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上海&浙江—一次考验体力的旅行

玩儿起来

2012年那会儿,江南水乡游突然火爆全国,西塘乌镇也是那么的吸引我,看了攻略决定这趟旅行一次把两个水乡都去了!而上海杭州,作为交通枢纽,所以也被我们纳入了这趟行程。上次去上海,还是大二的时候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学校经费有限,我们是坐火车去的,比赛完了也只是去外滩看了看夜景🌃,这回因为主要想去水乡,所以在上海的时间依旧很短,只考虑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其余的就留给以后好了

有了上半年去厦门的那趟自由行经验,我们妥妥的计划起了这次旅行✈️当然,我们有假所以依然选择淡季开始这趟旅行

1@北京~上海

2012年11月3号星期六早上8点的飞机,10点10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就像一个期待旅游的孩子一样,我也同样期待着我的旅行,期待着到一个新的地方感受新的气息

下了飞机取行李的时候,恺突然看见一个光头男子,走近一看,竟然是好声音的平安,旁边是张赫宣!!!我顾不上拿行李,赶紧跑过去找他俩要签名,他俩人还算随和,没有拒绝签名,本来还想合影来着,结果被他俩经纪人拦住了,说机场人多,不想引起围观,只好作罢!没想到我们居然能在机场偶遇明星,真是太激动了!稍后取了行李准备乘地铁前往我们在上海的酒店,我订的是小绍兴大酒店云南南路店,主要是那儿距离我们想去的地方都还算方便。

从机场去小绍兴酒店,在虹桥2号航站楼搭乘地铁10号线(新江湾城方向),在老西门站下车,然后换乘地铁8号线(市光路方向)在大世界站下车,从2号出口出走着大约200米就到了。

安排好住宿,我们本来想去云南南路美食街吃午饭的,恺还从网上查到一家有名的水煎包,可是走遍了云南南路都没有找到,绕了一圈,我们还是回到小绍兴吃的有名的白斩鸡,味道还算不错,饭后,开启了我们长达9个小时的徒步旅行!

午饭过后,我们步行前往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

上海人民的素质很高,所有行人都遵守交通信号灯,没有人闯红灯!这样就凸显北京的交通状况了……

杜莎夫人蜡像馆的票🎫依旧是从网上订的,到了新世界大厦就看到了姚明的蜡像,当然赶紧拍啦!然后去10楼的团体票售票处取票,不知道什么原因,取票的时候还来回弄了半天验证码才出票,吓得我以为我从网上被骗了!好在一番周折之后,终于拿到票!

比起杜莎夫人蜡像馆,鼓浪屿的世界名人馆简直是太小了!!!当然,进去之后就是各种拍拍拍!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出来之后,我们乘地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的地铁比北京早好几年就开始了分段计价,人民广场那站的地铁口那叫一个多!不过跟台北车站那站的出口比起来那就不算什么了!

从陆家嘴地铁出来,一眼就看到了东方明珠!我们先到1号门售票处取票🎫,然后一路走一路拍。

话说对于极度恐高的我来说,东方明珠真是太高太高了!但是为了恺,我还是勇敢的上去了!上去后的风景真是太美了!如果天气好点儿那就更好了!上面的玻璃栈道吓死我了!我腿软只能坐在玻璃的边缘……还不幸被人踩到了手……而恺在上面连蹦带跳的告诉我真的很安全……我一走到口那儿上面的风就吹过来了,然后我就乖乖的在屋里等着恺了!好在那上面有照相的,赶紧让恺在那里照,姐照不了,只能花钱买了……恺还在东方明珠里玩儿个号称世界最高的过山车🎢,由于过于紧张,都忘了照相了……

从东方明珠塔下来之后,我们去了城市发展的一个展馆,里面挺有意思的,当然我们还是拍拍拍!

离开东方明珠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上海的夜最美的就是外滩了!我们当然也要去外滩看看。从攻略上看到离东方明珠不远处有个码头,正好我们可以边看景边走到码头坐渡轮⚓️到外滩。结果!踏马德!!!我们走了好远好远,问了好几回路人,都说在前面,不远了,可是我们走了好远好远,都快走到了居民区了!刚开始还可以边走边欣赏,到后来都有点儿发触了……最后终于看到了码头!踏马德!走的老娘脚都疼了!粗略算算,得走了好几公里!好在在船上的时候看到岸边有人放烟花,才让我们的心情好了起来!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可以见到不同的风景,可以领略不同的文化,也可以感受迷路时的彷徨和风雨之后的彩虹🌈!

逛完外滩,都已经很晚了,我们沿着人群走着,也在寻找着我们的晚餐!从中午到晚上,我们的热量消耗相当高啊,所以得吃点儿什么好好弥补一下自己!找来找去,我们最终吃了汉拿山烤肉!哎,原谅两个走累了的人懒得想吃什么了……坐在椅子上的时候腿感觉都快折了……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已经无心拍照了,只想用眼睛记录下夜上海的美,然后赶紧走回酒店🏨睡觉😪!这一天,累死了!暴走了9个多小时!脚没起泡就是万幸!如果当时有微信运动,估计我们俩那一天得走了4、5万步!旅行第一天就如此考验体力啊!!

2@西塘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起来去吃早饭了!找来找去,最后吃的水煎包和豆腐脑,排队的人还挺多,吃完就赶紧回去退房向西塘出发!

上海长途汽车客运南站每天都有发往西塘的客车,我们从住宿的地方坐地铁8号线(市光路方向)在人民广场站下车,换乘地铁1号线(莘庄方向)在上海南站下车,然后换乘地铁3号线,从1号口出,出地铁的路上碰巧有一个耐克的工厂店打折促销,还给恺买了件T恤衫。

好在我们到的及时,最近的一班车还有最后两个座位,不然下一班车还要等好久。上车之后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西塘的到来。

我一早从艺龙团购了西塘吾阿屋里客栈的住宿,到了之后联系店家到长途车站接我们,当然订这间住宿的原因是可以逃票,店家还免费送我们1张西塘地图,还有爱梦酒吧代金券一张。忘了我们订的是什么床型了,只记得那个床不管坐着还是躺着,只要接触到那张床,床就会嘎呦嘎呦的响……我躺在上面好怕床禁不住我们俩塌了……不过完美的是屋里有电脑哦!这点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挺方便的,可以上网查路线。放好行李,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游玩儿!因为我们要在西塘住两宿,所以可以慢慢感受!

西塘的各种弄,也就是北京的胡同,太多太多了,到处都是,而且很窄,商业色彩太重,好在没有破坏西塘的古建筑。

西塘的夜景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酒吧那条街很热闹,但是越往居民区就越安静,仿佛两个世界。我们拿着客栈送的代金券,也打算去酒吧感受一下下

这一天在西塘,吃的东西太多了,多到都不记得了,尝到好吃的还让店家寄回公司给同事吃,也算是吃个新鲜吧。结束了一天拍拍拍的行程之后,我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我们的双腿双脚了无奈床感觉快散架了……好在并没有影响我们的休息,只是某人一天拍照都没有笑容!点名批评!我们也商量着第二天要早起去看日出🌄!

3@西塘

第二天,我们天没亮就起来了,拿着单反还有三脚架就向最适合拍照的那个小桥走去,结果让我们吃惊的是,那桥上全是长枪短炮,大爷大妈支好自己的相机准备开始拍日出🌄!我滴个妈呀!那些照相📷器材一个比一个专业,镜头一个比一个大,在他们面前,我们这个小兵简直不值一提啊……那我们也摆好三脚架和相机!哼!最起码的架势得有啊

清晨的西塘很安静,小狗🐶的叫声,公鸡🐓的打鸣,还有人在河里涮墩布……这就是人们生活的常态,繁华褪去,洗尽铅华,西塘给无数人留下了回忆,无数人在西塘留下了脚步👣!

此处一定要注明,这次旅行中,所有我们俩的合照全都是把单反架在一个地方然后按的延时摄影拍的!!!都是恺跑来跑去!辛苦了!

景区里转遍了,我们打算到景区的正门拍个照,但是忘了是为什么,在我们跨过西塘标志的牌楼之后,有人要查我们的票……好在我有收集票根的爱好,也幸亏我放包里没有拿出来,给查票的人看了汽车票之后,那个人没说什么就走了……这个小插曲也并没有影响我们游玩儿的心情,我们继续暴走在西塘

这一天的饭都是在景区外解决的~早点现在只记得很好吃,但是吃了啥不记得了……中午饭吃的山寨版的肯德基晚上在一家餐馆吃的炒菜,在外旅游,吃的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时的心境和环境

西塘,我们漫步在长廊里~在西塘,我们静静地感受着它的宁静~没有了节日的喧嚣,西塘依旧保持它江南水乡的风韵与情怀,在哪里静静地迎来送往!

4@乌镇

告别了西塘,我们收拾好行李向乌镇出发!原本乌镇住宿的店家也要来西塘,答应顺便把我们接走,我们付旅费,结果突然告诉我不来了!纳尼!踏马德!那有什么办法!好在姐攻略做的全!我们自有办法到乌镇

我们先从西塘汽车站坐K152到嘉兴汽车北站,然后从嘉兴汽车北站坐市内公交到嘉兴汽车西站,最后从嘉兴汽车西站坐汽车到乌镇汽车站!这一路我们用了好几个小时!擦!要不是姐坚持这一趟把乌镇西塘都去了,也不用这么累!好心疼恺

我们在乌镇住的是乌镇水景缘民宿,情侣大床房,也是从艺龙团购的。优点嘛是这家民宿在东栅里,可以免去东栅的票,缺点嘛就是一旦出了东栅,要想再免票进去就得等到晚上9点以后!

到了乌镇之后,店家到汽车站接了我们,带我们开车从小道进了民宿,还跟我们说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乌镇的人超级无敌多!多到一打开民宿的门就全是人,人挤人!心里暗自窃喜,幸亏我们是淡季才来!同时店家也嘱咐我们,因为像店家这样打着可以免票旗号招揽生意的人大有人在,所以景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点会进景区里查票,但是7点都还没有开始卖票呢!那里面的人自然就是逃票进来的了!那就要补票了!所以我们无论多早出去,7点左右是绝对不要在景区里闲逛拍照的!不然就要乖乖补票了!和恺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第一天先在东栅逛,第二天再去西栅,这样有充足的时间在西栅玩儿,也能看夜景🌃!决定好了之后我们拿起相机,开始了在乌镇的2天之旅👣

东栅里有几个景点是需要验票的,偶们木有票,所以有的景点就不能进去……在外面远远望望就好

因为好多拍照的地方也有人,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再去拍照,所以出了景区,到外面逛逛,顺便觅食

表问我为什么这么多电网的图片,某人职业病

还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在景区外吃的肯德基,然后沿着路灯和人群一直走啊走,直到前面没有路灯黑漆漆了,我们才往回走。等到第二天从西栅回来才意识到,我们头一天其实已经快走到西栅了。

话说晚上的乌镇人还挺多,挺热闹的,我们应该是走进了一片居民区,好多餐馆,还有地摊儿,对于爱逛地摊儿的我来说很是激动啊!然后买了泡面还有好吃的作为夜宵和第二天的早点,坐等9点进东栅!

我们抱着侥幸心理等啊等,心想他们肯定不到9点就得撤,结果等到东栅门口跳舞的人都散去了,街道渐渐安静了,我都坐冷了,看门的还在那儿!他们真的是到了9点才收凳子走人!他们一走,我们俩赶紧往里走,我们住宿的地方离门口还有段距离,景区里黑漆漆的,不过有恺拉着我一起走,心里踏实多了!

5@乌镇

第二天,我们记着前一天店家的嘱咐,特意等到快8点才出门,赶在景区里人还很少的时候开始拍照

我们在东栅吃了午饭,然后坐东西栅景区的接驳车就去了西栅,西栅的票也是从网上提前订好的,所以去了以后先取票,然后坐上了进入西栅的船,向西栅驶去。乌镇的西栅因为豪华的厕所出名了,这当然是因为西栅已经被商业化了!但是正因为如此,西栅的夜才很美!里面的住宿还有吃饭也是不便宜啊!

进了景区,那还不是各种拍起来!

登上塔看京杭大运河还有咸蛋黄

西栅果然是大啊!真是在西栅又待了好几个小时,无奈西栅的吃食太贵,我们决定出了景区觅食!坐接驳车回去的路上看到有家沙县小吃,下车后果断进去吃!到现在还记得沙县的蒸饺,很好吃!所以我们在第二天早上头走之前又去吃了一次

这天晚上,我们已经知道看门人9点才会走,所以在景区外昨天没有去到的地方又多逛了会儿吃了会儿才往回走,再一次顺利回民宿回去收拾行囊,准备第二天奔赴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杭州

6@杭州

乌镇汽车站有直达杭州九堡车站,也就是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的长途汽车,在路上还接到东航的电话,说我原本订的回北京的机票,因为东航原因改为国航班机了,我也不需要多付钱,只是飞机从T2改为在T3降落,反正也没去过T3,我就高高兴兴的答应了

下了长途车,我们换乘杭州市内的k111路空调车在市一医院站下车,然后步行至平海路(市总工会)站乘坐27路,在少年宫站下车,步行前往杭州湖尚假日酒店(西湖断桥店),中午我们本来打算吃豪尚豪牛排的,结果去了正在装修……所以我们就在酒店楼下的餐馆吃了午饭,就开始了在西湖的玩耍。

我们原本打算租自行车🚲游西湖,但是那天天气预报说有雨,所以我们俩就放弃租车这个念头了,改为步行!对,没看错!我们居然绕着西湖走了一圈!!!!继暴走上海滩之后,我们又暴走西湖了!不同的是,这回我的脚走出泡了!

就这样,我们徒步绕西湖走了一圈……从天亮走到了天黑……雷峰塔也因为时间还有体力,兴趣等原因没有去,只在外面照了照,然后我们要补充体力,去觅食!不得不说杭州人民的素质,我们过马路的时候,只是斑马线并没有红绿灯,但是两侧的公交车和私家车都为我们停了下来……纳尼!我没有看错,都让我们先走了!这要是换做大北京,过个马路不伴随着汽车大灯还有喇叭就是好事儿!不得不佩服啊!坐车去了一个类似商业区的地方,晚饭因为不知道吃什么所以吃的麦当当!然后又沿西湖走着,打算寻找音乐喷泉!也许是想多欣赏一会儿喷泉,也许是想要多休息放松会儿,我们听了两遍,音乐喷泉根据时间的不同,放的时间会有所调整,好在都让我们赶上了!

那天晚上,我们太累了,所以就打车回去了,因为要充电,第二天去西溪湿地!脚上的泡回去之后给挑了……姐真是拼了!

7@杭州

西溪湿地因为冯小刚的电影而声名大噪,当时电影主要是在东区取景拍摄,但西溪湿地实际上还有西区,大部分人说去西溪湿地一般都说的东区,东区比西区大,但是各有各的风格,所以我们决定都去!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我们一早从酒店走到凤起路保俶路口站,乘坐k73路, 在天目山路学院路口站下车,然后换乘193路, 在周家村(西溪湿地)站下车,大概1小时左右到。那天从早上开始就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们下车之后在马路对面一个棚子里吃早点,吃饱后就开始了暴走西溪湿地

和之前一样,西溪湿地的票也是从网上预订的,到了先联系工作人员取票。东区费用含门票+3次船票+1次电瓶车或者门票+4次船票,既然是想更好的感受西溪湿地的风情,所以我们秉持着能走着就不坐车,能坐船就不坐车的原则,在景区里一路拍拍拍!

烟雨濛濛的西溪湿地,被雾气笼罩着,像个害羞的少女一样,有些许朦胧,有些许神秘,让人想要走近,想要探察其中的奥秘

在里面游览,每个景点之间可以坐船,从哪儿下船就从哪儿上船,但是如果船满员那就要等下一趟船,所以我们决定徒步走下来!这样不走回头路,也不会错过任何景色。

我因为恐高没有上去,恺便独自上了这个小塔,下来之后白衣服变成了黑衣服,袖子黑了,肯定是人多,所以楼梯扶手太脏所以蹭了他一身黑,好在旅行接近尾声,不然看他穿神马!

徒步走完了东区,我们在周家村坐k356路空调)前往西溪湿地西区,也就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龙舌嘴入口,取完票之后还是先坐船。

相对于东区的喧闹,西区感觉更像是为我俩准备的!人极少,很安静,我们俩慢慢走着,也感叹着我们在烟雨的季节里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十二生肖像

因为景区里没什么可吃的,所以我们决定一口气玩儿完了西溪湿地,然后坐车去吃外婆家!小雨淅淅沥沥的,到餐馆的时候也就3点多,我们就一直在哪儿等,等到晚饭开始营业,我们是第一桌进去吃的,有种今天不吃到你不罢休的感觉!好可惜西湖醋鱼木有了……吃饱后我们坐车回住宿的地方,但是杭州的公交车末班车时间都不一样,我们事先也没查路线,只能根据印象里的公交站名字坐车,结果还真让我们坐回去了!估计是老天可怜我们俩吧,这趟行程太考验体力了!

回到酒店终于可以好好休息放松了,这趟旅程也要结束了,我们也要打包行李收拾心情准备回家了

8@杭州~北京

最后一天,因为我们的飞机因为是晚上的,所以我们早上又去了西湖附近转悠,这天的西湖,没有刚来时的腼腆,终于放晴了,而我们也在感受了它不一样的风采后,回酒店打包行李前往武林门民航售票处,在那附近逛逛然后吃午饭,下午时候再坐机场大巴去机场。

武林门附近有一片奢侈品区,里面全是卖奢侈品的,箱包名表,有点儿像北京的国贸王府井,我们迅速秒过,然后进了一个商场觅食。找了一圈,结果吃了必胜客……在商场里也没的逛,我们走到一个河边,坐在椅子上看着眼前的京杭大运河,看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回忆我们这段旅程的点点滴滴,真希望时间可以停住啊不想上班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在街上买了面包,就踏上了去机场的大巴。

大北京我回来了

这次旅行是我离家最久的一次了,现在看来也是我婚前的最后一次旅行。外面的世界,无论好的坏的,旅行中的风景,无论刮风下雨,我们所看所听所想,会是我们此生最大的财富!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我们的家在北京

引用 恺&琳&乐乐 的图片:

到这交通工具都变船了真好!

2016-10-13 17:4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3 20: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