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七天一个人的台湾之行

爽~~小爽 LV.7
2016-10-10 16:09 276/4

前言

写文章的目的只是给大家一个基本脉络,网上的好多攻略都配了很多的图和景点介绍,我就免去了,我是一个女生,体力较好,整条线路很匆忙,希望能给后面想来台湾的朋友提供点帮助。台湾治安确实非常好,晚上我有一个人在外面走,但是一个女生总的说来还是凡事小心就好了。其实台湾语言和文字都是通的,所有的东西都很清晰,到处都有指路,希望你们多看少问,虽然台湾人民很热情,很友善,服务行业的态度超级NICE,但是不希望游客给人家增加太多的麻烦,滥用别人的服务,并且能遵守人家的规矩,尊重台湾人民,我真的好害怕走哪,别人都反感大陆人的感觉,所以唠唠叨叨的写下了这样一篇游记。
线路:台北-左营-垦丁-恒春-枋寮-花莲-瑞芳-九份-台北(逆时针环岛游,其实可以直接考虑先飞高雄
时间:2016年10月1日-6日(因为政治的关系,所以考虑这个时候来,但是人还是蛮多的,想这个时候来的,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
前期准备:提前网上订了住宿,买了高铁票(官网提前可购早鸟票)、台铁票(官网提前14天开售)、换台币、在十六番订购了“中华电讯”7日无限流量电话卡
建议:可以考虑办一张悠游卡。
备注:1、巴士下车前都需要提前按铃,铃一般在头顶处。2、公车有分上车收费、上下车收费及下车收费的,请大家上车前注意抬头看,会有灯牌提示的。持悠游卡的一定注意,上下车刷的一定别忘记,否则卡会被冻结,很麻烦。现金买票的,必须收好票根,下车要将票根交回公车师傅的。3、车厢什么的不要饮食,也不要大声喧哗,人多的地方请排队,垃圾有分类,请大家不要乱扔。
APP推荐:住宿:Airbnb、Booking、Agoda、自在客
                 网站:十六番、Hot垦丁

D1:台北

线路:台北桃园机场T2-台北车站-淡水
1、建议乘机前,不要托运行李,很耽误时间。地点:桃园机场2号航站楼。注意:必须入关以后才能到行李盘上取行李。
2、由于入境人很多,一下飞机,立马在左手边,外国访客这里开始排队(无需填入境表)入关。
3、办妥入境及取行李以后,出来左手边的角落里,可以看到“中华电讯”等几家电信公司,出示十六番的订购成功的图片,享受减免30台币的优惠。
4、往右手边巴士方向走,在售票处购买“国光客运1819”的票,然后排队上车到“台北车站”。
5、提前在台北车站把票取了,高铁和台铁售票的地方是分开,注意看指路牌(7-11取票有手续费)。
注:之前的游记有说“青壮卡”,经询问,目前已经发放完毕了。
6、“台北车站”直接乘“淡水线”到达“淡水”,“淡水捷运站”出来可以直接走路到“淡水老街”,然后顺着景点玩,也可以从捷运站出来搭乘巴士到“渔人码头”,逆线玩。经试验,从“渔人码头”走回“淡水捷运站”其实也不算太远。

D2台北-垦丁

线路:台北车站-左营-垦丁
交通:台北到左营,高铁车次109:7:31-9:05
从左营高铁站2号出口出来转乘垦丁快线(左营-垦丁大街)车程大约2小时,没有悠游卡的,在售票处买票,拿好车票,上车时师傅要验票,下车时师傅要收票。持悠游卡的,记得上下车都要刷,否则会冻卡。沿途会有报站,注意提前看好民宿的位置,下车之前必须提前按铃。(垦丁大家因为晚上有夜市,比较吵,选民宿时,充分考虑吧)
垦丁:可以租车,也可以坐垦丁街车,垦丁街车比较难等,差不多半小时一班,在站台招手才会停车,车头会有途径哪里的灯牌,很容易看,巴士同样需要按铃和交回车票。
垦丁很热很晒,所以可以坐垦丁街车吹空调欣赏一下景色,喜欢哪里再下车。
重点推荐:晚上6点以后,小湾附近的“南风微醺”,一个车子小酒吧,但是老板家的调酒很好喝,也便宜。不会喝酒的请喝“微醺特调”。这是我个人认为垦丁最美的地方

D3:枋寮

因为为了赶清早的火车,提前订了住宿,所以这一天有点浪费了,时间安排的比较松。早上在鹅銮鼻看了一下,然后到恒春,最后到枋寮枋寮比较无聊,吃饭不方便,建议就住火车站附近。

D4:花莲

线路:枋寮花莲,台铁301车次因为没买到票,买的是屏东花莲的(当地人说其实不用延长线买,最好是分段买)8:18-12:10。车程三个半小时。
花莲: 搭乘“台湾好行”直接到“七星潭”,还可以到“太鲁阁”。但是到“清水断崖”必须包车去(1500台币左右)。花莲市区蛮多值得逛的,也比较集中,游客常去吃的几家都集中在中山路和中华路等,可以围绕这一片逛几个小时,顺便买曾记麻薯,晚上顺着走就去到东大门夜市。
重点推荐:1、东大门夜市有一个攀岩,周二、三和周五、六开放,价钱:120台币一小时,可以试试,挺好玩的。2、住宿推荐:安堤司海景饭店  (民权路7号)booking可订,首先酒店不在人多的那里,很清静,面对花莲港,很漂亮,周边有公园可以走走,周围也有几家当地人吃的好吃的包子、豆花、早餐,到火车站有巴士,打车就是150台币,酒店条件很好,床很舒服,新开张的,服务也好,信价比很高。

D5:瑞芳和九份

线路:花莲到瑞芳,台铁207车次,07:30-09:10(买不到票的,建议分段买)坐双数位(官网买,无法选座位,可以在7-11买),可以欣赏到太平洋的景色。瑞芳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早八点到晚八点,价钱视大小定。
我没有购买“平溪一日线”,行程路线:瑞芳火车站(火车)——>菁桐火车站——>菁桐铁道故事馆 (步行1.74公里) —— >平溪桥  ——> 平溪老街 (火车) ——> 十分车站  ——> 十分老街 (火车)——> 瑞芳火车站,全程三段票,比一日票便宜。必须注意火车的时间,提前拍下来,“菁桐火车站”有标注每个车站之间的距离,体力好的,可以在中间的车站选择步行。
离开“瑞芳火车站”往左边走,穿过两个街口就有到“九份”的汽车了。半小时车程。“九份”逛一逛,吃一吃,“黄金博物馆”看一看(园区免费,通票是看场馆,体验馆另收费)但是“黄金博物馆”出来右边有条路是到寺庙的,一直一直走,那边有一个大平台,可以看海。
注意:“九份老街”店铺关门很早,五六点就开始陆续打烊了,我是玩完平溪线,两点多赶到的“九份”,在老街呆到六点多。
重点推荐:挽面(因为内陆城市没见过,有点少见多怪)老板说会搬家到汽车路,想去的,到时候打听一下吧,200台币挽面。

D6:台北

早上8点乘1062路回“台北忠孝东路捷运站”,路程1个半小时,因为明天要赶早班机去香港,所以选择住在台北车站。“忠孝东路捷运站”直接捷运到“台北车站”。放下行李后,直接搭“淡水线”到“士林站”下车,转乘到“故宫博物院”的巴士(有分是下车缴费的)。“故宫博物院”宝贝真的很多,尤其是字画,保存的真的很好,建议先去租“讲解器(30台币)”再排队买门票(250台币),注意:空调超级大,很冷,带外套,双肩包、自拍杆、水和食物必须寄存。
重点推荐:窝客旅馆(公园路13号9楼,台北车站M8出口即到)安可达可订,第一次住这种青旅,但是它家是有独立房间的,挺好,因为回去的晚,所以还比较清静,重点是位置好,离机场大巴近,楼下有7-11。因为第二天是八点多的飞机,早上5点多便出门,看到“国光客运”那栋大楼(提前看好位置,半夜没开灯,不是很清楚)步行三分钟过去即是到桃园机场的大巴(大巴车是4点多营运到12点多),车程1小时,但是6点多的机场人非常多,非常繁忙,注意听工作人员的指引,大通证无法自行取票,必须排队,所以需要搭乘飞机一定要控制好时间。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0 20:20

2016-10-11 00:30

2016-10-11 11: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