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阿尔山——呼伦贝尔

2016-10-10 16:05 1635/3
  • 出发时间/2016-09-29

行程

D1  宁波——沈阳,(沈阳故宫60)
       沈阳——阿尔山
D2  阿尔山(火车站)
D3  阿尔山(森林公园170电瓶车105)
D4  阿尔山——海拉尔
D5  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午饭)——恩和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20、白桦林)
D6  恩和——老鹰嘴——室韦/临江——七卡(午饭)——黑山
D7  黑山头——满洲里

火车一路驰骋在大兴安岭,眼前的景色越来越璀璨,下午两点半准时到达了北方边陲的纯净小城——阿尔山,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最小最美的阿尔山火车站,一天只有4个班次,却从上世纪一直运行到现在。

初入阿尔山

Tips:白阿线(白城——阿尔山)有两对绿皮火车在运行,4345/4346次来往于白城阿尔山之间;k7565/k7566次来往于沈阳阿尔山之间,需要说明的是k7565/k7566是季节性列车,旺季(4月末-10月初)为沈阳——阿尔山区间运行,淡季(10月19日-4月中旬)为沈阳——乌兰浩特区间运行。我们此次是沈阳直接到阿尔山,除了东北出发还可以北京乌兰浩特乌兰浩特是离阿尔山最近的县级市,转车较为方便。

阿尔山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小城,离蒙古国只隔一道口岸。主城区只有一条主干道,街道两旁也都是宾馆、餐馆和各式各样的特产店。我们预定的宾馆在新建的别墅区,离火车站车程5分钟左右,整个别墅区几乎都被改造成家庭宾馆,国庆价格虚高标间在三百左右,淡季一百可以拿下。我们住的云来套房(一个大床房和一个标准间),阿姨很热情。
       花了两个多小时把这个城市逛了个遍,传说中的两个有正宗温泉的地方:温泉博物馆在火车站出口附近、海神在主干道上,听说大多都是冷泉,十月的阿尔山已经零下了,也就没有进去。夜幕降临,路灯亮起,即使是十一,这里也没有太多游客没有车水马龙,相当的静谧舒适。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去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客栈大叔带去的,200元一趟车。森林公园内主要有两处住宿: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天池服务区是离景区大门最近的一个点,到天池和驼峰岭天池的大巴也是从这里始发。整个公园的大巴主要分三部分,线路1:景区大门——天池服务区——杜鹃湖等——驼峰岭;线路2:驼峰岭——大峡谷;线路3:天池服务区——天池。我们入住在天池服务区的林生宾馆,饭店后面直通天池服务区停车场,几乎是离停车场最近的宾馆了,有免费wifi、热水、独卫也有异味。
      放下行李,直奔驼峰岭天池,服务区到驼峰岭大约需要40分钟车程,沿路会停靠三潭峡、杜鹃湖、石塘林、地池、龟背岩。驼峰岭天池是整个景区风景最佳的地方,大致游览时间1-2小时,山上的风很大(后来去杜鹃湖风更大),每个观景平台都是小小的容不下很多人,但是沿途风景都很棒。到下午三四点下起了小雨,我们也就及时的停下了脚步回宾馆了。

驼峰岭天池

大峡谷

杜鹃湖

龟背岩

森林公园两天的时间游览是非常充裕的,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一般饭店的早饭到八点半结束,人均10元(花卷、小菜、粥无限量供应,一个鸡蛋)。天池景区离服务区最近,大约五公里左右,车子坐满就开,天池是最累人的要爬九百多级台阶,上下山大约一小时左右,到山顶也看不了全貌,没有航拍图那么的震撼。 景区内也提供直升机游览,记得好像是5分钟800元左右)。

天池

Tips:门票180(网上售票170,大巴105;两日可用),伊尔施离森林公园更近,有伊尔施机场、阿尔山北站,住宿也更便宜

傍晚回阿尔山市区,等待去海拉尔的火车进军呼伦贝尔大草原。草原三天行程是包车的,十一行本来是冲着阿尔山去的,但是三天的草原着实给了我们惊喜。最古老的绿皮车四点半开到了海拉尔站,一出车门就把我们冻醒了,司机师傅小春哥一早就在车站门口等候接驾(小春哥电话15049531191,额尔古纳人,特别实在的人),上了车就往莫日格勒河赶,期望能在天下第一曲水看到草原的日出。出海拉尔的路不好走,修路搞得尘土飞扬的。过了这一段就直接上草原了,天还昏暗,只感觉远处一个个隆起的山包连绵起伏,一路驰骋跟太阳赛跑。在跨过一个个小山头后突然发现太阳已经蹦了出来,赶忙下车跟朝阳合影。马群就在身边的草场吃草,整个草原只有我们一辆车,五个人,像是承包了整个草原,顿感神清气爽。继续驰骋到达一个山顶,俯瞰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犹如一条长龙,怎一个震撼了得。

呼伦贝尔草原

莫日格勒河

各种蹦跶奔跑摆拍后再上车已经困意全无了,小春哥讲起了草原自驾的趣事,夏天河水上涨,外地来的自驾车不知道河水深浅,一头扎进深水区出来车牌就掉了,下车去捞车牌捞到的还是别人的,这里完全就是立了一个flag。开了一两个小时出了草原到服务区稍作休整时突然发现咱自己的车牌也掉了,又开回河边捡车牌,结果捡到了别人的车牌。就这样开着没牌照的车胆战心惊的进了额尔古纳市。幸好小春哥正是额尔古纳的土著,下午就换了一辆新车重新出发。

捡车牌

二十块钱的额尔古纳湿地性价比十足的高。没买电动车票,几个年轻人晃晃悠悠的就走进去了,走到山顶一边可以远远的看到额尔古纳城区全貌,另外一边就是根河湿地,草原的河流都是弯弯曲曲的盘绕在山脚,秋天的湿地就像是调色盘,五颜六色的美得不像话。过了十一湿地就要闭园了,里面的店铺也都早早歇业了,买了五块钱一盒长的很像苹果的小红果,简直跟湿地门票属于同一系列的性价比十足高。但是湿地里卖的酒价格超阿尔山太多,不值。

湿地

晚上入住俄罗斯风情的恩和小镇。也都是一些宾馆和饭店,只有一条哈乌尔河穿过。天气太冷除了上街走了一遭也早早躲在暖气房了。
       草原的第二天途径室韦临江到达老鹰嘴,再经卡线到达黑山头。一路草原、白桦林、边境线棒呆。一路可以远远地看到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走在边境线上才能深切的体会到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老鹰嘴是块神似老鹰嘴巴的石头,不是景区,但是风景不错。

临近它的有个月亮泡,但因为防火期间禁止进入,很是遗憾。沿路都是草垛,据说两百一个,是牲畜们过冬的粮食,这些草垛地和新被开垦的黑土上来年都要播上油菜花,可想油菜花开时的草原又会是有多么的美丽。黑山头小镇有数不清的马场,100元一小圈,有师傅带着跑,夕阳西下在草原骑马映衬着那首: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黑山头的夕阳是特别有名的,看过了草原日出的我们当然也不会放过草原的日落。骑完马后我们就赶去了山头看日落。

俄罗斯村庄

第三天从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路,全程都是架在草原上的柏油马路,一眼望不到尽头。路况非常的好。路过一个蒙古包部落,已经不开业了,可是看到马场、篝火晚会场地、一个个蒙古包就可以想象夏天的这里是有多么热闹。黑山头到满洲里全程180公里左右,中间没有加油站。突然离开柏油马路又上了草原摇摇晃晃开了十分钟左右,眼前被蓝色所覆盖,草原上的海洋呼伦湖到了。即使生在海边,但是突然在草原看到了这一片大湖泊还是非常震撼。

在去向满洲里看到高楼大厦时知道行程就要结束,才感受到对草原有多么的不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0 18:14

派老大你是最棒的,为什么没有红衣骑大马,可惜我没在!

2016-10-11 08:3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