我很痛心的,到处都是露营留下的垃圾,太可恨了!

没人阻止你来露营野炊,但是在乱扔垃圾的行为,我是唾弃的。

沿着老折山的国道G317老路走大概20分钟下山路,就接回路况比较好的G317沥青路。
不过开车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小心,有很多牦牛大哥,根本会无视你的存在,如果你是土豪,随便撞,赔钱,还有修车就是了。
这一条路,一直到炉霍,路况都是很好的。

到了炉霍,大概十二点半左右,在炉霍吃的中午饭。吃完饭,然后,就走G317危险之路去道孚

第二段: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塔公乡——塔公草原
出发时间:13:20
到达时间:17:45
炉霍出发,别被上一段的好路况欺骗了,这里,才是最难开得一段,从炉霍道孚,基本都是在小村庄和大山之间穿梭,经常一个坑接一个坑。
这里有一条最重要的经验:走国道,只要经过桥梁的时候,一定要减速!!!不然坑太多,特别是这一段!!

炉霍道孚,大概跑了2个小时,终于到了道孚,不过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去走一趟,那里的建筑很有意思!我觉得单从感觉来看,道孚丹巴有意思。

再跑了大半小时,就到了八美镇,之前看导航仪这边是单向放行,后来到了,才知道,早就放心了。

八美镇现在在修路,到处坑坑洼洼的,图片感受一下

八美镇比较有名的地方,是因为在八美镇就要决定,是直接南下,去塔公草原,新都桥;还是往东北走,去最美乡村“丹巴县”(个人觉得没必要,除非修路)
我们的选择是,南下去塔公草原,新都桥
刚刚过了八美镇,路就很好跑了。也许可能太好跑了,就车祸了,两辆重卡迎头相撞,大家都在救人,还有的人指挥交通

八美以后,一路都是盘山公路,第一个盘山公路上去后,就要经过龙灯草原。因为是第一个要经过的草原,所以很震撼的。

高原的大草原基本都是要经过很长的盘山路才能到达的。因为心中的目的地是塔公草原,所以,这里就上了个厕所,留下到此一游,就出发了

大概往前开了1小时,就到达了大名鼎鼎的塔公草原,这个草原可是真的在地图上很大一块!!!

到了塔公草原,其实就已经进入了新都桥的区域了,天气好的时候,星空,银河都能看得到

塔公草原旁边就是著名的“雅拉雪山”,还有它老婆

站在那里,感觉,天空离你怎么这么近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在雅拉神山4000多米的山腰处,有两个相距不到300米的两个海子,他们的出水方向分别朝南北方向流入山脊的两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

本来晚上想去新都桥镇或者是去木格措住的,这里实在太美!遇上,住下了一个藏民开的旅馆,遇上了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

住下后,肯定免不了去骑马了,我们找的是专门的马场的,50元一圈,回来听驴友说,他们找的是牧民,只要10元一圈。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不美好了。

临近傍晚了,看看晚霞,真的太舒服了

晚上,住藏民居,标间,120元一晚,晚上还在藏民居吃饭, 还是典型的藏餐。对了,这里要提醒一句,如果之前没有喝过高原的酸奶,千万别买太多!因为,它实在就是很酸很酸的酸奶。

这一天的最后,奉上捏成一坨的藏耙

2016.10.09第四天

第一段:塔公草原——无名路——折多山T字路口
出发时间:09:30
到达时间:11:30
因为昨晚玩“杀人游戏”玩得太晚了,今天都起的很晚。所以出发就很晚了。
早上起来,根本就没有早饭吃,只能在车上吃点干粮,喝点水
这一路的景色实在太美了,根本舍不得开快,我们一致认为,这一段从塔公草原到木格措的路,是最美的!

沿着这条路开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这是一条盘山路,随着海拔不断的升高,我们来到了折多山的山口,在这里,有两条分叉口,一条是直接上折多山的雨雾路,另外一条是去康定机场的路。以前工作的时候倒是经常听到大名鼎鼎的康定机场,今天一见,果真是牛,直接把山削平了,建了一个机场。
康定机场(ICAO:ZUKD;IATA:KGT)是一个中国四川省的民用机场,地处康定市折多山斯木措,海拔4290米。机场距康定市区约38公里。2007年10月22日首次通航。机场跑道长度4000米,为4C民用支线机场。机场跑道中心点海拔达4242.56米,其海拔最高点为4280米,是世界第三高海拔机场。排在海拔4411米的四川稻城稻城亚丁机场和海拔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之后

第二段:折多山T字路口——翻越 折多山——木格措
出发时间:11:40
到达时间:12:40
过了折多山T字路口,就马上要进入折多山的云雾路了
在进入云雾之前,景色是极美的!

从这里进入云雾路,大概往前开20分钟,就能到达折多山的哑口

到了哑口,就下山了,往前开半小时,就能看到红海子,但是由于感觉没多大意思,所以就没有停留了。倒是下山后,一路的景色从高原草原变成高原山地,还是很漂亮!

沿着河道,很快就到木格措了,本身想去木格措耍一圈的,但是由于现在不是木格措最佳旅游季节,所以就没去了。
最佳旅游季节:春天3—4月,秋天11月,冬天12月到1月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我们在农家乐吃饭的时候,老板和我们说:
木格措门口有很多号称可以逃票拉进景区的,以老板的话说是:康巴骗子
出行前多多做攻略,没错的

第三段:木格措——康定——国道G317——泸定
出发时间:13:00
到达时间:16:30
这里要解释一下,其实木格措到康定只需要半小时,从康定泸定,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因为中途我们在康定的东街买了古玩,所以到泸定就晚了一些。
从木格措到康定的路是很好跑的
康定泸定,因为相当于从高原下来了,海拔2400多下降到1800多,虽然是G317,但是路况比较好,技术好的,开80km/小时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2017年底,雅康高速修好了,路程就很好了,成都康定从现在的6小时+,变成3小时,一路都是雅康高速的建设者,所以在这里,必须向他们致敬

下午到的泸定,一定要去泸定桥看看!
呵呵呵,这就是传说中的泸定桥,完全的商业化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
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康定泸定桥的路上,会经过大渡河大渡河有很多拍照的地方,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中途会有卖仙人掌果实的,可以买一些,10元左右一斤,清甜清甜的,但是削的适合要注意仙人掌的刺,我今天才被扎了几下

第四段:泸定——国道G317二郎山——成雅高速——成都
出发时间:17:00
到达时间:23:15
泸定出发,开了大概1.5小时,就会到达大名鼎鼎的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对于我来说是一段传说,以前听丈母娘说,二郎山没有隧道的时候,要走老川藏路,翻越二郎山,每一年这里事故很多。于是,国家修了一条笔直不带拐弯的隧道。从此,老川藏路就荒废了,上两个月,看到很多骑行者去走了一下川藏路,整条路都荒废了,很多地方出现了断路。
二郎山隧道进入之前,会经过一个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大渡河的拐弯口

前两张图是正准备进入二郎山隧道的景色

这一张图,是从二郎山隧道出来的景色,到处都是云雾,在下雨,能见度只有15米,而且全是下山路,大车很多,所以千万千万不要随意超车,这段路,速度差不多在50km/小时左右

下了二郎山隧道,因为天色已经很晚了,就在一个小镇吃了饭,然后,接着赶路回家,吃完饭,沿着G317国道一直开,20:00一直开到23:15,终于到家了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21:27

引用 wangyanan 发表于 2016-10-10 21:27:31 的回复:

回复wangyanan: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因为以后打算再去一次,所以写了下来了

2016-10-11 16:0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