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北戴河

北戴河,戴河以北之意。除了本地人,知道其正确含义的怕不多吧!好多游客会指着地图上两条临近的河说:南边的是南戴河 北边的是北戴河!其实南边的叫洋河。
四十天前,我来到了这里,带着初到异地的忐忑,带着对病情和治疗时限不确定的担忧,好在有病友陪伴,度过了最迷茫的入院阶段。然后就有了以院为家的感觉,逐步开始了对北戴河的探索。
北戴河的探索从到超市购物中开始。超市里的东西并不贵,还明码标价,这显然区别于一般的旅游区印象。也许是中心位置的原因,超市数量还不少,我在一个小店买了水果刀、剪刀、肥皂、蚊香、毛巾这些日用品,花了不多的毛爷爷,足见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是很质朴的。
北戴河的人多数都奔着大海而来,虽然渤海近些年已经被污染的似一个要被遗弃的怨妇。我对海也偏爱,所以海看多了,对北戴河的海新奇惊喜的成分不大,顶多就是老友相见握手的感觉。每天午饭或晚饭后,穿过医院南门到海边的老虎石公园门口隔着栅栏远望碧波,少有惊涛骇浪,遂沿着木栈道向东或向西散步,很快就熟悉了周边环境。
原来,我驻地所在的保二路很有来头,已有百年历史,是著名的“保安六路”(保一路保二路保三路安一路安二路安三路)中的一条。“保安六路”是北戴河文化的发源地,附近七百多栋各个时期的别墅记载了多少历史风云,朱启钤等人与洋势力斗争的场景就在这儿上演,可惜我行路不便只参观寥寥,无法更为深入地领会和感悟历史。海宁路两旁那粗壮的梧桐树,以宣和食府为代表的成片的西式建筑,红瓦白墙尖顶圆窗,特征感十足,还有那稀疏的车流,幽静的小路,安宁的夜晚,这些共同造就了北戴河独有的人文环境和文化底蕴,这不是短时间内用大兴土木可以达到的,这是历史自然的沉淀。如果没有这些,只有一片海,北戴河也就不足以如此吸引人了吧!
当然,即使只有一片海,也会有不少人来,因为有海鲜。我算得上是个吃货,来之前就通过网络把北戴河美食研究了一遍,到之后有歘空实践了几家,事实证明网友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可信的,于是我也加入写点评的行列,餐后必评,只为给其他网友提供真实的信息。这几次实践给友人们到来共同饕餮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临走时说:这就是一次美食之旅!这么说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吃的好,二是除了吃其他方面的收获很少。前者证明准备工作成分,我高兴,后者说明目前的快游模式满足不了人们内心的需要。要想深入体验一个地方的文化、习俗乃至风景都要以时间上的无限制为前提,因为许多特色存在于细微,多在无意中偶遇,来去匆匆只能浮于表面,无异于走马观花。只有我这样的深度体验才算得上真正的旅游,只是对于国人来说,这样的机会太少啦!
四十天,一晃而过,每天忙于治疗,空余时间东走走西看看,对北戴河基本达到了熟悉的程度。联峰山、影谷、平水桥、海天一色,还有那连接驻地与火车站的22路公交车,都已如家人般亲近。马上,就要走了,再看一眼熟悉的院落,给房间拍一张照片留念,眼底微润,是要离家的感觉!
明年,我还能来北戴河吗?

北戴河火车站。

宣和食府。东经路与西经路交界处,肯德基对面,从老虎石回来就会看到~比较标志的建筑。

从前慢戴河蒸汽海鲜。食材很棒,稍贵,但是不用担心去石塘路被骗,中午要排队,不接受预定。海宁路12号,从老虎石上来不远就是。

平水桥公园。沿着中海滩路的海边建设,东起老虎石,西到中直疗养院。到了中直疗养院就过不去了,你懂的!

站牌。北戴河的照片口气大,层次高,好像中央各大单位都在这一样。

1898咖啡。联峰路与单赤路交口,奥林匹克公园南门向东200米。有意境的店!

劳动人民文化宫。西经路1号,就在肯德基附近,从海边去石塘路必经之地。

同心椅。平水桥公园里面。

大海螺。平水桥公园里面。

宣和夜色。宣和食府夜景,站在肯德基这侧拍的。

百年别墅。水利部疗养院院内,新华假日酒店楼下。安二路。

海天一色楼下的海。北戴河饭店第一名。鸽子窝旁边500米。所以房间都面海,进去就是四楼,吃饭下到三二一楼。

海宁路夜景。沿着海宁路快走到联峰路时拍的,华北电力大厦对面。这张与上一张是同一段路,就是拍的方向是相反的。

老虎石往东的海边。不知道谁提的字,应该也有点名气吧!

保二路。北戴河餐饮示范街。老虎石公园往上坡走,保二路海宁路饭店鳞次栉比。

草坪婚礼。在我的驻地,和国外差不多吧!

自感自悟

2016-10-10 18:1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10 19:40

引用 ackkmm 发表于 2016-10-10 19:40:21 的回复:

2016-10-10 21:19

身安体健明年再来

2016-10-11 09:34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0-11 09:34:04 的回复:

回复霍5675:谢谢,明年一定会再来的。

2016-10-11 09:38

北戴河不乖张不华丽不卖弄却颇厚重陈浓且似乎与那些心思细腻敏感之人颇有缘分可见此地非同寻常

2016-10-12 14:43

引用 霍5675 发表于 2016-10-12 14:43:47 的回复:

回复霍5675:留心之处皆风景 仔细观察收获多!好风景给细心之人!

2016-10-14 08:52

回复霍5675:颇有同感!

2016-10-14 08:5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7 09:51

我一写书的朋友也北京的 在北戴河住了一年 周末才回北京看看

2016-10-17 15:0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0-17 09:51:20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angel:在回家的火车上写的,临时起意,仓促成文。见笑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