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北极!十年之后再去,还是这样的景色吗?

纯洁小屁 (杭州) LV.4
2016-10-10 16:32 299/4

Tips

1.要去北极旅游,只有趁北半球夏季的时候去,气温大约是0摄氏度左右。而当北半球冬季的时候,气温是零下40到50摄氏度,不太适合人去。

2.北冰洋上是没有手机信号的,船方提供的卫星信号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价格又贵。

8月4日,我和同事跟随杭州至尊假期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从上海出发,飞向令人向往的北极
8月18日,满载着北极的美好记忆,顺利返回杭州。在北冰洋240个小时的极昼里,精彩与美景如北极太阳一样永不落幕。现在,就跟着我们的文字和镜头,回忆这次震撼的北极破冰之旅吧!

第一天/8月4日

北京时间8月4日9点20分,我们从上海虹桥机场登机出发,在经历了10个小时的长途航行后,抵达芬兰赫尔辛基。而后急匆匆坐上飞往挪威奥斯陆的航班,1个半小时抵达奥斯陆,此时已是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6点。

高空长时间的飞行,消磨的是人的体力。在飞机上,这样的镜头不乏其数——

跨越多个时区,连饭点都已经混乱。肚子明明在说该吃晚饭了,空姐却微笑着为送上午餐——

奥斯陆只是中转地,今天的长途飞行也只是精彩北极行的一段前奏。明天,我们将飞往挪威朗伊尔城,从那里登上漂亮破冰船,开始真正的北极环游。

第二天/8月5日

挪威奥斯陆,经过3个小时的向北飞行,我们在当地时间12点20分,来到了地球上最北的城市——挪威朗伊尔城,这里也是本次北极之旅第一次高潮诞生的地方,因为今天我们就将登上开往北极的破冰船。

朗伊尔城的一切都十分宁静,没有车马喧嚣,没有机器轰鸣,忽然一阵孩子的嬉笑声划破天空,那是从世界最北的幼儿园传来的孩子的笑声。

今天的海湾也显得格外安静,破冰船正抛下船锚,静候启航。

今天的登船“仪式”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原本以为只是在码头旋梯登船,结果迎接我们的却是冲锋艇登船,一时大家的欢呼声彻底打破了小城的宁静。

这次我们要乘坐的破冰船有个美丽的名字“海诺娃”,船上可容纳乘客80人左右。虽然体型不大,却有特殊的加强级船体设计,能够自如地航行于南极半岛北极格陵兰极区的冰区海域。昨天我们的竞猜题是这艘破冰船从南极开往北极需要多长时间,今天我们请教了“海诺娃”号的工作人员萨沙,他告诉我们,每年2月份“海诺娃”号完成南极的旅程,花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来到地中海整修,随后在5月份就会来到北极

登船后,除了领取冲锋衣、防水靴、安排房间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外,重中之重就是每个乘客必须经历的安全演习,这也是启航前的规定动作,毕竟旅途安全是第一位的。

第三天/8月6日

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新奥勒松小镇,这里是世界上最北的人类生活社区,又被称为北极科考的国际基地,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在小镇上建立科考基地。

中国北极黄河站也是新奥勒松镇上,这是我国北极的第一个常年科学考察站。据了解,黄河站最多可供30人左右工作和居住,目前有13名科学家在此工作,建站以来人数最多。在这里,不允许生火做饭,日常伙食都有指定的餐厅供应。

第四天/8月7日

清晨6点半,破冰船上突然响起广播,船员在史密伦堡的海滩上发现了一大群正在休息的海象。得知这一好消息,我赶紧下床胡乱穿了件衣服,抓起相机就往船舷边跑。这时船舷上已经聚集了不少“长枪短炮”。

史密伦堡是当天我们要登陆的一个小岛,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昔日遗留下来的炼鲸炉遗址。

上午9点半左右,我们踏上小岛,之前那群海象依然在海滩上悠然休憩。

这个近距离接触海象的机会自然不容错过,80多名“极友”分成两组,每组一字排开,悄悄来到距离海象群20米左右的地方。海象十分敏感,很容易受惊扰而迅速离开,因此,只要领头的海象抬起脑袋,大伙就必须原地不动,静静等它再次躺下,然后才能再次前进,排队来到合适的位置,悄悄按下快门。

探险队长告诉我们,这片海域海象并不多,能在这里见到十几头海象十分幸运。

带着这份惊喜,我们开始了既定的炼鲸炉遗址参观。

整个小岛上,分布着3处炼鲸炉遗址,炼鲸炉通常是一个圆形窑洞,直径有十几米长。荷兰捕鲸者在400年前就在这个小岛上建立部落,并在这里捕鲸提炼鲸脂,这些炼鲸炉就是那时候留下的遗址。当时提炼的鲸脂,被制成肥皂、灯油等运往欧洲。后来,随着石油的发现、过度捕杀等,使得捕鲸业在19世纪末期日趋衰落,这里的炼鲸部落也开始荒弃,留下这些遗址。

我们在小岛上还见到了许多废弃的圆木桩,这些都是从俄罗斯芬兰等运到这里,用于建造炼鲸场所及住所。别看都是些腐朽烂木,他们可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个岛上任何东西都不能带走,即使是一小块木块都将面临当地法律处罚。

第五天/8月8日

8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摩纳哥冰川,与之前到达的丽丽胡克冰川相比,这里的冰川更大更壮丽。前往摩纳哥冰川的途中,不时能见到大块大块的蓝色冰山随着洋流漂浮而过,越是离摩纳哥冰川近,这样的大块冰山就越多。

这些露出海面的冰山体积较大,而且形态各异,并不像我们之前在丽丽胡克冰川见到的体积小而密集的浮冰。探险队员告诉我们,这里的冰山很大块,那是因为这些从摩纳哥冰川脱落的大冰块十分新鲜,大都没有超过48小时,还没有融化。

摩纳哥冰川之所以著名,因为整个冰川气势庞大。破冰船抵达目的地时,壮丽的冰川展现在我们眼前。形成于5000多年前的摩纳哥冰川位于爱情峡湾,伸入海峡的冰川宽达5公里之长,蓝色的冰川在海边形成一堵冰墙,高度可达到30~40米,而脱落的冰块飘浮在海上成了一座座蓝色的冰山。这些冰山其实只在海面上露了一个尖尖角,海面下的冰块体积是在海面上我们能见到的冰山体积的9倍之多。

爱情峡湾这里在冬天的时候是封冻的,只有到了夏天,冰层融化了船只才能进入靠近。我们乘坐冲锋艇靠近冰川近距离巡航,在大片晶莹璀璨、形态各异的冰山之间穿梭,宛如欣赏一场大自然神奇之手创作的冰雕艺术品展览。

今天的另一项活动是登陆沃斯利角。沃斯利角是一个美丽的岛屿,苔原上长满了色彩鲜艳的北极野花。踏上北极苔原,如同踩在一层厚地毯上软绵绵的。北极的野花个头都不大,尽管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但能在北极这个冰雪世界绽放美丽,强大的生命力就足以令人赞叹。

这些北极野花只有很短的生命周期,像一种长在圆形绿色苔藓上的蓝色野花,生命周期只有短短十天,这次我们来的正是时候!

第六天/8月9日

当地时间8月9日。今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碧海蓝天连成一片,漂浮在海面的冰山,远远看去如同天上的朵朵白云一般,格外的漂亮。当然,今天的活动如同这好天气一样,令人难忘。

上午9点,我们的破冰船缓缓靠近一面陡峭崖墙。此时站在甲板上抬头望,数不清的飞鸟正在空中盘旋。再往悬崖峭壁上看,数以万计的海鸟一层一层栖息在陡峭的崖壁上。黑背白肚皮的海鸟或沿着石缝一字排开,仿佛给巨大的裸露岩壁镶上了亮眼的黑色丝边;或成群结队的簇拥的岩石顶部,像给岩石盖上一定黑色帽子。

这个地方名叫艾克山,意思就是黑海鸽之山,这些长相颇像企鹅的海鸟正是今天的主角——黑海鸽。

据探险队员介绍,黑海鸽通常都在垂直的陡峭的悬崖上做窝。艾克山这里,估算有6万对,12万只成年黑海鸽在此栖息,在北极地区算是中型栖息地。黑海鸽只在每年4、5月来到这里做窝生蛋哺育后代。8月份已经是孵化期结束,哺育期末尾。

作为北极的代表性鸟类之一,黑海鸽还蛮有故事。黑海鸽的孵化期只有31天,在父母哺育3个星期后,还不会飞的小鸟就必须要做出一个非常勇敢的举动——从高大的岩壁上跳下来,跳到水里,6个星期后才学会飞翔。它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躲避北极熊或者北极狐的捕食。为了提高群体存活率,降低被捕获几率,所有黑海鸽会在同一天集体跳窝,因为这样,即使一天中有再多的捕食者来也只能捕捉一部分,大部分能存活下来。

黑海鸽主要是吃小鱼,捕鱼可以飞100公里,翅膀帮助它们潜水,最深可达到200米。身体小翅膀有力,水下扇翅膀下潜,很像企鹅。

然而这些可爱的黑色精灵的生存正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由于冰川崩裂后撤,海水温度提高,鱼类远离了原来的生活区域,鱼类的减少直接导致黑海鸽食物的减少,进而导致数量减少。科学家曾有过估算,整个斯匹次卑尔根岛黑海鸽的数量已经从1998年的大约150万对减少到2013年的52万对。

也许是这几天缺乏锻炼,吃过午饭,探险队特别为我们安排了一场极地荒漠徒步行走,距离达到8公里。当然努力并不会白费,因为沿途的美景绝对让所有人觉得物超所值。

我们徒步的地点在一座名为东北地的岛上。小岛最高处是仍然被冰雪覆盖的山脉,白色的冰雪盖在褐色的岩石山上,远远望去如同奶油巧克力蛋糕,这些“蛋糕”可是有着上亿年的历史。

从海岸线登岛,最下方是的碎石滩,这些碎石也都有4000多年的历史。徒步往上画风完全变了,脸盆大小的岩石块均匀分散在地面,看上去还真有点像到了火星的感觉。脚踏万年土地,这感觉实在太牛!

探险队员介绍说,这里的地貌属于北极冻土,冬天这里的土地就会冰冻起来,零下30度~40度的时候,即使没有水,石头和泥土也会冻起来。到了每年的夏天重新解冻,冬天再冻上,冰冻和解冻的过程就把表面的大小石头做了一个按形状的筛选,大石头在浮上面,小石头经过缝隙沉到了下面,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在这片荒漠上,最大的植物是附着在石块上的黑色苔藓,但在鲸鱼头骨旁边,我们见到了许多漂亮小花小草。原来这些盛开的小花,至今仍然能从那具6000多年前的头骨上汲取到养分,坚强地在极地荒漠里生长。

今天最后的精彩留到了晚饭后,北极跳水在晚上9点左右拉开帷幕。在只有2℃的北冰洋奋力一跃,“勇士”知名当之无愧。

其实在前一天晚上,这个重磅节目就已经排入计划,很多“极友”早早就在想象着用何种姿势拥抱北冰洋的刺骨海水,想象着自己能在海水中游上几下。

当跳水时间越来越近,大家换上泳衣,满心期待地在等候区等候着,尽管阵阵海风无情地吹着,但大家的兴致已十分高昂,相互击掌,相互鼓励。

第一位勇士出现在船舷处放下的跳台上,向周围的观众热情致意。这一刻,没有人会吝啬自己的掌声和欢呼。“扑通”一声跃入冰海,掌声雷动……

每位勇士从站上跳台到跃入冰海,再到被拉回船上,持续时间不到半分钟。也许跳台上阵阵海风影响了跳水动作的优雅展现,也许刺骨的海水让他狼狈不堪匆匆上船,但这一切都并不重要,因为只要那一跳,他就有了冒险的勇气,有了勇士的气质……

这次我们还创造了一项纪录,全船79名游客,有45人完成了北极跳水,成为海诺娃号游客参与比例最高的北极跳水!

第七天/8月10日

当地时间8月10日一早,船上的广播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在巴伦支岛的山上,发现了北极熊的踪影,而且竟然有4头北极熊同时出没。广播一播出,船上的人都像吃了兴奋剂,纷纷冲出房间来到船舷、甲板,哪里能看到熊出没,就往哪里跑。

破冰船离北极熊有较远的距离,即使是使用望远镜也只能看个大概,在山坡淡淡的苔原上,只能看见北极熊白乎乎的身体,脸部很难看清,就像是桑叶上点缀着的小蚕宝宝。

尽管并不能十分清晰地看清北极熊的样貌,但大伙儿对这些个“极地霸主”还是饶有兴致的谈论着。四只北极熊是不是一家人,是北极熊爸妈带着两个宝宝?或者是北极熊妈妈带着三个熊宝宝?它们在干啥,刚吃了早餐,还是饿着肚子?一边看着望远镜一边蹦出无数的问号。

本来计划今天早上要在巴伦支岛的桑德角登陆上岛,但由于北极熊的出现,计划只能临时改变。

安全起见,岛是上不去了,那就离北极熊近点,更近点吧?下船,上冲锋艇,尽管早上的海浪有点大,坐在艇上左摇右晃,不时还有海浪溅起的浪花打在冲锋衣上,但是奔向北极熊的激动似乎已不可阻挡。

冲锋艇抵达近可能近地靠在岸边,但北极熊的实际还是离我们有不少的距离。这几头北极熊从上到下各自分散在稍为陡峭山坡,山坡变有个山坳,那里有许多白色的海鸟,或停或飞。

对于早上大家的疑问,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船上的动物学家METTE给出了答案。根据她的观察,这4头北极熊并不是一家人,更不是母子关系。因为从几头北极熊的位置分布来看,它们各自控制着一片区域,如果是母子,起码有两只北极熊应该互相跟随,而且从体型上来看,也并不向母子。

METTE还给大家科普了许多关于北极熊的知识。比如北极熊通常一胎只生两个熊宝宝;抚养熊宝宝的重任都是由母亲来完成,父亲总是撒手不管;雄性北极熊的一生通常都是单独生活,只在求偶交配的时候才会依靠嗅觉寻找正在发情的雌性北极熊;北极熊竟然很怕热等等,让人

当然,讲起北极熊的生存状况,METTE很是担忧。很早以前,北极熊是以鲸鱼为食的,METTE用“吃自助餐”来形容以前北极熊捕食鲸鱼的情况,但后来随着气候的变暖,以及人类对鲸鱼的捕杀,这一带的鲸鱼已经非常少,对北极熊捕食挑战非常大,现在都已经转为捕食海豹,但由于冰面不断融化,北极熊失去了捕食场所,捕捉海豹也变得越来越困难。METTE表示,再过30年,这一带或许就将见不到北极熊的踪影。

第八天/8月11日

一注水柱从海面上喷射而出,之后是黑色的脊背,露出三角形的背鳍,之后是漂亮的尾巴,优雅地甩到空中后沉入水底,完美地结束表演。

没错,在海面上航行了7天之后,鲸鱼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一刻令船上所有人血脉喷张,这画面实在实在太神奇。

破冰船在这片海域兜着圈子,如此令人激动的场景,没有人会愿意只看一眼就匆匆离开,而鲸鱼们也十分配合,喷水柱,露背鳍,甩尾巴,尽情地表演。

这边刚刚甩尾进入水中,那边又开始喷出水柱开始表演。显然今天上演的并非独角戏,而是一出联袂出演的大片。鲸鱼们似乎感觉到了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探访,显得非常地活跃,仿佛想用最优雅的姿态向我们问好,有的甚至还跃出了水面,实在让我们大饱眼福!

想看鲸鱼,必须先学会找鲸鱼可能出现的海面。不多久,大家便摸到了门道。原来,每逢有鲸鱼露面的地方,一定聚集着一大群北极鸥,原来这些海鸟正是等着鲸鱼上浮时带来的浮游生物,等着从鲸鱼的大嘴巴边捡漏吃顿早餐。

北极鸥飞到哪里,大家就哪边跑,鲸鱼的表演自然一场都不会错过。这时才恍然发现,船舷、甲板上跟着海鸟东奔西跑的“极友”们,有的光着脚穿着拖鞋,有的简单披了一件外套,尽管瑟瑟发抖,但情绪饱满,完全不是刚从床上起来,睡眼惺忪的样子。再看看时间,追了大半个小时的鲸鱼表演,船上的餐厅已经停止了早餐供应。

即使错过了早餐,即使甲板寒风阵阵,这些都无碍高潮的诞生。不一会儿,船头位置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原来一头大鲸鱼出现在了离船不到2米的距离。如此亲密接触,耳边只能有两种声音——高声尖叫,抑或是如机关枪扫射一般的快门连拍声。

看完热闹也不能忘记学点门道。船上的海洋生物学家介绍说,最先看到的那些拥有漂亮甩尾动作的鲸鱼叫座头鲸,而与船十分接近,并没有甩尾就潜入水下的大鲸鱼是长须鲸。

关于鲸鱼的生活习性、各个种类的区分,海洋生物学家给大家作了全面的讲解。而最让人高兴的是,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捕鲸业让大部分鲸鱼消失了,但是经过50年的恢复,有些种类的鲸鱼数量不断正在回升,比如今天带给我们无限惊喜的座头鲸。真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鲸鱼的生活环境能越变越好,各个种类的鲸鱼数量能越来越多。

第九天/8月12日

在探险队长看来,今天一天的行程是轻松愉悦的。上午,我们在一个名叫伊斯伯哈姆那的海岸登陆,从这里可以到达一片美丽冰川;下午我们去伯格布克塔巡航,在那里寻找北极熊的踪迹。

上午9点,我们乘坐冲锋艇从伊斯伯哈姆那海岸登陆,翻过碎石密布的崎岖山路,眼前豁然开朗,一片漂亮的蓝色冰川出现在我们眼前。沿山路一直往冰川走,在冰川与山脉之间的连接处有一片冰地,那里能近距离接近冰川,我们就是要踏上那片冰地。出发以来,我们的脚底都还没有接触过北极的冰雪,这次能踏上这片被冰覆盖的土地,着实让大家兴奋了好一阵子。

踏上冰地,土层上的冰层并不厚,冰层中间还有不少小的空洞,就像面包一样。脚底的冻冰又滑又硬,而且很不平坦,即使穿着厚厚的探险靴,仍能感觉到脚底不规则的凸起,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

疯狂过后,带队的探险队员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让大家在冰川面席地而坐,静静的感受北极的安宁。在静静坐下的10分钟里,耳边回荡着海浪声、鸟鸣声,还有远处裂冰坠海时气势磅礴的隆隆声……这10分钟,让每个人的心瞬间安静了下来,舒缓的情绪完全打消了这几天旅途的劳累。时间在这一完全凝固……

下午我们同样收获着惊喜。在乘坐冲锋艇巡航的过程中,我们见到了一头刚吃完午饭的北极熊。北极熊见到我们,从浮冰“餐桌”上溜进海里,游泳到附近的山上,抖去身上的海水,又在地上打了几个滚,匆匆往山上走。

随行的海洋生物学家告诉我们,这是一头常年居住在这里的雌性北极熊,它有较强的捕猎能力。它爬上岸后就地打滚,是像让自己和周围的石头撞个色,好把自己伪装起来,所以探险队员通常登岸时都特别小心,因为任何地方都可能突然站起一头熊来。

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北极熊是非常难得到食物的,它之前在浮冰上吃了一只鸟,其实就像人在10天之内吃了一块饼干。爬上山以后,它会做一些休息,然后返回到水里,再闻一闻周围的环境,看看是否有猎取海豹的可能。

北极熊最希望等到的冬天来临,这里的冰再冻起来,它就有更多机会去捕杀海豹。这往往要等到每年的10月份,但是去年,它们一直等到了2月份才等到冰重新冻起来。

依据计划的行程,明天我们会去一片广阔的极地苔原,那里苔藓繁盛,会有很大机会看到北极狐和驯鹿。

第十天/8月13日

瓦松布克塔,注定给所有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因为今天在这个美丽的苔原小岛上,我们见到了健壮的驯鹿和小巧的北极狐,如愿以偿!

冲锋舟在瓦松布克塔的米勒基地登陆,100多年前,英国北部的勘探公司曾经来到这里淘金,在大片厚厚的绿色苔原上,我们还能见到此前后下的两间木质小屋和一些已经朽蚀的采矿工具。但这些显然并不是我们的兴趣点,大家的目光很快被一群驯鹿所吸引。

是的,我们见到的不是一头,而是一群的驯鹿,粗粗一数,有14头之多。即使惊喜来得太突然,大家还是依照探险领队的忠告,蹑手蹑脚地靠近它们,在距离驯鹿30米左右的距离,就地坐下,静静观察着这些憨憨的壮家伙。

驯鹿们在地势平缓的山坡上分散开,低头啃着地面上的苔藓。它们的工作只有一个,就是把身边的苔藓消灭干净,然后再去另一块苔藓茂盛的地方,继续不停地吃吃吃。

我们见到的驯鹿,有几头长得非常肥壮,圆滚滚的肚子就像怀着小宝宝,其实它们并没有身孕。每年从5月到9月,它们一直不停地进食,就是要把自己吃成个胖子,这样到了冬天食物很少的时候,它们通过分解身体上堆积的脂肪,获取需要的能量过冬,才能存活下来。

驯鹿们并没有太多理会我们的到访,“吃货”本质表现得淋漓尽致——站着吃、蹲着吃,还有转着圈地吃,各种各样的吃相丰富着大家手中的摄影镜头。

正以为2个小时的登陆时间都要消磨在观看驯鹿们吃吃吃的时候,领队的对讲机里传来低声传来令人更为兴奋的消息——北极狐出现了。

在远处的几座凸起在苔原上的岩石块下,一只北极狐不知什么时候躲在那里。北极狐在冬天时全身毛色为纯雪白色,仅无毛的鼻尖和尾端黑色;从春天到夏天逐渐转变为青灰色;到了夏季体毛为灰黑色,肚子上的颜色较浅。所以在这个季节,发现这只北极狐并不容易,因为它身上灰黑色的毛和周围的岩石颜色几乎一致,小巧的身子像小猫一样缩成一团,如果不动,完全不会发觉它的存在。

锁定目标后,所有人一字排开,悄悄来到距离北极狐30米的地方停下脚步,一阵狂拍后,慢慢向北极狐靠近,每次走进5步的距离。我们就像一群猎人悄悄围捕猎物,只是猎人拿的是枪,而我们拿的是相机。

北极狐是很警觉的小动物,一有风吹草动就立马拍屁股走人,然而今天这只北极狐显然摸透了我们的来意,一会儿眯着小眼睛看两眼,一会儿绷直了身体伸个懒腰,一路卖萌到底……

回顾这10天的航程,踏过柔软的苔原,摸过坚硬的亿万年山岩;体会过跃入北冰洋的刺骨,迸发过追逐北极生物的热情;享受过风和日丽的宁静,经历过裂冰入海的磅礴……每一天我们都在收获着北极的馈赠,每一秒都在感受着北极的与众不同,北极给予我们的难得体验……

最后feng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0 18:08

So cool ! thank you !

2016-10-11 10:44

2016-10-11 23: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