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之国土耳其——西部十日自驾

Connie_Fan LV.9
2016-10-10 16:42 1313/14
  • 出发时间/2015-09-24

前言

土耳其之行的游记,之所以拖了一年,迟迟不动笔,是因为这次旅行,包含了太多的惊喜和情绪,有句话叫“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大概就是我现在面对土耳其的感觉。还好还好,事隔一年,我冷静下来了,可以好好捋捋思路写写曾经了,整理照片的时候,印象中的那些熟悉的感觉,以精确无比的画面呈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几度热泪盈眶,非常感谢当时的自己,按下的每一个快门,照片虽不够专业,也不够精美,但是却并无过度PS来夸大,这么说吧,如果你看完这篇游记,再站在这些真实场景面前,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毕竟区区几张业余相片,根本无法呈现其万分之一的美好。另外一件小庆幸,但却有些悲痛的事情就是,我是2015年十月份去的,当时国内已经开始铺天盖地报道土耳其反华及动乱的事情,虽然我们以身试险并未遇上这些血腥事件,但是我们回来后,新闻上不断呈现的大规模的爆炸、动乱、流血事件,那些曾经让我们深陷其中的美好场景,被鲜血和泪水再度覆盖,当时同游的一众小伙伴,都掩藏不住惋惜和悲痛。愿真主安拉保佑土耳其

路线概况

没错,我们的路线和攻略,就是这样一张手工高级定制简约版的小纸片,按着这张救命小纸片,我们远超预期地完成了我们的土耳其10日靠谱自驾游。鉴于路上的任性,最终路线有一点点的变动,就是把安塔利亚换成了卡什,也是此行我最喜欢的目的地之一。

费用

总花费:15000-20000人民币/人(含购物)

机票

我们买的是战斗民族的俄罗斯航空,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网上说的什么俄罗斯航空不管误机多久,都能准时到达的事情,是真的,而且我们还提前了两小时到达上海浦东-莫斯科-伊斯坦布尔往返,含税6400人民币一人,限重23公斤/箱,一人两箱,预计自己会买很多的女同志,建议带两个26寸的箱子,好过带一个29寸的,比较保险。

另外特别提醒,土耳其的香料啥的扔包里托运无所谓,但是土耳其那些好看的工艺品,比如盘子碗啥的,一定要随身带啊,不管你包多少层,只要托运,必碎,所以记得带个可以随身提的压缩袋,用来装这些易碎物,我们同行的飞机上,就见到有个大叔,全程抱着他那个巨大无比的挂墙彩盘,整整十几个小时啊,抱回上海,大叔说他就买了这一个纪念品,特别特别喜欢,千万不能碎了,可见艺术品的价值,完全体现在拥有者的喜爱程度,如果这个盘子的制作者知道他的作品,能得到一位异国他乡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如此爱惜,应该会非常开心吧

住宿

看过我游记的人,都知道,此行人的共同特点是,不爱住酒店,走哪都喜欢找民宿,这样才有身处当地氛围和窥探当地人真实生活的机会。
推荐两个个不一定最便宜,但是个人使用下来最方便的网站(都有APP)给大家:
酒店:www.booking.com
民宿:www.airbnb.com

土耳其的住宿, 相对于欧美,算是非常便宜 ,只有伊斯坦布尔会稍微贵一些。经过无数次验证,出来玩,四个人的组合,是最完美的,不管是住宿、租车,还是日常互相照应,都是堪称完美,平摊下来,住宿和租车这样的大头,也没多少,非常经济实惠。

此行出行,遇上人民币升值,欧元十分划算,住宿分摊下来,2000人民币不到,一个人。

租车及驾照公证

租车平台

推荐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

讲一下我选择这个网站的原因吧:
首先,他相当于一个平台,像天猫那样,然后里面有很多租车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车型,同类车,也会同步显示不同租车公司的价格,非常直观。
价格相对同类网站便宜,有些甚至低于租车公司官网价格。
微信客服在线,境外出现问题,随时可以联系。

但是租租车也有硬伤,就是他们付500押金免费试用的GPS,屏幕不好控制,且地图老旧,我们带去土耳其后,全程没有使用过。土耳其导航,推荐苹果自带地图和Googlemap,所以带个苹果手机或者ipad就够了。

我在出行前,因为临时加了两个小伙伴,所以从一部尼桑SUV,换成了两部,并且用我的信息下了订单,但是到了取车点,被告知,我未满25岁,不准开SUV!!!后来给我换了两部不知名的小车,我们称之为黑白双煞,下文会有他们的美照,我在提车点耗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才完成了修改,有人开车带我们去机场附近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取车,还好,小黑开了两千公里,小白是部全新的车,这下给我们乐坏了。不过俗话说得好,对,年纪越大越发现中国古谚语简直都是警示名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土耳其的很多城市,比如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属于古城,山地地形的路面,转弯非常多,且道路非常狭窄,但是也正好足够让我们的小车灵巧地穿行。

回国后,由于换了车型,且全款又刷了我的信用卡,但是国内的订单,我也是全额付了的,后来跟租租车的客服邮件沟通了非常非常久,租租车才把押金返还给我,毕竟这个25岁以下不准开SUV的条款,大家都不知道。

这是去年的情况,今年携程和惠租车的境外优惠力度也非常大,请务必对比一下价格,售后的话,携程和租租车,有中文客服,我个人觉得更加方便。

当时租车费用为2000一人,10天,土耳其的油费是全球前三贵的,10天自驾,两车油费花了两万人民币。

关于驾照公证

每个国家对于驾照的认可度不同,有些承认中国驾照,有些只承认国际驾照或者本国驾照。
     对于土耳其而言,是承认中国驾照的,但是,一定要对驾照进行翻译和公证,一般都在同一个地方一起办理。
     关于驾照公证,有相当多机构可以办理,但是,很多机构的公证件其实是得不到国际认可的,我个人建议最保险最权威的,就是到户口所在地或者驾照颁布地的公证处办理,根据所在地不同,价格一般在180-300之间。
     其实在提车过程中,只需要用到驾照翻译件,因为租车公司看不懂中文驾照,但是新版驾照上面,是有英文翻译的,所以不做翻译件也可以。而公证件一般只在发生事故,牵扯到警察或者保险的时候,才会需要,所以想在土耳其自驾,请记得事先办理好所有驾驶员的相关证件。

通讯

移动WI-FI:淘宝租金大约20-40元/天,需要押金,可以连接多台设备,机场取还,待机时间有限,而且携带不便。

手机卡:我们的习惯是,不管到哪个国家,都会选择提前在淘宝购买当地的电话卡或者流量卡,但是土耳其的电话卡,还遇上了幺蛾子,淘宝上当时买不到,只能凭护照去机场现买现开大概需要半小时,而且根据归来小伙伴说的土耳其政策,如果同一张卡,插了不同手机,会被锁卡还是封机,然后要去相应机关缴巨额费用,然后又有人说境外手机无法使用当地电话卡等等,我们为了这个电话卡,真是花费了不少脑筋。当时正好有个小伙伴刚回国,Turkeycell卡里还有2个多G的流量没有用完,我就冒死拿来使用,结果到土耳其,插卡即用,于是我便成了此行小伙伴里唯一一个一下飞机就能发朋友圈保平安的人啦~~不过后来其他人都是随便找了一个路边手机店买了电话卡,也是插卡即用,没有任何阻碍,所以,大家放心吧。

签证

土耳其电子签证:https://www.evisa.gov.tr/zh/

电子签,自己上网就能搞定,有中文页面,十分钟,需要用到国际信用卡,缴纳60美金即可,服务费0.7美元,若是几个人一起申请也是只收一次服务费的,所以建议一起申请。收到邮件后,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出入境。

货币

当地主要货币是土耳其里拉,去年十一的汇率大概是1:2.3,非常划算,当然欧元也流通度很高,高额的项目,比如热气球、ATV和酒店一般都是用欧元支付的。建议在国内换好欧元,里拉国内银行是兑换不到的,可以用有银联标志的储蓄卡去当地ATM取,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四叶草的取款机,都支持银联卡,小伙伴用的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我用的是建行卡取现,手续费好像是50人民币封顶。

时差

中国土耳其快5小时 ,所以飞到伊斯坦布尔,我们的9月24日,相当于过了29个小时。

插头

欧标,记得带转换座。

饮食

关于土耳其的饮食,首先他们的主食,是各种面包制品,配以烤肉、生蔬菜、各种橄榄、各种芝士(羊芝士的味道,一般人接受不了),米饭比较少见。其次,土耳其人嗜甜的程度,确实超出了正常国人的承受范围,除了百试不厌的米布丁,其他的甜品,普遍来说,口味单一、不够精致且甜度过高,难以满足甜品爱好者的满满期待,想吃甜品,还是去法国日本吧。
      我算是对食物的包容度非常大的一位吃货,走了那么多地方,比土耳其时长长很多的旅途也不是没有过,从来也没有过吃不惯的时候,但是在土耳其呆的第五天,我开始疯狂思念我大中华的料理,后半程我每到饭点,已经完全提不起食欲。出发的时候,那些带了火锅料、方便面、火腿肠,被我们嘲笑的小分队们,后半程属于被众人瞻仰的先知一般,茫茫多的赞美声和求助声络绎不绝,听说格雷梅,有人出价200人民币想买一盒红烧牛肉面,但是没有人卖。
      回国后,一下飞机,一到家,鞋都没脱,我就奔去厨房煮了一碗番茄牛肉面,我还记得闻到那个味道的时候,我双眼含泪。在土耳其的十天,我瘦了大概三斤,回国后看到什么都觉得是世间美味,一个月内又胖了五斤,而且这种感觉,真的花了一个月才渐渐消散,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以上体验,并非我一人矫情,对去过土国的朋友们做了个小调查,样本大约是15人,有14人跟我有相同的体验,只是时长有所不同,有些人10天后才开始,有些人第二天就开始,所以,如果你的土国行程会超过一个星期,此信息绝对值得参考,请带好火锅料和方便面等食材,或者带点米,至少可以煮粥,如果你住的全程是酒店,没有厨房可以借用,请带上一个插电小锅。

当地特色商品

土耳其手工地毯和披肩:
经过一路对比,伊斯坦布尔的绝对价格最高昂,像博得鲁姆、伊兹密尔塞尔丘克这些小地方,价格则要亲民得多。

彩绘瓷器:
土耳其的瓷器,色彩艳丽,但是可能是泥土的问题,相对中国的瓷器,更脆,容易断裂,如果要带回国,请务必加上厚厚包装,随身带回。

土耳其红茶和苹果茶

香料、藏红花

土耳其的伊斯兰教

如果你对世界宗教历史感兴趣,尤其是基督、犹太和伊斯兰教,推荐你一本著作【耶路撒冷三千年】,我花了断断续续整整两个月,才攻读完成,受益匪浅。

以下是我个人的解读,如有探讨之处,万分欢迎联系我。

其实这三个宗教,按照时间来讲,最早的是犹太教,信奉的圣经也就是现今基督教的旧约,其后衍生出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文献也是基于犹太教的圣经延伸出来,因此,新约和可兰经里,有相当多的描述,与犹太教圣经重合。同基督教徒一样,穆斯林相信真主安拉(上帝)创造了世界万物,也同样尊敬亚当、诺兰、摩西和耶稣,奉他们为先知。但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犹太教不同的是,他们相信默罕默德是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个,远超摩西和耶稣,而万物之神——真主安拉,临终前的神谕,告诉的也是默罕默德。

宰牲节及斋月

我们此次前往,正巧碰上土耳其宰牲节,在机场提车的时候,年轻的男性工作人员,一直在给我看他们手机里,被宰杀的牲畜,以羊为主,脖子上血肉模糊地躺在那里,太血腥了。

土耳其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斋月,每年中会有神圣的一个月时间里,自日出到日落这段时间,穆斯林信徒是不能进食和饮水的。每年的斋月比前一年提前十天。

正式开始陷入美好的回忆

Day 1 上海——莫斯科——伊斯坦布尔

浦东机场的深夜12点,我们迎来了传说中俄罗斯航空的战斗机~

你问我莫斯科机场有什么?呵呵,有成千上万的酒,而且非常便宜,看这个供给量,果然是把酒当水喝的国家。

各种伏特加,算不算俄罗斯国酒?

赶上在莫斯科机场看个日出

关于这顿早餐,本宝宝有话要说。

我对俄罗斯的印象,除了俄航,就只有这个莫斯科不愉快的早上了。

早上六七点,转机的候机厅很小,走来走去十五分钟也能逛完了,大部分店还没开门,我们找到这家早餐店,看这沙拉和面包,还挺诱人,也不是传说中那么黑暗,于是,从点单开始,本宝宝开始找虐了。

我站在点单机那里,喊了大概有八九次hello,这些服务员,就站在旁边聊天,不时用白眼斜我,并且假装听不懂的样子,反正就是不给我点单就对了,我正准备提高声调,没注意旁边还有位手里拿着卡的男士,而且还是个中国人,拉着我一脸委屈,说他刷个卡,已经刷了二十分钟了还没刷成,让我淡定一点,俄罗斯人就是这么冷漠。我............这时来了位金毛的白人,点单那个顺畅,我跟我的同胞都惊呆了呢,原来他们不是听不懂英语呢,只是听不懂我们的英语呢,他们其实可以这么有效率呢~~

好不容易点完,我们的小伙伴里有一位是刚刚生完宝宝三个月的少女,长途飞机坐累了,还有点感冒的样子,说想喝杯热水,我就问问服务员是否可以提供,怎料想服务员说他们不提供水,但是我可以买茶,然后他只给我倒水,不放茶包....我真的......当时整个人没有愤怒,只有震惊。重点是,我真的买了一杯35人民币的热茶,然后他给我倒了杯热水,杯子大概是星巴克espresso三倍那么大的杯子,一杯只够喝三口水,问问能不能续水,只看到了一张标准的嘲讽脸....这顿早餐价值人民币两百七十左右,羊膻味浓烈的羊芝士、冰凉的沙拉、硬得可以拿去斗殴时当武器的面包,我真的忘不了。

听说过俄罗斯人冷漠,听说过莫斯科人尤其,听说过俄罗斯人反英语反欧美,没听说过反华,一定是我孤陋寡闻了,于是我靠着机场微弱的WiFi,发了第一条朋友圈:莫斯科真是对得起他“再也不想来第二次的城市”的美名。

唯一从莫斯科机场买的手信,一路带到伊斯坦布尔,然后当天睡觉前,三位小朋友作为对重于抵达这片热土的庆祝和晚安道别,干了这三小瓶烈酒,前两瓶国内一大把,最右边的有点像百利甜酒,挺好喝。其实后来回国经过莫斯科机场的时候,我们又买了三小瓶,打算飞机上一醉方休,结果在我问空姐要一杯冰块的时候,她竟然发现了我准备喝酒的动机,告诉我不能喝,可是这是我大俄航啊,机长都是酒驾的啊~~

踏上土耳其,你脚下的这块土地见证过世界上许多著名人物的风云际会。曾经,在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奥斯曼帝国苏丹王沉溺于声色犬马中,身边围绕着阿谀奉承的臣子、太监、权贵和美艳的后宫嫔妃。奥斯曼帝国的领土从如今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一直延伸到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更早的几个世纪,拜占庭基督徒在卡帕多奇亚的“仙人烟囱”岩层中凿出岩洞教堂,并在地下城市躲避伊斯兰教军队的搜捕。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罗马人在衣服所修建了库瑞特斯大道,中世纪的亚美尼亚人在安纳托利亚的草原上建造了阿尼城的教堂,旋转托钵僧人们在伊斯兰苏非神秘主义的感召下旋转祈祷,而神秘的利西亚人则在地中海的沙滩上留下了断壁残垣。许多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也曾纵横土耳其,其中就有凯撒大帝,他在阿马西亚附近豪气干云地宣告那句流传千古的“我来,我见,我征服”。

国界以西,安拉掌心————你好,伊斯坦布尔

入关口,竟然只有我们一行华人,其他都是包裹的严严实实的穆斯林和欧美旅客。我们当天还穿着背心出现,感觉要被周围的目光灼伤了,当然,也是从这里,开启了我们神奇的土耳其之旅————论几个黄种中国姑娘在土耳其一路受到优厚关注的尊贵之旅。

在机场墨迹了一个多小时,由于我年纪没到25岁,无法提取SUV,所以给我临时换车的经历上文租车处已经写过,还好,这黑白双煞开起来十分轻巧便捷,给六个姑娘加上行李,也已足够,开出机场,来到第一个加油站,补充足汽水饮品和水果,出发~~!

临行前定制的蓝色星月国的指甲

我们三位小伙伴在机场取了两部车开去住的地方跟其他人集合,我自己开一部,那两位一部。所以我刚踏上伊斯坦布尔这片土地,就一个人开车徜徉在路上,出了机场不久,翻过前面一个高坡,伊斯坦布尔这个神奇的山形地貌城市突然呈现在我面前,满山遍地的建筑、清真寺的宣礼塔、陌生的指路牌、博兹布鲁兹海峡,我仿佛凌驾于这座城市的上空,和安拉一起俯视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城市,我没忍住,留下了矫情而激动的泪水,这一点我一直没有告诉我其他小伙伴,他们只知道我在前面开车开得东倒西歪,只知道我在开过一个可以透过一小片树林看到海湾的路口时的欲停不停,只知道他们没有手机卡所以没导航只能紧紧跟在我屁股后头而无法看景的愤怒,他们并不知道那时我饱满而复杂的情绪,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莫干山车神的车技尔等凡人岂能望其项背,他们还是无法跟上我魔鬼的步伐,是的,他们跟丢了。

安顿好我车上的行李,停好车,我就在楼下路边一直徘徊等待我走丢的旁友们,我就这样和伊斯坦布尔遍地的流浪猫,感受了一下午来自博兹布鲁兹海峡微凉的海风~~怎一个惬意了得,好久没有如此平静了~~~话说土耳其的猫,脸比较瘦小,且倒三角明显,跟国内的流浪猫挺不同的,看着没那么萌。

你瞅啥!

谢天谢地,潘聪明用了国际漫游,打通了早在酒店等候我们多时的瑞纳的电话,在流浪了几个小时后,终于找到组织。

收拾完行装,就下楼开启美好的伊斯坦布尔之夜,这时北京时间已是半夜,可是我们的夜晚,这才开始.....

我们住在欧亚大桥附近的老城区,步行至海峡非常近。

卖青口的土耳其人,在伊斯坦布尔特别多,年轻人站在路边,挤点柠檬,就开始成堆成堆地享用。

分界亚欧的博兹布鲁兹大桥附近的清真寺,没有可以查其名,事后友人告知,还是个挺有名的清真寺。

伊斯兰教徒严格遵循每日的朝拜规律,无比虔诚真挚,人心有信仰,才会有敬畏。不忍亵渎别人心中的净土,还是退出拍拍外观就好。

包围此清真寺的是个很热闹的夜市,小吃、纪念品、小街里面遍布的酒吧,喝个小酒,听个音乐,抽个水烟,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偶遇一对爱耍宝的店主,也不知道是不是兄弟,各种摆造型指导我们给他们拍照,最后我们就买了一份巨型烤土豆,他们用难以置信的肢体告诉我们,你们四个人!就买一个吗!哈哈

这是我们到达这个传说中无比欢迎女性游客的国度后,第一次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真的好热情......在此我不便透露他们如何热情....

这才是正宗土耳其肉夹馍!!

因为太好吃,又单点了一份烤肉。

土耳其很多店,会有自己制作的酸奶,但是都有一个特点,咸,巨酸,反正我一直抱着“一定是这家做的不好”这样的心态,尝试了好多家,最后还是放弃了,真的都是那个味儿,相差无几。

位于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将欧洲亚洲、安纳托利亚分割开来,在海峡的西岸,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又被金角湾分成了南边的老城和北边的新城

下图就是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大桥,站在欧洲,面对亚洲,心情甚是微妙。

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在这里共存,传统和现代在这里碰撞,博兹布鲁兹海峡海峡把这里一分为二,欧洲亚洲隔海相望。在这里,从欧洲亚洲的距离,只需要走过一座桥的功夫,这就是伊斯坦布尔,一座由冲突与融合制造出来的美丽城市。

Day 2 伊斯坦布尔

一大早就卖萌吐舌头的喵~~

阳光明媚的早晨,起个大早,这样不冷不热的温度,太久没遇到,心情大好,在住的楼下小路里瞎转悠。

偶遇一家早餐店~~异域民族风的装修风格,还有帅帅的端菜小哥哥~~让这个早晨更加明媚了

这两货在尝了一口上来的饼后,只说了一句“卧槽”,然后就停不下来了........还没吃完又加了两份........

吃饼间隙,来口红茶~~

忽略那两坨,这才是仙女应该有的样子

不要以为这个只是番茄炒蛋!!并不全是!虽然确实是番茄和鸡蛋做的,但是做的很碎,很浓稠,应该是加了黄油一类,口味嫩滑,铺在饼里或者面包上,棒棒哒~~

土耳其平时的饮食就是这样,特别是早上,就是各种芝士、各种酱、各种蔬菜+橄榄、火腿、蜂蜜等等,然后配面包吃。

账单就放在这个小器具里面,简直不能更有情调!

如此一家街边小店,都有此情趣,啧啧,对之后的日子更加期待了~~

本车神带着三个小朋友,驱车去蓝色清真寺的路上,途径加拉太大桥,停下来玩耍了好久。

桥上都是钓鱼的小贩,因为听说钓来的鱼,会卖给餐馆什么的。

Galata大桥边与垂钓者看海鸥白白的肚皮,钓小鱼的闲暇片刻。

照片都是原片,天水之间,就是这么蓝的透彻~~

看到我拿着相机,一个主动要求自拍的土耳其少女心大叔

捕捉一只假装在钓鱼的少女

捕捉两只假装在钓鱼的少女,是不是画面看着相当清新,浓浓淘宝风

那个什么,妹子拍照,最大的喜好就是,一定要腿长~~!单身狗们,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从桥上下来不远,找好停车位,便可以来到老城景点集中地带了。

伊斯坦布尔之前又被称为军士坦丁堡和拜占庭,它曾经是历史上许多帝国的首都。圣索菲亚大教堂,先是教堂,后又被改造成清真寺,现在又成为博物馆的宏伟建筑正是拜占庭帝国留下的最著名的遗迹,而奥斯曼帝国留下的遗迹则包括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帕宫。

右手蓝色清真寺

左手圣索菲亚大教堂

一个土耳其浴室的外围,这次没有体验一下著名的土耳其浴,并没有很遗憾哈哈哈,斥巨资体验过的小伙伴都表示还是东北搓澡精致多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正面,粗壮的队伍已经延伸到广场中央,而且外面正当中午,暴晒,问了管理员,排队预计要三小时,我们放弃了.......

土耳其街边骗局还是挺多的,第一有名就是擦鞋,告诉你因为你太美丽或者土耳其欢迎你这样的原因,让他来给你提供擦鞋服务,千万拒绝,一旦擦了,那躲不掉一次钱包出血....话说这样的骗局,全世界都有,但是走得少的游客,真的会难以分辨,到底是民风淳朴还是骗局,总的来说,在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没有这样不劳而获的事情(小城市民风淳朴,社会环境都要干净多了),请果断拒绝。

很有名的土耳其面包,一个圈的形状,有些会有内陷,有些撒了芝麻,有甜口,有咸口,据说非常香。

清真寺和圣索菲亚之间的广场,听说前几个月暴乱,这个广场被血洗了,冲刷了很久很久.....实在是让人心疼。

不要被土耳其玉米和栗子的外形给骗了,总之很难吃就对了,栗子的口感,就是没有熟,硬硬的。

地下水宫,就在清真寺和大教堂的中间,排队人少,于是我们先选择了这个。

地下水宫确实阴凉,相传是以前的避暑胜地。

水里还有鱼

大名鼎鼎的美杜莎,跟她通过镜头对视的时候,真的有一瞬生怕传说是真的。

地下水宫出入口,有专为残疾人设计的电动运输装置,还挺人性化,不过这个地下水宫,不是很推荐大家来,五颗星满分的话,我给三颗星。

蓝色清真寺门口人挤人~~

坐在这里休息的时候,正好赶上以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为中信的三个清真寺遥相唱经,那种悠远流长的音调和唱腔,虽然很多人都说凌晨四点就会被唱经吵醒,但是这种乐曲,却是我最爱的宗教氛围,和西藏藏传佛教唱经虽然不可类比,但是宗教里那种对美好的向往,真的是共通的,与语言无关,与气氛无关,只与性本善有关,只想驻足静听。

我用手机录了一小段,回国后每次 一放,那种氛围场景立马就能包围全身,声音真的可以作为介质,传达精神和感知。

蓝色清真寺广场上一直流浪狗,不怕人,十分慵懒,耳朵上还被订了个标签,不知道是否为了统一管理?

四大美女在真主注视下的第一张合影

蓝色清真寺侧面的净身处,信徒们净身了才能做礼拜。

苏丹阿赫迈特清真寺又叫蓝色清真寺,始建于1609 年,1616年建成。因为该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一种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烧制的、刻着丰富的花纹和图案、以白色为底的蓝彩釉贴瓷,共有21043片。这些瓷片的蓝色使得整个清真寺内似乎都充满了蓝色,所以人们谓之为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三十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四十一米的中央圆顶聚拢,庞大而优雅。蓝色清真寺四周建有六座“宣礼塔”,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殿内地面铺满精美的紫红色的土耳其地毯,四壁镶有 2 万多块蓝色瓷砖拼成的各种图案:有爬在绿色花枝上的荷兰石竹、风信子、蓝色和柿红色的玫瑰;有白花钵中下垂的郁金香和麦穗;还有缠绕在格架上的灰色柏树枝和蔓藤叶子以及一串串葡萄。除了花卉,还有各种美丽的几何图案,在“米海拉布”上方用金字铭刻着《古兰经》诗文。从穹顶和窗户射入的柔光,使这些用蓝色瓷砖拼成图案的大殿内充满柔和静谧的气氛,“蓝色清真寺”由此而得名。

在穆斯林的观念里,女人的头发是十分肮脏而罪恶的,所以必须藏起来,特别是在清真寺,进入参观的时候,哪怕你不是穆斯林信徒,也会要求用纱布将头发包裹,如果你漏了腿,也要用纱布遮盖起来,以示尊重。

这个路口内侧停着我们的小黑,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这条大路的内侧,我们开过了几个看起来起码有40度坡度的小路,加上300度急转弯,数次半坡起步,小心翼翼躲避旁边的花花草草,才最终停在了这里,同伴拍了一段小视屏,并配文,我们就是来拍速度与激情8的。

彩色土耳其

这家店,本宝宝又有话要说!
讲真,这次土耳其之行,全程都有安拉相助,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不可思议连续发生!
我和小伙伴,是X-fun的忠实粉丝,来的时候,还把土耳其的这几集下载在了手机里,然后在我们停完车走出来的时候,这家店的老板,看到我们,问了一句,Are you Chinese?Do you know X-fun?
这一问,我们全燃了,这个节目其实还挺小众的,也没多少人看过,我们在飞机上还重温了一下土耳其这几集介绍的好吃的地方,结果我们差一点眼睁睁从这家最推荐的餐馆门口,就这样目不斜视走过去!!还好老板问了一下,我们仔细看了一下,竟然就是这家店,我们停车停在人家门口!!
可是我们正要去清真寺,而且这才也不是饭点,我们答应他,看完清真寺,一定回来吃,老板笑的很开心。

清真寺和地下水宫看完,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于是我们遵守承诺,来吃午饭+晚饭,老板还给了二楼最赞的位置!

这家店估计中国人没少来,竟然出了一个套餐,叫X-fun,里面包含了几样节目里推荐的美食,再打包售卖几分店里推荐。

这个应该是烤羊肉饼,反正我们还没吃完,马上又点了一份,可见好吃程度,五星推荐!

烤羊排,味道非常一般,三颗星。

茄子烤肉,味道也一般茄子单吃很难吃,皮会苦,一定要搭配肉一起,在土耳其这样的搭配,算是最普遍的,但是味道都很一般,这家也不例外,三颗星。

羊皮筏面包,土耳其的主食之一,热的时候,整个是鼓起来的,冷了才会憋下去,撒了芝麻非常香,可以搭配肉类或者汤类一起吃,这家的做的也不错,四颗星。

来了啊,土耳其菜里相当有名的瓦罐肉,一般有牛肉和鸡肉,我们选了牛肉,就是把肉封在瓦罐里闷熟,却不流失水分,要吃的时候,砸开瓦罐,此次在土耳其,吃了两家,实话是,味道其实一般,就像国内的炖牛肉,这道菜形式感更强一些。这家店的味道非常非常一般,三星推荐。

这家把瓦罐的顶部也放在菜里了.......

吃吃看看,楼下的欧洲人,好养眼。

我们就看着这个奶爸是怎么被折磨着吃完这顿饭的,小奶娃太能闹腾了....

土耳其真的到处都能看到悬挂国旗,特别是在山丘里开车穿行的时候,山间屹立的一面鲜红国旗飘扬在荒石中,那种肃穆感,简直了。

猜帅气的我们在干什么?当然是在思考人生

事实是潘少妇在车里挤奶,我们在满地垃圾的街边等她......

看到这种工艺品店就走不动路四人组。

遍地的土耳其彩灯,有悬挂的,有放置的,有插电的,有点蜡烛的,大大小小,种类繁多,聚集在一起,格外绚丽。

嗷,看这石榴的宝石红色,是不是觉得肯定超级好喝?你错了!什么叫酸涩到嘴都长不开,只需一小口就懂了。

Taksim广场,如此著名的一个广场,没想到如此杂乱,知道厦门轮渡附近吗,就是那个样子

不过面前这座加拉塔桥桥下的灯火处,都是店铺,据说有伊斯坦布尔最好吃的鱼饼肉三明治。

再次偶遇某个清真寺

在Taksim附近海峡边瞎逛的时候,偶遇一艘正好要航行的渡轮起航,我们问完票价直接登上,印象中是5里拉一位,我不知道其他攻略里乘坐的动辄一两百百里拉的邮轮,是哪里找的。上了船,我们目睹了博兹布鲁兹海峡堪称神迹的落日,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上了船发现整条船全是土耳其本地居民,我们作为唯一四个外国人,被热情的土耳其人民拿来各种摆拍,拍完还不给钱哈哈哈,最后直接把我们逼到船长室,只是没想到严肃的船长也好这口,不会英语的他们,跟我们用眼神和微笑无障碍交流,最后还让我们开起了船,就为了一张合影

就是这个各种把儿子女儿赶走,让我们坐的大叔,萌萌哒,刚开始还拿手机偷拍我,后来征得同意后,就开启了无止境模式......

后来经过肢体和眼神沟通了解到,这是一对土耳其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们,一大家子来伊斯坦布尔游玩,给我们各种让座、留位置,从他们说的土耳其语里,我猜出了他们的意思,就是我们确实都没见过活的中国人,儿子来拍照啊,这是中国人啊,这是真的中国人啊,快来看啊,你年纪小,还可以摸一下啊,女儿、老婆你们也来啊~~然后拿着他们的三星手机,换着姿势拍了好多照片,我想这不行啊,我也要留一张照片证明我们真的是在土耳其very popular,这才好不容易留下下面这张。

谁能想到,我在博兹布鲁兹海峡上开过游轮!

船长室的“炕”用好多羊毛毯铺成的,应该是他们的休息区,被我们四大金刚霸占了,全程就坐着这个贵宾室,看完了伊斯坦布尔日落。

Day 3 伊斯坦布尔——安卡拉——格雷梅

一大早起来,开始土国第一段长途自驾土耳其的路,不像国内的城市,有很多电子眼,测违章或者超速,他们超速一般都是警察在路边用测速棒测,然后来追你罚款,但是我们11天下来,一个都没有看到过。所以在土耳其自驾,只要不被警察逮住,怎么开就看你开心了。

土国的高速少,他们城际之间的类似于省道的公路,修的非常好,完全可以当高速开,而且没有收费站,刚开始的两小时,我们还比较矜持,保持车速120,发现被各种超车,开着开着,就开到了160,而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日益增加,每次都开到感觉我们的小破车要起飞了,方向盘控制不住了,才稍微点一下刹车........总的来说,土耳其是个超级适合自驾的国家,公路景色只能用“壮美”来形容,一路都不会枯燥,尤其是每日的傍晚,那漫天红霞是我每天最期待的部分。

伊斯坦布尔开往卡帕多奇亚,一路美景,相机和语言太过苍白无力,我们每天听着土耳其本地的音乐电台飞驰,太有feel了,因为他们的流行乐调调特别有吐鲁番的感觉,脖子都会不自觉扭起来.......

土耳其不仅人长得像新疆人,电台音乐也像,水果也是,特产是哈密瓜和葡萄,还有无花果。

一个路边超市里卖的巨型面包,看到我在拍照,周围所有土耳其人都面露笑意....

甜到腻的大葡萄

其实土耳其的首都是安卡拉,但是这座城市却没有伊斯坦布尔的名气,归国后,安卡拉机场发生了恐怖袭击大爆炸,甚是惋惜。

我们只开了安卡拉市区的边缘,后在安卡拉的郊外,随便找了一家餐馆,看到环境不错就进去了,但是可能是我们众多的人数(在路上还捡了两个网友同行一小段),并且还是中国人,惊动了店里的老板、店员,最后连厨师都出来了。

店里本来就不大,也没什么人,感觉被我们包场了,点菜的小哥看到我们豪迈的点菜,乐开了花,就这样,我们只用手指点来点去菜单,就完成了点菜,其实都不知道点了什么,完全看运气,还好还好,菜都很棒,还吃到了土耳其特色饺子,还有第一口米布丁!

土耳其饺子,其实就是一小个面皮,里面镶嵌着几乎见不着的一点点肉馅,主要看酱汁,最后撒上的酸奶很是提味,是一种不曾吃过的复合口感。

就是这货,让我在甜皮齁死人的土耳其,开启了我的甜品之旅。

浩大的吃饭队伍,虽然小伙伴后来都各奔东西,但是能在异国他乡共享一餐,也是莫大的缘分。

三位大厨,上完菜后,一脸羞涩地出来看看我们这群异域风情的土豪

吃完饭继续赶路,本来是想途径图兹盐湖后,再去格雷梅,但是不料快抵达时,天已经黑,我寻思着反正啥也看不到了,就不绕路了,得到同车大表姐的一致同意后,我们这部车直奔格雷梅

当时距离格雷梅大概还有一个多小时,已经是晚上九十点了,在路边遇到一位卖哈密瓜的可爱老爷爷,于是我倒车回去买瓜。老爷爷应该是也没遇见过我们这样的客户,超级热情,虽然说的大段土耳其语我们一句都听不懂,我们只知道他激动地给我们切了他有的所有品种的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洗好,切好,去皮去籽,一定要让我们吃,盛情难却,我们尝了,就是那一口,真的达到我人生中哈密瓜极品的巅峰,我来描述一下我当时的内心独白:“我擦,哈密瓜竟然可以不用嚼,入口即化!”“哇哇哇这汁水,咬一口都喷涌出来了!”“我一定要买!!”“老大爷好辛苦,这么晚还在卖瓜,一定是要养家糊口”......在我跟大表姐每人吃了大约半个哈密瓜那么多,撑到已经塞不下一口的时候,大爷终于停止给我们切瓜了。自然,我跟大爷买了一只大蜜瓜,准备拿去格雷梅,跟小伙伴一起分享这个极品仙果,大爷本来要送我们,在我们的坚持下,他勉强收了7里拉,也就是人民币十六七块钱。走之前,大爷还拉住我合照,于是就有了这珍贵的合影。在我拿着瓜快开车的时候,大爷又把我们喊住了,他跑着送来一个塑料袋,里面又是N片切好削好皮去了籽的哈密我跟大表姐这下彻底被土耳其人民的热情和质朴打动,说话都有些哽咽了,今天开了一天车的所有疲惫,全部消失不见,果然世上最好的良药,是人情。

大爷的水果摊全景

我今天开的是小白

在路上,后面的小伙伴也赶上来了,于是一起开着夜路,就这样抱着瓜,奔向格雷梅啦~!
我们为了坐热气球和住洞穴酒店,住在了卡帕多奇亚,一路过去,看到了很现代化的一个小镇,其实特别像影视城,空空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小镇,然后又开上了一段野路,伴着两边星星点点的灯光,加上一天的疲累,有点迷醉了,在一段高低土路上,右边的前轮突然失重,原来是滑出了路面!!我当时本能反应把方向盘往左打死,在轮胎和石子路面摩擦了大约三秒钟后,车胎才回到了路面!我跟大表姐顿时清醒无比,睁大了双眼,久久说不出话,要知道,刚刚要是车子掉下去,我们就真的要去见真主安拉了。

不过不得不说,开往卡帕这一路的夜景,堪称全程最惊喜,不时能看到山下大片星星灯火的村庄,非常壮丽,卡帕的特殊地貌,一座座石头都像蘑菇一样伫立在那里,特别像来到了蓝精灵的村庄,加上梦幻的灯火,我已经完全震惊于这夜景。真的不是我忘记拍照,我拿了单反,但是根本完全无法呈现那种画面,那就用肉眼留住这人类和自然极佳的融合。

其实真的到达了卡帕多奇亚,反而有些失望,因为太商业了,太刻意了,路上的美景把预期拉的实在太高了。

如果一定要我形容它,嗯,土耳其丽江

这里真正的洞穴酒店,价格非常昂贵,所以大部分的洞穴,都是后建的,不过也可以以假乱真了。

这是我们卡帕住的洞穴酒店,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洞穴,是石头堆砌成的,但是这家酒店有两个特色:非常丰盛的早餐,和非常帅气的老板。

这是我们的套房,我们一共定了三间,其中有两间在一楼,连着小院,简直不能更棒。后来大半夜,帅气的两个老板,还请我和瑞纳,喝土耳其啤酒聊天,对了,我俩英语都不怎么样,但是老板英语很好,于是很多时候,我都是在查翻译软件于是在短短几小时,我跟瑞纳仿佛进修了一年的新东方,英语水平得到空前进步。

这家店是两个好基友合伙经营的,分享一下omer老板的美照。

真是个香艳的夜晚。

Day 4 卡帕多奇亚

仿佛是从古灵精怪的神话世界走出,又被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中,卡帕多奇亚的地貌以歧义的蜂窝状丘陵和高松的柱状岩石为主。在漫长的岁月里,这里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火山灰、经历风吹雨打、河流侵蚀,呈现出一种奇异的美。此地人类的历史也同样璀璨迷人。人们很早就学会了利用这里的软质岩石,在底下挖洞居住。虽然开塞利是本地区最大的城市,但游人们都是冲着这片土地上古人留下的地下建筑去的:装饰有湿壁画的早起基督教石窟教堂、底下窑洞避难所和半嵌在底下的村庄。

如今,卡帕的游览项目一般分为野外骑马、山谷徒步、热气球观光、自驾ATV和JEEP越野。

其实卡帕分为很多个地区,我们的ATV和JEEP,基本都是在格雷梅地区。

热气球

十月初卡帕的凌晨,还是挺冷的,我们热气球定的不是热门的royal,也不是butterfly,是卡帕多西亚,价格大概是980人民币一个人,时间大约是一小时,一天两班,我们坐的是早的那一班。通常,热气球会在日出后马上起飞,但不幸的是,很多游客不愿早起。不过一般热气球公司都会提供上午晚些时候的第二次飞行,但在这时,气流会变得不稳定,产生潜在的危险,也无法看到绚丽的日出,因此无论如何,请选择最早的那次飞行。

四点起来,去找集合点,结果没想到,距离我们的酒店,就200米的样子,还有车来接.........集合点是个门市,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大批人在等待了,里面有一些简便的早餐,比如热茶咖啡和一些小蛋糕饼干之类的。

接下来,就会有一部bus集中送我们一起去往位于山谷里的乘坐点。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各种精美的照片,相信你们网上随便搜一下就有一大把,虽然我也有精修的照片,但是还是想放一些原片给大家参考,因为在此之前,我就是被网上的照片洗脑,把预期提的过高。

点火的时候天还是漆黑的,轰隆隆的充气声回荡在整个山谷,肃穆而庄严。

坐上热气球,才能看清卡帕这真正的独特地貌。

好了不多说,看图。

朝阳渐现

格雷梅的四周被月球表面一样的沟壑峡谷环绕,如同史诗般苍茫。

据说美国的科幻大片《星球大战》曾在此取景

再放三张我本人最喜欢的原片好了。

全程真正飞行大约就一小时不到

开个香槟庆祝,还有甜点

到哪都总有一棵歪脖子树

庆祝仪式,喝酒吃甜点,拿证书~

趁教练不注意,赶紧爬上车拍两张帅气的装逼照~

活捉正在不顾形象爬车的瑞纳和潘聪明

开始.......

好乱的关系......

本宝宝正在给那三大坨拍照呢!!是哪个壮汉,抱起了180斤的我!!!

然后又有几个壮汉抱起了那三坨正在摆拍的女汉子,把我们一起扔在刚刚折好的热气球上~~!

这两个教练把我们扔完,自己也跳上来非要合影

飞行完成后颁发的热气球证书~

回我们的洞穴酒店,此时正是卡帕时间早上八点,帅气的老板之一,正在给我们准备早餐~~

下面那个叶子包的肉,当地常见的特色小吃,太....难......吃......了......

今儿个天真是好啊~~

这次早餐,应该是我们整个土耳其,花样最繁多的一顿

吃着早饭,跟对面楼的土耳其大哥远远打个招呼

格雷梅JEEP

吃完饭,跟路上捡来的毒刺夫妇商量去干点啥,卡帕最有名的,除了热气球,应该就是ATV和JEEP了,于是我们找到一个门店,咨询了价格,决定上午JEEP,下午ATV,关于这两个活动,我们没有事先预订或者做攻略,都是去了再找了,有很多门店有提供,价格不等,可以多比较一下。

所谓JEEP,其实就是改装过的老旧越野,在格雷梅的山里,感受各种离心力,刺激程度完全依据你跟开车师傅的沟通,可以缓和,也可以让你颠出永生难忘的越野经历,但是提醒一下大家,记得穿件好洗的衣服,因为玩完后,你会发现自己像个被风化前年的化石,最好戴个口罩,不然就像我们一样,一起品尝一下土耳其的土吧~~

咱们的JEEP,是辆改装过的路虎,师傅见我们一车女的,路上开车还算比较客气,偶尔加个速拐个弯颠个坡,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就是对司机最好的回应。

正准备出发呢,对面走来两辆马车。

传说中的帅气逼人,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专业卖萌20年的瑞大妈

这一对就是路上捡来的毒刺夫妇,靠谱暖男啊,做攻略、执行、规划样样在行且周到,前座副驾驶的便是他费尽心机泡到的90后女朋友,做他女朋友真幸福,只管跟着走就行。不过这货在中途司机给我们做野地午餐的时候,把自己手机弄丢了,然后把我们扔在山谷里,自己带着司机又颠回去找手机,万幸找到了,我也上演了一场“在哪里被扔,就在哪里睡着”的情景剧,在山谷里,躺在这原始的土地上,找了个阴凉的位置,睡了一觉.......

瑞大妈和潘聪明难得的合影,此刻还有心情矜持微笑,在五分钟后,只能大声咆哮了。

卡帕多奇亚有着坚硬的蜂窝状地貌,看上去像是由一群蜜蜂精灵所筑而成。这种蜂窝地貌其实是某一次巨大火山喷发后的冷却效应所造成的。人类也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比如绘制在拜占庭教堂或是错综复杂的底下城市内部色彩绚丽的壁画。

大王叫我来巡山

小王也叫我来一起巡山,我手里的gopro最后沦为个装饰品,只在这里拍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视频,新手表示真的没时间研究探寻这个神器。

来一组大片吧,均是iPhone6手机拍摄。

开着JEEP穿越格雷梅山谷,大片石质地貌及枯黄草原,有种来到肯尼亚的错觉。

路上偶遇骑马队伍

据说游览这地貌,除了ATV和JEEP,也可以选择马队,但是价格非常昂贵。

卡帕多西亚的神奇地貌是百万年前的火山喷发慢慢形成的,经过不断的风化和冲刷,形成各种奇形怪状的骆驼岩,又名仙人烟囱,在官方的loneplanet上是这么描述着独特的地貌的:男性生殖器形状的石头.......

土耳其蓝眼睛,在这里我真的要跟大家科普一下这个东东:

蓝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也叫“恶魔之眼”、“辟邪珠”,当地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有厄运上身,于是他们随时带着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用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逃避厄运。他并不是安拉之眼,也不是真理之眼,其实是美杜莎之眼。

关于“蓝眼睛”的由来,说法不一。有一种说法是,从前有位富翁盯上了一头从他家门口经过的肥牛,他便对妻子说:“今天,我没有看见比这头肥牛更美妙的东西了。”被富翁盯住的肥牛应声倒地毙命,他的妻子便把牛肉割下来。人们把故事里富翁的眼神称为“嫉妒的眼神”(有些像我们所说的“红眼病”),他们相信这种眼神具有巨大的“可怕的力量”,是它杀死了牛。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嫉妒的眼神”的伤害,土耳其人用“蓝眼睛”把“嫉妒的眼神”吸引住,等“蓝眼睛”爆裂开了,就说明灾难已经被化解,保护了人们免受伤害。另一种说法是,很久以前, 土耳其有一位长着邪恶之眼的女巫美杜莎,人只要被她充满嫉妒的眼神盯上,就会立马变成石头。后来,人们把美杜莎压在柱下,挖出了她的双眼,并制成大大小小的东西挂起来,以毒攻毒,这就是“蓝眼睛”的原型。

当地的朋友说这是邪眼,可以辟邪也可以引邪。有些人挂这个是因为别人一直说他好,各方面都很好,但是人不能接受这么多的褒奖,所以他会带邪眼在身上去中和规避这个,以保持自身运势的一个平衡。而且邪眼不能旧挂,在家里挂的时间太长,能量蓄太慢了他就会反弹给这个家,所以挂一段时间就要摘下来换一个。当地人都是这么做的。

一路尖叫颠累了,找了个驻足点师傅让我们下来看看格雷梅地貌,但是面对如此壮阔的美景,我们一行人,找了个带有垫子软乎乎的地方,又睡着了........睡......着......了.........时差和行程的宽松度,请务必在前几天的行程里考虑到,我这次基本每天睡眠是四五个小时,倒不是行程太紧张,而是每天要处理大量的图片,还有确定第二天的行程,基本是见缝插针地睡。

看到背景的景色了吗,其实真的是很美

猪队友偷拍的的我的睡姿,有没有看到我嘴角神秘的微笑,在这样的景色里睡午觉,真的梦里都在笑~

跑来一直汪跟我玩,果然全世界的狗喜好的体位都一样,我用跟我家coco的抚摸姿势摸他,他一会儿就肚子朝天,闭着眼一脸享受那么躺着,跟我们一起睡了......

其实我的衣物,都是纯黑色,格雷梅JEEP,让你彻底掉进土国的土里面,分分钟变身难民.......

ATV for sunset

ATV一般分为红线和绿线,红线会去仙人烟囱、玫瑰谷、爱情谷,一般会在玫瑰谷沿途看日落,绿线基本上整个行程有两百公里,需要一天才可完成,比红线多了地下城和大峡谷的徒步等等,我们此次选择的是红线,整个行程大概4小时。

讲真,说起ATV,一种浓浓的屈辱感就从我体内升起,因为无所不能且作为车神的我,在试骑的时候,被教练赶下来,说只准我坐后座,我自己开的话绝对会出事而且更气人的是,作为马路杀手的瑞纳,竟然骑得一手好ATV好吧,我就屈尊坐你后面,负责拍拍照好了。ATV属于山地越野,无法带相机,第一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第二是那~么~大的灰,相机基本废了,所以下图均是手机拍摄。

友情提醒,那个灰,不戴口罩基本会被呛到,而且要带两层口罩,我们租ATV的地方是提供的。

好屈辱

我们加入的这个ATV车队,竟然基本全是中国人,而且女孩子都骑得非常棒!

这一路,我除了负责拍照,还要担任DJ,根据现实场景放歌,你们看到的这些照片,都是听着【你是风儿我是沙】拍出来的,请认真感受照片中的情绪。

又遇上这漫天红霞

玫瑰谷

两个二货跳了十分钟,就单纯想拍一张完美的跳跃照就这么难!

这张我喜欢,每次看见,都能想到当时那种轻松喜悦

趁没在开的时候,映着晚霞,骑上摆拍一下就好

又遇帅气的马队

归途的时候,月亮出来了,今儿个是国内的中秋节,土耳其的月亮也是又大又圆~

匆匆往回赶,只拍到这么一张糊了的月亮

回到镇上,逛逛小店,准备约上毒刺夫妇共享中秋晚宴

超级超级肥的一只大金毛,手里是 一块看上去至少有五六斤的一整只动物内脏,旁边还放着他今晚的主食,一只前胳膊那么长的面包,我的天哪~

土耳其羊奶冰激凌,那叫一个好吃啊,我们买了一个混合口味,四人共享~可能是因为买的少吧,卖冰激凌的人,并没有热情给我们表演国内看到的那种调皮的表演,就是那种一直逗你,一会掉下来,一会儿又套了一个甜筒的那种,而是直接随意给我们挖了一个就敷衍过去了

好了,这就是我们的中秋大餐,据说是格雷梅排名第一的餐厅,最有名的是瓦罐,就是在伊斯坦布尔已经吃过的那种~刚开始是毒刺酒店前台早就给我们预订了,可是到达的时候被告知没有位置,我们等了很久,后来老板出来了,给我们在顶楼现铺了几张桌子,我们就这样开吃~啊啊啊啊,米饭啊,来了这么多天,终于吃上了,只是没人只有一小碗,大概就一个馒头那么大,然后我们强烈要求加饭,老板说,这些米饭,已经是从别人那里抠出来才能分给我们的,今天已经没有了

点了几种不重复的食物,这是一种浓汤,应该是鹰嘴豆泥做成,味道并不是很惊艳。

瓦罐鸡肉,这家是盐也用完了吗?!几乎没有味道的一道菜。

丸子汤,据说是招牌,但是口味到口感,真的狠一般。

瓦罐牛肉,又是淡而无味......

吃了个中秋大餐,出国前忘记带过来的月饼,此刻格外想念他。
在这个物资丰裕的年代,食物承载的愿景,才是一样食物传承下来的最大意义。
这个中秋,能在土耳其跟好友一起度过,也算是另一种团聚吧。

Day 5 卡帕多奇亚——卡什

离开卡帕多奇亚时,上午本来想去露天博物馆,然而导航却把我们带领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博物馆,确切来讲,是一个自然公园那样的,适合徒步。下图这些事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等等,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比划。

其实我们这次的卡帕之行,算是非常非常简略,那发现时轰动世界的地下城,那些信徒坚定生活的曾经,那些如外星球一般存在的地形,我们并没有深入了解,非常遗憾。

看完石窟,继续赶路,前往卡什。途经某加油站,补充了一堆零食和饮料,不小心发现了下图的玉米片,由于太好吃,我们属于一看到就买四五大包那种,基本一天就没了后来在国内也有看到,但是价格相差了四五倍。

在路上一个加油站隔壁,吃了全程最后悔的一餐,由于一路上都是公路,好不容易找到这家餐厅,尽管加油站工作人员忠告我们千万别去,我们还是逆天而行,结果,就是个苍蝇馆子,真的是,好多好多好多苍蝇。。。。。。

在加油站吃完饭,门口发现一只翘翘板!于是范三岁和包三岁,玩了整整十分钟,不亦乐乎。

傍晚的时候,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神秘小镇,虽说不在规划中,却有种特别静谧的美好,属于海滨城市的独特傍晚,树影婆娑,夕阳西下,归家的人群,不再热闹的海滩,都为这趟旅程添加上了一丝意外。

其实这时候,已经到了我们最期待的D400公路,但是太晚了,路边的地中海完全看不见,只能先在一片黑暗的潮水声中,先停下吃个晚餐,由于下午出发晚,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另一车的小伙伴,选择在途中的安塔利亚入住,而我们这车,选择坚定地奔着卡什而去,毕竟是我们最负期待的海边小镇~~!

来来来,一起来看看地中海夜景

在海边选中一家二层餐厅,看名字,应该是以鱼料理为主的土耳其菜和希腊菜,隔壁还有家麦当劳,我还特意去看了一下菜单,果然是有地方特色,肉饼和配料,都跟中国不同,可惜当时忘了拍~

一路都在点的主食,羊皮筏面包,热乎的时候会膨胀得特别大,吃起来很香,有些会有脆脆的口感~~

土耳其的甜品,以甜到齁死人而闻名世界,对于如此热爱甜品的我来说,也是有些too much,下图是一种类似于上海的金瓜,加上果仁和蜂蜜制成的甜品,当时热情接待我们点单的经理,非常有自信的隆重推荐此道招牌菜,但是也难逃土耳其甜品的魔咒,一口下去很惊艳,三口后就有些腻得张不开嘴..........

啊啊啊啊~~~好甜好甜好甜~~~

一路上都在吃的烤羊肉,这家味道一般。土耳其的这种烤羊肉,都是把肉剁碎,加入调料腌制后,手捏成肉丸,再串起来烤,因此厨师对于香料比例的掌控和肉的品质,是决定口感的关键。

又是烤茄子和烤肉镶嵌的肉串

吃完肉肉,喝杯土耳其红茶解解腻

这时窗口探出一只小脑袋,原来是只小野猫,只有两个拳头大小。

后来把我们没吃完的羊肉,都扔给小猫咪,看上去吃得超开心,然后吃完就跑路了,哎,果然是猫啊~

吃完饭,便开启了我们的惊喜与恐惧并存之旅

刚开始可以看到左手夜色中的地中海,和右手怪石嶙峋的山丘,而且很奇妙的是,在这个凌晨的D400公路,我们偶遇一位骑着摩托车的老爷爷,打扮精致,一路车速很快,我们就这样跟在他后面,老爷爷仿佛夜空中最亮的星,给了我们指引和力量。就这样,老爷爷跟我们同行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在抵达一个小镇时,他拐弯了。。。。。。于是我们还没来得及打声招呼,就这样分离了。。。。。其实我们一直在猜测,这样一个晴朗凉快的半夜十二点,老爷爷打扮讲究,骑行一个多小时,是为了去见谁呢?真是一段奇妙的旅途。

开着开着,我们开上了大概是全程最危险的一段路,一大段山路而且是盘山路,而且没有几乎路灯,只有车的探照灯作为光源,而且是马路新手大表姐掌舵。。。。。我全程都是冒着虚汗坐在副驾驶,隐形眼镜都吓掉了好几次。。。。

达卡什时,已经是凌晨一点,房东被我们的国际电话闹醒,本来已经取消订单的他,看我们大半夜孤零零地站在路上,又同意恢复了订单。

我们定的房间,本来是六个人住,结果那三位住在了安塔利亚,因此这套大house,由我们三个承包了

太温馨

客厅,其实还有两三个大房间,没有拍。

我们的民宿在高地,可以俯瞰卡什边的地中海,这星星点点的夜景,让我们迷醉了,这一路的危险,没有白冒。

Day 6 卡什——费特希耶

被阳光叫醒的早晨,睁眼便是美景

潘聪明一大早以居家妇女的形象游走在屋内外

昨晚倒腾了半小时的土耳其语滚轮洗衣机,用了潘聪明的洗颜粉,洗了一大堆衣服。

还有什么,能比洗衣服和做一顿晚餐,更有生活气息的呢?瞬间有种真实拥有这片蓝色海域的感觉,特别有归属感,亲切又带着陌生的兴奋,是我旅途中一直想追随的感觉。

望着眼前湛蓝湛蓝的地中海,突然就懂了什么叫海天一色。

收拾完自己,it's time to takeB.

主人的大白猫,也来跟我们共度这美好的清晨。

我难得可以跟一只猫,如此和谐相处,真是感动。

卡什小镇

这个小镇尤其尤其适合潜水,码头上全是出海的船只,沿途也是数不尽的潜水店,可惜我们下午必须要走,所以没有潜成水,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

偶遇一部BMW帅气且庞大的摩托

D400随处可见的海域,都是这种湛蓝

开着开着,发现悬崖下的一片海滩,归来后才知道,非常有名,但是我们没有下去。

下图是我从土耳其回来,到现在,一直使用的手机桌面。

抵达菲特希耶时,正遇黄昏,看到我们这个大别野和大泳池的时候,激动到泪流满面~

米黄和玫红的配色,是不是很有墨西哥的感觉~

开车出去找到一个小摊位,买了一些水果和蔬菜,买完才发现我们的调料,只有我到哪里都随身带着的一小瓶酱油,于是在路边询问一个骑着小摩托的当地人,他听懂了我们的诉求,但是我们听不懂他的回答,于是他就骑着小摩托,把我们带到了一家迷你沃尔玛那样的超市,好长的一段路,到达的时候,大手一挥,他就骑着他的小摩托扬长而去,我们还没来得及道谢,他只留下了一个闪着光芒的背影绝尘而去,啧啧。

本厨神就此做了来土耳其后的第一顿饭!是饭哦!大米饭!!!

看看潘少妇这焦灼的刀工

简单腌制过的鸡翅根

烤鸡翅

由于这家的灶台,火力实在太小,一锅水迟迟煮不开,于是我就用刚刚烤鸡翅膀的炭火,烤了一锅番茄蛋汤,带着炭火的余香,这才是华丽的中华料理啊~!

在小院子里靠着烛光和屋内透出的温柔光线,听着小野丽莎,开始这顿盛宴。

洋葱炒蛋、烤鸡翅、土豆炖翅根、无花果沙拉,白米饭上桌的时候,大家都在尖叫~

Day 7 菲特希耶

一大早起来做了简单的早餐,在寒风中大家瑟瑟发抖地吃完,这一天要迎来无比期待的滑翔伞啦,一大早滑翔伞公司就来各个酒店接客人。

别惊叹,这是六个人的分量~不过确实很多,最后也没吃完~

抵达山顶,刚才还雾气弥漫的山崖,太阳一出,立刻清澈。

瑞大妈,好不容易抓准个小鲜肉教练,一直强抱人家拍照

静静地滑出去后,就这样......与天水融合

这都是原图,可见死海水之蓝,滑翔伞跟跳伞不同,从头到尾,不会有失重感,在天空飞翔之际,整个世界都非常安静,只有轻微风声滑过,苍茫世界就在脚下,人会彻底沉静下来。

除了风声,就是教练给你拍照片、视频的声音了,买这些,是另外付钱的,由于时间太久,记不太清了,好像是两三百人民币。

提醒大家,一定不要穿人字拖!我那天睡眼朦胧,就把平日走哪穿哪的人字拖给穿去了,结果教练给了我一双土色四十几码的男鞋换上,失策啊.....

菲特希耶除了滑翔伞,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的就是跳岛。
如果你要选择跳岛,请早上出门去玩滑翔伞的时候,带上泳衣!带上泳衣!带上泳衣!!!!

跳岛其实就是乘坐一艘游船,然后开到指定海域或者岛屿,可以下海自由活动,一般都跳个船,浮个潜,我们没有事先购买,滑翔伞下来的地方,一整排都是小店面,随便找一家买票上船即可,需要选择的,就是哪个公司的船和时长多少。我们选择的是8个岛,整个下来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吧,已经很爽了。

我们这艘船所属公司叫focus,还不错。

第一个岛,貌似叫蝴蝶岛,是个徒步的岛屿,走到一半,由于穿着人字拖走山石,一直打滑,后来我就下来了,听最后登顶下来的歪果仁说,就那么一个小到不行的小瀑布,不值一看。也不知是时节未到,还是真的确实一半,其实我们一直到这时候,也不知道这个跳船到底是个什么活动,第一个点还挺失望的。

岸边捡的石头

直到隔壁整船的欧洲人开始噗通噗通往水里跳,我们才知道,这才是嗨点嘛!

其实我本来并不想放出这张图,在一群韩国帅哥美女比基尼浮潜的时候,我在帮瑞纳吹她从国内带过来的荧光色救生圈!下图就是瑞大妈,她仿佛游得很开心.....

哎.......其实浮力棒,船上都有得卖,可以不用自带,不会游泳的潘少妇,斥巨资大概人民币二十块钱买了一根,下去与瑞纳相拥......

知道为什么让你们带泳衣吗?嗯,因为我们没带,但是!没带泳衣也阻止不了我们想跳海的心!而且还前前后后跳了三次........

跳完水就来到船顶躺着晒太阳,甲板上放着sansmith的“stay with me”,完美的微风配上喜欢的歌,身边躺着三两知己在这地中海上一起晒太阳,我用余光看到正在摇头晃脑开心的很的船长,我也随之闭上眼睛进入了梦乡。

在此扁舟上摇曳的日子,要珍惜。

跳完岛,等船靠岸已经是黄昏,玩滑翔伞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但是据说最佳时间,还是早上十一点以前。

滑翔伞教练们的休闲时刻,收拾伞具,换衣服,遛狗,撩妹......

这么美的黄昏,来几只久负盛名的冰激凌吧,绿色那个就是开心果味,其实很清淡,基本就是香草味。

回去简单收拾一下,换掉泡满海水,又干了好几次,已经透析出盐的衣物,出发菲特希耶鱼市~~!

这个鱼市,其实就是海鲜摊头围成一个圆形,然后外围再围一圈加工的饭店,但是吃饭气氛超级好,随处都是卖艺的艺人,三两个一组合,欢快的音乐没断过,老外也吃着吃着就叫来几个演奏助兴,随时跳起来。

看到那个金黄色的东东吗?那是一种鱼籽,但是什么鱼,我没听过,很贵,一盒200人民币左右,没吃过却又十分好奇,这时正好也来了两个中国人,于是一拍即合,一人一半尝尝鲜~

这些海鲜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真的十分新鲜,看看这章鱼还吞着条小鱼呢,就被捕捞了。

买完食材,找一家顺眼的店,坐下,把手里的材料给他们即可,他们有固定的做法,不用费心指导,不过基本都是裹面炸,食材好啊,就算这么简单做法,也非常好吃,特别是炸鱿鱼圈。

手掌大的大虾,就这么被去头剥壳煮了,我最爱的虾头就这样没了

得到一致好评的炸鱿鱼圈,这么两只,差不多不含加工费,要80人民币。

看着差不多吧,其实这里面有好几种鱼,但是他们做法都一样。

烤三文鱼和烤鱼籽来了!!!

这个鱼籽怎么说呢,非常的干香,而且口感很绵密,没有颗粒感,就像鹅肝,回味又很甘甜,简直是极品
,看来作为吃货的这次冒险,还是非常值得。

吃着吃着就叫来卖艺的演奏一曲,然后跳起来的老外们

这个仙人掌在我大拇指里扎了根刺,一直隐隐作痛,直到回国才拔出来

土耳其日照很足,所以哈密瓜、葡萄都特别好吃,还有一样特产,就是无花果~大家可以买无花果干当做手信带回国,可以保存很久。

在吃饭的时候,终于见上了来自大东北的刚哥和煎饼,约定明日一起开往棉花堡~~吃完回去已经是十点多了,菲特希耶,要跟你告别了,真是不舍。

Day 8 棉花堡——塞尔丘克

早上十点左右,跟煎饼他们会和,于是一路飙车到棉花堡,据说刚哥作为一个刚烈的带着金链子的东北大哥,也被我们这群弱女子过人的车技所震惊,几次三番在微信群里喊着慢点慢点,赶不上了~~~~

中午抵达棉花堡,找到传说中的中日媳妇,终于吃上了一顿熟悉的味道~~

看看大刚哥对着他的拌饭,那种干柴烈火的表情

不行了,大哥我快忍不住了~!

看看我吃的牛肉盖饭,这辈子都没吃这么干净过。

吃完饭开始游玩棉花堡,要穿过一大片古遗迹,才能抵达最著名的温泉。

pamukkale,又称棉花堡,不但以错综复杂的石灰华(方解石严架)地貌文明,而古罗马帝国和拜占庭温泉城市hierapolis的遗迹更是为其增色不少。这座“棉花城堡”白天有如晶莹的白色器官,而到了夜晚则幻化成具有异域风情的滑雪坡,他是土耳其最不同寻常的瑰宝之一。

由于上层温泉酒店的截留与管理不当,棉花堡的温泉已经接近枯竭,只有特定的时候,才会放流,平时只有那么几小摊可供游客嬉戏。钙化池表层也逐渐泛黄发黑,再次庆幸去得及时。

下去接触这钙化池,必须拖鞋,其实还挺扎脚的,有些地方由于生长了类似与苔藓的物种,会打滑。

诶呀呀呀

好,装逼时间到~

首先上场的是潘少妇

西耶拉波利斯古池位于棉花堡顶上,这里鉴于公园器190年,曾是一处疗养中心,后来在一场大地震后,遭到废弃。池底都是古时期的建筑遗迹,水中富含矿物质,36度的水温相当温暖,古人认为这样的水拥有恢复健康的力量,据说古有埃及艳后,现有志林姐姐在此泡过温泉,在这个寒冷的日子,下水的那一刻,真是舒爽啊~~于是又忍不住开始嘚瑟.......岸上的刚哥,被我们指使来指使去,皱着眉头十分不甘心地拍各种不堪入目的美照.......

啊~~~

这片温泉底,除了古遗迹,还有很多鹅卵石,在温泉底费力捡起来的时候,一块块如玉般温润,缝缝里都夹杂着历史感浓厚的苔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精心挑选,冒着被海关抽查的巨大风险,夹杂在泳衣里面带回了几颗,抱歉,这里是我做的不对,大家不要效仿。带回国后,我把他们放在鱼缸里,希望能保持住那种灵动,但是!!我忘了我的鱼缸里面,有那位清道夫同学!!于是!!我那遍布苔藓如玉一般的石头们,被舔得干干净净!!!!!拿出来后就跟路边捡的破石头,毫无区别!!!!!!

泡完温泉出来,吹着冷风洗了个澡,再吹着冷风吹了个头发,就迎来了棉花堡的落日,映衬在一面面水蓝色的温泉镜面上,很是静谧。

夕阳下的古城门,也格外庄重,仿佛在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落寞。

棉花堡山脚下找了家韩国料理店,坐在门口的炕上,吃了此生最大碗韩式拌饭。

路过的妹子都发出惊叹:哇,好能吃~

吃完饭,就驱车赶往塞尔丘克,这里又有故事要讲了.........

其实棉花堡塞尔丘克,并不是很远,但是我们开着开着,发现一直在往山上开,狭窄陡峭的山路,只有月光和远光灯相伴,两边毫无人烟的痕迹,大半夜的,我们两部车,都开的小心翼翼,全程神经都紧绷到不行。一直到导航显示,目的地还有500米,什么!500米!!可是两边还是什么都没有啊!!!顿时,婆娑的树影、忽明忽暗的远光灯投影在路面,车顶滑过的树枝,一种灵异的感觉,油然而起,后来据同伴说,另一部车里面的女汉子们,全程都在尖叫、咆哮,感叹自己不该来这种鬼地方............然而,一个转弯过后,我们全部安静了............此时已经是夜晚十点多,漫山星星点点的灯火,路口几个当地小帅哥站着聊天,我们颤颤巍巍地开过去,试探性说了一下我们民宿的名字,其中一个竟然两眼放光说,等你们很久啦,终于到了,跟我来!!我天,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帅气的小哥哥指挥我们停车,帮我们搬行李,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给了我们一整栋小楼!搬完行李,邀请我们到对面那栋小楼顶层,一定要请我们喝一杯自制的welcome drink,橙子味的果酒,真的是此生喝过的最好喝的welcome drink,看着四周玻璃窗外的点点灯火,和天上的皎月,迷醉了........

喝完酒,帅气的小哥哥用蹩脚的英语和肢体语言,强调了大概不下五次:"明天一定要起来吃早饭,一定要,你会吃到人生中最棒的早餐"“好的,你放心,一定起来吃”

Day 9 塞尔丘克——伊兹密尔

起了个大早,独自来到这个建在山上的小镇逛逛。其实大名鼎鼎的以弗所,就里这里十五分钟的车程,但是我们没有预留下足够的时间前去,作为土耳其最有名的古代遗址,也是公认的地中海沿岸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迹,堪称是向希腊医术和罗马建筑技艺的完美致敬,值得一去。

我们的独栋小楼和小院

这个坐落在山间富有地中海特色和古罗马气质的小镇,热情阳光,安逸舒适。在跟镇上一个卖首饰的小贩聊天才得知,这个镇原来被指环王取过景,所以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是热情的土耳其人,却让我这位已经离去的人,还是无法忘却这座小镇。

这只年迈的阿汪,我跟他聊了很久的天,可能是没有力气吧,也可能是听不懂中文吧,一直到我走,也就瞟了我几眼,你真是这个镇上唯一冷漠的物种。

独自逛了一圈,还得到一个小贩一定要赠送的手工手链,并且深情款款望着我,说:“我一直在想用什么来形容你,直到刚刚,我才找到合适的词语,嗯,white chocolate”我天.......还好我来土耳其呆了多日,已经初步了解这个国度男人的套路,我很冷静地向他告别离开........

转了一圈,回来发现同伴还没有全部起床,于是跟其中一位,来到对面的小阁楼,打算迎接小哥哥传说中的早餐。

白天的小楼,才能看清他的模样,真是秀气啊。

这就是一顿地道的土耳其早餐!面包、奶酪、自制果酱、新鲜的蜂蜜、腌制橄榄、各种不知名的酱,最重要的是,这家还做了热乎乎的番茄炒蛋,还有煎蛋

好吧,虽然离“我人生中最完美的早餐”还是有些差距,但是还是惊喜满满,一早上的心情,跟这里的阳光一样,灿烂无比。

吃完饭回去收拾收拾,那几条虫现在才都起来,潘聪明下去吃早饭,结果主人又给她现做了一顿..........

吃完就去瞧瞧这座小城的模样

第一次见的热沙煮咖啡

皮革制成的脸,太诡异了,不过好喜欢

那几个妹子去买地毯、披肩和一些手工艺品,我独自找了家小店,点了杯喝的,感受一下这座小城的氛围。

这个小镇原来盛产各种水果酒,香甜甘冽,为了留住记忆,不惜背回两瓶。

跟潘少女一起买了几对当地设计师的耳环和项链,甚是欢喜。

不会再被骗了,你长得再好看,也不会再喝你了,又酸又涩的大石榴。

关于这个塞尔丘克,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其实我们同一时期,有一大群朋友去土耳其,只是时间和路线略有不同,所以都分开走,回国后发现,我们去的塞尔丘克,好像是跟大家去的塞尔丘克,不是同一个地方........有一部分人去的,是一个很城市化的小镇,没有什么特色,就是个城市而已,也有几个跟我们一样,去的是这个如此有风情的山上小镇......无所谓了,就算去错地方,这也是不可复刻的回忆.........

下午就从塞尔丘克开往伊兹密尔了,路上又偶遇好多卖哈密瓜的小摊,在这里,又一次感受到了这个国度的淳朴和温暖。

我们挑了一家夫妻俩的小摊,夫妻俩应该是极少看到我们这种面孔,不免很激动,说了一大堆土耳其语,可惜我们都听不懂。不管了,买瓜,一共有两种瓜,如图所见,一种绿色,一种金黄色,按照常识,我们必定挑了金黄色,但是拿去准备付钱的时候,夫妻两一直在摇头摇手,我们理解了,是让我们不要选这种,选绿色的。这时候,我们的脏心眼又上来了,觉得毕竟是商人,不可尽信,于是坚持选择了原来的瓜。两位看到我们的选择,面容很无奈,但是碍于语言沟通无果,只能给我们削瓜,我在远处车里拿钱的时候,一个离他们很近的小伙伴跟他们争执起来,我跑过去,原来是发现他们偷偷换了一只绿色的瓜削!夫妻两百口莫辩的时候,丈夫拿着两只瓜,各削了一片给我们尝,这才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原来金黄色的瓜已经熟过头,甜到发苦,但是绿色的瓜,脆甜多汁,他们是想让我们吃到更好吃的瓜,又碍于我们的固执,所以才偷偷换了,这时,轮到我们百口莫辩了。

这件事情,我回国后,跟朋友讲起土耳其人文,每每都忍不住提起这段。最悲哀的是,稍微年长一些的人,听完会冷笑,真的有那么好么,呵呵。
在国内呆久了,不管是父母辈的教导、所处的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已经完全崩塌,不管多亲密,都会存有戒心,更不用提陌生人之间了。我只想说,不要用自己的脏心眼去看这个世界,人类最初的淳朴和善良真的还存在,只是你们被自己蒙蔽了而已。其实这也是我喜欢到处旅行的最大原因之一,我想去验证对这个世界固执的希望,我不想成为厌世的人。

带着这份难以平静下来的心绪,不知不觉抵达伊兹密尔,这个土耳其第三大城市,许多城镇都经历了20世纪大规模的人口交换,这些土库曼游牧民族的后裔可以堪称是现存的历史,这个爱情海北部城市离伊斯坦布尔只有一海之差,离我们土耳其自驾,也差最后一小段,就能完成这个完整的圈。

抵达民宿后,放下行李,听了房东的推荐,不远有个商业片区,都是本地人,非常热闹,于是驱车前往。

这个广场,忘了记名字和拍照,类似于上海南京路,只是没有那么繁华,两边都是店铺和甜品店,我们深入周边的小巷,打算觅食,竟无意撞到期待已久据说快失传的冷切羊头肉!!由于土耳其一直致力于加入欧盟,但是一直因为各种原因被拒之门外,其中有一条就是,欧盟国家不吃动物内脏,除了一直饱受争议的法国鹅肝,因此土耳其的内脏料理也都濒临绝迹,除了羊头肉,还有灌满肥油的羊肠,此行其实也遇到过,但是远远就能闻到的腥膻味,还是让人望而却步。

冷切羊头肉,采用白切冷冻的做法,完美的切割刀工,几乎没有羊肉的膻味,只剩下甘甜软能的口感,佐以新鲜的蔬菜沙拉和香辛料,卷入烤饼呢,味道还是相当干香,值得一试,又一美食心愿得以完成,感谢真主安拉。

我们点了一份,应该是半只,这家小店的店主,是一位高冷的老爷爷,看我们四个人,才点这么一点,完全没有不开心。整家店只有我们几个人,老爷爷就看着我们吃,过一会老爷爷又回去拿出了一只羊头,不时切一点好部位,或者再考点面皮,往我们盘子里不时扔一点,不时扔一点,反正就是一直没有见底的时候我爱土耳其

我们还从隔壁买了kebab和烤鸡翅,已经是第十日,我看这些东西,已经完全没有食欲,只有嗜肉如命的潘少女,还是不改往日对肉的热情。

吃完正餐,就到了甜点时间。土耳其甜到齁的甜皮,不是没见识过,不敢轻易下嘴。

偶遇一家冰激凌店,帅帅的挖球小哥,看我在犹豫,给了我好几个小勺,让我可以试吃,最后吃到这个蓝色的时候,完全被惊艳,小哥哥笑笑说,它的名字叫blue sky.....

后来偷偷买冰激凌的我被其他小伙伴发现了,舔了一口我的blue sky,于是人手一只其实就是太妃焦糖味的冰激凌,只是这个颜色和味道差异之大,给人很大惊喜吧。

偶遇一个土耳其麻将室,可惜完全看不懂,无法加入

从小巷子里开车出来,还见到很多有着“独特气质”穿着劣质高筒靴,戴着假发,穿着暴露的女子,在热情地招呼经过的游客........香艳的夜晚....

土耳其,很多城市建立在山丘群上,比如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因此建筑高高低低依山而建,这也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景观,在马路上行驶,不再只是眼前的水泥和路灯,立体的夜景经常突然闯入实业,让人卧槽。

晚安,伊兹密尔

Day 10、11 伊斯坦布尔

伊兹密尔驱车前往渡口,乘坐摆渡船前往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

其实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有很多个渡口,请大家务必,务必,务必查好时间表,我们当时前往了一个,到达后,被告知,今日最后一班船已经开走,于是又询问到大约驱车半小时开外的一个码头,也许今日还会有。还好还好,福娃气质还健在,过去顺利买到了车和人一起摆渡的票,不过是新城区那个港口,无所谓了,正好新城区没怎么逛过,就当特意去转转也好。

最后的两日,我们住在独立大街附近,白天基本就是在伊斯坦布尔逛逛大巴扎、香料市场、买买手信,晚上寻觅附近情调满满的小餐馆喝一杯,或者来到独立大街买买买,本以为此次土耳其之行,将在如此美好的氛围下结束,但是在大巴扎领略了来自中东商人的恶意 ,导致我郁闷了好久。

土耳其极具盛名的大巴扎,真的好大,卖瓷器、乐器、彩灯、香料、水烟、食物等等,逛得时候不小心走散了,是靠着微信定位才重新相聚......

海泡石烟斗,分为直接塞烟草的和插香烟的,会随着用的次数越多,颜色不断变化,从浅至深,据说大巴扎内很多假货,大家买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店和店之间的价格悬殊很大。

我买的两个海泡石烟斗

店主自己用的烟嘴,一天大概10根烟,这是用了三个月后的成色。

这是这家店的镇店之宝,店主用合人民币90万拍卖而来,据说有70多年的历史了,也不知道真假,但是看着真的犹如琥珀一般。这里的海泡石,烟嘴材质相差很大,有树脂、塑料、玛瑙等等,其实还是可以看出些区别。

抱着即将离开的心态,吃了最后一顿甜品,挺有名的这家店,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分店,名字是MADO,推荐羊奶冰激凌和全程到哪里点都不会出错的米布丁。

可能是发达旅游城市吧,总是有很多共同点,下图的小女孩,是趁红灯时大家停车下来,进入车流挨个很没礼貌要钱的“流浪汉”

随处可见的土耳其国旗——星月旗

最终在大巴扎买了这三个水烟壶,还有一堆水烟叶回国。

当时买其中一个的时候,我们进入那家店,店主各种热情地介绍,然后各种吹,他买的水烟壶有多好,绝对便宜啥的,可是我一出店,就在他隔壁的店,一模一样的水烟壶,售价是他的三分之一,我回过头去想找他理论,本来也没想怎么样,只是想表达一下你不能这样坑,结果倒好,我们回去的时候,他完全不理我们,看都不看,还说我没有卖过东西给你们,一脸冷漠,最后说,不买东西就走。在土耳其这么多日,习惯了他们的淳朴和善良,却忘了这个现代世界本来的某些模样,我很气愤,一时英语也不知如何表达,争吵了几下,留下了一句“God will not bless you.”

从一家街角的书店,买了本做意大利面的书,非常特别,翻开是像美剧里那种家传的食物制作卡片。

著名的土耳其软糖,据说这家的糖是纯果汁和蜂蜜制成,加了各种干果和药材,这一盒大概有一公斤左右,人民币一百五十,价格不菲。

3170.9公里土耳其自驾,刚好回到第一天取车的加油站,加了最后一箱油,喝了第一次买的橘子汽水,圆满了。

又从莫斯科转机,还是那么冷漠,还是淹没在酒的海洋。

身上剩下了些欧元,买了一瓶马奶酒,就在登机的时候,摔了,碎了,裂了,没有喝到,所以莫斯科唯一的手信也没了,也好,再也不想来第三次,再见。

后记

从整理照片到写游记,一切仿佛又经历了一遍,想起了好多细节,好多人,不管怎样,人生各有选择,望大家各自安好,能过上自己最喜欢的生活。

这篇辛苦敲下的游记,希望能给即将前去土耳其的朋友,带来一点点的帮助,如有问题,欢迎留言,我能解答的一定尽心告知。对于暂时无法前去的朋友,希望能让你们感受到一个旅客最真实的心路历程,能为你带去一些谈资或眼界,也是好的。

如果你对这篇游记,还是有些许肯定,请为我点“顶”,谢谢~~

写得真好,回忆起了很多美好的事

2016-10-10 18:40

引用 小包子zzz 发表于 2016-10-10 18:40:16 的回复:

回复小包子zzz:谢谢捧场

2016-10-10 19:10

2016-10-11 09:51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11 09:51:31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10-11 10: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1 13:26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10-11 13:26:30 的回复:

回复xiaoema:因为再不写我感觉要忘记了,这么美好的回忆,不舍得

2016-10-11 13:27

土耳其这段旅程,估计我是终身难忘了。 PS:特别感谢仙女选放了我那张经过你修饰最美的土耳其照片🙏🏻,还有我家大刚哥,开车真追不上你😂

2016-10-12 15:04

引用 Felicia、媛 发表于 2016-10-12 15:04:18 的回复:

回复Felicia、媛:哈哈哈哈,让刚哥再练练,下次新西兰再赛一场!

2016-10-12 15:06

跟仙女出行,时刻要注意形象。。。

2016-10-12 17:16

引用 小洋人咩 发表于 2016-10-12 17:16:50 的回复:

回复小洋人咩:不要这样

2016-10-12 17:21

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跟着你又回忆了一遍美好的国度。
香料共和国里的老人说,伊斯坦布尔是上上之城,真心美妙。

2016-10-12 17:46

引用 卓玛 发表于 2016-10-12 17:46:39 的回复:

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跟着你又回忆了一遍美好的国度。
香料共和国里的老人说,伊斯坦布尔是上上之城,真心美妙。

回复卓玛:么么哒

2016-10-12 17:4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0:51

引用 supremekimmy 发表于 2016-10-17 10: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