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行记》之 一路私奔到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5-10
  • 人物/其它

两枚粗心的年轻人,一辆崭新的雅马哈,带着两颗忐忑兴至极却停不下脚步的心,构成了这次旅行的全部

出发前一天凌晨收拾完行李,出发前半个月开始大采购预定行程车票,出发前一个月敲定行程,出发前一年 萌生此次旅行的念头,一切匆忙 又匆忙,遗漏又遗漏,万幸顺利出发了,我们这两个属鱼的人只希望在路途中不要丢失彼此就好。

行程的开端是从南京出发,做火车游玩武汉重庆,摩托车从南京托运到重庆,到达重庆拿到车后,从重庆骑行至成都成都雅安,从雅安开始318的路途,本篇游记只是记载了雅安拉萨的行程。至于南京成都这一段,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找找看哦

人物:我(喵咪姑娘)& 画先生

出行方式:摩托车  雅马哈飞致250

目的地:穿越318 到达拉萨

具体行程  5.10-5.17  共8天

5.10  雅安     ——    新都桥    穿二郎山隧道  过凶险的折多山

5.11  新都桥  ——    雅江      一路上住的海拔最低的地方雅江

5.12   雅江   ——    巴塘       过卡子拉山,海子山

5.13   巴塘   ——    左贡       过东达山

5.14   左贡   ——    八宿       过 业拉山 和七十二拐

5.15   八宿   ——    波密      安久拉山

5.16   波密   ——   工布江达

5.17  工布    ——    拉萨

到雅安以后,骑行的朋友可以住在《东升竹庄》,稍有名气的一个旅社,会遇到五湖四海以各种形式入藏的朋友们,可以结伴同行,旅社会有蓝色的517318的手册,反正面分别有海拔图和318途径的各个县城稍微不错的旅社推荐,最好在入手一个藏区地图,在雅安就入手,入藏后物以稀为贵,价格就很难说了

骑行之路

路上的我们

和美景相遇

第一站 雅安

过了成都,天空开始过渡到蓝蓝蓝,云儿开始以棉花糖的状态出现的时候,雅安就近在咫尺了,在靠近雅安的路上,遇到了三个骑行的摩友,郑州出发,上高速两天半,在距离成都还有100多公里的地方被交警从高速上赶了下来,分别是三个年龄层次的朋友,70,80.90,因为有着相同的目标而一起出发。

看到这个奔腾的马儿,恭喜你到达雅安

到达雅安是下午三点钟,阳光晒的我要化成一缕烟随风飘散了,没提前预定旅社,就随便美团了就近的,私人住宅改建,顶楼25楼,有个爬满葡萄藤的露台,散养了十几只鸽子,露天五星级配置鱼池,假山喷泉一应俱全,一群肥美的鱼儿和两只乌龟为伴,如此惬意,可惜因为第一天太兴奋,忘记拍了,只有下面这张图,站在楼顶几乎可以看到雅安的全貌。

出发510 雅安——新都桥

2016 5. 10  川藏线的路程正式从今天开始了,早晨附近找了家面馆,一份鸡杂面,一份鱼肉面,重点是鱼肉没有鱼刺,味道都棒棒哒,吃饱开始出发,GOGOGO!!!

出发的前几天四川境内都有下雨,不可以避免的遇到泥石流,原计划一路出发到达新都桥,但是天全附近坍塌比较严重,部分区域已经封路,如果封路我们就要绕好久的一段路,庆幸的是在重庆遇到了一些徒步搭车的伙伴,一路上都有微信联系,也知晓路途上的一些道路信息,摩托车和自行车都可以通过,四个轮子的限行,可怜了我们搭车的小伙伴,因为搭不上车,只能在烈日下徒步,又一次偶遇了  小童 (前一) 和 记忆 ,四人再次同框

前方出现坍塌,请注意保护好您身边的亲属以及阿猫阿狗,不要冒然前行,请静候我们高富帅蓝翔挖掘机清理完毕后,您在通行,播音完毕!

在黄金桥东北的位置,滞留了半个多小时,遇到了一些藏民和骑行者,其中有两位目测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人,神采奕奕,脸色红润,在补给能量,健朗的样子让我不得不留个镜头给他们,相比较年轻的我们,对他们而言,似乎一切都不是问题,没有什么可以束缚住自由的脚步

在闲聊中,一位骑行经验较为丰富的师傅,默默的打量我们后,友情提醒,同时也是我们一直较为担忧的问题,在藏区是否有抢劫的情况发生吗?答案是 有的   ,对的,你没有看错,一路上和我们擦肩而过,这个后面会提到,师傅说藏民日常出行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所以他们的第一锁定目标就是骑摩托且独身出行的,藏民会身穿长袍,手持数米藏刀,三五人左右一起围攻,要命还是要车???师傅说他亲眼见过别人被劫,无奈势单力薄,无能为力。听到这些讯息,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找伙伴找伙伴!!之前在雅安遇到的三个郑州的摩友,车子排量大跑的也比我们快,不在一个频道上,必须要寻觅新的伙伴,继续出发!

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艾薇巴蒂二起来

到达第一个海拔2044米的观景台,附近可以通往海螺沟,路上偶遇三位来自四川的大叔们,温度略带寒气,我们都是头盔手套全副武装,大叔们穿着单薄,无一人带手套,一人一台低排量的小摩托,真汉子,够洒脱,据他们口气,走318对他们而言相当于逛自家后花园,极力推荐我们去海螺沟,看着通往海螺沟的路线,我胆颤站不稳,仔细思量过后还是放弃海螺沟这条线路,不过如果时间上充足的话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前往的。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飞起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真男人就像他们,不畏严寒,哈哈哈

山路八十弯

折多山,又称夺命山,在我们去的前一天,有位骑行的朋友长眠在次,为此默哀一分钟,提醒各位一定要注意安全,山路险峻,谨慎慢行,冒死拍下折多山的一角

到达第一个折多山垭口,从2044的海拔到海拔4298米,微微有点头晕,从垭口的位置可以看到远处山上 《康定情歌》的标志,这里可以到达康定情歌城,山上天气多变,下山的过程中突降冰雹,持续了五分钟左右,来不及穿雨衣,隔着头盔被砸的噼里啪啦

好像女战士的本尊

和画先生一起堆了个玛尼堆,默默的祈祷路途一切平安

出发511 新都桥——雅江

318的第一站住在新都桥镇的雅克国际青年旅社,下图背景即是,老板是个头发快要及肩的小伙子,忘记了祖籍是江西还是广西的,闲聊时问他远离家乡在此开旅社的缘由,他很坦率的回答:因为走到这里,不想回去上班,于是就此停留。
    客栈是在一个院子里面,不在道路边上,新都桥镇非常小,就一条主街道,相对比较好找,四颗星推荐,517318的宣传手册上重点推荐,淡季价格都是可以商量的。

吃早饭的时候发现了马蜂窝的旗帜,激动的我手都抖了,事后才发现图片有些模糊,将就一下

可喜可贺是我们找到同行的小伙伴了,同样骑行的一对,出发塔公草原!

画先生和他的爱妃,让他们红尘作伴浪迹天涯

前往塔公草原的路上,遇上不知名的美湖

午饭在塔公镇的一个面馆,人均15元/人,牦牛肉面!

同行的伙伴是个老司机,一言不合就飙车

塔公草原,到处都是拉客骑马,还好天气不太热,如果是夏季,满山皆是马粪味

最羡慕的就是旅游景点的喵星人和汪星人,安逸的不知天高地厚,你么有看错,这不是抹布,不是衣服更不是墩布!!

出发 512 雅江——巴塘

蓝天白云,天天见哦!今天是路途上最开心的一天,但是路程比较遥远,抓紧赶路最重要!

理塘是海拔最高的县,4014米的海拔,建议不要停留,第一天住在新都桥数据上看是3600的海拔,实际只有3300左右的海拔,睡前泡了红景天,依然没有睡的很安稳,尽量要选择在海拔低的地方过夜。

理塘,仓央嘉措大师的故乡,

每次看到骑行过的路,曲曲折折,画先生都是很有成就感,未来的路也很坎坷,携手同行,无所畏惧 !

下图明显对比,体质稍弱轻微高反妹子的腾空跳跃&正常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的腾空跳跃

又到吃饭的时间,中西合璧,久违了的汉堡AND我最爱的小鸡腿

海拔高,我的面包要气炸了,砰砰砰!!!

励志的徒步伙伴,我用全身为你们点赞

远远的就看到了这片蓝色的湖泊,才想到姐妹湖和海子山,两位猴赛雷的伙伴,看到雪都兴奋到失控,看到这片湖。。。拍照到手软

终于进入西藏界了,贫富差距瞬间落差好大,这路况。。。。。。

山路边缘的乐谱,不知道是一首怎么的歌曲

出发513 巴塘——左贡

路上遇到了其他摩友,队伍排起来,粗发~~~

要致富先修路,遇修路只能走路

出发514 左贡——八宿

今天得行程会路过业拉山和传说中的怒江七十二拐,吃午饭的时候,小店老板娘特别叮嘱要小心再小心,对于我们的应答还特别的担忧,嘴上一再叮嘱,发生意外几率相当之高,那么我们来了~~

前面有提过关于抢劫事件,目前我们都没有遇到过,但是在我们前一天到达七十二拐的摩友,他们在这里遇到抢头盔的藏民,应该是几个年轻不懂事的小伙子,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在进入观景台遇到了两个小伙子,对每个上观景台的人都会有一个动作,就是手背贴在额头上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一种礼节,防备意识较高的我,反而有点被吓到。

说到抢劫事件,这里没有不尊重藏民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大部分的藏民都是相当和善乐于助人的,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徒步搭车的伙伴,他们一路上搭乘的几乎都是藏民的车,非常健谈淳朴,还有被邀请去藏民家做客的,其乐融融!

友情提示,318路上除了天灾人祸,还有一个相当危险的隐患,野狗和野狼,据在色达的伙伴亲身经历,晚上色达的山上野狼和野狗相当之多,准备拍夜景的他果断放弃,我们一路上也遇到很多野狗,藏獒居多,在七十二拐休息间隙,遇到一条看似无害的藏獒,起初远远的观望,为了麻痹我们,减少我们的警惕,这货安静了趴在地上好久,看我们并没有注意到它,然后慢慢一步步的靠近我们休息的地方,就是下图这货,所以如果去了西藏,看到任何狗狗都不要像在自家小区里面一样,惯性的伸手去逗它们,否则后果。。。

出发515 八宿——波密

转山而行,云雾缭绕

遇见然乌湖,传说是尸体堆积的湖,典型的堰塞湖,天气阴沉,没有拍出它应有的蓝

羊儿,,马儿,牛儿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凭什么给愚蠢的人类的让路啊,傲娇傲娇!!

在藏区除了羊儿,马儿和牛儿之外,看到最多的就是藏香猪,我们眼中的小黑猪殊不知是营养价值极高的人参猪,也是海拔较高林芝地区的特产,放养性,主要以食野生植物和野生药材为主,纳尼,野生药草?花重金都买不到的都被猪吃了,这猪吃的也忒好了吧!!!想到这里,画先生企图捉只小猪的行为,貌似也能被理解和原谅了

进入波密开始下雨,空气湿度指数五颗星,选在了悠游道国际青年旅社居住,由几个广东的小伙子经营,价格在150+,小有特色,单独的木头小房子,够干净舒服,唯一的确定就是WIFI很差,对于无WIFI不成活的我来说,抓狂抓狂!!

出发516 波密——工布江达

相比较318路上其他的小镇,波密反而更像个异类,树木茂盛,温度适宜,不知道是不是雨季快要来临的缘故,湿度也比较重,休息一晚上感觉身心舒畅,迎着雨后清新的森林气息,开始今天得行程,距离拉萨倒计时两天

雨后的泥泞道路,看图心情自己体会

藏民阿妈们,背着厚重的行囊,用双脚来丈量这片神圣的土地

听说鲁朗石锅很有名?听说鲁朗石锅吃不饱?听说鲁朗石锅价格很贵?我就听说一下下,路过一下下就好

色季拉山

触目惊心的标志比比皆是,背后都有一个让人扼腕叹息,后悔莫及的故事,看到过最凶险的一个场景,一个不知名品牌的车车,头朝下笔直的卡在一个山崖中间,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警醒后人,还是太难清理的缘故,感觉也是经历了一些时间,车子本体颜色几乎全部脱落,仅剩残骸,我还作死的从摩托车后座颤颤巍巍站起来,就为了满足好奇宝宝的体质,看到后,一整天都陷入恐慌的漩涡中。。。

517318 工布江达——拉萨

预计今日下午会到达拉萨,翻越最后一座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终究还是看到不幸的事情,一辆油罐车,一辆运送物资的大卡车,以“入”字型相撞,运送物资的车头卡进了油罐车车头下面,默哀默哀

顺利到达拉萨,517318,终于在5月17日到达,里程碑式的突破,从看到拉萨字眼的标志开始,就一直张望,寻找布达拉宫,初看到不免有些失望,没有想象中的雄伟。。。

拍摄布达拉宫侧颜最好的角度,旺季收费,淡季随意

传说中的转经

拉萨一二事

按照计划我们是准备川藏线进,青藏线出,但是天气有变,青藏线大雪,青海湖和茶卡景区封闭,在我鬼哭狼嚎了一天之后,忍痛改变路线,把摩托车打包寄回南京,我们在拉萨多停留几天,最后坐火车直接回南京,美好的行程只能戛然而止

接受现实,享受当下
   计划在拉萨的吃喝玩乐行程

美食:
  拉萨甜茶店相当之多,和内地奶茶店有的一拼,一条街上五六家,有的甚至是相邻,但是丝毫不影响彼此的生意,其中颇负盛名的当属仓姑寺茶馆和光明港琼茶馆。

仓姑寺茶馆是仓姑寺里面的尼姑所经营的,两层小楼,格局比较局促,甜茶按壶销售,小壶8元,大壶12元,貌似这个价格,记忆有点模糊了,光明港琼茶馆分为老和新两个店,我去的是位于八廊街,大昭寺附近的一家,

景点
  景点以各类寺庙居多,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扎基寺等等,比较值得一去的是大昭寺,在藏民的观念里,大昭寺的意义大于布达拉宫,历史性也比布达拉宫要悠久,

拉萨第一天 参观布达拉宫
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如果怕麻烦就报团,多如牛毛的旅行社,价格对比下,淡季100-200,旺季听说有钱也预约不到

布达拉宫端庄的正面照

四周被群山环绕,蓝色白云,每天都有美美的心情

流浪在拉萨街头,你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 to 画先生

终于脱下厚重的装备,任时光悠闲流过

拉萨第二天  仓古寺茶馆+八角街

八角街特有的藏式建筑风格

在东方高高的山巅
 每当升起明月皎颜
 那玛吉阿米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心田

———— 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人气爆棚的明星店,慕名而来的人很多,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只能拍拍照留念

低眉顺眼的猫星人

仓姑寺内景,藏民们对于镜头还是比较抵触的,敌意的眼光让我不敢多拍

第三天 天堂时光书店+光明茶馆+措姆凉粉

住的旅社大厅,漫画地图

有一家这样的书店是多少人的愿望呢,喝茶,聊天,小聚,养花,逗猫,晒太阳。

光明光琼茶馆
  甜茶,素面和盖饭
  看价目单上有牛肉面,过去的时候貌似有个什么节日,忌荤,只有素面,不得不说下这个面,是用青稞面做成的面条,口感略硬,有嚼劲,我难以消化

措姆凉粉

下图这些都不够我一个人的食量
也就是吃吃味道而已,还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伍,不起眼的一个小门面,人头攒动
对于一个从武汉重庆四川一路吃过来的人来说,任何的重口味我都扛得住

第四天  大昭寺+ 纵横天下摩友+布达拉宫夜景

拉萨的最后一天,在这个小小的城市里,最后一次走走,停停

大昭寺朝拜的人群只增不减

专门为摩旅提供的一个聚集点,在一条小巷子里面,总之位置不是那么好找

拍婚纱照的幸福的一对璧人,作为吃瓜群众内心深处满满的羡慕之情,多想此刻穿着婚纱的人儿是我呢

最后一天下了一场大暴雨,带着湿漉漉的心情,结束了为期21天的川藏之旅,和之前在路途上遇到的小伙伴们在拉萨重聚,不知道这次的离别今后是否还有重逢的机会。

朋友们,再见了,后会有期!

后记

第一次在这个平台上写游记,文笔生疏,各位看客看看就好,勿喷,文中图片均为手机拍照,小米NOTE3,整体画面略显渣渣,不安利不广告,尽情吐槽,因骑行途中不方便带单反,带了微单也忘记买防水设备,只能将就将就
  大多数人都会问去了西藏的感受,我没辣么圣母,也没辣么多情怀,对于一个吃货而言,最大的感受就是物资匮乏,物资匮乏,物资匮乏,认识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见识到了执着的力量,一直以为骑单车是最消磨意志的行为,殊不知还有一些拒绝搭车的徒步勇士们,这些对于矫情的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也有人会问,西藏值不值得一去,我的建议是,有个好的身体任何地方都值得一去,不然还是不要轻易冒险。

最后希望大家有生之年都可以去一次西藏,和心爱的人儿,带着私奔的激情。

已阅

2016-10-10 17:0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7 01:00

引用 猫咪菇凉 的图片:

这张地图很帅诶!

2016-10-18 16:2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18 16:22:29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对,很有意义

2016-10-18 16:25

太厉害了,骑行。要是我还年轻,也想去试试啊

2016-10-18 16:49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10-18 16:4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