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帕米尔之行

小西 LV.2
2016-10-10 18:28 590/5

关于行程

Day1:阿克苏-喀什-高台民居-大巴扎-手工巷

Day2:喀什老城青旅-艾提尕尔清真寺-古城-香妃墓-喀什老城青旅

Day3:喀什-白沙河-卡拉库里湖-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k2青旅

Day4: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塔合曼湿地-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喀什

2016年9月我毅然决然辞职,离开了我为之奋斗了六年的公司,带着我亲爱的老婆一起回到我日思夜想的美丽大新疆,随后就开始了一个星期的吃吃喝喝小资生活!

1.喀什之旅

本来喀什之旅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中,我们的第一站本来是准备从乌鲁木齐直接去喀纳斯,无奈旺季买不到去北屯的车票,然后我们就只好带着遗憾先回阿克苏,之后再另做打算。

后来,在家整理旅行路线的时候我就突然想既然北疆去不了那么我们就在南疆,往更西的喀什挺进
《追风筝的人》、《冰山上的来客》这些如雷贯耳的小说和电影,只是在书中看到,何不亲身去体验一下老城的魅力和高原冰川的壮丽。

伴随着夜幕我们出发了

虽然我是本土新疆人,但从小到大都没有来过喀什,在我的印象中那里总是很混乱、很不安定,到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民风淳朴、穆斯林群众热情好客安定团结,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看法。

初到喀什,一股伊斯兰的气息扑面而来,从各色的穆斯林建筑到街上穿着传统服饰行走的人们,我感觉仿佛来到了异域之都。(虽然我是土生土长新疆人但是这样的场景还是第一次见到)

中午两点多到达喀什后,在汉庭安顿好之后,去了艾提尕尔对面的美食一条街和老婆吃了抓饭,之后就开始了我们的神奇喀什之旅。
ps:为什么说神奇请见后文。

高台民居

电影《追风筝的人》取景地、也是当年阿凡提中巴依老爷的原型所在地,由于城市的发展和对老城的维护不当,现在的高台民居多半已是残垣断壁,少了当年的热闹与繁华,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显得分外凄凉!

大巴扎

以美食和进出口贸易著称的-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
这里是喀什地区最大的集贸市场,也是中西亚贸易的集散地。

各色的名族服饰、棉毛制品

各种干果、水果

手工艺制品街

最能展示勤劳的维吾尔族民族文化的地方。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名族,他们对乐器也是非常的热爱。

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制品,友好的维吾尔族人民甚至还会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邀请你进去拍照。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开始计划之后的行程,要去塔县最好跟团或者包车,去那里很不方便,了解了包车价格大概在1000元/天,准备定下来的时候,突然发现:想要去塔县新疆户口居然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边防通行证!外地人不受限制!在喀什地区就可以办理!

友情提示:新疆户籍的朋友们想在新疆自由行,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政策再出发。非疆籍的朋友想要去塔县要提前去喀什边防支队办理边防通行证(火车站附近,打的从艾提尕尔出发约10元,司机要20的话你就跟他说打表)。

后来还好机智的我想到旅行社可能可以代为办理,咨询了几家之后,了解了大概价格,就直奔老城青旅(因为在那里资源最多,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是不是很聪明😏)

2.喀什老城青旅

到了青旅之后办理了入住,咨询前台后得知这里居然也有团,也能帮忙办理去塔县的通行证。
价格:400/人,
出发后一定要听从师傅导游的安排,因为这里是边境线,跟你在其他地方不一样,一定要服从指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切记!!

来自世界各地的驴友,在院子里攀谈着各自的旅途经历,相互交流着出行经验。

富有民族风味的建筑,关键是那一抹鲜艳的五星红旗,让我强烈的爱国情感一下子迸发而出!看的人热血澎湃!

青旅住宿价格:
8人间 40/晚/床
6人间 45/晚/床

艾提尕尔清真寺

虽然经历了无数岁月的洗礼,艾提尕尔清真寺在繁华的街区中仍然显得那么庄重而神圣。

友情提示:要进艾提尕尔清真寺建议穿的稍微正式一点,男的不要撒拖鞋穿短裤,女的不要穿过短的裙子和过于暴露的衣着,毕竟对穆斯林人民来说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否则有可能不让你进去哦。

门票:40
里面不允许拍照。

每天穿着朴素长衫做完礼拜的信徒们,会三三两两的坐在清真寺周边互相讨论和交流着。

广场上飞翔的白鸽使得这座百年老寺看起来如此神圣。

在广场上玩耍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好美哦!!!

说了这么多口干了,介绍一家非常好吃的清真美食-希发奶油冰淇凌。
4个球8元,绝对秒杀DQ、哈根达斯几条街,里面还会有葡萄干、巴旦木、核桃等的果肉。边上的不知道叫什么看着像蛋挞式的切糕姑且叫它维式蛋挞吧,4元一个。
地址:就在清真寺边上的街道,很好找,实在找不到就大众点评导航吧

喀什噶尔古城

古城与高台民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干净而整齐的巷道,让我们更加深入了穆斯林人们的生活,隔不远几户人家门口两边还会种着几株花草,丛中还会有一些牵牛花攀爬其中,甚是鲜艳美丽。
一般穆斯林人们的院落中还会种植葡萄,当夏天来临,满架子的葡萄树,成为他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每当节日来临,他们会准备好上等的美食,邀请好友们在院落葡萄架下伴随着维吾尔族特有的乐器演奏翩翩起舞。
在整洁的巷道中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清真寺,它展示出穆斯林人民对自己信仰的虔诚。

门票:30/人
买了票才发现,不买票也能进,因为古城的各个巷道都是通的!随便找个就能进去

维吾尔族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几乎每家每户在院落中都会种植一些颜色各异的花草用来点缀院落。

香妃墓

很多人认为是香妃娘娘的陵寝,其实是历史上一个大家族的墓群,主要因为乾隆的香妃葬于此而出名,并受到妥善保护。
门票:30元/人

3.帕米尔高原

早晨9点我们一行7人在青旅的组织下凑成了一个小团队,在导游司机大哥的带领下出发了,向帕米尔高原挺进了

上去之前一定要备好干粮、水、氧气罩,上去一路上都没有吃饭的地方,晕车的同志们最好带上晕车药。

白沙湖

白沙湖-相传是《西游记》中唐僧降服沙和尚的所在地。

到了白沙湖果然名不虚传,一眼望去仿佛置身于沙海之中,白色的沙山倒印在淡蓝色的湖水中,形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

ps:在白沙湖的时候相机出了点问题,我好多照片都废了,还好后来找到了解决方法!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

准备离开白沙湖的时候遇上了一群骑行的巴基斯坦兄弟,真帅啊!

卡拉库里湖

如果说白沙湖是秀美,那么卡拉库里湖就是壮美,白雪皑皑的慕士塔格峰与卡拉库里湖交相辉映,加上边上的浅滩,让人流连忘返!

倒映在卡湖的慕士塔格峰。

红其拉甫口岸

中国最西边的口岸,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口岸(海拔5100km),严重的高原反应,让我们车上的大部分人都感觉头重脚轻,呼吸不畅(建议有高反的同志们上去之前在喀什或者疏附县买上氧气瓶,司机师傅一般会提醒你)。

匆匆拍了照片之后,我们就下山了。

由于边防哨所附近是不允许拍照的,我忍不住偷拍了几张,所以没有我们可爱的兵哥哥的照片,甚是遗憾,不过看到他们真的实在是太激动了!是他们为我们的安定生活付出了青春甚至是生命,在那么高的海拔克服各种困难,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寸领土!!(没有来过的喷子就不要说话了,因为到了这里你才能感受到那种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怀!)

ps:没有了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来了解为什么我会那么激动

五星红旗在此时显得格外庄重和神圣,此时此刻,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哨所门口的警犬

国门!激动啊!!!,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今天没能让我们进去,只能远处拍一下神圣的7号界碑。

两边是印有国徽帅气的7号界碑。

看远处的巴基斯坦士兵在那里聊天,可惜没能跟他们握个手。

夜色匆匆返回塔县的途中,在路上居然看到了真正的狼,不过没拍到,吓死宝宝了。

凯途青旅(k2)

哈哈,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k2青旅真的不错,在海拔3000多km的地方居然这么有情调。 一楼是世界各地友人途径塔县在墙上留下的一些很有意思的涂鸦,二楼才是住宿的。

价格:45/晚/床

很有情调的青旅

4.石头城

不得不说这地方感觉比较坑人,门票30,一堆石头组成的建筑,传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驿站,地方不大,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我们在门口看了一下,集体放弃了进去的欲望

塔合曼湿地

早晨9点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看着炊烟袅袅的村庄、发黄的胡杨、雪山、小溪,形成了一幅我们在书中和照片里才能见到的绝美画卷。

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

个人感觉来帕米尔高原最应该来的地方,近距离的接触雪山之美。

上去一定要慢,这里海拔大概有4500km,有高反的同志要注意,需要带上氧气罩。
门票:160/人

卡拉库里湖

真的没办法抵挡它的美丽,回去途中又让司机师傅在卡湖停下,在相机中多留一些它的美照。

返程

到了青旅看了一下车票还赶得及回阿克苏,就这样匆匆结束了喀什之旅。,对于此次出行我的评价是:不虚此行!

下面隆重介绍此次出行的导游大哥,人真得超好,一路上给我们各种建议,并帮我们规划合理的出行路线,没有隐性消费,时不时的给我们讲一些旅行路上的见闻,帮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片美丽的土地。
大家以后想来的话可以联系他。

关于新疆

对于没有来过新疆的朋友们我想说的是:请不要以点概面,不要做井底之蛙,到新疆来才能感受她真正的美,才能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

在一般人眼中的新疆它是这样的。

其实,它是这样的。

还可以这样的。

也是这样的。

新疆人民是好客的,是淳朴的,是友善的,是团结的,请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坏人毕竟是少数,欢迎我的朋友们到新疆来,来感受新疆之美!

引用 小西 的图片:

楼主评价好高!!有机会要去尝尝看!

2016-10-11 15:4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1 17:25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1 15:49:59 的回复:

楼主评价好高!!有机会要去尝尝看!

回复如飞*.:

2016-10-14 13:08

引用 elliot_an 发表于 2016-10-11 17:25:55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elliot_an:现在已经大雪封山了吧

2016-10-14 13: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