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 约以朝圣之旅—我们的小确幸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几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定下的行程,选择来到这片上帝的应许之地。笑点很低的林大胆,特别会照顾的Ginger姐和爱拍照的程序猿姐夫,我们就这样搭上了9月24日从上海出发的飞机,带着一颗敬畏虔诚的心开始这趟神奇的旅程,一起见证上帝的奇妙作为。
     旅行的意义究竟在哪里,我们内心常常会渴望旅行,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人聊天。最简单的就是喜欢旅行,对自我的放松,每一次旅行见到的人和事,物和景,都让我惊叹世界这么辽阔,我们用脚走过的路是何其的少,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小挫折在这些面前是多么的不值一提,常常让我的心境豁然开朗。
     虽然作为一名基督徒,但对于以色列约旦都知之甚少,圣经的话语常常无法了解其中的精意,带着内心对上帝的渴望我们踏上这场注定难忘的旅行。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马太福音5:6)

行程安排

9.24   出发  上海(起飞)——阿布扎比(转机)——安曼(抵达)
9.24 - 9.25  安曼罗马圆剧场、城堡山)
9.25 - 9.26  Wadi Rum(月亮谷,驱车行在荒漠)
9.26 - 9.28  佩特拉佩特拉之夜、佩特拉古城)
9.28 - 9.29  埃拉特(过境抵达以色列红海
9.29 - 10.3  耶路撒冷(老城、死海、橄榄山、苦路)
10.3 - 10.6  特拉维夫雅法老城、地中海海滩、拉宾广场、艺术馆)
10.6   回国  特拉维夫(起飞)——莫斯科(转机)——上海(抵达)

行前准备

一.签证
1.以色列签证:以色列驻华大使馆主页http://embassies.gov.il/beijing/Pages/default.aspx在线申请与支付,资料主要包括护照、签证申请表格、两张照片、工作证明、工资流水单和英文行程说明,具体要求见大使馆主页,费用RMB190。
2.约旦签证:提前在官网上购买Jordan Pass

二.货币
1.人民币兑以色列货币约1:2,兑约旦货币约1:10;可以提前在国内换好美金,抵达之后再兑换当地货币。注意约旦以色列货币不通用,出境后记得把货币换回。
2.当地标识western union的银行可以直接通过银行卡取当地货币。
3.两个国家物价普遍比较高

三.Tips
1.如果要去沙漠露营,带上手电筒和厚衣服,早晚温差比较大。
2.女生带上鲜艳的衣服比如红色,拍照很好看
3.出租车司机大多是阿拉伯人,不老实,正常打的一定要求打表,去其他城市上车前一定谈好价格,最好让酒店帮忙预订。
4.带上必需的药品:晕车药、感冒药、酒精棉、皮肤过敏药、创口贴维生素等
5.白天比较晒,带上防晒霜、皮肤衣、墨镜等
6.转换插头和插线板
7.国外的酒店一般不会提供拖鞋,自带

Day 1 安曼 年轻而古老的美丽

9.24凌晨从上海起飞,经过十几小时的飞行抵达安曼。我们在booking上定了larsa hotel的住宿,体验很好,提前和酒店预约接机服务,一辆车17JD。
      一路小哥放着阿拉伯风情的音乐,车窗外是大片的黄土色和坐落在山间的建筑,一扫坐飞机的疲惫,内心也跟着雀跃起来。到达酒店check in后,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啦。
      第一站:罗马圆剧场
      从酒店打车过去非常近,5JD以内,一下车就能看到非常醒目的建筑标志,位于安曼的城中心。门票包含在Jordan Pass里。罗马圆剧场建于公元2 世纪,整个建筑依山而卧,设计风格与约旦杰拉什的古罗马剧场极其相似。剧场呈圆形,可容纳6000人,直到现在也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不知道是不是来这边的亚洲人很少,约旦人看到我们很惊奇,走在路上会有人主动找我们合影,从来没有过的待遇哈哈,我们爬上最高处,想象着这里曾经的热闹。

下一站城堡山,建议用google地图导航步行20min左右。
    这里是阿巴斯.阿蒙王国的遗址,公元前11世纪,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国,在城堡山上建立了首都,并称其为“阿蒙”,之后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安曼
    门票包含在Jordan Pass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宫殿的几根高大石柱,我们到达的时候差不多傍晚,在山顶俯瞰落日余晖下的整座城市,非常美。

本来计划是去那家著名的国王餐厅吃饭,但是约旦人民太热情了,我们从城堡山下来的时候不断有人和我们打招呼,呼啸而过的车子,说着我们不理解的语言,天色也晚于是决定回酒店吃晚餐。之前在一篇游记中看到这样的描写”在约旦独行的女生就像无人佩戴的珠宝,人人都想占为己有“,幸而我们不是,但毕竟身处异国不了解他们的文化,还是要小心些。
    酒店的晚餐和早餐自助都非常不错,尤其是早餐的大饼我吃了一整张。本来大饼小哥在认真地做饼,我们给他拍照的时候,他立刻转过身摆好姿势,露出笑容,特别配合。

Day 2 瓦迪拉姆 沙漠的骆驼声

早上check out后,我们租了车子驱车前往Wadi Rum,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又名月亮谷。这里是火星救援的拍摄地,也是阿拉伯的劳伦斯拍摄地。伴着欢快的阿拉伯风情的音乐,开着敞篷吉普车疾驰在荒漠中,放眼望去都是荒漠戈壁峭岩红沙,感觉太棒啦,这样壮美的大自然景观,是上帝无与伦比的创造!
    第一站是阿拉伯的劳伦斯取景地,这部电影讲的是一战爆发后英国情报军官劳伦斯与阿拉伯各部落联合的故事。

开车的小黑哥非常nice,因为这边的旅游业还不发达,我们在攀爬各处峡谷高地的时候,并没有安全措施。我胆子小,但是来到这里不想留下任何遗憾。爬红沙的时候,我手脚并用艰难向上,旁边一个外国小哥迈着长腿蹭蹭爬上去感觉自己好呆,放开之后用脚爬的快多了!林大胆和Ginger姐在最高点已经又蹦又跳了好久

小哥给我们比V

摆出这么威武的姿势,实际上爬上来的时候吓得不行哈哈

这个高度看起来是不是很给力

晚上露营在月亮谷,我们在booking上定了Mohammel mutlak camp,强烈推荐!约旦这里物价很高,一瓶水要5JD(相当于RMB50元),他们可以提供免费的大瓶水自取,营地的洗手间和洗澡间都很干净,晚上围坐在篝火旁喝茶聊天,甜甜的很好喝。还有他们特色的当地食物,在沙土掩埋下制作而成,我们一天都在沙漠里饿得不行,觉得非常美味,吃了好大一盘。
       吃完晚餐,我们躺在垫子上仰望星空,满天的繁星,清晰可见的银河,有着让人心醉的美丽!然而手机拍不出星空的效果,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这里看日出日落

Day 3 佩特拉 我们的玫瑰色记忆

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餐出发前往佩特拉,本来正常的顺序是安曼佩特拉—月亮谷,但为了周一/三/四才有的佩特拉之夜,我们绕了点路。check in之后下午在酒店休息,我们定了La Maison hotel,性价比不错晚餐有自助,只要6JD一位。
     酒店离佩特拉古城很近,走路10min,佩特拉之夜就在古城里面的卡兹尼神殿门口。我和小伙伴都觉得挺boring的,听不懂的音乐和阿拉伯语,票价不太值,但不同的人感受也会不同。

Day 4 佩特拉古城 废墟下的骄傲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踏上今天佩特拉古城的徒步之行。佩特拉古城是约旦南部沙漠最负盛名的一座古城,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佩特拉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其后海上贸易的兴起逐渐走向衰落。
   行走在佩特拉古城,会惊叹于古代人民的智慧,是如何在这一片沙漠中建造出这样恢弘的宫殿,即使只剩下遗址废墟,依稀可见当年的鼎盛繁华。

一天都在行走,卡兹尼神殿、国王墓、罗马大道、代尔修道院,每一处都极为壮观。古城很大可以走一整天,体力不好的人可以租驴子骆驼上去,大约20JD一位;我们爬上最顶端风景很好,中间只在一位老太太那里买了大饼,爬上岩石坐着吃。
     约旦的人民生活还是比较穷困的,有很多孩子暴晒一整天卖纪念品,不断地有人问我们要不要租驴子上去。

Day 5 埃拉特 红海沙漠的明珠

今天过境以色列,据说过境的时候会各种麻烦,开箱检查行李乱翻拿钱什么,但带我们的老司机和边境小哥认识,过境的时候超顺利!
      我们在以色列边境入境的时候有认真检查行李,但没有乱翻很守规矩。BTW以色列是白种人!刚知道简直一脸懵逼,我以为以色列人和约旦人一样,从入境开始内心就开始os好帅!
     我们先抵达埃拉特红海和沙漠中的明珠!和约旦相比完全是不同的世界,这里有的是轻松与活力,还有会调戏的老司机。

在约旦真心没啥好吃的,来到埃拉特,我们用trip advisor搜了一家评价前三的餐厅和一家排名第一的ice cream,吃的好幸福!

Day 6 应许之地 金色耶路撒冷

昨天买好大巴票,今天一早七点的大巴N0.444出发去耶路撒冷!路途大概行驶了五个多小时抵达,因为一路弯弯绕绕特别容易晕车,建议大家带上晕车药。
      我们入住Eldan hotel,耶路撒冷普遍物价很高,这家酒店性价比还可以,离最主要的景点老城区步行10-15min左右。
     下午我们主要去老城区随意逛逛。老城区面积仅1平方公里,东邻橄榄山,南邻锡安山。旧城内的圣殿山,为犹太人最神圣之地。内部分成四个宗教区域,分别为犹太区丶穆斯林区丶基督教区和亚美尼亚教区。
     耶路撒冷被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均视作圣城,是人间唯一享有这项殊荣的城市。
     犹太教:犹太人从《旧约》前5章得知,先知们所预言的弥赛亚,将最终出现在耶路撒冷的锡安山上,那时候所有的民族都将融为一体。为了尽可能的接近实现这一预言,世界各地虔诚的犹太教徒都梦想着嗣后能安葬在这一圣山(锡安山)旁的墓地里。
     基督教:所依据的是《新约·启示录》,我们相信人间的耶路撒冷最终将变成天堂,上帝之子耶稣在耶路撒冷脱胎人形来拯救世界,经历了他人间最痛苦也是最壮丽的时刻,尤其是被钉死于十字架和死后的复活。

帅气扛着枪的大兵,看到我们会露出迷人的笑容,问我们从哪儿来的,还会说你好

Day 7 追随上帝的脚步

今天主要走了苦路十四站,是耶稣走过的最后一段路,昔日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审,从衙门出来背负十字架往加略山,直到被钉所走过的道路。
       老城区分为四个区域,里面弯弯绕绕特别不好找,幸运的是遇到一个可爱的小黑哥带我们找到了苦路第一站,他也是基督徒,一路上和他聊,还带我们去了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住过的地方。
       老城区是来这里走几天都不会感到厌倦的地方。

最后一站是圣墓教堂,里面放着耶稣的墓,我们排了很久的队伍进到里面感念耶稣为我们所背负的重架所流的宝血,感谢主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是何等的不配又是何等的蒙福!

走完苦路,我们登顶橄榄山,走过去很近15min左右,刚好傍晚,在山顶看到了耶路撒冷的全貌,有一种安静祥和之美。
     耶稣在橄榄山上度过了很长时间,教导门徒并且说语言,在他被出卖的前一夜也是如此。橄榄山下的客西马尼亚园,耶稣在这里度过最后一晚,他预感到即将到来的灾难,多次向上帝祷告恢复信心。

我们这次刚好赶上了前总统佩雷斯的葬礼犹太人的安息日和犹太人的新年,他们一到重要的节假日是不工作的,公交系统也不运行,餐厅店面都不营业,晚上走在路上行人很少,还没饭吃,有一晚去超市买了泡面薯片在房间里吃的。犹太人恪守与主的约定,还是令我很敬佩的。
    在轻轨下车点有一家超好吃的法拉卷,第一次吃了以后,我们接连三天跑去都不营业,内心是崩溃的

Day 8 死海游记

之前与一位阿拉伯司机谈好价格,去伯利恒死海一日游200美金。但是,千万别信阿拉伯人!!这次出行,简直对阿拉伯人印象差透了,在节假日工作的出租车司机都是阿拉伯人,千方百计地想多挣游客的钱,这种贪小便宜的性格就是和以色列人的差距。
      本来说好200美金两个地方,但是付钱的时候让我们多加150美金说是去伯利恒的费用,然而从酒店出发去伯利恒只要10min,打表坐出租车80谢克尔最多,我们没有过多的bargain,让他占了这个便宜好后悔,我想揍他。之后坐出租车也有类似的情况,但我们谨慎了许多,一定会事先谈好价格多次确认。
      入正题
      伯利恒巴勒斯坦,小耶稣出生的地方,现在是主诞教堂

本来想下死海感受漂浮在海上悠闲看报,然而前一天摔破了膝盖,不想在伤口上撒盐。给小伙伴们看包,坐在躺椅上看书吃零食。

晚上在哭墙上见证了一对犹太人的订婚仪式,非常浪漫!前两天都在其他区域逛,今天终于走对了来到犹太区,和其他区域相比犹太区规划的很好,干净整洁。赶上犹太人的跨年活动,十分热闹。

Day 9 九分的美丽与哀愁

因为是新年所以下午两点前基本所有的景点都会关门。我们去了大屠杀纪念馆和以色列国家博物馆,非常有意义。
      在大屠杀纪念馆,陈列着详实的资料影片照片文献以及幸存者的自白,向我们展现着二战时期德国纳粹对犹太人惨无人道的屠杀,是一处令人心悸动容的地方。在这里还碰到了邓亚萍,本人很瘦小。
      内馆不允许拍照,想到南京大屠杀,日军侵华战争屠杀了中国人3000多万人,历史不应被忘记,日本直到现在还在不断否认试图歪曲历史!这样的暴行要为世界所知。
      看到馆内的一句话:remembering the history, shaping the future.

下一站我们抵达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包括死海古卷藏馆、第二圣殿山沙盘、美术馆、考古馆等,在这里会惊叹于历史的浩瀚以色列人的艺术智慧。我们边看边查google资料,不然在看的时候如果什么都不了解,就浪费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

我们一直逛到下午两点闭馆才匆匆离开,然而餐馆的营业时间也差不多over,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餐厅打包回酒店吃。

Day 10 特拉维夫 阳光海滩

早上check out后请酒店帮我们叫出租车谈好价格380谢克尔到特拉维夫。我们入住的是Embassy hotel,体验非常好,离海滩很近房间很大,全天餐厅都会提供饮品和cookie,除了早餐种类比较少。
      因为是旅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决定轻松些,临时决定不租车海法,这几天都待在特拉维夫,逛逛吃吃游个泳。特拉维夫的海滩被誉为全球十大海滩之一,沙子细腻柔软,踩上去很舒服,傍晚在海边看落日,十分惬意。
     去了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雅法老城,经历过火与血的洗礼,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门一窗、每个建筑、每个角落都散发出别样的艺术风情,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艺术家在这里聚集开办工作室,此外,还有许多个性小店和时尚餐厅。因为还在新年人很少,我们走在路上很安静。

我拍的落日大片!

Day 11 以色列人的艺术智慧

早上去了拉宾广场,这里是为了纪念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演说的时候被刺杀而得名。还遇到一对小夫妻带着超可爱的baby girl出来玩,爸爸一直在给她拍照。

我们下一站去了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特拉维夫以色列的艺术中心。进到里面,我们认真地看着各个展览,涵盖油画、摄影、雕塑等各个领域的顶尖收藏品。

Tayrn Simon 女性摄影师

毕加索的真迹

傍晚去看落日,在海边凹瑜伽造型

Day 12 漂洋过海的明信片

感谢主,以色列人终于放完假开始工作了!早上第一件事先去邮局寄明信片,然后就近去了dizengoff street买东西。以色列有几个牌子比较推荐,我在死海买了premier的死海泥面膜,在这里买了sabon的身体护肤品,包装很美貌,最后在机场还买了seacret的死海泥面膜,并且在免税店见到了这趟旅程以来最多的中国人。
      这几天在特拉维夫,我们在一家China Court吃了几次中餐,就在住的酒店对面一条街很近,老板娘是广东人,味道做的不错,前总理佩雷斯也去吃过墙上挂着照片。

后记

这趟旅行对我而言很特别,走过这么多地方这却是我写下的第一篇游记,十几天的时间带给我难以言喻的感动与快乐。谢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特别靠谱英文很棒的Ginger姐给我们做好各种安排,把我带歪和我一样爱拍照的林大胆,很有常识还晒黑几圈的姐夫,因为你们这趟旅行更加有意义。
      其实和这趟旅行没有关系,刚好在行程开始前结束了第一份工作,还没时间想好这对我意味着什么,就开始旅行的小雀跃。
      从前没有想过会来到约旦以色列,总以为下一站会去欧洲,热情的意大利奔放的西班牙寒冷极光的冰岛。但是我们来到了这里,上帝的应许之地,走过圣经里我们的主耶稣走过的地方,留下的话语。
      最后送给大家我很喜欢的一篇经文: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将大德归于我们的神。
      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
    (申命记32:2-4)

----------------END------------------

引用 小瓶盖 的图片:

晚上啦 看到这些 有点想吃

2016-10-10 17:36

引用 小瓶盖 的图片:

小孩子太萌啦~~

2016-10-10 17:37

2016-10-10 17: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0 17:36:10 的回复:

晚上啦 看到这些 有点想吃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这个是香蕉口味的甜点,很好吃

2016-10-11 10:02

很棒很棒,我也好想去以色列呢🇮🇱

2016-10-11 14:57

引用 Christine 发表于 2016-10-11 14:57:37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e:很值得去! 你要是去的话可以多问我😊

2016-10-17 17:56

想去,可是没人一起....

2016-10-22 16:38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10-22 16:38:52 的回复:

回复Sam:可以和朋友多推荐看看 我一开始想去欧洲 偶然定下的行程 没想到是这么棒的经历😊或者蚂蜂窝上也有驴友求伴一起的

2016-10-22 20:42

引用 小瓶盖 发表于 2016-10-22 20:42:08 的回复:

回复小瓶盖:哎,就是感觉身边的朋友听到以色列立马就虚了....还有想问一下那里是说英语的吗?

2016-10-22 21:03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10-22 21:03:04 的回复:

回复Sam:嗯嗯是的 大部分都会讲英文 没有沟通障碍,可能是担心约以那边有危险,我们这次去很安全,平时可以多关注下新闻形势😊

2016-10-23 12:47

引用 小瓶盖 发表于 2016-10-23 12:47:50 的回复:

回复小瓶盖:楼主是几个人一起的?自由行?大概对少天呀?我想去以色列然后在去趟约旦

2016-10-23 13:04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10-23 13:04:05 的回复:

回复Sam:我在游记里都有写 自由行哈

2016-10-24 16:42

引用 小瓶盖 发表于 2016-10-24 16:42:21 的回复:

我在游记里都有写 自由行哈

回复小瓶盖:好勒,有啥不懂的问题再请教你

2016-10-24 16:47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10-24 16:47:52 的回复:

好勒,有啥不懂的问题再请教你

回复Sam:好的呢😊

2016-10-24 18:22

星级游记!!!好赞啊!!

2016-10-24 19:43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10-24 19:43:36 的回复:

回复peter_man:谢谢😊

2016-10-26 09:14

写的真棒,我以后也要去的,可以给我借鉴~

2016-10-30 13:53

姊姊,背景音乐的歌名是啥呀

2016-11-25 17:11

引用 小树莓 发表于 2016-11-25 17:11:31 的回复:

回复小树莓:背景音乐是shalom aleichem,有祝你平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