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的花还没开,法国南部四日,马赛-戛纳-摩纳哥-尼斯-阿尔勒-阿维尼温。

• 出发时间/2016-02-26

来,我们这次继续用wuli娜娜的一段文字开山压轴:

纵是惊艳万千的风景,
抑需要风华绝代的故事,
在女人看来,
是奥黛丽郝本的俏皮明艳了罗马的午后,
是格蕾丝凯里的皇冠旖旎了摩纳哥的海岸线,
是辛普森夫人的莞尔娇媚明媚了大不列颠的宫殿。

公主的故事永远停留在“从此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往后,权当他们终日骑马狩猎绘画出海,
做一切不产生GDP的甜腻事儿,
只要开心---就好。

戛纳

提及戛纳,所有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电影节”~ 这个位于南法蔚蓝海岸地区的小镇,确实因为电影节而举世闻名,但如果没有英国人亨利 柏罕的独到眼光,现在的戛纳也许还只是一个靠农渔业为生的小村落。

因为偷懒,我们一行人联系了南法当地的中国导游,以下的所有行程,从吃到住都是由帅气的张导代为操心。

2月底的挪威还在飘着大雪,而飞行距离几小时外的南法已有了初春的味道。

高大的棕榈树,似乎在说,嘿,这儿,就是热情的戛纳

游客云集的地方,没几个大牌专卖店,实在是说不过去,戛纳的街头,名品店尤其多,多到琳琅满目,无论你有没有money,法国店员的热情都会让你觉得宾至如归呵~

看惯了北欧的空旷,这样的街头,还挺让人怀念的,满满人气味儿,很中国

这居住密度,在北欧是很很很难看到呵~

戛纳街头满是帅哥美女,其中不乏刻意打扮好了,专等星探来搭讪的,所以,到戛纳一定一定记得穿得美美哒,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有机会和文德斯或科恩兄弟合作了!

传说中的戛纳红毯,嘿嘿,这是我们那天偶遇的大明星们,很凑巧的他们来自北欧丹麦,是我们的邻居哈~

场馆旁的码头,任何时候过去,都是游艇会的节奏,当然,宝宝说的游艇会,纯纯只是豪华大游艇哈~!

戛纳,可以纸醉金迷。

戛纳,亦可童真浪漫

走在戛纳街头,有种情绪很明显——我们都只是游客,很难生出归属感~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这是谁的手印?如果哪位达人知道,麻烦告诉一下哈~

会场对面,随意林立着好几家咖啡吧,要是时间足够,就去品一杯休闲的味道吧。

不是五月的红毯区,好空旷……五月里,这个位置说不定娱记大牛们需要竞相争抢呵~

到了法国,少不了不能不说的少女酥胸^o^不过,后来我们有吃到比马卡龙还要赞的甜品喔!

海鸟们总是喜欢占领最高点,登高望远~~~有时候,不用四处游走,只是像它这样静静地坐着看潮起潮落也好,因为是不同于平时的那片海,情怀自然也不同。

再多放点手印来哈~~(虽然我不认识ta……)

每次出游,都会不由自主地感慨: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同的风景——幸好,我来了~

有时候,不用四处游走,只是静静地这样坐着看潮起潮落也好,因为是不同于平时的那片海,情怀自然也不同。

或是钻进一家小咖啡馆,静静地看人来人往,也许擦身而过的某位,最近正当红呢〜

待宝宝考出驾照——更广阔的天地在等着我哈~~

戛纳熙熙攘攘的街头,不太适合一个人漫步,还是和朋友一起边二边逛比较好!

冬末的蔚蓝海岸,没有满沙滩的比基尼,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种海浪的热闹,尤其是有小伙伴一起可以玩凹造型的时候呵~~

看过我其他游记的就知道,宝宝很喜欢花花草草,所以就有了见到花迈不动腿系列

——————————————见到花迈不动腿————————————-————

——————————————   当然,还少不了————————————————
————————————————  汪星人  ——————————————————

以花为结点~

哦,差点忘了海鸟宝宝们~~欧洲的鸟儿们都是不太怕生的,有面包,就一定可以享受被鸟儿们前拥后簇的待遇哈~!

摩纳哥

告别了戛纳,继续东行,一不小心就来到了世界第二小的国家,摩纳哥

都可以随便的
你说的 我都愿意去
小火车 摆动的旋律
都可以是真的
你说的 我都会相信
因为我完全信任你

海洋博物馆就坐落在地中海的崖壁上,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看过而无缘逛过,世界最大的珊瑚礁,还有鲨鱼、大鳐鱼等等,待我再来探访哈。

特别提醒:我们的车子是法国牌照,不是摩纳哥的本地牌照 ,就不能把车开进摩纳哥城,所以我们将车子停在海洋博物馆地下7层后,步行前往不远处的亲王宫。

在前往亲王宫的路上,会路过玫瑰公园,那里收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没记错的话是下午五点关园。

从公园里能看到富人区的一角,土豪们有时会开着私人直升机去买菜呵。

摩纳哥老城的小巷,是典型的中世纪老城风格,长长的石板路,狭窄的巷道,色彩明艳的房屋,如果不是行走在巷间的我们,时光仿佛仍定格在数百年前呵。

海鸟一如既往的喜欢占领”制高点”哈哈~

座落在摩纳哥老城的小巷旁的独栋,一看就知道很很很值钱哈,更别说就挨着大教堂,不知道这里现在住的是谁。

这就是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利和摩纳哥大公兰尼埃三世结婚的地方!绕过教堂则是墓园,现在他们的大理石墓碑并排安放。听说若在五月,早春时节,这座新罗马式教堂前必游客涌动,在格蕾丝的墓碑前,会摆放粉红色的玫瑰和白色天使雕像,啦你爱的墓前则会装点百合花。这段爱情故事,美好地让人羡慕~~~

挪威皇宫一样,不起眼的亲王宫,现在一半是王室住所,另一半是博物馆,像南侧是拿破仑纪念馆,对外展出拿破仑的私人收藏。王宫广场前还陈列着路易十四时期铸造的大炮和炮弹,很适合拍各种奇葩照。

一边可以远眺摩纳哥古城全景。

一边则是拉孔达米讷,是世界最大的浮动码头。

在四周高楼环伺的Porte de Fontvieille内,停满了一艘艘整整齐齐排列的游艇,从高处俯看,像极了小时候叠的小纸船呵。

告别老城,我们驱车前往首府所在,蒙特卡洛。夜幕降临,属于摩纳哥的另一面拉开了序幕。

始建于1865年的蒙特卡洛大赌场,是世界闻名的十大豪华赌场之一,也是摩纳哥的立国之本。穿着正式且年满18岁的非摩纳哥公民可以买票入场,或参观或参赌,只是相机是不能带进赌场的(貌似没有赌场是允许拍照的哈)。好奇内景的宝宝们,可以去007电影《巡戈飞弹》和《黄金眼》里找找哈,其实也就是些百家乐、21点什么的赌台~ 哦,对了,晚上7点以后的参观门票反倒更便宜,是白天的半价呵~~

大赌场旁边这个小赌场是不需要门票的,里面有很多老虎机,适合小赌。

尼斯

地处法国马赛意大利热那亚之间的尼斯,为滨海阿尔卑斯省首府,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胜地。我们夜宿在尼斯的主街旁,清晨时分,沿着马路一直走,就能走到海边了。

法国人的浪漫小情调,抬头可见,从精致的路灯就足以一窥。

二月初恰逢嘉年华活动,虽然我们到的当晚没有节目,但广场上还林立着很多灯车,下雨天也有警察叔叔在看顾它们呵。

尼斯的人文景点太多了,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些”地标”,要不是我说,看的出这是个歌剧院么?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仍能看的到蔚蓝色的海水,尼斯的海岸线真不愧是全欧洲最具魅力的黄金海岸

下雨的礼拜天早上,一个人漫步在空旷的异国街头,乐观的人自得其乐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片刻安逸。

我坚持的 都值得坚持吗

属于海洋的 那就汹涌的
属于我们的爱 该来的就来吧
为什麽不敢呢 不要呢

靠近海边的公寓,窗户特别可爱,防夕阳西晒的栅栏窗都留着个小窗户,特别适合我这样的好奇宝宝~

法国的楼面颜色好丰富,有机会一定夏天再来过。

匆匆一瞥的尼斯,再见啦~!

香精工厂

提起香水,人们会立即想到法国,耳熟能详的就有香奈儿、迪奥、兰蔻、圣罗兰等品牌。
格拉斯的花田孕育着香水产业,包括上述品牌的工厂,Fragonard才是该地区著名、规模最大的香水工厂。
我们的讲解员是中国人哦,她没有说,但她的存在足见国人购买力有多厉害哈!

路过摩纳哥尼斯的Ese小镇,就一定不要错过了.Fragonard销售工厂。

这些奇奇怪怪的煮锅、蒸馏锅,是萃取精油的必须品,Fragonard一直坚持着全部由植物花卉作为原料,绝不盲目添加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

从最原始的花瓣,到最后的成品,看似容易,但知道数据后,有被震惊到——1吨重 的玫瑰花,只能提炼出1公升的香精,所以精油的价格永远比黄金贵重的多呵。

这款小鸭子香皂是申请了专利的~

我们在的时候,俄罗斯军团,是最大的消费主力军。

各色美丽又好闻的香皂,远看像不像马卡龙哈?

除香水香皂外,Fragonard还研发了不少护肤品,同样无刺激性化学添加剂的品质要求。宝宝买了一款蜂蜜晚霜,很不错,推荐呵~~~

我们也没忍住地买买买了一通,瞧把收银小哥给乐得,乐开了花哈~!p.s:他用中文说的,你好,谢谢,再见,不要太标准喔。

以部分Fragonard的历年经典收藏结束这段内容吧——每个女孩子都应该有一瓶属于自己的香水 :P

路过山顶植物园(Jardin d'Eze),这里是俯瞰地中海美景的绝佳之地。

咕咕哒,咕咕哒~~

这个岛,可以改名为富人岛呵,原因不解释。

凡尔登大峡谷

告别Eze,继续西行,会经过欧洲第一大峡谷,可惜风大雨大的,没能细细欣赏,南法,不知道还得来多少次呵。

陶瓷镇

没能好好游玩圣十字湖,就有时间在陶瓷小镇走走看看了呵~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这样的小镇,才是南法该有的景致。

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这儿住上两三天。

依山而建的小镇,四通八达。

和大自然契合得特别自然~ 悄悄地告诉你们,这是一家米其林餐厅哈!

依稀映村坞,烂漫开山城,因为花开得很好,不得不错过圣十字湖的小遗憾也减轻了许多。
陶瓷小镇,顾名思义,这里有很多手工陶瓷坊,几乎每家小店都可以逛很久~

这颗高悬在两山之间的金星,是陶瓷小镇的标志,是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的,为了纪念在战争中牺牲以及活着的战士。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这句话到哪儿都适用。

回到停车场的路上,有很多橄榄树,是该地区的一个特点。

欧洲惯例,教堂一般都是镇子里的最高建筑,再见了,精致的陶瓷小镇。

普罗旺斯的花田错

拥抱变成了煎熬
犯错像迷恋镜花水月的无聊
请原谅我多情的打扰

没有在对的时间,自然不会有对的风景,这儿是valensole,一般七月中是最佳观赏季节,不过,切记在7月20日的薰衣草节之前去,否则即使是7月,遇到大面积收割,看到的场景也就如上咯~

艾克斯小镇

薰衣草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只是去Aix的路上正好路过一下~

欢迎来到千泉之城~!

Aix是印象派画家塞尚的故乡,在市区的许多美术馆以及塞尚故居、画室中都藏有他许多珍贵的画作。
塞尚的艺术作品增添了Aix迷人的艺术气息,也使这里成为了各地学子心目中的艺术殿堂和世界知名的大学城。
从市政厅广场周围建筑上,就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文艺之都。

这儿曾经是普罗旺斯地区的首府,因此很多街巷都比较狭窄,保持着古风。

米拉波大街两侧种着悬铃木,在精美的建筑之间点缀着喷泉,应证着这儿就是喷泉多的说法。。

小城内的喷泉、雕像,随处可见,粗略统计,真的有1000余座喔~

看到和挪威一样的小蔬果铺子,好亲切呵。

插播一个原材料来自南法,但并不是由法国人宣传到全球的薰衣草小熊呵~

当当当当~~~~~最后重点推荐,我对Aix最留恋的地方——Bechard

在Aix街头,如果你拎着爱马仕,别人不一定会回头,但如果你拿着百年老店Bechard的外卖袋的话,回头率估计可以有100%喔~

奶油派伴着柠檬屑的清香,不甜不腻,刚刚好。
水果挞,淋了蜂蜜,酥酥的,入口很香。
我在吃了200g牛肋之后,仍连下两块甜品,你说好吃不好吃?

傍晚6点再次光临,店内几乎售罄了的橱窗说明了一切——百年老店,必须必须要去签到喔~~!

阿尔勒

告别了Aix的阴雨,终于到了我们满心期待的Arles~!
感谢美好的天气,给我们的南法之旅,一个超级美好的last day。

阿尔勒的市政厅广场,广场的尽头就是市政厅。

满心期待,只因为那个孤独的天才——文森特·威廉·梵高

看的出这是哪里么?

换个角度,就容易看出来了吧?

弗洛姆广场不知道有没有变样子~

Cafe Terrace on Place du Forum, Arles, at Night, 1888
但快130年了,弗洛姆广场旁边的咖啡店还是老样子,只是少了那个作画的男人

梵高疗养院(ESPACE VAN GOGH)就是梵高割掉自己的耳朵以逃避疗养生活的医院,后来精神状况恶化之后,他也在这里住了一段时期。梵高最辉煌的创作时期就在这里度过,在这里完成了他一生中最丰富、最奔放的将近300幅画作。那些伟大的画作如《向日葵》、《梵高自画像》、《播种者》、《夜间咖啡座》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用逗B鸡换换话题。

记不太清,这个地方的名字了,不过确定的是,这是个古罗马遗址,有种圆明园的即视感。

园内基本就是这样子滴~~

阿尔勒,一定要在这里签到呵——阿尔勒竞技场,一座古罗马圆形建筑。

有没有瞬间来到罗马的即视感?因为这儿就是高卢人的小罗马呵。

我是个路感很差的人,只记得站在这个位置,右手边是尖顶教堂,左手边是河~~

这个角度看尖顶教堂,挺特别的,满满历史感。

游记看了这么久,一起来做做颈部运动吧~!

站在斗兽场最高层,向左看~

站在斗兽场最高层,向前看~

站在斗兽场最高层,向下看~

站在斗兽场最高层,向右看~

再向右右看,嘻嘻~

最后,试着向后看,是不是这个样子,哈哈~~

特别提醒,到此一游的这种行为,不提倡哦~!!!公元前40年,肯定是没这些的~

曝光一下我们帅气的张导;p 这一路,他管吃管住又管玩,还要负责开车,赚钱都没容易的呵。

在这儿,还可以远眺罗讷河畔沿岸。

这个罗曼时期的古城,拥有丰富又独特的世界艺术遗产,同时也是让艺术家和诗人找到灵感的形象之都。

另一边,看老城风光,历史感被保存的很好。1981年,七座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遗产,阿尔勒今日成为“艺术历史古城”,同时也是欧洲文化古城联盟之会员之一。在阿尔勒车站附近的罗讷河畔,伫立着一个个破毁的桥墩。站在那上面可以眺望整个阿尔勒镇。在城墙的对面有11座只比房屋略高的塔,这就是阿尔勒镇的全貌。

涂鸦们似在喧嚣着——阿尔勒是“艺术历史古城”。

出发去avignon之前,得先安抚一下五脏庙哈。

这家披萨比海鲜饭出彩的多,切披萨的工具很可爱,欢迎自己去看看~

信息分享,ice to ice,14 bld des lices

就在这个地标附近。

看到这样的街景,有没有很眼熟?提示词:窗户~

南法的窗户真心很有特色呵。

没来之前,我一直以为法式建筑都是这样的;p

没想到还可以是这个样子。

这个涂鸦是一个很“逗”的博物馆指示——每个女孩都可以是女皇,很认同哈~!

阿尔勒的魅力在于,低头抬头,处处洋溢着文艺气息。

站在当年梵高作画的地方,再看一眼这个城市。

市政厅,再见~

再见了,阿尔勒~!

乡间的小路上

在南法的城市间奔驰时,路边的风景也都很不错。

最爱这种突然出现的惊喜~

阿维尼温

转眼,已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了。

看到这排城墙,就意味着,你已顺抵法国东南部城市——阿维尼翁
这里的城墙是完整的一圈,总长近5000米,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垛、城塔和城门都完好无缺。城墙建于14世纪,19世纪进行过重修,墙上雨水冲刷的痕迹凸显它的沧桑。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hotel,哈哈,不是旅馆,是市政厅噢

到达的那天是礼拜天,教堂里正在进行弥撒活动,就没进去凑热闹。

就静静地在市政厅前转转吧。

市政厅广场,每一寸都很用心。

街道亦如是,让人不由就爱上了它。

这才是南法该有的精致~!

即使历史悠久,也没有显得脏乱,现实与历史是可以共存的。

喜欢这样的窗贴,细节见情致~

法国梧桐树下,品一杯咖啡的悠闲。

转角,来到一片开阔地,教堂宫和圣母大教堂就这样闯进了我们的视线。

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 由西蒙德 . 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设计装饰的罗马教主宫,看上去是非常古朴的城堡,它俯视着这座城市,环城的城墙和 12 世纪遗留下来的横跨罗纳河的桥梁。

教皇宫外观雄伟庄严,带8座塔楼,内部似一座迷宫,大殿小厅相连,廊道迂迦曲折。

1309年至1377年这60多年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为了显示其教皇的神圣和威严,在城北的高岩石山上,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旧宫和新宫连接而成,两者风格迥然不同。

这是博物馆内的缩影模型。

当年的主教官邸,现在叫小宫博物馆,以历代教皇私人收藏的祭坛画为主,共有18个展室,收藏主题非常明确,馆内的画作都是描写圣经上的故事,其中又以圣母与圣婴的收藏最具特色。

需要注意的是,拍摄壁画时,是一定一定不能开闪光灯的。

教皇宫隔壁就是圣母教堂。

我们是典型的懒胚。。在教皇宫遛达了一大圈之后,我们都已无力再去欣赏圣母教堂了。

请脑补我们像这只小鸽子一样,赖在石头上不肯走的画面,哈哈。

p.s:我不会告诉你,这个角度的背景,是一家米其林餐厅哈~

也许当年,教皇站在这儿看到的也是一样的风景呵。

在圣母教堂的花园里,能看到贝内泽桥。

不是旅游旺季的罗纳河,静悄悄。

传说,800多年以前,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
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桥,通过它往来于西班牙意大利之间的朝圣者及商务人士无不感到欣喜。大桥本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

但是……

不过,大桥建成后曾多次被洪水冲垮,又多次重修,直到17世纪,人们决定放弃这种努力。如今的贝内泽桥是一座仅余4个拱孔的断桥。站在罗纳河中的断桥上举目四望,更能体会古城的沧桑,断桥也成了阿维尼翁的一处胜景。

有一首老歌《在阿维尼翁桥上》唱道:“在阿维尼翁桥上,人们跳舞,在阿维尼翁桥上,人们围成圆圈跳舞……”这首歌使大桥声名远扬。可惜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盛况了。

马赛落日~

法国的最后一晚,自然少不了大餐一顿!先上全景~

极富盛名的马赛鱼汤——今天的汤是这些品种完成的。

马赛鱼汤的历史已超过2,500年,据传是希腊人带进法国的,不过就算没有希腊人的引导,位处于地中海马赛迟早也会创造出鱼汤来。

余秋雨和我们的口味很像,在其著作《行者无疆》中对马赛鱼汤作出了较负面的描述:
“鱼汤上得很快,先是一桌一大海碗,由服务员一勺勺分到每人的浅盆上。汤呈浑褐色,趁著热气先进一口,便立即皱起了眉。不能说难吃,但又腥又咸,是一种平庸的口味,以前在海边一些贫困的农家可以喝到。我喜欢吃鱼,不怕腥,但对这种完全不作调理的腥,还是不敢恭维。
第二道是正菜,其实与第一道汤出于同锅,只不过把熬汤的实物盛起来罢了。样子不错,红色的是小龙虾,黑色的是蛤蜊壳,白色的是鱼肉,三两块黄色是土豆,与汤合成一盆,一人一份。先喝一口汤,与头道汤完全相同,于是吃实物。小龙虾肉要剔出来十分费事,终于剔出,小小一条,两口咽下,不觉鲜美。然后吃鱼,一上口才发现又老又柴,原来这些水产在一个大锅里不知熬了多久,鱼怎么禁得起这样熬呢?只得叹一口气,挟一块土豆,揪半片面包入口,算是用完了马赛鱼汤。”

相比之下,普罗旺斯烤鸭腿,美味太太太多啦

这份烤鱼也很不错,是我的菜。

凉菜甜虾不如我们北欧的鲜美。

中规中矩的套餐凉菜。

食肉动物更爱纯肉呵,走了一天,只有它能让我们满血复活哈。

马赛的落日美景,让人留恋的很。

刚到老港时,太阳还没落山,那会儿在乎的是这一排排的游艇。

还有这些建筑。

但随着暮色的降临,所有人眼里都只有它啦……

完美的落日美景,为我们的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的最后,还是那句话——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世界和平安定~!

南法,宝宝还会再来的!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21:27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10-10 21:27:32 的回复:

回复binbin:感觉好像淡季要来了,机票最近都便宜啊,心动不如行动啊!

2016-10-10 22:1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7 12:50

引用 chenab 发表于 2016-10-17 12:50:54 的回复:

回复chenab:谢谢

2016-10-17 14:03

天了噜游记好棒啊嗷嗷~落日美哭了QAQ果断收藏~

2016-11-23 10:54

引用 口岁口岁 发表于 2016-11-23 10:54:14 的回复:

回复口岁口岁:对对对,我当时就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