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秋意浓

• 出发时间/2016-09-24

开篇碎碎念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关注了马蜂窝这么久,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想跟大家分享下这一路的美景,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一定的参考。

旅行之前纠结于黔东南和大西北,最终抵不住青海的美敲定下带上妈妈去大西北。本是仓促的决定,却一路很顺利,这也得益于我的包车司机马师傅,路线,酒店,景点都安排的妥妥的,美丽的景色,美好的心情,开心的旅途,一切!

选择9月底去是为了避开十一的高峰,由于休的是年假只有五天所以只能选择4天的小环线。机票,住宿相对于高峰期都是便宜的,选择包车旅游我想是80%的游客都会选择的方式,一路走走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关于花费

一、门票共675元
1.塔尔寺:80*2+10
2.倒淌河:40*2
3.青海湖(侧门)10*2
4.茶卡盐湖:50*2+50*2(小火车)
5.卓尔山旁:55
6.七彩丹霞:75*2
门票相对于其他旅游的地方便宜一些,这一点很赞。茶卡盐湖单买门票是50一人,小火车50(来回),小火车可以走到景区的最深处,还是值得一坐的。
卓尔山因为8月出了安全事故所以关闭了,但是被半路截下的村民带到了相似的山坡,景色超赞!

二、大交通共3274元
1.北京西宁:1640(两人)
2.西宁北京:1634(两人)
因为淡季机票都是沓二到三折很便宜,所以没有选择火车。如果选择火车的话应该再便宜一半左右。

三、小交通共2400元
包车600一天,不用包师傅吃住。

四、住宿共761元
1.西宁全季酒店(大什字店):351
2.黑马河:120
3.祁连(慕山丽璟):150
4.张掖金沙商务):140
着重说下住宿,除了第一宿是我自己定的剩下三晚都是包车师傅定的。本以为在旅游区附近又贵环境又差,但是都没有,每间都可以洗澡,卫生也很好。除了黑马河那晚稍微差点点剩下的都超乎预期。旺季另当别论咯。

五、饭费共754元
         晚上(张掖丹霞镇)86元
5天:中午(峨堡)121元
         晚上(机场)忘记记了
餐费可以说是算贵的,给你们几个价格所以感受下。鸡蛋西红柿盖饭25元,青菜汤25元,随便一个素炒青菜20元到30元不等。还有马忠小吃就没有必要去了,如果只有一顿在西宁还是去益鑫吧。不在西宁吃也没关系,一路上会吃很多羊肉,吃到让你抓狂。

六、杂费共579.2元
包括水果、零食、特产、拍照、WC等。(那边很多WC都是收费的哦)
此处牌拍照费用实属挨坑。后面详细说。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东关大寺+水井巷+博物馆
第二天:塔尔寺+拉鸡(脊)山+倒淌河+青海湖+南山全景
第三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4120
第四天:卓尔山旁+不知名雪山+祁连草原+七彩丹霞
第五天:达坂山+黑泉水库
其实好多景点都是在车上一带而过,并非师傅不停车,而是太累了。而且好多景色并不在收费的景区中,随便停车都好美,这也就是包车的优势所在。

关于装备物品

这个方面我只能给些建议,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因素都会有所不同。
必备:1.长裙啊,各种颜色
           2.靴子(只针对秋季)
           3.打底裤(不怕冷的略过)
           4.皮衣或者外套(能搭配裙子的最好),冲锋衣或羽绒服如果带上拍照的时候要脱掉不然太囧了。
           5.便携式泡脚盆(购于淘宝)太有必要了,在高原上玩一天晚上泡一泡脚,太舒服了
           6.一箱矿泉水(如果包车的话就放在车子后备箱)。
           7.围巾、帽子、墨镜等各种装饰
           8.防晒霜、防晒喷雾、面膜。
能想到的就这些,剩下的因人而异。

非摄影爱好者,所有相片出自手机

第一天

早上4点多从家里出发赶往首都机场,在这里还得感谢老爸起大早送我跟妈妈,哈哈。非常幸运我们没有晚点,而且还提前降落了。出门就看见包车师傅的妹夫在停车场等我我俩了。下飞机先是兴奋,激动,转而早起的疲惫上来了,去宾馆的一路都在打哈欠。太累了都没有想起来要拍照。
到酒店才10点多钟的样子,我跟妈妈决定先睡一小觉,缓解一下。
起来之后我们直奔益鑫,人确实多啊。放几张照馋馋你们。

睡过觉,吃过的饭精力充沛,我们俩步行到东关寺,正好赶上做礼拜,于是乎偷偷拍了几张,我觉得人还蛮多的,但是后来和包车司机交流得知最多的时候要十几万人,好吧,想想就很壮观。

我跟妈妈还留了几张典型游客照

这个算是简介吧

参观完东关寺太阳出来了,热的我把外面皮脱掉了,但是真的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喷雾随时拿出来喷一喷,相当方便。歇了歇脚我跟妈妈准备去青海省博物馆。说实话我对历史这些不是很感兴趣,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不让照相也就没有图片啦。对了我跟妈妈是走过去的,路上经过水井坊进去转了一圈,其实没啥好看的,每个景点都会有的东西。

参观完博物馆太累了我跟妈妈打车回了酒店。在酒店歇了一会就在边上的马忠随便吃了点,人太多了,就是个小吃城,我也没有照相。然后我俩到楼下的酒店买了点水果,酸奶和一箱矿泉水就回酒店休息了。

今天一天在兴奋与疲惫中度过,兴奋的是出来旅游嘛,每个人都是高兴的。疲惫就是起得太早了,想想就累。所以今天早早休息了,准备明天的环线之旅。

划重点!!!!!!!!!!!!!!
因为明天住宿黑马河,是一个乡,所以今天我俩备好了水果和酸奶(酸奶就在超市买当地的牌子),都很好喝的。

第二天

昨天夜里淅淅沥沥下了雨,但是起床完全不用担心,太阳大大滴好。

早上7点多师傅就开始和我联系,8点半我们准时从酒店出发,开始环线之旅。
刚上车师傅就跟我们聊天,哈哈,陌生感就消失啦。
我们先到达的就是塔尔寺。这个地方怎么说的,你要真的想了解的话必须得请讲解,不然就是走马观花。我跟妈妈就没有请,就是走到哪蹭两耳朵听,还遭人白眼,哈哈。不过我们俩对这种地方真的不是特别感冒。。。。。。。不过参观下来感觉真的蛮神圣的,里面到处都是赶过来朝拜的藏族人,对信仰的忠诚很让人佩服。附上张游客照。

上面金色的塔尖就是那个塔,我也忘记了

划重点!!!!!!!!
我开篇说的拍照的费用就是在塔尔寺的门口,门口有一排拍照揽客的的商人,他们会主动拉你去拍照。我跟妈妈商量大老远过来的拍就拍两张,于是我俩就换上藏族衣服被他们拿着相机咔嚓嚓照了六张,120大洋,等了十多分给了我们。但是拍的一点也不好,痛哭。如果要照也可以,但是前提要是穿好衣服自己用手机照,不要快取得。换衣服照10元一套。吼吼!

塔尔寺出来已经快11点了,师傅问我们饿不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高竟然一点也不饿,就这一直到了4点多才吃的饭,中间饿得我吃了个苹果喝了瓶酸奶。
回归正题。
出了塔尔寺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大概开了一个来小时吧,师傅停在了路边,说这里的风景很美哦,我们下车拍照。确实,秋天的景色已经显现出来了。

马师傅拍哒

这个时候气温明显上升,注意防晒啊。

接着我们来到拉鸡(脊)山,哪个字都可以。到这还真是有点冷,因为海拔又高了些,风很大,哆哆嗦嗦的拍了几照相片,哈哈。

边上就是雪哦!

看到了风景如此美的地方我跟妈妈很是激动。完全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接着马师傅继续开车,来到一个不知道什么的寺,就在马路边,也没有收费的,看着很美于是拍了下来。

由于前一天下雨,地上全是泥。

继续赶路,大目标就是青海湖啦。。。。
也不知开了多久,马师傅说我们上去拍拍雪山。当时外面很冷,风大,海拔也高,往上走两步就喘不过来气了,为了美景还是忍了!坚强脸!

看出来风有多大了吧

接着重点来了,青海湖就在前方
师傅说我们走侧门的牧民家进去,师傅让我俩别说话,就听见他跟牧民说自家人,于是每人只收了10元,否则是50元每人,给马师傅大大的赞!

先来两张,哈哈

站着个石头上真的很吓人,没过来一个浪石头都会动一下。

上面所有相片都是马师傅给我们拍的

见到青海湖那一刻真的很震撼,安静而霸气的美,和天空相呼应,这种感觉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懂。

玩了许久往出走,湖边大片油菜花,这里的感觉与南方不同,多得是大气磅礴,少的是小家碧玉。

妈妈比我还爱拍照

开上车,拐个弯来到了后面的山坡,应该是南山吧,这里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全景,站的高望的远,如果有个望远镜就好了。

结束了青海湖,我们就完成了今天的游览,启程来到黑马乡。当时已经4点多了,在车上师傅给我们定好晚上住的地方,就带我们来吃饭了。

炕锅羊肉,我竟然喜欢吃里面的土豆。味道很棒。

炒面

青菜汤

吃完饭我们就会宾馆休息了,可能因为海拔有些高身体也有些疲惫,我跟妈妈没有洗澡泡了泡脚就早早休息了。因为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第三天

一大早五点多妈妈就把我轰起来了,妈妈向来都是急性子,因为跟师傅约得6点半所以不慌不忙的洗漱好,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
因为没有赶上假期,所以看日出的人并不多,师傅给我们停到了湖边。7点十分日出,师傅让我们一会在下车,妈妈说一会该拍不到照了所以宁愿下去挨冻,哎,真的太冷了。等了二十多分钟终于从云朵里出来了,没有白等啊。

因为在泰山看过日出,所以并没有很激动的感觉。不过周围的游客都还蛮激动的。

看了一会,我们吃过早饭赶往朝思暮想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去之前各种担心,怕天气不好,但是天气很好,就是水太深,没有下得了湖,有些遗憾哦。

我们买了另买了两张小火车得票,我觉得很有必要,可以走到盐湖的最深处,关键是还可以在火车上凹造型,哈哈。火车一共三个站,老礼堂站,天空之境站,盐湖站,半小时一趟。

天空之境站,后面就是各种盐雕,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怎么看。

天空之境站等火车也要凹造型。

在小火车上拍的,没有任何调色,很美。

盐雕,在小火车上拍的。

凹个造型。

也是小火车上拍的。

全是盐哦,后面就是小火车站

最满意的一张,不能下湖的悲哀。

在盐湖玩到了差不多11点我们就出来了,因为今天走五六百公里,节省下体力,坐车也是力气活,你懂得。

划重点!!!!!!!!!!
在盐湖一定要穿裙子啊,颜色一定要鲜艳啊,冷也要忍着啊。我跟妈妈在里面还换了一套裙子,把路人都看呆了,里面都是穿着衣服的哦。
还有从盐湖出来走过一条小路,两边全是卖各种盐袋,盐雕,纪念品的,要是买一定要砍价。对半砍!切记!

接着就是长度跋涉的赶路,在车上真的是各种无聊啊,不过师傅车上有wifi,哈哈,这点相当满意啊。

接着到了本次的最高点4120,,当车一点点往山上开的时候,我是真难受啊,头疼,肚子胀,各种难受。就为了来到4120照几张照,感受下,哈哈。

那个时候天有点阴了,很冷的。

继续赶路,路边的偶遇,伸手就可以摸到,刚开始的时候很激动,后来的几天天天可以看很多次,就见怪不怪了。

天黑之前我们赶到了祁连县,还是师傅找的酒店,很不错,地暖,很大。

安排好住宿我跟妈妈就出去吃饭了,回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希望明天能够好起来。
今天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

第四天

今天终于不用早起了,但是还是被妈妈不到八点就揪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有太阳,不错,心情美美哒。

第一个地点就是卓尔山,但是在车上被师傅告知就在8月卓尔山出了安全事故被停业了。但是师傅还是开车带我们来到山脚下,被保安拦住,就在大家都很扫兴的时候,出来一个骑摩托的村民,说花点钱可以带我们去一个更美的地方。师傅就一直和他砍价,最后55元两人成交。然后被带着一路弯弯绕,停到了个山脚下,交了钱,带路的就走了。司机师傅带着我们一路爬啊爬,可能因为海拔高觉得好累啊。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美景终于展现在眼前。

妈妈一路走一路说,好美,好美

远处的雪山

站得高望的远

裙子上的虫子

路边的野鸽子,一大片

秋天的景色

继续赶路,师傅开到了一个山坡上,看到有好多人都下车拍照。于是我跟妈妈也前去凑热闹,不过景色真的是好,主要是因为前一晚下了雨,山上就变成了雪。不过一点也不冷,太阳烤的很热。

拍了几张就赶紧走了,今天太阳落山前要赶到张掖

一路走海拔越来越低,但是甘肃的空气真的不如青海啊,灰蒙蒙的。
发现云彩越来越多,希望不要阴天。

四点多的时候赶到了七彩丹霞。

还没进去的时候天是这样的,进去之后居然下起了下雨。

雨停了是这样的

半阴半晴是这样的

4号观景台,的确风景最佳

好多人都在四号观景台等着太阳落山之前的余辉,哈哈

终于,出来一缕阳光,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拍摄。

热气球

欣赏完美景肚子也饿了,准备回去吃点东西。

师傅安排我们住的就是丹霞镇,离丹霞很近的,好像被哪个开发商投资了吧,建设的特别好,住宿,餐饮,超市,喷泉,公园更方面都很棒。

晚上终于吃到了不是清真的菜,开开斋吧。

吃过饭,跟妈妈在丹霞镇遛个弯就回去休息了,想想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还真有些不舍。

划重点!!!!!!!!!!!!!!
七彩丹霞有好几个门,一定要看好从哪个门进从哪个门出。每个观景台都有去往各个观景台的车,看好路线不要走反了。

第五天

今天主要任务就是赶回西宁,回家。

早上起得也不是太早,吃了点昨天买的酸奶和苹果,真的是离不开酸奶和水果啊,每天都要吃。

路边好多种这种花的学名叫色素菊花,据说可以开四岔。

麦地

悠闲的羊群

大板山

最后一站,妈妈让师傅带我们去买点黑枸杞,师傅在特产店里一直帮我们砍价,人真的很好哦。这是虫草哦。

买完特师傅把我们送到机场,当时才不到5点,我们的飞机要22点50起飞,所以还要等好久。

结束篇

怎么说呢,这五天的旅行实在疲惫与兴奋中度过的,选择青海这个地方是偶然在朋友圈看见有人在晒照片,觉得太美了,应该去感受一下。果然大西北没有让我失望,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在去西藏感受更高的高度与美景。感谢马师傅一路的照顾,马师傅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不抽烟,不喝酒,非常真诚的回族小伙。在这里也帮马师傅做做广告吧15597208151(微信同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