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轮和脚步去丈量318最美景观大道—川藏南线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前言

西藏,是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向往西藏也已经很久很久了,而这一次终于能够踏上去往西藏的路上。
川藏线从成都拉萨全程两千多公里,沿途跨越了多个不同的地貌和气候带,海拔落差大,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森林各具特色,景中有路,路中有景,美到窒息。而淳朴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都让我们迷恋。
陪伴我们一路的不仅有充满未知、变幻莫测的天气,不容小觑的路况,还有勇敢的骑行者和虔诚的朝圣者。这条路有人怕,有人念,走318国道不仅是在欣赏美景,更是一种人生的历练。
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行程路线

提到进藏,首先想到的是火车进藏,毕竟《坐上火车去拉萨》已经传唱了这么多年,已经让人有了定向思维,去西藏就是要坐火车。但是挡不住“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的诱惑,所以果断选择汽车进藏。本着安全好玩的原则,我们选择了“川藏奇兵”,无论是线路设计还是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以及对川藏南线道路的熟悉情况,确实比一般俱乐部好太多
这是我们的川藏南线11天行程:
第一天:成都雅安—石棉—海螺沟
第二天:海螺沟—红石滩—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第三天: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理塘—海子山—稻城
第四天:稻城—万亩杨树林—波瓦山—香格里拉乡—亚丁
第五天:亚丁一日游—稻城
第六天:稻城—桑堆—理塘—姊妹湖—巴塘
第七天: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第八天: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第九天:波密一日游
第十天:波密—鲁朗—色季拉山—林芝
第十一天:林芝工布江达—米拉山—拉萨

川藏线第一日

今天早上九点从成都出发,开了两个半小时到达雅安,中午见识了雅雨,雅鱼和雅女!
继续一路向西,途中经过三个县三条河,分别是九襄,汉源,石棉,青衣江,流沙河,大渡河
最后到达海螺沟。途中没有太美好的风景,天气时晴时阴还时雨。但也见到了紫土,铁索桥和湍急的大渡河水!
当然今天最刺激的莫过于下午的超车。
由于二郎山隧道口塌方,导致我们改道,在盘山公路上有一段路程车流量很大,再加上某些地段施工单行,所以堵的很。
于是在车队师傅的带领下,五辆车开始了速度与激情!我们车属于最后压轴的,最开心的是这样几个时刻:听到第一辆车里的队长在对讲机里喊,前面没车,你们赶紧给我超;要不就是我们的尼玛师傅通知前面的车说,亲爱的,这辆啥啥啥的车子看着讨厌的很,别让它过去。于是前头的车子就慢下来,开始了恶毒的堵截!
整个过程中师傅们的默契和技巧让人叹为观止!难怪他们称自己是真正的川藏奇兵
我觉得我好像开始有点理解了所谓男人间的真爱了

川藏线第二日

早上大雨倾盆,七点钟大家披着雨衣穿着鞋套全副武装的往海螺沟景区出发。但由于山体塌方,景区暂时不开放,我们只能在休息厅干等,一帮人通过聊天和闭目养神打发无聊时光。等到九点才传来好消息,可以通行,而这个时候天公也作美,天气放晴。
九点一刻我们乘坐景区观光车出发,雨后的海螺沟霭霭云雾缭绕在群山之中,如若仙境!不经意抬头仰望或低头俯看,盘山公路与山间的瀑布如一条横竖交织的白练相映成辉,宛若一副巨大的水墨丹青!
十点一刻我们到达三号营地。继续前行两个选择:缆车and徒步。
坐缆车上山轻松,但是不能亲手摸到海螺沟的冰川,只能远观。如果你体力还行,那就拒绝缆车吧,步行3.8公里后,你就能在炎炎夏日亲密接触到清凉的冰川。当然这地方也有危险,譬如某些地方因冰雪融化导致地表松动。
两点半我们出了海螺沟新都桥方向开,但由于昨天和今天早上的暴雨,大部分路况较差,多处地方出现塌方,还能看到工程车在现场清理障碍。
途经燕子沟时,因为老路塌方不能前行,所有经过的车辆只能从世界红石公园里经过。当然啦,每人必须得掏买路钱呢
红石公园因石红而得名,在这里可见大片的红石滩,这里的石头因其表面附有某种藻类,所以呈艳丽的铁锈红,这里是世界上红石最集中的地方。
因为这里海拔仅有2500余米,不会有高原反应。因此一帮人在这里除了各种拍照外,还跳上了欢乐的的士高!
五点多我们离开红石公园,翻越了海拔4398的折多山,哆哆嗦嗦拍了几张照后,就来到了西藏阿坝州的省会——康定。这是被一曲耳熟能详的《康定情歌》唱的众所周知的城市。
车子开到康定城的时候,尼玛师傅语出惊人。他说,我的小老婆就在这里。一句话把大家雷倒了。于是大家怀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开始求八一八。最后我只能告诉你们结果,我们师傅有两老婆,她们还是亲姐妹,小老婆还是这里医院的副院长当然这里还有三个四个老婆的男人,这种情况在这里很正常!
女人也可以有多个男人,但实际上男人们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不允许女人真那样做,否则就砍刀见吧说到这里,我好想问问男人们,你们想来这里定居吗?
康定后继续上318线,八点半才到达酒店!趁着暮色吃饭晃荡回来已是十点钟,想起遥远的你们已经洗洗睡的节奏,不得不感叹,这里的夜晚来得真让人沉醉!

川藏线第三日

今天目的地是稻城,十点钟从新都桥出发一路向南。晚上八点一刻左右到达目的地。一路上都是在开车,基本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拍照的节奏。当然这些事都很重要,不可荒废。睡觉可以养精蓄锐以抵抗不断提升的海拔高度。
今天我就是从上车开始一路迷糊到终点,同车的一个被318线美兴奋了,一路不停的拍照和赞叹,等到了目的地,头疼的人都软了。
一个从昨天海螺沟开始就有反应了,今天到最高县理塘的时候,高反就严重起来了。还真是我这个最不看好的人状态最好。无论是在海拔四千七百一十八米的卡子拉山上,还是三千七八多米的稻城,没有任何高反症状。当然,一定要记住,不要太兴奋,千万别做剧烈活动。
今天在路上,我们团里最美的小姑娘为了拍出最美的照片,不停的往上做跳跃动作,结果照片是美美哒,晚上人却躺在床上不能起来吃饭喽。所以风景诚可贵,拍照价更高,若为舒服故,两者皆可抛!
在路上,最美丽的风景是天路上的那些骑行者们,当我们的越野车踩着油门往上坡冲的时候,他们是一步一步往上骑的,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我觉得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
其次就是毛娅大草原及在草原上闲庭漫步的牦牛们,让我好想去摸一把。
再者就是图五中被整片绿色包围的七个字:中国共产党万岁!宣传语写在此处,我党果然英明,果然强大!
今晚的稻城不寂寞,十点一刻,当我们几个体力还好的人从外面消食回来,得知团里有队友被送去医院吸氧了,而另外一个队友已订了飞机票准备回去了,好遗憾!希望晚上所有人都能好好休息,继续明天的旅程。

我们的藏族领队都是多才多艺的,看这舞蹈的基本功棒棒哒

川藏线第五日

今天我累的像dog一样!
早上八点出发,期间坐了三个小时的观光车和电瓶车,其余时间都在走山路。车子转了起码有上百个弯的盘山公路,人走了起码有六个半小时的山路。
期间山里的天气还如孩儿脸,说翻就翻,起码下了四五次的雨,人在途中是又冷又热。而这条山路,人畜共行,看官们看图就知道我们今天的徒步之旅是何等艰难啊!唉,虽然很煞风景,但是鞋套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亚丁景区有两条路线,一条短线,让我们团一个队友的手机牺牲了,不小心掉到激流里,尸骨无存。(短线景观一般,所以代价还是蛮大的
好看的美景在那遥远的长线,比如五色海,牛奶海等。但这几个地方要全绕一遍,起码要一个小时。最后身心疲惫的我们因时间关系,就走到了牛奶海。那个地方太冷了,拍个照的时间都把人冻的不行,双手僵硬。
回来路上,又下起了雨,冻的人直流鼻涕,真是边走边哭的节奏。当然我们很勇敢,十八个人的团队上来只有七个人。只是回程路上,我累SHI了,感觉两条腿都在漂移,好像不是自己的了,这趟旅行真是逼我激发潜能挑战极限步数呢!同时还担心自己忽冷忽热的身体会不会感冒,真是好纠结。
亚丁,我记住你了,我再也不会来看你的!虽然你真的挺美的!

川藏线第六日

今天坐了近十个小时的车,从亚丁出发,经过稻城理塘最后到达四川云南西藏三省交界地巴塘,这里也是四川靠近西藏的最后一个县城。
县城很繁华,竟然还有步行街,更不要提发廊、足浴、KTV等场所。晚上和客栈老板的两个儿子聊天,知道了很多真相。
比如西藏人民到底是怎么看待洗澡这个事的,牦牛为什么有的能杀有的不能杀,石海子山是因为什么而得名的等等…真相总是出乎我们的意料,难怪有个词叫做以讹传讹。
今天经过的石海子山风光旖旎,因海拔差异所以景观错落有致,迥然不同。最高的地方是大片的石头和大大小小的水洼,也有大如水库一样的湖,当地人把这些湖统称为海子。低一点的是高山草甸,能看到好多牦牛在悠闲的吃草。
听司机师傅说,一头牦牛价值一万块钱左右,所以当我们一看到群的牦牛时,脑子里就不由自主地算这里有多少钱吖!你们摸着良心说,那些养着几百头牦牛的牧民们算不算土豪呢?
石海子山海拔最低的地方则是分布着大片的针叶林和草地。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漂亮的白色花海听说不同的季节,花海的颜色也不一样,秋天的时候则是耀眼的红色,真想一刻钟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换。
当然,沿途上最靓丽的风景就是当地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泡温泉。
车子开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师傅停车问我们要不要下去泡下温泉,我本来是懒得下去的,忽然听到有人在边上惊呼:“哇,那些泡温泉的真是裸着的”。听到这里我就噌的从车里钻出去了,说实话,长这么大,还真没看过如此这般的场景,我可不想错过。当然,为了掩人耳目,我拿着手机装模作样的貌似拍风景
远远看去两个温泉,男女分开井然有序,当地人面对我们好奇的目光,没有丝毫忸怩,坦然大方的继续他们的聊天。哇塞,这种民风太强悍了让我们这些孤陋寡闻的人真是汗颜呢!果然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呢!明天,我们将离开四川进入西藏,期待更多的精彩!

川藏线第七日

今天又是一个坐车坐得爽歪歪的日子,从早上十点起一直到下午六点五十为止,真是让人销魂。
巴塘出来后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金沙江,转弯处的江水两种颜色泾渭分明,甚是奇特。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意味着进入了西藏。从这里开始,几乎每通过一个县城或镇子,都要登记身份证信息和车辆信息,有些地方不允许拍照,路边检查的也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充分显现了西藏中国独特的地位。
由于检查站的增加,再加上路况差,这一路上车子堵的不要不要的。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霸道超车队,也不得不经常熄火!
今天路上发生了两件小事,一个是我们车队的车和别人的车发生了刮擦,一个是在检查站的时候路警扣住了几辆车,而被扣车的女孩子和路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两件事给我们的经验是:来这些地方玩,一定要带经验丰富的人,要机智;再者就是出门在外,该忍则忍,一旦冲动,很有可能因小失大。
鉴于昨天被司机师傅批评了两次,说我这么多天上车就睡觉不说话,太冷太严肃所以今天在车上和师傅东拉西扯了半天,知道了这个康巴汉子的故事,知道了西藏的树葬、天葬、水葬、土葬和火葬是什么样的。
司机师傅信藏传佛教,他告诉我,将来他死后,一定会选择天葬的。他还给我看了西藏最大天葬台的天葬视频,让人震撼!说真的,很想去亲眼看一看这些事物,包括这次没能去的色达五明佛学院,让人心生向往!
今日的芒康正如照片中那样,因为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城市破烂不堪。但细窥之下,却又不乏现代生活的元素。就如这座城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样,来往之间皆是各色各样的身份地位,却又能在此时此地和谐的处着!

川藏线第八日

今天绝对是一个彪炳史册的日子!
由于失误,把五百多公里的路程计算成二百多公里,导致我们今天从早上五点钟出发,整整历时二十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入住酒店时已是凌晨一点十分。
出发时的天色乌漆嘛黑,到达时也是如此,真可谓是前后呼应,首尾一致。
今天这段披星戴月的经历给川藏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必然让人终生难忘!芒康出发到左贡,157公里的路程就开了十个小时,因为塌方禁行就停车休息了六个半小时。
由于耽误太多时间,再加上我们从左贡下来就是天路七十二弯,山路极其陡峭,根本不能开快车。所以师傅为了赶时间,做了两个小动作:一是偷偷贴了车牌,二是在某个路段由于超速驾驶,到达检查站前不得不停车等时间过去。
今天在路上看到的两条江分别是澜沧江怒江,它们被群山环绕,犹如墨绿色中一条赤红的带子。同时我们还经过了此行海拔最高的东达山!(海拔5000多米)峡谷景色虽惊心动魄,但是我们多少也出现了一些审美疲劳!
晚上十一点钟进入波密境内后,离我们住宿的地方还有三十多公里路程。司机师傅最后不得不决定用劲爆的的士高音乐来提神。这段山路也烂的不行,某些路段颠簸的像坐轿子,有些地方车子则是从溪流中直冲过去的,饶是如此,旁边的妹子都可以睡得安稳,可见今日之辛劳。只有路上偶遇的车子,才提醒今夜的我们不寂寞!

川藏线第九日

经历了昨天的风尘仆仆,今天也算是一觉睡到自然醒!打开阳台落地窗,发现入住的客栈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山庄,依山傍水,建在秀丽的风景之中!
鉴于昨天的艰辛,今天大部分人放弃了去原始森林公园的参观,就待在客栈里倚着窗,看着远处的美景,聊着天,喝点小酒怡情!我则是在司机师傅的指导下,学着做糌粑,品尝酥油茶。
难得偷得浮生半日闲,一个下午,看了半本《西藏生死书》,倒茶的时候发现了俩只相亲相爱的猫,又盯着它们观察了半天,顺便又拍了点照片和视频,当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们俩是什么关系,只知道它们总是形影不离。
晚上,客栈里旅客爆满,在烧烤露台边的草地上,搭满了露营帐篷,客栈老板还送上了篝火晚会,本地小姑娘和那些游客们,兴致盎然地随着音乐载歌载舞。
我们车队的一个司机师傅还献上了大家期盼已久的踢踏舞,可惜一场不解风情的雨破坏了这个充满魅惑的夜晚!只能是意犹未尽的挥挥手,早早道声:晚安!

客栈举行的篝火晚会

和藏族领队学做糌粑

藏式客栈

川藏线第十日

今天起迄点是波密林芝
上路没多久,就看到路边有两位朝圣者,旁若无人的跪拜前行,虔诚之态让人心生敬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竟不敢拿手机记录他们,唯恐亵渎了他们。
可能对某些人而言,对于这种行为,只有震撼而不能理解,而走过川藏线的人应该都会理解,这些信徒们要面对哪些挑战?有变化无常的天气,时而大雨瓢泼时而又是烈日炎炎,天气转冷的时候,估计还得克服风暴飞雪;有连绵不断高海拔的大山,气温低,氧气稀薄,还不时的有泥石流和山体垮塌。
所以朝圣者需面对的是超人的困难,而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让他们忘记艰难困苦,把生命交给万水千山间的长路,把梦想定在一个高度,超越凡胎肉身,把灵魂敬奉于肃穆!而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才能真正诠释一心礼佛何惧路长的涵义!
在今天路程中,还有川藏线上最险的路段,号称“通麦坟场”的通麦天险。全长14公里的路程以前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沿线的山体土质疏松,一旦下雨,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还有“死亡路段”之称。
虽然现在这个路段已通过两条隧道,改变了原来的一些路线,不再需要从逼仄的盘山公路上经过,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但这里还是让我们花了两三个小时。(因为塌方和施工的缘故,大部分路段是单行道)当然,由于迫龙沟特大桥的修建,天险从此彻底不再!期间,我们还经过了通麦特大桥。
在新桥下面,是原来的通麦大桥,桥面很窄,只能容两辆车通过。听司机师傅说,车辆开过时,会明显感觉到铁索桥在颤抖,这里还发生过因桥面垮塌而导致车辆坠落谷底的惨事,所以政府后来又修建了特大桥,才使得天堑变通途。我现在觉得,政府把钱放在这些地方搞建设,真的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林芝
进入境内,其风光与前面所见迥然不同,让我们这些来自浙江的游人们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有水塘,有桃树,有牦牛,有藏猪…果不负“西藏江南”之美誉!
遗憾的是,今日的林芝用缠绵的雨接待了远道而来的我们,淋湿了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

川藏线第十一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此行最后一站—拉萨
在世人的心目中,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既神秘又神圣。 因为坐落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即使它风光秀丽、风俗民情独特使得很多人对它心生向往,但是高海拔还是使得一部分人对它望而生畏。同时拉萨又是藏传佛教圣地,浓厚的宗教色彩使它闻名于世,每年来自各地的朝拜者和观光客不计其数。
在这座城市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同时这座宫殿暨城堡、寺院于一体,是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地。(当然十四世达赖除外)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同时还在这里举办重大的宗教和政治仪式。
当我今天见到布达拉宫,才知其依山而建这四个字的真正意思。
而在拉萨市,无论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社会生活中,具有中心地位的建筑物则是大昭寺。那些藏民们行转经仪式路线就是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
所以在西藏,有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的说法。大昭寺因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就与这座佛像有关。
大昭寺最初称“惹萨”,(其名称的由来有个传说,今天听导游说了才知道)由于大昭寺是最早的建筑,人们便以‘惹萨”作为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城市名。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所以在藏民心目中,是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
今天游大昭寺时,有几处情景让我触动。
一是:寺前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青石地板上,那石板因经年摩擦变得光滑铮亮,同时还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二是:酥油灯长明不熄,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三是:看到虔诚地信徒们委托喇嘛师傅给佛像刷金,气氛庄严肃穆,让我差点热泪盈眶。
四是:看到喇嘛们聚集在大殿里诵经,期间不知道是吃晚饭还是点心,就一碗酥油茶就着一个饼。吃完后继续诵经,看得出修行生活清苦。
这一刻,我看的既羡慕又敬佩,因为这些人的物质虽贫乏,但内心却平和,坚定,虔诚。因为心有所系,所以甘愿一生一世的付出!
川藏行,已经行至尾声,旅途终归有结束的时候!
对于一个游离于宗教之外的人而言,此行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尚不知道,这会对我有多大的改变,但却知道,听从心底的声音,顺其自然,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后记

这篇游记到这里就写完了,11天的行程说长不短,却给了我最难忘的回忆。
如果你想问我去西藏,净化了心灵了吗?
我的回答是:没有。
人的心灵是否被净化、是否需要净化,都不是一个地方能够决定的。
但是去了西藏,看过了、感受过了、体会过了之后,
改变发生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发生在我心里。
西藏的魔力,在于不动声色的影响你、改变你。
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西藏

最后:
感谢川藏奇兵俱乐部,帮我安排、规划行程,给我安排了很棒的司机,让我的川藏之旅不会因为我缺乏经验而晕头转向。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1 09:28

顶下

2016-10-11 10:03

引用 渔歌 发表于 2016-10-10 18:08:15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渔歌:进藏真的是会上瘾的,去了一次就还想去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