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苏州

紫枫 LV.3
2016-10-10 16:14 223/4

启程:北京—苏州

国庆七天,想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和小姐妹们出去逛逛~于是乎,三枚北京大妞儿干净利落脆,敲定了目的地苏州,便即刻订票。

讲真,离国庆头20天就开始订票,但1号去程和6、7号的回程票已经售罄了,只得买了2号下午和5号晚的回程票。想着苏州地方不大,3天也足矣,实事证明,也的确够用了。至于原因,后面揭晓

2号下午,三姐妹踏上北京开往苏州北站的高铁,用时5小时20分钟。

苏州有2个火车站,分别是位于市中心的苏州站,和位于郊区的苏州北站。市中心的是老旧车站,北站则是后来的高铁、D车。

苏州的景区都在市区,因此下了火车,直接地铁转站市中心。而且很便利,出来火车就是地铁,并且苏州地方小,目前只有2、3趟线路,非常便捷,不象北京横叉竖八,找个地方要仔细瞅上半天。

酒店就不多说了,真心觉得,如果想游玩,最好避开节假日,我们定的市区标间平时只要200多,国庆期间600一天,并且居住环境大失所望。

第一天:狮子林——平江路——七里山塘

3号一大早,直奔苏州特色园林—狮子林。其实,首选当然是拙政园,不过据身边去过的朋友说,性价比不高,门票90元,且与其他园林区别不大。因此,我们选了适中的狮子林,门票45元。

但仍然觉得很不划算啊。。因为我们进去 半小时就出来了。实在是人太多了,多的走不动路,看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了。完全破坏了游玩的兴致。跟北京家门口的公园没大区别。当然,如果人少些,悠闲的溜达溜达,可能还能发现些细微之美。

出了狮子林,跟着手机导航,溜达的就到了 平江路。一条特色文化古镇。

说是古镇,其实不大,比乌镇要小很多,所以是免费的。

不过,石板路、小桥流水、旧木屋、乌篷船一直是我喜爱的风景。

只是被商业化了很多,街的两边都被各种特色餐厅、创意小店、当地小吃笼罩了。对于爱逛的朋友,倒是个不错的地方。

南方的小雨不招人讨厌,淅淅沥沥细如丝,下一会停一会的,如果你不是很介意,不打伞其实也是可以的。

街边有茶馆,咖啡厅,如果走累了,歇歇脚,望望窗外的风景也是种心境。

原计划,晚上去金鸡湖看夜景做摩天轮,怎奈市区堵得,出租车根本就不愿意开过来。

无奈把第二天晚上 七里山塘的行程提前了,坐了几站公车,车上还遇到了热情的当地大爷,一个劲儿跟我们介绍苏州的特色。

路过一道风景时,远看几里长街灯火通明,还有明亮的塔,当时我就想,要是能去这里看看就好了。

谁成想,原来它就是七里山塘。

下了车,人就已经多的不像话了。但毕竟是当地有名的景点,还是得看看。

从门口的牌楼——山塘胜迹一直往里走,都是卖吃的、玩的的小店。跟平江路近似,但风景却远不如平江路。有些类似 厦门的曾厝安,完全是一条商业化的街区。

我们绕过旁边的小路,往灯塔方向走,这里安静多了,有河有船,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

第二天:寒山寺——枫桥夜泊——观前街

一早,直接打车到寒山寺。这里还有个小插曲。

来的第一天,当地著名美食——哑巴生煎就在我们酒店对面,还美滋滋的觉得近水楼台了。第一天9点出来,排队的人已经排到马路边了,想着可能是出来晚了。干脆第二天早点来吃。

第二天6点多出来,结果比第一天9时的人还多。。。。。好吧,果断放弃,不就一口吃的嘛,不较那劲。想吃回北京,什么没有。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太著名的诗词,那怎能不到诗中的真实胜迹来亲临一下?

寒山寺就位于枫桥夜泊景区里面,所以买的联票20+25。这个地方还是值得转一转的。预计上午搞定,结果转到1、2点才出来。

寒山寺分旧区和新区,新区里有一个大钟楼,10元撞3下,我们三姐们都撞了撞,有讲说撞三下,福禄喜。

出了寒山寺往里走,就是枫桥夜泊景区了。类似一个有水有树的公园,地方 不大,适合情侣遛弯。

只是景致凸显南方特色,有些细节上可挖掘的角度。

下午观前街,就守在酒店门口,不多说了。完全是北京王府井翻版。没大意思。绝不能当成一个景点列入计划。

第三天:金鸡湖——诚品书店——火车站回京

金鸡湖放在和诚品书店一天,是因为,俩个地方是挨着的。而且非常之近。

金鸡湖来的人不多,也可能是因为湖很大,人群被稀释了。

三姐妹在湖边各种摆拍,有几刻我恍惚觉得自己来到了海边。其实,慢节奏的日子里,就这样静静坐在湖边,放空自己是一件特舒服的事儿。

10点,诚品书店开门。我们准时光临。

诚品,创始于台湾苏州是目前大陆唯一一家分店。对于爱书爱文艺的我们,是必须要来瞧一瞧的。

虽命名诚品书店,但她真的不仅仅是书店,里面涵盖了品牌服饰、创意商品、家居、特色餐厅,小博物馆,当然面积最大的还是书籍。

回京——end

2016-10-10 18:41

2016-10-10 19:18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10 19:4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