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彩云之南

冰 (北京) LV.5
2016-10-10 17:55 563/4
  • 出发时间/2016-09-26

这些年小马哥总在我耳边叨叨,云南的气候有多好多舒服,云南的美食有多好吃,于是心里暗暗做了计划云南之行的打算。本来是要自驾游开车去的,但因为一些事耽搁了,然后就不了了之了。9月24日晚,小马哥突然说:我们去云南吧!我回头看了看他:“why not"?于是当场定了26日的机票,真的算是说走就走!
    按照惯例来几张美图先。。。

第1天,9月26日

北京飞到昆明,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是中午1点,出了机场找了辆小车拼车去大理150/人,(也可以坐车到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去)因为我当时看了网上的巴士票,最早要下午6点才出发,所以选择了拼车,开始说马上就能出发,结果没凑够人,一直等到4点才走,而且说的是一辆车加司机坐4人,结果居然坐了6个,后排挤4人,我们俩都坐在后排,4个小时的车程,难受死了,😶太不靠谱。
由于来前没做攻略,在路上就随便在携程定了一个便宜的酒店,110块,因为想着到大理天也晚了,看不了啥海景,一路舟车劳顿,睡觉最重要。晚上8点多,车把我们送到大理客运站就走了,我才知道我在携程定的酒店在挖色,离车站还有将近50公里的路程,我问了下送我们到大理那司机打车大概多少钱,他说现在那么晚了也没有公交了,打车的话算上回来的路程50*2然后每公里两块,打车大概要200块!我的妈呀,我从昆明那么远过来才150!我想把携程定的酒店退了,就近再找一个,才发现是特价房不可取消的,何况都这个点了,我们俩拖着行李茫然的站在马路边,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公交车6点就没有了,那时我们还不知道有很多拼车去双廊的30块钱就可以走,挖色跟双廊是同一个方向而且比双廊还近一些,所以最后两人无奈自己打了个私家车搞价到150块送我们到酒店。这一天总得下来只有一个字:累!

第2天,9月27日

小马哥有个梦想:就是有一所海边的房子,傍晚夕阳西下时骑着单车带着狗狗漫步,多美好。所以到了大理他最感兴趣的就是看看洱海边的房子了,于是今天约了房屋经纪去看房子
在等房屋经纪过来之前,两人在客栈臭美了几张。

云南海东

洱海天域

大理市区

大理院子

远处那里就是三塔哦

走了一天真的挺累,我们到了小普陀附近找了饭店吃饭,刚坐下来,猛然看见夕阳马上要落下,赶紧抓起相机跑到海边,夕阳西下以后,一叶打渔的小船漂过、、那一瞬间,觉得洱海真的好美好美!

今晚住的酒店在挖色和海东的中间,叫真美洱海酒店。酒店建在半山坡上,路不太好走,不过海景还真的对得起这个名字”真美“。地中海风格,里面有两只金毛:铁锤弟弟和A米姐姐,铁锤总是趴在地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但也经常自由出入客人的房间里找东西吃,看到客人吃东西的时候两只馋🐶总会过来卖萌,我猜酒店老板肯定从来不喂它们

第3天,9月28日

昨晚一晚上都失眠了,早车7点就爬起来了,昨天从携程定这家酒店的时候被评论里的图片吸引了,于是决定早点起来去天台看看传说中的无敌海景。小马哥睡得跟死猪一样,我只好自己扛着三角架上楼了。
走到天台上,印入眼帘的第一眼我惊艳了

假装在圣托里尼,让我好好装个13吧
为了拍下图,我把鞋子脱了,趟着刺骨的水走过去站在泳池边缘,其实底下就是5层楼高的地面,我恐高啊,腿都软了

其实我不是在玩手机,而是用手机控制相机屏幕自拍

清晨的洱海充满了宁静朦胧的气息,让我好好放空静静的享受这一切吧。

清晨宁静的环海东路和海边的客栈,真美

拍完照片心满意足下楼吃早餐,酒店是含早餐的,更爽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享用早餐,简直爽翻了,这时铁锤和A米正忙着穿梭于各个桌子之间

等到小马哥起床后再来到天台,拍出来的感觉明显比清晨差远了,果然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

以前计划来云南自驾游带上我家贝贝一起的,而现在是临时决定,北京云南开车来回都得1星期,时间不够,只好抛下它自己来了,面对如此美景,如果你也在多好,于是我们拍照时特意留了个空位,把它P了上去,假装它跟我们一起在看海

今天我们租了一辆吉姆尼小越野准备环海游一圈,上午10点租车公司的人把车送到酒店,我们拿了车去退房,本来打算今晚住双廊去的,开车到双廊后发现里面在修路,所有的车都不让进,必须把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然后走进去,而我们的行李太重,看过很多网友表示双廊到处在大兴土木,乱象环生,最终我们放弃了住双廊,决定先环海玩玩,或者往下走走住到古城附近去也行。

好低调的说

正中午紫外线非常强烈,这张有点天空之镜的感觉

穿过大理市区到古城区附近的时候,天空开始积了厚厚的云层,马上要下雨了,于是我们就在古城附近找了一家客栈,刚办好入住,就下起了大雨,越下越大,好像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只好在客栈里床上躺着玩手机,不知不觉竟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一看🌧居然还没停,只是比开始小了些,这样不行,我们租了车不能白白在院子里停着,下雨也得出去转转啊。

雨后的稻田和白族民居

路上有好多租smart的和电瓶车环海玩的,吉姆尼还真不多,看见前面有一辆,小马哥早就对这车垂涎已久,所以这次他知道能租这款车玩的时候兴奋不已,其实他不是想环海看风景,而是想开车。

晚上去逛了大理古城,当时觉得还行,不过后来去了丽江的古城后就知道有很大差距了,明显丽江市是专业的古城,而大理就是业余了。而且洋人街居然一个洋人都没看到,倒是有个泰式酒吧里面的歌手是泰国

这只金毛厉害了,看看右边牌子上它的职业。。。

这只长的好像我家贝贝

第4天,9月29日

今天早上9点多还了车,退房,然后在客栈旁边有个卖票的点买了到丽江的大巴票85一人,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丽江。到了古城门口才知道,原来现在进去古城每人要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晚上6点后查票那些人下班了就没人管了,我们只好找了个古城外的客栈先住下来,晚上再去逛古城。

看见一家哈哈镜店,买了一盒鸭肠,好久没吃了,爽

丽江古城比大理的要大好多,我们只走了10分之一左右的路,肚子实在饿的不行了,就进了一家叫巷里私房菜馆。

小炒黄牛肉

这个菜叫水性杨花,很好吃

这是他们家的招牌菜鳕鱼,味道真的非常👍

墙上贴买了留言贴,每一张都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快吃完的时候,小马哥接了个客户的电话,聊了一些他工作上跟音乐有关的事情,这时老板娘听见了就坐过来跟我们聊天,问小马哥是做音乐的吗?小马哥说是的,老板娘一听就来了兴趣,说她以前是一名酒吧歌手,后来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她老公是一个非洲鼓鼓手,然后两人结婚了开了这家私房菜馆,我看他们的菜单很多是客家菜,因为我是客家人,于是我问她:你们俩谁是客家人吗?老板娘说我老公是客家人啊,梅县的。哇!太有缘了,我说我也是哦,老板娘赶紧把她老公叫过来,后来就越聊越(。・∀・)ノ゙嗨,然后小马哥就跟老板一起玩起了合奏

这一桌是老板的朋友强哥(红背心男子)带着他的朋友,不是普通的客人。

玩过了,唱过了,我们又来到饭店旁边强哥的茶馆喝茶,五湖四海的朋友聚到一起实在是缘分,大家也相互➕了微信,谢谢老乡老板晖哥晖嫂,海棠姐,强哥,杜哥杜嫂,让我们在丽江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夜晚,本来临走的时候拍了一张合影,第二天小马哥居然不小心给删除了,真是被他气死😤

晚上回到客栈我在纠结明天去泸沽湖到底是自由行呢还是报一个团,本来我计划的是明天(9月30日)早晨坐车,到泸沽湖得下午两三点了,然后找个客栈休息,因为路上颠簸6、7个小时肯定很累,第二天(10月1日)再包车环湖游,第三天(10月2日)坐车回丽江。我提前定好了10月2日晚22点的火车卧铺回昆明,10月3日中午1点昆明北京的✈️。计划本来是很完美的,我咨询了去泸沽湖的包车公司,来回一人150,第一天去的时候在车上司机会给你一个返程卡,上面有司机的联系方式,一个星期内,回来的头一天打电话预约回来的车就可以,虽然回来的日子可以自由选择,但是时间是定好的,一般是中午12点多启程,正常情况下到丽江也就晚上6.7点左右。如果是平常我晚上10点的火车是绝对可以赶上的,但是、、、我开始忽略了一点,现在是国庆,车多人多,到处堵车,包车公司小妹也说,国庆期间回程时间不敢保证,因为经常堵车。这下我心里就没底了,如果是跟团都是两日一夜的团,就是第一天早上出发,到泸沽湖也是下午两三点左右,然后开始环湖游,旅行社的人告诉我们自由行该去的景点他们也都会去,第二天中午吃完饭就回来了,到丽江也是晚上,这样就意味着我们回来还能在丽江呆一天去玩些别的,也就不存在赶不上火车了。350一人包含车费吃住还有泸沽湖门票,还有一个乘猪槽船半小时的活动,价格当然是比自己去便宜,我也知道跟团肯定没有自由行玩的好,吃住也很差,但想想他说的也有环湖游,最重要的是回来早不会太赶,最终决定了跟团、、、、去了才知道这真是一项大错特错的决定

第5天,9月30日

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退了房,6点钟到了跟导演约好的地点等车,人都到齐后6点半出发的,是一辆19人的中巴车,起得太早,一上车全车人都在呼呼大睡。每隔两个小时司机会停下来让人们上厕所他也适当休息。
有几段很泥泞的路,自驾车来的朋友最好是越野,轿车还真得小心。
看见两个骑行的歪果人,好强

下午两点半,过了泸沽湖收门票的门后,导游说这里有个观景台,下面就是泸沽湖了,我兴奋的下了车跑到观景台那看到的就是下图这样的,啃爹,我颠簸了8个小时你就让我看这样的泸沽湖?顿时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照片都不想拍了,上了车一直也闷闷不乐,然后车又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叫三家村的码头坐猪槽船,这里全是旅行团来的地方,码头停的全是旅行社的巴士。如果你想在船上尽情的装逼拍照,告诉你根本不可能,因为一个船上坐8、9个人

划船的阿哥和阿妹,在这里无论年纪大小,男的都叫阿哥,女的叫阿妹。

我叫阿哥帮我们俩拍个合影,拍照的时候后面的团友居然不约而同的全部趴下了,😀,那个时候大家相互之间都还不熟。

接下来,大家才开始真正敞开心扉说说笑笑,于是有了下面的合影,大家后来也相互加了微信分享彼此拍的照片,这应该算是这次跟团唯一的收获吧,认识了这些可爱的你们。

这个就是饭店常见的水性杨花,长在水里,但是小白花却是飘在水面上的

在这样的码头游船都暂且能拍到这样的景色,不知道在里格是不是比这好多少倍,唉

接下来的草海和走婚桥,好失望,草海里浑浊的水,走婚桥上全是人,因为旅行团一来都是一车一车的往下下的人,实在没有拍照的欲望,匆匆拍了几张大头贴走了

然后今天的行程就走完了,到了一个村子里吃饭,团餐不敢指望能吃多好,吃完就回酒店了,我本来想着既然跟团拍不了什么好照片,没关系,不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吗,那我就明天早上早点起来拍泸沽湖的日出吧。到了酒店才发现,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酒店居然在离泸沽湖20多公里外的四川境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个房子,你想自己去湖边,走过去吗?真是吐血

晚上说是要去参加摩挲人的篝火晚会,我实在无心情,回去躺床上就睡着了,后来小马哥去了,呆了10分钟说是实在没意思也先回来了。

第6天,10月1日

今天吃过早饭后,说是去摩挲人家里家访,了解摩挲文化,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他们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了,接待我们的是个叫阿品塔家的阿妹,把我们领到了他们家的祖母房里,开始给大家讲解他们的摩挲文化,进来之前导游交代了,等会人家讲解的时候要尊重别人,不要在下面玩手机,也不要拍照。于是开始大家都听的津津有味,后来阿妹问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这里你看不见一家医院,泸沽湖那么偏远的一个地方,来的路上我们也深有体会,昨天走了那么一圈还真没看见有医院,药店都很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这里盛产雪花银,而他们善于用雪花银来预防和治疗病痛。就是我们经常会得的一些小毛病去医院花上成百上千都不一定能看好的病,而他们用一些偏方配合他们的银器都能治好,阿妹还当场叫了其中一个团友上去现场用银梳背面给她刮痧(因为她昨天坐车在车上睡觉睡落枕了,脖子那里肿了一块)刮完她自己确实觉得好多了,虽然肿块还没完全消下去,但已经没那么疼了,这下好了,大家纷纷掏钱问在哪里可以买这些银器,阿妹说她早上去领了一些回来,她这里就可以买,只是款式不多,然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银器过来让大家挑选,20一克,加上手工费2元,就是22,小马哥也热情高涨,纷纷加入挑选,我突然反应过来,什么摩挲家访,这就是推销银器吧,赶紧给前晚认识的饭店老乡晖哥发信息问这边的银器怎么样?人家毕竟在丽江那么多年至少比我们了解,他问我他们卖多少钱一克,我说➕手工费22,他说银是好东西,但是贵了,我们回丽江他可以带我们去他熟悉的地方买,10元左右一克。我赶紧拉小马哥出来给他看信息,他这才意识到刚才差点被洗脑,不是说他们东西不好,人家也没有强迫你一定要买,只是在那种情况下,一般人真的很容易就掏腰包了。我想起来难怪进来前导游说为了尊重别人不让玩手机呢,原来是怕你在网上搜到太多的信息就不会那么冲动消费了,真是防不胜防!

这个所谓的摩挲家访居然用了3个多小时,出来已经11点了,不是中午12点回程吗,那在里格还能呆多久?
车终于把我们带到了泸沽湖标准的观景台,给了15分钟的拍照时间,这里应该是泸沽湖必拍的一个地方吧,但是人太多,拍照排队,专业的位置早就被他们圈起来收费了,如果想要拍到心形的泸沽湖全景必须得小广角而且摄影师站在梯子上从高处往下拍,我们24/70的镜头拍不全,考虑到这次泸沽湖跟团真的都是走马观花太多的风景没看到,如果连这么一个标准的游客照都没有的话,那真的太遗憾了,所以最后花了25让他们拍了这么一张合影

唉,我心心念念的里格半岛,就这么匆匆一眼,如果没有跟团多好,我一定会住在那里,可是,哪有那么多如果,留个念想,下次吧,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下面说是去情人沙滩,我以为就是那个两颗情人树的地方,到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里,此情人树也非彼情人树,真是无力吐槽

吃过午饭,又颠簸了6个小时回到丽江,今天是国庆的第一天,一路并没有遇到堵车的情况,更加后悔了跟团的决定
今晚在丽江古城南门边找了个客栈,好像叫七味生活小院,还不错,110块,在古城里面,到的时间晚,没顾上拍照。

第7天,10月2日

朋友推荐我们来了丽江一定要去玉龙雪山,本来我们也打算今天去的,后来泸沽湖的团友告诉我们坐索道排队得两三个小时,而且因为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的那80元维护费是联票的,就是说你必须交了那80元才能去,最终我们放弃了。加上今天小马哥家里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没心情玩了,中午退了房就去了火车站,在火车站的茶座找了个位置上了一下午的网,因为楚雄发生了水灾,到昆明的很多火车都晚点了,唯独我们坐的这一班没有晚点,真是幸运

第8天,10月3日,回京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1 14:25

趁回来热情还没消退之前赶紧写

2016-10-11 15:25

2016-10-13 07:0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