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看红色“天空之城”小环线(桃坪羌寨、毕棚沟、西索民居、色达、 四姑娘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川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中秋节毁约了一片游记,这次约游记比较谨慎,在水逆过去、出行前不久了来预约。在2011年就开始对川西向往,想看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想看震撼人心的天葬、想看米亚罗秋天斑斓的色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旅行归来 我的【絮絮叨】

苦逼上班狗只有法定假期才能出去浪,为了不挤在人堆中看人海,多次出去选择相对冷门的地方。这次也不类外。对于川西,也是心心念念。在心中一直萦绕的地方是稻城亚丁,其次色达川西两个风格迥异的地方。早在2014年9月,打包好行李准备出发的前两天,在去亚丁的路塌方了,遗憾没有去了。
国庆出游,最害怕的是房子不好订(即使在冷门的地方),交通不便利。刚好认识的一个户外俱乐部有走色达的路线(亚丁时间晚一周),果断跟着驴友哥哥姐姐们走。遗憾走到川西没去亚丁,庆幸没去亚丁,一定还会让我去川西,这样讲一点也不矛盾。
至于去川西的花费,那个景色美丽的地方,即使你有很多钱都没有地方消费(饥寒交迫),地方口味不同,在饮食方便我比较遭罪,全程泡面吃的最舒服。
有些景适合入眼,拿一个基础机D3200实在没有办法拍出大片(三脚架几乎没用),好在用手机构图还是得心应手。总的来说,照片拍不出来眼睛看到的震撼感。更多有传统风俗的地方,是不可以拍照的,在网上也不好找到照片(保留村落原始习俗),有些地方只能亲身经历去了解。
在预约游记,我以为路过米亚罗会去,然而路途遥远,并不能把川西的每个景点都看完,也是遗憾会让我有再去的想法。
好了,我开始嘚嘚嘚讲重点了。

大的路线

D1  西安——理县 桃坪羌寨                  宿 聚福来酒店 280元/标间

D2  桃坪羌寨——毕棚沟——马尔康     宿 澜峰大酒店 268元/标间

D3  西索民居 卓克吉土司官寨(马尔康)—— 色达    宿 果根塘宾馆 480元/标间

D4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色达)—— 道孚县    宿 ***山庄 240元/标间

D5  道孚 —— 长坪沟 (四姑娘山)       宿 四姑娘山景区外 朗色令卡客栈 330元

D6  双桥沟 (四姑娘山) —— 都江堰      宿 成都兰苑养老中心  140元

D7  都江堰 —— 西安

我和我的小闺蜜,全程走了3700公里。好在司机很给力,不仅车技好,预知路况能力也强。能及时避开堵车路段,突击应变塌方和滑坡路段,我俩在车上睡得特安稳。不快乐一点是在海拔高的地区,酒店楼层很低,没有电梯,两个姑娘得扛着24寸行李箱上三楼,肩上还有背包(论男朋友的重要性)。酒店住宿在国庆假期,有些地方的已经是翻了好几倍的价了。

景点门票这些问题:
桃坪羌寨  原价60元   在8点之前进去没有门票 进住户居住房子20元
毕棚沟 80元 +30元 +30元  观光大巴及门票和观光电瓶车(可选择)
卓克吉土司官寨  60元
喇荣五明佛学院 天葬场    无票
长坪沟  70元+20元    门票和观光巴士
双桥沟(每天限票3千张)  80元+60元   门票和观光巴士
总体来说,这是川西的一个小环线里面又筛选了的地方。途经古尔沟、米亚罗、甲居藏寨、美人谷、卧龙熊猫保护基地等等都是没有时间去的。我们一直在逃票、赶时间和避开人群的路上。

高反、气温及穿衣指南

预防高反,提前10天吃红景天,很多人说是自我安慰,并不起很大作用。我在去拉萨的时候提前一周开始吃,飞机过去毫无高反症状。这次提前3天开始吃的,过去在海拔4千+暴走也精神很好。闺蜜没有吃,到了色达感冒加高反严重。也可能因人而异。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话说三遍,为了不让自己上火保持充足体力,我拿着维C泡腾片。
必带药品:感冒药 拉肚子药 头疼粉
在海拔高的地方,气温也是异常多变。“早穿棉袄,午穿纱”一点不夸张。十月份的川西,早晨有穿棉袄羽绒服和冲锋衣的,中午有穿短袖的(紫外线强需慎重)。防晒做好,帽子围巾适合拿。带床单。去的时候说会下雪,然而并没有看到雪,山里却有雨,雨衣或者雨伞要带(景区也有)。
适合带的衣物:冲锋衣(防水防风、但不漂亮) 羽绒服  T袖  【颜色越亮 拍出来照片越看好】

保暖很重要,宁愿热也不要着凉,感冒会引起高反,让身体更加不适。我在川西的几天拍照都是圆润的脸,那是脸肿了并不是我胖了。且行且珍惜。

国庆第一天,从西安走西汉高速去成都等地的车每年都很多,我们为了不堵车选择走西康高速,多走200公里,全程无堵车,15个小时从西安途径安康汉中广元、从汶川下高速走G317到羌寨。晚上快10点到达住宿的地方。住宿的酒店在羌族新寨子里面,距离老寨子(景点)走路3分钟。

理县 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杂谷脑河畔桃坪乡。距离理县城区40公里,距离汶川城区16公里,是国家AAAA重点保护单位。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和居民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

桃坪羌寨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羌寨。羌寨建筑在修建时不绘图、不吊线、不搭建,用泥土和片石信手砌成,却历经千百年风雪、地震而完好无损;古堡还一反传统城堡设东、西、南、北城门或出口的程式,筑成以古堡为中心呈放射状的8个出口,本寨人来去自如,外来人却如进迷城。

在晚上10点到达寨子,已经出奇的安静了。新寨子是在汶川地震之后新建筑而来,也变得比较商业化,在夜晚打样了的街区逛了逛也就酒店了。酒店在老寨外面,三层小楼,一楼是餐厅。聚福来客栈。

古时候碉楼的功能主要是防御,是制高点,墙上有弹孔,另外就是烽火台,储存仓库。碉楼和住房连在一起的整体就叫碉房,还有地下水道,一个是防御需要,二是消防,三是把水引进寨子,像小都江堰一样,分水到家家户户,每家门口一定有个石板,揭开拿瓢就可以舀水。地下水道还有个功能,就是逃生通道,弓着腰可以跑人,这些功能都是几千年留下来的。

羌寨经过了5.12大地震后,仍然完整地屹立在川西大地上。

在羌王后代的家中,保留着最不灭之火,当然习俗不容许拍照,我们在供奉神灵的地方做了祈福。在讲解的导游哪里又学来一句吉祥的句子“纳吉纳鲁”,这是羌族的吉祥如意的意思。和藏族“扎西德勒”同意。

能把腿长拍出两米即视感的小伙伴才是好伙伴。

和许多人一样,我知道桃坪羌寨这个地方,也来自于电影【杀生】,很多石片砌筑的房子。

村寨依山傍水、土沃水丰、人杰地灵,岷江支流杂谷脑河从寨前奔流而过。
羌族古寨,这就是被专家学者称之为神秘的“东方古堡”的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门票是60元,在早晨8点前进去是不收门票的,但是自己走很容易迷路,小巷子比较多。如果参观住户家是需要给住家一些费用,20元一个人,可以参观他们的庭院。上碉楼的制高点,是里面窄的楼梯,密闭症的我只是上了两节就呼吸不畅,最后选择在院子里逛逛。
我对于特别的建筑物也是很着迷,各个地区都有他不用的特色。难以想象古羌人用黄泥、石片和水砌筑了这么伟大的建筑群体。

听当地人讲,新寨子里面砌筑用了钢筋和水泥。因为老寨子的碉楼,它的砌筑每一层需要一年,需要等到房屋沉降后,所以坚固。新寨子碉楼可以在两个月完成。新寨子的商业化气息浓重,并不很喜欢(饰品小玩意,全国各地大同小异)。

我们早上6点起来吃了早饭赶在天不亮就进了寨子(星星好多),差不多九点多转完寨子启程去毕棚沟。寨子里卖的小李子一斤7块,还没有野化比较好吃。后面藏区的真心野化不好吃。

桃坪羌寨距离毕棚沟景区60几公里,也在两个小时车程。在中午一点多到达毕棚沟

毕棚沟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这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浓绿的树,深红的叶,青青的湖,湛蓝的天,纯白的雪;这是个多姿多彩世界,险峻奇峰,一道冰川,人间寺庙。
海拔2000米~5000米。天堂般的地方。

国庆期间,毕棚沟的人流量很大,坐观光车排队有2千米长。我们和景区商量后,签字安全协议开车自己到了“上海子服务部”,从验票处到上海子服务部,只有在“龙王海”停十分钟拍照时间。上海子服务部到磐羊湖有十人左右的观光车、距离有4.5公里的路程;磐羊湖距离燕子岩5公里,同样是观光车。
毕棚沟门票80元(含到上海子的巴士车票) 观光车每段往返20元

毕棚沟四季都非常美丽,但要说到毕棚沟最佳旅游季节,那一定是9月中旬到10月下旬的秋季。国庆的毕棚沟景色少一点红。月底应该属于最完美的。
毕棚沟可以穿越到四姑娘山

我们从磐羊湖徒步走下去的,没有观光车上去那条路风景好,但是野生的东西蛮多,好奇宝宝们摘了野果子都用舌头舔舔(搞不好会中毒)。神农尝百草,吃货尝百果。

古冰川、湖泊、泉水、瀑布、原始森林、奇山异峰、红叶、沼泽构成了毕棚沟原始天地的“八绝”。
毕棚沟时间匆忙在下午5点我们又开始赶路,前往马尔康。途径米亚罗,在去往马尔康有一段50公里的石子路,比较颠簸。赶夜路比较危险。一路上没有加油站,自驾的朋友需注意。
到达马尔康晚上9点,行李放在酒店就去街上逛了。话说,行程里最棒的酒店,海拔2千+ 的高层,我们在16楼,太晚除了星星窗外也是看不到什么夜景。

西索民居 卓克基土司官寨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

嘉绒藏寨全是三层石楼,底层饲养牲畜,第二层是厨房和住宿,三层是经堂和客房。民居建筑形如碉状,也称碉楼。房屋四周的墙体均用片石砌成,用黄泥粘合。到最高处,碉楼四角顺势形成角锋,造成一种气势,最高处的石墙边缘加厚,避免墙表的平面化,增强立体感。
后现代化,家家户户安了太阳能热水器,远观居民楼显得格格不入。

现今的西索民居在土司历史时期被称为卓克基街,当时居住此地的人多为卓克基土司的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解放后将此地划为西索村一组,时下居于民居中的村民多为原土司差人、商人、民间和工艺者的后代。

旦达轮寺:旦达轮寺位于卓克基镇西索村一组,系佛教宁玛派,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西索民居”和“卓克基土司官寨”只有一条路之隔。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317国道旁,距离马尔康县城8公里,交通便利。官寨依山而建,被赞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系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物。

官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清晨6点半用过早餐后马尔康经8公里到达西索村,路边观景台有帐篷露宿的人起床开始打包帐篷。我的小伙伴已经太冷没有去看西索村和土司官寨。我就一个人上路了,逛完西索村,就去了土司官寨。土司官寨是8点半才开门,票价60元。
天气冷早晨人并不多,一个人在官寨背山逛,有一个年长的老人开始和我聊天,他说70年前修过这个官寨,解放后他就在成都成了家定居成都,他国庆和家人回来看看,走了不遗憾。他记忆中的马尔康是大雪封山,交通闭塞。如今步履蹒跚的老人看到幼年生活的地方,发展迅速多是感触,恍如隔世。

每天清晨9点,阳光缕缕升起的时候,寨子里的人在三楼眺望台的小塔里点燃松柏树枝,讲解导游说这是驱灾辟邪只用,一个传统的意义。

看完西索村和土司官寨为了能在天不黑赶到色达,10点开始赶路,中午1点途经观音桥镇吃了午饭,好在下午5点已经进入色达界。群山里的藏民房屋,远处坐落在山上的像原始的部落。路上也开始不停遇见犟牛,只有你给它让道,没有它会听你一说的事。马尔康色达6个小时的车程。

色达 信仰乌托邦

色达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两省(四川青海)三州(本省的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六县(阿坝壤塘本州甘孜炉霍石渠果洛州的达日班玛)结合部,色达县城距康定444公里,经马尔康到省会成都666公里。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色达还是一个盛产黄金的地方,2002年以前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宁玛派)寺庙,除了著名的五明佛学院。色达这个地方本是地图上毫不起眼的地方很容易让人忽略,但自从1980年这里有了中国最大的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的“五明佛学院”, 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这里便形成了“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数千间红色的僧舍,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在色达路上随处可见披着朱红色僧袍的修行者,无论男女老少,一样的装束,甚至一样的表情。五明佛学院约有2万长住的修行者。喇嘛和觉姆身着红色的佛衣,黄色的佛帽,在群山碧天下映衬的格外特别。
 喇荣五明佛学院,喇嘛的佛学院和觉姆的佛学院是分开的。喇嘛的佛学院位于山上,而觉姆的佛学院位于山下。这是因为佛学院的戒律非常严格,甚至男众女众的僧舍也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也不得互访。

佛学院里面,入内是需要脱鞋的。无信仰的我加上嗅觉异常灵敏,我对藏区生活的味道显得很不适,尽可能是在听故事,并不能融入这个氛围去感悟。我只是一个渺小的为自己而活的俗人,我敬服他们的为佛最大的大爱情怀,诚惶诚恐却体会不来他们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
此前我在网络上看到不少佛学院内部的照片,但似乎仍然是不允许拍摄的,在路上拍房子的时候,觉姆遮脸示意不要拍,有些小孩会生气做咬牙切齿表情,甚是单纯。我几乎没有拍人物的照片。

色达那天下午,已经是出行的第三天,路途疲惫加上食欲不好就没有去看佛学院的夜景。从酒店出来,沿着一条直线,路过色达文化中心,有藏民族的舞蹈(180元门票)时间不足没有进去,又走到金马广场遛了会,大家说的广场舞大妈也因为太晚回家了。可能着凉,我的小伙伴感冒了。

去拍夜晚灯火辉煌的喇荣佛学院,在喇荣沟有通佛学院门口的公交车,平时2元一个人(假期3元),到了佛学院可以穿插小路到达山顶(不熟悉路最好不要,容易混淆喇嘛宿舍和觉姆宿舍),爬山大概30分钟。

一个个小小的红色木房子就像俄罗斯方块一样不留一丝闲余空间的嵌在一起,只留下容一人经过的过道。我们为了看到佛学院的全景,也不像跟着大部队的人选择走了捷径,从觉姆住宿的房子穿梭向上。

色达是远离尘世的佛国净土。这里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求佛者在此虔诚膜拜,诵读经文,听佛课,是几年、十几年、甚至是一生,不分老少,不分昼夜,这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

在喇荣山沟里有坐寺叫坛城,音译叫曼陀罗。坛城的梵文意思是圆圈,藏语意思是中心和边缘。在藏传佛教里,冈仁波齐就是宇宙的中心,围绕神山的就是边缘地带,能量由边缘往中心聚集。
印度佛教历史上,坛城的诞生起源于回教的入侵。回教的兴起和迅速壮大,造成了佛教的夕阳西下,日渐式微。为了扭转局面,佛教信徒修建了坛城来作法驱魔。在当时,回教被称为魔教。尽管后来坛城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但我相信坛城的由来就是那些令佛教徒们不堪回首的往事。(有些故事太让人上心,好多不同的意义如果喜欢可以自己查找)
现在的坛城,可以是真实的存在,也可以是虚幻的意念。

在海拔4千+的坛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祈愿和还愿之人,转经、叩拜。
我的小伙伴因为高反的原因,在我沿着佛学院最高的泥土路走了一圈到达坛城,她高反缓了过来独自上路去看这座神秘的佛之国。我转经一圈,和其他路上朋友商量去天葬场不坐车,徒步去。

天葬场

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一座山的半山腰,佛学院山谷的背面,去天葬台可以选择5公里的步行,也可以包车前往 ,拼车15-20元/人左右,或者20元/车往返,徒步1个半小时左右。
刚好在坛城有上山的路,可以爬一座山再下两个山坡,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达天葬场。话说,喇荣沟山下海拔3800米左右,坛城已经是4千了,竟然在暴走一个多小时下身体毫无反应。
山上满山的蓝色小野花,牦牛啃着草。在翻过山头看见一群秃鹫,然而对于天葬知道秃鹫吃尸体,我并无概念还近距离去拍它(如果看了天葬场,一定会对”大鸟“生厌)。山顶布满了经幡,乌云压顶。有钱的人家会用车把死者载过来,条件差一些的就用摩托车拉。

近年来到藏区旅行的人越来越多,本该私密神圣的安葬仪式由于受到一些不文明的观看方式,逐步限制了围观,能近距离看到天葬的过程也已越来越少了。
对亡灵的一种害怕吧,我在天葬场没有拍一张照片。如果说是对生命的静穆,可能我并没那么伟大,不然不会变成回家后的夸夸其谈。但是当你目睹天葬,感触颇深,多的是对人性的思考。因为我在众人围观着的天葬台,看到有些”游客“看到尸体抬来和秃鹫飞来时大声欢呼的样子感到害怕,他们把生命的结束看作一场表演。
汉族人对于亡者讲究”入土为安“讲究土葬,土地的匮乏有些地方改为火葬,还有南方的少数民族有水葬的乡俗。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死后天葬的人,要被脱尽衣裤,把头部弯到膝盖处,使之蜷曲如初生婴儿状,再用白布包裹,放上一条哈达,意思是使死者以新生儿的姿态进入新的轮回。天葬前死者家属会请喇嘛做法事诵经超度,也有比较讲究的家属会背着死者到色达山顶的“坛城”去转佛塔。
我站在天葬台侧面的山坡上,专门看天葬的人很多,我在闻到尸腐的味道刻意想要离得更远,空气稀薄的地方,尸体的味道显得更重。站在旁边的女孩给了我带香味的纸巾,我塞到口罩里(还是挡不住)。远处白塔跟前家属抬着死者在转塔,天葬师在隔壁的小院子里诵经,在二点的时候,成群的秃鹫爬满天葬场的山坡等待着”食物“。对于家属难以想,数日前也许还是嬉戏玩乐的美妙身影,或是相濡以沫的至亲爱人,如今却即将摆放到台板上,任刀剐分尸,身首相离,亲人们此刻成了今生的最后一次守望。那天尸体可能有些问题,和天葬师一起来的还有穿白色大褂的法医。我当时内心戏已经很多了,也不想因为好奇在看下去,选择坐车离开。

据说,天葬开始,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柱子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接着肢解四肢,取出内脏,割成小块。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四周围成一圈的秃鹫示意,让开中心位置,秃鹫们会扑向尸体。秃鹫吃的越干净,灵魂解脱的越彻底。

在自然的法度中,死亡很轻,相对而言,爱却显得很重。

夜晚的色达县城似曾相识的感觉,周围低矮的房屋,街道干净,路人很少,依稀走过去的都裹着大棉袄的外地人,街道多是越野车辆,警车巡逻很频繁。进了一家四川人开的烧烤店,店家很热情把自己脚下放的“小太阳”移给我,店里的设施陈旧有点像我生活90年代的。
色达星相映酒店平时160元的房子在国庆1680元了,俱乐部协调下找到有房的宾馆(果根塘宾馆),三层楼,为了不提箱子上三楼把标间换成二楼的大床房。酒店是地暖,被子上还有毛毯,脚踩着是热的,身体毫无感觉,半夜冷醒来两次。

佛说”如果能利益众生,哪怕只有一个人,想办法让他生起一颗善心,我们千百万劫做他的仆人也可以。”做不到佛的普度众生,也愿我们一介凡人持有善良做好自己,不累及他人便好。

色达天葬场下来,四点就启程在途经的道孚县住宿,为了第二天赶往四姑娘山色达途经炉霍县,中间有一段土路路况很遭,海拔4千+,因为修路双行临时改为单行,堵了20分钟,下车看到山沟里翻了两辆车,正在爬坡的车也因为熄火倒滑。在车上看见拐弯路上有车还在超车,我们司机都为他捻把汗。驾车安全第一,会车慢行,一定不能超车,特别在本来狭窄的路上。炉霍县到道孚县,有一个塌方,当时我们司机刹车踩得快,我从熟睡中惊醒,已经是八点多了,在没有灯的路上,那个坑占了路宽的三分之二。我们司机给在我们后面跟着另一个车打了电话说了路况。

四姑娘山 长坪沟

四姑娘山,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

长坪沟,古战场遗址,四姑娘山三沟一山之一。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长坪沟主要是生态游。

长坪沟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因为她是登三峰、四峰的重要营地,也是攀岩攀冰的理想场所,同时,从长坪沟还可以穿越到理县毕棚沟

沟内只有部份路段可以通车,其余大部份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经过长坪沟可直通四姑娘山的山脚下,还可绕过四姑娘山毕棚沟穿越到理县

这是我在路上碰到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
奶奶走路要快一些,走一段停下来等着爷爷,给我说她老公身体真差劲。等到又是抱怨又是心疼。超级有爱。
他们的生活,像极了这深秋。在荷尔蒙的激情和困扰褪去后,如同叶落后的枝干,“伴侣”二字才会显现出其最简单而清晰的意义。

望在自己年迈的时候,也可以有不离不弃的人搀扶左右。 白首不相离。

四姑娘山 双桥沟

双桥沟位于小金县境内的四姑娘山风景区。景区特色景观有珍珠滩、五色山、盆景林。
双桥沟景区每天售票3000张,在节假日期间要提前安排门票。我们本来计划是先走双桥沟,后走长坪沟,但是前一天没有买到票把两个景区调整了下。景区很大,基本放2万人都不会看出来人海。
观光车上的藏族姑娘讲,县城的接待只能满足3千人,超出3千人之后,食宿会超出接待范围,为了控制人流所以景区会限票。

双桥沟是四姑娘山景区唯一能以车代步游览的一条沟。也是除了长坪沟和海子沟,唯一看不到雪山的一条沟。

我们入沟坐观光车到最高的景点,反着来看的。不幸运的是进沟就开始飘起雨,天气预报前一天说有雨但是在长坪沟没下雨,导致雨具没有带,在景区里买了雨衣。还不幸运的是大雾挡住了冰川。
天气不好的原因,我和我的小伙伴把相机放起来,在双桥沟全程拿手机拍照,无聊到开始进林子里采蘑菇。

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

虽然天气比较冷,但还是有漂流的人。大约10公里的样子,水流比较缓和,不会把水花飞溅到皮艇上边。

中午12点多从双桥沟景区出来,吃了午饭便赶路了。从小金县途径卧龙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下午六点到达都江堰。为了第二天回西安方便,我们就宿都江堰

路上吃到最棒的一餐大概也就是到了都江堰的火锅。

离开后的【心心念】 再见

回家和家人朋友讲了去川西路上的故事,所看所想,其实感触颇深。对信仰,对民族文化的不同见解。“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每一个民族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珍惜当下。

一场旅行真正的结束是,整理完了照片写了游记。回家断断续续整理完旅行的照片,也是有时间写写路上的事情。还是会觉得自己见识太少,文采拙略。
春节许愿说,2016年只想去看雪山,愿望实现。

谢谢大家的支持评论,还有“顶”。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0 18:27

这些地方真漂亮

2016-10-10 19:18

精彩旅程!!!!

2016-10-10 20:08

2016-10-10 21:21

2016-10-10 22:38

引用 李专哟西 发表于 2016-10-10 18:27:2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李专哟西:谢谢鼓励

2016-10-10 22:39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10 18:57:37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鼓励

2016-10-10 22:4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10 19:18:23 的回复:

这些地方真漂亮

回复缘遇清秋:照片实在拍不出眼睛看到的震撼,强推要去看看。

2016-10-10 22:4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0 22:38:31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11 05:45

2016-10-11 08:23

气质出众~!

2016-10-11 08:43

2016-10-11 08:45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很好很强大!!

2016-10-11 09:18

真美!

2016-10-11 09:21

2016-10-11 11:17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1 09:18:46 的回复: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很好很强大!!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鼓励

2016-10-13 22: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11 09:21:5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0-13 22:4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1:17:38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2016-10-13 22: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11 08:23:14 的回复:

回复hai:我会认真写完的。

2016-10-13 22:45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0-11 05:45:25 的回复:

回复阿珺:

2016-10-13 22:4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7 10:51

很赞的游记!35顶!

2016-10-17 11:30

引用 jeven 发表于 2016-10-17 10:51:4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even:一直觉得修完照片,写完游记这场旅行才是真正的结束了。

2016-10-17 11:3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7 11:30:49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35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对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2016-10-17 11:35

赞一个!!!互相支持噢~

2016-10-18 10:28

果然腿长

引用 喜糖and梳子 发表于 2016-10-18 10:28:36 的回复:

回复喜糖and梳子:

2016-10-18 12:43

2016-11-02 22:17

第57个顶 加油我的小伙伴

2016-11-02 23:2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柬埔寨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2 23:3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2 23:39:10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柬埔寨写的不错喔

2016-11-03 07:5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02 22:17:1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1-03 07:57

引用 小雪宝·❤ 发表于 2016-11-02 23:25:38 的回复:

第57个顶 加油我的小伙伴

回复小雪宝·❤:么么哒 我的小伙伴

2016-11-03 07:58

2016-11-03 08:24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03 08:24:56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11-03 18:30

很美很美……

2016-11-04 00:12

引用 、汪仔仔🐟 发表于 2016-11-03 07:58:01 的回复:

么么哒 我的小伙伴

回复、汪仔仔🐟:

2016-11-07 10:37

引用 、汪仔仔🐟 的图片:

明鏡般的湖水,山峰翠綠秀麗,雪水滋潤了土壤,翠綠的山林欣欣向榮,碧藍的湖水呈現最原始、自然的美景,每一張畫面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功效。雖無親臨畢棚溝,但彷彿瀏覽張張優美的照片後,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

2016-11-11 21:3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1 21:33:27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好走心的评论哇,谢谢。

2016-11-12 10:39

很赞的光影

2016-11-17 22:57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1-17 22:57:14 的回复:

回复windl:谢谢。

2016-11-18 09:13

你们在四姑娘山的时候天气不怎么好啊,不过彩叶林漂亮,我上周才去的四姑娘山天天大晴天,只是彩叶都掉光了。

2016-11-24 11:22

引用 ZX路过 发表于 2016-11-24 11:22:14 的回复:

回复ZX路过:我们去长坪沟和双桥沟都不幸运,沟里下雨,景区外都是大晴天,所以冰川雪山都看不清楚。

2016-11-24 11:28

引用 、汪仔仔🐟 发表于 2016-11-24 11:28:24 的回复:

回复、汪仔仔🐟:长平沟你们是徙步还是骑吗,我们来回走了6KM好累。

2016-11-24 12:02

引用 ZX路过 发表于 2016-11-24 12:02:10 的回复:

长平沟你们是徙步还是骑吗,我们来回走了6KM好累。

回复ZX路过:徒步来回的,那天下雨马走的小道路特别糟糕。我们走到大本营就折回去了,还没有到冰川。

2016-11-24 14:31

引用 、汪仔仔🐟 发表于 2016-11-24 14:31:04 的回复:

回复、汪仔仔🐟:我们只走到枯树滩就累得要死了。

2016-11-24 14:58

2017-01-14 08:40

2017-01-16 08:55

好美

2017-01-19 14:48

引用 、汪仔仔🐟 的图片:

那红色的海洋,渲染着虔诚的氛围。

2017-01-22 16:58

浣纱的后面是‘姑娘’俊俏的脸庞。

2017-01-22 17:00

2017-01-26 11:38

美啊,大自然的恩赐

2017-01-26 11:39

引用 、汪仔仔🐟 的图片:

日照金山呀!好棒的作品,难得。祝好!

2017-02-10 21:55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2-10 21:55:52 的回复: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谢谢

2017-02-10 21:56

引用 、汪仔仔🐟 的图片:

这一张照片就值80的门票了,多漂亮!

2017-02-10 21:58

2017-02-18 10:34

2017-02-18 10:35

引用 、汪仔仔🐟 的图片:

太美了,这是原图吗?后期做了吗?

2017-02-18 10:36

2017-02-18 10:37

去过西藏和四川,就是没去过色达,有机会一定去朝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