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环游(甘肃青海大环线)

Sasa (江西) LV.3
2016-10-10 17:24 76/3

今年八月底,大胡子说我们去甘肃玩吧?当时我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莫高窟,嘿!好像还不错嘛
        我便开始找甘肃的景点和美食,没曾想这一路不仅有人文景观还有自然景观,好多地貌那都是地理书上的彩页啊~而且青海甘肃一块玩更是极好的,一路上穿越高原、沙漠、戈壁无人区和大草原,看青海湖日出观七彩丹霞日落,赏莫高窟绝美壁画,重走丝绸之路,光想想我都感觉身体要被掏空了……
        然后我们就愉快的决定了大西北之行~~~

行程计划

第一日:长沙黄花机场飞兰州中川机场,兰州乘动车到西宁,宿西宁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第三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第四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阳关景区--敦煌鸣沙山沙漠露营
 第五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
 第六日: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第七日:马蹄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门源--黑泉水库
第八日:西宁市区一日游
第九日:兰州市区一日游
第十日:回程

旅行花费

飞机票在阿里旅行订的,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了,本打算连着中秋休假,但是因为突发情况没成功,就只能连着十一黄金周休假了。我是出发前一周内订的机票,当时好紧张怕买不到便宜机票,每天都在好几个网站上刷打折机票,没想还是被我刷到了
长沙兰州往返机票(含机建和保险)两个人2050。
        游大环线在淘宝(青海拜凯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找的拼车,还有师傅的微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问我。吃住都是师傅带我们去的,都比较便宜,游大环线住的那几天都是100一晚,吃的伙伴们一平摊也不多。然后就是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莫高窟和鸣沙山等景区的门票,有的景区很严格,没买到学生票,就乖乖买了全票。
        据不完全统计两人花费应该在8000左右

One 一直在路上

这一天全花路上了……
        大早上坐高铁去长沙长沙高铁站新开了到黄花机场的悬浮列车,车价20元,时间就20多分钟的样子,很方便。以前我们都是坐机场大巴,贵还堵。
        到了兰州中川机场后,出站(不用出机场,在里面换程)对面就可以坐动车去兰州火车站(兰州有两个火车站,兰州站和兰州西站),超级方便,时间一个小时,兰州西宁有动车,时间是一个小时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是从机场转到兰州火车站后坐动车去的西宁,也可以在机场直接坐大巴去西宁,票价100,时间要三个小时,我怕晕车和不安全,还是乖乖坐火车。
        没想到啊,动车也晚点……到西宁已经晚上近九点了。还好住在莫家街附近,我们办完入住就去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东西了。点了很多,当时太饿了,就没有拍照
        印象深刻的有酸奶、羊肠面、狗浇尿、牛奶醪糟、烤羊蹄和各种烤串,想知道味道就自己去尝试吧……
对了,西宁的宾馆是没有空调的,师傅说空调和风扇在西宁没有市场……热水还是很给力的。
        这天,我半夜拉肚子,真是脆弱的肠胃无福消受大西北的烤串啊,在此提醒记得带消炎药和藿香正气丸,我是出行必备啊
        PS:接下来的好几天都在路上,在西宁记得买好水和水果,最好是可以留久点的水果。也可以带点维生素身上。

两个人尽量把行李简单化,只装一个箱子里。小背包里装的随身物品,还有一个袋子大胡子提着,都是吃的,哈哈~

我在去哪儿定的,活动返现80,只花了100元,在西宁莫家街附近,交通很方便。家庭公寓式,很干净,老板特别好,我们当天火车晚点,9点左右才到宾馆,老板一直为我们留房,当时定的榻榻米房,没房了老板主动帮我们升级了一间适合三口之家住的房间。

Two 塔尔寺&青海湖

今日路线是: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师傅一大早接完我们之后,又接了其他四位拼车的伙伴,一对闺密,另两个是小姨和侄女,然后这一路就由两人行变成了有趣的六人行
        讲真,旅途遇上的朋友真的很多,特别是以前我一个人出去玩,住青旅,总是能找到同行的伙伴。即便是旅行结束后互不联系,但回忆起来旅途经历也是很有趣的。

塔尔寺,门票80,门口有讲解员120元,可以五人请一位。
是的,我们没请。
是的,蹭了点别人的。
是的,讲的还不错。
是的……有点后悔,应该请一个

这一路,看见了很多有信仰的人,应该说是虔诚的信徒。

讲真的,这种有历史有佛教文化背景的地方,没有讲解真的看不出名堂……就只能像我这样拍拍照。这里着红衣僧人,真的很多很多。我拍照的这个就是塔尔寺的塔,先有塔后有寺。

蓝天白云配上红墙,红衣僧人或念佛或磕头或低头行走,画面因为信仰而更加美丽。没有拍照,心里很敬畏,更怕冒犯他人。

拉脊山,说是一路上海拔最高的点,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大胡子请我骑白牦牛了,照片我就不放了
日月山和倒趟河我们都没去,不敢兴趣,所以下车拍照懒得动啦

青海湖。师傅找了个30元的入口,有油菜花,虽然我们家这一到春天哪哪都是,我当时还不懂为啥要跑青海湖看油菜花,一去才知道,人背景美啊!蓝天白云,蓝蓝的湖水,五彩的经幡,随便一拍就是大片,不像我们家乡,一拍都是浓浓的乡土气息

选了一个特别的角度,不一样的青海湖

经幡、湖水、雪山,配一块真的很美腻

我们很幸运,这会天特别蓝,印得湖水特别蓝,我们走没多远,天气不好,湖水都是灰色的了。
        这天我们住在黑马河,住的还挺便宜,估计是淡季,吃的还是好贵,真的好贵。一个蔬菜四十左右,肉都是三位数然而我们吃了个土火锅,有肉有蔬菜,小伙伴一分摊就还好啦~
        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所以这晚都睡不好了。

three 茶卡盐湖&人蚊大战

今日路线: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我们那天说是7点日出,我们踩点到,太阳还没出来,人已经站满了,靠近青海湖的一条小道,密密麻麻都是人,哎,这还不是黄金周呢。

不是很幸运,有云,没法拍出太阳从湖面升起的效果,但太阳出来那刻,真有佛光普照的赶脚,很美。去年冬天和大胡子去庐山看雪,也想着起大早看日出,真是太冷了,一路上又都是雪,想想日出根本不能战胜温暖的被窝,我就放弃。然后还逼着大胡子夏天要带我去庐山看日出,没想到今年换了个高逼格的
        其实,不是风景有多美,是我的身边有你看风景才觉得美

很多人抓拍飞鸟……
        黑马河吃完早饭(很贵,一个清水蛋三块钱),我们就出发去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门票50,电频车10元,小火车🚉60元,火车有专门的轨道,可以到很远的观景点,这是电瓶车去不了的。我们11路走进去,11路回来的时候就好想哭……累啊

上图应该是茶卡盐湖照片的正确打开方式,但是这张却是我们要走的时候,我看见有人跑到湖里去拍,我才跟进去拍的。你们别笑我,因为盐湖前几天连着下了三天暴雨,涨水了,后面深的没人敢下湖。
        是,我知道你们夏天去的时候都在找有水的地方。但我们现在都在找有盐的地方……
        所以,旅行就避免不了遗憾,但是这个遗憾我是拒绝的

火车轨道,火车轨道的左边是木板和盐相间隔拼成的路,右边是全部由盐拼成的路,右边拍照会更美些。

是不是别样的茶卡盐湖。当时发小视频,同事还说和网上看的图不一样,是真的不一样……

天空之镜,水天相印

盐雕,路上还有卖小盐雕的,十二生肖,卡通人物什么的。
        茶卡盐湖出来十一点半了,我们吃点牛肉面简单打发就出发下一个地点。多带点零食吧,你们会需要的。

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个照就走了。其实这之前还有个德令哈的克鲁克湖,我们在门口站了会就疯狂逃跑了……
        不是景不够美,是蚊子太多了!真的,我们每个人都被几百只蚊子围攻,那种黄色的蚊子,一咬一个包。车门一开,就不停往我们车里飞。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展开人蚊大战,一路狂奔,车子都不敢上,跑了很远,师傅打开车门开车好让车里蚊子往外跑,我们在路边等到合适的时机就向行驶的车里一跃,落荒而逃……就是动作片加灾难片的节奏啊!
        这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特别的经历,回到车上的我们都狼狈不堪,我数了下,光脸上就有五六个包,敌方死伤情况没来的及统计,战况惨烈……

这边天黑的特别晚,这天是七点半以后才渐渐天黑的……

在大柴旦吃的炕锅羊排和烤羊肉串,味道真的不错,价格也实惠。
         炕锅羊排里有土豆、洋葱和羊排,味道很好,羊肉没什么膻味。烤羊肉串都有一小块肥肉,真的是入口即化啊!还想吃

Four 敦煌西线

今日路线: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阳关景区--敦煌鸣沙山沙漠露营
        今天是告别青海,走出柴达木盆地,奔向敦煌
        首站,雅丹魔鬼城。师傅带我们走的是青海的,没有收费,面积挺大的,形状都很诡异。雅丹就是小土堆的意思,经过风神的雕琢,成为形状各异的城堡。这里太多是大自然赠予的礼物,保护地球,人人有责

雅丹魔鬼城走完我们就到吃饭点了,今天大部分时间还是赶路……

公路照标配一:跳

公路照标配二:坐……
为什么看了这张照片好想唱:流浪的人在外…………

途经苏干湖,大胡子觉得这特别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鸟了,只剩下鸟屎💩

这张照片我挺喜欢的,就是那种感觉……对!

好多棉花糖,雪山陪了我们一路

风力发电,一路上很多

到阳关是下午五点左右了吧,门票60包括车费和讲解费。为了一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其实很一般

烽火台遗址

阳关遗址

师傅特意带我们摘红提,2.5元一斤,价格美丽,就是味不够甜

沙漠露营,有火锅烧烤,篝火晚会

想给你们拍星星,但是拍不出来效果……这一夜简直没怎么睡,风刮得帐篷呼呼响,特别冷。戈壁帐篷的一对男女畅聊到好晚好晚,辞去了他们又迎来了打呼声……不是为了沙漠星星,我是不愿这般受罪的不过比上次去武功山露营好,那次帐篷下有石头,又搭在坡上,那一夜总觉得自己在往下滑……
        如果不是出来玩,大概这些体验是不会有的

Five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今日路线:莫高窟——鸣沙山——夜市
从露营点回住处和就开始洗漱,住在鸣沙山景区附近的酒店一条街,忘了名字了,100一天,干净卫生,好像是新的。离鸣沙山特别近

敦煌莫高窟采取官网网上提前订票方式,我们提前一周定的,票价200,学生票或者免票的都要在官网定,然后带证件去窗口领票。
        莫高窟参观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观看数字电影,两部数字电影,第一部是介绍敦煌和莫高窟的由来及历史,第二部电影是在环球影院,3D效果,介绍了几个特色石窟,效果特别赞。貌似当时影院里有人觉得头晕恶心,数字电影厅有规定一些患心脏病等疾病的游客不能观看。
        两部影片下来一般对莫高窟就有了基础的了解,也可以分流一些游客。我出发之前看了河西走廊的纪录片还有日本拍摄的莫高窟的纪录片。

看完电影我们就坐大巴到了莫高窟。你们懂的,这里不能拍照摄影。请大家参观的时候要保护文物,遵守景区规定。大家喜欢图可以去网上下载,绝对比自己拍的好看。照片不是我们到此一游记录,回忆和感想才是旅行的意义。

16-17窟,这就是发现藏经阁,王道士发现藏经阁后,先后把文物卖给歪果人获得的钱修建了这个窟。所以,这是屈辱的见证。

景区有导游免费讲解,每人会配一个耳机,导游的讲解可以听得很清晰。不过不能离太远哦,不然就听不见了。
我们参观了8个窟,有第一大佛,睡佛,还有九色鹿等等,我忘了……

参观完莫高窟出来后,有个展览馆,里面有一些文物,还有一比一的石窟。
        这个花纹是元朝的,是不是秒杀国际大牌

参观莫高窟从九点45开始,大概花了近四个小时,我们中饭都没吃。一结束就赶紧到市区吃手抓羊肉

我对沙漠的向往始于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那会特别想参观三毛和荷西的房子,还有三毛收集的各种奇珍异宝,那张轮胎拼成的桌子,那碗春雨面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块的,门票120一人,可以玩三天,只要录好指纹就可以了。我们是五点进去景点,打算看日落,这个时候还是有点热的,请大家主要防晒,全部包裹住啊!

看见后面的骆驼了咩,你们可以坐着它到观日点,时间一个小时吧,费用不知道,因为我没坐,我是爬上去的

太多人了,而且逆光

月牙泉旁的亭阁。月牙泉让我好失望的,很脏很脏,一点都不清澈。不过能存在已是奇迹。

我们就是靠这个爬上去的,没有你们想的那么累,但也不轻松,我们天真的以为爬上去就可以看见日落了……

快到了,拍拍身后的队伍……咔擦

我们没有看到日落……爬到这是看不到日落的……沙漠四轮电动车要带我们去唯一能看日落的,但是每人400,我怎么可能被坑
        然后我们就开始拍照,我不会告诉你们这张照片大胡子翻了好几次才被我抓拍到……意见可大了

出来已经快八点了,准备去沙洲夜市

杏皮水,敦煌特色,喝起来像酸梅汤

新疆大盘鸡,等了好久好久,桌上的菜都被我们吃光了。

中午和晚上都是这家店,价位比较合适,离沙洲夜市很近,师傅说沙洲夜市很贵,我们看看就好

一进夜市,都是吃的吃的吃的……后半部分才是小饰品之类的特色。
        大胡子买了夜明珠,我买了一串戈壁玛瑙,请大家勇敢的砍价,开价都很贵的

Six 嘉峪关&张掖

嘉峪关,路过大家都不感兴趣,门票120。如果大家要去玩,关城加明长城要好几个小时,但是这天要赶到张掖看丹霞地貌,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握好。真想玩,嘉峪关要一天,张掖第二天去。

途经瓜州,买了两个哈密

张掖丹霞真的很美,但是我们只看了三个点,还很匆忙,日落也没看到。这次我特别不爽我们五点半才进景区,太阳这会还有,看完一个就没了……
        上图是2号观景台,因为漂亮我们停了有点久,然后太阳就慢慢没有了,然后景区工作人员就开始催游客赶紧去4号观景台看日落,说再不去就看不到了……

然而,我们还是去了一号观景台,因为这是全景的观景台,说是很漂亮。我们跑上去拍了几张又跑下去赶车去4号观景台。这时已经没有太阳了……

这是4号观景台拍的,我们果然错过了日落不过他们说太阳被云挡了,我们就心里好受一点。

景区工作人员说丹霞一定要阳光才漂亮,你们将就看吧……
        所以,这天就应该以赶路为主,我们中午吃饭耽误了很长时间,师傅去处理违章又耽误了时间,然后我们又订了宾馆,简直了…………所以,四点半就应该到景区的。当然,你们夏天去就无忧了,因为日落迟。我们这时七点不到就日落了……
        晚上住景区附近,120一天,还不错

Seven 马蹄寺&祁连山草原

今日路线:马蹄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门源--黑泉水库
        马蹄寺还是值得一去的,门票不贵好像是70多,包括了两个景点。师傅的车出5元停车费就能送我们进去了。不然里面太远要走好久的。

三十三天石窟,里面有7层,每个窟基本都有佛像。藏传佛教,石窟里的雕像和莫高窟里的佛不一样。

重点是爬楼……

这会我都吓尿了,悬空

爬三十三天石窟过程中很多这样的小洞,只能过一个人,还要猫着身子,不知道当时他们是怎么把雕像运上去的,是不是把材料运上去在上面做,很窄的……

千佛洞

石壁上的洞里有的放了小小的佛像。

祁连山大草原,哎,秋天草都黄了,没什么看头。还是夏天好,绿油油的草还有小黄花……

对了,这就是六人行成员,师傅帮我们拍的,还不错哦……

黑泉水库,这天天气不怎么好,所以照片也灰蒙蒙的。黄色的是杨树,很漂亮的……
        晚上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入住。

Eight 西宁市区一日游

东关清真寺,不需要门票,我们打车过去的,进去之后正好讲解员开始讲解了,介绍了穆斯林教的礼拜和葬礼,里面没什么好看的,讲解不错。回去我就下载了《穆斯林的葬礼》,好好看看。

马步芳公馆,我们去的时候闭馆了。就在门口吃了几碗酸奶

青海的酸奶真的好吃

这是青海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一楼大家可以忽略,直接上二楼。

结束完博物馆我们就回宾馆取东西,准备去兰州了。其实还有北山寺可以去,我们时间不够,然后也不想爬……

Nine 兰州一日游

中山桥,德国建的,钢材也是德国进口。百年了……听说人家德国发函说要来维护,好严谨的国家

羊皮筏子,没敢玩,乖乖坐得快艇🚤

黄河黄河,我是长江~

水车源的大水车,灌溉用的。

以上是兰州牛肉面的正确打开方式……我已经吃面吃到想吐……

国庆快乐

Ten 肥家

兰州的朋友说,来兰州没啥好玩的,就是要好好吃美食。所以就以美食结尾吧

我有一个秘密最后告诉你

这次西北环游,除了游记里的小遗憾,还有两个大遗憾。一是没有去看额齐纳旗的胡杨林,因为时间太早,胡杨林还没全黄,而且今年比去年还要迟,所以没去成。二是途经高原没有看场雪。我们夹在两场雪中间,只看到了地上一点点融化的雪。你们懂南方的孩子有多喜欢雪吗
        还有一点提醒,我们这次九月底玩大西北,淡季避开了人群和高消费,也错过了很多美景。比如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都是张掖后一天的路程。所以我觉得时间充裕,精力旺盛可以自己玩,不用拼车走大环线。青海二日游拼车就可以了,主要是塔尔寺,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敦煌玩两天,西线和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一天,张掖一天不够可以两天。都有火车可以到,兰州敦煌有辆火车,都是卧铺,睡一晚就到了,火车上还有酒吧。这样就是更累一些,包车就是省事一些。七八月份还是可以包车玩的,因为路上很多风景不包车自己去太不方便了。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以前去地方之前找攻略,特有用。这次游完想想也写篇攻略,希望可以给打算去西北环游的人提供一些帮助。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19:40

引用 wincoco 发表于 2016-10-10 19:40:19 的回复:

回复wincoco:谢谢你,第一条回复。希望可以看到你的游记,让我们一起赶走懒癌。哈哈哈

2016-10-10 19:5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