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15天长假新西兰自驾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均费用/32000RMB

出发前的准备

这个计划开始于本年6月,订机票、办签证、安排行程……9月23日出发,10月7日回国,总共15天,总费用在3.2W(购物除外)。大致安排是悉尼2晚,新西兰10晚,韩国1晚。至于为什么没有直接去新西兰而在澳大利亚呆了两天中间也是有个小插曲的。具体细节就不说了,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一定要抱一抱考拉,于是乎首站定于悉尼

航班的转程站略微纠结了两天,从武汉出发我们有四个选择:广州中转、新加坡中转、香港中转和首尔中转。从价格上来说新加坡是最低的,总价在人民币4000+,首尔相对而言就贵了好多。但是我们几个人5月刚去过新加坡,回程的时候遇到强气流吓得半死,仍心有余悸。而且考虑到澳洲回程中转都要在中转站住上一晚,于是乎果断选择首尔。当然是为了买、买、买。

8月开始办签证。我们都是自己提供好材料直接在百程网办理的。澳大利亚出签挺快,差不多一周左右,电子签。新西兰就要慢好多了,差不多得等上20天。三人中只有我接到了新西兰使馆的电话。问了一些简单的信息,包括工作、收入、公司情况等等。最后让我把澳签的回复邮件直接转发过去。 当然中间的过程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因为往返机票早已订好,行程中的酒店和游乐项目也都是同步进行,万一被拒签,损失可就大了啊!最后终于在接近8月底的时候收到了顺利过签的短信。于是我们便安安心心、忙忙碌碌的继续过着出发前的日子。

此次出行我们是三个女生,在往返时间和初步行程确定好后,分工大致是一个负责预订酒店、一个负责预订娱乐项目、我就负责订车和在新西兰要注意的事项。(也就是个大概吧,因为我们三个人工作都挺忙的,出发前的两个来月时间里,也就是整个行程具体安排的这个过程中都没办法聚到一起商量过。)其中还有一些小插曲,我们原计划是在某宝上找一家私人制定旅行行程的店家给我们做整个15天行程,收费是500元。我们提供了往返航班,一个初步的行程计划,结果一个多礼拜后给我们的结果简直傻眼。我们的机票订的是9月23号武汉走,10月6号奥克兰回。而发过来的行程计划表中是7号回,整个行程每天一个酒店,我们得不停搬家,最离谱的是居然给我们多安排了一个9月31日!简直都是醉了!...于是又申请退款,自己动手重新安排。(卖家退款不同意,又准备申请淘宝介入。总之心累,最后协商付了100块的服务费得以解决。)

在此次游记最后我会把我们整个行程中感觉还有错的商家统一整理出来。以供大家参考。首先奉上我们此次的行程表,现在正式开始我们的旅行啦~

Day1 9月23日 出发

武汉首尔,我们准点到达。国际中转,途经喜迎我们的韩国欧巴们。

首尔机场还是挺大的,店也很多,但是我们的中转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便在登机口附近找了一个咖啡店坐下来稍作歇息。而且我们的心早已飞去了美丽的南半球。(这家店的牛角包味道不错噢!

首尔悉尼,一路睡睡醒醒。我们特地选了安全出口的位置,但是洗手间就在这个位置旁边,所以时时会有人经过。总之有利有弊吧。(PS:但是这个位置没有加钱噢!)大韩航空的服务还是挺不错的,一上飞机,一次性拖鞋、牙刷、牙膏人手一份。整个行程配了一个正餐,一个早餐。(PS:水果很好吃)。卫生间里有一次性漱口的小纸杯和润肤乳。关键是空服欧巴和空姐都很养眼噢。作为颜控的我们这个很重要。

Day2 9月24日 抵达悉尼

临近悉尼机场,飞机下降,我们在一片海面上低空飞行,这是第一眼感受到澳洲的美丽。

看着蓝天,大海,临近海面的低空飞行,激动得一时忘记了拿起手机拍两张照片,直到落地了才意识过来。所以悉尼机场的照片就只有这一张了。(不知道为什么只有大天朝的航班才会要求乘客关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小疑惑。)
        拿着填写好的入境表,过关。一切简单得不像话。打印出来的电子签证看都没看一眼,安检入境也一切顺利。真是一个随意的国家。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出机场,联系好来接机的车,华人,全中文,(我们三人的英文水平只能用在一起互补应付一下基本的沟通,复杂一点的我们就只能大眼瞪小眼了!所以像这种略为复杂的找路什么的我们还是要尽量找中文服务,沟通起来方便一点。)三个人,五件行李,我们定了台6座的车(后面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所有东西一台正常的士就可以完全放下。所以携程上写的经济型、舒适型4座车只能放2件行李,完全是留了极大的空间的。)到达酒店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车程。
        原还在担心,酒店提示要下午2点开始办理入住,我们一大早6点多就到了悉尼,怎么办?去到酒店,不需要任何说明,任何纠结,前台小姐告诉我们现在有房间,可以直接入住。(开心死了,一切顺利。想我今年年初去北京也是到酒店太早,沟通了半天,还找了经理才给我们提前2小时办理了入住。我们在来前还在假想一大早我们得在机场略微洗漱一下,到酒店办理行李寄存,然后在附近走走,差不多时间办理入住……我们一切都是白想了。
        进入房间,这是一间套房。一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一个开放式厨房,一个客厅,还有一个大阳台。关键的来了,只有一张床……冏了,一张1.8米的双人床,我们是三个人。(此行我们的酒店房间都是预定的一间3人入住)。关键是还只有一张被子,三个人这睡得有点困难啊
        放下行李,返回一楼大厅去沟通,结果是:可以加床,$60/天。两天人均多支出200元人民币。略为思考,还是省点,要了床被子,决定轮流睡沙发。

其实这个酒店和携程上给出的名字有点不符,谈不上星级,应该是属于公寓型的酒店(纯属个人看法)。但是房间还是挺舒适的,这点毋庸置疑!
        回到房间略为整理,出发去吃早餐。我们来到了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早餐店Bills,营业时间是7:00—22:00。来前小本上有记着“必吃的”符号的。店面不大,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中午11点的样子,满坐。进去报名字排号,出来在店门口站着排队等着。运气不错,就等了几分钟。(地址:359 crown St. 其实我只是在地图上搜了店名Bills,就找到了。苹果自带的地图在国外真的非常非常好用。

出国点餐永远是我比较头疼的事情。用百度翻译。扫菜单,大概知道是些什么东西。再看看大众点评的菜式推荐,和我们小本本记的“必吃:Ricotta. Hotcake”。于是我们顺利的吃到了我们远赴澳洲的第一餐

总计费用人民币300+(PS:以前出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这也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所以最先开始的行程中没有为我的游记做准备,只能写个大概的了)。澳洲的物价——贵!朋友安慰说这是因为我们吃的一家很有名的早餐店,确实是小贵一点,不是所有的店都是如此。(事实证明,此番话只能听听而已。
        吃完悠闲的早餐,我们漫步在悉尼街头,很是遐逸。

看看街景、晒晒太阳,一切都显得无比安逸。1点左右,打了个车,目的地:悉尼大桥。(我们预定了下午2点40分的攀桥。约3公里路吧,费用基本在17-21刀的范围。)
        悉尼港湾大桥,与悉尼歌剧院遥相呼应。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悉尼这个标志性的建筑。(实际看到的感觉是挺失望的,70年代的现代建筑,放在如今的我们眼里已没有了雄伟,在已习惯高楼大厦的我们看来,它体量不够我们武汉的琴台大剧院,外观的维护也没有老牌欧洲国家做得那么细致。但是它的艺术地位与文化沉淀确是我们用肉眼所不能及的。)来到这里,自然是无法免俗——拍、拍、拍。。。

看到桥上耸起的两个小尖尖了吗?那儿就是我们此次攀桥活动的最高点。看起来是不是有点胆颤!

我们等待时分的愉乐项目,哈哈哈!

2点40分准时集合,填写表格,换好装备,中文讲解,开始攀桥。

我们的第一张澳洲三人合影出炉了
        攀桥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有一段垂直攀爬的,另一条是平缓上升的。有中文讲解的路线相对平稳。据说是为了照顾年纪大的华人。攀桥过程中的刺激程度远不如在桥下观望的时候,整个过程的安全措施绝对无需担心。
        全程2个多小时,有点小漫长。下来的途中我们三饿到一个不行。(早、午餐一顿吃的,又是面包,顶不住阿。)。
        晚餐我是想吃和牛,毕竟是澳洲特产,可死忠中国胃的闺密在踏上澳洲土地的第一天就受不了了。于是果断奔向唐人街......

是不是完全没有在国外的感觉,我们吃的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一家中餐馆,川菜,很地道(名字忘记了)。接下来的日子不断的告诉我们,澳洲的饭菜比起欧洲的饭菜更适合中国人的味口。用闺密的话来说,这些店开在中国,生意也绝对是杠杠的。(PS:和牛估计是我此次澳洲之行的最大遗憾了吧!

Day3 9月25日 抱考拉+海鲜大餐

起床,准备,出发,步行700+米,来到达令港。这里有一个海军基地(当然,这个不可能是真正的海军基地,它怎么会这么容易被人发现呢?)岸边有停靠着一艘军舰,昨天攀桥的时候领队有介绍,说这里会用来临时停靠和军舰维修!

排队买票进园,这里有野生动物园、海洋馆、蜡像馆。我们只选择了野生动物园,当然是为了那些呆萌的小动物。动物园门票$24,刷银联有打折。又买了3张和考拉合影的票,我们就开开心心进园了。

进园第一馆——春暖花开的蝴蝶馆。蝴蝶姑娘和人还是挺亲近的。

后面大多是蛇和蜥蜴,在澳大利亚,自然也少不了袋鼠和考拉的。

这里的考拉是不让触碰的,所以没办法和考拉抱抱了。(几天后闺密收到同事发来的在黄金海岸怀抱考拉的照片。
        园内的地图上显示还有一个蜘蛛馆,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时候它没有开放还是怎样。总之我们是没有找到。一圈逛完,差不多三个小时,出园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自然是要祭祭五脏庙——悉尼鲜鱼市场。
        头一天也看过些网评,有说这个鱼市场现在华人云集,价格颇高。褒贬不一。原计划本是去一家当地的三星米其林餐厅,也在这附近。可它中午营业时间只到下午2点。于是我们最终决定去这个著名的鱼市场看看。

来到澳洲,自然会想到地王蟹和澳洲龙虾啦~~~

很显然我们点菜的时候是真的饿了,完全高估了自己的实力。这顿饭下来,让我们后面的行程里都没有想再吃海鲜的欲望(一顿海鲜大餐$620,我们此行中最贵的一顿饭,但足足管了我们三餐!)。

吃完饭出来,仍在下着不算小的雨。如果没下雨,我们可以选择坐在户外用餐,餐厅的一侧正靠着海边,这个小海湾不时的会有帆船进出。一边进食,一边享受这别样的景致,应该也另有一番风味吧!)。返回市场里面,找了家咖啡店,点上咖啡和甜点。静静地看着喧闹往来的人群,恬然地沉浸在我们各自的思绪中......
        这里差不多四点多打烊,大概是只做午餐!(想要去试试的小伙伴们一定别错过时间噢!)这个时间雨也停了,地上一片湿漉。拦上个车返回酒店!
        途中我们遇见了一个大大的彩虹!(长这么大以来,看过的颜色最丰富,最鲜艳的彩虹)真的是美极了!(回头问问闺密有没有拍到彩虹,如果有我再补上照片
        傍晚时分出来逛逛,毕竟明天就要离开了嘛!DFS离我们酒店也近,7点打烊(满$300才能免税,选择不算很多)。街面上的店面也基本都是7点打烊。我们也就只是在街上乱晃悠!

其间正是iPhone7的推出,我们是不是有一种进不去门的淡淡忧伤!

Day4 9月26日悉尼—皇后镇

打包回来的龙虾,微波加热,煮上一碗泡面。外加一人一只大螃蟹。我们奢华的早餐就这样诞生了——龙虾泡面!

真心的是吃不下了啊!最后扔得心里在滴血!

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排队等着换登机牌(工作人员还没上班!)

一个窗口办理,排得满满的人!(20多米的队,6、7排!)只让我感觉,澳大利亚人民还真都是不慌不忙。
        拖运行李限重20kg,手提行李限重7kg。几个箱子倒来倒去。临进起飞前半个小时才过安检。这是整个行程中最慌张的登机过程。(check in的时候,地勤小姐还好心的提醒我们如果赶不上飞机,回来这里来拿行李!狂汗!
        3个多小时的飞行过程,来到新西兰,已是傍晚7点,时差增加了3个小时,我们的2016年9月26日就这样的在只有21个小时中快速的度过了……(没这么简单,生活总是多彩的,今天的小高潮马上就来!)

没有廊桥,没有摆渡车。走下飞机,走进候机厅......

*想来新西兰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新西兰的安检很严,真的是很严。出、入境都很严。这是我们亲临现场、设身处地感受到的…….当然也伴随着一些沉痛的教训…….

新西兰对入境食物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不要怀疑!入境安检前会有海关人员核对你即将要带入境的管控品(这里主要是食物。因为我们也有备带一些日常用药,这个就没有查看。)
        我们随身的食物“一”“一”检查。蛋类全部没收。(有带良品铺子的小零食:卤蛋、牛肉、海带什么的)。每个食物包装逐一看,每个都要清楚知道原材料是什么?检查过后合格的打包贴上个小条可以入境。转入安检。其它行李过机器。
        让我们郁闷的事情来了。行李里居然验出了还有食物!汗!
        真不是有意不报,三个大行李拖运,由于限重,几个箱子腾过来倒过去,早都不记得哪个里面有什么了!三个人检查出两个包不过关(好在忘记申报的食物里面没有违禁的)。
        海关告诉我们,由于我们没有申报这些,所以要罚款$400……我们虚心接受,等待处罚。不知当天是不是有电视台在采访,有一台摄影机还不停的在拍我们,肯定还给了我们三个人分别的大大的特写,是不是要把我们的“恶行”在新西兰电台报光啊!……
        我们准备交罚款,大概是海关被我们良好的态度所感动,对我们说,这次就算了,但是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今后一定要非常重视。接着拿着我的护照去了个小房间,不知道是不是做了什么记录之类的吧(,是不是我下次再来新西兰就不给我签证了,或者是要对我严加管控?...)出来后护照还给我,我们忐忑入境。
        出机场已经快8点,机场里的店面基本都打烊了。我们身无分文!(出发前都没有兑换纽币)。外面空空荡荡,没几个人,也没几台开着灯的车!等了10来分钟,坐上一台的士,直奔酒店!

幸运的,这儿有3张床,睡了两天沙发的我表示,还是柔软的大床比较舒服!

Day5 9月27日 皇后镇跳伞

这是一个兴奋的一天,很兴奋的一天——跳伞。
        皇后镇真的是一个宁静又刺激,美丽又激情的地方。面积不大,街道也就那么几条,开车估计半个小时不要就可以绕上两圈(镇中心)。就如我们前一晚酒店入住时,酒店服务人员对我们说的:“The town is so small.”
        我们坐上前一天预订的酒店小巴来到镇上(在镇上也有很多酒店,比如皇冠假日等等。我们住的希尔顿离镇中心有17公里路,开车的话大概20分钟)。找到集合点,完成出发前的准备。(这里所有预定的项目,商家都不会提前联系,也不会主动联系。给你地址,准点出发。后面的雪山徒步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过时不候到连个电话通知都没有!不过这点我倒是挺喜欢的!
        跳伞前的准备——简单的语言沟通和肢体动作。(like banana所有的印象凝结成了这句!)

我在飞……
        飞机上升,飞了15分钟,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坐在机舱门口,害怕到不行。教练带着我前倾的那一刻,急剧的坠落感。真真切切!闭着眼睛出舱(真的是睁不开阿,太害怕了!)当打开眼睛的时候我已平稳翱翔在云层之中。天还是那么蓝,眼下的湖水也是那么蓝,雪山,绿地,道路…组成了此刻我眼下的地球

她太美了,藏蓝浑圆的身体轻裹着飘渺的白纱。那山、那水,都源源的体现出她的活力。此时的我现在才发现,原来我生活的星球是这么的奇妙和美丽,而我却仅仅只窥探到她那一点点的轮廓。放下所有思绪,静静的欣赏她,伴随着已无法感知的极速下降。
         我选择的跳伞高度是15000英尺(4500米),自由落体时间是60秒(但总觉得没有那么久,还是说欢乐的时光过得太快)。开伞,滑翔,皇后镇的美丽尽收眼底——瓦纳卡湖蜿蜒盘旋,不知名的雪山耸然屹立,小镇的道路井然分隔......来这里的朋友必须要体验一下,这会是让我们一生中随时都值得回味的感受!

跳伞的小视频就在头图里噢!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回去的路上,拿上车,换好钱。我们的冒险旅程正式开始!(这里兑换的汇率是很不划算的,建议还是出发之前兑好。现金也无需太多,一张信用卡就已经畅通无阻了!

Day6 9月28日 魔戒——格林诺奇

拿到车当然要秀一秀,这可是我们第一次开右驾的车呢!

今天的目的地是格林诺奇,那个传说中的魔戒取景地。一路沿着瓦纳卡湖走,沿路的风景看在我们眼里只能不停地用“哇” 来抒发内心的感慨与惊叹!
        其实右驾的车没有想像的难以驾驭和适应。拿车前我还挺担心,怕路程太长,方向不适应,交规又不熟悉什么的......真的开动起来和左驾其实是没多大区别的。
        汽车发动前对自己大声默念三声“靠左、靠左、靠左”是真的有用的!我们三个每人都有发生一次习惯性靠右行驶的错误。于是在慌张中大喊:“靠左、靠左、靠左。
        开车时的小笑话还是闹了不少,比如转向时,我们的雨刮器偶尔会不自觉的开始工作!导行报告环岛第*个路口出,我们开到前面找岛在哪?原来就是几个交通椎围成一圈,就是岛了!到了路口,我们总要相互提醒和大声念道“让右、让右、让右”,可是看到左边有车还是会犹豫一下,别人倒是一直等着让我们先走呢!

绕着瓦卡纳湖开了50多公里,来到格林诺奇小镇。

看这两棵树,有没有觉得像魔戒里树人头上的角!

这是只年轻活泼温顺的狗狗,主人就在附近享受自己的时光,而它则是自己寻找伙伴和它玩耍!它会叼着根短树枝到你面前摇尾巴,你若靠近,它便会把树枝放在地上等你去拿。扔出去,它再捡回来给你!如此重复,它乐此不疲!

想要坐喷气艇就是在这里了。
        午饭时间,我们结识了一位当地地陪小哥。人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一个附近的隐蔽的极佳景致点(后面的日子,我们也有小麻烦到他)。只是出于一些原因我们没能去成!
        离这里20公里,就是天堂镇。据说也是一个美丽无比的地方。

回酒店稍做休整,出发享受皇后镇的夜生活!

这个酒吧就在瓦纳卡湖边,不会嘈杂。室内室外都可以坐。我们一边听着歌,一边喝着酒,一边随着其它顾客和台上歌手开的小玩笑而笑着....

要点到这杯对我来说还真是不容易。没有酒单,只有酒保介绍。想点洋酒,种类太多沟通不来。改选啤酒也是十几种,最后酒保拿了几个小杯子给我试,才把这终极任务完成。

在这里开车不难,没有什么岔路,记住方向顺着走就行了。要注意的是,路上会出现一些单车道的双向通行。车多的地方有红路灯,高速上会有该方向先行或后行的指示牌。略长一点的单车道在中间位置会有专门的会车带。
        网上说新西兰的警察会神出鬼没。这点我们是没有体会到的。一路开车的这些天里我们是没有见过新西兰警察的!
        我一直觉得我们车上的速度表的显示速度会比实际速度要高。没有具体的根据,只是单纯的感觉!
        对于交通规则我们还是很遵守的!自然没收到超速罚单!(当然,我们的一个小意外也没能给到我们超速的机会)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走的西海岸,一路无人!但是群里面有小伙伴收到过超速罚单,所以这个东西还是真实存在的(明天我就会遇到那个加我入“新西兰自助游”微信群的武汉同胞了)。据大家分析,有可能超速罚金会和超速的高低不同而有相对的罚款金额!

Day7 9月29日至福克斯冰川窘迫爆胎

写游记真的是一件很费心又劳神的事情!最近又实在太忙。真没法做到每日一更!

先来两张酒店环境的照片吧!(虽然我们住的酒店离镇上有距离,但其它任何方面都是无可挑剔的)!

早餐也是很不错的呢!

今天的目的地是弗兰兹格莱希(这个位置和我们的冰川徒步集合点有20公里路。如果想冰川徒步的话还是住在福克斯冰川要方便得多),路程是280+公里(应该不只地图上显示的这个公里数,肯定超300了!)。显示到达时间是4个半小时!我们就这样很傻很天真的相信了!
        算好时间,决定去镇上逛逛!4点出发!

鼎鼎大名的Freg汉堡。味道如何先不说,真的是每每经过,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排在我后面的就是加我入“新西兰自助游”群的武汉同胞。相互小小交流了一下这几天的心得和听闻,买完汉堡我们就分道扬镳了(其实也还挺有缘的,在奥克兰居然又遇上了)!

我们拿上汉堡,再买了杯星巴克(PS:很欣赏星巴克的一点就是全世界无论是哪里,它的品质和味道都保持在同一个水准上!真的很厉害!)来到樱花树下!慢慢的享受...
        我们买了三种口味,经典牛肉汉堡、牛眼肉的和鸡肉的。个人觉得牛眼肉的最好吃。感觉里面夹着整块牛排,鲜嫩多汁。经典的其次,鸡肉的再次

这里的暇意让我们流连。
        差不多4点半,出发,开始我们新西兰的第一个长途自驾之旅!皇后镇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玩耍的地方。吃的、喝的、玩的...样样都有,单说那些冒险项目。一个星期可以不重样!价格也基本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如果时间充足,多呆上几天慢慢体验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提供个随手拍的价目表,给大家做做参考。

我们的路线是顺着西海岸走,皇后镇-福克斯冰川-弗朗兹格莱希-霍基蒂卡,再横穿南岛到东海岸的基督城。(直到基督城的前一天我都还以为我们绕南岛而行,在尼尔森会有一站

言承旭的写真里就有在新西兰躺马路的经历!我们自然也不要错过!

不知我们算不算乐极生悲,“痛苦”的经历马上来了......

在过这个单车道的小桥时压到了一个突出物。于是果断的爆胎了!

慌张、失措、无助......哈哈!那是不可能的!那完全不是我的性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出了状况就想办法呗!只是我们的位置是处于山间小道,Wi-Fi没信号,手机拨不出去。也着实让人着急!
        车靠边,打开后备箱,搬下里面大大小小的五个行李箱(对于我们这也算是个大工程了😳)——找备胎!
        备胎、扳手、叫不上名字的工具,还挺齐全,崭新。接下来,开始求救!
        此时已是晚上8点!
        没一会,后方亮起了曙光——一台小车的夜行灯光,里面是一对小情侣!大致说明了一下情况,好心的新西兰小伙子便趴在地上帮我们检查车子状况!   感激!
        拿出备胎,拿出工具,唯独找不到千斤顶。最后只能既需要借助别人的劳力,还得借上别人的千斤顶!

我也是挺闲的荒的,这个时候也不忘拍两张!我也确实是站在旁边百无聊赖!我们已在这折腾了一个来小时!
        好心人的小千斤顶顶不起来我们的大车。加上又是碎石子路,顶下去会跑。虽然我们车的千斤顶在途中也终于被从后备箱侧面隐蔽的小盖里找到。可是它被稳稳的卡在它的位置里,我们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把它拿出来。如果找得到六角扳手,我都准备下它的螺丝了!
        在这个极其僻静的小路上(小路只是相对于我们早已习惯的国内6车道、8车道、10车道而言的。在南岛一路开过去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路,一左一右,并行两台车)。迎面终于又来了台小车!🎉🎉🎉
        拦下,求助,本是想借个千斤顶。看了看车的体积,不免有些小伤感!谁知,我们的转折点来了!
        两个小哥交流了一下,又看了看车的状况。小哥2便拿起那个不知名的工具,对着我们车上的千斤顶,三下五除二的轻轻松松搞定!我顿时有一种我是傻子的感觉!
        两个小哥又开心的交流了一番,在得知我们的目的地后两人还会心的笑了笑!(离这里还有200公里路,前面的那三个小时我们才走了三分之一)。于是小哥1和他的女朋友就开心的告辞了!
         小哥2接手了他的工作!

后面又有两台车陆续经过,并且主动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均被小哥2率性拒绝!
        从他们交谈的语调和表情中,不时让我产生他们是熟人的错觉!
        大概20分钟吧(瞎猜的),车胎换好了。我们感激涕零无以为报。闺蜜拿出一大瓶草莓味的芬达硬塞给了别人,以表示感谢!临走前,好心的新西兰雷锋还不忘提醒我们时速不要超过80,如果感觉方向盘会晃动就停下来紧紧螺丝!在确认备胎可以完成200公里路程后,我们便各奔东西!
        然而,我们的紧张却还没有结束。时刻感觉压力山大......

重新出发,已是晚上9点半。80公里开了3个小时,200公里!不敢计算!关键是:油表过半!
        我们忐忑前行,Wi-Fi、手机持续没信号中!开地图导航都成问题!我只能凭着直觉给闺蜜指路。肇事者则在后座安然的睡着了!
        好在这里的高速就这一条路,然而沿路居然找不到加油站。为了省油,不敢再像先前那样走走停停,不敢随随便便的去踩刹车,我们甚至关掉了车上一切的用电设备(播放着的歌关掉,就连充着电的手机都给拔了),只为了省油!
        最郁闷的是路中间还不时出现小动物坐在那呆呆的看我们!不停增加我们紧张的情绪!(我被矮大紧给深深的欺骗了!他在晓松奇谈里说新西兰哺乳动物只有蝙蝠,西海岸一路都是!)

一路小心翼翼,历时4个小时,终于来到了福克斯冰川!此时的我们,眼里只有加油站!停下来研究——加油时间:早8点到晚7点。顿时有种五雷轰顶的感觉!我们的油箱已经见底报警了!
        不敢走了,就住这儿吧!开进家Motel敲门,没人理我!
        无奈,返回车上,硬着头皮,走吧!
        不停的回旋,不停的上山下山,不间断的急弯......一路的心惊胆寒!
        上天还是很眷顾我们的,最后终于顺利到达!
        躺在床上已经是凌晨三点!

夜晚开山路,迷雾环绕,就像是通往霍格沃茨的路!还有一股强大低气压的压迫感!这也没什么,关键是:没有信号、没有信号、没有信号!这也就是触发我写游记的契机点!出发前没有任何关于没网、没通讯的提示,我们没有为此做任何准备!!!一路走得前路茫茫,不知终点在何处?再加上车没油的压力。“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友情提示:出发前要下载好自驾路线的地图,虽然卫星地图可以收到信号,但是不能定位目的地!检查车辆,确保有足够的油;确定备胎完好(“备胎”很重要),工具齐全!别的,就随它去吧!

Day8 9月30日 前往霍基蒂卡

原定今天的冰川徒步我们是肯定去不了了!还好店家还是把预定的费用退还给了我们,没有产生损失。
        和皇后镇遇到的地陪小哥在微信上略微请教了一番。打包好行李、出门、退房、加油、修车!

新西兰住的第一家Motel。和酒店相比让我更喜欢。车可以直接开到房间门口,房间很大也很舒适。里面有一台小小的取暖器,用它就可以温暖整个房间(这点让我感到很神奇,似乎家里也应该备一台这样的)。洗漱齐全,厨具齐全,茶包、咖啡、小饼干齐全...

加油靠自助,缴费靠自觉!

在-弗朗兹格莱希-是没有修理厂的,好心的地陪小哥发给我们的修理厂地址找过去已经改成了旅游接待处。我们不得不返回福克斯冰川,最近的修理厂就在我们没加到油的那个加油站后面。

新西兰修车师傅把我们的轮胎检查过后得出没得修只能换的结论......这里没有该型号的车胎。得去下一站霍基蒂卡碰碰运气,否则就只能去基督城了!

路程还有大半,昨晚阴影尤在。就这样走下去是不可能的。得想办法,请求外援。(在此特别要感谢闺蜜同事和包包大人さま🙏)一个负责帮我们电话联系修车,换车情况;一个负责现场视讯沟通!(我们也是够有才的!
        总之,我美好的心情仍保持继续!没觉得这是件多坏的事,车能修有能修的办法,不能修有不能修的办法。我们的旅程仍在进行,只是增添了些许别样的色彩!

说两件我们开车途中的小趣事吧!刚拿到车时,车上的导航不会用,只能用手机地图,但是没有手机架。来看我们的小方法

车载蓝牙连不上,看看我们自备的小设备!

丢三落四的我总避免不了遗漏点什么!我把它丢失在了新西兰,然后又被找到,从霍基蒂卡辗转到基督城,估计要等到11月下旬才能回家!这就是另外一个小故事了!

怀着悠哉悠哉的心情,我们开始赶往霍基蒂卡机场。(我们联系上了avis租车公司在霍基蒂卡租车点,可以直接换一台新车!
        这段路程是110公里,路相对于昨晚,实在是好走太多了。没有小动物们的捣乱;没有望不到尽头的阴深;没有没油的恐慌;关键的是让我们安心的信号只有一小段路程是没有的。(昨天一路上直到福克斯冰川才有信号!这个很重要,大家要注意!)

这就是霍基蒂卡机场,小到我们真的是没见过。第一张图片是候机室门口的移动咖啡车(味道真的是棒棒哒!)第二张是候机室入口!第三张是飞机停靠点和跑道!
        据说在这里坐飞机要预约(没有证实,道听途说而已!)。我们进去的时候里面空无一人,只能蒙圈的到处乱晃。在得知我们的情况后,耐心的机场工作人员帮我们联系到avis的工作人员来解决我们的问题。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可爱的avis女生开始过来检查我们的车子了。(这里还车只要把钥匙丢进一个专门的小箱子里就行了,一般情况租车公司是没有工作人员在这边的。)

OK,手续办完,加满油,换车!

我们的新车,哈哈哈!(换车是没有收取我们任何费用的哦!

Day9 10月1日 偶遇精灵

今天的横穿南岛路线!哈哈哈!我们真的还是很幸运的。在到达福克斯冰川的那天,我想再确认一下那一段的路程的公里数。结果地图显示我们走的那条路线有一段封路了,另一条路线只能从基督城绕过去。

霍基蒂卡是一个类似皇后镇规模的小镇。但远比皇后镇宁静很多。在办理入住时,Motel的老板娘很详尽的为我们介绍了当地的景点。有温泉♨️、有星星✨、有玉、有公园,差不多也就这些吧!

这是我们住的Motel中床最多的一间。有五张床,想想分到悉尼一张多好。

这两天的天气都不怎么好,总会时不时的伴随着绵绵的阴雨。温度也不高!上一张我和店家猫猫🐱的自拍,我们就出发啦...

这条路线会经过Arthur's pass国家公园。这么顺路,我们自然是会去瞧瞧的。

看...我们在下山路上遇到的精灵!哈哈哈!

很喜欢新西兰人的生活状态,也工作,也享受生活,和年龄无关。路上,我们不时会看到携一家开着台房车随遇而安的;像这样骑着重机奔驰的;一台皮卡后面拖着个小艇去海边的......
        而我们通常都太忙碌;太慌张;太着急...可能还是太缺乏安全感了吧!

牛羊遍地,树木修剪齐整。可都没有看到过放牧的人。据说你只要踏入领地,主人就会提着枪出现。可是他们都藏在哪呢?趴在草丛里守着你?哈哈哈,我又在臆想了!

到达基督城是下午5点。小故事又来了!我们也是状况不断啊!

我们正醉心于各种街拍,摄影器材3种:索尼微单、卡西欧自拍神器、手机。我们正忘我的拍着拍着,突然发现相机没了!仔细回忆,貌似是遗忘在前一个路口的花坛上。飞奔回去找,它已不知所终,不翼而飞。然后一边在周围找一边怀疑记忆是否有错乱。正当我们已经绝望的时候,迎面走来一对小情侣。手上赫然拿着我们的相机!原来是别人捡到,拿着相机到前面找我们去了,无果,又返回来寻我们!

恩人的背影!今天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喜欢上新西兰

Day10 10月2日 羊驼牧场自驾游

闺蜜定了今天的牧场自驾游,我们一直都声称这个活动为参观“剪羊毛”。我还在打趣的说,剪个羊毛有什么好看的?还得起个大早,赶好远的路...但过去的路上所观所感,绝对是不枉此行!

我们过去略晚了十分钟,一是因为路不好找,而且上去农场只有一条很窄很陡的小山路,感觉都不能称之为路,应该是条小径。车开的有点胆颤颤,毕竟万一走错,我们可是连调头的机会都没有。二是今天天空放晴,一路美不胜收,我们实在没忍住,停了一次车,用这透彻的空气滋养我们的肺。
        我们在现场实际是没有看到剪羊毛的表演的,因为这里全是羊驼。据说这里的羊驼只会给它剪六次毛,因为再后面长出来的毛就没有了先前的柔软了。它们中出过好几个冠军,评比标准大致是体型、毛的粗细程度等等。冠军的萌驼们如今已远赴加拿大,现在在这里的都是它们的子女。

新入手的羊驼毛做的帽子和围脖!穿戴在身上柔柔暖暖哒!很舒服哦!

Day11 10月3日 飞往奥克兰

今天是我们还车的日子,虽然只和它相处了几天,还着实舍不得。
        我们是下午两点多点飞机飞往奥克兰,上午的时间足以给我们慢慢磨蹭。
        为了对我们另一个没能同行的闺蜜表示想念,我特地一大早跑去买了“老麦”作为早餐。(这里的老麦不太好吃)因为每次和她出门,她一定会至少去吃一次麦当劳。
        吃完早餐,开上车,出门,寻找一片美丽的处所。。。哈哈哈。。。“晨跑”。。。

新西兰的街道随处可见樱花,现在正值春天,樱花盛开的季节,远离了旅游旺季,我们收获了另一番景色!

看了照片才发现,原来我跑步的动作这么难看哈哈哈!

返回Motel,稍作片刻,准备出发去机场。这家Motel是一位华人在经营,估计是台湾人吧(根据口音猜的)。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没有电梯。起初我们想商量换到一楼的房间,可是没办法。大房间都在二楼。我们的房间有两个卧室,一张双人床和两张单人床。这里住的两晚我一人独霸大床。哈哈哈!老板人也很好。几件大行李都是他帮忙给我们搬上搬下的。而且,收拾房间时,还把我们泡着没来急洗的碗都给洗了!!!

去机场的路上,加满油,开开心心、依依不舍的还车去。而且还有一个小任务有待完成!

仔细回忆,我的JBL小音箱可能是遗忘在爆胎那辆车上了,于是还完车顺便问问看有没有找回来的可能。
        接待我的是位华裔80后小哥,说明了情况,做好了记录,最后能做的事就是等待!

奥克兰是和南岛完全不一样的城市,街道、高楼、名品,我们住的酒店竟然就在天空塔脚下,是奥克兰最中心的位置。这倒是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我们还真的是没做攻略,没仔细研究啊!
        从机场到酒店,我们是用优步叫了台车。司机是位60岁的马来混血大叔。爸爸是马来人,妈妈是台湾人。来到新西兰也有大半辈子了。他中文说不全,我英文说不好,于是我们就中英交汇的来沟通
        路经每一个街道他都会大致的给我们介绍一番。尤其是皇后街,反复提醒我们晚上11点后这里不太安全。这条街上很多酒吧,通常深夜醉汉就开始出没了!其中有一家名叫“Family Bar”,是一家Gay bar。我倒挺想去看看的,都没见识过呢。

Day12 10月4日 童话般的霍比特村

一大早的时候还在想:嗯,昨天一个小生日过完,工作上的大任务也已经告一段落。今天总算有时间把这篇耗时比游玩时间还长的游记写完。结果一大早电话不断,一件接一件的事情接踵而至。看来今天想写完它也是没戏了!!!

今天是我们行程中唯一的团游。参观霍比特村和萤火虫洞。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着的。虽然是也是个早起晚归的节奏,但开心、兴奋、惊奇也是一直伴随着我们。
        大巴一大早七点多来酒店接我们,这里上车的只有5个人,都是提前下来在门口等着。因为这里你只要错过时间就真的是错过了。绝对不会像国内发的团,一个等一个,十几二十个人的团等人等上个半个多,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大巴把我们拉到另一个集合点和大部队汇合,对名字,发标签(一个蓝色的贴纸,每台车的贴纸颜色会不一样),上车,发早餐(一小盒水果),发车。整个过程从到达、下车、登记、又上车、发车大概十多分钟。这点上真的是挺效率的。喜欢!
        一车估计有四十个人,国人还是居多。一个中国小姑娘走到我座位边,轻声用英文问我:“Is the seat taken?” 先愣了两秒,告诉她这里她可以坐。心里默默嘀咕:干嘛跟我说英语?
        这个路程还是挺远的,开到霍比特村售票和礼品店处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多小时后了,这两个多小时时间里,司机大叔很尽职的,没有停歇的介绍新西兰文化——历史、传说、故事、毛利人等等,时而伴随着兴奋的手舞足蹈,语调中蕴含着起承转合,绘声绘色。我则像是回到了高考做听力阅读时的状态,一边听,一边头大。。。
        下车时,礼貌性的对司机大叔说了句:“thanks for your introducing new Zealand.” 尽管一大部分的内容我都没听懂。 大叔自然是很热情的回了句“welcome”。
        这里休息的时间是20分钟,随处逛逛看看,买了两张明信片寄给朋友。这是我们在皇后镇的遗憾。我们的跳伞照片有几张是被制作成了明信片的,本打算在皇后镇寄两张回去,结果自己给玩忘记了!朋友收到明信片大概是在半个多月后!

我们是在司机大叔的催促下上的车,没有寄出的明信片后来是写好交给大叔,他第二天过去的时候给我们寄出去的。
        从这里到霍比特村也开了一段小路程。

感觉只有在国外这样的打扮才不会被人歧视。在我穿着冲锋衣还觉得冷的那天,别人一家五口,连带着3、4岁的小朋友都是穿着短裤短袖吃着冰棍,让我们深受打击,决定一定要这样穿一次来体验当地人的感受。
        途中再次相遇的穿着羽绒服和长裤的武汉小伙伴悄悄问我,你们冷吗?其实,真的还好,没起大风,真的是不会觉得冷!看,我们的融合度是有多高啊!!!

参观完一圈后,我们来到湖边的一间Bar,讲解员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杯当地自己酿的啤酒。有三种口味。我们三人一人一种。都尝尝嘛!
        小憩片刻,便是午饭时间。司机大叔在清点好人数之后,把我们领到了另一处准备进餐。
        自助形式,有意面,有蔬菜、有鸡翅、有牛肉、有面包和蛋糕......当然也有饮料、咖啡、茶。味道都还不错。美餐一顿,出门吹吹凉风透透气。下一站,萤火虫洞。出发。
        在萤火虫洞里是不给拍照的,山洞里大部分是钟乳石,就是那个100年长1厘的那种,讲解员还带领着我们唱了首小歌,具体是什么内容——不知道!毛利语。
        走到山洞尽头有灯,关上灯蹲下,便可以看到护栏外,比我们所站的地略高一些的山壁上,零星一簇一簇的布着一些萤火虫。
        回走到岔路,另一边通向一潭浅泉,讲解员带我们坐上小船,往深处而去。
        抬头,密密麻麻,星星点点,全是萤火虫。仿佛天际的星星,一闪一闪,就像无尽的宇宙。此时我似乎正身处浩瀚的银河系之中。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此时的美丽,它更像是科幻中的奇妙,让人忘我......至少我是如此。
        此时脑洞大开的闺蜜丢出了一句让人顿时幻灭一切想像的言论。“欸,你们想下,其实开了灯,上面爬满的全是虫子欸。”。。。。。。一个寒颤,鸡皮疙瘩开始往外冒了!!!
        小泉的另一端是山洞的出口,出了山洞逃不开的又一个记念品商店。里面大部分东西都是MADE IN CHIAN。也不光是此,我们在各地商店看到的也基本是MADE IN CHINA。包括在悉尼买的UGG。挑了件小绵羊造型的小包,结帐,回家。
        强制消费是绝对没有的,看看挑挑,虽然是MADE IN CHINA,质量也不咋地,但是看着那么萌的小造型,让我不尽想到了某位小朋友。于是就被装进了我的购物篮。

回去的一路,车上一大半人都酣然入睡,只是让我好奇的是,西方人怎么都不会觉得困的!
        出门开车和坐车的精神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开车时的一路真的是没有睡意的,无论我是在驾驶座或是副驾驶座上,抑或是坐在后排也是如此。坐大巴也不知怎么的,风景还是那个风景,依然绮丽。可困意还是会不时袭来!
        后半程和我同坐的女生聊天,原来刚开始她把我们当成日本小姑娘了,没敢开口跟我说中文。她是同她的三位长辈一起来玩的。三位阿姨在玩这方面可比我们敬业多了!

我在旁偷拍的一张。三位阿姨可是全套装备cosplay来的。精神可嘉!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

Day13 10月5日 寻顾城漫步激流岛

今天我们是没有任何计划的,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明天一大早我们就得赶往机场,踏上回家的行程。
        经过一番小讨论,我们最后决定去激流岛,顾城生活过的地方。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是不太喜欢他的。行为太过偏激。但,也许是只有这样个性分明的人才会成为诗人或艺术家吧!
        去激流岛的交通方式自然是——船。我们在奥克兰没有租车,便打了个车到码头。买了三张往返的船票。如果想开车过去也是可以的,那就得去另一个码头了。
        离开船还有40多分钟,带着些许即将返程的忧伤,信步于此。

船程大概半个小时,两层的大游艇。

还有像极麦当劳叔叔的个性少年!

坐上环岛巴士,BUS 1.

今天真可畏是一场随遇而安的旅行,没计划、没安排、不知过程、也不知结果。就随它带着我们去任何一站,什么也不用去想,不用去顾虑。这真的是如今的我们很难得的一种状态。

公车上的另一个小乘客,很活泼的一个女生。完全没有静止过。狗主人不在这里,带它出来的是狗主人的朋友,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还向我们学中文 “木星”——因为狗主人喜欢!
        我们下车的站点是这趟车离码头最远的位置。叫什么站名,忘记了,因为今天只想让自己放松到一切都是空的。

静静的享受着我们的下午茶时光,时间在毫无知觉中流逝。今天的情绪适合喝点小酒。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7点。在 Depot 订好位置,等待进餐的时间。

Day14 10月6日 疲惫与心痛的交织

早上9点的飞机,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我们不得不凌晨5点就爬起床。紧张的洗漱之后,整理行李。虽然昨晚已经大致收拾过了,但是女生东西总是多的。
        尽管酒店的早餐还不错,出发前我们也没来的急去吃上一口。

退房、出酒店、上出租车 “airport ”出发。
        chick in、拖运行李、填出镜卡、过海关、安检......我们的恶梦。
        我们像当日入境时一样,感觉更过之。三个人没有一个意识到随身的行李里不能有容量超过100ml的液体。而我们三个人的登机行李里都有超规的物品。
        而后得到的结果一点都不美好,完全没得沟通,直接拿出来给扔掉,纵使我们想要返回去办托运、邮寄、寄存都不行。。。我们的超规物品有:乳液、护理液、E油.....损失最痛心的是闺蜜的两瓶康维他蜂蜜。
        只想说,此时的我们,心是在滴血的。。。
        毫无结果的挣扎了一番后,前往登机口。化悲愤为食量虽然老套,但也是我们仅能做的事情。

等待、登机,漫长的飞行时间!被偷走的三小时在这里还补回来,给了我们一个无法感知的十七个小时白昼。
        11个小时的飞行已没有想像的那般漫长。看看电影、听听歌、玩玩手机、看看小说......只是完全没办法入睡。不知为何,自到了奥克兰之后,睡眠又成为了我的问题!不时的,把镜头切换到飞机的前方和正下方看看机舱外正处的样子......
        着陆、再一次的入境、安检、出机场,已是晚上7点。抓紧时间去明洞,坐上出租,别的也都不管不顾了!
        车程一个多小时,市区有些小堵车。堵得心里像小猫绕一样!
        这时我也收到远在基督城发来的消息:我的小音箱找到了!avis小哥的朋友11月份会去新西兰,回程的时候再帮我带回来!生活还是美好的,人生处处都还是挺多惊喜的。(PS:昨天又收到了avis小哥的消息,大概月底我就可以收到我们小音箱了!没有它的这段日子,我还怪想它的!

放好行李出来,乐天商场已经打烊。过条马路,赶往明洞。
        由于时间紧张,我们三个人是分头行动的,各自去收集自己需要的东西。逛到最后只能说是身心俱疲,我的目标简单明确:面膜。可是,奥克兰托运的行李直接回武汉,我们已经没有托运额度。一大清早被扔了一大堆东西的阴影,让我犹豫不已。买亦或不买,能带多少?经过一圈咨询之后,买了10盒。同时深深的体会到代购的不容易......只想说世上真没有那么好赚的钱!
        躺在床上,又是一个凌晨两点,明天又是一大早的飞机。此时的心情是痛苦的!

Day15 10月7日 满载而归

连续第二个凌晨五点,只能说,真的是累。身体完全跟不上想游荡下去的心。
        差不多7点多到机场,自然也离不开狂买一通。只是大部分东西感觉机场的免税会比明洞要贵。最后七七八八的买了一堆,还被闺蜜调侃成来打货的。因为我几乎买了一个小蛇皮袋的面膜!
        我只想说,同品牌,同款式的面膜,韩国卖得比香港是要贵的。为什么?不得而知。

下面是整理的有吃过觉得好吃的店,总体来说澳洲的食物味道都还是不错的,还有一些小店也不错,可惜当时都没有刻意去记名字。

写到这里,这篇游记终于进入尾声。我人生的第一篇游记总算可以完整呈现了!
        顺便说一下,澳大利亚无论是不是在免税店,都是满$300可以退税10%。新西兰是没有退税一说的,不能退税、不能退税、不能退税。韩国现在可以就地退税,但一定要记得把退税单交给退税公司。
        记录原来也是件体力活。觉得有借鉴的亲们可别忘了帮我顶一下哟!

本篇游记共含19035个文字,2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10 18:14

引用 candice 发表于 2016-10-10 18:14:10 的回复:

回复candice: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0-11 09:24

都是美女,图美人更美

2016-10-12 19:4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7 01: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7 10:51

引用 eon_pretty 发表于 2016-10-17 01:00:3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eon_pretty:想起来会开心,就写着停不下来了!但是这两天没时间😭,好想快点把这篇写完!

2016-10-18 01:35

引用 flysball 发表于 2016-10-17 10:51:2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flysball:写的时候感觉像又重新走过一遍,还是开心的。谢谢鼓励!😊

2016-10-18 01:36

加油,支持你

2016-10-26 19:55

等着看完!

2016-10-26 21:49

引用 陈喵了个喵 发表于 2016-10-26 21:49:06 的回复:

等着看完!

回复陈喵了个喵:一定会坚持到最后!

2016-10-26 23:51

期待继续·~~~~~

2016-10-27 16:00

引用 逍遥 发表于 2016-10-27 16:00:10 的回复:

回复逍遥:一定不辜负期待

2016-10-28 13:08

这位同学,我的名字你没擦掉

2016-11-07 22:58

岔一下嘴,同学的闺蜜真❤溜。这比大学答辩都难,你完成了,如果是第一次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写的游记,简直perfect。不是第一次,这次也完成的很棒!作为读者,身临其境的沉浸文字,照片中。基本上看完自己就仿佛跟着文字和照片游了一次,那种进入书境的感觉很真实,就像身临其境一般,豁然开朗……最后一个动作👍🏻。去也,老同学,你很66666666666666666666....... Your life is very successful, very fascinating, congratulation。

2016-11-09 04:07

引用 白糖糕 发表于 2016-11-07 22:58:38 的回复:

这位同学,我的名字你没擦掉

回复白糖糕: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2016-11-09 08:28

引用 矢量。 发表于 2016-11-09 04:07:42 的回复:

回复矢量。:谢谢夸奖!

2016-11-09 08:29

人美风景美!赞赞赞赞赞各种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