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之行-------2016年9月23至30日8日游

笑笑 LV.2
2016-10-10 17:09 414/5

前言

两年前,突然看到“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来额济纳,”广告页中金色的胡扬林美的让人心醉,那一刻,我的心迷醉了,神往之,直到临行前,它依然只是一个美丽的名字,还不知道在地图的哪个地方,属于哪个省,它就象是梦中一个美丽的幻影漂浮在我的脑海中,我想着它,念着它,却摸不到,甚至都确定不了是不是真的想去看它,朋友说,策划一下,我们去额济纳,我开始找可以报的线路,跟户外,跟旅行社,当看到具体行程时,我开始犹豫,天,无论跟谁都是漫长的车程,汽车或火车,想想都怕,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都是在看出游的路线,只一个感觉,太遥远,终于,朋友坚定的说,去,坐飞机,我们自助,在决定去的那一刻最艰难的时刻已经渡过,接下来的两周,开始策划行程,我坚定,不管怎样一定要去。
            在网上查了大量的攻略,开始确定我们的行程,因拖行时间太长,最终确定出行的只剩4个铁粉,我在携程网上订了机票和住宿,又订了火车票,因临国庆,票源紧张,能抢到票便兴奋异常,天才的我第一次用网络把行程搞定并全部订完。

D1,从新郑机场坐飞机到嘉裕关,宿嘉裕关。
D2,嘉裕关一日游,晚高铁到张掖,宿张掖
D3,张掖一日游,晚高铁到酒泉,宿酒泉
D4,从酒泉坐大巴到额济纳,宿额济纳
D5-----D8,额济纳深度游,宿额济纳
D8,从额济纳坐飞机到西安,从西安坐高铁到郑州郑州坐汽车回家。
此行共4人,每人花费4850元,含吃、住、行、玩全部开销,远远低于任何旅行社或
户外俱乐部。顶顶重要的是我们玩的非常尽兴,尽情的亨受每一天的艰辛与美好。

第一天
           早上9点半出发,坐汽车到郑州新郑机场,坐10点40新郑飞往兰州的飞机,12点30分到达兰州机场,从飞机上俯瞰,是一幅光秃秃的纵横起伏的黄土坡,真是到了另一世界,兰州国际机场够气派的,转机候机中,还看到一个老外歪在椅子上面对走道,我经过时感觉在对我笑,想问个好,竟不知道如何说,就这样擦肩而过,我开始逛机场里的商店,挨个试衣服、围巾、手饰、包包,熬到14点40,换机,飞往嘉裕关,16点30到,飞机上看下去,全是黄色的绵延起伏的山脉,看不到一点绿。
         飞机上很无聊,我旁边坐一帅哥,闲聊,到哪儿,答去武汉,还要转机,我惊问,你要到哪儿,答福州,问你从哪儿上的机,答厦门,我去,感情是碰到一个闲的没事坐飞机玩的主吗。
          到达嘉裕关机场,携程不提供机场配售,正不知道是打的还是的的,听工作人员说门口有大巴,每人15元,大巴很破,类似于跑乡村的巴士,当大巴停靠在一处商场门前时,乘客纷纷下车,我们也跟着下车,一问才知到了,身后更迷茫的一帅哥问我,车坏了吗?我忍住笑告诉他到了。
            老公查导航,离我们定的酒店约800米,老公说,走去吧,旁一出租车司机问到哪儿,告知后说,挺远的,老公问,多远,答,不到1公里,可爱的西北人真是厚道,于是,我们走到了宾馆,市中心的如家,街道两旁商场林立,卖着全国都一样的品牌,做着各种促销。到了酒店,登记入住,网上抢的特价房被告知没有窗,到房间一看,有味道,要求调换,房价全涨了,连携程上也涨价了,几经沟通,加了三十多换了个带窗的,那两姐姐晚上从敦煌赶过来会合,因我们去过。
              问前台得知嘉袼关没啥特色小吃,就逛逛随便找点吃的吧,这里川菜、西餐、火锅、涮涮锅,点了个重庆小面,辣椒不够味,涮锅一般般,吃饱了计划明天的行程,原打算报个一日游,考虑早上7点30出发,还要退房,那两人11点多才到,太辛苦,商议租车,网上标的一日700多,据她们在敦煌的经验是找出租,问酒店前台,他给了个租车名片,打电话一询价,150一天,难以置信的便宜,最终,200,越野车,玩完送我们到高铁站,幸福的难以置信。

第二天

唾到自然醒,几个人出去吃早餐,如家每人15,那两姐姐不知道,直接出去了,我们俩只好也跟出去,记得前面胡同有卖东西,就奔了去,一菜市场,很快找了一卖早点的,我们点了粥,豆奖,馅饼,老板送我们一碟自制腌菜,说,好吃的很,不吃会后悔,一尝真是好吃,吃完又要了碟,免费吃,4人吃饱喝足,17元,真是便宜,西北人淳朴的民风可见一斑,在菜市场买了马奶葡萄,10元3斤,甜的很,物价真低。
            10点,一个壮实的中年人开着一辆新别克越野等在宾馆门口,装上行李,出发,第一站,悬壁长城

爬上这段土长城,极目远眺,一边是光秃秃的连绵起伏的灰黑色的山,荒凉的,没有生机,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高高的城墙,在遥远的过去,想爬上来很难,如此庞大的工程,历经数百年依然嵬然屹立,不得不感慨一下古人,这是用利在千秋的精神来完成的,由此,想到都江堰,带给成都人千年的富庶,向我们了不起的祖先致深深的敬意。

长城尽头的山,留下我们的爱,似乎来了,总得留下点痕迹,看到一群迁徏的大雁飞过,激动不已,是的,在城市里已经看不到它们的身影,新闻里报道,河北有人拉万米死网捕捉迁徏的候鸟,无数鸟儿丧生,这群雁儿可是从死网中挣扎出来的幸存者吗?我祈祷它们一路平安。

远拍前人留下的痕迹,这用石块砌出的心,脚印,而长城的每块砖也被刻上了密密麻麻字,令人心痛。

嘉裕关天下第一雄关,关外有水有草有树,一片生机昂然,出了关,真是两眼泪不干,抬头茫茫的天,低头戈壁滩。

遗留下的古碑,资料显示这段长城1907时保存尚好,有老外看到并拍摄了当时的照片,然后,陆续有人来拍照,1937年还用于抵抗日军的进攻,至解放前,大部分还保存下来,在后面的三十年,人为破坏,大部分无存,直到八十年代,慢慢开始修建至今。现在看到的多是重修的,但从那厚厚的城门通过,走在坑坑哇哇的石板上,还是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海和悲壮,

最后一个景点,长城第一墩,坐电平车进去,就这一个土墩,毕竟长城的起点,也得去看看,

我们的司机把我们送到景点,耐心的等待,而我们尽情的游玩,走完所有能走到的地方,尽情的拍照,尽情的欢笑,尽情的想象,一路马不停蹄的玩完三个景点,已下午4点多,热情的司机带我们去吃饭,中间只吃点带的干粮,找了家很大的牛肉面馆,热腾腾的一大碗牛肉拉面,真好吃,连汤带面一气吃完,结帐时,问,多少钱,答5元,姐姐惊叫5块,答,不好意思,鸡蛋没啦,原来,还送1个蛋,老板以为要贵了,而我们却是没想到如此便宜,几个人开心了半天,5点便到了高铁站,坐6点多的高铁去张掖,想换个早点,结果都晩点,只好等到6点多,上车,1小时20分到达张掖。打的6块到达电力宾馆,顺利入住。
               快速洗完澡,出来逛夜市,宾馆门前是很繁华的一条街,街两边酒店林立,高大气派,看来张掖是很现代的一个都市。

第三天

早7点准时下楼退房,行李寄存前台,携程网订住+一日游,含早,旅行社来酒店接,中午还回这酒店。
              7点多见到导游,幸福啊,共7个人,一辆11座车,和包车差不多,大家又高兴了半天,在等人的空档,一姐姐逛了逛,上车告诉我,他们的特色早点牛肉小饭,我忍不住下去看,老板坐在一个大锅前,一大锅汤,老板和蔼的拿大铁勺盛一勺,让我看看,里面有粉皮、牛肉和如麦仁样面疙瘩,稀罕的是那圆溜溜的面疙瘩,真想尝一碗,可惜吃不下了。
                7点30分,车准时出发去平山湖大峡谷,途经一大片湿地公园,在这荒芜干涸的地方还有如此水美草肥的地方,这就是富饶的河套平原,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景区

传说中的丹霞地貌,第一次亲见还是很震撼的,导游讲了个传说,那山峰真的看起来,象人象龟象情人,生动形象,成群的羊撒在山脊上,也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大峡谷,在我的印象中,总是和水联系在一起,而且还是平山湖,想象中应有个湖吧,一问,居然是个地名,在谷底沙地有点湿,还是有水的,一路上点缀着野菊花和沙棘,尝了一颗,酸酸的,味真正。一个半小时的峡谷穿行,也是其乐融融。
            远远望去,有一大片黑色,一问才知道,那一大片居然是原始森林。
            同车有一北京教授,一摄影爱好者,大家相互交流,得知今年天热,额济纳胡杨林叶子没黄,张掖丹霞地貌有三个,下午的七彩最美,另一个和上午差不多,我们也就不去了,且携程订的价格最低,大家又幸福了一把。
          中午,回到电力宾馆,我们又去了早上看的那家店,牛肉小饭没了,颇感遗憾,尤其是那教授,仔细询问它的做法,老板耐心的回答,原来面疙𤺥机压的,我们点了个羊头,汤粉,真好吃,吃饱回电力宾馆歇歇。
          下午,三点准时出发,七彩丹霞。

金色的丹霞

有没有佛光普照的感觉?

光线太强了,拍出来有点淡,只有撒上夕阳,才会曾现出金色,美艳极了,美的震撼,能把连绵的山峰绘成如此美仑美换的巨幅绘画,只有上帝的大手笔才能完成。

这是白垩纪时期的地壳运动产生的,它静静的存在了上亿年,直到张艺谋的到来,拍了个电影三枪,世人才知道,在伟大的自然面前任何人类的作品都显得娇揉而渺小,我们对天地肃然起敬。

一日游完美收官,在回城的路上,路过一条河,导游说那时弱水的源,一直流到居延海,是祈连山下来的雪水,河两岸开满鲜花,原来,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是在这里,这个有关三世轮回的故事让我们的心里充满温馨。
         夕阳夕下,导游把我们送到高铁站,最后看一眼美丽的霞光,我们坐高铁去酒泉
         晚上十点多,到达酒泉站,出站,打车均不计价,老公打了个的的,告知,现付,三十,正等待中,一帅哥开一越野问我们是否要乘车,他送人顺便捎个,随便给,我们快速上了他的车,取消的的,一路上,聊的甚欢,美食、美景,最重的是乘车去额济纳,帅哥把我们送到市中心如家,姐姐给他一百,小伙子羞涩的说,太多了,老公说,的的三十,也三十吧。一群人又开心了半天,原来姐是让找钱的。出来的每天都会邂逅美景、美人、帅哥,这也是旅行的乐趣所在,对了,上午的教授很想跟我们走,实在不够帅,也就算了。
             入住酒店,携程抢的特价房,居然被告知取消了,已经很晚,加了几十块入住。

第四天

睡到自然醒,去吃了张掖特色早餐糊锅,类似于糊辣汤泡饼,油馍。收拾好行李,坐11点大巴,直奔额济纳。
          携程上额济纳住宿双标都在600左右,尤其是临景区更贵,且无快捷酒店,网上说看胡扬林只能在9月25至10月15间,因此,一房难求,朋友在另一网上订了间100元,但没卫生间,先住下再说。
          大巴走了5个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一路上几乎都是沙漠,终于弄清,额济纳隶属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与外蒙接攘,策克口岸就是这里。
            下了汽车,都是拉客和包车的,询了下价,拿了把名片,订的胡杨人家离车站很近,几分钟就到了,老板很热情,房间很干净,入住完,老板请吃哈密瓜,本地产,甜的发腻。收拾好出去找食。
              出门不远就是饭店,看到有烤羊排的,就它了,点了菜,烤份羊排,买了酒,美美的大吃一顿,烤羊排,很硬,远没家里的烤羊肉串好吃,嫩嫩的,满嘴留香,这没啥料,嚼起来费劲,就这也吃光了,席间,和热情的老板聊了出游的行情,于是,订了老板娘的车,明天居延海日出,怪树林日落,一日400元。一切搞定,吃的太饱去逛逛吧,途经很多宾馆,我去询价,发现带卫生间的标间100元,于是,我们挨家询价,原来,26日房价都在一百多,明后开始涨价,有的600多,有800多,我们执着的一家一家问下去,终于在最后找到一家设施很好的宾馆,双标,讲价到200,一直住到29号,约定明早5点半入住。

第五日

早5点二十准时出发,退房时,老板非常不愉快,说了很难听的话,昨日温情荡然无存,我们心存的一点过意不去也褪去,头也不回的走了,我们把行李送到订好的宾馆,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
          女司机很善言,夸她长的好看,更加热心,讲了胡杨林的前世今生,也讲了乱涨价的歉意,只是要在一个月里把一年的钱挣够,所有人都拼了,我们住的胡扬人家是政府出资给牧民的安置房,平时10元一晩给民工住的。
            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不远千里来的游客黑压压一大片,司机已经告诉我们哪个地方是最佳拍摄点,于是,我们离开大部队,直接奔了过去,天还很黑,我们首先找到了电平车坐上,才发现了排长长大队的人群,真感谢我们的女司机。

沿着栈道往海的中间走,穿着羽绒服依然很冷,越往里芦苇越高,有人退回到海边,眼看天边泛红,太阳就要出来了,大家找了个空旷的地方等待,太阳出来的很快,从一个点慢慢变大,辛勤的鸟儿迎着太阳飞翔,从红变黄,升在空中,大地上的一切都罩上了金色,人、芦苇、鸟、水格外的美丽,迷人,一路走,水面越来越开阔,有点海的感觉,其实,只是沙漠里的一个湖泊而已。在岸边,有人喂鸟,成群的鸟,一伸手便下来,我们也加入喂鸟的行列。

当太阳越来越强大时,一切都暴露无遗,金色褪去,开始炽热,游人陆续离开,我们回到车上,女司机笑着问,冷不冷,美不美,回程的路上,看了成片的红柳,紫色的是花,10点多回到宾馆。
            早上给冻的,中午就吃大锅台,暖和和的,点了牛肉的,配上菜,拉条,美味可口。吃饱回房睡觉,三点准时出发,黑水城怪树林。

黑水城遗址,还是很美的,虽然已经所剩无几,但还是要亲走一遭,感受一下大漠孤城。

黑水城、沙漠,拍的差不多了,5点多赶往怪树林,因河㳘改道枯死的胡杨,大面积的枯死的树木,就那样站着,形态各异,展示着生与死的挣扎,触目惊心,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欣赏落日余晖,直到太阳落山,才回。

第六天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点,按昨天司机的指点,准备先免费看一下胡杨的风彩,不曾想,胡扬节已经开了,桥上把着人,混不过去,只好走到景区大门,一问有三日套票,三日内可n次进出,350一张,大家立即购票进入景区。

一切都很完美,只是叶子绿油油的,我们一边走一边拍一边想象,从二道桥倒影林来到四道桥英雄林,张艺谋的电影英雄拍摄地,两红衣女子在那高大的金色的胡杨林里上下翻飞,想想都醉了,令人震撼是,沙漠里居然生长着如此巨大的胡杨,原以为是小灌木,想不到竟是如此的参天大树

据说已经3000年的神树,已成能为人们祈福的神灵。

晚上5点多坐景驳车赶往八道桥,看沙漠落日

云太厚遮住了太阳,落日就这样结束了,人流开始散去,我们也跟着人流返回,天已黑,在八道桥门口,又碰到那对带着两3岁双胞胞的小夫妻,妈妈抱着已经睡着的弟弟,而哥哥又跟错妈妈了,爸爸跟在后面叫,中午在二道桥吃饭时碰上的,年轻的小夫妻带着对双胞胎,两孩子,一个端座一个忙里忙外,一模一样只马夹颜色不一样,我们打赌,哪个是大的,几岁,谁输买瓜,最后问清,3岁,忙活的是弟弟,在四道桥,又碰上,爸爸喊着,快,追上前面的哥哥,两一个比一个跑的快,真是吭孩,看着他们,真是了不起,为爸爸点个赞。
         华灯初上,我们亦收工回家。

第七天

早上5点40出发,步行到景区,景区未开始剪票,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6点半才开始放行,我们机灵的  插到另一刚放行的队列,快速奔向开往八道桥的景驳车,7点左右到达,天已经放亮,人们扛着家什撒腿奔跑,绕过七拐八拐的景区大门,终于看到沙漠了,沙丘上已经站了很多人,他们选好制高点,悠闲的静侯日出,而,我们,则要拼了老命踏着松软的沙子,爬上最近的山丘,太阳已经出来了,只2分钟,从地平线上升起,一跃一跃升在天空,我们太幸运了,而落在后面的徒有遗憾,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当了。

当太阳升在空中时,一切都沐浴在金光里,金色的沙丘,人们欢呼着,奔跑着,而那些摄影师们吆喝着让清场,拍金色的沙丘,为了拍没有腿印的沙的纹理,不惜走到沙漠深处,美,美的纯净。

太阳当头照时,我们开始往七道桥去,昨天坐车时,看到那里的叶子已经开始黄了。

七道桥都是小树,根扎的浅,黄的快,不管怎样,几颗黄了的小树也让大家兴奋不已,一群大妈穿的红的花的,在栈道上拍照,只见组团的大妈,却没见组团的大叔,大叔们都去哪儿了,我们逛够了,拍够了,还是想四道桥上的大树,如果全黄一定更美。
            近中午,我们回去吃饭,睡觉,下午4点再来。
            必须说的是,和昨天点一样的菜,已平白贵了许多,我们提出来,老板同意按昨天价结算,结果还是多收60元。

下午4点,再次进入景区,走完从一道桥到二道桥的所有栈道,慢慢的欣赏,是的,每天都不一样,已经有很多树开始变黄,夕阳西下时,发黄的树叶果然变成金色,美的不象话。

二道桥的落日

太阳完全落下后,我们决定步行回去,每过一次桥,都要看看弱水,混浊的泥桨水,相互调侃饮一瓢,街上人开始多起来,车也多起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找了家人多的饭店吃饭,然后,走回宾馆。
         我们住的房间开始涨价,变1000了。

第八天

早上6点出发,去二道桥看日出,最后看一眼胡扬。

9点多回,吃完饭,收拾好行李打的去机场。

见过的最小的飞机场,候机厅就一间屋子

见过的最小停机坪,只一个足球球大,仅有一个能坐52人的小飞机,还是螺旋桨的,行李塞不进行李箱,只能放脚前,我也是醉了,本来很小的空间更加的小了,机上没有餐,没有任何的零食、饮料,除了一瓶矿泉水,饥肠辘辘的乘客只能在中转的阿拉善吃碗泡面,而阿拉善机场也和额济纳差不多一样的小。正如出租司机自豪的说,不管怎样,那也是个飞机场。

从额济纳经阿拉善西安机场,从携程订的配售,包车从机场到高铁站,下午4点飞机准点到达西安,立即接到接车的电话,好幸福啊,帅帅的小伙,新款的辆车,5点即到高铁站,候到9点,因改签没票,只能死等,坐上高铁,到郑州已11点半,从郑州坐汽车回家,终于于零晨2点回到温暖的家。

后记

我家门前有条河,河边的树林已染上褐黄色,我坐在阳台上,看门前风景如画,而我却跑那远去看树叶,正如朋友问的,后悔吗?我想都没想答,不后悔,是的,大漠,胡扬,戈壁,只有亲临才有的感动,我虽没见到它最美的时光,但是,我看到了本来的你,静静的,看你每天的样子,我爱你,和你无关。
          短短的旅行带给我的是长长的感动,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美景,正因为遥远偏避得以保存下来,就象深山野林中的仙子,一朝成了人们争相一睹的花魁,老鸨挖空心思让她摆出各种媚态,以谋更多的钱财,还好,我们赶在大队人马到来前离开了,至少,还有温情,当每个人都卯足了劲要钱时,旅游的心情就破坏了,正如周国平说的,旅游业发展到哪里,就败坏了哪里的自然风景。
           额济纳是个美丽的仙子,但,我不想再去,想起去年的普济岛,那纯净的海水,细白的沙子,还有那友好的民众,她们脸上的真诚的笑容,依然温暖,我又想起威尼斯,他们让你看到的和500年前的人看到的一样,那份感动,我又想起巴黎,那2500年的砖,老凯旋门,新凯旋门,岁月沧桑,莫名的扎痛了你的心⋯,我还想再去。而那圈起的胡扬,却不忍再去。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9:08

姐姐快更新呀。

2016-10-10 22:07

游记写的幽默风趣!我看到那个从厦门经武汉转机到福州闲的没事坐飞机玩的那个把我笑晕了

2016-10-11 16:5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7 16:51

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人不由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