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之美,需静心感受——黔东南之旅

Heylifesss (深圳) LV.5
2016-10-10 15:25 767/4
  • 出发时间/2016-10-02

预览

贵州这一站是临时做的决定,国庆去哪里人都多,从澳门上海杭州青岛看了遍之后,都觉得人山人海。
想着选一个人气比较偏冷的地区,在蜂窝饶了一圈,看到了贵州这一站。以前就想深入的去看看少数民族风情。和闺蜜一拍即合。出发前一个礼拜做了攻略,买了票定了酒店。就在出发前两天,堂姐姐也加入到我们的行程了,两人行变成三人行了。匆忙的定了车票,不算热门的景区,订票还是比较简单的。
       这一趟景点距离都很远,比较折腾。而且国庆的酒店是涨得天翻地覆的。但是走了一圈,觉得一切都值得。贵州全省地貌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一路都是山山水水,在大城市住的人,一切都觉得心旷神怡.

行程规划

10.2-10.3  深圳-广州南 高铁   40分钟
                  广州南-广州火车站  地铁   1小时
                 广州火车站-贵州麻尾16小时左右
               (13:55-次日06:15)
               麻尾火车站-小七孔东门 1个半小时
              (出租车160元)
                 入住酒店-游玩小七孔
10.4        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  (包车4个
                多小时,塞车。路费800元)
10.5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2小时,滴滴顺风车200元*强烈推荐用这个软件可以省很多钱)
10.6       镇远-三穗高铁站 (1小时,200元)
               三穗高铁站-贵阳北  (50分钟,选择
               这个路线我感觉时间比较快)
10.7       贵阳北-广州
               广州南-深圳

出发-广州火车站

国庆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第一次想尝试下火车旅游,定了一趟16个小时的软卧火车。每次来广州,我的心都是碎的~这人山人海啊

第二次坐火车第一次睡卧铺,一个晚上摇晃得睡不着,和闺蜜买了一瓶啤酒,以为喝醉了可以一觉到天亮,结果一瓶下肚,迷迷糊糊睡了一个小时,还是睡不着

第一站 荔波小七孔

早上06:25分到达麻尾火车站,出站的时正对着绵延山峦,刚好太阳升起,感觉此刻很美妙。出口有很多的士,三人包了一辆的士赶往小七孔东门,住宿的客栈在东门,这样放行李去小七孔游玩都很方便。
包车的士: 160元/1小时
酒店:小七孔东门的绿野客栈
一路的风景很美,赶上日出,云雾逐渐散开,初升的太阳光线刺破云雾,这感觉太棒了。出来旅游一直都喜欢包车或者自驾,因为沿途的风景也有很多的惊喜,可以自己随意安排时间下车体验。

到酒店放了行李,洗刷完毕后,10点左右进入景区。门口的游客已经有点多了。进入景区后需要排队上观光车到每一个景点,也可以选择徒步。但是我觉得一天都走不完啊。血泪史下面再说

来一张大合照吧~~~
本来以为是来过冬的,没有想到热到无法言语。晒到皮肤都疼

唯一一件短袖,当天晒到快晕了,只能拿围巾当伞用了,闺蜜说我像个神经病。但是为了不被晒黑,神经病也是要当了

进了景区直接上了观光巴士,准备第一站是在西门的卧龙潭,在东门坐的观光车等于是坐到最后一站。我们打算从尾站一直这样玩到东门的。但是从到达目的后我觉得还是得坐车啊,路途实在是很远啊,要是我走沿途玩下去,一天估计走不出去。
景区真的是人山人海啊,天气又非常非常暴晒~~
但是看到美景,还是觉得一切是值得的~

不拍个到此一游照,怎么行呢!

游玩卧龙潭后,由于晒到有点晕和人太多,加上前一天晚上没有睡,三个人都有点疲惫了,打算坐车去到小七孔古桥游玩附件几个景点就行。排了大概20分钟的队,终于可以上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才告知,所有车辆只能坐到下一个景点,然后从下一个景点再排队到下一个景点下车,再排队坐下一个景点。等于说你要从终点站到出发站,要倒无数次车。并且有一些景点排队要一个多小时。这等于强迫你要把所有景点都走一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才这样安排。我排到第二个景点的时候,已经非常非常不耐烦了。体力都有点不支了。更别说带小孩的,老人家的。也听到好多人开始躁动抱怨了。真的是在完美的旅程中添堵啊!

第二站下车的时候要走到搭车的地方,必须要把整个园区给逛完,才能找到上车的地方。园区快速走完也要半小时,在卧龙潭12点这边回到小七孔东门,到下午4点多,我走路加坐车才走到水上森林的位置。哎~无力吐槽了~~~坐一站,走一站,边走边坐边玩,苦中作乐了~~五角星的地方是比较深度游玩的地方~~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踩呀~~~两个好奇宝宝~~路边的风景也是挺赏心悦目的,路上会看到很多写着《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拍摄地指示牌~~

四点多走到了水上森林,我觉得比较适合带小孩子来这边玩水,小孩子应该是非常兴奋开心的。
记得要帮小孩带衣服大人带个拖鞋吧~~小孩子的游乐天堂

水上森林出来后,排队要上观光车,排了老长的队。指引员说排上要两小时,天都黑了,建议徒步走回去。走快点40分钟。此时已经是5点左右了。12点想回去,到5点才走到景区中间~~,对于我们从来不运动的人,真的内心是奔溃的!最后还是买了瓶水,补充体力,继续往前走.走了一段路,看到前面有工作人员在路边拦停经过的观光车~工作人员说能尽量让路人上车就让路人上车,~~~~我仿佛看到了曙光了~感动得快哭 了~~55555~~~拦了几辆终于我们三个给挤上去了~~最后到了离东门最近的小七孔~~

68级瀑布-小七孔

小七孔在古桥画上一个句号。风景很漂亮,但是要去的朋友们,还是不要选择节假日去。回到酒店吃饭,然后三个八点多久已经进入梦乡了。

第二站 西江千户苗寨

之前在网上预订了包车。小七孔——荔波 一般是4个小时左右 800元。早上11点从酒店出发,大概三点左右到达凯里收费站,下了高速开始塞到千户苗寨门口,长长长长的车队蔓延在山路上。赶紧到西江千户门口要两小时。还好包车的师傅是本地人,走了一条老路。穿过一个山庄!

山下面就是长长的车队要进去千户苗寨的。单向进去的车道一动不动。路程是一样的,还好走了小路,不然六点都不知道能不能进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苗寨有一个习俗叫拦路酒,到达门口的时候,我的两个同伴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喝一杯。

进到景区后,还要搭观光车到真正的景区门口。下车的地方在千户苗寨的1号桥。跟酒店的老板交流后,不知道我听错还是咋的。我们三居然从1号桥拉着行李走到了7号桥。等于我们把整个小镇给逛完了。此处应该要哭一会~~~~!当知道酒店是在4号桥就可以转弯的时候,整个脸是懵逼的!!!谢谢我的小伙伴原谅我这么蠢的人儿~~她们两一定压住怒火不忍心骂我!
后来酒店的人到7号桥接我们~~往后走,爬上半山腰~~~~酒店的阳台风景还素不错的~~~国庆期间是680多,平常估计200左右!!

休息完,下来溜达拉~~

此处应该有自拍哦

夜幕降临,天还没有暗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已经亮灯了。在河边很多人穿着少数民族在拍照~挺漂亮的~~

这里密密麻麻的人排着队就是为了看晚场的表演!晚场是需要买门票的,白天的表演凭门票就可以去看~~
看到这么多人,也就没有想要去排队看了,想着明天中午看11点半那场。结果第二天11点的时候已经没有位了根本进不了~可惜了~~

在沿河的街道少有很多吃的东西,我们这一家好像叫胖妈酸汤鱼。
第一次吃,感觉汤好好喝呀。有点像吃泡菜汤一样。

没有人可以帮我拍美美相片~所以每次看到的都略显逗比~~~

每个小镇都有的饰品店。

西江千户苗族里面的衣服有一些都挺贵的。有一些店衣服都是上千元。

溜达了一圈,准备回酒店了,如果不逛东西,人多的时候20分钟-30分钟就可以把苗寨给逛完了。

夜景拍得实在是抖得不行不行的,在电脑打开才知道~~~将就看吧。
我觉得要现场看才能感受多少漂亮。因为酒店在观景台上,人也非常多,所以也可惜了。没有上去观景台。我实在是懒得不要不要的,最怕人多的地方了~~还是回酒店欣赏夜景吧。

早上七八点被外面的鸟叫吵醒了,这感觉太棒了
然后就起来阳台守着日出。等到快9点,太阳才徐徐上升!重要是我们阳台是正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眼睛被光线照得有点刺眼。但是听着鸟叫,闻着这清新的空气,还有眼前的美景。一切都觉得太美妙了。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下山区溜达~~酒店下山的小路其实也蛮有感觉的,就是路过的人太多了,没有办法拍照。

意外的走进了苗寨的菜市场,里面基本是苗寨里面的中年阿姨们在摆摊。品种琳琅满目。很多水果、草药、还有鱼等等~~我觉得这是个意外的惊喜,走进这种菜市场,才能真正的体验当地的一些文化~~

下面的阿姨在抓着一条鱼人工呼吸,因为鱼死了。阿姨一直在尝试给它呼气~~嘴对嘴的~我觉得好有趣,阿姨自己人工呼吸完也是哈哈哈大笑~~~

为了满足同伴的心愿,这么热的天气换了一身苗族衣服。但是我感觉我的画风完全不对滴~木有少数民族气质~~

换了苗族服装后,西江千户苗寨就这样接近尾声啦~~·我觉得如果人不多,有必要慢悠悠的去感受这个寨子。感受这漫长历史的苗族文化。

第三站 镇远古镇

提前在滴滴上发布了顺风车,定的是14:00左右的顺风车,大概11点左右就有司机开始接单。因为是顺风车,单程3人包车200元。平常师傅说是600元的。行程大概是2个小时。

入住了十里画廊客栈
客栈的装修风格很精致,让我们很惊喜。位置虽然不在闹区,离闹区有点偏离。但是5分钟就可以走到祝圣桥。阳台也可以看到祝圣桥。如果在闹区,晚上酒巴街也很吵,住了一个晚上很庆幸定了这里。

微风徐徐,借着暖暖的阳光。看着清澈见底的河面,远处鸟儿叽叽喳喳的叫着。那时候,感觉生活如此美好,简单。坐在靠椅上,泡上一壶茶,妙!

趁着年轻多走走,趁着阳光多逛逛~
走出酒店,沿着石板路~穿过一间间客栈~5分钟慢悠悠来到祝圣桥

沿着河走到了商业区,房子的后面是河,这一边沿路走不是在河边走的。沿路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店,卖衣服,卖吃的。

走到中途的时候发现夕阳快要下山了,每一次我对夕阳总是有特别的情怀。每次看到夕阳,我的心情总是格外的平静,就想静静的感受那一刻。
这一次想着能去桥上拍一拍夕阳。可是最后才知道,过了祝圣桥,想要过河对岸,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路才到另一座桥,才能过到对岸。当快速走到的时候,夕阳已经落山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河边的美食一条街,场面也是很壮观的。密密麻麻的人群,沿河林立着一排排店铺,一般都是酸汤鱼,豆腐鱼等等贵州特色菜。三五成群的在沿河吃着鱼,喝着啤酒开聊。街边有很多街头卖艺歌手。

走在这熙熙攘攘的街,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小镇歌曲在耳边回荡。沿着河走,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夜幕逐渐降临,万家灯火开齐开。

找了靠河边的清吧~~小镇民谣~一杯小酒~~欢声笑语~~

下午四点出发,饶了一圈回到酒店刚好11点。

酒店阳台外的夜景,虽然不在闹区间,但是风景一样别致。多了份宁静~~

新的一天又开始,早上又是被鸡鸣和鸟叫给吵醒。感觉回归了田园的生活般。此刻的感觉是轻松的~~

一早起来有点微冷,想去早餐的古镇走走,同伴们都没有起床,自己拿着相机就出来溜达了。

明显人流比下午少很多,也许这才是古镇最市井的状态。

祝圣桥桥头的一家牛肉店,味道挺不错的。打包了几份早餐回酒店~~

11点左右把行李收拾完了,放在酒店前台出来。酒店位置出来不远就是公车总站。搜索了人气很旺的“袁家豆腐”按着导航走。最后是导航完全是导错了。完全是挨不着边的。不过走错了,来到了一处没有人的小池边。旅行很多惊喜都是计划外的~~

坚持不放弃吃,重新导航,到总站坐了1路车,因为走路会比较远,而且要赶2点的车。两个站的距离到四方街下。

饶了很多小巷子,巷子里面有很多卖豆腐的~在我们走了那么多弯路不放弃的努力下,终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袁家嫩豆腐——点了出名的能豆腐,凉粉,炸糍粑。同伴豆腐是咸的,我自己弄了甜的。我觉得咸的更好吃。。不管口味合适不合适,我觉得既然来了,都要尝试一下本地的特色。豆腐确实很鲜嫩!
小店门口弄了一些小假花,让这个小房子更加有意思

甜米酒

吃完这碗豆腐,就要跟镇远拜拜了。还是有点意犹未尽~~不知道,一别以后什么时候再回来~

未来节省时间,节省体力。花多200元。在镇远包了的士200元,一个小时到到三穗高铁站。1个小时到达贵阳北,打车到了酒店,酒店定在了花果园商圈,当初定这里是觉得离北站不远,15分钟车程。花果树又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商圈,环境还不错。到达酒店楼下刚好晚饭时间~~对于我这种有粉不拒的人,看到羊肉粉。还是想再去吃一碗。虽然我的同伴这几天吃到想吐了。但是这碗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粉了~~·

在酒店休整一下,差不多8点多,到酒店楼下的大商城买特产拉~~其实景区的特产市区的超市都有卖的~~
多日木有购物的心,终于在超市爆发了,看什么都想买~~~买了一车特产,在酒店寄回去~~

夜宵时间,当然也不能错过~~在超市一个美女导购员介绍了留一手烤鱼。星光路~~
打车,10分钟到达,一整条街都是美食。我们直奔留一手。这人也是颇为壮观~~一条长长的马路边上都是在吃烤鱼的~~味道不错,对于广东人有点辣。但是很好吃~~推荐

我们住的楼~~密密麻麻的都是酒店式公寓。

贵州行~在此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以后还会来吗~~我不知道~~但是它值得你来~~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1 14: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7 13:50

引用 niko_z 发表于 2016-10-17 13:50:40 的回复:

回复niko_z:啥问题

2016-10-17 14:21

卧龙潭的水好清澈啊,真不错!好山好水美景美人~哈哈,我们现在出去玩很少住酒店了,受不了消毒水味儿和千篇一律的四面白墙,跟你们一样上次去住的客栈,在木鸟短租上订的,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的旅行才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