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西藏向西(5)

蓝山 (南京) LV.9
2016-10-10 16:49 173/3
  • 出发时间/2014-04-24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

2014年5月11日
尼玛——双湖,宿双湖职工活动中心,海拔5000米

双湖,是一个副县级的特别区,1976年为开发藏北无人区而新设立的行政区域。双湖在世界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羌塘保护区内,所辖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其中2/3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年均空气含氧量是平原地区的40%左右,素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
       去双湖的路,问了尼玛县当地的许多人,都没问出个所以然来。可是,对双湖的向往,足以让我们有勇气冒着在广袤无人区迷路的危险前往。但,出发前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找修车铺换胎!

换好胎,吃好早饭,10点来钟,我们离开尼玛,又向茫茫戈壁深处颠去。下午1点来钟,关于车胎的悲剧再次上演。原本是打算下车看风景的,可是花眼一下车,又听到了可怕的漏气声。昨天,就是昨天,也是他下车听到的这声音。不同的是,昨天是左后胎,今天是右后胎。而且这个右后胎,就是几个小时前才换上去的新胎,花了1100大洋买的新胎哦!这才几个小时啊!大家全傻眼,头皮都麻了,估计最傻眼的是阿杜。老杨过来检查了车胎的伤口,给出了治疗方案——打针。接下来,我算是见识了什么叫给车胎“打针”。由于伤口位置的原因,打针需要左撇子才能使上劲。于是,花眼又一次做为主力军上场。这次,时间更快,不用下备胎,老杨在一旁作指导,几个男人合作,三下五除二,将撒气的口子给堵上了。
       继续上路。大家都在心里默念,“两个前胎已经换过了,一个后胎也换过了,一左一右都修理过了,该圆满了,可别再坏了呀。”这时候,路上那些石子、石头,在我们眼里,特别是在阿杜眼里,好像幻化成匕首、斧子,专门是用来砍向轮胎的。花眼坐在副驾位置,开始担任路况播报,帮助阿杜躲开这些轮胎杀手。
老杨是个很有经验的向导,我们的运气也很好,除了有点担心轮胎外,没有走一点错路、弯路,一脚头颠到双湖。到了地方以后,我们才知道,双湖特别区已经在2012年11月升格为双湖县了。因此,我们也就来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双湖县(平均海拔为5000米)。

这里,也是没水没电的。在住宿点老板的指点和帮助下,深夜时分,我们到县林业局弄了一张证明。有了这张证明,我们才能前往神秘的普诺岗日冰川。双湖职工活动中心,是我们找遍县城唯一能接受的住宿地了。总算能看得下去、坐得下去、躺得下去,这个地方,其实就是简易工棚。但是,在那个地方,基本就算是五星级了。

探险普诺岗日冰川

2014年5月12日
 双湖,宿双湖职工活动中心
       普诺岗日冰川,处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是除了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第三大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普诺岗日冰原向四周山谷放射溢出50多条长短不等的冰舌,最低处海拔5350米。经钻探和雷达测量,冰温为-10℃;在冰层底部,冰温为-5℃至-3℃。冰源海拔6400米处,2000年到2001年极端最低气温达到-60℃。
       这个地方,是有限制的对社会开放的。我们居然去了!90多公里的路,我们走的很顺利,强大的老杨带领着,我们绕过冰雪,趟过河滩,迂回曲折,终于来到普诺岗日冰川的面前。

在海拔5400米的地方,我们和自然奇观碰面了。风,呼啸着,钻心的冷。在风中,我们缓缓走近它,需要翻过几个不大不小的冰碛丘陵。冰碛石,那曾经和冰川紧密结合的坚硬,脱离了冰川,像是遭受了背弃的沉重打击,破碎了心,满山遍野。走近冰舌(冰原末端),抚摸着它,好冰啊;仔细打量它,冰中的世界像抽象派的线条,晶莹剔透。
      在这里,我找到了我的幸运石,我称它为”冰川之眼“。它静静地躺在那片冰碛地上,不知道躺了多少年,却就那一瞬间与我的目光相遇。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19:08

引用 小数点小数点 发表于 2016-10-10 19:08:17 的回复:

回复小数点小数点:你想听什么样的故事

2016-10-10 21:15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