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京都

• 出发时间/2016-10-03

京都最让我佩服的是它的造物文化,这些文化都奇迹般地得以继承。在京都,你可以看到手艺人各自的生存方式:京瓦,木工艺,竹工艺,莳绘,京刃具,能面,裱装,京扇子,京素染,京绣,西阵织,花簪等等非常之多。
唯一的遗憾是十月来京都确实来早了。这样的古都,寺庙林立,红白相间的寺院建筑要配上漫山满庭的枫叶才是美到至极。十一月底枫叶都红了才是最美。

交通

关西机场去京都

距离京都最近的机场是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从关西机场取了行李出来之后上二层,会见到一个ticket office,因为我的路线是先从大阪京都,之后回大阪玩几天再回北京,就排队买了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到京都站的Haruka+Icoca的单程套票,3600日元,回程再单独买。
Haruka是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的火车,单程车票1600円。
Icoca是关西地区的公交卡卡押金500円,卡里有1500円余额。如果你有其他公交卡比如Suica,那你可以不买Icoca的,关西地区的公交车可以用很多种公交卡的。
Haruka行驶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京都站。

Icoca退卡:
Icoca卡是可以退的,在任何一个地铁站的窗口。或者去关西机场2层JR车站的窗口。

京都市内交通:

京都站出站后,门口有个很大的公交站。基本京都市区繁华地段的景点都有站。
我的方法是打开google map,输入我要去的地址,看google map显示哪路公车可以到,最近一班是几点钟。选好公车之后,在一个电子大屏幕上看好你要坐的公车在哪个站台等车。
使用公交卡的时候注意,京都的公交车从后门上车,如果后门没有刷卡的地方就下车的时候刷一次就好。如果后门也设有刷卡的地方则是上车刷一次,下车也要刷一次。

清水寺附近

清水寺附近其实就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那些。建议放在一天之内,在清水寺附近租好和服,换上,好好体验这里的古朴。

和服租赁:

推荐岡本织物本店提前在它的官网预约好日期时间和人数 www.okamoto-kimono.com 来清水寺的这天一早到店里选衣服换妆什么的还要一个多小时。
我选了5000円+500円的套餐,包含了整套+头发。
我比较了其他家的,很多都非常简单的棉布加印花,只有它家布料最好,有丝线金线。

换上之后

满街好多人穿了特难看的和服,床单一样。岡本家有几套花色不错的,是我印象中和服该有的样子,选了其中一套红黄大花的

清水寺

清水寺于778年开创,该寺庙以姻缘著名,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前来参拜老百姓络绎不绝。1994年,清水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对日本人来说,是国宝级别的存在了,相当于我们的天坛故宫之类的了。

人山人海,拍到的全是人,找来一张网上的图片,大门是这样的。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喝水的人排大队。。。

清水寺初建于九世纪,焚毁过几次,十七世纪曾大规模重建,正殿前有个大平台延伸至悬崖外,高十三米余,由一百多支木柱撑住。清水の舞台是京都清水寺中最出名的一个地方,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寺前有方向指示牌写着“舞台”,那就是了。“清水の舞台から飞び降りたつもりで”是日本的一个谚语,表示一个人毅然决然去做一件事的决心。不成功,便成仁。源自一个于明治年间已被禁止的迷信风俗,那就是,真的从这里往悬崖下跳,盼求菩萨保佑,若大命不死,表示必有后福而心想事成,一旦死了,也可被菩萨接往西天极乐世界,不算坏事。据说一百五十年间大概有两三百人干过此事,以男人为多,也真有不少活下来了,但至于是否真的想什么得什么,传说就只是传说,没提供“跟进调查”的太多细节。

在清水的舞台上拍了张照片,远处的小塔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很多人去那边塔上给正殿拍照。正面照。在舞台上背光拍照,调节了图片亮度却还是渣像素。

二年坂·三年坂

这两条小街道是京都最美的地方了,感觉很穿越,穿越回古代的日本
街边都是一些卖当地特产和工艺品的小店。

祇園附近

花見小路

花见小路,据说古时候这里是达官贵人寻花问柳的巷子,现在古式的建筑还保留着,里面全是餐厅。

晚上游客挺多的。

大名鼎鼎的祇園角。艺妓会在这里有演出。很多老外游客团都来看。但不会日语听不懂的,而且表演的都是古代的事,用很多普通人听不懂的古日语,就像我们的文言文那样。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就在花见小路隔壁。据说很多商人喜欢来这里祭拜。我就是路过看个热闹。

在贩卖机旁看到一个这货,招招手竟然晃晃悠悠就走过来了。胖胖的很可爱。

日本管这叫狸,中国人管它叫貉。

就在河原町四条公交站,挨着鸭川。这是一条吃饭的巷子,非常的深。多数餐厅十点就关门了。巷子里很多欧美游客,中国人也特多。

奈良

京都奈良交通:
有一种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最快,就是在京都站坐近鉄特急(limited express),中间只停三次,35分钟就到了。
进了京都站的楼之后,跟着近鉄的指示牌上楼然后走一走就到了,买票的时候要去窗口,也可以刷Icoca卡,上车之后售票员来查票的时候再买一个510円的特急券。去的时候我是刷卡+买券一共800+510,回来时候我直接在奈良的售票窗口买的票,620+510。这中间的差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刷卡反而贵了……

这是我回来时候直接买的票

奈良出站之后有清晰的指示牌可以指引游客到公园。这里确实草坪上很多鹿,但也有很多粪便,每头鹿腿上都有很多飞虫,鹿会一直抬腿跺脚来驱赶它们。很多鹿喜欢把草地刨出泥巴,卧在泥巴上,很脏…并没有那么美好,不要被照片骗了。

很多卖鹿饼的,150円一份。鹿确实挺喜欢吃。
下图的小鹿一定很喜欢这个卖鹿饼的大叔,一直待在旁边不肯走,别人喂食也不理睬。

好不容易找到一只带角的鹿。其实这里有立牌子的:鹿是野生动物,它们有时候会攻击人,会顶你,撞你,踢你,咬你。我猜也是这个原因吧,很多鹿的角都被割掉了。个别鹿还有角,但多数是像山羊角那样两根,带岔的非常少。

在喂鹿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那些被割掉角的鹿很凶猛,如果喂到一半你突然停下来,它们就会顶我撞我!胳膊还被咬了一口…但没有流血…

先斗町

新京极

新京极其实就是像大阪心斋桥那样的商店街,头顶有大棚。可以看看它的官方网站。里面卖什么的都有,也有一些餐厅。就在河源町四条。

锦市场

锦市场其实就在新京极里有个入口的。卖的东西很生活化,比如蔬菜水果,海鲜,本地土特产,腌菜之类的很丰富。我很喜欢逛这里,一条路走下去,边走边吃各种小吃。不得不说,日本连菜市场都那么干净。

京都北区-金阁寺 西阵织

金阁寺正式名称为鹿苑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日本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
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
1994年12月,鹿苑寺寺院全境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西阵织

西阵织是具有代表性的京都传统工艺品,多年来也一直是京都的主要产业。
西阵与其说是地名,不如说是指代织物的场地。西阵织从最初的丝线加工开始,有二十多道工序。各道工序都是由技艺纯熟的手工艺人分工完成,高度专业化。这意味着西阵织并不能由一个织物工坊单独完成,而需要拥有各种技能的手工艺人相互协作。
提起织物,可能首先想到的工序是织,但若忽视了织制前庞杂的准备工序,则无法真正理解西阵织。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0 19:0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