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我觉得没有任何文字能够描述出岛城的美(纯游记,无干货)

giraffff. LV.4
2016-10-10 17:24 516/11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其它

其实要写关于青岛的游记,我是比较害怕的。因为怕一不小心,就掺和了太多主观的感情。
但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城市,这个我最爱的城市。
这里不只有栈桥,不只有五四广场,不只有崂山
不只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我在诸如栈桥这样众人皆知的景点里挤过人堆,
也在黄岛的某片不知名的没有人的海边安安静静地坐了好久。
我曾在日落时的仰口海滩看着浪花一层高过一层,
曾在某个下过雨的午后在大学路的咖啡馆静静地喝了一杯莫吉托,
曾和小伙伴们在奥帆中心附近的某个Ktv玩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还要去参加德语班的期末考试,
曾梦想着考上中国海洋大学最后却并没有做到,
曾在第一次以游客的身份踏入海大校门时遗憾且激动万分,
曾在崂山区的海滨雕塑园和小伙伴们一起海边烧烤,
曾和姐姐因为某个坑爹的旅游app预定的房间没有保留,最后住进了一个难以描述的小旅馆……

我不是青岛人,比太多人不了解这里,又比太多人了解这里。

我想人们看青岛,看到的大概不都是一样的一面,不同的人对这这座城市,大概都有自己独有的视角吧。
不知道其他的人对这里会有怎么样的看法,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但在这里我只想写下我自己眼中的青岛
哪怕正如标题所说,我觉得青岛的美,实在是难以用文字描述出来。就连照片,也不能表现出这座城市的全部。
只能我们亲身去感受。
而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或许有许多人离开了青岛,或许有许多人错过了青岛,但总有一些人,始终不变地爱着这里。”

第一次来到青岛,还是2010年的夏天。
那是和父母一起跟着旅行团匆匆忙忙走马观花地在山东省玩了许多城市,但最后却没有理由地对青岛一见钟情。
但是,那时的记忆已经很模糊,匆忙的行程也没有让我对这个城市有太多的了解,于是,2014年,我独自一人再一次来到这里。
那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旅行,尽管只有短短三天半,却足够让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变得更深。
于是,2015年暑假,我在这里呆了一个多月。一边学德语,一边对这座城市,越来越熟悉。
一个多月足够去看很多地方,足够慢慢了解这座城市,足够留下很多回忆,足够我每天在海边散步或静静地坐着,看海。
足够让我发现这座城市未曾明显展现出的美,还有那些仍有缺陷的地方,却仍然能始终不变地爱着这个地方。
于是,这个国庆节,我带上我的姐姐,第四次来到这座城市。

行程概括

10.3
栈桥
天主教堂
信号山公园
总督府(迎宾馆)
海大鱼山校区
大学路(长颈鹿咖啡)

10.4

青啤博物馆
馆陶路

10.6
崂山(太清——仰口线)
仰口浴场

10.7
大关
太平角公园
大学路(coffee space

八大关

我觉得很巧的是,每一次来八大关,天气都特别好。
灿烂的阳光透过一排排梧桐树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湛蓝的海面波光粼粼闪闪发亮,一幢幢老建筑显得格外有味道。
尽管正如众多著名景点一般,这里总是有很多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却也无意中成为了八大关的一道风景。
也许是时机恰当,每一次来八大关,游客都不是特别多。
但也特别想,如果有机会,在某个平常的日子的早晨,看看没有游客的安安静静的八大关会是什么样。
我跟姐姐说,拍八大关真的不需要加滤镜。
光是摇曳的光影就让人沉醉。
二浴尽管人也不少,但海滩还是特别干净。
看着那些带着帐篷和吊床来野餐的人,也想找个时间效仿一下呢。
曾无聊地租了一辆自行车在这里骑了一圈又一圈,却因为上坡下坡累得气喘吁吁,真不是一个好选择。
在花石楼拍美美的照片,在公主楼感受童话世界的浪漫气氛。
也在附近某个高端得不行的西餐厅吃了一顿极其难吃的午餐。
大关总是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但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却能感受到它藏在这著名景点的光环下,静谧和闲适的气氛。

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情人坝

青岛,我认为可以说是拥有最美天际线的城市之一。
在玄武湖看南京城,在外滩看陆家嘴,这些城市的天际线都很迷人。
青岛的独特就在于,海水倒映着高楼大厦的影子,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五四广场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感受青岛城市天际线的地方之一。

第一次到五四广场的时候,觉得这里真美。
广阔的海,不远处的帆船,五月的风标志,还有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广场。

一直很喜欢五月的风这个雕塑。觉得它把五四运动的意义很贴切地表现了出来。
当然,沿着海岸线,游客也多得不行。

情人坝就在奥帆中心的附近,一个很美人却很少的地方。
大概是比较偏僻吧,总之我是在这第四次去青岛的时候,才发现的这个僻静之地。
十月了,阳光还是很刺眼。
海很广阔,无边无际,一旁还有很多人围在一起,边弹吉他边唱歌。
姐姐说,很少看见这么开阔的海。

我很喜欢海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广袤的大海面前,人真的显得很渺小。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渺小和不起眼,才会带给我们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你可以在这里静静地坐着,发呆或思绪万千。
反正大海可以包容一切。

台东

大概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商业街吧。
尽管台东我只去过两三次,并且都是走马观花地路过,却仍然能感受到这里的气氛。
与残留着独特时代印记的市南区和天很美海很蓝人很少的崂山区相比,台东是一个充满了市井气息的地方。
你可以在这里逛街买买买,可以在这里撸串喝酒吃大排档,路旁总是会有人发着宣传广告,楼房上的涂鸦似乎显露出一些随性和不羁。
这里是曾经的华人区,因此规划和环境都不比市南区,堵车也是常有的事。
但这也正是生活气息的见证。

我总是觉得,青岛有很多面。
很难找到一个特别贴切的词,来形容青岛
我觉得青岛的每一个区都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
但也正因如此,我觉得,正如老师所说,青岛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

正因为它有千万面,所以它才会接受和包容千千万万各种各样的人来到这里。
不管你是什么样人,喜欢安静还是热闹,喜欢闲适还是井井有条,在青岛,你总会感受到共鸣。

海滨雕塑园

这是我在青岛最爱的地方之一。
它在崂山区,极地海洋世界和石老人浴场之间,城市规划馆附近。
来这里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有时带着小孩子到这里逛一逛。
去年暑假,每天上完课会很累,我就会常常到这里来走一走,看看日落。
国庆时隔一年再次来到这里,明明是已经很熟悉的地方,却在看到的第一眼又被眼前的景色小小地惊艳了一下。

说是雕塑园,其实也就算是一个开放式的海边公园。
海水、栈道、绿地和星星点点的雕塑融合在一起,真是一个放松和闲逛的好地方。
这里没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拥挤拍照,没有人总是过来问你要不要消费消费水上项目,只有沿着栈道跑步锻炼的人,只有吃过晚饭来散步的一家人,只有静静坐在礁石上望着远处的海发呆的人,只有躺在海边的草地上安逸地晒着太阳的人……
在繁忙的城市生活和奔波劳累的旅途中,大概每个人都需要一小片天地或者一个契机,静下来整理杂乱的思绪或者暂时地放空吧。
对我而言,海滨雕塑园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大学路

不知道那些营销号会给这里贴上怎样的标签。文艺或是小资?
但我想,白日里的行程匆忙,在夜晚来到大学路,找一家小小的咖啡馆,静静地坐一坐或是和旅伴一起闲聊,真的是一件幸事吧。
到大学路找一家咖啡店坐一坐可以说是一直以来的愿望,直到去年暑假才实现。
忘了叫什么名字,总之是在一个雨天的下午,和小伙伴一起,喝酒,逗猫。
国庆的时候又去了两次。是两个比较有名的咖啡馆,长颈鹿咖啡和咖啡空间。
这样的店里总会有一些留言本。我写下了自己的故事,然后开始翻看其他人的故事。
大都是自己在这座城市里的经历与回忆,或是单纯地表达对这里的喜爱。

大学路就在海大鱼山校区的旁边,不仅有咖啡馆,市美术馆也在这里,还有一些各式各样的小店。
其实也是一个人少而安静的地方。
把这里作为一段旅途休息的站点,或为一天的旅途划上一个句号,在我看来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中国海洋大学

(这都两年前拍的照片,当时技术渣,见谅~~~

我想,对一个从来一点也不熟悉的学校,在见它第一面却一见钟情的事情,大概是不可能发生的吧。
这里的一见钟情,不是说大多数人对厦大或武大的那种喜欢和欣赏,而是说,很深很深,甚至没有多少人会感同身受会理解的感情。
但它就在我身上发生了。
第一次见到海大,是我初中毕业那年。在去往崂山的路上,路过了海大崂山校区的校门。
“那一刻,也许是我心情特别好,也许是阳光刚好把它照成了一个我喜欢的样子,总之,我相信了一见钟情。”
我也不是很明白怎么就会对一所高校产生感情,特别还是在我未曾了解过这所学校的情况下。
但海大就这样成了我高中三年的动力。
然而世事总不能尽如人意,尽管我再怎么努力,还是没有考上。直到大二那年,才第一次真正踏进了海大的校门。
我更爱这所学校了。

但也并不只是我一个人,以游客的身份对这所学校产生喜爱之情。
在我的印象里,海大并不像厦大武大南大之类的学校,会让游客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对待,但让我惊讶的是,总是会有络绎不绝的人,满心欢喜地站在海大门口拍照。
不过抛去主观的感情,我也可以客观地说,海大真的很美。

海大有三个校区,鱼山校区在大学路附近,是老校区,以前的德国兵营。
浮山校区在青岛大学附近,很小的一个校区。
崂山校区是新校区,也是最主要的校区。校内建筑尽管是新建的,但也保持着仿照从前的欧式风格。

不同于其他很多学校,海大算是比较开放式的。
比如鱼山校区的食堂,上面都光明正大地写着,欢迎广大游客朋友前来品尝。
当然,味道也很不错的。

每一次去青岛,都会去海大逛逛,本不是海大的学生,却仍对这里心驰神往。
大概有时候,遗憾才更让人念念不忘吧。

黄岛区

(还是两年前的照片~

其实黄岛区我只去过一次。
比较著名的景点嘛,大概就数金沙滩、银沙滩和大小珠山吧。
听说杜鹃花开的时候珠山会很漂亮,可惜春天一直没有机会去。
在这些数得上来的景点里,惭愧地说,我只去过金沙滩。
金沙滩的沙在阳光下确实会闪闪发亮,海边有一个小小的海上乐园,也有很多水上项目。
但作为一个著名景点,人多且海水不干净确实是令人非常失望的一点。

然而,庆幸的是,我无意中发现了一片小小的海滩。
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片海,总之它的名字就叫“海滨公园”。
挺远的,大概是快要到胶南了。
正因如此,发现了这一片世外桃源,对我来说真是意外之喜。

总有人说,青岛海不干净,人太多,太挤。
我想说,若人们对于青岛海的印象只有栈桥浴场或金沙滩,那怎能算是真正见过青岛的海。
就好比说国庆出去就是挤人头,但谁又非让大家都是去诸如长城鼓浪屿中山陵这样的景点呢?
找一个当地人或是对该地熟悉的人吧,让他们带着避开高峰期去那些人少而景美的地方,感受当地最自然最真实的一面。

崂山

游览崂山主要有三条线,一是巨峰,主要是爬山,山顶上可以见到海。
二是太清——仰口,太清主要是游览一些道观,仰口是可以边爬山边看海。
三是北九水,不能看见海,但雨量充足的时候,说是会有一种九寨沟的感觉。
(但作为一个四川人,还是对边爬山边看海更感兴趣呢。。。)

所以只去过巨峰和太清仰口线。巨峰是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去的了,记忆已经很模糊,唯一的印象就是,真的值得一去。
这次去的是太清——仰口。其实主要目的是仰口,因此太清宫也没有进去看。
只是,从太清到仰口,这中间的沿途风景,实在是太美。

爬完太清,在垭口停车场向仰口出发,公交的路程差不多一个小时。
全程沿着海边,可以看见许多的小渔村,大概都是村民或是度假的人,每片海滩干净得一尘不染。
就有一种,坐着这辆公交就可以坐一天的感觉。
想要拍照记录下来,却又觉得照片都不及这里一半的美。

想若能一直生活在这里,忘记一切烦恼和压力,就这样看着浪花一层一层拍打上来,看着渔船缓缓渐行渐远,看着海水在阳光下跳跃闪烁,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呢。

从仰口下来,就是仰口海滩。
日本人当年强行登陆的地方,是一片藏着暗流所以并不平静的海滩。
和姐姐一起到仰口海滩的时候,已经快要日落了。
尽管马上就要去赶回去的末班车,但不知为何一来到这里,就真的很难离开了。
本来只是想在海边简单地走一走,后来不知为何却变成了脱掉鞋袜跳进了海水里放飞自我。
直到太阳已经落下了,背后的崂山已经模糊,海边的一幢幢小房子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
直到大海已经变成漆黑一片,只能听到浪花拍打的声音,只能闻到海水咸咸的味道。
直到海水湿透了裤脚,整个人显得狼狈却开心,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

不知道下一次再见面,会是何时?
但无论世事如何变化,这片海依然就静静地存在在这里,倾听着来来往往的人,默默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花絮:旅途趣事

旅途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大概不是那些全程一帆风顺的日子,而是那些意料之外让人措手不及的时刻或是那些意外之喜吧。

国庆刚到青岛的第一天,跟姐姐一直玩到晚上,直到九点多才到原本订好的酒店。
但就是这么坑爹,本来在网上下了订单,酒店却没有记录,我们没有房间了。
国庆第三天,这让我们去哪找酒店啊?
在网上找了一大堆酒店,挨个挨个问,都已经满房了,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俩还是只有在站在大马路上无家可归,想着大不了就去KFC或者火车站将就一晚上吧。
本来是这么打算的,结果终于是找到了一个宾馆,不,是小旅馆,说还有一个标间。
于是我俩激动万分,立马就打车去了,也没管这小旅馆到底长啥样。
好不容易七拐八拐在一个漆黑的小巷子里找到了这家旅馆,进去一问,老板娘却慢慢悠悠地走出来说,已经没有房间了呀。
我俩一脸懵逼,你刚才在电话里可不是这么说的……
晚上十一点多了,再去找宾馆已经不现实,这时候老板娘默默从房间里走出来说,那你们住我的房间吧。
那一刻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我俩战战兢兢走进去,真觉得这房间是难以描述。
如图所示。

也不是说条件不好所以不想住,就是总有一种人生地不熟的住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还寄人篱下的感觉。
每当有人在外面走动的时候都有一种提心吊胆的感觉。
没有独卫也没有洗澡的地方,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草草睡了。全程紧张得不行。

第二天大清早就起来去订了其他的酒店,感叹着终于是离开了这个难以描述的地方。
结果旅途结束的时候姐姐跟我说,这竟然是她睡得最好的一晚,都不知道为什么。

后来想起来,旅途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好像也就是这样意料之外的情况吧……

后记:关于青岛

写到这里,我发现大概还是写得太有主观感情了吧。
这里没有干货,我也不怎么会摄影,就是想写一写这座城市。

好像每一次去青岛,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惊喜。
尽管这座城市,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交通永远拥堵,物价也不低,游客很多,夏天的海边还有很多浒苔。
但最真实的感情,不是说你觉得一座城市或者一件事物是完美无缺,而是在你发现了它们隐藏在耀眼光环下的缺点时,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这个地方,并且想要为它的越变越好,尽一份力。

不知道下一次再来到这里会是何时,但正如姐姐所说,如果你想,只要你想,就还会再来的。

愿你们也能在青岛感受到它的美。
并且,愿你们也能在某一座城市里找到归属。

引用 giraffff. 的图片:

哈哈  我还喝过这个呢 大学室友青岛的~

2016-10-10 17:32

2016-10-10 17: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0 17:32:15 的回复:

哈哈  我还喝过这个呢 大学室友青岛的~

回复耳背de阿怂:可好喝了!

2016-10-10 17: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0 18:27

感情好细腻,文笔很精彩!

2016-10-10 19:18

2016-10-11 12:10

引用 giraffff. 的图片:

这张图太有感了,如果没有照片里那几个人完全可以做桌面,金沙滩。

2016-10-11 20:50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11 20:50:11 的回复:

回复K':哦这张不是在金沙滩,是黄岛的某个海滨公园。金沙滩人很多的

2016-10-11 20:51

引用 giraffff. 发表于 2016-10-11 20:51:35 的回复:

哦这张不是在金沙滩,是黄岛的某个海滨公园。金沙滩人很多的

回复giraffff.:哦,海滨公园啊,作为青岛人,只听其名没去过。。。

2016-10-11 21:29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11 21:29:05 的回复:

哦,海滨公园啊,作为青岛人,只听其名没去过。。。

回复K':哈哈哈哈,因为真的是很远很偏僻

2016-10-12 18:5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