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九月秋游,绝对逛吃之旅——清迈曼谷港澳十日游

荡世界的秋千 LV.9
2016-10-10 17:27 270/7
  • 出发时间/2016-09-08

写在前

老样子,在游记之前,先简要介绍下行程和准备工作。
◇关于行程:
  在查机票的时候发现,虽然国内到泰国这条线路走的人很多,但是直飞的航班并不多,还贵。于是觉得反正都要转机,不如在转机的地方也玩玩儿。小时候去过云南了,所以把港澳也加到了行程里,游玩+购物+转机。先把行程列出来,给其他有同样行程的朋友参考:
  2016.9.8-2016.9.17
  D8-铜锣湾血拼、中秋晚餐
  D9-坐船到澳门、大三巴、官也街、威尼斯
  D10-早班飞机回京
我们都是玩儿两整天飞一天的行程。除了最后回京是早班飞机以外,其他都是中午前后的航班,赶飞机当天都可以睡懒觉。所以如果不是因为女生的逛街天性作祟,其实我们的行程还是挺轻松的。但是,,,逛街这件事儿,真的喽不住,尤其是在港澳,连续三天都是11点才回到酒店,最后一天又是早上7点的飞机,所以回到家的时候都累瘫了。

◇关于机票:
  在携程订的联程机票:
  9.8北京-昆明(转机)-清迈    东方航空
  9.11清迈-曼谷                        曼谷航空
  9.14曼谷-澳门                        澳门航空
  9.17澳门-北京                        澳门航空
  总价3856/人

◇关于签证:
  为了省事儿,淘宝上找的泰国签证。当然落地签也是可以的。
  港澳通行证,香港澳门签注各一次。港澳都有转机可停留7天的政策,所以我们第一次入境澳门是用护照入境的(有澳门北京的机票,可视为转机),然后用港澳通行证入境香港,后来再用通行证回到澳门。用什么证件入境,就用同一个证件签出。

◇关于汇率
  我们在国内换了3000RMB的泰铢(两个人够用,吃饭太便宜了,根本花不完)和1000RMB的港币(不够用,我们后来在澳门又换了300人民币的澳门币),当然,所有购物都刷卡,大一点的餐馆也是刷卡。
  港币和澳门币就不多说了,反正一个是0.86,一个是0.83,有个大概的概念就行,反正就是比人民币便宜一点儿。泰铢大约是人民币除以5,我个人觉得除以5不好算,推荐大家用砍个0乘以2的方式计算,比如240泰铢就是大约48人民币。对于花费,我基本上都是转换成人民币的价格记忆的,比较有钱的概念。
泰铢我们在国内工行换的5.17,泰国当地基本上都不到5。所以还是推荐大家在国内换好,或者带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吧。国内换的时候推荐工行,用的是现汇卖出价,比中行的现钞卖出价好太多。不过国内很难换到泰铢的零钱,为了方便刚下飞机的时候给小费用,我们还换了少许的5元人民币零钱。

◇关于电话卡
  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一张泰国HAPPY卡,1.5G的3G流量,一个人换卡开热点,回酒店用酒店WIFI,7天用了不到1G。最后在机场的时候还剩了很多话费,等飞机的时候各种给家里打电话也没打完。还是挺推荐这种方式的,两个人如果不浪费,买一张就够了,比租WIFI好用,还能在当地打电话给定的一日游及当地商家。
  香港我们买了两张卡,一张7天无限上网(澳门可用,但速度一般),一张中国移动4G4天无限上网卡(因为我是移动定制机,只有这一种卡可以用=,=),也都是淘宝搞定的。

◇关于保险
  美亚的乐悠游,买个安心。

◇关于人物
  还是我和老姐,感谢她还没有对象,还可以陪我玩儿。

游记流水账开始

壹 抵达清迈

这一天太跌宕起伏了。
我们按时到达机场后,安检、过关,坐在登机口开始了漫长而焦心的等待。据说是由于军演导致的航空管制,整个北京昆明方向的航线都停了,在我们前面一班飞昆明的航班起飞后又返航了。但是我们是要到昆明转机呀,转机时间2个半小时,稍微晚一点可以,但是大幅度晚点我们可承受不起啊。好在我们这班飞机上有大约30人都是跟我们一样到昆明转机清迈的旅客,于是登机口的工作人员被围堵了,各种想办法有没有别的途径可以让我们当天到达清迈。但是各种方法都想了,结论就是如果赶不上原本计划的航班,别说当天了,就是第二天都没有位置可以到达清迈的了。一时间,除了祈祷,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唯一的希望都寄托在昆明清迈的航班也晚点上。值得庆幸的是,那班飞机是从天津经停昆明飞往清迈的航班,天津跟我们同样也受到航空管制的影响,无法起飞。听我啰嗦了一大堆,总之结局我们还是幸运的,多方协调我们终于踏上了飞往清迈的飞机,虽然晚到了3个小时,但还是在9.8当晚7点钟左右落地清迈。不过原本计划的瓦洛洛市场就去不成了。
我们在清迈入住的是清迈皇家公主酒店,在长康路上,交通非常方便。大堂有四星级,房间有点小,基本上就是个三星级吧。由于我们是两个姑娘,我娘亲命令我们必须入住四星级以上酒店,并且不许晚归,不然我觉得清迈的民宿还是很值得尝试的,性价比还高。
我们办好入住后,就去长康路夜市觅食、买水果。香蕉煎饼不好吃,那个很有名的铲墙皮冰激凌(我自己起的名字,形象吧^ ^)也在夜市里面,超级推荐,100B一份。还买了第二天去大象营穿的裤子,100B一条。

这是从清迈皇家公主酒店楼上望下去的长康路夜市,那个红色的车就是所有去清迈自由行的朋友都会坐的双条车。

贰 美莎大象营&清迈古城

我们提前在淘宝上定了美莎大象营半日游,早上从酒店接,大约中午1点返回,我们从塔佩门下车。
大象营先是骑20分钟大象,过程中有人专门在路上给照相,200B带相框,我们还给了象夫20B小费。然后每人发一把香蕉喂大象并和大象合影,大象们都好会摆pose啊~接下来是看大象洗澡、大象表演。我们定的半日游还有个兰花园15分钟和水果市场。水果市场竟然就是我们第一天没去成的瓦洛洛市场。比较这几天买的水果,这里的最新鲜,不过价格并不便宜,需要砍价。超级无敌推荐小菠萝,太好吃了!50B一包,3-5个。

我们乘坐半日游的车直接回到塔佩门下车。门口的一侧有鸽子,有人卖鸽子食。我们坐在树下的台阶上吃掉了刚才在水果市场买的小菠萝和其他水果,用大众点评搜附近好吃的餐馆。最后决定去Bierstube,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三。从塔佩门进入古城后,沿着城墙往左走,大约200米就到了。门脸很小,要保持警觉才能发现。

我们点了咖喱鸡面、芒果糯米饭(五星推荐)、不知道是空心菜还是什么菜的清炒菜叶子(五星推荐),还有两杯水果沙冰。结账的时候我们惊呆了,240B,48RMB竟然吃了一顿饭!泰国菜量一般都不大,不过我们两个女生,而且之前也吃了很多水果,所以是够吃的,不过如果有男生的话可以再加个菜。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超级好吃啊!尤其是芒果糯米饭,在本次旅行中我总共吃了3次芒果糯米饭(没办法,楼主就是芒果控),这家的最好吃!现在想想也是馋的~~

下午的安排就是古城内的几个寺庙,还要做个马萨吉。我们去了位于古城东北角的一家lila分店,没有排队,直接选了全身精油按摩1小时,450B。我之前没做过spa和马萨吉这类的东东,对这类也不太感冒,从小就怕别人捏我。。。所以,也没啥评价,体验大于内容吧。不过确实挺轻柔的,不太疼,精油挺好闻。
我和老姐拿着地图在古城里随便走,古城不大,我感觉应该不到2KM见方,可能1.5KM?嘿嘿……
我们进到邮局吹了会儿空调,路过三王像照一张,在路边的手信店选明信片,看到Herbs就去闻闻香味……一路晃悠着到了契迪龙寺,我觉得这就是清迈最漂亮的地方了。之前在蚂蜂窝上看游记,对契迪龙寺的照片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实物竟然那么的壮观,沧桑的味道让旅人沉静。人不多,都静静的,天也阴阴的,完全没有了刚才暴晒的阳光。我们慢着步子走了一圈,围绕着被烧毁的建筑还有白庙、卧佛等其他寺庙。我回头看了看、又看了看那些残缺的砖块,走出了契迪龙寺。

木瓜沙拉,之前看尼坤很喜欢吃,就一直很想尝试。契迪龙寺门口有个大姐坐在摩托车上现做现卖,将各种调料、主料、配料、酱汁放到一个大钵里,像砸蒜一样砸一砸,酸甜辣,很清爽的味道,青木瓜也脆脆的,是清迈的味道。在我们前面,有个当地人买了好几份,这太符合我旅游时选择食物的标准了~

相比契迪龙寺的沉重冷清,帕辛寺更热闹一些,阳光晃眼,还有一大帮身着白衣的当地人在进行着什么,人来人往的,就着蓝天白云和金光闪闪的寺庙,自带色彩饱和度。

下午5点钟左右,我们走在古城里,赶上学校放学的时间,路上都是接孩子的家长,街边小摊也都是三五成群的学生,一片日常的气息,突然觉得自己游客的属性都变弱了。

古城的路边,芒果控的爱啊~~~

由于我们一直走走逛逛,在寺庙里还坐下来歇一歇,当我们从帕辛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我们舍弃了备选的清迈寺,决定直接打双条车前往古城北门的凤飞飞猪脚饭。看蚂蜂窝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这家猪脚饭了,我对凤飞飞完全没有兴趣,所以单纯是因为大家都说好吃才要去的,而且上午大象营团里的团友也向我们推荐了这家的猪脚饭,并非常好心的告诉我们,女生直接点大份才能吃爽。哈哈

大份加蛋50B吧,好像。我们还从隔壁摊位买了两杯水果沙冰,还有我们在契迪龙寺门口买的然后拎了一路的木瓜沙拉,美美的吃了一顿。
晚饭后我们又乘坐双条车回酒店,夜宵还是宾馆楼下的铲墙皮冰激凌。还有从水果市场买的芒果和菠萝蜜,前一天在楼下买的山竹。真是狂吃7天水果的节奏啊~

呼~终于写完一天,,,太累了,,,赶脚自己写不完这篇游记了。

叁 素贴山&宁曼路

睡到自然醒,饱饱的吃好酒店的自助早餐,新的一天再出发~
40B/人的双条车到清迈大学。在校门的左手边公交车站处有很多双条车上素贴山,40B/人单程。我们的运气真是奇葩的好,赶上了清迈大学一年一次的新生活动——爬素贴山。满山的学生,各个学院的衣服千奇百怪,从半山腰开始就各种堵,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们在距山顶2KM处下车,跟着浩浩荡荡的学生队伍一起爬山。也是一场奇妙的体验!但是山路的2KM真的是,,,当我们终于走到双龙寺门口的时候,我们迫不及待的找了家冰激凌店坐下来歇歇脚,不然真的爬不上那108级台阶。
接下来就是买票、游玩、拍照、下山继续堵车。。。

从素贴山下来返回到清迈大学,又从清迈大学打了辆双条车去位于尼曼路北口的MAYA购物中心。一层门口有家曼谷包,挺大的,人也少,所以我们的曼谷包都从这买的。地下一有些吃的和化妆品店,整体跟国内的商场差不多,就没怎么逛。
建议对尼曼路有兴趣的朋友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反正我们是啥店铺都没了解,所以逛起来觉得挺没劲的,文艺的店铺并不集中,所以街景也一般。我们去iberry里照照相,吃了个雪冰,iberry位置比较偏,我们是开着google地图找到的。如果提前做好功课,好像尼曼路上有挺多泰国自主品牌的,应该还有的逛。但是单就文艺小清新和店铺设计而言,个人觉得一般,不如首尔的三清洞。

这里给大家个建议,如果有意向买泰国皇家品牌的商品,比如蜂蜜啊、奶片啊,一定在清迈买,我们在清迈见到了很多卖皇家品牌的商店,但是我们去到曼谷就怎么也找不到了。我在清迈买了一包皇家奶片,确实挺好吃的,本来想去曼谷买个一二十包带回去慢慢吃,结果找遍了商场、超市,包括机场,都再没有卖的了。

肆 曼谷初体验

饱饱的睡一觉,美美的吃个自助早餐,然后退房,酒店门口打个出租车150B两个人,不到20分钟就到机场了。飞机准点起飞、准点落地。
曼谷清迈大太多,交通也特别拥堵,所以我们选择坐地铁前往酒店。我们在曼谷入住的是中间点曼达林大酒店,大堂、马桶5星级,房间3星级。距离地铁步行5分钟以内,一楼大堂有Lets relax,不过一定要提前预约。

办理好入住,我们做地铁去扎都乍市场,当地人逛的也挺多的。仍旧是找了家坐满当地人的小饭馆吃饭,只能靠有限的英文蒙着点单。这样才能有惊喜嘛~
晚上我们定的7:15的人妖表演VIP席,位置真的很近,第三排正中央。往巷子里走的时候就看到一辆辆大巴车超过我们,剧场里整个是中国人的天下,像来到了中国菜市场。

有个小哥挺帅的,我都看他了,人妖对女生没啥吸引力。
看完表演挺晚了,我们也不想合照,就抓紧回酒店。

伍 大王宫&考山路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睡懒觉~~~
早上10点出发,坐地铁、坐船前往大王宫。门口有租讲解器的,需要压护照,200B两小时,还会给个地图,里面标有游览路线,按着标号一点点玩儿下来就行。我们特别幸运的租到了最后一个Mandarin讲解器。大皇宫真的是人山人海啊!怎么照都是和别人的合照。

从大皇宫门口打车,跟司机说by meter,司机很爽快的同意了,打到考山路才40B,真是良心司机啊!
考山路上欧美人很多,也都是各种可以逛的小店。楼主在国内也不是很会淘东西,所以对那种小商店特别不会买,好羡慕那些能用实惠价格买到很多好东西的妹纸。
由于早饭吃的晚,所以午饭也不知不觉的到了下午3点,我们去吃了一家店,就叫冬阴功(Tom Yum Kung)。点了冬阴功汤、咖喱蟹和芒果糯米饭。推荐咖喱蟹。

有名的椰子冰激凌我们也是在考山路吃的,50B。五星推荐!后来在水上市场也想吃的,但是腾不出手拿就作罢了,现在有点后悔啊。所以出去玩,看到想吃的一定要吃,想玩儿的一定要玩儿,不然真的过了这村儿没这店儿了。

我们在考山路走走逛逛,我在一家很大的银饰店里买了个戒指,店名忘记了,明明也是个很可爱的名字来着。
在7-11买了网上推荐的燕窝来喝。大约20+RMB。

走累了,我们在一家甜品店坐下来休息,然后准备去王权免税店。
考山路拉活儿的三蹦子和出租车特别多,都是不打表的,问了问价,都说200B。老姐从谷歌地图上看免税店距离我们2KM(后来觉得这个距离不靠谱),我们觉得200B太坑,人家问我们愿意出多少,我一脸正气的砍价说50B,拉活儿的司机笑笑表示你打车试试吧(后来觉得人家没抽我真的算友善啊~),后来我们终于打到了一辆愿意打表的出租车,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曼谷的交通。大约7KM的路,跑了1个多小时,中间有一段路所有车都趴在那,泰国的司机也不急,多堵都不抢,多堵都不摁喇叭,服!
由于在考山路与好多眼冒金光的司机打交道,所以虽然打了这个车,我们也都保持警觉。后来到达免税店,司机还下车非要送我们进去,语言也无法沟通,我们就特别莫名其妙,他非要带着我们一路走了好远,穿过商场,穿过人群,中间还不停回头确认我们跟上没有,搞的我和老姐心里一顿发毛。后来的后来,他将我们带到了办理购物证的柜台,然后才离开。真是好人啊!我们的疑心真的太重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哪!(泪眼婆娑)
我们提前从网上下载了优惠券,手机里的图片给柜台看一下就行,可以享受9折优惠,其中一件85折。
-------------------------------------------我是购物的结束线-----------------------------------------------------------------

陆 铁道市场&水上市场

仍旧是在网上报的半日游,去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为了防止堵车,6点15就在酒店接人了我的懒觉啊~~~
这些市场离市区较远,我们大约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车才到达。
铁道市场就是等到8点45分时看铁路两边的摊位收起来,然后又撑开。每个摊位都安装了咕噜,推拉就可以了。市场上卖的也都是当地人日常吃的蔬菜和不明食品,真的有很多都认不得是什么。

水上市场很有趣,先是坐电瓶船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好安逸啊~然后在市场里自由活动,可以买东西、吃东西,水上的船一般都是卖吃的,岸上的商铺卖物品的较多。约好集合时间后再坐手摇船,因为游客众多,会堵船。绕着市场划一圈,回到原地下船。这里是唯一一次被主动要小费,摇船的大姐坐在最后用蹩脚的中文一直念叨着小费,还让我们互相通知。我们船上有3组人,我们和坐在后面的都给了。虽然被要小费有点不爽,不过觉得她摇一圈也不容易。
建议在水上市场买水果,比市区便宜。

堵船啦~

三种水果,香蕉40B,另外两种都是50B一袋。

我们下午1点半返回酒店,将市场上买的水果放入冰箱,简单休息下。
接下来的行程是siam商圈的big C和商场。因为我们接下来还要去港澳,所以购物不是重点。去big C是为了买榴莲干和一些带回去的东西。我还买了欧莱雅的小瓶洗发水,4RMB左右一只,我觉得我也是有劲没处使。
我们晚饭本来是想去非常有名的建兴酒家,当我们扛着超市的大包小包,终于找到饭店的时候,门口的队大约要排半个多小时,而我们下午从酒店出来的时候还约了晚上8点半的Let's Relax,等不及排队了,而且从网上的评价看,有被国人炒起来的成分。算了算时间后,我们放弃了。就跟国内的商场一样,整个一层楼都是一家一家餐馆,我们就随便找了隔壁一家人气旺的小店。这个决定真是为我们的泰国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太好吃了!就是点餐的小哥连英文也一点都不会,全靠手指头和图片点餐了。如果有朋友也不想排建兴的队,不妨试试这家。

柒 让人疯狂的香港

起床、早饭、还是地铁去机场。办好登机后,在免税店把手里的泰铢都花光。给家里打电话闲聊(话费剩太多)。
飞机抵达澳门,因为我们还有澳门飞回北京的机票,所以可以用护照入关。在机场的公交车站做AP1去港澳码头。我第一次坐这种以交通为目的的船,而且还牵扯到过海关,很不确定,所以每一步都尽量问清楚再上。不过坐下来觉得跟坐飞机差不多。在二层的售票窗口买的5点15的票,用护照出关,然后会有个检票口,有工作人员在船票上贴上座位号,然后就可以在登船口坐着等着了,一切就绪后顺着人流登船,按座位号入座就可以了。
----------------------------------------------------------但悲催的我竟然晕船------------------------------------------------
终于进入香港地界,换上提前买好的电话卡,现代人有网络就有安全感。
租车站排很长的队,关键还没车。我们把导航一开,坐公交去。
酒店前台的效率啊,真是无力吐槽了。。。我们入住大约办了半个小时,还加收10%服务费。
香港真是寸土寸金啊!900块一晚的酒店啊,两个箱子都摊不开,去厕所要跨过箱子、、、
------------------------------------------------------尖沙咀逛街杀红眼中----------------------------------------------------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三洋餐厅吃的螺丝粉套餐,不是螺蛳粉哦~我们没想到套餐量那么大,完全吃不了。香港人的夜生活真是晚,我们11点多到的,餐厅还是满的。

捌 中秋节铜锣湾血拼

一品粥皇、虾饺、叉烧包,还有下面的肠粉。
都是来港必吃的~

吃个港式早茶,然后开始血拼。好多拎着行李箱的人,太牛了!
崇光百货地下的蛋糕店都看着好好吃啊~
本来想买盒美心月饼吃的,但是都卖断货了。最后我们在崇光地下的超市抢到了最后几包大班冰皮月饼,绿豆蛋黄馅儿的,好吃哭了!
晚餐是桥底辣蟹,和老姐组成香港分会场。菜量很大。

夜宵是酒店对面的许留山,营业到晚上12点,我们逛到11点回来刚好能赶上。也为香港这座城市收个尾。

玖 澳门阳光正好一日游

抵港的时候坐的公交去的酒店,没觉得有多近。离港的时候从酒店打了辆车,我连朋友圈都没刷完呢,就到位于九龙的码头了。怕中秋节的船票紧张,所以我们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了9:30的香港澳门的船票。取好票后大约8点半,9点的船正在检票。前一班船如果有空位,可以把后面船期的乘客安排上船,有提前意愿的乘客可以在正点登船队伍旁边排队。我们就是这样登上了9点出发的船。
-------------------------------------------------------继续晕船一小时--------------------------------------------------------
我们在澳门订的是新丽华酒店,这是本次旅行最满意的的酒店。提前一个多月定的,500+一晚,免费升级的豪华房。没有照片,不过房间我真的很喜欢,厚地毯、实木家具,房间很干净整齐,又很有岁月的感觉。门口有新濠影汇的班车,可以去往氹仔半岛。步行到大三巴10-15分钟。

从我们走出澳门码头开始回忆。
新丽华的班车不是很好找,在班车站比较远的位置,半小时一班,我们问了问人,在班车会停靠的位置等了一会儿车才来。最后也只有我们两个人坐车。
因为我们是上午抵达酒店,可以办理入住领房卡,但是还不能进房间,要把行李先寄存。大堂的门童人很好,仔细的帮我们寄存行李,还给我们地图并给我们指去大三巴的路。
于是我们出发去大三巴和大炮台。
一路都是商业街,各种周大福、sasa,隔几米就有一家矩记饼店,他家的试吃很实在,可以吃饱后买几盒当伴手礼。我试吃了几种,都很好吃,尤其是杏仁饼。

天气很好!人很多!

逛完大三巴、大炮台,在矩记吃饱买好后,回酒店入住,稍事休息。
下午4点坐酒店门口的班车去新濠影汇。坐班车的人太多,队都排到下个路口了,好在车次很多,我们等了大约40分钟。不怕麻烦的朋友可以选择做酒店班车去码头,再从码头换威尼斯人、新濠影汇、银河的班车,都可以。
晚上的行程是官也街和威尼斯人。
我们坐班车到达新濠国际后,又坐班车去银河酒店,然后从银河走到官也街。新濠国际的班车不在同一个站点,还要穿过他的赌场才行。都到澳门了,当然也要小赌怡情一下。成功把换好的赌资都赔光了,我们终于可以继续向着官也街前进。
自由行就是这点不好,总有各种理由去磨蹭,然后不可避免的耽误行程。

诚昌饭庄的水蟹粥不推荐,真的是名气大于味道了。原来的店面不够大,又吞并了周围好几家餐馆,菜单的价码处都是帖的胶布,明显在不停改着价。我们去的时候小份都要小200澳门币了。关键最致命的是,水蟹粥有半盆都是胡的。这次慕名很失败。
好在水蟹粥不好吃,让我们还有点肚子吃大利来记的猪扒包,中式汉堡的感觉。
此处手动加粗*虽然没有照片,但是超级推荐莫义记!*木糠布丁啊~~~好想再吃!

去往官也街的路也非常美,各种照相。

晚饭吃了三摊,太撑了,正好去威尼斯人逛街散步。
我们到威尼斯人都已经是晚上8点了,有些后悔没给威尼斯人留出足够的逛街时间。这里比香港好逛啊~尤其对于我们这种小白领来说,很多我们认识的买得起的牌子都在打折,基本上都是3-5折。但是时间紧,就只能挑着逛了。看到很多店都好想逛,但脚都已经走疼了。

拾 回

游记终于快到尾声了,本次旅行的行程也都完成。
最后一天早上7点的飞机,本来就小的机场更是没几个人,我们到的时候免税店都没开门。
四地自由行把我们累的不轻,飞机还没起飞就睡着了。

从小语文就不好的我,写这么多字的游记已经是极限。但是希望趁着还有记忆,记录下来,供自己后来看。如果顺便还能帮到看游记的您,那就是意外收获了。
感谢忍了我这么多啰嗦,看到最后的朋友!
最后一张图,蒙蒙亮的澳门机场~

费用清单

我看游记的时候特别希望能有价格做个参考,所以我把本次旅行的花费都列出来了,供大家参考。
除了表里的,在澳门现金不够花,还又换了一些澳门币,大约几百块。以及有几餐是刷卡消费。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1 11:1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7 13:50

引用 nemoleoliu 发表于 2016-10-17 13:50:52 的回复:

回复nemoleoliu:看了我的游记你不觉得我也是属于不会写的么,杂乱的记忆杂乱的写出来。因为过不了多久就要忘了。所以趁还记得的时候,随便想象一个听众的写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