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都在云南2——泸沽湖、情人滩、走婚桥

唐小闹 (重庆) LV.11
2016-10-10 16:04 1040/7
  • 出发时间/2016-03-03

生活有太多我们不能选择的事情,我们的无奈起于看透眼前的一切,止于依旧过不了内心的这一道屏障,更无知于还需要多长的时间来忘记。我们渴望有一碗似曾相识的孟婆汤,却无奈记忆总是三番两次的唤醒。缘浅情深,这是死结,无药可救。所以我们需要身体和灵魂在路上,灵魂无处安放,身体需要旅途的疲倦和放松来等待迟来的灵魂......

1.论交通与住宿篇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和云南省交界的地方,环湖的话就能从云南省到四川省。我的第二个大站就是泸沽湖,之前看见前男票去过的照片,美的无与伦比,所以这次的云南行是一定要去泸沽湖的。

丽江泸沽湖最方便的交通就是拼车,一般丽江古城的客栈老板都有拼车的路径,可以拼往返也可以拼单程,价钱也不贵,往返120,上客栈接送基本都是SUV,性价比还是比较高,当然我是3月份的淡季去的,去之前都自己先做旅行攻略。
       泸沽湖的游玩一般都是环岛一日,可以拼车或者包车,当然最惬意的方式是小电驴,时速30km/小时,一路走走停停,驻足欣赏眼前的美景、拍照留恋都是那么的随心所欲、也有自行车,不过体力和游玩二者不可兼得,所以我选择的是小电驴,在里格半岛租的,80元/天。
      泸沽湖的住宿我极力推荐里格半岛,论交通,泸沽湖最方便的两个地方:大落水和里格半岛,论美景里格半岛当仁不让,有条件的可以在里格半岛住环湖落地窗的房间,早赏旭晚赏夕,坐看门前落霞与海鸥齐飞,望天空云卷云舒。这是一种大自然赐予的惬意,也是自我给予的一份悠闲。3月份的住宿一般青年背包客栈床位是30-50一晚,单间是200左右,环湖的400多。

从丽江出发去泸沽湖,路上就会经过一个停车点,在这里可以看见远处的玉龙雪山,山上的雪清晰可见,寒冬的冷却感知明显,一路的颠簸,期待的美景.....

2.泸沽湖的晨旭暮夕

独立弥漫灏气中,倍饶云雾杳重重。远远看去,泸沽湖的上空被一层薄云笼罩着,像女儿闺房床边的帷帐,朦朦胧胧的。我钟爱早晨,尤其喜欢感受早晨特有的新鲜清透感觉。等待着薄疏的晓雾被轻风驱得几近罄尽时,一轮新的朝阳踏着晨曦铺就的烂漫霞路,冉冉升腾到天光熹微的苍穹上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光总是如异地的恋人即将分别的恋恋不舍,那一缕金色懒洋洋的打在脸上,照进心里。我喜欢这张图,黄牛褪去一天的劳碌,懒散的走在沙滩边,闻风漫步,惬意牛生......

3.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走完小路就是一个白色的转山包,当地居民会从转山包的左侧进岛,然后会从转山包的右侧出岛,这样走就相当于绕着转山包转了一圈。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早晨的里格半岛很神秘,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4.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婚桥走一走,从此不再孤独到白头。如果世间所有的感情都能从婚桥一走便开花结果那是如何的美好。如果所有的情感都能像走婚桥一样,一走到尽头,那是何等的幸福美满,可是桥虽然不直,路却平坦,人生却漫长崎岖。

漫天的云卷云舒,满地的随风摇曳,在泸沽湖,我喜欢这份静心的自己。

5.泸沽湖的海鸥

清晨,租一条小船,拿好提前准备的面包,驶进湖心。捏碎的面包渣随手一扔,飘曳在晨光下,海鸥闻香而来,抢食的海鸥呼喊着,拍打着湖水,时而钻进湖水寻觅食物,时而展翅高飞,我在湖中,也在海鸥的围绕中。好一副天地人和谐的山水画,

6.其他

泸沽湖的湖水是变化的,也是不变的。早晨的翠蓝色,中午的浅绿色,但是不变的是一直都这么的清澈,水草清晰可见。

情人滩的情人树,善男信女慕名前来。

泸沽湖四川云南交界的地方,一半是云南管辖,一半是四川中国4万摩梭族人,主要集中在美丽的泸沽湖畔。泸沽湖中国最高的内陆湖之一,海拔2,685米,巍峨矗立在泸沽湖北岸的狮山是摩梭族主要神祇嘎莫女神的住地。少数民族最大的特色是服饰,最震撼的是信仰。
      信仰,是绝望时候的希望,是希望时候的寄托,我们汉族没办法深刻的理解走在西藏的马路上看着几岁的小孩和几十岁的老人匍匐在地的叩拜,也没办法理解摩梭族清晨在古树旁烧着特制的树叶纸,在呛人的烟雾里一遍又一遍念着经书,盘着变色的佛珠。行尸走肉的我们,有时候真的羡慕他们,不管何时何地,他们的灵魂是有寄托的,而不像我们,时常丢了魂,因为我们无处安放......

本篇游记共含1980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1 13:26

2016-10-11 20:4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7 10:51

引用 耶和华以乐 发表于 2016-10-17 10:51:22 的回复:

回复耶和华以乐:都是自己随拍的,风景美

2016-10-18 14:52

引用 唐小闹 的图片:

太美~

2016-10-19 13:27

一个人这样的照片咋拍滴啊?请别人?

2017-01-31 21:10

想好角度,找游人帮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