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女生的贝加尔湖7日自由行:原来战斗民族都是玩真的

羊它它 LV.3
2016-10-10 18:35 543/17
  • 出发时间/2016-09-29

本篇游记已经发表在(微信公众号:赵昕),可搜索 赵昕 或 zhaoxinxin0414 关注。

我自认为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但是对人群扎堆的新马泰日韩从来没有欲望。去年国庆为了避开国内的人山人海,和 Phoebe 第一次尝试了欧洲自由行,这似乎开启了我们“周游列国”的人生新篇章。

生活的热闹,有时只差一次勇敢的破冰。

今年我们选择了距离最近的欧洲国家--俄罗斯,目的地是李健歌里唱的贝加尔湖畔,原以为会是一场微风徐徐、发丝拂面、引得少女怀春的极尽浪漫的静谧休闲之旅,然而……对不起,是我忘了,虽是贝加尔湖,却是生活着战斗民族的贝加尔湖。于是,此次旅行,变成了一场惊喜与惊吓并存的探险。

我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为了便于阅读和参考,这次会把所有行程和内容一次推送(看不完可以先收藏,方便以后查找),目录如下:

第一天:香港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第二天: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第三天: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
第四天:利斯特维扬卡
第五天:徒步大猫村(Bolshie Koty)-利斯特维扬卡
第六天:贝加尔环湖小火车
第七天:伊尔库茨克,返程

第一天:香港-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9月29号下午,Phoebe 和 Ya 分别从合肥上海出发飞哈尔滨,次日早上,乘坐乌拉尔航空由哈尔滨直飞伊尔库茨克。我9月29号晚上从香港出发飞海参崴俄罗斯的),次日中午,海参崴伊尔库茨克。我买的是西伯利亚航空(代码:S7),但是香港海参崴段由俄航旗下的 Aurora 航空执飞,后半段才是S7。

Tip #1:一些城市有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大家根据个人情况酌情选择,适合你的行程的,就是最好的。但还是建议尽量提早买票,越拖越贵。当然,买票之前先办签证,图方便,直接淘宝找旅行社代办,700左右,十个工作日出签。俄罗斯签证无需财产、工作证明,很简单。跟团都不用签证。海参崴和国内有时差,早2个小时。但是伊尔库茨克没有时差。

9月30号下午1点,我准时到达伊尔库茨克,而 Phoebe 和 Ya 的航班延误1小时,约2点半落地。我在海参崴转机时就已经过了边检入境俄罗斯(落地伊尔库茨克就不用再过边检了),而她俩是在伊尔库茨克入境,比较慢,所以汇合时已经3点多了。

Tip #2:我买的机票虽然是香港伊尔库茨克,但因为在海参崴转机,所以是国内到达(Domestic),Phoebe 和 Ya 从哈尔滨伊尔库茨克,是国际到达(International),是不同航站楼,如果有安排接机,一定提醒接机人。比如接我的司机在国际到达出口等了半天,而我在国内到达出口焦急地望眼欲穿。后来我借用旁边中国同胞的网络热点,通过微信联系才终于见到接机人。

Tip #3:伊尔库茨克机场和海参崴机场都有免费Wifi,但是需要俄罗斯手机号码才能连接。可以在机场买俄罗斯的电话卡,有一些不限流量的。也可以提前淘宝买。

三个人集合完毕,接机司机带我们出发去奥尔洪岛(Olkhon Island)。看下面的地图,长条的蓝色部分是贝加尔湖,粉色表示的胡日尔村所在的小长条形的岛就是奥尔洪岛。这是座离岛,四面环湖,车从伊尔库茨克(Irkutsk)出发先走约4小时的陆路,然后上渡轮(免费,约20min)。上岛后,房东安排了车来接我们,从渡口到住处,又开了大约1个小时。

接我们去住处的俄罗斯大哥很可爱,会用很标准的中文对坐上车的我们说:走啦走啦!因为刻意想要说得标准,听起来像是刚上学的小学生,萌萌哒。

到渡口时,天已经全黑了。从渡口到住处的一个小时,全程一个路灯都没有(事实证明,整个岛上也没一个路灯),路两边也是黑漆漆一片,车开起来,尘土飞扬,关着窗,我也闻到尘土的味道,就像是行驶在无人区。而司机却从来没有松过油门,简直是用灵魂在开车。后来我们白天离开小岛,经过同一段路时,才发现路两边散落着很多木屋人家,只是来的那晚,早已关灯歇息,静默地竟像是不存在一样。

Tip #4:更多人选择的是到达当天先在伊尔库茨克住一晚,这样可以直接让酒店帮你定第二天早上的车去奥尔洪岛。十几个人的 minibus,司机会挨个去酒店门口接,800卢布一个人,就是约80块人民币。便宜又省心。

我们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定的,但其实奥尔洪岛的这个民宿也是一个酒店(岛上的酒店和城市里的酒店不是一个概念)。岛上都是木头建的房子,撑死了也就是两层楼。岛上的住户零零散散的,房屋最集中的就是胡日尔村了,这也是岛上最大的村子,一般游客都是住在这个村。岛上最著名的民宿是Nikita,要通过官网发邮件预订。我们并没有太大的欲望去住,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没空房了。

房东 Inga 会说一丢丢的英语,帮我们预订了第二天早上10点出发的北线包车,每人900卢布。

我们晚上8点多到住处,刚进屋没多久,一个俄罗斯奶奶来到门口,拿手做出往嘴里扒饭的动作,嘴里发出"mia~mia~"的声音,我们秒懂:奶奶叫我们去吃饭啦!

Tip #5:也许在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里,很多俄罗斯人说英语,但是贝加尔湖这条线路所及之处,英语几乎毫无用武之地。但是不用担心,肢体语言+翻译软件,足够用了。我和 Phoebe 下载的是 有道翻译官,可以语音翻译。

在岛上的早晚饭都是酒店提供的,讲真,我吃不习惯。除了鸡蛋饼。

我们到的那天是零下1度,但是因为风大,所以显得特别冷。房间没有暖气,只有一个很小的电暖器,并没有什么卵用。天冷的话,不建议住在这里。我怎么会告诉你 Ya 第一天洗澡洗一半变冷水澡了呢。贝加尔湖这条旅行线路的住宿,在 Airbnb 上的选择不多,大家还是直接在 上定设施齐全的酒店。

Tip #6:俄罗斯是圆柱形插头,需要带转换器。建议在淘宝买一个万能转换器,出国旅行必备。我和 Phoebe 去年买了一个,质量还不错。

俄罗斯圆柱形插座
2 万能转换器,去俄罗斯只需要带最右边那部分就可以了
3 直接把转换头插在充电器上即可

相机、手机、充电宝充好电,睡觉啦!

第二天: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早上醒来,被窝是暖的,然而窗外却是妖风阵阵。我第一个起床,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用围巾把脑袋包了个严实,还是出门没2分钟就被冻回来了。而且,Iphone 在低温环境里,总是自动关机。即使不关机,耗电也会非常快。貌似相机电池也是这样。

前一秒我是Monica,后一秒请叫我翠花~

“我觉得我今天很好看哎,是不是真的?”
“你觉得我好看吗?”
“好看!”
“那你审美没有问题。”

酒店提供早餐,吃完也才9点,距离10点的集合时间还早。我们就随意逛逛。

房东家里养了一只喜欢吃草的高冷猫,两头奶牛,一只小黑狗可能是邻居家的。院子里有一个建了一半的木房子。还有个红色足球,我们仨踢了会儿想取暖,但很快脚就冻得不听使唤了。出门路上遇到一只生了些许白发的大狗,我调戏了它一下,它就使劲蹭着我,让我给它挠痒痒。它倒是一点不怕人,可是我怕狗啊!不过这岛上的小动物们心态都还是蛮健康的,每天望着平静的贝加尔湖水,心情也比较舒畅,没啥攻击性。我给它挠了半天痒痒,蹭了我一裤子狗毛。

回到房东家门口,昨天去渡口接我们的大哥已经开着他的大车在等我们了。先去另外一个地方接了一对韩国情侣,我们就出发去游北线。

奥尔洪岛有北线、南线、东线,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都试试看,基本一天一条线。第一次去,一定要包车,直接找酒店帮着定就好,别的没啥办法。哦,别找导游啥的,没必要,自己玩昂。如果不是第一次去,其实可以试试骑单车,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看到特别美的风景,可以拍照拍个够。

如果只有一天,当然选北线啦!为啥?别说话,看图。

总有人觉得湖水不可能这么蓝。那你自己去看看,不仅蓝,而且阳光洒在上面,银光闪闪,一望无际。简直想吃进眼睛里。关于景色,我不想说太多,甚至我觉得图片都是枉然。

景,不在镜头里,在你的眼里。

我们前一晚在渡口上车时就发现这个车内的顶上装有厚厚的海绵,当时刚在渡轮上吹完冷风瑟瑟发抖的我们以为海绵是用来御寒的,可是今天上了路才知道,尼玛这是防!撞!的!防!撞!的!

岛上本没有路,老毛子们开车开得多了,便有了路。那种颠簸,简直无法想象。我好几次直接从座位上弹起来,然后又重重地落到座位上,双脚还会“砰”地一声砸在车上。每次,俄罗斯大哥看我像青蛙一样跳起来摔下去跳起来摔下去,想笑又不好意思笑,还拿手掌比划我跳跃的样子。

为了证明我不属青蛙,后来我特地坐到副驾位置,给你们拍路!

车玻璃有点脏,画面上的污点大家忍一忍啊。这路还算是好走的了,不好走的路,我根本拍不到好嘛!因为我正在跳跃!跳跃!好几次,相机的遮光罩直接撞到车玻璃上了。

毛子哥也知道路太颠,担心我们晕车,不时回头看看大伙儿有没有异常。有一次我刚跳完,他用疑问的表情比了"OK"的手势问我还好嘛。我用坚定的表情回了"OK"的手势,他用开心的表情回我一个大拇指,哈哈。就是介么默契!

途中还会遇到这样的沙土地`

很多次,前方似乎就是路的尽头,但是毛子哥却不刹车,感觉下一秒就要冲进湖里了!然后发现,不过是一个坡而已。但每一次,都还是会觉得:毛子哥要杀人啦!

路上会停四五次,就是所谓的景点。每次车一停,我就撒丫子冲出去,完全忘了还有小伙伴。

可是,我记几控记不句我记几啊!

我一边刹不住车地往湖里冲,一边傻逼一样大喊!就是这么开心呢!

反正,我记几控记不句我记几啊!

快12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有很多小亭子和桌子的地方。没错,这是奥尔洪岛北线游最可爱的一部分!万能的老毛子要放大招啦!

下车后,毛子哥说:“你们去愉快地玩耍吧,1个小时后回来吃午饭。嗯,我在这里给你做饭饭。”

虽然我很想观摩毛子哥做午饭的全过程,听说是直接用贝加尔湖水煮鱼汤。但看看远处的风景,我还是欢快地向着远方飞走了。

1小时后,准时回大本营找毛子哥吃午饭。这时候又多了好几车面包人,大多数都是中国游客。

俄罗斯的一周,
我唯一怀念的食物,
就是这一天的鱼汤。

我不是个喜欢吃鱼的人,就算吃,也只吃红烧的,还只吃皮。因为我觉得鱼肉没有味道。可是,毛子哥煮的鱼很好吃哎,里面的番茄也好吃,鱼汤也好喝,还用饭盒装了黄瓜沙拉呢,哈哈,笑死我了。

瞅瞅我们的毛子哥,会开车,会煮鱼汤,看我们吃得差不多了,还过来帮我们加鱼加汤,还烧了一壶茶,是茶,不是开水哦。最关键的,他自己还不上桌,蹲到车后面那里吃。简直就是我们家农村里贤惠的小媳妇好嘛。

好想念淳朴的毛子哥~

大冷天里,躲在小树林的木桌上,喝一碗热气腾腾的鱼汤,简直不要太幸福。如果你没有感受到幸福,那就喝两碗!

另外一组的饭桌藏在小树林里~

吃饱喝足,“小媳妇”收拾完碗筷,又带我们上路了。

车只停四五次,但其实我觉得一路上都是风景。在村口没多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小机场,可以坐塞斯纳172在贝加尔湖上方飞一圈。但是飞行员只在周一到周三才在岛上,所以我们没有体验到。要是带个飞行员去就好啦,哈哈哈哈哈。

半下午就回到村里了,大白天的路上也没啥人,这个孤独的身影简直像是丧尸扫荡后剩下的最后一个人。

奥尔洪岛北线游,完美收官。回程的路上,我说:就算只有今天一天,我都觉得值了。

其实写到这里,我心里只有遗憾,因为我觉得那些最美的风景,最深的感动,都只存在在我的记忆里,我无法分享,也无法传达。或许,只有当你也站在那个地方,看到碧蓝的湖水,看到星星点点散落的木屋,看到牧场上的牛羊马,看到与城市完全不同的生活,再加上路途中的一点点小意外小温暖,才能感受到风景之外的存在。

第三天: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

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如果走陆路,就必须先回到伊尔库茨克,然后在中心市场搭 minibus 去利斯特维扬卡。听说也可以直接坐船从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但是船的运行时间受限制,只在某几个月才有。具体信息可以查询 www.vsrp.ru. 三个目的地的相对位置如下图所示:

利斯特维扬卡-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小镇
伊尔库茨克-交通要塞
奥尔洪岛贝加尔湖最大的离岛,深度游必选地

不过一般都是坐车,直接让酒店帮忙定就好。同样,司机会按约定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去接,而且相当准时。似乎不管是飞机,还是汽车,俄罗斯人总能通过各种方法做到准时到达。比如就算航班延误半小时起飞,也能准点甚至提前落地。这一点真不是传说。包括后来我坐环湖小火车,中间几个景点停车让游客下来拍照,说几点几分到站就几点几分到站。

感觉德国人守时,靠的是计划性和自觉性。而俄罗斯人守时,靠的是路上的穷追不舍。

奥尔洪岛的住处,到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一共6小时的车程,我没怎么睡觉,因为窗外总有我想多看一眼的风景。这条路穿行在西伯利亚森林中间,金秋时节,路两边深绿和金黄交错。地广人稀,途中难得遇到几辆车。车开得很快,只在一种情况下会减速:有奶牛过马路。

中间会停两次,上厕所,吃午饭。早上8点半出发,到中心市场2点多。我们找了一对母女问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车在哪里。她们也不知道,但一边问一边带我们走,直到找到那辆车,她俩才离去。Phoebe 用尽全力说了谢谢。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差不多三四十分钟。到站提前告诉司机,下车给钱。司机不懂英语,我们不懂俄语,为了不错过站,我和 Phoebe 一路用 Google 地图定位,快到的时候,我拿着手机,摇摇晃晃走到司机后面,拍拍他的肩膀,指着手机上的站名给他看。不愧是老司机,他扫了一眼,很自信地点了点头。无需语言的沟通完毕。

利斯特维扬卡住的是一室一厅,有暖气,太幸福。厨房也一应俱全。Phoebe 和 Ya 去楼下小店买了鸡蛋和面,晚上煮了鸡蛋面,配着 Ya 从上海带过去的泡椒金针菇,嗯,比西餐好吃多了。

第四天: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有一条世界顶级徒步线路,做计划时三人一致同意要去征服它,但是到了之后,Phoebe 和 Ya 考虑到自己的体力和身体状况,担心坚持不下来,不打算去了。说实话,我当时很失落,因为之前太期待。

我又在网上搜了搜资料,确定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风险太大。想到会遇到蛇啊大黑熊啊,分分钟能把我缠死撕碎吃完,还是算了吧,不然这游记谁写。

早上一觉醒来,我趴在窗户看到外面早已白雪皑皑,当时就幸福了!我一骨碌爬起来,拿手机拍了张照片,火速洗漱穿衣。我想,也许这是此行放弃徒步的补偿呢,送给我一场久违的雪。

我跟半睡半醒的 Phoebe 和 Ya 说:下雪啦!下雪啦!

她俩还以为我骗人呢!哈哈!不过同时我也想到:都下雪了,大黑熊应该就冬眠去了,不会出来吃我了。

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我又迫不及待先冲出去了。一个大长腿估计是出门上班,一位老奶奶小碎步下坡,因为路很滑。我也蹦哒蹦哒边拍边跑。没有风,不怎么冷。

Phoebe 和 Ya 也下来之后,我们在路边等去鱼市场的 minibus. 旁边有个穿着冲锋衣登山鞋的俄罗斯妹子在抽烟。俄罗斯很多妹子都抽烟,也许是为了御寒吧。

一辆小轿车开过来,车玻璃上竟然贴着中国字,车停在我们面前,毛子司机特别热心地直接打开后门让我们上车,我们不假思索地挥手,说“no no no”,谁知道你干啥的,谁知道你等会跟我们要多少钱!

司机小帅哥不气馁,不停招呼我们上车,然后说了至关重要的一句话:NO MONEY!

然后!我们三个,不假思索地,上,车,了。简直是屁颠屁颠的。不要钱啊卧槽!

旁边抽烟的俄罗斯妹子问了下司机,也上车了,听说我们要去 fish market,还很热心告诉我们,5分钟就到了。我们三个坐在后面开始反思:卧槽听说 NO MONEY 就往人家车上冲,这样很容易被卖掉啊!哈哈哈!

到地方,我们不停说 Thank you,好像一个 Thank you 能值1000卢布一样。都已经9点多了,路上也没啥人。看到一个拐弯处贴着 market 的指示,我们想过去买点御寒的装备。但其实就是个便利店而已。

今天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之前在奥尔洪岛北线包车的钱还没有给房东。之前房东跟我们说,钱给司机就好了,每人900卢布。后来我们在开始北线游的某个关卡处,有两个工作人员,毛子哥说我们每个人要交90卢布。我们把这90卢布跟包车的钱混为一谈了。以为只用交这一次钱,是90,不是900,之前一定是我们听错了。

但其实,900卢布的包车,和90卢布的费用是分开的。90卢布应该是给维护北线的卫生之类的服务费。

我们看到有两个亚洲人走过来,打算问问附近有没有银行。Phoebe 过去问是不是中国人,对方先说是,然后特别激动地说:“你们是不是也要徒步啊?!”

然后该我激动了:“啊?你们也打算徒步啊?不过今天下雪了,路会不会不好走啊?”

“这里就是徒步的入口啊!我们就两个人,不敢去,想找找有没有一起的。”

“卧槽这里就是入口啊!加上我啊,我要去啊!”

“我们再找找人,人少不安全。这可是世界顶级徒步线路,不走完可惜了。而且这小镇没啥好玩的,我们昨天来的,都逛完了。”

你看,这步是不得不徒了。莫名其妙竟然就到了徒步的入口,还遇到两个有同样愿望的人,这是神的旨意,不得不从啊!

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一旦徒步有眉目,就通知对方。这是一对来自南京的小夫妻,他们准备先去探探路。

我们三个先去找银行,有自助取款机,但是全是俄语,我们看不懂,就去旁边一个旅行社问。里面坐着一个大鼻子帅哥,还好他讲英语。沟通之后,我们给了他3000卢布现金,让他帮我们转2700给奥尔洪岛的房东,剩下的300是给他的小费。

搞定之后顺便问他关于徒步包船的事情。小帅哥说,这条 Listvyanka - Bolshie Koty(大猫村) 的徒步线路他走过。5月到9月,在两地之间有往返的班船,可以早上从利斯特维扬卡出发,徒步到大猫村,坐6点的班船回来。但是班船9月25号就停运了。

“那我们可以包船吗?”
“可以,你们包船先到大猫村,然后徒步走回来。”
“包船多少钱?”
“5000卢布,最多可以坐11个人。”

So easy!

这时候 Ya 也想去徒步了,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不去可惜。

我给南京小夫妻打电话,没有打通。就先拿了大鼻子帅哥的名片,我们继续去鱼市场。路过徒步入口,我提议我们也先去探探路,看看难度有多大。都说最开始的一段最难走,如果这一段我们能驾驭,那就妥妥地可以走完了。

结果,就是那么巧,我们刚走了没多久,就遇到探路回来的小夫妻。我们交换了刚获知的信息,大家一致同意就这么办。我们5个人又一起往山上爬了一段。

前人留下指路的红丝带`

走在积雪的丛林,真的是超开心!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个同学说:“我喜欢冬天,因为可以用来寻找一种叫做温暖的东西。” 我也喜欢冬天,我并说不清楚为什么,我只是莫名地,会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欢欣。

从山上探路下来,我们5个人一起去找大鼻子帅哥,很爽快地定了船。然后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9点在大鼻子帅哥的小屋子门口集合。最好今天路上能再找些同伴。

船都包了,多次反复之后,我的徒步之行总算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Phoebe、Ya 我们吃吃走走逛逛,买了手套帽子这些御寒的东西。但都是旅游纪念品性质的,因为小镇上没有大商店,我们问一个店员,哪里可以买到她头上戴的那种保暖又好看的帽子,她想了想说:伊尔库茨克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一对父子在一起研究尼康相机,我跑上去问:“是不是中国人?”

问完就后悔了,尼玛我这听着这么像骂人呢。会不会被揍啊卧槽。

还好大叔心大,乐呵呵说:“是啊是啊。”

“你们明天要不要去徒步啊?”

“哎呀,可以啊!这可是世界顶级徒步线路,我们本来就想去的,可是现在没有船啦,我们回不来呀!”

“我们已经包好船啦,先坐过去,再走回来。一起吧?”

“好呀好呀!加个微信吧。”

我拉了个微信群,跟南京小夫妻说,现在已经有6个人啦!

再往前走,又看到三个中国人。这仨西安小伙儿心更大,他们压根不知道这徒步路线是咋回事,就说“好啊好啊一起啊,反正明天没啥安排啊,我们啥也不知道啊,我们说来就来了,啥准备也没做。”

我问 Phoebe 现在想不想一起去了。Phoebe 说在纠结,我说你纠结个毛线,走!

于是,轻轻松松凑齐10个人。心情简直不能更美腻!

从鱼市场回住处的路上经过贝加尔湖博物馆,蹭了个俄罗斯美女导游,中文说得很有节奏感。然后在小商店买了能量棒、火腿肠、巧克力、饼干、牛奶,就回家歇着去了。晚饭是 Ya 煮的白菜饺子,由于皮破了,我只好喝了两碗白菜汤。

大家在徒步群里互相提醒,明天带点干粮和水。我把我们仨的食物都放到我的大红包里,相机、充电宝充好电,美美的洗个澡,回我的沙发床躺着去了。

其实网上的攻略都是说,去利斯特维扬卡,要去逛鱼市场(还没我家的菜市场大),要去塔姆兹木屋博物馆和贝加尔湖博物馆(去了后悔不去并不会遗憾的地方),但其实真没多大意思。小镇很小,一面是湖,一面是山,只有一条大路,沿着走走就是。

第五天:徒步

7点起床,洗漱穿衣,Ya 煮了面条,再吃点饼干,用保温杯带了热水,8点半下楼拦车。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一直光顾我们,这次拦的车,竟然跟我们收了150卢布,当然,也挺合适的。所以啊,做人呐,主动的那一方总是需要多付出一点。

半路上我看到昨天拉的3个西安小伙儿正在步行前往出发地点,我赶紧在群里发消息告诉他们可以拦车。他们可怜兮兮地回答:拦了,没人停。哈哈哈,允许我幸灾乐祸一下。妹子出门有风险,但是也会颇受照顾。

9点,4组10人集合完毕,没有一个人迟到,小伙伴们真是棒棒哒。

旅行社的大鼻子帅哥也到了,他看到我们风风火火一群人,很惊讶地问:“你们昨天找到人了?” 我说是啊是啊,我们一共有10个人啦。大鼻子满脸的不可思议。嘿嘿,我当时就想,当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真的全世界都会帮你呢。如果不是我们遇到南京小夫妻,我们10个人谁都没有机会完成这次徒步。

大鼻子帅哥让我们等一下船,说船长昨天晚上捕鱼去啦,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他问我们为啥10月来,因为这是淡季。我们说因为祖国麻麻过生日,我们全都放假啦。

在等船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装备专业的歪果仁路过,我们猜测他也是徒步的,还小声议论了下。后来,我们又再一次见到了这个有故事的歪果仁,后面再说。

上船后,我们三个坐在驾驶舱里,其他人坐在后面,还在船长的指挥下调整了位置,为了更好地保持平衡。驾驶舱顶上有两个天窗,我们进去的时候是开着的,船长怕我们冷,就抓着把手关天窗,然后,“啪”的一声,把手被船长拽掉啦,哈哈哈!船长很无奈地开船走了。

途中,船长一会儿看看我们仨,一会儿抬头看看天窗上的小孔,担心我们会冷。他问:“Music?” 我们说要的要的。然后船长大叔就放起了超嗨的音乐。想到昨天南京小夫妻说,他们遇到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叔,特别激动地跟他们说:坐船的时候船长放着很大声的音乐,船在湖上飞奔,特别嗨!

嘿嘿,你看,谁不喜欢恣意的生活呢。

到了大猫村,我们想让船长大叔帮我们拍张出发前的集体照,就用手指指相机,再指指大叔,结果大叔会错意,以为我们要拍他,就萌萌哒地举起了小手,我憋着笑出于礼貌给大叔拍了张照,照完我就捂着肚子笑不行了。

然后我直接把相机塞大叔手里,他才知道我们要干啥。

Bolshie Koty,大猫村,也叫高德小镇,村里一共只有180个人。这里的人如果要去利斯特维扬卡,夏天坐船,冬天可以直接从冰面上走,要么就只能翻山穿林,走几个小时过去。

下了船就能看到一个大猫村的牌子,徒步是往左手边走。

刚开始一段路比较好走,不用爬坡,也不危险,还可以欣赏风景。我们每个人都从路边找了树枝当登山杖,南京小胖哥的登山杖最大只,我们尊称他为长老,一路上也主要是长老带路。

前半段的主色调还是绿色和黄色,偶尔出现一些红色的植被。每走一段会看到指示牌。在一个分叉路口,长老和长老夫人产生了分歧,一个说直走,一个说按指示牌往右走(徒步是双向的,所有有时候看到的指示牌是提醒反向徒步者的)。正在争吵,其中一个西安小哥站在高处,一脸淡定地说:“憋争了,这俩是一条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人多就是热闹呢。再感慨一下,这次的小伙伴真的全部超级给力。

GBT志愿者安装的指示牌

大概一个小时的时候,遇到第一个危险的地方。路很窄,坡很陡,山坡下面就是湖水,一个不小心就会掉下去,大家穿的鞋还都不防滑。长老先走过去,后面的人拉着旁边的铁丝,一个一个被长老接过去。这么危险的时刻,作为勇士的我,记录下了同志们离死亡最近的时刻。

其实这次还好啦,真正危险的在后面。慢慢走嘛。

我们的第一个休息地点是一片湖边的平地,有一段伸到湖里的木板,应该是个小码头。在这之前,我们一路上就遇到了一个大活人,是村里的村民。

西安小伙儿带了大疆无人机,在这里拍了很牛逼的照片。

再往前走,就开始出现少量积雪。我们遇到了之前在小镇等船时的那位徒步大神。我们才走了约莫1/5的路程,大神已经从反方向走过来和我们相遇了!我们一群人傻逼呵呵地跟人喊:“Hi Hi~” 结果这个老外用特别标准的中文开始了对话。我们瞬间被秒成渣渣。

原来这个歪果仁家在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但是在大猫村也有一个自己的房子,今天有十几个中国人要住在他家。他说他三四个小时就能走完这条徒步路线。哎,看他眼角的皱纹,应该是不缺媳妇儿了。不然……每天早起徒徒步,接待接待各国游客,坐拥贝加尔两套湖景房,哎呀卧槽,得劲儿!

告别老外,我们继续前行。

12点多的时候到达一个有木桌的地方,大伙儿把好吃的都拿出来互相分享,西安小伙儿带了麻辣味的乌江榨菜,好次哭了。

长老说,其实他昨天晚上真的有想,如果今天遇到大黑熊应该怎么办。他说他连我们10个人的阵型都想好啦。我说,如果真的遇到大黑熊,难道不是先丢一个最肥的队友给它,让它慢慢吃着,最好吃一个就饱了,然后我们其他人就可以逃生了么。

长老夫人扫视一圈,说最胖的就是长老啦,哈哈哈。长老语重心长地说:遇到大黑熊,你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把大家团结起来,怎么能一上来就卖队友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这么说,还不是因为你有最多肉肉!

桌子旁边有前人堆的石头,里面有些垃圾,旁边还有木柴。我们也把自己的垃圾在这里烧掉了,长老和西安小哥反复确认火灭干净了,我们才离开继续前进。

后面一些先后顺序已经记不太清楚,差不多一半的时候,走到了湖边,我们喝了湖水。贝加尔湖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里面有一种虾,被称为“清道夫”,净化能力超强。天上还飘了点雪花,估计是老天爷爷在鼓励我们呢。我在湖水里抓了半天,也没找到好看的石头。

从这里,要走一个楼梯上去,木头搭起来的,很简单,都是 GBT 的志愿者做的,真的是超级感谢。我和 Ya 每次走到志愿者搭的楼梯或者木板桥,都会中了邪一样念叨:谢谢志愿者为我们搭的路。 Phoebe 说:我在心里默默地重复你俩的咒语。哈哈哈哈。

如果你读这篇游记
已经读到了这里
我谢谢你
因为我快写不下去了
太特么烧脑了

第二个危险的地方,没有任何保护,其实山坡很高,但是没有拍出高度感。再一次记录下小伙伴离死亡最近的照片。

反而这一张更能看出危险程度,看画面上半部分,左边那条小路,简直是飞檐走壁。

前半部分是沿湖走,后面就要翻山了。山路是“Z”字型上升,路上有积雪,后面雪也越下越大。

后面翻山是最累的,大家休息的频率也比较高。有些积雪处也比较滑,长老和江西大叔喊大家走快一点,担心雪再大,就看不到路了。

下午5点,终于到了位于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徒步出口啦!再来一张大合照,纪念英雄凯旋!

全程22.3公里,用时7个小时,世界顶级徒步路线,完美收官!

我们三个吃了晚饭,回住处收拾行李,搭 minibus 回伊尔库茨克。Phoebe 和 Ya 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回国,我还要再待两天。

第六天:贝加尔环湖小火车

伊尔库茨克的住处,距离机场竟然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真是个大大的 surprise. 房东大叔会说点英语,前一天晚上开车去车站接我们回家。这个大叔,简直是超热情超贴心超 helpful. 如果不是他提前帮我准备好用俄语写的各种小纸条,我这一程,怕是有去无回了。

Tip #7:伊尔库茨克的大街上是打不到出租车的,需要提前电话预定,貌似只有俄语服务。

我7:40之前要赶到火车站,头一天晚上就问房东怎么去火车站,要几点出发。房东大叔把公交车、时间等信息告诉我之后,主动帮我打电话预约了早上6:50的出租车来接我。他说:这家出租车公司可能不是最便宜的,但一定是服务最好的。他把火车站的俄语用小纸条写给我,说早上我会收到一条短信,上面有个数字就是车牌号码。

果真,大约6:45,司机就到了楼下。我上车后,司机想要确认我是不是上对车了,我就拿出房东大叔写的小纸条给司机看,司机看了点点头,我们就出发了。那一刻,感觉自己就像是个智障儿童,身上带着各种紧急联系方式,一旦走失,就可以让好心人带我回家。

天空飘着雪,我看着车窗外的小城,虽然因为是孤身一人有些许不安,但还是有些新奇的悸动。

结果房东预测的  traffic jam 并没有出现,才7点就到火车站了,一共350卢布。车站有好几个候车室,我问了一圈,没一个说英语的人,好不容易看到有个年轻的绅士,能够英语沟通,结果他看了一眼我的火车票,说他是莫斯科来滴,对这里也不熟。七拐八拐,我总算找到了候车的地方。为了确保没有出错,我又把票给一个俄罗斯大哥看,他比划了半天,意思是我在这里等车,但是车还没来。

我安心地找个位置坐下,不停地看着大屏幕上我的车次信息更新没有。期间无意中和之前那个俄罗斯大哥对视过一次,我并没有放在心上。

934就是我的车次。

后来,我该检票上车了,我背起包站起来,但是发现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上车。这时,那个俄罗斯大哥好像一直在找我一样,朝我挥挥手,让我跟他走。他带我走出候车室,左拐走进一个大门,指着面前那辆火车笑了笑。

超级感动啊!原来从我问了他第一个问题之后,他就一直默默关注我,因为他知道我一定找不到上车的地方。他不是那里的工作人员,也许只是接人的也不一定。我除了对他笑和不停地说谢谢,我什么都表示不了。

但是,你懂那种感动的,对不对?(其实我想,以后出门再遇到天使,是不是都要为他们拍张照片呢?)

小火车从伊尔库茨克出发时,就是普通的列车,到了斯留江卡站会换复古蒸汽火车头,汽笛声一响,整个人都酥了,好像穿越回了100年前。

如果说从早上起床到候车,我都因为是单独行动而感到略微的心慌,那么上了火车之后,我将再也感受不到这种异国他乡的孤独感了。因为,整整两节车厢,100多号人,除了开火车的和列车员之外,就只有3个外国乘客,其他全部都是中!国!人!

说是环湖小火车,其实只是沿着湖边的一小段而已。如果你对火车,尤其是蒸汽火车情有独钟,并且对这段历史悠久已遭废弃的铁路及其故事深感兴趣,可以体验一下。如果纯粹是为了风景的话,意义不大。因为奥尔洪岛的深度游,徒步的近距离接触之后,你对小火车所及之处的风景,早已无动于衷。

而且,满火车的大妈团。我这一车好像是上海的团,一路上的“阿拉阿拉”。不过也蛮有趣,都是爸爸妈妈一样的年龄,很多夫妻同行,大叔给大妈拍照也总是恋爱一样甜蜜。我就想啊,我粑粑麻麻啥时候能这样出来旅行?

我去年去德法意捷的时候,我妈还责怪我不懂得存钱,但是这次我出来,她就支持我了,她说:趁着现在自由,去玩吧。看我朋友圈发的照片,她说她也要来玩。我也不知道麻麻是什么时候改变的想法,说不定是5月份,我带她去了香港澳门之后呢,哈哈哈哈。

车开动之后,有工作人员拿着一个手写的纸条过来让我们拍照,上面是火车在各个站点的停车时间。每次车要开动的时候,会鸣笛3声,大家就会陆续回来,3声一响,立马发动。除了第一站斯留江卡还有点小卖部,后面几个站点,除了住着几户人家,就啥都没有了。我们感慨,这要是在中国,还不挤满了卖纪念品泡面泡椒凤爪瓜子的小推车啊。这里的人真的不喜欢卖东西哎。

小火车从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出发,终点站是利斯特维扬卡,下车的地方是贝加尔港口。在港口,会有渡轮来接,到对岸后有回伊尔库茨克的大巴。这些全部是包含在小火车费用里的。在淘宝买是550左右软妹币一个人,如果通过旅行社,就是1000多块了,会有导游跟着,但是并没有什么卵用,导游也是坐在车上睡大觉,没啥需要讲解的。

当然,对于我个人而言,故事发生在到达伊尔库茨克之后。用一句话概括后面的故事,就是 more scared than hurt.  但其实讲起来是没什么意思的,恐怕只有策划了这场“特务行动”的 Phoebe、Ya 和我,才知道当时的惊心动魄。

这次先不讲啦,写这篇游记,简直耗尽我半生气力。

第七天:伊尔库茨克,返程

写在最后

昨晚睡前看了知乎一个帖子:旅行真的能让人改变吗?

如果你没有去很多地方旅行过,那你没有发言权。

如果你去过很多地方,你的答案一定是:能。

此处没有论证。我只想感谢同行的 Phoebe、Ya,临时组成的徒步小分队,偶遇的所有好心人。你们是我旅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2016-10-11 11:1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1:16:1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哈哈,我还没编辑好呢,你就已经看啦~

2016-10-11 11:1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1 13:26

引用 kuangyekailun 发表于 2016-10-11 13:26:38 的回复:

回复kuangyekailun:想想写完之后被万众膜拜的王之霸气

2016-10-11 13:30

写的真好,我后天出发去

2016-10-12 23:55

引用 淼暮 发表于 2016-10-12 23:55:55 的回复:

回复淼暮:嘿嘿嘿,谢谢,那你要多关注天气,风大真的会很冷。

2016-10-12 23:57

引用 羊它它 发表于 2016-10-12 23:57:04 的回复:

嘿嘿嘿,谢谢,那你要多关注天气,风大真的会很冷。

回复羊它它:看过了,挺冷的感觉!不过暖宝宝已经备足。请问那边购物方便么?就是买衣服,我实在不想带太多衣服过去

2016-10-12 23:59

引用 淼暮 发表于 2016-10-12 23:59:00 的回复:

回复淼暮:购物只能在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和利斯特维扬卡都没有商场。还是建议带着。

2016-10-13 08:29

楼主想问一下,从香港出发的机票买了多少钱在哪里买的呢?我打算过年去。。看见直飞的机票一直在4K下不来

2016-10-13 13:37

引用 AlinaLing 发表于 2016-10-13 13:37:30 的回复:

回复AlinaLing:我在阿里旅行买的,往返4500不到

2016-10-13 13:38

引用 羊它它 发表于 2016-10-13 13:38:25 的回复:

我在阿里旅行买的,往返4500不到

回复羊它它:阿里买的是不是不包括行李?

2016-10-13 13:53

引用 AlinaLing 发表于 2016-10-13 13:53:42 的回复:

阿里买的是不是不包括行李?

回复AlinaLing:我的24寸小箱子可以的,免费托运,西伯利亚航空。但是大箱子需要收托运费,很会。其实24寸小箱子够啦。

2016-10-13 16:16

引用 羊它它 发表于 2016-10-13 16:16:13 的回复:

回复羊它它:我怕冬天带的衣服塞不下还打算带28寸哈哈哈

2016-10-14 10:3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7 13:50

引用 suelc 发表于 2016-10-17 13:50:58 的回复:

回复suelc:哈哈,玩得开心了自然想写,我公众号里排版要更清晰些,感兴趣可以看看

2016-10-17 13:52

啊,我看到了我的小身影

2016-11-09 22:49

引用 嘀嗒小金鱼 发表于 2016-11-09 22:49:58 的回复:

回复嘀嗒小金鱼:啊,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