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掠影,下次再会——云南双飞六日

ylchai LV.5
2016-10-10 18:39 440/3

一、行程总概

1.  9.8早,西安飞至昆明,出了机场乘坐机场巴士然后倒一趟公交到订好的青旅。
2.  9.8——9.9昆明逛,晚上的火车次日早到大理
3.  9.10——9.12大理,早九点的火车去丽江
4.  9.12——9.13丽江
5.  9.13丽江——西安(旅程结束)

住宿全程都是青旅,都是在YHA上选定,最后在去哪儿上买的,划算一些。

昆明值得去

到了昆明的机场后,用地图软件查好住宿的青旅是要坐哪班机场大巴过去,然后一出航站楼售票处很好找,接着对号搭乘。到青旅办好住宿差不多一点多,在翠湖公园(离住宿点近)跟前找了家米线店解决了午餐。

餐毕,出门坐公交车去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的地址是新的那个,我们得倒一趟公交车。 在这儿不得不强调一下,云南省博物馆实在是太远太远太远了!!!!途中经过一段汽修、家装城,空气糟糕,车辆拥堵,简直远到崩溃了快。最终到达云南省博时候4点有余......(PS:提醒大家,大家最好不要从停车场的门进,因为取票和存包都在另个门,毕竟游客都是第一次去,根据指示牌找路绕来绕去耽误时间。)立刻领票存包,开始博物馆行程,但由于到的实在太晚,又没想到云南省博挺大,所以展厅们都只能匆匆瞥过,根本不够时间逛,后来干脆根据导览手册上的重要展品看,结果差一件没看就要闭馆清客(五点)就拜托保安姐姐让我看一眼马上出来,谢谢那位保安姐姐~

一个外国陶瓷展,小陶瓷鞋挺稀奇,不过精致程度还是我国瓷器好,

周口店遗址文物特展,教科书里熟悉的进化图,做成立体雕塑效果很好。

以前没见过的“星形石”。

到了云南,怎能没有“元谋人”?

意料之外,有很多青铜器:

牲畜搏斗和杀人场面......(也是第一次见表达杀人场景的青铜器,原谅我的孤陋寡闻)

造型非常特别的羊角编种和立牛葫芦笙。

我最期待的展厅来啦~

又是第一次见的蜡模/

南诏文字。

纳西族珍贵的大鹏鸟。

服饰还是很有民族特色的。

美丽的冠。

Day2.石林

早起,坐公交到客运站,再从客运站买票到石林风景区的客车票,34元/人,大家最好强调不要保险,不然卖票人员直接强卖保险......
    往返客运站至景区车程3、4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经济点可以自备午餐,嫌麻烦的景区里边也有卖水果、盒饭什么的。
    作为老牌景点,可能很多人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PO主觉得这样的喀斯特地貌自己没有见过,目睹大自然凭借自己力量早就这一地质景观还是十分值得一去。大大小小】千奇百怪的石林无一不彰显着自然的神奇和人的渺小。
    强烈建议大家买景区游览车的门票,25元一位,不算很贵。因为景区整个范围真的很大,走的话全程可能走不完,走的完又太累......
    因为我们逛石林那天天气不错,有阳光。最后因为走得太累,所以和小伙伴连坐了三趟游览车兜风,很爽,哈哈。

到达景区大门都是坐游览车高速前进了好几分钟,所以还是推荐大家买游览车的票哈。门票的话好像大众点评买有优惠。

大石林里,很好找的“情人谷”,以及最后奋战一个多小时仍然找不到的“一线天”实在是让人遗憾。不过每趟旅行总会要有点遗憾,不是吗?

出镜~~~

二分之一;倒影。

两个眼睛和一个嘟嘟嘴。(可惜虚了......)

景区的标志性文字。

蹭听到的导游说,这是良心石?如果干过亏心事还是说谎的人走过去,要小心石头砸下来!走过去的时候心里确实还有点小忐忑来着,还好,没掉下来。

“三足鼎立”。

三点多四点回到景区客车处,返回昆明市区。下车以后买了两袋嘉华鲜花饼,勇敢地尝试了新品茉莉花味,果然吃不惯,还是经典玫瑰味就好了。玫瑰or红豆糯米糍挺好吃的,推荐一下。天将黑未黑的时候进了翠湖公园, 所以无法欣赏到大片荷花的美,这里确实是周边居民晚饭后散步的好去处,灯光太暗所以没怎么拍照,犹记得浓浓淡淡的桂花香味在公园里四处弥漫,虽然夜色起,但桂花香味实叫人难忘。
    本想翠湖公园逛完去云南大学,可是太晚,作罢。

大理

来到大理我是很兴奋的,要到段誉的故乡,想起金庸小说中的情节,如今实地来访,怎能不激动。可惜,最后一株山茶花都没有见到,洱海也没有好好玩。
    经过一晚的火车,我们从昆明到达大理,卧铺票90多,并不难买,大家不需要提前太久买的。
    一、崇圣寺三塔
    大理之行,我最喜欢的非崇圣寺三塔莫属。虽然整个景区内只有三塔是遗留下的古迹,其他均为新建。此处建议大家一定要跟讲解,本来想租讲解器,结果工作人员说坏了,全租不了......最后就蹭了别人旅游团的讲解员。崇圣寺真的让人觉得风水很好,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沿着寺院中轴线上去就是苍山的最高峰即《天龙八部》中飘渺峰的原型。(讲解员说的)在山脚底下先慢慢看完三塔,之后拾阶而上。听着讲解员介绍的佛教文化知识,呼吸着湿度正好又极清新的空气,下来时舒服的风吹过,真的是一处福地。讲解员说崇圣寺也就是小说中的天龙寺,又感寺院经一百多位高僧开光,即使不信教,还是到大雄宝殿为家人和自己祈福平安。
    崇圣寺游毕,坐公交车回大理古城,沿着道路随便转悠,买点水果,拍拍夜景,一天结束。
    二、环洱海
    第二天一早收拾换住宿地,接着租了电瓶车准备环洱海。因为租车租太晚所以租不到朋友想要的车型,其他的又各种价格不合适;摩托车又实在是太晒,一天下来晒伤可能性太大,最后选择了电瓶车。(PS:经此一次,我是灰常不建议自驾环洱海)本来开开心心地上路,结果走了十几分钟,发现封路,整个环海西路好多处都在修,我们小电瓶车没有牌照所以不敢上高速,怕被扣车......而且如果走高速,也就不挨洱海了啊。本来朝西走发现路被封,我们不死心地开始朝东走,驾车在狭窄的民居间穿梭,只能容纳一车前进的小路还不时有对面方向来车,被卡住了好几次,最后因为这边也修路,时间也到下午三四点了,所以我们决定放弃环洱海......再见,在遥远的路上的双廊喜洲。现在想起这趟自驾的安排,都还觉得十分糟心,不知道那边的公路是否修好,反正我是再不会选择自驾方式游洱海。给大家做个参考。
    四五点回到住宿处,吃吃烧烤,喝喝酸奶。早点休息。
    第三天早晨,赶赴大理火车站,前往丽江,时长两个多小时。

自带斜度的三塔。

白山碧。

远眺洱海。

进了此门后不可再拍照。

不小心踩在泥里了。

三塔倒影。

不能免俗地编了彩辫~

不知道什么花。

小蜜蜂,嗡嗡嗡。

大理古城的一些照片。

没找到上城楼的入口,后来上网查好像是在城门洞底下那些店铺里边,可能给店家一些钱就能上去。

看着就觉得特别费力气。

包浆豆腐和烤香菇,其实没有很好吃。就属于一般般。

自己很喜欢的一张。

开始环洱海的糟心之旅啦!

其实能从路上下去靠近洱海的地方都是这样滴。

以及这样的大片水草。

好了,现实完放点美好的图。

路上抓拍一个骑行的男子。感觉不是骑了很远的样子。

这样还是很美的洱海。

玩水的小屁孩们。光看背影就知道他们玩儿的很开心。

附近人们在钓鱼、捞鱼。和作为游客的我们又不一样的消闲。

我们就是把车停在不挡路的旁边,然后从这种小路口下去和洱海近距离接触,拍拍拍。

座驾与小伙伴。

小鹿角一对~

又见玩水小朋友。

与界桩合个影~

奔驰在希望的田野旁。

拍照时候不小心踩在水里的后果。

这家饭好吃!小溪私房菜,大众点评评分蛮靠前。下图是石榴花炒鸡蛋,我第一次知道石榴花还可以吃,刚开始吃觉得还不错,吃多了就不太喜欢了。

我们住的“海景房”哈哈。远处能看到一丢丢洱海。

没想到翌日早晨看到了日出。

丽江

搭乘一早从大理丽江的火车。在丽江火车站等了好久好久才等到公交车去我们的住宿地,这个住宿地没挑好,实在太远了。但是里边不错,后边再讲。
    1.丽江住宿休整完近三点,决定和小伙伴去看《丽江宋城千古情》,这个是我主张的。当初在九寨沟没看《九寨千古情》然后旁人一直讲多好看多好看,所以决定丽江这次一定要看。怎么说呢,确实有些地方蛮震撼,但大概我前期期望过高,所以还是觉得不值票价。看完演出八点,回住宿点休息。到青旅后发现有人在过生日,好客热情的工作人员请我们一起吃蛋糕,所有正好在大厅的人们一起合照纪念。之后在别人的邀请下“耳朵”弹唱,有幸围观。也和其他萍水相逢的朋友打开了话匣子。对于没有点亮“搭讪技能”的我来说,是一大进步啊。
    但是我心里一直有疑问,为什么青旅一定要和民谣配呢?
    2.这天晚上就要坐飞机回程了,所以远处的景点没办法去,决定好好睡觉然后死心塌地在丽江古城逛了。很多人都是晚上不检查古城维护费才进丽江古城,但是我们不进酒吧玩又有时间限制,加之我很想去木府看看,所以只得老老实实买古城维护费。
    为了不浪费古城维护费,我们先去了黑龙潭公园。如果大家时间充裕慢慢逛,这个公园是可以一去的,里面有山有水,消消闲看看景也可以。
    从黑龙潭公园有路可以步行至丽江古城景区。果然之前的攻略没有骗人,基本都是石子路,拉行李箱拉的人内心快崩溃,没完没了的石子路上我都在庆幸自己的箱子不贵,所以不心疼。到了景区服务中心,赶紧凭古城维护费将行李箱寄存,在此处可以免费领取古城的手绘地图噢~不过我是逛完领行李箱时才发现,带走做了纪念。
     古城确如大家所讲,没有什么特别好逛的,各种饰品、礼品、吃的,没什么意思。印象深刻的是丽江古城真的会有点容易让人迷路,但指示牌什么的还是很多的,所以不用担心。稍稍在古城走了走便找去去木府的路。
    虽然交了古城维护费,但是木府还是得再买门票。在门口等了等,聚起一些人以后会有讲解带。木府还是很大的,也是值得一去的。一路上听着讲解很有必要,了解很多木府和丽江的历史知识。在木府景区顶部可以俯瞰半个丽江古城并远眺远处的象山玉龙雪山。而想要俯瞰整个丽江古城得往上继续爬,会到另一个景区,可能得继续交费......
    木府之行挺值当,所以白天去古城也是必须的。
    可惜,时间太紧没能再去其他更多丽江古城的角角落落了。

宋城的人造景观和游乐园。还是有美的。

稻草人小哥:你好!

旅游淡季里唯一开着的大型游乐设施。

这只小羊很有镜头感。

大型实景演出《丽江恋歌》。被惊艳惊吓到的几个情节:真的赶羊;喷火;大水;舞蹈演员的空中飞舞。    这个演出我觉得在我心里和千古情分量差不多。

恋人被迫分离。

全场大互动。

小剧场——《木府招婿》,木老爷的演员蛮帅的~

随机选上去的“女婿”还挺会来事儿。作为前排观众表示绣球从楼上扔下来的时候,身旁的男同志们一个个跟饿狼似的扑上去,还好我机智地赶忙退后。

这个大鹏真的有美到我不过也有点小吓人~仔细看,才发现两边的大翅膀都是好几个舞蹈演员连在一起,真不容易,点赞!

一波壮汉在黑暗中突然现身,是我最喜欢的part,哈哈。

灯光舞美确实好。

这些马真的好听话啊啊啊。(我也不知道是马是驴还是骡)

这个记得特别清楚,是极挑里边黄渤他跳的这一节。

为杂技演员点赞,太不容易了,不忍心看。

这个景我尤其喜欢。

黑龙潭公园。

这边就是整个古城的水源所在。

喜欢自己拍的这张桂花~~~

一个少数民族的小朋友,特别可爱地和我比谁走得快能走在前面,最后被爸爸叫住了。

丽江古城部分。

这个漫画师真的画的超像,神态抓得很准。如果时间富裕的话,也想坐在那儿来一幅。

“披星戴月”羊毛披肩,妇女文化博物馆里纳西族嫁衣也有。表现了纳西族妇女的勤劳与辛苦。

这个通街大门设计的真的很巧妙。

古城模型。

远处就是象山玉龙雪山呦。

木府里的建筑都还是很漂亮的。

一出丽江古城景区,便赶去机场,回了。

住宿部分

这次全选的青旅住,总体来说都还蛮有特色的。
1.昆明:爬山虎,地方挺幽静,离翠湖很近,但是房间隔音不好,面积比较小。
2.大理:十步,窗户外边就能看到苍山,每层楼都摆了小花,阳光晒过来的时候很舒服,一层层的多人间安排让人想起学校住宿舍的时光。     牛背山,老板人很好,因为预订冲突,免费帮我们把房间升级。而且洗手间两个,一边洗澡,一边解决人有三急的问题,大家互不影响。
3.丽江:白房子。不好的地方就是实在太远了,公交车坐到终点站还要弯弯绕绕步行近十分钟。有人说在这里住时候丢过东西。反正出门在外,自己的财物还是要上心收好的。但好处是景色很美,后边是个水库,每天都有人在那儿静静地钓鱼,房间的阳台有躺椅,在躺椅里坐着,望对面的玉龙雪山,就这样静静地让时间过。这家推荐在丽江长时间呆的慢行者住。

十步。

房间窗户外边的苍山。

牛背山

玻璃房的公共区域晚上看起来很美。

白房子。

静静地听。

被云遮住的玉龙雪山

小贴士与花费

很多前边有提过了,最后就补充几个:
    1.整个机场、车站、景区到处都有人拉客旅游、问住宿等等,大家安全起见,还是自己提前订好。你回答他们已经在网上付过钱订好了,他们一般就会放弃。
    2.租车环洱海的话,可以不要在大理古城租,稍微远点租车会比古城范围内便宜。这是青旅老板告诉我的。
    3.门票大家可以看网上有没有团购,各大旅行网站比较下,像宋城千古情这种票价肯定TB有绝对优势。

整个开销:交通+食宿+门票+零碎≈1683+448+752+215=3068元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出行天气基本都是晴天,但不会特别热,除了丽江古城和去丽江机场下雨其他时间都算是好天气,谢谢天公作美~ 云南可逛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往北拉市海、香格里拉虎跳峡等还没有逛,往南腾冲西双版纳等地也没有去,洱海和泸沽湖也没有开开心心地去到。所以云南,是一定会再去的地方,希望下次不会再这么匆忙,能看到更美丽的景色。
     每次好好写游记都花费不少的功夫,感谢辛苦码字的自己,也感谢认真阅读的朋友们~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1 14:25

引用 chenchenzhaoshi 发表于 2016-10-11 14:25:45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zhaoshi:有用就好~

2016-10-11 19:31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