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黑龙江赏秋之旅

2016-10-10 16:04 401/3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上海----哈尔冰

10月2日,四点多起床。昨晚预约的专车司机准时前来,四点五十分出发前往浦东机场。一路飞奔,天色黑暗,到机场才见一丝破晓。这个点已是出港高峰,值机安检都排着长队。不过CA1971航班起飞很准时,两个半小时后提前降落哈尔滨太平机场。地面12℃,一下子跨越两个季节。

在机场等候了两小时,大哥的航班也到达了。汇合后,先去取车,国内租车确实没有国外方便和到位。大通的七人座宽敞舒适,行李也放的多,不过车子没打扫就给我们了。
出机场后前往今晚住宿地——伏尔加庄园。快到伏尔加庄园前,在路边村庄的小饭店吃了午饭,时间已是下午2点40分了。踏上黑土地的第一顿饭,点的都是东北的当地名菜。量很大,吃不下。

吃完饭,继续开车没几分钟就到伏尔加庄园了。这里是个俄罗斯风情主题园,进园要先付停车费,不过预订了房间可以免门票。

安顿下来之后,太阳已经西斜,赶紧抓紧时间园内游览。按照俄罗斯风情打造的湖光村落栩栩如生,仿俄式城堡教堂神型兼备,漫步在阳光照耀的泛黄树林之间,恍如在俄罗斯赏秋。

太阳缓缓落下,顿觉得寒意浓浓,于是回房间休息了。晚上7点,步行到庄园内的金环西餐厅,这个点去已是第二批了。这里的俄餐味道不错,相当正宗。

吃完饭,回房洗澡睡觉。睡前看了看新闻,报道说各景点到处都是人山人海,不免暗自庆幸这里没这么拥挤。不到10点,就睡着了。

五常大贵村

10月3日,睡到自然醒,窗外雨嗒嗒的下的很大。吃过早饭后退房,门口大巴和小车络绎不绝的涌入,堵了一会10点才驶出停车场。雨势不减,冒雨赶路。

经过阿城,在一个超市买了些补给。阿城是金的都城,女真的发源地,当年徽钦二帝就是从开封被掳至此。路过著名的大米之乡五常,在乡村小路穿行,行至沙河子镇便进入山区。林子里树叶红黄交替,五彩斑斓。
下午2点多,终于来到了今晚的住宿地——大贵村。原生态山民生活,火炕烧的暖和,户外的简陋厕所勾起了西部的回忆。每人150块,包住宿和三餐。在这里住宿的话,要对艰苦的条件有充分思想准备,洗澡就别想了。这里除了移动,联通和电信没有信号。

深秋是林蛙准备过冬的时候。搭的围栏拦住林蛙下山去路,晚上村民都住在半山捉蛙。大的卖钱提炼蛙油,小的放回池子过冬,明春继续繁衍。一户农民每年林蛙的收入在八万左右。

因为雨天,天黑的特别早,于是早早吃完饭,上炕睡觉,体验农民的生活节奏。虽然温度接近零度了,但是火炕睡得很暖和。

五常----亚布力

10月4日,四点就被公鸡喔喔的打鸣声吵醒,然后大白鹅嘎嘎的合唱。六点多太阳出了山头,成群小鸟时而盘旋时而栖息在电线上。吃过早饭,等着老板带着我们一同上山。

7点半上山,沿着还在施工的山路,不一会儿就到了红叶岭。红叶岭上五彩斑斓,美不胜收。一个小时左右,把红叶集中的林子转了一遍。

原路下山,路过大贵村口、磨盘山水库,回到沙河子镇。然后沿着雪乡公路、小向公路、县道155、县道156。本来应该接入绥满告高速,但是沿途小村堵车,不得已改走绥满公路——到处坑坑洼洼的一条烂路。最终走上亚雪公路。这一路也是景色不断,尤其是县道155和县道156。穿山时,两侧树叶层林尽染。平原时,稻田玉米地延绵整齐,农民正在收割丰收的五常大米。

亚雪公路是通往亚布力的,每年冬季这里是滑雪圣地,也是最旺的季节。我们来赏秋就打了个时间差。住的地方叫青云小镇,锅盔山景区就坐落于此。住在一个别墅的名宿中,条件相较大贵村,可谓天壤之别。

入住后已是下午3点,附近随便吃了点,再旁边逛逛,回房间洗澡去了。昨天除了刷牙,什么都没洗,今天要舒舒服服洗个干净。由于天色阴郁,便打算等明天上午天好了再去爬山,这也成了失算的决策。
晚饭是老板娘包的饺子,有野菜馅和芹菜馅的。夜里有点雨夹雪。

亚布力----镜泊湖

10月5日,一觉醒来,地上湿滑,天色阴沉沉的。没有阳光的滋润,也就没有兴趣爬山了。吃过早饭后小镇走走,便退房出发了。顺路到亚布力镇补了胎。
一路沿着哈牡高速向东,两侧景致依旧迷人。山峦五彩斑斓,路边的成排白杨白桦黄的金亮。到牡丹江市往南转上鹤大高速,下高速上杏镜公路直到镜泊湖景区东大门。到大门口已是下午3点多了,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门口没什么游客。自驾车不能进景区,买了100块门票进入后再买12块景交车票,坐到山庄门口。

入住的是林间小别墅,房子建的有些历史,是1952年造给当时苏联专家的,由于属于文保单位,所以外部风貌不能改变,但是内部新装修过,不过设施还是简单。

打开轰鸣的空调取暖休息,制热效果一般。5点到码头旁的山庄饭店吃晚饭,清蒸的冷水鱼——哲罗鲑味道鲜美,当地小土豆也很好吃。
夜雨绵绵,回房洗澡睡觉。这次行程,晚上都睡得挺早的。

镜泊湖----哈尔冰

10月6日,天空放晴,但是温度更低了。吃完饭去码头,登船游湖。一艘仿古游船上下两层,下层是封闭的室内,上层则是开放的。船一开风很大,因此上层人不多,一开始还有许多人拍照,不一会就逃到下层去了。
镜泊湖称为百里长湖,因为全湖总长有五十多公里,游船只行驶三分之一就折返。天气晴朗的湖面水波湛蓝,和蔚蓝天空之间的是黄绿交错的深秋山色。

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后,船靠岸。回房理好箱子退房走人。
下午1点多,下横道河子出口,在高速路口对面吃了一顿东北特色菜。

横道河子是中东铁路上曾经的重要站点,充满俄罗斯风格的小镇,如今深闺之处少有问津。

下午3点半,离开横道河子,返回哈尔滨。路遇不知何方领导体察民情,高速路口被封,只能排队等待管制解除。二十分钟后,路终于通了。

哈牡高速是一条景观大道,两侧时而山峦五彩绚烂、时而平原满地金黄。虎峰岭段的高速两侧景观最佳。

6点半后,进入哈尔滨市区,来到机场路。我和老婆下车打车进市中心,其他人前往机场,连夜返沪。市区有段路很堵,过了堵点畅通无阻,到达索菲亚教堂宜必思。
入住后立即放下行李,外出赏夜景。因为觉得冷,所以就快速转了转近在咫尺的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然后在超市买了些吃的就回房了。这家宜必思有点新,所以房间有股油漆味。

哈尔冰----上海

10月7日,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先去圣索菲亚教堂,白天看的清楚。这恐怕是国内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了,不过体量不大,和伊斯坦布尔的索菲亚教堂相比,是小巫见大巫。适逢整点,广场的喷泉表演开始。

随后前往相隔两个路口的中央大街,向北一直走,可到松花江边的防洪胜利纪念塔。拾阶而下站在水边,可遥望对岸的太阳岛公园。

原道返回,在中央大街的塔道斯西餐厅吃了午饭。这家餐厅的环境和口味都很不错。

时间将近2点了,赶紧回酒店取了行李,前往机场。路上用了五十分钟,基本通畅。机场值机和安检也挺流畅,静候SC1192航班17:15的起飞。
雨下的挺大,登机要乘摆渡车,我们早就将厚衣服装箱托运了,在寒风冻雨中爬上舷梯。

20:15降落浦东机场,黑土地赏秋之旅顺利画上句号。

首顶

2016-10-10 20: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0 21:2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