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卧山水间,梦回长安城 ——嵩山、云台山、华山、西安七日自助游

WO牛 (福州) LV.14
2016-10-10 16:01 1371/6
  • 出发时间/2016-06-18

前言

郑州西安一带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华夏民族的摇篮;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都在这一带,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原本计划将河南陕西分两条线路游,后来想想这一带交通便捷,又比较钟情于自然景观,舍去一些历史古迹,就可合成一线,来一场穿越旅游。

河南登封的中岳嵩山,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海拔1491.7米;最高峰连天峰位于少室山,海拔1512米。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生态自然环境、地质地貌独具一格,以峰奇、路险、石怪、景秀而著称天下。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诗云:“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河南修武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海拔1297.6米,以山称奇,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占尽山水风韵,冠绝天下奇景。

陕西华阴的西岳华山,最高的南峰落雁峰海拔2154.9米,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这三座大山景色各异,令人向往;从中原一路向西入关中,八百里秦川孕育着千年帝王都——西安及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构筑一条精美旅游线路。
        一次游览三座大山这不是自虐吗,但太具诱惑力,趁还能爬的动就赶紧行动吧。

行前准备

确定了目标,就着手制定可行攻略。出来旅游一趟不容易,特别是要带多人自助游,吃、住、行、玩全靠一个人打理,行前必须精心策划。
        按七天行程,先前计划西进郑出,长乐——西安——华山——郑州——云台山——嵩山——新郑,但第二天傍晚要入住华山脚下,在西安时间短,太赶;第六天爬完三皇寨,第七天只剩下在新郑乘飞机,又浪费时间。后来改成郑进西出,长乐——新郑——登封——郑州——云台山——华山——西安,第五天游完华山后乘高铁赴西安,第七天晚上七点半飞机,可以悠闲的在西安待两天两夜,这样安排每天行程又都不赶,比较妥当。于是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长乐机场——新郑机场——登封
        第二天,三皇寨、塔林少林寺登封——郑州
        第三天,郑州——修武西——云台山,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万善寺
        第四天,茱萸峰、凤凰岭玻璃栈道,云台山——修武西——郑州——华山
        第五天,华山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华山北——西安
        第六天,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古城墙南门广场夜景、德福巷酒吧一条街
        第七天,古城墙、小雁塔、西安历史博物馆,西安——咸阳机场——长乐机场
        虽然规划的比较完美,但要考虑到一些不确定因素或突发状况的发生,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微调,要有思想准备。
        预订机票:
        最好在行前15~30天把机票搞定。根据往返机场的交通工具,选择恰当航班。我们开车到机场,车停在机场,过夜每天30元;新郑机场——登封的机场大巴发车时间:11:10、13:40、16:40、18:40,考虑到飞机可能晚点情况,所以选择9:40~11:50航班,最好能赶上13:40的大巴;返程可选16:15和19:40航班,后者机票便宜140元,又多出3个半小时,可增加小雁塔景区。
        预订火车票:
        火车票有四张,郑州——修武西来回城铁,郑州——华山北高铁,华山北——西安北高铁。郑州修武西选第一班次7:16~8:00,因为下一班次是9:57,差两个多小时。第二天回程选15:06~15:46,因为郑州华山北是16:53。去西安北车票要根据行程,不能选太早,爬华山五座山峰时间不好掌控,下山到高铁站之间又有可能某些原因而耽误,要多预留时间;另外这段火车有的班次从开票就是无座,我们选择17:17班次无座,因为早一班又怕赶不及,晚一班又嫌到西安偏晚,虽只有半个多小时,但能够避开更好,毕竟华山下来还是会累的。
        预订酒店:
        行前1~2周根据行程预订酒店,依据方便入住、餐饮、出行,以及对酒店档次的需求等等。
        登封市万度商务酒店,离登封西站就200多米。选择这家酒店一是从少林寺下山公交终点到西站,可在酒店门口下车;二是西站有大巴到郑州火车站,很方便。
        郑州富驿时尚酒店(火车站店),离汽车客运中心站、火车站近,方便第二天赶早班城铁,环境又不嘈杂。
        云台山清雅居酒店,在商业街尽头,清静,环境好,离乘车点也就300米左右。
        华阴市阳光商务酒店,火车站到游客中心的免费公交经过酒店,周围饮食、购物商店很多。
        西安如家精选酒店(西安钟楼店),住在市中心出行很方便,餐饮种类、层次很丰富,可选性强。

精彩每一天

6-18 渔溪——登封

早上6:00一行7个人在单位门口集合,包一辆车前往长乐机场。车停在机场过夜停车场,每天30。计时停车场一天封顶50。
        福州长乐——新郑机场,09:40~11:50,现在长乐机场都是通过自助值机获取登机牌,很方便。咸阳机场还有部分航班必须在人工柜台办理值机。飞机还算正点起飞,安全抵达新郑机场。
        自认为功课做到家,直奔一楼乘大巴,但由于机场扩建,原来都在候机楼一楼5号门购票,6号门乘车,现在全改了,上上下下找了老半天才找到。
        新郑机场现在是一楼1、2、3号门口有六条线路大巴开往市区;而在到达厅二楼要通过1、2、3号连廊通向换乘中心(GTC)乘坐城际大巴,距离挺远的。所以在到达厅出口要看清市区大巴和城际大巴的指示牌,不清楚可以问机场工作人员,免得耽误时间。
        现在刚开通新郑机场到焦作城铁,12:01始发,13:15经停修武西;从机场去云台山旅游的最为快捷;返程有两班,9:01和16:13。
        13:40大巴准时发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登封少林国际大酒店,酒店门口有9路公交车到登封西站下(或少室路口下)往前走250米可到万度酒店。这时刻酒店门口有很多的士候着,正当艳阳高照,赶紧叫上两辆,8~10元/辆,没有乱叫价,良心!就询问酒店打车到三皇寨价钱,40元,OK,要了名片,预订明天七点半来接。
        入住酒店后,15:30就预订了晚餐:九斗粮,距酒店大约1100米,来回不远,逛逛中岳大街,顺便购买一些明天上山用品和食物。

17:40来到九斗粮,古香古色,饭菜也很有特色,好吃不贵。

6-19 登封——郑州

6:00太阳露出太室山峦。日出嵩山坳。。。。。。

7:30的士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大约20分钟到三皇寨景区售票处。三皇寨&少林寺:门票100。
        三皇寨是嵩山风景名胜区内一个以山岳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主峰连天峰海拔1512米,险胜华岳、难似蜀道、秀如峨嵋、雄比泰山,尚有5平方公里的山顶原始森林绝少有人涉足。三皇寨地质类型齐全,岩龄古老,构型奇特,发育完整,裸露良好,在有限的范围内能看到太古、远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多种地貌,被地质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8:00开始登山,三皇寨入口就来一个好汉坡,486级石阶。

8:40到达南天门。过了南天门,路相对平缓,上上下下,不会太累,但多凿于悬崖峭壁上,谨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真理。

“猴子观云海,石林朝青天。”在这里视野开阔,对面“书册岩”近山顶处有一块突兀石头像只猴子端坐在悬崖上,惟妙惟肖。

9:00到达三皇寨禅院。三皇寨禅院是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门修行的道场,是嵩山少林寺佛教活动场所的重要部分。因闭门维修,原路返回岔路口,继续上山。

禅院围墙外就是三皇殿,纪念人祖三皇,天皇(伏羲氏,主气)、地皇(女娲,主德)、人皇(神农氏,主生)三位先圣在此修行,故此也被称为三皇寨禅院。
        嵩山所有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以人祖为宗,虔诚奉祀。曾有对联称:"跳出红尘三界外,人注白云一洞中"。
        过了三皇殿就是禅院后门,沿着盘山路,在峡谷里绕来绕去,忽上忽下,先后经过悬天洞、一线天、石门,10:20到达过崖吊桥。

远景是“悬天洞”,前景是“骆驼石”,绕过两个峡谷到这里用了15分钟,路程还远着呢,加快步伐。

过了“石门”已10:00,此处像风洞一样,冷风刷刷,很清爽,石壁也是湿漉漉的。

10:20到达过崖吊桥,长50余米的“连天索桥”。此处是三皇寨盘山道最高点,从少林寺方向过来至此一般都回头,因为在后山回城没有公交,打车也难。

吊桥下峡谷有100多米深,两边页岩壁立千仞。

箭头所指是一尊“佛头”,惟妙惟肖,应该就是“千佛迎宾”的景点,没有细细去寻找其他佛像。

“书册崖”从不同的方位观看,那一簇簇白色岩柱,在蓝天白云的烘托下,或像一柄柄利剑直刺苍穹;或像一册册图书整齐排列,是大自然为人类创造的精美作品。但是人工栈道严重破坏了原生态。

11:20走出悬空栈道。在此处休整约20分钟。
        下山有两种选择,步行和缆车,步行大约1个半小时到山下,有交通车去少林寺;在岔路口右走,向上爬了一段石阶到达祈福台,这里是缆车上站。
        12:00乘缆车下山约12分钟到达下站,步行到塔林不是很远。

12:20到塔林塔林位于少林寺西约300米的小山脚下。这里是历代少林高僧安息的墓地。现存唐朝至清朝历代砖、石墓塔240余座。因塔类繁多,大小参差,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形式多样、排列散乱,看似茂林,故称为塔林

12:40到达少林寺少林寺位于五乳峰下,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中国佛教禅宗祖庭,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

从少林寺到景区大门步行约20分钟,可过少林溪到对面乘游览车出去。
        13:30出少林寺景区大门,在路口有少林——登封中巴车到西站,¥5。15分钟就到市区,可以叫师傅在酒店门口下。
        14:30登封汽车站(西站)出发,到登封客运总站再拉客,15:00上路,16:40到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火车站),¥28
        一下车,就电话先预定了晚餐,17:00到达酒店。
        18:00晚餐:小小家常菜,东太康路大上海东门外,打车到东太康路半岛酒店下,在一条无名小巷里。
        餐后步行二七广场、德化步行街、大同路,回酒店。

二七纪念塔坐落在二七广场,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
        “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这句话在郑州市几乎家喻户晓,它同时也使“二七塔”无可争议地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
        广场边上就是百年老街德化街,建成于1905年,全长600米,宽20米,北起二七广场,南至大同路,被授予“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从大上海步行过来也不远,等于饭后散步。

6-20 郑州——云台山

在汽车站边上小店简单解决早餐,6:30到火车站。郑州——修武西:C2900,7:16~8:00
        修武西刚开通不久,所有配套设施全没,出站口有去云台山中巴,10元/人。
        修武西——云台山百家岩:约40分钟,根据城铁的班次运行。

8:50到达百家岩游客中心停车场,云台山门票150,交通60,要录指纹,两天有效,各景点都要凭票录指纹进入。含红石峡、子房湖、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茱萸峰、凤凰岭玻璃栈道、万善寺等大景点。
       从百家岩到岸上服务区约15分钟。云台山有5个服务区提供住宿,岸上服务区是一个集成了餐饮和住宿的大型休闲区,这里酒店和饭馆林立,是游览各景区最方便的住宿地了。这里是老山门,也可以购票,自驾游可从方庄镇走S233省道直接到岸上更快捷。
        穿过嘈杂的商业街,步行至酒店也就五分钟,位置比较安静,房间也比较宽敞干净。入住酒店后,叫老板给我们安排晚餐,准备些本地的特色菜和野味儿,午餐就在景区里解决。
        岸上服务区有多个乘车点,各有指示牌子指明前往的景点。岸上乘车点有服务员可以询问,上车时询问司机最稳妥。

从岸上服务区到红石峡约10分钟,10:15到达红石峡入口处。
        红石峡景区是云台山旅游景点的精华。游览所需时间大致1个半小时左右,全长约2000米,为单行线景点。
        红石峡位于子房湖南,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青苔卉莳草翠,故称温盘峪。它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融雄险奇幽诸美于一体,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
        景区的入口就是飞架在峡谷上的“一线天桥”,站在桥上俯瞰,红色的峡谷在绿色植被的映衬下,犹如万绿丛中一线红,而谷底更是内藏锦绣,素来享有“盆景峡谷”的美誉。

峡谷内隆隆的瀑布声不绝于耳,溪水奔腾下泄,却止于谷口,下游河床干枯如田地,草木众生。水会到哪儿去?
        瀑布声是从谷口“迎宾第一瀑”——白龙瀑发出的,瀑布分三叠,垂直落差60余米,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威力。白龙瀑下便有泉水积聚而成的白龙潭。这白龙瀑日夜奔流不息地流入白龙潭,可是这潭水却既不增长,也不外流,那么水究竟到哪里去了呢?原来白龙潭下有一巨大的暗河,大量的水潜流而去,奔流至修武县五里源乡的海蟾宫。下到谷底才可以看到二者的全貌,在峡谷间只能看到瀑布的一部分。
        也许可能抽回上游水库吧。因为上游水源被拦截,又处于枯水期,水库入不敷出,如果红石峡无水就失去她的魅力。不知是否真有此回事?

红石峡的主题碑,很多人不肖一顾,直奔谷底,其实它是一块非常典型的地质遗迹,它的正面是红石峡的简介,侧面色泽鲜明且规则,主要是因为铁质矿物分布不均匀,加之当时气候条件的变化,便形成了深浅不一的红色。最神奇要数背面了,是波痕石,它反映了当时的沉积环境。大约在10到14亿年前,云台山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都是远古的浅海,海水里大量纯净的石英砂慢慢沉淀形成了大量的堆积物,海水波浪侵蚀软层,形成波痕,而这些波痕随着地壳变迁保存下来,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波痕石。地质专家根据波痕的一些数据,可以判断当时水流的方向和速度。

红岩绝壁,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丹崖断墙,长250米,高150米,由紫红色石英砂岩构成,曾经是远古的海滩。

黑龙洞,洞长30米,洞内奇景通幽,微风送爽。此处既可闻涧内涛涛水声,又可看飞岩陡壁,险情奇趣。

过了黑龙洞,展现在您的眼前便是“一线天”了。这里绝壁高耸,崔巍对峙,山体相合只留一线天地,犹如泰山压顶,时时势势欲坠。

黄龙潭,峡宽二三十米。水深处湛蓝无比,水浅处清澈见底。

逍遥石,高2余米,长3米,宽约1米,一半在岸上,一半在水中,纹理自然,古朴悠悠,洒脱飘逸,乃大自然之杰作。

多孔泉,是红石峡甚至是云台山一个地标性的景点,很多关于云台山的宣传照片中都有它。上游的碧水流经这里分别从几个石孔中流过,跌入下游的深潭,形成了小小的瀑布,溅到水中石上,激起雪白的水花,甚为壮观。湖水碧绿清澈,两侧是赭红色的石壁,长着苍翠的灌木,与这流动的多孔泉相映成趣,宛若一幅灵动的山水画卷。

.黑龙潭,至幽至奥,碧绿的潭水映衬着朱红色的山体所透出的明丽鲜艳的奇景。可泛舟潭上,可嬉戏潭中,亦可散步潭边。

天然壁画,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撒下点点水珠,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流光异彩,满目生辉,再加上绿色苔藓植物的映衬,形成了独特的天然壁画。

天女散花瀑布,两条瀑布上下错落,一南一北,一明一暗,交相辉映。飘飘洒洒,飞花碎玉。

苍龙涧,狭长幽曲,山势巍峨的深涧。

11:45至此,出了峡谷便是子房湖大坝,红石峡用时一个半小时,在旺季远不止这些。

在大坝上我们看到的子房湖正处于枯水期。子房湖因西汉名臣张良张子房在此隐居而得名,是云台山景区仅有的湖泊水体景观。在这里您可以尽情领略高峡出平湖的景色。这里山青水碧,四季风景各异,春可临水赏山花,夏可入水戏碧波,秋观长天共一色,冬揽山水扮素裹,置身于此,尽可得山水之乐。

顺着大坝通向子房湖服务区,商铺林立,往右边沿指示牌到乘车点,分有小寨沟、茱萸峰、岸上服务区几个不同乘车点,要向司机问清。从这里乘车去小寨沟大约也是10分钟路程。

这个服务区有三个景点,一次性验票进入景区。下车后,溯溪而上,首先是猕猴谷的入口,想看猴子的可放在最后游览,除了猴子没什么。

小寨沟广场这里设有快餐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12:30进入德克士(已经改制了)午餐,顺便休息到14:00,如果在其他饭馆用餐,应该没这种享受吧,况且景区内饭店大家都知道。
        两点整出发去潭瀑峡,刚好有太极表演,每天6场逢整点表演,看了一会儿就走。

左前老潭沟又名泉瀑峡,因无水,没去。
        右边小寨沟又名潭瀑峡。这里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流泉、彩潭、奇石等景观,风光怡人,宛若秀丽江南,所以,人们还给它起了一个雅号:潭瀑川。
        潭瀑峡全长2000米,是迴行线游览景区,游览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左右。

情人瀑。入口百余米便见有群瀑自高岩跌落,瀑分三层,每个断层都有两条瀑布相吸相融流入一个潭里,如情人耳鬓丝磨,窃窃私语,流水终年不断,象征永结同心,永沐爱河之意,所以,人们把它戏称为“情人瀑”,即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意思。

金龙卧波。据说,潭内有条金龙,平素隐而不漏,倘若阳光灿烂,便在碧波间出,称“金龙卧波”。金龙满身鳞片,金光幽幽闪闪、闪闪幽幽,与上方的银龙瀑闪光交相辉映,光彩夺目。实际上,潭内岩石之所以显出金色,是由于水中的钙逸出,形成的泉华。

丫字瀑,高二迭,挂在两层山阶上,瀑高十余米,呈“Y”字形,所以叫“Y字瀑”瀑面合二为一,造型奇特。Y字瀑下是Y瀑潭,水色碧绿幽深。

清漪池。红石映碧水,使清漪池突显出一种慑人神魄的清纯气质。在清漪池的池水之下,有一条深沟,将其分为三部分,每个部分水深不一,水色差别明显。无论有没有微风吹拂,水面总是泛着清清的涟漪,十分可爱,令人悠然陶然,看在眼里,荡漾在心里。这里水浅而清澈,青苔把一潭水映得碧绿无尘。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但在这清池中却有小鱼生长,这些鱼为了保护自己,鱼身逐渐变得透明,在清澈的水中很难找到。

水帘洞,是一个天然洞穴,洞顶为水草石檐,在石檐上挂着一条高七八米、宽五六米的珠帘。一条条、一线线如晶莹剔透的珍珠从洞顶直垂下来。经阳光一照,闪烁着宝气珠光,令人赞叹不已。如果您有兴趣进入洞中,隔珠帘向外望去,可见绿树、岩壁、山石、游人组合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妙境界,那将是另外一种乐趣。

龙凤壁。潭瀑峡尽头是此峡谷景观中最精华的部分,这里是一幅绝壁,头底为一个“U”型谷,三面环山,一面敞口,周围除了垂直陡峭的山崖外,只剩头顶一片蓝天,真有坐井观天的感觉!

不是雨季,峡谷没什么水,14:10~15:15进出一圈就一个多钟头。泉瀑峡也就没去。
        因为天气太热,有三个人先回酒店,剩下四人继续游猕猴谷,刚好遇上一群猴子夹道欢迎。
        太行猕猴终年栖息于针阔叶混交林、灌木林及悬崖峭壁之间,喜群居生活,由猴王率领猴群,并配备护卫猴、哨猴,通常每群百只左右,白天活动觅食,夜间宿于悬崖峭壁之上,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属杂食性动物。
        16:00有耍猴表演,20分钟。每天6场,另外可以根据游客需要临时增加场次。

猴子嗑瓜子可不比人差。

如果不看表演,走一圈半个小时就够。16:30出猕猴谷,乘车回岸上约20分钟不到。
        17:00回酒店晚餐。因为天气太热,玩了一天比较累,就无心去万善寺走走。

6-21 云台山——华山

夏天登山要选择上午较凉爽,7:00就出发,7:30到茱萸峰停车场。
        去茱萸峰的路上要经过叠彩洞,是通往茱萸峰的公路隧洞,从远处看,只见隧洞似阶梯般层层叠叠蜿蜒而上。沿途可经大小19个洞,总长4831米,每百米路程平均升高5米坡度,上下高差912米,从高处鸟瞰,但见曲洞连环,在悬崖峭壁间呈螺旋式上升之势,堪称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史上一大奇迹。这里到处峭壁林立,奇峰对峙,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神奇莫测。沿途经过西瀛观,这里地势高峻,崖台平整,是观赏云台山云海的最佳位置之一。
        叠彩洞虽说是个景点,但只能在车上一览而过,不可能徒步上山,倒是司机技术堪称一流。

过了验票处,左上茱萸峰,右走凤凰岭玻璃栈道,就看你这么安排了。玻璃栈道刚开通不久,现在很多人是冲着栈道去,我觉得夏天天气炎热先登山更好。

在憩亭这里有分岔路,左边走栈道登顶,很陡;右边从药王洞也可登顶,是个回路。原本计划顺时针走下来,再去凤凰岭,但是栈道在维修,封闭了,只好从右边上下。

峰腰有药王洞,深30米,直径10米,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药王洞口有古红豆杉一株,高约20米,树干粗达三人合抱,枝繁叶茂,树龄在千年左右,是国内罕见的名木。

到了关帝殿,茱萸峰顶近在咫尺,过会仙桥,就剩最后一段陡峭阶梯了。

向下俯瞰关帝殿,两侧都是峭壁。

远处山顶的塔就是重阳阁,去凤凰岭玻璃栈道不知要翻过多少山头?

仰望茱萸峰顶的玄帝宫。

躺地仰拍两个飞檐所构成的天空图案,只因云层太厚实。

玄帝宫这组占据了整个峰顶的道教建筑群,相传是古人用羊驮砖瓦所修建的,困难程度之高实属罕见。

通向凤凰岭的山路。登上茱萸峰用时1小时,9:00下山前往凤凰岭玻璃栈道,茱萸峰与凤凰岭相距2500米,沿着山峦翻过几个山头,到达云台观也用时1小时。

云台山古时候称为“覆釜山”,就是因为云台山的主峰——茱萸峰,孤峦秀矗,如同一口巨锅倒扣在群峰之上,常年云雾缭绕而得名。

凤凰岭原名古枫岭,位于茱萸峰主峰东南方。在景区入口验过门票后,沿右边山路拾级而上可直接到达凤凰岭。
        重阳阁位于凤凰岭上,青石为基,汉玉作栏,白壁黑檐,立于绝壁之巅,远至数十里可见。凭栏远眺,下临深谷,而顿有飘然欲飞之意。

在重阳阁上俯瞰U形玻璃栈道。

云台观是道教建筑,由主殿和东、西配殿组成。主殿供奉太上老君,东配殿供奉的是文曲星,西配殿供奉的是王母娘娘。

位于凤凰岭的玻璃栈道,是新开发的观光走廊,在海拔1080米的半山腰上依崖而建。玻璃栈道分为两段,一期U形玻璃栈道已正式对游客开放,对面二期栈道也快完工了。

已建成的是全长260余米的一期栈道,其中玻璃栈道68米。玻璃栈道全部采用安全性非常高的特种钢化玻璃,每平方米能够承重800多公斤,厚约2.7厘米,护栏由双层玻璃构成,地板由3层玻璃构成,安全性极高。行走高山之巅,体验悬崖边缘,别样美景尽收眼底。

站在千米高的玻璃上,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透过玻璃往下望去,不仅山间美景一览无余,还有一种紧张刺激的快感。

走完玻璃栈道20分钟就够,10:35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比较平缓,阶梯不多,约2000米长,两边是次生原始森林,药材居多,一路小跑,11:15到达停车场。
        将近11:45才到岸上。原准备在岸上午餐后再赶车,又怕百家岩的班车误点赶不上城铁,所以决定先赶到修武西火车站再午餐。
        从岸上到百家岩换了两辆车(因为人少要拼车),天开始下起小雨,到百家岩雨越来越大,赶紧到停车场找去修武西的班车。有601路大巴直达修武西(可能是新开通的),跟来时中巴同属一家公司,可能定时发车,无需满座,12:40出发,50分钟到达修武西,就在路边摊吃了碗凉皮充饥。
        修武西——郑州:C2909,15:06~15:46,¥22
        郑州——华山北:G819,16:53~18:40,¥174.5

华山北出站口有很多拉客司机,甭理他,在广场雕塑前方就有免费1路、2路公交车到华山游客中心(生态广场),1路沿华岳大道直达较快。
        吐槽一下公交司机,上车时就给他说到隆发广场下,既不报站也不提醒,还好天未黑,看已过了酒店,叫停不应,害得多走一站路。
        入住酒店位于华岳路中段。华岳大道两边酒店、餐馆林立,出行很方便。
        晚餐到离酒店不远的万象街区华岳路口,“关中老厨房”挺不错的。

6-22 华山——西安

今天要华山论剑,早餐来碗牛肉泡馍储备体能,“入陕第一碗”量多肉质好,硬撑着把牛肉吃完。
        游华山正常是在华岳路乘1路车或打车到游客中心,买门票180和黄甫峪交通20。北上缆车80、西下缆车140、瓮峪交通40都是进站时才买。
        这里提醒大家:酒店门口有黑导候着,不要听信他们所说的优惠,坑!虽然最终价钱是一样,但黑导是将我们带到东山门停车场,这里游客少,等了好一会儿才开车进山,而游客中心人多不会等那么久。另外下山后他不会过来接,叫自己乘免费1路车回去。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走官方正道,如果真遇上就说已网上购票了,应该可以骗过。

我认为这张华山游览图是最详细、准确的,酒店提供的跟这一样。

进山车行驶约20分钟到达北峰缆车下站停车场,路过“智取华山路”路口,如果徒步上山,全程长2公里,共有3999级台阶,直达北峰。路口树立 “智取华山八勇士雕塑”。

游客少,很快就坐上缆车,7、8分钟就到上站。8点下缆车,逢路右走,8:15到北峰顶。

北峰岔路多,游客一般都是先到纪念亭再到北峰顶,然后再回到纪念亭。我们是出站后,遇岔路右走,从北峰辅道上北峰顶,避免走回头路。

站在北峰之巅向北望,这座峰应该叫白云峰,也叫公主峰。如果云雾少应该可以北眺黄河,飘忽如丝,远在天边,便有“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的千古绝唱。
        北峰因处于华岳主峰之北而得名。又因华岳三峰远望若花,北峰顶上时有白云围绕,就像是白云托莲花而起的台子,所以又称为“云台峰”。这里是观景揽胜的最佳之地。
        南望有“天外三峰”之称的东、西、南三峰浑然一体,直插云霄。
        往西边看有两处天然的石块,都非常生动形象,左边景观是狮子观宝,右边是金龟戏玉蟾,栩栩如生!
        往东看那起伏的山峦——仙人仰卧奇景,传说开山导河之巨灵神,功成力疲后在此休息,久而久之化为这座山峰。

“华山论剑碑”!2003年10月8日,一代武侠大师金庸来华山,与北大教授严家炎、“巴蜀鬼才”魏明伦、“武侠导演”张纪中、编剧杨争光、“北大醉侠”孔庆东在这里坐而论剑。金庸在我国的千山万水中寻找到一个至高无上的侠客擂台——华山,因为华山雄伟的山势就象挺立在中华大地中心的倚天之剑,华山论剑就是在剑尖上的挑战。
        现在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又如一个硕大的金元宝。

北峰顶下来路过鱼嘴石,背上还驮着一条,也叫大鱼背小鱼,惟妙惟肖。从鱼嘴经过,年年有余;从左侧的石阶爬上去,步步高升。

纪念亭这里是自“古华山一条路”、“智取华山路”两路上山游客的聚集点,高峰期人满为患。北峰顶石牌坊右侧斜坡镶个奇石“中华石”很容易让人漏过。

这块显现中国版图的花岗岩石,是在华山仙峪景区发现的。整体形状如中国版图呈“金鸡报晓”状,十分逼真生动。

擦耳崖,是从北峰到天梯下的一段险道,这里一边是悬崖绝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这里的摩崖石刻很多,真象是一个天然的书法屏廊。现在路已经拓宽,并加设有护拦,游人上、下也无需贴面擦耳了。

擦耳崖过后一个平台,又有华山论剑,以及金庸先生一生先后完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等14部小说石刻。

平台右走,是卧牛石观景台,相传太上老君犁沟后,青牛卧在这里休息,上刻“自古华山”。

卧牛石旁有石阶前行可到日月岩,但会错过天梯。往回走古道,经天梯险道上山。
        天梯非登华山的必经之路,多数都是从卧牛石前行,走这里的人很少。如果功课做得不够,很容易遗漏。
        天梯有上下两条路,梯高仅丈余,直上直下,将近90°。石壁上有36级石阶,犹如从天上掉下来的一个梯子。梯下是平路,攀爬并不费力也不觉恐惧。

登上天梯就是两块石头,“日月岩”,左日右月。

换个方向又是另一个景象,上刻“云天弧光”。

在日月岩上观景台俯瞰北峰,云台山庄后面的大鱼背小鱼两边都有路上北峰顶。最右边的是北峰辅道。

日月岩再向前,有两条路,左边一条由王母宫、三元洞门前经过,直达都龙庙,是古御道,更好走;右边一条在王母宫后面,经“华夏一柱”,沿山脊前行,西邻万丈深渊,更惊险。

在救苦台附近是观赏苍龙岭全貌最好的地方,让人不禁想起电影《智取华山》苍龙岭冲锋的情景。

9:15到达都龙庙,穿过都龙庙就是苍龙岭起点了。

苍龙岭是指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有530余级台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

苍龙岭旁的飞鱼岭,形似飞鱼,建有复道,分流下山游客。

苍龙岭上端有个平台,崖壁上遍布石刻,最著名的是“韩退之投书处”: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

“云海”,流畅漂亮!但最主要是落款何许人,“萧昍昍”?至今那带圆心的四个圈代表什么仍是个迷。

华山猫阅人无数,笑傲江湖。甭惹

从这飞鱼岭复道下山可到都龙庙,也可通到智取华山路直接步行下山。

古道是从这里穿过五云峰饭店上山,但往左边走有个分岔路,既可上山也可下山。

在五云峰饭店前的平台看华山龙脉,一路沿着龙脊走上来,两边都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

在五云峰近距离欣赏西峰。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

仙掌崖是在金锁关东边的崖壁。大自然的风剥雨蚀在崖上造化了一面手掌形石纹,高数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动逼真,人称华岳仙掌。因它的蔚为壮观,被列为陕西有名的"关中八景"第一景。
        华岳仙掌最宜从远处观赏。进潼关陕西眺望秦岭,首先看到的就是它。每逢晴朗的早晨,掌印如镀赤金,巍然矗立,光彩壮丽,观赏者无不叹为观止。登山途中在五云峰等处也可近观仙掌,但效果不如远观。

金锁关前也有一段天梯,顶上摆放着一个如棺木的石函。景点名称叫“锦鸡守玉函”,要登上天梯后才能看到全貌。

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中四峰的咽喉要道,东西两侧壑深千丈,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所以又称为通天门。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站在关前,北可观锦鸡守玉函奇石,西能望老虎口景观。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这里西望老虎口,这块石头第一感觉像野猪下山。

左边的石函没去注意,怎么看也不像金鸡。下图是从网上搜来的。

一石长约丈余,宽约五尺,厚约六尺,有盖覆其上,形若玉函;另一石在侧,形象宛如锦鸡,有头有尾,羽纹斑斓,两石合成锦鸡守玉函之态。
        有诗云:玉函天成世称奇, 金鸡翘首护根基。升官发财千夫梦, 世有几人能释迷?

10:25到金锁关,左走无上洞去东峰,右走去西峰。

这是去中峰的石阶,“玉人何在只青山如醉,萧郎无迹唯碧流有声”。
        从“无上洞”到这里三岔路,路相对平坦的多了,两边树林茂密,10分钟就到中峰路口。

中峰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此峰又被称为玉女峰。
        中峰山崖上有独松一棵,不见根,松枝凌空招展,树干无鳞有光,名曰舍身树。由于此树周围条石垒彻并无土壤,只有一洞,古树生长其内,堪称一绝。

在中峰看南峰。

在中峰看西峰。
        很多人认为中峰没什么,可以舍弃游览。其实中峰远眺南峰、西峰全貌还是不错的,上下10分钟就够。

中峰往南走可去东峰、南峰,往北原路下来先去引凤亭再经云梯去东峰。
        引凤亭是萧史吹洞箫引来凤凰的地方,所有的一切构成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传说。
        据史载,秦穆公女儿弄玉貌羞花,通晓音律,善舞袖裙。一夜梦见与华山隐士萧史笙箫和鸣,互为知音,便结为夫妻,隐居华山。每晚笙箫和鸣,引来彩凤起舞,百鸟翩仙。后人在此建引凤亭,以此纪念。

云梯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呈倒坎崖之势。梯上置悬索三条,游人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因而随索摆动,心旌神摇,如同云驾雾,故名云梯。云梯的开辟,既缩短了自中峰向南去东峰的时间,又增加了游人履险的兴趣,开通以来,许多游客都愿在此攀登,一试身手。
        攀登此处需要臂力较好,因为中段崖壁隐隐有大于90度之势,腿脚不易用力,主要靠手臂的力量攀登。如果上到中段才想放弃攀爬,原路下去会更加困难,只有努力攀顶。

云梯上比翼。。。

上了云梯,往前走,分岔路右走直接到东峰宾馆,左走沿着东峰悬崖边缘攀上朝阳台。

鹰嘴崖,陡峭的绝壁,探出空中,好似鹰嘴。 整个山势像极了一只欲展翅高飞的雄鹰!

11:20到达东峰绝顶,东峰海拔2090米,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东南侧有一座孤峰,峰顶平坦,后人凿削峰顶成台,便为博台。台上有石亭一座,内置石桌棋局。据说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这里和华山道士陈抟老祖下棋,将华山输给陈抟,亭遂得名“下棋亭”。

下棋亭在东峰宾馆东侧,是华山的著名景观之一,一座窄仅盈丈、四周孤峭的小山头上。下棋亭可算是华山的标志,它独特的位置,上有青天不可探,下有深渊不见底,最能凸显华山之险,而且一个小亭子在孤立在山间,更显神秘。前往下棋亭,必须经由华山第二险“鹞子翻身”前往。

赵匡胤下棋输华山,留下“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华山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特区。

鹞子翻身就是在这里从上往下攀岩,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这就需要手、眼、脚、膝的全面配合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手要抓紧,眼要看准,膝要顶住,脚要踩稳。

东峰的迎客松。

二仙坎观景台,此处也有一块华山论剑碑。

12:00到达南天门。穿过南天门庙宇,有一石门为长空栈道的入口,门旁石壁上刻有“悬崖勒马”。石门东边的升表台是一块约丈余见方的巨石,三面凌空,相传轩辕帝曾在此与群仙会聚,因而也叫“聚仙台”,台沿围有铁栏,在这里可观看到长空栈道及在其上行走的游客。

三凤山和三公山。山顶上有三块竖起的石头是三公山。

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长空栈道”。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上段;折向下行,在崖隙间横贯有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此道开凿在南峰腰间,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望之森森,登之危危。胆小的游客观望一下即可,体力和胆量没有把握则不要轻易冒险。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
        鹞子翻身、长空栈道都需租安全绳,30元/人次;出于安全考虑,要涉险必须使用安全绳。

在聚仙台回望东峰及博台,在云梯未开凿前,都是从二仙坎这边的“平步登云”石阶上东峰。路边石刻“逐山鹿功亏半步,得天下宁失一山”。说的是两个典故:楚霸王逐山鹿,功亏半步输于刘邦;宋太祖得天下,宁失一山让与陈抟。

在避诏崖回望东峰和中峰。

避诏崖是南天门通向南峰巅的必经之道。这里东西两岩相对,中间形成槽沟,东岩前倾悬空如覆,岩壁布满石窝状蜂巢。岩腹间凿一长方形石穴,面积约3平方米。洞口通西岩架独木为桥,抽去独木无法进入洞中,洞额镌刻“避诏崖”三字,相传是陈抟手书。槽沟是新开辟石阶,西岩有陡峭狭小石阶是古道,可以看到避诏崖洞穴。
        烈日当空,这里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就在此休整10分钟。

中峰全貌。中峰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金天宫又称白帝祠,是华山主峰上祭祀华山神的主庙。沿路标去南峰顶。穿过金天宫也可到松桧峰顶,杨公亭建在上面。

在南峰俯瞰西峰。

12:45到达南峰绝顶。南峰海拔2154.90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南峰由一峰二顶组成,东侧一顶叫松桧峰,顾名思义;西侧一顶叫落雁峰,传说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最高处有仰天池,因站在池畔,仰望青天若在咫尺而得名。池为岩石上一天然石凹,呈不规则形,深约1米,面积约3平方米,池水涝不盈溢,旱不耗竭。

松桧峰低于落雁峰,但是面积却比落雁峰要大。它以峰顶乔松巨桧参天蔽日而成名。

南峰迎客松。

从孝子峰观景台下来,路过炼丹炉,可直接略过。俯瞰去西峰的路,长300余米,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屈岭,也称小苍龙岭。

西峰翠云宫前的莲花洞,也叫莲花石、太乙莲台,上面的石头形状远观像荷叶覆盖石上,顶上的松树就象莲花的莲蓬一样,很有意思。西峰奇景之一!

劈山救母是汉族民间传说故事之一。华山的西峰顶上,有一块十余丈长的巨石齐茬茬被截成三节。巨石旁边插着一把七尺高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铁斧。相传,这就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斧劈石";铁斧叫"开山斧"。

13:30到达西峰顶,西峰海拔2086.6米,华山主峰之一。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是华山视野最开阔处,极目远眺,四周群峰起伏连绵,黄渭河水依稀在天边。西峰又是华山观日落的最佳处。

在西峰回望南峰,落雁峰最高居中,松桧峰居东,孝子峰居西,整体形象一把圈椅,三个峰顶恰似一尊面北而坐的巨人。所以也有一说南峰是由三峰组成。

离杨公塔不远的悬崖边,有一形似龟头的石头探出悬崖,伸向空中,此石被命名为“神龟探海”。

华山枯亡的古树在向天哭诉。
        西岳华山素以险峻闻名,在险峻之余,山上无数知名或不知名的松树又为华山平添了一股灵秀。可惜的是,现在山上枯死的松树越来越多了。据了解,目前华山上还存活的古树大概只有50多棵。关于华山古树的死,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自然和人为的双重“破坏”,保护华山松刻不容缓!
        山因了树,平凡中透出刚劲;树因了山,添几许妩媚灵秀;山滋养树,树肥沃山;山树相依,树在山的怀抱里风姿绰约;山在树的陪伴下伟岸坚韧。没有树的山平淡乏味;离开山的树羸弱孤独。山树相依风景历历,气象万千连理天成。古树更是名山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西峰索道票价140元。入口处有免费照相,下缆车后取,小张免费,大张30,就一个坑!建议别照。14:00乘缆车下山。

华山西峰索道,崖壁开凿硐室站房、W式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全程需要大约20分钟,要翻过几个山头才到索道下站。

从缆车出来,下四层楼梯后,需要再下索道大门前的高高台阶。约15分钟才到停车场,车票单程40元,够贵的。
        14:30买票上车,约15:30到游客中心,山上和山下温度相差有十几度,在游客中心下车后,走过长长的通道,简直是在烤鱼,也没瞧见1路车的影子,赶紧打车到酒店提取行李,再到华山北,25元/辆。大约16:00就到华山北站。
       华山北——西安北:D1003,17:17~18:01,¥34.5
       由于时间关系,“鹞子翻身”、“长空栈道”两个险道都不去体验,只是瞧一瞧而已。在山上行走6小时与所规划的攻略丝毫不差,其中包括真正休整补给大概不到半小时,五座山峰一个都不落下。虽然提早一个多小时到达高铁站,是做攻略时有意预留时间长点,以防误点。

到达西安北客站顺着路标进入地铁站,乘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钟楼站下,¥3。
        出站口在钟楼地下“C”形通道西北角是露天的下沉式金花广场),有很多口出,初来乍到会摸不清方向,虽然每个出口处都有标识所处地点和出口方向,但免不了还是会走错方向。
        18:40出了地下通道,步行到不远的南大街如家精选酒店。

晚餐:窄巷子陕菜馆(粉巷店),南大街粉巷20号,值得推荐。门面真的很窄,走过长长的摆满酒坛子的窄巷子才到大堂。里面别有洞天。人很多,墙上挂着皮影什么的,很有地方特色。需要拿号排队,我们提早电话预订包间,进去时看到有人坐在门口等。

西安钟楼,位于市中心。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成为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西安钟楼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的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金碧辉煌。

西安鼓楼位于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
        西安鼓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餐后漫步钟鼓楼广场、回民街。爬了一天华山,还是回去好好休息。

6-23 西安

今天下起濛濛细雨。在钟楼南乘603路车到火车站,在东广场乘游5/306路赴兵马俑,¥7。要记住,在城墙外火车站东广场,有国营牌子,上车才买票。其他拉客的一概不理,有很多假冒“游5路”的线路也在广场上拉客,驴友们一定要注意辨别。

游5/306路车先去华清池再到兵马俑,对华清池有兴趣的可以先游。
        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兵马俑,雨越来越大,从停车场顺着路标要七拐八拐才能来到兵马俑游客中心,挺远的。
        游客中心周围有很多导游,分不清正导野导,先买门票150,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丽山园两个景区,有免费短驳车摆渡。游客基本上只参观兵马俑,去皇帝陵的非常少,皇帝陵就是看个小土丘。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古代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到西安不得不到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1974年3月发现,经考古工作者的发掘,才揭开了埋葬于地下的2000多年前的秦俑宝藏。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进入景区大门,有导游服务小亭子,应该是景区官方的导游吧,我们7人花100元请个导游。向她了解外面的导游情况,外面野导是很多,但当地旅游局设的导游服务亭子里请的还是蛮正规的。
        进了正门,还要走10分钟左右的路程才能到参观的陪葬坑,当然也有5元的园区游览车可坐,距离不远的,走走也就到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主要景点是一、二、三号陪葬坑和铜车马陈列厅。我们要求导游先游览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一避开游客高峰,二先了解青铜兵器和兵马俑一些知识。

进入大厅要往地下一层走,陈列厅里包含皇帝陵园出土文物精华展“丽山园”遗物和铜车马展厅。

被誉为“奇中之奇,宝中之宝”的秦陵彩绘铜车马。
        秦陵铜车马分为前后两乘,前面这辆车叫“高车”,后面这辆车叫“安车”。高车是起保护作用的兵车,总重量1061公斤,通长2.25米,通高1.52米。安车是主人乘坐的车子,总重量1241公斤,通长3.17米,通高1.06米。两车主要用青铜铸造而成,并配有大量的金银饰件,整个车、马、人都是当时按照秦始皇御用车队中的属车尺寸缩小1/2仿制而成的。
        秦陵铜车马是迄今为止考古史上发现的体形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的一组典型的古代单辕双轮车,被誉为“青铜之冠”。

后车是仿制品。

陈列厅出来,会路过2号坑大门,先去1号坑、3号坑,最后从2号坑这个大门出来。

1号坑外观。

一号坑的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1978年开放,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
        凭栏俯视,东端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整个军阵布局严密,酷似待发之势,让人感受到当年始皇帝金戈铁马,横扫六合,所向披靡的声威。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72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三号秦坑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

二号坑平面略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第三单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从试掘的情况推断,二号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是兵马俑坑中的精华。

2号坑虽没什么挖掘,但其边上放着一排单独展出的兵马俑,能让游客近距离观察,才是兵马俑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游客是里三层外三层围着拍照。
        这张图是跪射佣,重装步兵的一种。发现于二号坑东北角弩兵方阵的中心部位,双手作持弩状,共160个。

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目前出土了7件,是秦俑坑中级别最高的陶俑。

讲解员介绍,直至现在都没有技术保存陶俑身上的彩绘,导致陶俑刚出土时是彩色的,和空气接触后一会儿就变成灰土了,只能立刻再埋回土里,等到有朝一日保存技术先进了再挖。

参观完一厅三坑,用时一个半小时,出了2号坑,雨没有消停的迹象,从出口出来,一直往前走,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旅游特色商业街,才能到达乘车的地方。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在中国历史上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秦王朝。既是一位叱咤风云,具有伟大建树的历史人物,同时也是一位残酷暴虐的独裁者。
        兵马俑乘游307路车到大雁塔。不建议乘坐,不上高速,慢吞吞的,将近两个小时才到。建议乘游5/306路车到火车站东广场,火车站解放路口乘5/30路车到翠华路站下(陕西历史博物馆),应该更快些。
        午餐就在“天下第一面”解决。大雁塔在维护中,手脚架围着,加上雨天,就放弃游览。
        下午游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也有收费的珍宝馆20元/人、唐代壁画珍品馆150元/人。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平日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周一照常开放。
        虽然是雨天,还是很多人在排队领免费门票,就买珍宝馆门票,唐代壁画珍品馆门票太贵了而且不感兴趣。导游数量有限,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所以就自己参观,偶尔蹭蹭导游。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舍由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馆舍布局呈"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结构特点。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设施的综合性历史类大型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非常丰富。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参观陕博号称“给我一日,还你万年”。
        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厅分为序言厅、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和已开辟为国际画廊的中央大厅等几个部分。
        陕博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该陈列在中央大厅,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一层是第一展厅;二层是第二、三展厅。免费的门票就是可以看这三个展厅。

"牛尊",是古代的一种盛酒器,西周中期(公元前10世纪中叶——公元前9世纪中叶),陕西歧山县贺家村出土。牛尊通体为牛形,身躯浑圆壮实,四足粗壮有力,伸舌作流,背开方口设盖,盖钮为一立虎,盖与牛背以环钮相连,可随意开启而不脱落,腹背及足部满饰云纹和夔龙纹。整器设计匠心独运,造型雄健生动,纹饰华美流畅,为西周青铜艺术之精品。

“鸟盖瓠壶”为战国时期的文物(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1967年陕西绥德县废品站拣选。该壶呈瓠瓜形,前鼓后曲,壶盖立雕鹑鸟,鸟嘴可以启闭。壶身为宽带纹及蟠螭纹相间。八棱形壶鎜,壶盖与壶鎜有链条相连。这种瓠瓜造型的青铜壶较为少见,设计应参考了北方草原皮囊壶的造型。其细密繁缛的纹饰,生动形象的装饰,是一件罕见的艺术珍品。

第一展厅的第三单元——《东方帝国》,重点展示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

“鎏金铁芯铜龙”,唐(公元618——907年)。这件铜龙是铁质的,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型,龙嘴张开,露出牙齿和弯曲的龙舌,两只圆睁的双眼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龙尾丛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整条铜龙身体流畅,极富动感,体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与气势美,堪称精品。

唐三彩,汉族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

镶金兽首玛瑙杯,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在我国是绝无仅有的。杯呈弯角形,状若一尊伏卧的兽头,有浑然天成之感。

赤金走龙,用纯金制成,体形小巧,神情毕肖。长4厘米,高2.8厘米。龙首高昂,尾部舒卷,躯体修长,四肢劲健。圆眼深目,两唇张开,造型生动,刻画精微,周身鳞片,一丝不苟。从龙头到背脊,到尾部,形成一条优美流畅的曲线,四肢若奔若走,各显其姿,宛若群龙相邀,悠闲出游。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宝无数,看得人是眼花缭乱,可惜时间有限,只能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不过,还是感到很幸运、很满足,能看到这么多鼎盛时期的文物,感受盛极一时的帝国文化,不枉来西安一趟。
       16:00出来,雨很大,泡了一天雨,无心再逛了,而且大雁塔在维修中,就乘26路车到钟楼南,回酒店睡了一觉,七点半才出去晚餐。
        晚餐后已九点多,一天的大雨浇灭了一颗火热的心,夜晚的行程也泡汤了,直接回酒店。

6-24 西安——渔溪

8:00酒店步行到南门,从永宁门上城墙。西安城墙:门票54

西安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隋、唐都皇城的遗址上,历经八年扩建而成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古城墙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分别有正楼、箭楼、闸楼三重城楼。闸楼在最外,其作用是升降吊桥,箭楼在中,正面和两侧设有方形窗口,供射箭用。正楼在最里,是城的正门。箭楼与正楼之间用围墙连接,叫瓮城,是屯兵的地方。城墙四角都有突出城外的角台。除西南角是圆形,可能是保持唐皇城转角原状外,其它都是方形。角台上修有较敌台更为高大的角楼,表明了这里在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永宁门,这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只是原设计没有箭楼。现在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均从南门东西两则另辟墙洞内穿过,它本身已成为文物了。

永宁门月城箭楼墙下的日晷。是古代人类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又称"日规"。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这项发明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

南门的闸楼,经吊桥通向南门广场。也是游城墙入口处。
        从城内地下通道进入永宁门,到此就不能去南门广场游览后再回头上城墙,除非你逛完城墙后从此门出去。如果在别的城门下城墙,最好在南门地铁通道进入南门广场,看完南门外景观再上城墙,毕竟在城外看南门才是最壮观的。

永宁门的主城楼。

由永宁门主城楼拍摄的钟楼远景。永宁门和钟楼都在城中心的南北中轴线上。

城墙外的护城河。

城墙每隔120米修敌台一座,突出在城墙之外,顶与城墙面平。这是专为射杀爬城的敌人设置的。敌台之间距离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内,便于从侧面射杀攻城的敌人。城墙上共有敌台98座,上面都建有驻兵的敌楼。

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

城墙顶面以三层大砖墁砌,称“海墁”。海墁外沿建垛墙,全城共有垛口5984个,内沿建“女儿墙”。

通向城头的马道,缓上无台阶,便于战马上下,全城建有马道11处。

安定门,西安的西门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被保留下来。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门,寓意西部边疆安泰康定

安定门城楼。

安定门箭楼。

10:30西门(永定门)下城墙,西门站乘407路车到小雁塔站下,由小雁塔西门进西安博物馆、荐福寺、小雁塔,北门出。

好像407路车很少,11:10才到小雁塔西南门,也就是西安博物馆大门。

西安博物院位于南门外友谊西路。由文物展馆区、小雁塔以及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园林游览区三部分组成。西安博物院在国内博物馆(院)中独树一帜,以千年古塔园林式遗迹休闲景区以及古都西安现代型历史博物馆而闻名。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凭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证件都能领取门票一张,登塔需另行买票30元。

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小雁塔的塔形秀丽,被认为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筑艺术遗产。
        小雁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代景龙年间),是一座典型的密檐式砖塔。小雁塔与位于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是唐代长安城保留至今的两处标志性建筑。小雁塔与大雁塔相距三公里。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小雁塔是密檐式方形砖构建筑,初建时为十五层,高约46米,塔基边长11米,明清两代时因遭遇多次地震,塔身中裂,塔顶残毁,仅存十三层。

12:00出小雁塔北门,到附近的乾州食府午餐。
        午餐后乘46路车到钟楼(南)站下回酒店。
        15:00钟楼东乘公交到大差市站下车(2站),在西安阿房宫维景国际大酒店(东大街)乘机场大巴,¥26。东大街线08:30~20:30,每1小时一班,到达机场大约70分钟。

咸阳机场~长乐机场,19:40~22:20。
        十三朝古都——西安,只有长时驻足才能品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匆匆一瞥如管中窥豹,只能留下遗憾,难说再见。。。。。。

后语

从海西到八百里秦川,翻过嵩山云台山华山,挺进中原,闯关中,串起两个丝绸之路的起点,穿越到秦汉隋唐,感受华夏文明的辉煌历史,七天的时间痛并快乐着。其中嵩山三皇寨、云台山红石峡、华山诸峰的景色确实很美,值得一游;有时间的话“自古华山一条路”也可体验一下;云台山潭瀑峡、泉瀑峡必须在丰水期才有的看;对历史古迹感兴趣的可在西安多呆些时间,这次在西安遇到下雨天,一些计划好的行程泡汤了,未免有些遗憾。
        此次行程爬了三座山确实有点累,再遇上一场大雨,心情多少都受点影响,但如此精彩的旅行收获颇多。感谢六位驴友全力配合和支持,圆满实现这次旅游计划,期待下次更精彩的旅行。

2016-10-10 18:4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21:27

引用 dilin 发表于 2016-10-10 21:27:36 的回复:

回复dilin:夸奖了。都是些流水账,主要是想分享我的行程给蜂友们参考一下

2016-10-10 21:47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0-10 18:43:40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谢谢!

2016-10-10 21:4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3:50

引用 mensa 发表于 2016-10-17 13:50:45 的回复:

回复mensa:云台山最好在8月丰水期,特别是暴雨之后;其他景区只要不是黄金周或周末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