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品津味

2016-10-10 16:03 558/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关于计划

说起天津,马上跳出来的就是这么几样,小茶馆的相声,泥人张的泥人和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和天津大麻花。
恰好赵雷2016巡演首演就是在天津,顺理成章的就定了车票及住宿。
大概查了查攻略,把住宿选在了距离天津站不远的新开路,地铁2号线B出口步行约十分钟的如家快捷酒店。住宿价格比较合理,室内设施较齐全,比较安静,交通方便,就是附近吃早点的地方少了点。
交通方式就选择了最快捷的高铁,从沈阳开往天津,历时3小时40分钟。

初品幽香-意街游

下火车之后,乘地铁去往酒店。办完入住叫了快车直接奔向本次旅途第一站:意式风情街
之前做过功课,了解到意街不大,没想到不大到这个程度,基本走一圈就可以。意街是意大利在海外存留的非常完整的建筑群,目前建筑群体已经商业化,化身成了酒吧、咖啡馆、餐厅。至少外表看起来也算原汁原味。
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应该说建筑保存和维护的很好,但是对建筑本身并不太感冒,也没有太多惊艳的感觉,排队买了一套并不太好吃的煎饼果子之后就决定奔赴下一个景区,古文化街。

再尝古韵-古文化街

听从小伙伴的意见,从意街到古文化街并没有打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而是顺着海河一路走过去,沿途路过冯国璋和袁世凯的老宅,现在也都被改成了大酒店。
玻璃桥路边的花园里还藏着坦克和大炮,下了玻璃桥,迎着海风继续走。不远处就看见了文化街的后门。
每个城市可能都有这样的一个地方,上海的城隍庙,无锡的南长街,南京的夫子庙,沈阳的中街仿古胡同,人很多,摊位也很多,尽量早一些来,天黑了就没什么可逛,处处可见的泥人张、蹦豆张、零食、点心、纪念品都大同小异,但人头攒动,生意兴隆。还有天后宫可以进行进香。
我也找到了津门故里的大牌匾定位打卡拍照并没有发朋友圈。
看了看古建筑,看了看古玩,扯了会儿闲篇儿,卖了会儿呆儿。
时间终于走到了下午4点,我也终于可以在相声窝子里听正宗的津味相声,想到这儿,突然小小的激动了一下。

嗑瓜子,大碗茶,小茶馆里笑哈哈。

大概2003年左右,从网上听了老郭的段子开始,到现在,陆陆续续也听了很多段相声,都说天津是相声的发祥地,是曲艺之乡,近几年也听了很多位有名的没名的相声演员的剧场演出。
这次,来到了古文化街的名流茶馆,也算一段新体验,终于也能听见他们说点“电视台不让说的了”
名流茶馆是马三立先生题词的演出场所,古色古香,大大小小的也来了不少名人。
时间充裕2个半小时,票价经济实惠,绝对的良心价。我的运气也不错,便宜的票价坐到了前排。演员们的表情看的一清二楚。
好笑不好笑各有各的标准,演员们是尽力了,有一位捧哏的老爷子今年也75岁高龄,底气十足,祝他老人家长寿
五六十岁的老爷子也不少,表演的中规中矩。有一对演员现场效果很好,逗哏的是个胖子,捧哏的小眼睛,花名一线天。效果很火爆,硬挑毛病就是,表演时候被我前面的一个老太太逗的笑场了,不说不笑不热闹,他们一笑场,底下就更热闹了。
攒底的是小哥俩,说的好坏暂且不论,有一个段子是“模仿”另一对著名或者非著名相声演员的。
总体来说,六十块钱乐呵2个半小时,这好事儿去哪儿找去。

终感韵味-天津眼、海河游

从古文化街出来,沿着后门的路一直走,一路打听,走到了天津之眼下面。天津之眼是一只巨大的摩天轮,有朋友五点半去排队,七点半才坐上,游客非常多。我去的时候票已经售罄了,我只能拍几张照片过过瘾。
摩天轮俨然成为了天津的地标,几乎所有来天津游玩的人都会去看看,或乘坐一下,或拍照留念。摩天轮单程半个小时,是俯瞰天津全貌的最佳选择。
为了更多的了解天津,我选择了乘坐游船,海河夜景游,票价不贵,100元,单程50分钟。还能听到关于天津的各种介绍。
迎着海风,看着灯火通明的现代的天津,心情还是很畅快。
天津的桥很多,狮子桥,日月桥,玻璃桥各种桥,各具风味,各有不同。这次时间太紧,下次再来天津,会去桥上走走,去看看。

五大道看历史

去五大道之前,特意去事先小伙伴告诉的天津本地早餐店吃的早餐,嘎巴菜,果子,老豆腐,别有一番风味啊。老豆腐和豆腐脑果然不一样。嘎巴菜有点咸,一碗压根吃不下。
五大道是天津的著名景区,一个区域中很多横纵排列,是当地人口中的蛇形道。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租了个自行车开始游逛,那天天气很好,不闷,微风。按提供的地图开始一条街一条街的走。
五大道最著名的应该是马场道,那附近名人故居很多,近代史了解的太少,也只能是看看外貌,在脑补一些当时的场景,但是看见马连良故居时候,我还是特意下车来看了看,总听人提起京剧泰斗马连良,这回也算对上号了,流逝的时间,飘走的历史故事,留下的还是建筑。
对建筑研究不深,看来看去也都是皮毛,感受的就是环境,现在五大道也有人家在住,想着也应该是大户人家,不知道梦里是不是也能有名人出现。
五大道很大,如果步行预计要3-4个小时,我骑车基本游完,应该是2个多小时。

瓷房子看新奇

从五大道出来,叫了个车去往瓷房子,瓷房子其实是一座博物馆,馆内藏有明清时期的家具,墙壁上很多用瓷器碎片拼凑成的古代或者现代的画作。整座房子的外观也铺设满了瓷器的碎片,很是特别。
瓷房子很旧,因为它已经历年百年岁月,瓷房子又很新,这种模式国内独一份,很新颖。
瓷房子排水管道设置的看起来乱七八糟,但细细的看,还挺佩服设计者的心思。瓷房子不大,三层楼,二楼有个平台可以出去看园子里的原貌,大门外面有很多不进来参观的游客在倾斜着身子各种找寻最佳角度合影。
游览参加瓷房子的游客一般是这样的套路,看见楼上的建筑和摆设通常是“摸-感慨-拍照-再摸一下。”
瓷房子门票五十元,门票本身就是明信片,在出口处可以通过邮筒邮走。

百花深处看赵雷

终于到了本次天津之旅的重头戏。
2016赵雷剧场巡演首站-天津站。群里天南海北的小伙伴终于面基了。
祝赵小雷越来越好,祝大家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回眸天津,还会再见。

起个大早,就为了归沈之前去趟津湾广场,看看大家口中的解放桥,世纪钟。清晨有大雾,群里的小伙伴在道别,气氛有点伤感,江湖儿女江湖见。而天津,我还会再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