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一)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物/其它

新疆,国内距离杭州最遥远的一个地方。
      新疆,国内秋色最美丽的一个地方。
      新疆,国内少数民族特色最鲜明的几个地方之一。
      新疆,国内我还没有涉足过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地方之一。
      这一生就喜欢看美景,尤其喜爱秋天五彩斑斓的景色,退休以后几乎每年秋天都要驾车去寻觅秋色。
      今年选择了去新疆
      因为太远,杭州喀纳斯的距离有4667公里。所以这次没有自驾,而是选择了“游侠客“的一个所谓南北疆秋色深度游的旅行团。以至于在开始旅行的前几天微信群里的好友们都在关注地问这次是否自驾

出发日(9月18日)

9月18日是到乌鲁木齐市集中的日子。
      一大早从杭州乌鲁木齐,途中经停天津
      进入酒泉之后窗外的景致变成连绵不绝的土黄色的沙漠和土灰色的戈壁,一派大漠风光。
      飞机飞临乌鲁木齐时,远处天山山脉山顶上的皑皑白雪和蓝天下的朵朵白云竟相辉映,像是在热情地欢迎着来自远方的客人。

从机场打的顺利到达集合的宾馆,车资不足50元。
      进宾馆的大堂,是需要过安检的,当然这里没有机场的安检那样严格和正规。在新疆旅行的这些日子里,几乎到哪儿都会遇到安检,住宿如此,吃饭如此,进景区如此,进商场亦如此,路上更是一天要被检查若干次。看到如此严密的安防措施,谁再说到新疆旅游不安全,你还会相信吗?
      安顿下来立即外出,购买准备路上吃的食品,选购的对象么当然是极具新疆特色的食品——各色无子的吐鲁番葡萄和香喷喷的新疆烤馕。

晚上九点钟在宾馆和从杭州过来的阿飞(小张)接上头,他是游侠客派出的领队。
      “游侠客”是在杭州注册的一家旅行社的名称,以摄影旅游最具特色,选择的路线很有个性,全程纯玩没有购物。一般团队的领队都是公司的员工,纯摄影团也有一些是在公司兼职的摄影高手。

布尔津(9月19日)

今天早晨8点钟出发。目的地是7百多公里外的布尔津五彩滩。
      需要交代一下,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日出和日落一般都在早、晚的8点钟前后。我们的行程安排都是按照北京时间的,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次的旅行几乎天天都是起早摸黑。
      这个团队共有33位”游侠”,分别来自全国各地,有独行的摄友,也有成双成对的伴侣,其中最大的一个团体是来自湖北,由4对老夫妻组成。
      旅行全程乘坐的是一辆五十多座的旅游大客车,司机姓张,好像是伊宁地区的,一位年富力强驾驶技术娴熟的帅哥。地陪是一位祖籍甘肃新疆人,汉族,发前鼻音的复韵母un时带有明显的甘肃口音,经常会发en的音;是一位能歌善舞,热情豪放,细致周密,业务精通,持有中级导游证的美眉,芳名李璠。
      这次应该是很幸运的,遇见了这么好的导游和司机。在全部行程结束的时候,团里绝大多数人都这么认为,的确非常不容易。

车辆启动以后,司机、导游、领队先做了自我介绍,司机的自我介绍是导游代为的。然后团友们也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队里果然有不少喜欢摄影的团友,有的还是游侠客的常客。
      李导热情地给大家介绍着新疆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不时地还会唱上几句,一路欢歌笑语。
      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自北向南排列着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 ,两山之间分别是准格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以天山山脉为界,南面的部分称为南疆,北面的部分称为北疆。从自然环境和资源分布来看,北疆似乎更富饶一些。

我们这次旅行的地方主要有北疆阿勒泰喀纳斯乌尔禾的魔鬼城,伊犁河谷的赛里木湖,位于南北天山之间的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最后经独库公路越南天山铁力买提达坂进入南疆,去领略库车的大峡谷和轮台的胡杨林风光。
      今天要去的是布尔津的五彩滩风景区,好像也是喀纳斯风景区的一部分,离布尔津县城二十几公里。接着后面几天要去的喀纳斯风景区的其它几个点都在布尔津县的境内。

从乌鲁木齐出发,先经过石河子地区,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的领地。
      从1950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 第22兵团进驻新疆,26师及25师的一部到此开荒生产,他们的任务是保卫边境建设边疆,最后都扎根在了这里,这批老军垦应该算是石河子的第一代汉族人了。李导说现在的新疆人都很崇敬这些老军垦,我也赞同,他们可谓是献了青春献子孙,新疆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成果,他们的确是功不可没。
      我第一次听到石河子这个地名是在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前一年,那时候有许多城市的高中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报名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们所在的中学为了完成支边的政治任务,邀请了本校支边的老校友回来给刚考入中学的学弟学妹们作报告,当然都是说新疆好的。记得当时有首歌叫做《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配有新疆民歌风格的曲子,虽然是军旅歌曲,但是在学校里流传的也很广,对年轻学生的影响很大。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哪里艰苦哪儿安家
 祖国要我守边卡
 扛起枪杆我就走
 打起背包就出发
……

车辆持续在高速公路上飞驰,道路两旁都是大片大片的农田,一望无际。成熟的农作物还没有完全收割完,尤其是棉田里的棉花。这里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很多,有内地常见的玉米、向日葵和棉花,也有内地见不到的专门用来取瓜子的各种颜色的瓜……,我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它们。
      还有一个值得说道的现象就是这里采摘下来玉米、向日葵都是直接铺在田里晾晒,让其自然风干后再收集起来。那些用来取瓜子的瓜更是一直在地里生长直至完全干枯为止,然后就可以直接取到瓜子了。当然这一切都是拜这里干燥的气候所赐。

过了石河子就进入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
      在这里我们经历了第一次公路上的安检。车上所有的人都要下车,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在一个人脸识别系统前进行身份确认,旅客随身携带的包要通过行李扫描设备。
      回到杭州以后,偶然在浙江新闻联播的节目中看到,原来这台人脸识别系统还是杭州的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G20杭州峰会上还使用过呢。

克拉玛依这个地名对于我来说也是不陌生的,一首名为《克拉玛依之歌》的歌曲使我们这代人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闻名了这座因石油而誉满全国的城市。
      这里与石河子丰收田野的景象截然不同,沿途满目荒凉的戈壁滩上星星点点的磕头机构成了这儿独特的风景线。

途中在乌尔禾用午餐,餐厅的后面就是魔鬼城,不过我们今天不准备去观光这里。
      说明一下,我们为这次旅行交付的费用是不包含午餐和晚餐的,所以也不用吃旅行社安排的团队餐,大家可以自己随意吃自己想吃的东西,对于小吃品种比较丰富的新疆来说应该是很得人心的做法。这也是游侠客所组织的旅游团队所独有的做法。

下午进入布尔津县城又遇到安检。检查完毕我们的车离开时不小心碰坏了安检亭上方的一根监控电缆,处理问题耽误了一些时间。
       到达五彩滩景区时已经接近北京时间晚上8点钟,7百余公里的路程走了接近12个小时,而且大部分路段还是高速公路。

五彩滩

五彩滩是国家4A级景区,我国唯一的一条由东向西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最奇妙的是一河两岸,南北景色各异,堪称一绝。
      在景区里,对面的额尔齐斯河南岸是苍翠绿荫的河谷风光,名副其实的塞外江南景色……

而我们所在的额尔齐斯河北岸则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鬼斧神工。
      这里的雅丹又有别于魔鬼城的雅丹,色彩尤为丰富,颜色之多如同维吾尔族姑娘的辫子一样数也数不清。

我们进入景区的时候,里面凡是游客感觉适合拍照的位置早已人山人海。

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个适合拍日落的位置,这里的人相对也少一些。
      远处有一片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徐徐转动的风叶给北岸荒凉寂静的戈壁滩添加了些许动感的旋律。

今天的主角当然还是额尔齐斯河两岸的风光。
      下午在路上的时候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心里真担心到五彩滩时没有阳光。老天爷真是给面子,太阳落山的时候西边的天空烟消云散,美丽的落日为五彩滩披上了霞光。

这是从一张照片中截取的一部分,没有了景区的喧闹,金色的夕阳尾随着牧群,一种回家的情调,恬静和安祥。自己特别喜欢,取名为《牧归》。

远方的夕阳在缓缓地落下,河面上泛起凉爽的晚风。金色的霞光中,骑着摩托的哈萨克牧人赶着他们的牲畜不紧不慢地渡过架设在额尔齐斯河上的拉索桥。平静的额尔齐斯河面清晰地映衬出他们行进的倒影。前方等待他们的是温馨的毡房,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儿女,可口的手抓肉和奶茶……

一直待到太阳完全落山,跟随最后一批游客离开景区,这是导游给的上车时间的允诺。
      晚上下榻在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

今天是老伴65岁的生日,我们原本没想麻烦别人,就没说起。说实话,过了60岁以后我们就不过生日了。结果是买门票交身份证时被细心的李璠发现了,新疆的景区65岁以上的老人才能享受半价优惠。
      领队阿飞特意打电话去酒店订了生日蛋糕,办完入住手续以后,在酒店的大堂,李导、阿飞和全体团友共同为她庆祝生日,大家一起分享蛋糕,场面好好感人的。

北京时间22点,我们到离酒店不远的一条街上吃晚饭。导游介绍这里最大的特色是烤鱼,据说因为这里的鱼生活在雪山融化的水形成的河流和湖泊中,生长的特别缓慢,肉质奇美。在这儿这种鱼叫高山冷水鱼,俗称狗鱼。
      整个一条街两旁几乎都是开饭店的铺子,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烧烤气息,到处烟雾缭绕,商家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蜂拥而来的食客摩肩接踵。据说所有新疆的特色菜肴在这里都能吃的着。
      布尔津县的户籍人口2011年为72157人,县城所在地是布尔津镇,旅游的开发给这个边陲小镇带来了发展机遇,镇子里的建筑具有欧式风格,其繁化程度一点也不逊色于内地。

老伴不吃羊肉,也不能接受太辣的食物,所以点菜时都得特别问一下她要的东西里有没有羊肉和辣椒。
       看了好几家店以后,找了一家安静些的小店,店主人是维族的两姐妹。我们点了拌面、炒面和烤鱼。凭良心说,烤制的鱼口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肉质已经烤干了,只剩下香脆的味道。一般来说活鱼现杀清蒸以后才能品尝出是否鲜美来。这家饭店的价格倒还公道,结账时老板娘操着带有浓重维语口音的汉话语速很快地连说了三次20,一共60元。这里还能品尝到俄罗斯的格瓦斯,不知咋的点餐时给忘了。

晚餐后回到酒店洗漱完躺下已经快午夜12点了,赶紧睡了,明天早上6点钟就要出发,为的是避开游客高峰早点进入喀纳斯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18: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10:51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1:21 的回复:

回复zhangshuang:不是假期人也不少的

2016-10-17 18:19

引用 moonk_ 发表于 2016-10-10 18:2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