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八十一难之穿越《格聂神山》二环路

• 人均费用/2000RMB

《贱行》第三十八集●格聂神山

总结:

格聂,同样是无意中看见的一个地方,原计划国庆是党龄穿道孚,感觉太简单~~~~~~于似乎果断换成了格聂转山,哪知一次原计划简简单单的转山行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各种疑难杂症都遇上了,好在成功的启用了备用线路安全出山,出门在外不怕出状况,怕的是没有备用方案来做应急处理,这点非常重要,通过这次我感受到了很多深藏地区纯真简单的藏民们,但也感受到了部分的野蛮行径,这种深藏地区的大线路以后我决定还是组重装队走的轻松简单,不用去操心各种马队、各种车的事宜,心太累。

-----------------------浪荡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格聂
         是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峰,也是藏区有名的神山圣地,藏区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者甚多。格聂冷谷寺为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建寺历史悠久,其寺址地形独特,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且寺庙珍藏的文物很多。
         景区以海拔6204米的格聂山为中心,周围由山峰、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温泉、寺庙、藏乡风情构成。景区具有神、奇、雄、秀的特色,格聂山主峰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照映下,金光闪闪。晴天,在两三百公里以外也能观见主峰高耸入云的壮景。山腰以云杉、冷杉、高山栎为主的原始森林装点山色,其间飞泉瀑布倾泻而下,山下有广阔的草原和森林,清澈碧透的湖泊相交映,周围山形秀丽地貌奇特,自然生态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山峦上野羊成群,麝、熊等动物和藏马鸡等珍稀鸡雉时常出没在林间、湖泊周围和路旁,行人常能观赏。格聂景区内温泉众多,可谓“地热温泉之乡”。

以上摘自百度,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格聂理塘县与巴塘县中间的一座藏区神山,一般徒步活动分为旅游线、大C线、闭合大转山线,本次我们最开始计划的大C线后面因为一些原因走成了旅游线,说白了就是围着格聂山转圈圈。

实际行程
【时间】:2016年9月29日19:00——2016年10月6日10:00,行程共7天。
【地点】:格聂转山
【线路】:成都——泸定县——理塘县——喇嘛垭乡——虎皮坝——新冷古寺——夯达营地——热梯营地——波密乡——定曲河——达休阔——巴塘县——措普沟——理塘县——冷碛镇——天全县——成都

【费用】:2162元
(包含:7天大巴包车费、全程马托包费、理塘县——虎皮坝包车费、泸定住宿费、雅江午餐费、户外保险费、景区门票、热梯——波密乡面包车费、波密——巴塘县越车费、租用2台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设备使用费、措普沟往返面包车费、措普沟住宿费。)

生活小贴士
1、本人肉测:格聂波密线(理塘县——热梯——波密乡——巴塘县)公路已全线打通,但路况不太好,越野车、五菱宏光、摩托车可自由通行。
2、本人肉测:全程水源充足并干净,无需携带过多生活用水。
3、本人肉测:走内环大C线,建议重装,马帮一般不去那边,马帮一般只到虎皮坝或者波密乡。
4、本人肉测:平均徒步海拔3600-4300米,最高海拔5000-5200米。
5、本人肉测:喇嘛垭乡、章纳乡、波密乡有电话信号(移动),目前波密乡信号塔因洪水损坏,暂未修复,没信号。
6、本人肉测:走大C线穿越至毛垭大草原中间需翻越3-4座5000米以上垭口,强度较大。
7、本人肉测:理塘穿巴塘线,全程路上会有藏民骑摩托车经过,如遇特殊情况可求助当地牧民、村民。
8、本人肉测:则巴村有小卖部,可乐3元、雪碧3元、矿泉水1.5元,良心价。
9、本人肉测:措普沟最深处的措普寺已扩建,目前可容纳几百人住宿、有16人的通铺大房间,也有4人小房间,措普沟沟口进入措普湖同样只有越野车、五菱宏光、摩托车可通行,38公里路况较差。
10、本人肉测:本次行进的理塘县穿越巴塘县线路,覆盖了格聂转山最精华的2天,风景最为独到。

拍摄设备

机身:富士X-T1(微单相机)
镜头:三阳12MM,富士XF16-55MM
配件:延时电动滑轨、8块电池、5张内存卡、碳纤维三脚架、快门线、ND1000减光镜

********************请不要问我照片有木有处理,这就跟女生们出门是否要化妆一样都可以出门见人,只是化妆以后更吸引眼球而已,唯一的区别就是《小清新妆、淡妆、浓妆、烟熏妆》,照片也同样如此********************

《镇楼照》

《另一个星系》

《手工地图》

版权声明:
本人原创内容,欢迎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分享,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可用于商业用途,否则视为侵权。
感谢申明:
感谢极果网提供的赞助《始祖鸟Alpha SV 冲锋衣》1件。
出版申明:
本人计划撰写《贱行》100集,以游记攻略的形式体现四川100站神秘的户外线路,2015年至今已完成38站,计划2017年出版书籍上册,请有这方面合作兴趣的出版社联系我,谢谢。

《个人简介》

D1、成都~天全县~泸定(坐车)
           下午19:30出发,今天出发还跟小地鼠大人闹出了很大矛盾,心情一般,没办法总不能愁眉苦脸的带领大家出去玩,控制住自己郁闷的情绪,用笑脸面对本次的队友,几个爱迟到的老油条又迟到了,这次外省的朋友几乎占了一半,包的车临时从30座变成了39座,第一次25个人享受帝王级待遇,车上进行老规矩活动,最终以"卖锐"一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还想再活500年》收场,318目前一路畅通,半夜1点到达泸定县入住客栈。

出发前2天,外省的朋友陆陆续续到达成都,召集在我家里先整一顿好的。

玲珑从广东寄了18瓶红酒过来,死命喝也整不完,当晚石头还给喝躺下了。。之前一直吹牛逼多能喝多能喝,这下傻逼咯。。。。

D2、泸定~理塘县~喇嘛亚乡~章纳乡~乃干村(坐车)
       早上5点起床,5:30出发赶往理塘县,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天渐渐亮了起来,外面阳光明媚,开上折多山慢慢的开始起雾了,大家下车拍了一些到此一游的标准照后继续赶路,上午11点到达雅江县,在路边找了一家川菜馆,味道和价格都还挺好,我在后排睡觉,司机师傅在路上兼职当起了导游,给车上外省的同志讲解沿路的景点和故事,据说退伍前是当特种兵的,一路吹着牛逼唱着歌与下午2点到达理塘县。

到达折多山,必须要来一波到此一游的标准照。

一直老母猪在折多山口悠哉悠哉的散步,不知道是谁家的。

翻过折多山没多久,天气变好,大雾慢慢消散,车窗外的风景从眼睛看上去很有感觉,但用相机记录下来反而差了很多,肉眼有时候并不是相机所能代替的。

大巴到理塘县住宿等我们,之前联系好的进山面包车也来接我们了,然后跑到"格聂圣山开发有限公司"去办理了各种手续以及租用了2台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其中每人必须购买景区的30元保险费才能进入,个人认为不太合理,因为我们已经自行购买了专业户外运动险,重复买的意外险是不生效的。
《铁匠山垭口》

办理完各种手续,下午15:20坐上面包车开始进山,原以为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虎皮坝营地,由于山路太烂,路程也很长,最后经历了4个小时颠簸才到达,途中到达章纳乡与村干部以及马夫确定了我们的路线、马夫、马匹数量,得知由于最近下雨,有些路段面包车无法通过到达虎皮坝,只能到达乃干村,距离虎皮坝还有10公里,于是决定在乃干村扎营。

下车大家火速搭好帐篷,莎碧微、田伯光、蘑菇、红叉、卖锐这几个山寨大厨,搞了半天火锅没搞起………许久之后我去蹭了几筷子白菜和一坨不晓得啥子肉,这时头顶已经繁星朵朵,没一会便起了大雾,心想夜景没搞头了,于是果断睡觉,半夜几点听见有人喊我出来拍星星,我伸出头来看了一眼周边环境,感觉没啥前景可拍,于是乎继续果断睡觉。
             搭好帐篷的贱贱和水草悠哉的泡起了**茶,不记得茶叫啥名字了。

D3、乃干村~虎皮坝~新冷古寺~则巴村~夯达营地(徒步19公里左右)
         清晨八早的又听见有人喊我,一看表不到7点,过一会外面在吼日照金山了,懒懒的伸出头来瞄了一眼,感觉一般………就没出帐篷(也许是视觉疲劳的原因),8点多钻出帐篷收拾装备,乃干村的村民有一些跑过来围观我们,感觉好像在看"稀奇",一会跑来了几个小孩,我们给了他们一些糖和果冻,笑的那么简单而简单。

大清早小伙伴们的各类行动,其中抹防晒霜占了大部分。

一直在围墙边看我们的乃干村村民。

我早早的就收拾好了装备,站在旁边闲逛,看见有5,6个小朋友一直在边上看着我们,呼唤大家兜里有糖或者果冻的都拿过来。

马队10点到来,收拾完需要驮包的装备,10:30开始前进,这一路上秋色朦胧,如果再玩来半个月兴许更能震慑眼球,没上过高原的几个朋友似乎已经适应了这里,蹦蹦跳跳的跑的挺快,12:00到达则巴村与新冷古寺的分岔路口,一部分人选择了不去冷古寺直接到营地,另一部分人决定去冷古寺看看,一路埋头走走走,13:30到达新冷古寺,途中看见几个当地人在河里裸奔洗澡…………非礼勿视,这时候听见玲珑吼道:"快看!!!裸男。"为了和谐生活,就不放裸男的照片了。。

今天全程沿着土公路走,基本没有走丢的可能,只有冷古寺处有分叉。

秋意朦胧,很像长坪沟。

突然发现一个水凼凼,懂门道的人都知道水凼凼是摄影人不能放过的一处神地。

格聂主峰之下的新冷古寺别有一翻气势,但并没有大山深处的老冷古寺那么有年代感。

先到达冷古寺的佳佳妹2个,雪豹父子2个碰见了一个外国妹妹,看情况好像正在跟她的马队闹矛盾,他们用英语问清楚了情况(英语是瞥火药的同学请跳过),意思就是说,这外国妹子是去攀登格聂峰的,她的队友已经上去7天了,她是下来补充装备的,还要返回登峰营地呆10天,选择时间冲顶6200米峰顶,之前与马队谈好的640元到营地,现在马队要800,她也听不懂藏语,请我们帮忙沟通一下,最后在冷古寺喇嘛的干预下同意还是640元,外国妹纸过来找我们合影,使劲的在那傻笑,说了好多句英语,一个没听懂,最后终于听懂了一句:"锐儿尼?",咔嚓……

经历了短暂的小故事以后,我们原路返回分岔路口,开始往营地奔袭,至少在网上查的攻略,没看到有体积里面公路具体修建到哪里了的信息,只打探到修通到了虎皮坝,后来才知道道路基本已经到波密乡了,因为我们走了一天的土公路!!!脚板都走软了,格聂神山始终伴随在我们的右手方注视着我们。

佳佳妹刚说完:"毛驴,我给你说,我这鞋子好,不摸脚,防水还便宜,你可以去弄来卖。"
刚说完没几分钟要过个桥,噗通…………啊…………我鞋湿了。

途中为始祖鸟做了一下防水测试,只能说很霸道,简直可以当水袋用了,完全不漏。

看我大长腿,不服来辩。

北斗定位系统》

通过对讲机知道我们要经过三个村子再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夯达营地了,还知道第一个村子里可以买到可乐,三个村子离得很近,每座村子都有一座很大的白塔,走到第一个村子我们挨家挨户的问小卖部,最后终于找到了格聂之下的小卖部,水草拿了1瓶可乐1瓶矿泉水问多少钱,他们说5元,我们给了10元,他们说:"多了多了,一共5元。"我去…………等于说这大山里面可乐只要3元一瓶,比成都很多地方都便宜!!!!!这大山里面运输进来都很老火……卖个10元,我也觉得合适!!青城后山顶上的可乐都卖15!!!买了一堆汽水之后,他们请我们在他们家喝茶,因我们要赶路所以拒绝了邀请,对他们做出真心的感谢后离开,本次格聂之行最刻骨铭心的不是抓人眼球的风景,而是这3元钱的可乐。

神山之下的小卖部安静而祥和。

喝着幸福的可乐继续前进,今天沿路陆陆续续的碰见了几十辆摩托车,至少有90%的人会大声的向我们每个人问候一路"扎西德勒",而不是很多地方那样见人就问:"要不要坐摩托,要不要骑马,多少多少钱。"今天经历的种种事迹证明川西深处的藏民还保持着那一颗简单而纯真的心,并未被世俗而同化。

我最后收尾于下午17:50到达营地,稍微休息了一会,来不及喝水吃饭,扛上相机脚架都上山坡去拍日落了,今晚要抛弃新床友陈陈,去找老床友贱贱混账了,19:30回营地吃了点东西头顶已经星星点灯了,银河也已肉眼清晰可见了,每次出门都要提前算好行程的几天是否有夜晚月亮,是否适合拍夜景,很明显今晚就很合适。

去找卿卿、玲珑借了点纸窝粑粑。
我:“那谁谁谁借我点纸窝粑粑,我要10张起步哟,钩子比较大。”
玲珑:“你要那么多纸去打飞机啊。”
我:“………………………………”

往山坡上爬了好远,找到一块平底,哐当……蹲下去开始屏息憋气震粑粑,结果地方没选好,蹲下去屁屁被好多草草扫来扫去………超级不爽,最重要的是!!!好担心一坨粑粑掉下去被草草反弹起来……………沾的到处都是…………呃………重口味话题到此结束。

回到营地呼唤想拍星空照的同学跟我走了,到处找角度,左拍拍右试试,最后找到一些不错的角度拍了一些不错的照片,从20:30一直拍拍拍到21:50,大家纷纷回帐篷准备睡觉了,无意间我发现一个角度适合拍段延时视频,于是乎一个人站在河边静静的听着相机快门传来的声音,1个小时之后拍摄完毕,符号大叔也从山上拍完夜景回来,老实说一个人在这大山里心里还是有点虚的………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树之心》

晚上一直有很多摩托车开过,后面才知道从理塘县~虎皮坝~热梯河~波密乡~巴塘县已经全部通了土公路,行程也从原计划的小虐线路变成徒步公路休闲游,这几天一直都在走公路,如果是重装穿越队伍可以选择走更靠近格聂的山脊线路,简单来说,我们这次走的线路基本可以称之为格聂的二环路,另外一条重装线路则是格聂的一环路了,回到帐篷简单收拾一下开始睡觉了,半夜感觉腿上有东西在动,以为是小动物,后面才知道是贱贱在帐篷里噗噗噗噗噗的一直放屁,拉肚子了半夜起来拉稀。

D4、夯达营地~热梯河营地(徒步12公里左右)
        早上7点醒来,突然听见手机叮叮的响了一声,证明没电关机了,从35%直接变0%太坑爹了,找个充电宝充上电,去找马帮确定今天的线路。
我:“大哥,今天的营地你们知道吧。”
马夫:“不知道,不知道。”(藏族说话的语调,自行脑补,反正基本很难听懂。)
我:“就热梯营地啊,之前不是跟你们章纳乡的村干部沟通好了吗,他说给你们说好了我们的线路啊,我们后天要从扎萨通村出去巴塘。”
马夫:“不知道啊,我们之前最远就走到虎皮坝,没来过这后面。”
我:“…………………”默默的翻出手机gps轨迹,发现地图上有个地方写的叫"惹迪",惹迪惹迪热梯热梯!!应该就是这个!!可能地图翻译藏语念法有问题!
我:“大哥,你看这个惹迪,你们知道吗?”
马夫们:“知道知道。”

写到这里要说一下,格聂转山走的人比较少,在网上写了攻略的就更少了,做攻略的时候反反复复的翻阅各位户外大神写的格聂攻略,大部分都是写的重装18天大转山和穿越毛垭草原的大C线攻略,而gps轨迹也相对单一并不多,我们从扎萨通出去的这个路线没有任何gps轨迹可用,但这条线我认为恰恰是整个格聂转山大环线中风景最精华的部分,所以决定走这条线路,最开始是指望找个熟悉路线的马夫能带着我们走,哪知道明明与乡干部和马夫们商量确定好了的线路变成现在这个情况,只能硬着头皮先走,到了今天的营地再调整方案,我手机里有紧急从波密乡撤出的gps轨迹,肯定是可以安全的带领大家走出去的,这个我不担心,而扎萨通村在很多地图上根本看不见位置,也看不见任何标识,这个太悲剧了。

今天依然是全程走土公路,9:20出发,今天这一路上并无太多能吸引我掏出相机的冲动。
我:“卖锐,你为啥比莎碧微和蘑菇高啊。”问完之后发现我这是一个自掘坟墓的问题。
卖锐:“来来来,我跟你比比。”
往前冲刺了几百米,追上贱贱他们。
我:“尼玛!!怎么三个对讲机又走到一起了,5个单反老法师也走在一起了,那前面的符号大叔要给那么多姐姐孃孃照相,不是要累死求了。”
众人:“哈哈哈…………老法师。”

今天一路狂奔,中午12:30便到达了热梯河营地,路上有另外一只队伍,跑去向他们的向导打探扎萨通村的信息,很遗憾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是走大c线的,反反复复的跟两队向导沟通,没有结果,突然间后面他们队的另外一个队友说他打印出来的地图上有标识扎萨通村,等他们队长来了,向他们借来了地图,很清晰的看见的扎萨通村的位置,大概离我们这里19公里,在这里先特别的感谢一下这两位好人拔刀相助,拿着地图去找向导沟通。
我:“那个大哥们,你们看看,我这儿有地图了,我们明天就是从这里到格木村然后翻龙者劳巴垭口就可以到扎萨通村了。”
马夫们:“%#>*~@~、%"+<-<%#-*~:%@>@¥&……*#()*!)()*&!#&……#!%*&#!%¥¥。”
相互的说了好久的藏语,反正听不懂。
我与他们之间反复的沟通了半个小时。最后告诉我,明天去这里一天走不到,从热梯营地开始算,如果要去的话,往返要额外增加6天的费用………差不多就是1万。
我反复的查看地图,查看攻略确定明天的路程一天完全可以到达的。
最终他们坚持说到不了我们也没办法,只能选择从左手边的路走波密乡撤出,查看地图16公里左右,问了热梯放牦牛的一些小孩打听,他们说4.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波密乡了,而我们的马队始终坚持说一天走不到波密,要两天,说白了就是要加钱。

就在我跟马帮正在激烈讨论的时候,躺着后面打盹的另外一只重装队套黄色背包罩的一个大叔,站起来对着我们说:“你们怎么还没讨论完,能不能走远点,吵到我了。”
我草,我当时急着跟马帮商量线路,没反应过来,也没太听懂,后来我缓过来了才反应过来,tmd,这地方又不是你家开的,老子在哪里讨论关你屁事啊,出门几十次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后来大家都走远了,想去找他理论的时候找不到人影了,真以为自己走个重装格聂大C线很牛逼的样子,渣人。

专业到此一游30年

佳佳妹拿着手机过来给我看:“毛驴,给我拍一张这种嘛,就是这种感觉。”
我:“好的。”
1~~~~~~2~~~~~3,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相机连拍了20多张。

来自400米平原的老鹰正在捕捉生活在4000米的小鸡们。

最终商讨未果,决定走波密乡撤出巴塘县,往前走了20分钟到达热梯河营地,这个营地基本可以称之为五星级营地了,视野开阔,草地平坦,离水源也近,扎好营跑过来一群小孩,对我们的东西都很好奇,还跟我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贱贱喊其中一个小孩今晚跟他睡,小孩说:"不不不,我身上太脏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反映出藏区小孩美丽的心灵。

拍了一大波到此一游照,开来了一辆摩托车问我们要不要车直接到巴塘县,咨询价格后放弃了,一辆车2500元,要算5辆车的费用,严重超出了我的心理价位,还价1600未果,最终以4辆车2500元的价格包车到波密乡,然后到波密乡重新去找车子到巴塘县。

下午闲来无聊拿出我的葫芦娃套装让陈陈穿上给小朋友们表演了一场《葫芦娃唱英文歌给藏族小朋友》的节目。

广东人喜欢的海鲜,走哪都不忘带着干虾。

在营地吹牛逼,突然玲珑说她的钻戒不见了,到处找啊到处找,后面通过多人相机里的照片查找证据,最终缩小到一块小范围逐一查找,找啊找啊找啊找…………卿卿的猪眼晶晶竟然一脚从草垛里给踢出来了,简直是没天理,不过也算老天开眼,这玫瑰金的钻戒6.7万……………

看着眼前的格聂圣山慢慢的出现日照金山的征兆,来不及吃饭,扛上脚架相机往山坡上冲去,架上脚架选好角度开启了相机自动延时拍摄,从身后的山坡上下来一辆摩托车,骑车的是2个小孩,他们停下摩托车来到我身边看热闹,他们的汉语学的还算不错,通过短暂的交流得知他们一个叫四郎他兴(17岁),一个叫丁真朱扎(15岁),他们家在附近的格木村,四郎上到小学3年级就回家帮父母放牦牛了,他们家有100多头牦牛,平均1万3一头,牦牛从刚出生到可以卖出需要养7年,朱扎现在格木村上六年级,我问了一些关于周边线路的问题,他们也热情的回答,与他们合影一张保留着这份短暂的友谊,走的时候他们问我想不想喝牦牛奶,他们一会可以给我送一桶过来(免费),天也快黑了,并未要他们送牛奶,嘱咐他们注意安全早点回家,我扛着脚架向营地走去。

毛驴驴驴驴驴驴、四郎他兴、丁真朱扎,相比之下,是不是我名字更酷炫!

短暂的相识之后他们骑着洋马儿策马奔腾而去。

回到营地草草的吃了一包山之厨,坐在帐篷里慢慢的回忆着这几天发生额各种故事并记录在手机中,20:30外面呼唤着赶紧出来拍星空了,收起手机换上我12mm的专业星空镜头出去干活了,以下省略一万字……………各种poss,各种补光,各种闹腾。
我:“卿卿跳上豪李身上,腿夹着他,豪李撑住撑住。”
卿卿:“好了没啊,夹不住了。”
我:“坚持,坚持。”

格聂之星》

折腾到22:40,大家都回去了,我回帐篷换了块新电池,拿出钢铁侠拍了几张,然后找了个好位置继续开始拍延时,1个小时以后带上相机和贱贱上山坡上拍一组银河拱桥,我拍完后脚架给他,在最后4张的时候电池弹尽粮绝了,贱贱的第一次银河拱桥就这样泡汤了……………飘柔,就是这么酸爽。
贱贱:“rinimayo~~~~~~~~#¥@##¥&@……()¥……%*&¥#%……#!¥%#!”

半夜1:30,出现了北斗定位系统自动误报求救事件,因为一些原因,具体详情不在这里描述。
半夜2:30,我们听见帐篷外面对面山坡上有很多声音:“嗷呜…………嗷呜嗷呜…………嗷呜~~~~~~”,声音时而大时而小,通过声音判断,我们所有人一致认为这是一支狼群。
卿卿:”豪李,豪李,赶快穿衣服,我们跑去藏民帐篷那里去。”
田伯光:“菊花已夹紧。”
总之这一夜很多人彻夜难眠,深怕群狼冲过来吃了他们。
守护者来到了我的面前。

D5、热梯河~波密乡~巴塘县(坐车7小时)
           早上7点天蒙蒙亮,穿上衣服裤儿跑去问藏民昨晚是不是有狼群,他们说是的,但是告诉我们不用担心,这边的狼群还是很怕人的,这个季节没事,狼群在山坡上不会下来,冬天有时候会下来吃牦牛。

大家陆陆续续都起来开始收拾装备,这会一个喇嘛过来问贱贱会不会开车,因为我们昨天联系好去波密乡的4台车有个驾驶员技术不太好,后面得知这个技术不太好的是这个喇嘛的儿子,贱贱那可是居家旅行一枝花,照相老法师,开车过飞,妥妥的没问题,9点准时出发,开出去没多久就遇上了一片烂路。稀泥太深第一台面包车轮胎陷了进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推了出来,然后全员开始搬周边的石头铺路,折腾了40分钟之后成功上去了两台车,最后两台车由于动力不足,卡在了中间,通过绳子和众人的力量终于将2台车拉了上去。

车子慢慢的开上了一个很高的山头,转弯过去下山就可以到波密乡了,今天风景不错,对面的雪山群非常有气势,不经意间听见很多人在碎碎念为什么今天不走路,风景这么好。
对此我想说几点:
1、我做任何决定和决策都是需要考虑所有人的情况,而不是单单为了某几个人,当然牛逼的可以自行来这里,不需要跟随组织。
2、徒步到波密乡的路线跟行车路线是不一样的,徒步的话也看不见这些景观,直接从山沟里翻过去了。

左下方的山谷便是波密乡。

后面的面包车右后胎有点漏气的现象。

到达波密乡的时候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应该是想在这里跟我们要价直接包到巴塘县去,但是他们的报价太贵了,车况也太差了,感觉随时都要散架一样,贱贱他们在路上说看见了波密乡派出所,所以我们决定先全部回到派出所去下车再去村里另行找车,下车的地方有个小卖部,大家去解决温饱,贱贱去村里找车,玲珑、水草、素姐、佳佳妹等等他们在派出所门口跟一个帅哥民警和副乡长攀谈交流,最后还加了人家微信电话啥的………波密乡原本是有电话信号的,因为几个月前信号塔坏了,所以已经有好几个月没信号了。

找了1个多小时最后找到了3辆三菱越野,1辆suv,1辆五菱宏光,据说村里一共就5辆三菱越野,被我们找了3台,经过许久许久的磨嘴皮子砍价最后价格比之前送我们过来的车价便宜了一半,我们的原则是能省则省,14:30出发前往巴塘县,以前的路到巴塘要200公里,越野车的话可以沿着波密乡上方的定曲河而上经过扎萨通村,经过达休阔左转翻越5050米的扎嘎拉垭口下到山底出去就是巴塘县城了,这条路70多公里,路况不太好,没有过硬的技术和牛逼的越野,请谨慎选择……当然五菱宏光除外!!!藏区神车,翻山越岭,战无不胜。

刚进入定曲河没多久,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上前查看第一辆车爆胎了正在换备胎,后面来了一辆其他越野说车上有病人,我们让他们先走了,后面听说是什么领导拉肚子了…………我们车的司机师傅冒了一句:"他那是吃多了。"

这次行程真是状况百出,说九九八十一难真不为过,一路上一会五菱宏光的备胎架子又抖掉了,有几个地方坡度较抖,我们又下来推车,越野后备箱的门锁也抖断了,用绳子邦,其中一个越野车司机是另外一个的儿子,放假了回来帮忙,15岁老司机,是的,你没看错,就是15岁的老司机,驾龄已经很多年了,技术也是杠杠的,崎岖的山路上开的很稳。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前两天碰见的那只队伍,司机说这里是扎萨通村,我擦!!马上拿出手机研究gps地图轨迹,这时候我终于看懂了我们的路线了………搞了半天,我们又绕回来了,从热梯河营地一天时间完全足够到达扎萨通村的,他们这些徒步下午3点就到了,我们的马夫从热梯河到这里说要加我们往返6天的马钱,太坑爹了!!!!!

继续往前走,看gps位置,我们到了达休阔,我之前制定的线路就是从这里左转去巴塘县,也跟从毛垭草原重装反穿过来的妖大妈他们队伍约好在这里偶遇的,我脑补了一下妖大妈看见我们全部坐车,秒变游客的表情!!!!!!这次从最开始的毛垭草原大c线更改为4日精华小c线,最后变成了2日轻松腐败游客行…………被各种人,各种车给坑惨了。

第一次坐车到达5000米以上,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就是这么任性,有些队员已经出现了头、手等局部的身体发麻症状,让大家在垭口上拍了一些照,催促他们赶紧上车走了,崎岖的碎石山路让我扣住扶手的手一直不敢放,抖啊抖啊抖………

终于在下午19:00到达了巴塘县城,联系我们的大巴车师傅来接我们,他今天中午从理塘县过来的巴塘县在县城里找了5.6家宾馆,终于找到一家环境不错,价格也合适的酒店,来接我们的时候去跟老板讲价,最终谈好120一间,在这国庆旺季这个价格能找到这种环境的酒店,值了,县城里都是200-300,进到房间,大家第一件事应该都是洗刷刷,洗刷刷,洗的白白净净下楼在一楼吃了一顿中餐,然后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拿出手机继续完成我的游记,10分钟之后眼睛实在睁不开了,倒头就睡………

睡的迷迷糊糊的突然电话响了,不知道是谁………接起来听见有人喊我下去吃宵夜,我不想去………听了一会听出来是符号大叔的声音,感觉他们已经吃晚饭的时候喝了一轮了………说话感觉有点二麻二麻的,这几天心里实在太累了,还是不想去………就挂了电话,然后素姐又用佳佳妹的电话打过来了………我去…………她说他们在楼下等我,思考了一会,让他们一直在楼下等也不太合适,闭着眼睛迷迷糊糊的走到楼下,发现他们几个真在这里等着………说出去吃烧烤,符号大叔非要也把贱贱喊上,我们又回房间去把贱贱的铺盖掀了,一看时间现在23:40,就这样游荡着出去吃烧烤了,走了20多分钟找到一个烧烤摊,吃吃喝喝,吹吹牛逼,讲讲经历很快就1点了,烧烤摊老板说这边晚上要宵禁,警察叔叔来到了门口,让他们关门了,不能在吃了,于是我们结账走人。。。

D6、巴塘县~措普沟(坐车3小时)
     清晨八早在舒适的酒店醒来,蹲了个马桶,躺着继续写游记,9:00收拾完装备到大厅等他们,顺便用手机看了下措普沟的攻略,感觉还是有必要去一趟,9:30踏上了前往措普沟之路,巴塘县到措普沟很近,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沟口到措普寺有30多公里的土烂路,目测只有越野车和五菱宏光可同行,其他车可能会心疼底盘。

听当地人说措普沟可以穿越到亚青寺,回家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果然可以穿越过去,线路有点长,大致3-5天可以完成穿越,回头再细细的做下攻略,看看有木有去的可能性。

在路上买了20个冰糕请大家吃,傻逼薇一口下去,嘴皮粘住了。。。。是的。。粘住了。。

到达沟口与附近的面包车谈好价格,包了4辆五菱宏光前往措普沟,据说里面可以住宿,部分人只带了睡袋,其他要扎营的人还是背上了全部装备,进沟的沿途两侧河道里有很多地方都在冒烟,硫磺味特别特别重,这就是措普沟传说中可以煮鸡蛋的野温泉,路边的野温泉冒着浓烟。

一路颠簸,突然看见前方有雪山,之前查攻略没说这里面有雪山哒,14:00到达措普沟最深处的措普寺,寺庙规模还挺大,下车问管家住宿情况,我们14人选择了住一间大屋子的通铺,其余人员选择了到措普湖对面扎营。

安排完毕之后顺着寺庙后面的小路往湖边走去,树林里挂满了经幡,证明这里的宗教气息特别浓重,30分钟之后看见了一个心形的小湖,湖水碧绿清澈见底,鱼儿成群,倒影特别壮丽,拿出滑轨开始拍摄延时的任务,对面的老法师和模特们变换着各种poss,跳跃在各种石头之上拍拍拍。

坐落于山间的措普寺。

树林里满是经幡。

走到这个路牌往下走就可以到心型湖这里。

在小湖这里拍了一个多小时,让你继续往措普湖前进,期间有一只黑色藏獒一直跟着我们,我们到达一个拍摄点时它安静的躺在旁边看日落,谁也不理,玩到17:30左右开始打道回府,小黑狗也起身在我们前面带路,回到寺庙门口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小水坑!!!是的,就是一个小水坑!!!天赐良机啊,对于小水坑我是从来不会放弃的,因为这是一个神奇的水坑。
       练瑜伽中,勿扰~~~~

新入手的延时滑轨。。电池掉湖水里了,捡起来还能用。。。。这个要赞一下。。

在心型小湖玩腻了,往措普大湖走去。

偶尔玩一玩鱼眼,有益身心健康。

黑哥

回到措普寺门口,看见右手边有一个水坑~~~~~~~~果断冲过去,我知道这是一个出片子的地方。。。

后山上的野生珍珠鸡,每天早晚都会跑到寺庙里来蹭吃的。

回到住宿的地方,坐在大院子里,我决定要回归小清新帅哥的行列,变回2年前的自己(青春无敌美少男),不再走搞笑路线了………从现在开始只拍小清新的照片……………

脖子以下全是腿。

慢慢的夜幕降临,他们坐在院子里筹备晚餐,我扛着脚架发现院子外面的银河若隐若现,跑过去试拍了几张还算满意,很厚的云层老是飘来飘去,拍了一会感觉没有戏了,滚回房间睡觉去,刚睡下没多久听见有人拿小石头砸玻璃喊开门,莎碧微因为在院子里跟一个帅哥吹牛逼,然后我们都睡了,她就被所在了外面……

D7、措普沟~理塘县~康定~冷碛镇(坐车10小时)
         清晨8点起床跑到寺庙的饭堂吃饭,15块的高压锅鸡蛋面还是可以,贱贱和莎碧微偷吃了人家2个核桃,还吃了人家2个包子,收拾完毕9:30坐上面包车出沟,在路上终于看清楚了传说中可以煮鸡蛋的野温泉,有些太烫了,有很多地方温泉水从地表的洞里喷射出来,有一些温度不是太高的泉眼,豪李他们还是泡了脚。

到达大巴车,收拾装备出发返程,到达理塘县与格聂公司协商北斗系统相关事宜(细节暂不便多说)。

16:00从理塘开始返程,一路风光无限,云彩飘扬,秋意浓烈,畅通无阻,到达折多山开始堵车了,缓慢通行,决定在泸定县住宿,打了一圈电话都订满了,决定到冷碛镇住宿,电话联系四海人家宾馆,给我们留了几个大房间,老板娘人很好,我住过很多次,还特意回电话问要不要让隔壁饭馆等等我们再关门。

途径泸定堵车严重,大部分队员过于饥饿,决定在路边一家馆子停车吃饭,安排完大家吃饭,回车上去拿泡面来泡………结果老板娘不让用开水…………后面吵起来了,被老板轰走了…………擦……一包泡面引发的血案。。。12:20到达冷碛镇客栈住宿。

D8、冷碛镇~成都(坐车5小时)
           大清八早的5:30上车出发,马上就要回程高峰了,怕堵堵堵,所以走的早……8:30就上了成雅高速,10:20到达成都解散,大家都各自回自己的住所了,个别外省的朋友也直接坐火车和飞机回家了。

晚上剩下的10几个浪人相聚起来吃火锅,这些牲口懂不懂就点7份豆皮,还让我吃了几十个蛋,现在窝粑粑都还是一股蛋蛋的味道,吃饱喝足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回家继续修图……

让我们无忧无虑的贱行践远——————系列图书《贱行》正用我们的脚步一站一站的记录创造中

孔子曰:不要嘘,啥子都不要嘘!

孟子曰:孔子说的对!

山不在高,路不重远,只在于同行的人是否有一颗至贱的心。

我是毛驴,我为自己带北斗

《狂暴的大粗腿》自助户外交流平台
创立初衷:意在成为川内户外攻略与交流的权威平台,不定期组织户外AA活动及线下分享会,带领大家领略大四川神秘的山山水水。

QQ群 狂暴的大粗腿(分舵) 324994095 (正式启用)

关注“狂暴的大粗腿”微信公众号,将定期推送户外知识、游记攻略、活动信息等。

引用 毛驴驴驴驴驴驴 的图片:

何苦要为难自己呢~~

2016-10-10 20:21

引用 毛驴驴驴驴驴驴 的文字:

我:“卿卿跳上豪李身上,腿夹着他,豪李撑住撑住。” 卿卿:“好了没啊,夹不住了。” 我:“坚持,坚持。” 很多人并未见过这样的星空兴奋的很,关键时刻我的补光神器(30包邮的帐篷灯)没电了………

我求求了 你别让我乐了好吗~
我饭都喷出来了!

2016-10-10 20:22

2016-10-10 20:43

2016-10-10 20:4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0 21:27

银河拍的真好,不知是什么镜头,和曝光参数

2016-10-10 22:41

高,实在是高

2016-10-11 11:02

2016-10-11 12:50

好样的

2016-10-11 13:17

藏区五菱宏光上面音乐放的都是藏语rap~~~~~~~~~~~~

2016-10-11 17:43

引用 波斯明教 发表于 2016-10-10 22:41:22 的回复:

银河拍的真好,不知是什么镜头,和曝光参数

回复波斯明教:1800元的镜头。。。IOS4000 曝光15秒 光圈2.0

2016-10-11 17:44

引用 毛驴驴驴驴驴驴 发表于 2016-10-11 17:44:06 的回复:

回复毛驴驴驴驴驴驴:三阳定焦1.4?

2016-10-11 19:2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