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舍友✦四人四川

这次旅行是在15年的十二月初,济南已经进入寒冬,四川却将将拽住冬天的衣角。没过多久就要四级考试,说好在旅途中一起背单词,却都心照不宣地把单词书遗忘在了旅行箱中。大学生活带给我最重要的,便是自由的生活态度,和与我朝夕共处的朋友。而我则带着它们,踏上了我独立筹划的第一次旅行。

行程计划
Day1 济南出发坐火车前往西安
Day2 西安回民街吃吃吃→坐火车前往成都
Day3 大熊猫繁育基地→154路美食公交
Day4 城际快车前往都江堰(因意外改为大巴)→都江堰景区→城际快车回成都→坐大巴前往广汉三星堆景区→大巴回成都→锦里
Day5 旅行团大巴前往九寨沟→牟尼沟景区
Day6 九寨沟景区→九寨千古情表演
Day7 大巴回成都→熊猫邮局
Day8 文殊院→坐火车前往重庆→歌乐山烈   士陵园→磁器口
Day9 观音桥→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桂园
→戴笠公馆→三峡博物馆→解放碑→洪崖洞
Day10 坐飞机回济南

本文为三无产品(无美图,无美文,无攻略),如有旅行方面或自助攻略方面的问题欢迎评论问我,知无不言。

One 难熬的火车之夜

为了这次旅行,和舍友找了兼职,但也只赚到了一千块的旅行资金,所以这次也是穷游啦。
为了能在四川吃到更多的好吃的,我们一致决定坐火车硬座去成都
不过考虑到我们都没有坐过长途火车,我订了从济南西安,然后再到成都的火车,留出一上午在西安稍作整顿,去回民街吃点好吃的。
不过这也让我们在火车上度过了两个夜晚。
本来想的很好,觉得不要浪费时间,在火车上休息还能多玩一些时间,后来才发现在火车上根本休息不好。幸好后半夜火车上人就不多了,我们便一人占了一排座位躺着睡了一会儿。
躺在座位上的时候我恍然想起,曾经我看到脱鞋躺在火车上的人,心里很是不满,觉得他们没有公德心,很没礼貌。而当我也处于那种极度疲惫的状态时,我才发现过去站在道德高地的我是多么浅薄。
多些理解,多些宽容。

Two 初遇成都

成都的天总是亮的很晚,我们到达的时候公共交通都还没开。除了火车站附近都大门紧锁,路上人和车都很少。这时我才有些明白了成都的“慢节奏”。
步行了四公里走到转车点,正好赶上第一班去往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公交车。但在公交车上太过疲惫的我们竟然睡过了站,最后干脆直接睡到了终点站再返程,这样折腾了许久,到达大熊猫基地的时候天正好破晓,而我们也在公交车上短暂冲了会儿电,开始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成都游的第一站。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基地很大,除了熊猫外还有小熊猫,天鹅之类的动物,空气非常清新。因为前天晚上下过雨,空气中还飘着带着竹香的水雾。如果想要玩遍,还是要花上半天时间的。
ps.入口的地方有专门的行李寄存处,非常人性化。还有休息的沙发和充电的地方。别忘了拿上一张导游册呦,不然容易迷路。

154路美食公交

最后叫我们踏上下一站的,就是我们咕咕叫的肚子。
几经周转,我们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154路美食公交。

回去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司机师傅在看我…
哈哈,好尴尬啊(摊手状)

王记特色锅魁

传说中的王记特色锅盔,买了网上推荐的红糖馅和刚出锅的牛肉馅,感觉牛肉馅更好吃呢。难道是因为我是肉食主义者?

自力面店

感觉在成都只吃苍蝇馆子的话根本花不了几个钱,和舍友在自力面店点了小面和抄手,平均一碗才四块钱。只是如果追求情调的话就不要考虑苍蝇馆子了,轻微有些洁癖的我吃得有些不舒服。但是味道还算不错。

致青春青年旅社

在美团上订了青旅,用了券平均一个人一晚上花了19.9。我们一到见到床就赖在上面不愿起来,就睡到了晚上。
和我们同屋的有一个过间歇年的姐姐,已经在成都呆了一周了,她很热情地向我们推荐附近的袁氏串串香,说是她吃过最好吃的火锅串串。我们便决定在那里解决晚饭

袁氏串串香

四川火锅的特色是油碟,其实就是香油。可惜吃惯了麻酱的我并感觉不到油碟的好处,反而觉得油腻。但是锅底还是很好吃的!菜(肉)也很新鲜

Three 忙碌充实的一天

起了个大早,赶去往都江堰的城际快车。可到火车站才发现,城际快车要提前半小时进站(ー̀дー́)那么早怎么起得来!
到售票处想改签,但其他班次最早也要十点,这样就根本玩不了多久。还有很多黑车在拉客,说跟他们走最划算,四个人两百块。本来舍友都想答应了,我突然想到附近还有长途汽车站,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看了看,结果流水车一个人才十七(≧ω≦)/差点被坑了。
不过汽车在路上会绕路,所以最后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都江堰。我们也被迫放弃了青城山

都江堰

都江堰的空气仿佛不惹尘埃,让我们装满雾霾的肺也得到了净化。对面的青城山腰系白云,仙风道骨,可惜我的摄影水平捕捉不到这种美景。这如画的时候本应赋诗一首,可逗比的舍友却突然说了一句:师傅,小骨回来了。一瞬间诗意破灭了(‾᷄꒫‾᷅)那什么拯救你,我亲爱的工科女

城际快车

临近中午,我们坐城际快车回到了成都
关于城际快车,我必须要说,此等神物为什么大山东没有!有高铁的速度,却比高铁还舒适。

三星堆

回到成都后舍友都说累了想回去休息,所以我一个人坐了去往广汉的车,去膜拜传说中的三星堆。
ps.广汉的公交车真是我见过最任性的了,在长途汽车站门口像小黑车一样拉客,路上随叫随停,司机师傅一手拿串串一手握方向盘,回程的时候还特地绕路送一个老太太回家险些误了回成都的末班车。真是惊!心!动!魄!

文物这种东西,真的不是在书中看看就好。只有当你和它面对面时,你才能真实地感受到它身上沧桑的历史感。当我面对曾在书上见过无数遍地青铜面具,见到是我身高三倍的青铜树时,心中油然产生一种感动。不是书上教条式的讲解,而是它的气息仿佛实体化了一样向你扑面袭来,你无法可想它的过去,却切实感受到了它的虔诚。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你感到自己只是这历史长河中的一粟。你为自己感到卑微,想要跪拜匍匐在它面前,却又挣扎得想要站直。当流下泪来时我猛然惊醒,四周却无一人,心也渐渐落了下去。

锦里

成都时天已经快黑了,不想浪费时间,就又坐公交去了锦里。
但我对锦里兴趣其实不大。真正的美食藏在小巷里,闻于市井间,而这种商业化的美食街,只是为了赚游客的钱。卖的人图高额利润做出的东西却没有滋味,买的人也只是为花钱买一个“到此一游”罢了。不管是对美食,还是对这次旅程,都是不负责任的侮辱。

在去锦里的路上偶遇了一个卖蛋蒸糕的小摊,卖家是个看起来不过二十多岁的青年,操着一口浓重的成都口音,看到客人也不多说,只羞涩地笑着露出两个小酒窝。因为语言不通和他说了很久才明白意思,小小的蛋蒸糕并不算便宜,要两块钱一个。我拿不定甜咸,他就说远道而来不容易,三块钱卖给了我两个,一点也没有宰客的概念。和我一起在旁边等待的小哥一口气买了二十多个,和我说这个摊位从青年的父亲便开着了,后来青年也辍学从父亲那儿继承了手艺,附近加班的人总会来这里买夜宵。青年一直低着头只顾手上的活。做好后我尝了一口,外皮已经烤脆了,里面却还软嫩入口即化,夹馅的奶油也融在了蛋皮里。我惊艳于这种老练的口感,毫无攻击性,但熨帖于你心里柔软的角落。
我想,那些现在仍忙碌于格子间的人,于这清冷的冬夜里吃到这样一个蛋蒸糕,心里也定然化作了绕指之柔,被温暖拥抱了吧。
后来到了锦里,看到了五元一个现成的蛋蒸糕死气沉沉地摆在窗口处,只能重重地叹了口气。

Four 去往九寨沟艰辛的路途

之前曾有家人去过九寨,回来后便心心念念地还想再去一趟。于是,我的心里很早就种下了对九寨的期待。
可是去九寨的路非常不好走,没通火车,飞机又太贵,可供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只剩下大巴车。可即便去了,在路上也要耗上半天时间。更何况九寨的大巴车有规定,不能走夜路,所以我们至少要在九寨住上一两晚。住宿费加上交通费,这对我们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舍友跟我说,要不算了吧。
可是我坚持,没去九寨就白去了四川
所幸最终我找到了一家从四川出发去九寨的旅行社,用上学生证一个人花了三百多报了三天的九寨游。

晕车的我在蜿蜒的山路上难受到想跳车,导游说路上千万不要睡觉,会有高原反应,可我也顾不上了,还是睡了一路。
这时候我选择这种旅游团的优势就出来了。因为它是边走边游,路上停过几次车让我们拍照观景吃饭,不至于一直颠簸。
本来这种九寨游一般是绑定黄龙风景区,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封山了,所以就改成了牟尼沟。
我贪婪地呼吸着沟里的空气,才终于摆脱了晕车的难受感。

路过汶川遗址的时候导游跟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想分享给大家。
之前汶川地震时,有个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来做灾后心理辅导,他帮助了很多人,也用自己的经历写了论文。回家后他虽然也感到唏嘘,但还是很平静地过自己的日子。可是前些日子他又来到汶川做回访,回家却突然抑郁了。他说,他看到现在汶川重建的很好,人人都都过得很幸福,本来应该开心,但却感到巨大的悲伤。他感到过去那场灾难,那些痛苦的日子,那些死去的人,都已经被遗忘了。
这个故事短到不像是一个故事,但却让全车的人都沉默了。
伤痛的过去和光明的未来,不管选择什么都像是一种背叛。
突然想起之前新闻上播汶川重建现状时,有人讨论说他们现在比大城市的过得还好,幸好地震了,甚至还有人羡慕他们。可是幸福的现状就能掩盖过去的伤痛吗?亲友的逝去,处于死亡边缘的挣扎,世界崩塌的恐惧,那些痛苦的回忆真的能够遗忘吗?
这截然相反的两件事,却同样让我悲伤莫名。

Five 终于等到你

九寨沟

有人问我九寨有多美,我只想说连我这种拍照技术都能不修图直接放照,实在是因为随便拍一拍都美啊!
强烈推荐和五彩池合照,连我这种颜值不过关的胖纸都在湖光的映衬下美得冒泡泡。
不虚此行。

沟外看到的奇景

Six 购物团也很开熏

团费这么便宜,回程的时候当然是各种购物店啦。我们对于这种事也抱着平常心,互相理解嘛,既然占了人家的便宜,就要配合人家的工作,反正我也没有钱(摊手)
于是我们秉着只逛不买的轻松心情,听了人家的讲解,吃了人家的东西,还收到了人家送的丝巾,然后就潇洒地离开不留下一张毛爷爷。
果然只要脸皮厚,走遍世界都不怕(羞羞捂脸)

我用两根牙签吃遍了整个特产店,哈哈哈。
还有跟大家推荐一下,不要错过路边买烤牦牛肉的小摊,十块钱三大串,肉嫩味足,我和舍友差点把人家的存货吃光了。如果能空运回家就好了(流口水)

熊猫邮局

成都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赶紧跑到熊猫邮局,店里的姐姐已经准备关门打烊了,我们软磨硬泡姐姐才同意晚一点关门。
熊猫印章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店里明信片也很贵,但是在学校收到来自成都的明信片时,心里还是有种别样的幸福感。

Seven 去往山城

成都重庆坐火车只需要半个多小时,我们定了十点的班次。
舍友想要睡个懒觉,但我还是起了个早去了文殊寺,和成都最后告个别。

这些天第一份正经的早餐——绵阳米粉

文殊院

文殊院真的是一个毫无商业气息的寺庙,不收门票,免费送香。一开门就香火鼎盛,老成都人都在虔诚地朝拜。
如果你要来,请不要把这里当做一个景点,这里有真正的信仰。
我不是信佛的人,只能有样学样地跟着别人一起点香跪拜,但即便是这样还是触了规律,惹得老僧人对我大发雷霆。可惜我听不懂成都话,也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只能连声道歉赶紧出了寺庙。

佛门清净之地不便拍照,就拍下大门吧

重庆

赶着最后一秒上了火车,一路蜿蜒向上到了重庆
不知道把重庆算在四川游里会不会有重庆人会骂我…反正之前都是一家嘛,不要那么计较(讨好脸)

重庆的轻轨很发达,可即便是这样赶到歌乐山还是用了一个多小时,出站后饥肠辘辘的我们找到了挺有名的秦妈小面,一人点了一份慰劳自己。说实话味道倒也一般,但胜在便宜管饱。倒是门口卖的酥肉意外的好吃,买了好几份根本停不下来。

歌乐山烈士陵园

乐山最有名的就是渣滓洞和白公馆,渣滓洞是日本侵略者迫害中国人的集中营,白公馆也是日本人的监狱,曾关押过小萝卜头,小萝卜头最终也是死在这里。景区里有直达的游览车,但是我们为了省钱,还是选择自己走上去T^T累死宝宝了

山上卖的糍粑,不贵,可以尝尝。

看了很多过去的故事,心情很沉重,也没有心情拍照。
做人不能忘本。
致敬英雄们。

磁器口离歌乐山不远,在那里解决晚饭。

Eight 一个人的重庆

因为机票原因,舍友都先飞回了济南。而我要在重庆多呆一天。
说实话,我的心里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次旅行都是我一个人做计划订各种票,所以我心里一直有点惶惶不安,害怕自己疏漏了什么扫了大家的兴。一个人旅行,自在了许多。
一觉睡到自然醒,也没有做什么计划,背上包坐上轻轨随便在一个人流量很大的站下了车,才知道观音桥是购物街…在美团上团了张自助火锅券填满了肚子才开始认真考虑要去哪里,最后决定为了所剩无几的现金,就去博物馆吧

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看多了共产党的历史,第一次认真接触其他民主党派,所有的东西都充满了新奇感。
中国,共产党的光环太过明亮,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爱国爱党的思想,以至于小时候我都以为中国和共产党是一样的。而事实上,中国这样一党独大,名义上的区别又有什么意义呢?政治决定权握于一党之手,或许能避免不必要的内乱,但未必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国家需要不同的思想,停滞不前的内核只能滋生腐败。
虽然现在中国发展得很快,但我心里总有挥之不去的担忧。
希望是我想得太多吧。

民主陈列馆和桂园,戴笠公馆,三峡博物馆可以连成一条线,相隔也不远,于是我便走走停停,漫步街道。
路过一个临江的小广场,有老人坐在椅子上哼曲子,有孩子在跑着吹泡泡,我也坐了下来,看着江景,听着小曲,阳光懒懒的撒在身上,我突然就想这样睡一觉。
岁月静好就是这种感觉吧。

人民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出来,对面就是人民大礼堂。
我和当地人一样坐在台阶上,有路过的小贩就买一份小吃,看旁边的人下象棋。
一局终了,夕阳也来到了。
不以游客自居,混在市井间,我也懒散了起来,以最平和的心态,去感受重庆独特的气质。

解放碑

来到重庆,不放肆地大吃一顿实在是可惜了。
繁华的解放碑留不住我,我直接奔往了旁边的好吃街,吃到肚子都涨了起来,就走到了洪崖洞消食。

像不像汤婆婆的小屋?

Nine 说再见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9:08

引用 xueyan_ 发表于 2016-10-10 19:08:13 的回复:

回复xueyan_:成都不算冷,但是天气很湿,早晚水汽蛮重的,去成都的第一天洗的衣服三天了也没干😥还有成都天亮的真的很晚,每天的行程尽量往后推。其他的就要看你具体要去哪儿玩了啊

2016-10-10 23:31

你们报的九寨沟团多少钱?哪里定的啊

2016-10-11 05:29

引用 刘大佛爷 发表于 2016-10-11 05:29:17 的回复:

回复刘大佛爷:原价398,学生证优惠50,在阿里旅行上买的

2016-10-11 07:53

过几天去成都重庆    买的火车票是成都站---重庆北的  成都站是火车北站么

2016-10-11 13:14

引用 晃晃悠悠 发表于 2016-10-11 13:14:32 的回复:

回复晃晃悠悠:对的呀

2016-10-11 15:1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